彩云之南--故事很长、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5-20

DAY1 天津--贵阳

写在前面,
离开了工作三年的公司,想要先给自己放个假,于是在五月份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季节里,和小伙伴一拍即合选择了彩云之南,记得早在五年前,好像是刚上大学的时候就和一个同学来过一次云南,那时候的我们年少无知,报了一个购物团就愉快的出发了,买了许多的茶叶特产,只逛了昆大丽就草草的回去了。不过那时候的云南天要比现在的更蓝,至少我觉得是这样的!
于是,这一次打算故地重游了。

DAY2 黄果树景区

就在到达贵阳之前还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在5.20这个特殊日子里出发的!选择了在贵阳转机,由于伙伴是请假出行,刚巧是周五下班,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最大程度的利用了时间,顺便可以去一趟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曾经那个在小学课本里,让我们无数的同学们憧憬无限,魂牵梦绕的奇观,也是五湖四海同胞都耳熟能详的名胜古迹,由此引出下文...

这是当天的第一站,位于黄果树景区内,虽算不上气势如虹,也是相当震撼...

走在喧闹的景区里,人潮人海,错落有序的水中石板路,就是传说中的数生步了,从1月1日到12月31日,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又认真仔细的数着、看着、寻找着自己生日对应的那一个日子!身后的一家人中,一位大叔若有其事的说,找到自己生日的那一天使劲踩三脚保佑平安健康,大家半信半疑,也开心的照做!一个不经意,身后扑通一声,一位少年光荣落水,处于人道主义,没好意思拍照留念...

或许是上天发现了我们小小的贪心,也或许是低估了中国人民的出行热情,选择周末来这里也是一大失误,景区人头涌动,车辆拥堵,计划六点回到市区赶上九点钟的飞机恐怕是不可能的事情了,经过思虑再三,我们选择了弃团提前坐大巴车赶回机场了!有舍才能有得,放弃了此行最期待的景点---黄果树大瀑布,只能门口留个影纪念...回到景区停车场,惊人的一幕又发生了,想要打车去车站都成了难题,黄果树景区的管理水平也是让人惊叹,出租车需要购买统一的车票,几经咨询也没能问出这车票要去哪里买,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决定采用国际搭车手势,人生此一次搭起了顺风车,开始并没有人理睬我们,甚至连车都不肯停下来问一句,满头大汗,东奔西跑了很久,一个善良的师傅停下了车,在语言不通、鸡同鸭讲许久的情况下,终于问清他大概是路过我们要去的停车场,送我们先去大巴车拿了行李,路上聊天发现原来是一个95后小男孩,95后...不禁感叹还是年轻人更加善良,拿上行李,他还好心的送我们坐上了去往市区的长途车,加了微信,也欢迎他来到我的家乡...

经历的一个小插曲过后,终于顺利的抵达了贵阳机场,来不及吃晚饭,泡面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丽江已经深夜,提前预约了客栈的接机,由于客栈在古城内,管家来古城路口接我们,第一反应,好帅,原谅我突如其来的花痴象,而且小小的身材也是大大的力量,一个人抬起箱子就往前走,看我们俩抬着费劲,放下之后又跑回来接另一个箱子,近距离听他介绍了酒店的各个设施,很清静的客栈,房间不多,只有他一个人看店,希望下次来丽江还住这家店,还能见到帅哥管家,嘿嘿,对了还有一只可爱的大黑狗,一路跟着我们蹦蹦跳跳来到客栈,这么硕大的黑狗名字竟然叫小猪!帅气的管家,可爱的小猪,幽静的客栈,第一天的旅程就在一阵慌乱、匆忙与惊喜中结束了,入住童话木子吉店,伴着细的细的雨声,安然入睡了。因为、明天一大早还要继续赶路!

DAY3 丽江--泸沽湖

虽说是自由行,但是由于伙伴还要赶回去上班,行程也是紧张,提前预定了当地出发的商务团,也省了不少麻烦!
一大早大研古城向泸沽湖进发!
老天爷,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丽江阴雨连绵,泸沽湖之行堪忧,同行的是三对小情侣,加上司机师傅,我们一行九人充满期待的上路了,听说在我们到达丽江的前一天还是阳光明媚,好吧,既来之则安之了,一路昏昏睡睡也没觉得时间过的漫长,第一站玉龙雪山观景台,But where is the snow mountain?天空飘着雨,诗人的泪...我只看到了一片云山雾绕!继续启程,然后又深深的睡去,也没觉得路途颠簸!出乎想象的,两点刚过我们就达到了梦寐以求的泸沽湖,可惜仍然是一片云里雾里的景象,放弃了泸沽湖观景台拍照,继续前进!雨下不停,到的早,湖中静谧无人,雨中撑船游湖,时下时停,乌云密布,仿佛仙境一般!此处心情省略一万字。废话不多说,大家用心感受...

关于走婚桥,相传湖两岸分别住着一位少年和一位姑娘,摩梭家族一直实行着走婚的习俗,当年轻的男女互相动情,男方便可以每晚到女方家留宿,有一位少年每天撑着船从湖的另一边来与姑娘相会,时日久了,姑娘心疼少年,便修建了这座桥,于是命名为走婚桥...走在桥上,想象着当年少年乘船与女孩相会的景象,心中也难免萌生浪漫情愫!然而,此情此景也被突如其来的大雨完全浇灭...时下时停的天气也是令人咋舌!

如果是前一天来这里,想必会有不少情侣在此合影留念吧...

湖中央的一座小岛,已然忘记了这是什么岛...

DAY4 泸沽湖---丽江

往返10几个小时的路途,只为看那一眼烟雨蒙蒙,很多时候旅行也是需要运气的,第二天中午启程返回丽江...

下着雨的古城的傍晚,人烟稀少,开始真的以为是下雨人少,谁知,只是因为我们在古城的角落,在小锅吧吃过饭后,到古城闲逛,一路逛一路感觉人越来越多,原来下雨天也没有阻碍人们出来high的热情...
不过我们转天还要继续赶路,早早的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5 丽江--香格里拉

经历了两天仙境般的生活,我们终于下凡了,前一天晚上回到童话古往今来客栈,地理位置很好的一个客栈,位于北门派出所路口,回来的早了,进去古城要交古城维护费,我们可以直接回客栈,因为就在古城门口!
转天又匆匆上路了。终于在出门的第四天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天气晴朗,心情一片大好,这一次同行的是两队夫妻,一个师傅,一个领队,八个小伙伴愉快的出发了!领队告诉我们在这里叫导游是个不好的称呼,所以我们叫他洛桑,一路上发现香格里拉有成百上千的洛桑!路上聊天中,发现我们和其他两家竟然都是同病相怜啊,所以看到了晴天都像捡到了宝,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他们一对来自南京,一对来自上海,都是大城市呢!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传说中的金沙江,很小的观景台,下去再上来,不走寻常路的我们,脱离了大队人马,另辟蹊径,选择了小路,走着走着,发现竟然进到了藏獒园,虽然并没有一只藏獒在,但大脑中仍飞速想象着这足以容纳几十只藏獒的景象,二十分钟很快就结束了!然后我们就去吃饭了,此团不包含正餐,在领队的建议下,我们选择了拼饭也就是AA,这样挺好的,不用担心吃什么又可以品尝很多不同的饭菜,可怜了我的小伙伴,她海鲜牛羊肉辛辣食物全都不吃,感觉她一路上都在吃青菜,难怪属马!这里的点菜方式真的很特别,像我们常见的麻辣烫,琳琅满目的菜品,任性搭配,随意组合,对于即便有菜单都不善于点菜的我们,后来便默默的选择坐等吃饭了,水性杨花是我们在这里吃得最多的一个菜了,丽江古城吃的时候觉得很好吃,后来一直吃到大理,感觉再也不想吃这个菜了!不过没吃过的朋友,还是可以尝一下,古城有一家小锅巴餐厅,做的还不错,还有他家的烤鱼也还可以,毕竟能吃饱已经很满足了...
第二站--虎跳峡,饭后继续紧锣密鼓的上路了,据说这个景点是此行最累,走路最多,也是难度最高的景点了,往返需要三小时,起初我不以为然,内心在想小意思吗,去了感觉也是丢人,下山的山路还是有一点艰险的,没走几步竟然腿就不听使唤的发抖,领队还问我为什么愁眉苦脸的,哎,其实是因为内心有点害怕, 但是我并不恐高,也许是许久没有锻炼的缘故,看着陡峭又崎岖的山路,生理反应大于内心的恐惧!还好不长走了四十几分钟就到了观景台,纯玩团就是纯玩团,人不多,走的顺,就剩下更多的时间任由我们在观景台拍照乘凉,在领队的指引下,选择了一块大石头坐下,看着湍急的江水,内心平静而澎湃,很想同它一起飞奔而下!上山的路程就轻松许多,虽然我的小伙伴一度气喘吁吁,体力不支,我跟着她倒也是轻松自如!回程有一段近路是天梯,就是直上直下的梯子,一共大概168阶台阶,因为原路返回的路程实在艰难,大家一拍即合选择了更加刺激但也相对容易登顶的云梯,这个爬起来确实刺激,回头就是悬崖峭壁,一路向上爬,好在有两个休息点,分三次爬到了顶端,好心的大姐最先上去帮我们拍照,当然还有领队在队尾小心的保护着每一个成员!
第三站--途中路过的小中甸花海,到这里已近傍晚,不过云南的白天比北方长很多,大概八九点钟才会天黑,都说香格里拉是遍地鲜花盛开的地域,纯天然,无污染,只是没有想象中壮观!一片云缓缓飘过,挡住了大片花海,我们追着云,想去往有阳光的地方,另一片云有赶上来,停不下脚步,我们只好停下,等待着它们飘走!
晚上参加了土家宴,藏民家的晚会,接上了洁白的哈达,说一句扎西德勒,坐满人的大厅里,桌上摆满了丰富的火锅食材,还有臧家特产青稞饼,青稞酒,青稞豆,火锅只有肉和蔬菜,我表示一直在吃肉,因为小伙伴不吃,都给我吃了,边吃还有臧家的扎西卓玛表演着歌舞,席间的拔河游戏,我们team的壮丁毋庸置疑的夺冠,并收到了特别的臧家婚礼作为礼物,吃着火锅,看着表演,有一种略奢侈的感觉,吃着吃着,我们还被邀请上去了跟着一起跳舞,我努力的学习着舞步,可还是没能跟上节奏,突然,一声指令大家搭着肩膀开始旋转,领队人的速度伴随着音乐声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大家一个一个被摔掉了队伍!臧家人们如此热情好客,一片又一片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返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意外同框的伙伴和领队...

DAY 6 普达措

出发那天,又是一阵失望,又是烟雨蒙蒙的,不过下雨的确是对拍照效果有着极大的影响,但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前进的步伐...入园时出现了一点点小状况,事后才知道门票时间出现了超时 ,导致我们需要重新购票,领队小哥自己付了门票,只能对你表示同情了... 虽然天气不好,还是无法放下手中的手机,相机,走走停停,一路上都很像拍下更多的景色,听景区旅行车介绍,这片森林占地面积共有600多平方公里,供游人游览的仅有一半左右,全程两大景点,均设有徒步栈道和游船两种方式,我们都选择了徒步,虽然天气不佳,但借此机会活动一下筋骨,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也是难得的机会。后半程小伙伴表示走的艰难,由于出行前身心的双重打击,边走边聊,我们暂时忘却了周围的风景,聊起了人生,聊起了对人事物不同的视角和观点,聊起了身边的同事、亲友;发现我们真的有太多不一样,也伴随着太多不同成长环境留下的痕迹,不过我也相信友情是不会被这些所左右的,也许各自回归,各自忙碌后没有太多空闲时间联系,但是依然会是彼此遇到任何问题对方都会挺身而出的中国好闺蜜...言归正传,我们纷纷如期返回到车里,由于拍照耽误了时间,大哥大姐第二个景点选择的乘游船返回,稍显遗憾!我们也由于天气原因,显得闷闷不乐,有人会说,这是老天爷想让你再来一次,我们一行人也纷纷表示,以后一定会再来,然而回家后想想,又有多少我们所经历过的是完美无瑕的,没有遗憾的呢,或许这里的遗憾,才是更加难忘的记忆...

傍晚,我们到达了梅里雪山观景台,放下行李后,我们一行人迫不及待的想要先一睹为快,来到了雾浓顶,果然是名不虚传,一片云山雾绕,完全分不清那一个是雪山的最高峰!话说这里是曾在无数登山爱好者口中听说过的一座雪山,也被当地的藏民称之为神山--阿尼卡瓦格博,也就是神山夜夜;据说早在二十几年前有人试图登上他们的神山,藏民多次劝阻不听,后来被困再也未能回来,网上有一段纪录片相当震撼,回家后看了完整版的视频,当十几年后一位藏民挖草药时发现了五颜六色的衣服和遗物时,当年中日登山活动的组织者才终于相信他们遇难的事实;当遇难者的家属被告知找到了他们的衣服、残骸和遗物的时候,那被封存在心底许久的情愫又再一次的涌上了心头;当中日联合登山队第二次攀登梅里雪山,到知难而退,到刚刚返回大本营遍收到天气晴好,危险警报解除的消息的时候,似乎大家忽然意识到这是大自然想为自己多留下这一片净土,这是卡瓦格博爷爷想要独自静一静,不想被人类打扰的预兆。事后的许多年,梅里被禁止登山者进入,直到这几年才重新开放,但至今也未曾有人再提起想要用登顶去征服他....
       返回酒店,竟然断电,我们在黑暗中聊天,等待晚饭的到来,老板也善良的用备用的方式为我们做了一桌饭菜,在黑暗中吃着饭,看不清吃下的到底是什么但依然美味,大家忘我的聊着天,我们认真的听着各自的故事,相约有机会要去彼此的城市,不知不觉已经深夜... 返回房间,等待着第二天的日照金山!领队说,这个要靠缘分,每人都要心中默念六字真言300遍,然而我们大概是与这里有缘无分...

早早的起来,可惜的是,天不遂人愿,苦苦等待两个小时,也只隐约看到了一点点的雪山影子,人生处处有遗憾...

DAY7 纳帕海--依拉草原

又是新的一天,终于又迎来了晴天,虽算不上万里无云,时阴时晴也是大自然的奇观...

欣赏了草原,回到了香格里拉市区有名的古城-月光古城,据说这就是几年前的火灾现场,后来重新建造的,现在早已看不出当时的痕迹,领队家就在古城旁边,今天他可以幸福的回家了!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承载着成千上万的经书,由左向右,顺时针转动单数圈,以表对他人的祝福,我们任性的转了9圈,已经累到不行...

DAY8 松赞林寺

短短的四日行终于迎来了最后一天,也许是天气原因,也许是心有不舍,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也是我们此行至今来到云南天气最好的一天了,也算是香格里拉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happy ending...

松赞林寺,号称是当地的小布达拉宫,虽未去过布达拉宫也有所了解,这里确实有点相似,解说员很幽默风趣,是当地人,带我们攀登了143个台阶来到了主殿,分别代表着平安、健康和智慧,由于小伙伴一路上都迷迷糊糊,丢三落四,我决定她一定要更加虔诚膜拜智慧大殿,转了这里的小转经筒,同行的哥哥姐姐们等我们一同下山...返程的一路上大家都安静的许多,带着各自心中的遗憾和期待返回了丽江,再次回到了童话客栈...
       刚刚分别的我们,晚上又相约一起去了银饰店,在领队的带领下,小伙伴和另一位姐姐都买了银手镯,因为喜欢,其实可以忽略很多其他的细枝末节,做一个简单的人没什么不好的呀...精挑细选,品尝着店家自己种植采摘的玫瑰花茶,和老板娘聊着天,眨眼间也已经天黑,然而我们还没来得及吃晚饭,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们一路品尝着古城里遍地都是的鲜花饼,芝麻酥,也是勉强吃饱了...

DAY9 丽江--大理

转天一大早,我们又出发了,乘火车前往大理,去往丽江火车站的路上,和拼车的大叔相谈甚欢,聊起了这几天的行程,发现大叔脸上些许的羡慕,或许许多当地人都未曾到过我们走过的土地...

遥望玉龙雪山...

大理的确比我想象的还要慢许多,从火车站乘坐公交车来到约定好的客栈,临海的“海景房”,我们订的二楼观景房,很适合情侣入住,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日出日落,相当惬意,放下行李,整理行装,我们乘公交车去往大理古城,古城也显得比丽江古城更加古老、安静,没有那么多的商铺和游客,傍晚时分,也有许多酒吧开始开张接客,我们依旧乖乖的返回酒店,来到了才村码头,观看日落...

DAY10 洱海日出,大理苍山

第二天的日出,这是我们房间的露天观景台,睡眼朦胧,蓬头垢面,披上外套,我们一前一后坐在秋千上等日出...

看过了日出,我们也决定不再赖床,早早的出发前往苍山,位于大理古城附近,在古城南门口乘坐了旅游直通车,往返车票+门票+往返索道+天龙八部基地,248块大洋,有一点心疼,不过坐上了缆车觉得还是挺值得的,缆车很长,全程大概需要45分钟,由上到下,又自下而上,缓缓移动,时而在云端,时而又悬浮于山间,背后可以看到洱海的全景,中间还要换乘一台缆车;我们选的是最大的洗马潭索道,下了缆车后还要步行将近半个小时才可以登顶,来之前听说这里到山顶会很冷,起初我们还犹豫不决,到山顶发现,这里阳光明媚,甚至连风的都没有,很晒倒是真的,完全没有觉得冷!

在古城编了小辫子,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

从苍山回到客栈已经下午三点,稍作休息,小伙伴已经昏昏欲睡,我拿出了带来的小说,很喜欢这样静静的吹着风,看着书,希望时间可以静止下来...

还是停不下脚步,傍晚时分,我们决定租一辆电动车出去兜风...
一直在用双脚感受大理这片土地,这一次要体验一下速度与激情了...
全程在前行中拍摄,技术也是杠杠滴...
只是后座上的我,全程举着自拍杆,看起来像个神经病

-----小插曲-----

洱海边上的偶遇,一个卖烧烤的小哥,奔驰于环海西路之后,我们选择了买点烧烤充饥,最初选择了一家当地人的烧烤,发现竟然没有主食,我们辗转寻觅,驻足于旁边的另外一家烧烤摊,因为看到了馒头,烧烤小哥的一句煎饼果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身为天津人,煎饼果子可谓是最割舍不掉的乡愁,他手底下慌乱的忙碌着接客,又要被我多番询问,聊了半天发现原来是山东来的小伙子,怀着诗和远方的美好憧憬,在这里赚取盘缠!拿上了烤好的馒头,准备骑车返回,不知道当时是不是头脑发热,还是风中凌乱,忽悠了小伙伴回去找他要微信,不料结果竟然是这样的!
       小伙伴:“刚才的那位姑娘想加你的微信...”
       小伙子:“啊,她自己怎么不来,哦,我不怎么用微信...”
       小伙伴:“那电话呢...”
       小伙子:“哦,啊,额...”
       一阵慌乱,忙碌,腼腆,傲娇的对话后,小伙伴终于记下了电话,如果不是天黑,路人一定看出了远处一直关注全程的我的脸红...
       虽然只有几句短暂的对话,只有简短的几条信息,仍然记忆犹新,也许这就是心动,然而连名字都不曾问起,后来关注了他的微信公众号,发现他曾独自骑行去过很多地方,发现他还是个学霸,发现他也有过不错的工作,甚至自己创业,但为了一个遥远的梦想,放下拥有的一切,欣赏他潇洒的人生和乐观的心态,也希望,他可以早日继续上路,分享更多的所见所闻,一切安好...

2016-06-08 08:5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08 12:26

引用 火把节飞涂黑 发表于 2016-06-08 12:26:26 的回复:

回复火把节飞涂黑:云南四季如春,不过每个地方每个季节的景色都不一样,官方答案4-10都可以,但我个人认为,六月开始入夏,而且进入雨季,4、10最佳

2016-06-08 16:11

2016-06-09 00:12

真美!

2016-06-09 21:5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火把节飞涂黑:回复同上哦

2016-06-11 12:1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13 14:51

楼主,那个电动车是租的吗?那边可以租这个?大概多少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