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帮】【星级游记】缅甸仰光-曼德勒-蒲甘之佛塔奇缘(多大图,全程花费明细 & 服装搭配)

• 出发时间/2015-09-27

导语:写在前面

想去缅甸,大约可以追溯到一年多前看到某张“蒲甘照片”带来的的触动记忆,一种多少佛塔烟云中的视觉冲击勾起了内心一丝丝的向往。那时还总是把昂山素季的国籍与越南混淆,直到看过她的传记才对这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又多了一分情感上的憧憬。2015年的秋天,中秋连十一的长假诱惑,让我足足从春分花开计划到秋分叶落,中间曲折不再赘述,总之从确定缅甸之行的那一刻起,便知我们与它有缘!

摄影预告片

关于二当家

新浪微博:@彩虹帮二当家
微信公众平台号:rainbowfaction2010(偶尔发些旅行小记和帮主摄影美图的私人小平台)

我的星级游记之【日本最美樱花季】——http://www.mafengwo.cn/i/5441997.html

如需咨询,请发送微博私信,回复更加方便快捷~

关于摄影器材

彩虹帮帮主(摄影师):佳能5D2 + 70-200 + 24-105
彩虹帮二当家(爱好者):索尼奶昔6+苹果5s

航班信息

北京-仰光:国航直飞(去程CA905-19:30-22:50;回程CA906-23:50-05:50),¥2741/人。
                  中秋+国庆假期,这个价位已经很知足了

仰光-曼德勒缅甸国内航空Golden Myanmar (Y5775-07:00-08:10)¥606/人
                    这家航空公司是当时查询的国内航空中价位最便宜的

酒店信息

仰光:赫格范伍酒店  $43.8美元/间
选择这家的原因就是因为离机场近。因为晚上23点落地,第二天6点又得返回机场去曼德勒,他家离机场只有2公里。硬件条件类似于国内2星小宾馆吧,性价比不高,但是缅甸的住宿就是贵!贵!贵!这个价格在仰光算便宜的。WIFI几乎没有

曼德勒曼德勒亚达纳邦酒店 $39美元/间 含早 【推荐!!!】
这家酒店在网上评价很高,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家,硬件和服务都很好,每晚在顶层有免费提线木偶表演。房间很大,最喜欢的是屋内柚木的家居,充满东南亚的味道。WIFI不错,缅甸的不错指的是发朋友圈一宿能发出去,但是语音没有任何问题

蒲甘:北部微风宾馆  $42.7美元/间 含早 【推荐!!!】
这里同样是网上评价很高的一家,坐落在新蒲甘。房间比曼德勒的那家小很多,但是总体感觉更加喜欢这里。连续住了三晚,后面帖子中会有照片。

仰光:传家宝宾馆  $45美元/间 【不推荐】
位于仰光唐人街,老板是N代华人,会说中文。之所以不推荐这家酒店,有很多原因,住他们家时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出发前我和同伴分别预订定重了酒店,电话联系老板希望能帮忙取消一份订单,但是遭到拒绝了,结果白花了两间房的房费。就当上述是自己笨蛋活该,之后入住酒店check in的时候美元现金付了全款,到晚上同伴之前BOOKING信用卡绑定担保的房费被刷走了,等于又刷了一次房费,找老板理论,他的说法是怕我们不来入住就是试下信用卡能不能用,说钱没有到他账上,银行几天内就会返还。结果是我们回国一个月朋友才收到退款。入住当晚我急性肠胃炎发高烧跑厕所,发现夜里酒店是停电状态!最可怕的是朋友回国三四个月后,信用卡被盗刷一万多,显示缅甸刷走的,但是旅行全程朋友都是用的现金,只有在这家酒店发生过房费担保被刷走的事,虽没有证据,但是不免和这家酒店产生联想……一系列事情下来,我是不推荐住这家不太平的酒店了。

签证信息

某宝买的,只需填表交照片和护照,十几天才收到,标注是香港签发的。¥198/人。我选的这家不便宜,时间还长,所以也不推荐了。

货币信息

缅甸当地缅币和美元都可以使用,但是对美元要求极高,一落地,必须是2006年以后印刷的崭新美元大钞,不能有任何折痕污点,换钱是一定注意检查!当地有银联ATM可以取现。

通讯信息

出发前就知道当地的网络呈失联状态存在着,有点担心。同伴在机场买了一张当店电话卡,可以上网也可以打电话,为的是在蒲甘平原上用GOOLEMAP时上网用,回国前流量也没有用完。除了第一晚仰光酒店的WIFI不能用以外,之后我们在酒店的无线网络都可以正常和家里人联络,发朋友圈经常要发几个小时,有点费劲。

D1:北京——仰光 9月27日

在彩虹帮经历完疯狂忙碌的九月,在帮主拍摄完九月的最后一场婚礼,备份完最后一张照片之后,我们终于在27号中秋节+帮主生日这天踏上了美丽佛国的旅程!

T3机场的必胜客简单给帮主庆祝了生日,匆匆踏上飞机。

国航直飞仰光(CA90519:30-22:50),出发当天虽然很累却怎么都睡不着,路上看完了《捉妖记》,迫不及待的想要赶紧达到。一落地,四个人就赶紧在机场换缅币,在国内费劲巴拉换好了2006年以后印刷的崭新美元大钞,就为了在这个对美元要求极其苛刻的国家正常度日。没想到机场两处换钱的网点都没钱了!!!最终在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成功获取缅币。

因为第二天一早还要到机场乘坐国内航班去曼德勒,所以提前在BOOKING上预订了距离机场只有2公里的【赫格范伍酒店】,一路透过出租车车窗看到泥泞不堪的道路,心中对仰光这个城市并无好感。

进入酒店工作人员立刻端来冰凉的湿毛巾和橙汁,后来还帮我们把死沉死沉的拉箱和旅行包背上4层楼,让我们很是感激。办理入住,简单洗漱后便睡下了。不只是初来乍到的陌生感还是硕大房间带来的压迫感,也可能是怕起晚了吧,反正那一也我几乎没怎么睡着,到是帮主挨到枕头就进入梦乡了。

D2:仰光——曼德勒 9月28日

这一天真正的旅行才算正式开始。天一亮拉开窗帘,妈呀,整个一个聊斋啊,仰光被大雾覆盖,什么都看不清楚了。打车回到仰光机场,国内出发大厅地小人杂,找到我们预订的缅甸国内航空Golden Myanmar Y5775(07:00-08:10)柜台,工作人员快速而简单的给我们身上贴了小贴纸,然后把我们的行李放到建议的大铁秤上称过就直接扛走了,被告知因为大雾飞机无限时延误,于是在这个小小的拥挤的机场里,我们又开始了百无聊赖的等待……

缅甸的国内飞机一直被称为安全系数较低的一种大胆尝试,机场停了很多小型螺旋桨飞机,之前在国内乘坐过幸福航空的螺旋桨飞机,颠簸的程度仿若拖拉机一般,但是我自己还是对缅甸的小飞机挺期待的~在航班延误了一个小时之后,大雾褪去太阳露出脸庞,我们也还算顺利的登机了。不过我们这架飞机并不是螺旋桨式的,起飞降落都很平稳,没有让我产生丝毫的不安。

曼德勒

落地曼德勒,在英语缅语傻傻分不清还拼命想给我们介绍曼德勒的出租司机带领下,我们妥妥地到达【曼德勒亚达纳邦酒店】,同样是橙汁和冰毛巾的招待,还有英语棒棒的酒店前台详细的介绍了曼德勒玩法,帮我们预订好下午的出租车,最棒的是,酒店房间有WIFI哦~~能和老妈微信联系上喽~~能发朋友圈哦~~顿时心里美美的。

简单解决了午饭,我们开始了曼德勒古城半日游。

曼德勒皇宫 Mandalay Palace

曼德勒皇宫其实是1989年根据历史资料重新修建的伪古建,所以我本来并不是特别感兴趣,进来之后发现缅甸风情的建筑和玻璃花纹图案很漂亮,我们这组由业余摄影师(帮主)+资深摄影爱好者(晨哥)+我和宝爷两位被拍爱好者组成的四人摄旅小团体,竟然花了别的游客两倍的时间,在皇宫里拍照自娱自乐起来。

偶遇在皇宫里拍摄结婚照的缅甸新人,帮主凭着本能的职业习惯在旁白观察了一会,曾经在柬埔寨越南也经常遇到当地影楼拍摄婚纱照,无论器材和技术都真的像咱们国内九十年代末的感觉,但是发现缅甸的婚纱拍摄真的超乎我们的想象。器材用的佳能5D3配70-200,拍摄团队除了摄影师一人,还有负责新人的助理和两位摄影助理。摄影师的选景角度非常棒,完全不是随意去拍,两位摄影助理也分别负责不同角度室内室外的引闪,每拍摄一张都花费很多心细,让作为同行的帮主连连称赞!

尽管10月初的缅甸已经渐渐走进旱季,但是空气中还是弥漫了潮湿的热空气,有太阳的地方晒到爆,光脚走在各处寺院中,只想脑补脚掌一阵“呲呲呲”煎牛排的声音……所以从皇宫后半程开始,我已经热的不想拍照了。

金色宫殿僧院 Shwenandaw Kyaung

关键字:雕花精美繁琐、上百根柚木立柱支撑

独特僧院 Atumashi Kyaung

关键字:1966年重建、欧洲大教堂风格、大殿内硕大空荡

固都陶佛塔 Kuthodaw Paya

关键词:世界上最大的书、全世界最大的公德佛塔、118岁的古树、少见的鲜红色与金色搭配入口

曼德勒山 Mandalay Hill

傍晚之前,我们来到了曼德勒山顶观看日落。真心觉得司机的安排都特别合理,每进一个景点,他都会告知我们大概会用多久时间游览,尽管因为拍照,我们总会超时一些,但是他依旧在最恰当的时间把我们送到了日落观赏胜地。为了不用光脚爬山,我们的司机爬着近45度的坡给我们开车开到了山顶电梯脚下。乘坐电梯上到山顶的印度神庙,夕阳把这里的一切都打亮了,到处都是bulingbuling的玻璃镜面花砖镶嵌装饰,发射着西方微红的光,绚丽多彩。

我们到达后游人并不多,帮主和晨哥先找好位置架上三脚架等着拍摄日落,我自己则在山顶跑来跑去用小微单捕捉各种花砖和镜面的小情景。走到平台东北角,有一块区域吸引了我的注意,这里充满了粉嫩艳丽的花砖拼接,各种几何图案美得一塌糊涂,而且居然没有人!我赶紧跑过去叫人,留下晨哥看包,带着帮主和宝爷回来一通拍照,结果就在我们拍照时,后面竟然排起了队,大家纷纷想在这里留影!

远处一朵桃心形状的云~

回到西边的栏杆处,看日落的人已经站满了,一波一波的僧人们分头在找老外游客搭讪练习口语,白日的燥热褪去,山顶微微有一丝清爽的晚风,曼德勒的第一天,在曼德勒山顶的闲逸中度过了……

吃过晚饭,酒店顶层的餐厅有免费的提线木偶表演,找了一天都没有找到的鲜榨果汁,终于在这里喝到了。不过想象中遍地椰子芒果各种冰爽果汁的场景在缅甸根本不存在,最常见的只有香蕉和木瓜汁,有些失望。

D3:曼德勒 9月29日

今天整整一天都在外面玩耍,而心心念念的乌本桥也终于就要和我们见面了!前一天包车的司机细致入微彬彬有礼给我们很大的惊喜和满意的客户体验,所以我们直接和他预订了这一天的全天用车。和司机先生简单沟通了行程计划后正式出发。

马哈木尼佛塔 Mahamuni Pagoda

关键词:四米高开光青铜贴金佛像、缅甸最重要朝圣地、无数信徒贴金箔、女性不得进入内部不得贴金、凌晨4点佛像洗脸仪式

密集恐惧症者看上面这张图会不会很难受呀?

这个寺庙门口免费提供笼基,帮主和晨哥的短裤不合格,司机不仅引领我们游览又体贴帮他俩穿戴好笼基。贴金的内殿女性不得进入,我和宝爷就坐在一群朝拜的妇女中间等候帮主和晨哥。在外面有摄像头能够看到里面贴金的实况情景。

二当家专属“指尖上的旅行”系列图片之缅甸站出炉!寺庙内的柱子上镶嵌着各种货真价实的“缅甸翡翠”~

马哈根达杨僧院 Mahargandaryone

关键词:靠近乌本桥、缅甸最为终于的佛学院、在此修行的僧人已上千、每天10点半的僧饭

这个僧院因为“千人僧饭”太太太有名,前去那里参观僧人吃饭的游客之多完全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一进大门已经看到里面停满了旅游大巴车,一队队年龄10岁以下的小僧人刚刚排好队开始准备吃饭。然而当我们看到一群群世界各地游客举着相机快要贴到小朋友脸上拍照片时,真心觉得这个地方好残忍啊!首先寺院的僧人虽然很多,但是排队吃饭的情景根本没有一些网友说的“震撼”云云,并不具备那么高的参观价值,其次无论是游客还是摄影师,对陌生人、对孩子们难道连一点点尊重和保护之心都没有么?面对小朋友们无奈又无助躲避镜头的眼睛,拍出世界级摄影获奖作品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在寺院入口处坐了一会,帮主用长焦拍了一些僧人脚丫、拖鞋、背影之类的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笼基作坊商店

因为要买笼基所以请司机带我们去了类似旅游团商店的小作坊,先参观手工制作场景,然后可以到路对面的小商店选购。一进店被花花绿绿样式多样的笼基晃晕了,前一晚6000缅币(约35RMB)觉得贵没买的笼基,在这里花12美元(约76RMB)买了一条。。。虽然也不算贵,在商店里是最便宜的一款,但是面料太差做工太糙了,回酒店打开里面各种线头、破洞,下水之后原本宝蓝色的布变成紫色了,因为太厚又不透气,之后几天也没穿过,只是照相时围了一下下而已。当然也有质量好的,不过价格也贵呀,作为回国穿不上的纪念品个人觉得没太大必要。我特意选的OPEN敞开式的笼基,回家还能当桌布铺

乌敏佛寺 Umin Thounzehao

在攻略中查询得知这个寺庙叫Umin Thounzehao,位于实皆山。
关键词:墙壁和地砖华丽精美、30个门共45尊佛像

实皆山 Sagaing Hill

关键词:有高高的远眺平台、风光无限、各式花砖

作为花砖控的我在缅甸心灵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到处都是精美的墙砖地砖,逛着逛着就走不动道了,不停的随地一坐让帮主给我拍和花砖的合影。

午饭(没记住名字)

午饭也是司机带我们去的一家离实皆山很近的餐厅,他开车到门口问我们是否满意这家才把我们放下,拒绝了我们邀请他同吃午餐的邀请,自己去了旁边司机们专门吃饭的地方。餐厅味道和价位与一般曼德勒餐厅相似,不再赘述。到是院子里盛开的鸡蛋花很有味道~宝爷还捡了一朵帮我插在头上,美了我一整天~

因瓦古城 Inwa

下午的游览就是因瓦古城和乌本桥。我对因瓦古城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一个下午的时间,乘船来到小岛,再换成疯狂摇摆颠簸的马车,看着马车司机不听的吃槟榔吐槟榔,家家户户大声的打招呼,走走停停,体力上并不累,泥泞的道路两旁尽是田园风情,一切都显得那么天然无污染!

宝迦雅寺僧院 Bagaya Kyaung Monastery

关键词:267根柚木建造的柚木寺、建于1770年没有翻新过、里面是当地小和尚学习的学堂

亚榻那新弥 Yadana sinme Pagoda

关键词:光着身子玩耍的小孩子、红砖建筑很想吴哥风格、一尊隐蔽的佛像

南明瞭望斜塔 NanmyintWatch Tower

关键词:地震原因严重倾斜禁止攀登、因瓦皇宫旧址仅存遗迹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

关键词:古城最宏大美丽的寺庙、欧洲建筑与吴哥建筑感觉的相似、外墙通体黄色

乌本桥 U Bein Bridge

一个月前的某趟公交车上,坐在我前排的女孩抱着一个IPAD看穷游锦囊,“乌本桥”三个字正对着我的双眼。问过度娘后发现那个地方原来在我一直长草的缅甸。一个月后的今天,我和帮主坐在船上看乌本桥宁静祥和的日落,一切都像做梦一样,那个女孩一定是为了引领我们来到这里而降临的天使……这便是我们和缅甸、和乌本桥的缘份所在。

TOO TOO Restaurant

穷游锦囊和LP首推哦!~号称最地道的缅甸餐厅,我们问起司机说想吃当地特色,然后他推荐我们去的。
地址:27th street,between 74th and 75th street
开放时间:10:00-21:00。

刚进去感觉像一家清真老字号,菜品都是一份一份的,有鱼、羊肉、鸡肉等等可自选,还配套有N多盘小菜。配米饭吃,管够。因为吃了两天鸡肉炒饭都腻了,所以来这里第一次尝试当地咖喱,我真的觉得好好吃啊!

中间一盘“蔬菜沙拉”配咸辣酱,里面的黑果子是啥谁知道?!

晚饭花费:四个人吃了16000缅币~

曼德勒结束语

出发前身边很多人听到我们要来缅甸旅行,反应都是惊人的一致。。。如今很多人对缅甸的印象还停滞在毒品、内战和贫穷的层面上,但是当你来到这里,看到人们对信仰的虔诚,对生灵的尊重,对大自然的敬畏,你每天无需担心别人狡诈欺骗,不用支付高昂不实的景点门票,在拒绝购物后依然会听到“谢谢”看到笑脸,旅行的心慢慢打开,放下戒备,接受美好……你就会明白我们为什么来到这里。

曼德勒,爱上了缅甸

D4:曼德勒——蒲甘 9月30日

曼德勒坐了五个小时哐叽哐叽的无空调巴士,终于来到了缅甸之行的精华“手指之处,皆为佛塔”的蒲甘

北部微风酒店 Northern Breeze

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冲了个凉赶走了一上午酷热小巴车的不爽。出酒店大门左转胡同口右方斜对面的小院子餐厅简单吃了午饭,本想随便吃一口,没想到他家的咖喱很好吃还不贵,于是后来好几顿餐都是这里解决的,午饭我和帮主两个人吃了11000缅币。

趁着太阳余晖尚在,随意在酒店附近转悠,在一条小路上,正看到夕阳穿透远处的路口,照射在脚下金色的路面上。

随便溜达到不远处的漆器workshop买了几件首饰盒纪念品,发现昂山素季也来这里买过东西~

从那里出来,发现天空已被彩霞濯满天,于是向伊洛瓦底江畔的Si Thu餐厅飞奔,想来一场落日烛光晚餐。

唯一的日落 Si Thu Restaurant

刚到江边,就被眼前的景象迷倒了,江水被晚霞染红了颜色,远处浓云中间还在闪烁着雷光。时间好像突然静止,只剩下我们欣赏落日余晖的剪影了。

蒲甘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感觉一到这儿就被它收得服服贴贴的,不想说话,只想静静地看塔,看河,看日落......

D5:蒲甘 10月1日

第一个日出 No.394号塔 (布雷迪塔 Buledi)

蒲甘三天共有三个早上有机会看日出,我们要抓紧每一个清晨!第一个清晨是包车的司机带我们去的一个塔,本来想让他开车带我们去找穷游塔,他说不认识路,又说去许三多吧,他说人特别特别多巴拉巴拉,最后带我们来了这里,确实人不多,但是日出的方向塔也并不多,景致并不算很好。。。最遗憾的是,热气球只有三个,只有三个,三个,个。。。

就是在这个塔上看的日出哦~回来百度了缅文阿拉伯数字才查到是394号塔!在LP上它叫做布雷迪塔(Buledi)

关于蒲甘的佛塔,真的太多太多,我们包车用了一天的时间,马不停蹄的一个接一个参观,无奈二当家我有一半以上的寺庙都记不清名字了,既然写也写不清楚,就把有照片且有记忆的简单列出吧~

瑞西光塔 Shwezigon Pagoda

关键词:仰光金塔的雏形,缅语名字中有“黄金殿阁”之意

狄罗明洛佛塔 Htilominlo Pahto

关键词:蒲甘最后一座缅式寺塔,红砖建筑,金字塔须弥山形结构,主塔高耸,象征着世界的中心。蒲甘区域内少数几个晚上会亮灯佛塔。

密度最大的佛塔群

阿南达寺 Ananda Pahto

关键词:所有蒲甘寺庙中最大、最精美、保存最完好和最受崇敬的一座,蒲甘最知名的佛塔,蒲甘名片,中心区域矗立着四尊9米高的佛陀立像,分别朝向不同的方位。远看朝南立佛时,大佛露出慈祥和蔼的笑容,走到大佛的脚下再抬头,佛像异常庄严。

站在大门外回看阿南达寺 Ananda Pahto

达玛扬基寺 Dhammayangyi Pahto

关键词:蒲甘最特别的一座佛塔——厄运之塔,唯一没有塔尖的佛塔,西面供奉着蒲甘仅有的两尊并排而坐的佛像,塔内难闻的呛鼻气味,阴暗氛围中的大量蝙蝠

苏拉玛尼寺 LSulamani Tample

关键词:寺内大量精美壁画,唯一允许自由拍摄壁画的寺庙,壁画讲述佛教起源

苏拉玛尼寺入口处看的一位服装异常鲜艳的僧人。

达宾纽寺 Thatbyinnyu Pahto

关键词:蒲甘地区最高的建筑(63米高),曾是欣赏蒲甘平原众塔的绝佳之地(现在禁止攀登)

远眺达宾纽寺 Thatbyinnyu Pahto。

葛道帕林寺 Gawdawpalin

关键词:蒲甘第二高的佛塔(55米高),蒲甘晚期最具代表性的佛塔

摩诃菩提寺 Mahabodhi Paya

关键词:仿照了印度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佛塔而建造

老蒲甘坦德酒店餐厅 Bagan Thande Hotel

从早上5点到下午13点马不停蹄的日出进庙出庙进寺出寺,加上酷热难耐,感觉体力严重透支,所以午餐决定在这家老牌酒店好好享受一番。本来蒲甘的住宿想预订这里的,但是10月1日起最普通的房型价格从$59美元飙涨到$99美元,我们只好忍痛割爱了。

既然不能体验住宿来享用一顿美味午餐加下午茶也是极好的。酒店位于老蒲甘,餐厅紧邻伊洛瓦底江,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变成了天然遮阳的巨伞。

餐厅主打正牌西餐,也有缅式泰式咖喱提供,味道好极了!

因为太饿了,所以根本没时间拍照,手机随意捏了两张,凑活看吧~在这里终于喝到冰摩卡了!好幸福!

马努哈寺 Manuha Paya

关键词:逼仄空间内隐藏着巨大的坐佛以及后面的巨大卧佛

妙泽蒂塔 Myazedi Pagoda

关键词:镀金塔

原本计划下午16点半去瑞山陀看日落,结果到了那里天空狂风大作乌云密布,我们遗憾失去蒲甘第二天看日落的机会。

D6:蒲甘 10月2日

第二个日出 穷游塔

这座心心念念的佛塔是出发前在穷游网上听闻过最神秘的佛塔,因为不出名且不好找,所以去穷游塔看日出成为我们蒲甘之行的一个挑战。

关键词:距离瑞山陀不远处地图上被标注为Shwe Nan Yin Taw佛塔群中最西端的一座佛塔;小路标志牌“Shwe Nan Yin Taw Monastic Complex”;相比瑞山陀和Pyathada Paya
人真的少;而且都是国人同胞啦;360度无敌景观仅次于瑞山陀。

最早对缅甸心中长草,就是看到一张蒲甘平原冉冉红日下热气球升起后的照片,那种大自然与人类信仰结合的力量与美深深打动了我。所以蒲甘日出是我们此次缅甸之行的重头戏。停留三个早上,我们的计划是如果前两个早上都能够顺利看到日出,第三天早上就直接坐上大巴回仰光;如果前两天没能看到日出,那么第三天离开蒲甘前还要早起再看第三次。备选的日出日落观景地选定穷游塔、瑞山陀或偏远大庙Pyathada Paya。

第一个早上的394号塔看到了完整的日出过程,但是热气球只有三个黑乎乎的家伙,而且日出方向的景观并不是很好,与想象中有差距。前一天傍晚在瑞山陀塔下看到了密密麻麻等待日落的人头攒动,人群恐惧症患者直接PASS了瑞山陀的备选。第二天行程我们两两租了摩托车打算“自由行”,凌晨四点黑灯瞎火的寻找偏远大庙就显得不现实了。所以日出穷游塔、日落Pyathada Paya大庙的安排就顺利而愉快的决定了。

凌晨四点摩托车上寻找穷游塔

凌晨四点骑着摩托车在蒲甘平原上寻找传说中的“穷游塔”。虽然只是一件并没有太多奇幻色彩的体验,但是当你真的置身其中绝对让人难忘!黑漆漆的小路,只有我们和宝爷两辆摩托车,小路两边是伸手不见五指的蒲甘平原,只能透过微微从云层中透出的月光看到时隐时现矗立在平原上的佛塔!我趴在帮主肩头,内心里渴望冒险的小怪兽一直在欢呼!仿佛蒲甘是我们的,世界是我们的,宇宙也是我们的!

从新蒲甘出发,一路柏油马路,偶尔有各国驴友的摩托车呼啸而过,一直骑到瑞西陀(马路右边有巨大的瑞西陀塔指示牌)不要停,继续往前骑行5-10分钟(主要看你的骑行速度啦),这期间要仔细注意马路右边的岔路口,我们在黑乎乎树林里几次停下用强光手电筒探路,直到你看到岔路口立着标志牌“Shwe Nan Yin Taw Monastic Complex”对了,就是这里!

不用犹豫,右拐进去,直行,再直行,不要被两旁的小佛塔们分心,因为穷游塔长得太特别,绝对不同于你看到的任何佛塔,一直骑行到最里面看到那座与众不同的小佛塔,嗯,就是它——穷游塔到了!(关于穷游塔的真面目请往后看)

因为刚刚结束大雨,骑行中并没有太大的灰尘,右拐进小路之后,我们迎来了可怕的泥潭陷阱。隔几米就是一滩泥沼,摩托车几乎陷入半个咕噜。这种情况下只能牺牲男同学了,要不就是带着女同学冲过泥沼,需要贡献出两条小腿和鞋子从泥巴中划行以保持摩托车平衡和女同学的干净清爽;要不就是女同学下车溜边步行(肯定要踩泥巴啦~想什么呢),男同学依然贡献双腿双脚骑行或推车走过泥沼;最坏的一种情况就是两个人整辆车一同歪倒在泥沼中不能自拔……

当然了,我们是第一种情况。二当家我干干净净的走进了穷游塔,而帮主穿了白马王子一般的白短裤,一屁股烂泥点子啦~~我先见之明提前用空矿泉水瓶灌了几瓶自来水专门用来冲洗脚丫的(其实还备好了各种消毒棉球和创口贴以防万一有人骑摩托摔伤),停好车,简单收拾了下个人卫生,就顺着隐蔽的小通道台阶登上塔顶了。

温馨提示:登塔时别忘记脱鞋哦!

塔上只有两三拨游客,当然都是同胞了。大家静静的等待太阳从东方升起的一刻。这时就要感谢前一晚的大雨了,天光一露,远远望见平原上逐渐升起一层雾气,万千佛塔仿佛置身仙境之中,而你自己,渺小得如同微尘一般,这就是我对蒲甘所有的想象与期待,此时此刻我愿意化作微风,化作晨露,化作一切大自然中的美好,就这样安静地等待那一抹璀璨朝霞!

坐在塔顶,喝一口自带速溶咖啡,吃一块巧克力饼干,此情此景,无声胜有声!

彩虹帮带上彩虹去旅行

我和帮主为什么叫彩虹帮,原因有三,最主要的一个就是我俩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合并便是彩虹之意。而这几年彩虹帮又有了新的定义,就是我俩总是能遇上彩虹,特别是旅行的时候,8月底去内蒙自驾三天总共看到七次彩虹,最多一天之内看到四次……(有图有真相——见我头像)

听闻每年6月是蒲甘彩虹多发之际,结果没想到此行穷游塔上竟然也让我们赶上日出彩虹了!当时回头偷拍正在照日出的帮主,突然就看到他头顶上一抹彩虹的小尾巴!好吧,彩虹帮不亏是彩虹帮!

穷游塔的美统统都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与相机里~~~感恩这一天的完美日出!

下面就是穷游塔的真身啦!!!
DUANGDUANGDUANG~~~

看完日出拍完大片,我们乘着坐骑愉快地回酒店享用早餐啦~

在早餐完毕短暂休整之后,我们继续出发寻塔观塔~

瑞山陀塔 Shwesandaw Pagoda

关键词:人送外号“许三多”;白色金字塔风格的佛塔;蒲甘最高可攀登佛塔;观看平原寺庙全景;日出日落的绝佳观赏点,人口密度最高的佛塔。

卧佛寺 Shinbinthalyaung Temple

紧邻瑞山陀塔的一座长方形佛寺,内有一尊18米长的卧佛,与一般佛头朝北的涅磐佛像不同,这个佛像为了面对瑞山陀塔而改变了方向。

这座藏有卧佛的小庙就是被穷游前辈拍出过人文摄影大奖的那个寺啦~

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们去卧佛寺时,俩中国姑娘一看就是冲着上面帖子的照片来的,找当地人点了蜡烛,披上和原楼主夫人一模一样的红围巾正模仿拍照呢!还一直对话“他那个帖子里的照片是站那个位置啦巴拉巴拉……”。因为她们“创作”时间太长里面空间又过去狭窄,我们就站在门外捏了张照片便上许三多了~等下来再回到卧佛寺里,人去烛空也~

话说许三多的360度景观绝对是蒲甘NO.1,各个方向都是无敌俯瞰,下次再来就算人多也要到这里体验一次日出日落!

卜帕耶寺 Bu paya

关键词:大金嘎哒;位于伊洛瓦底江边;呈圆柱形是典型的骠族风格佛塔

蒲甘考古博物馆

上午的最后一个景点去了蒲甘考古博物馆。进馆内之前所有东西都要存包哦,手机相机一律不能带入,大门右边提供存包柜。

需要注意的是每周一和公共节假日闭馆。

蒲甘邮局寄明信片

蒲甘最幸福的玩法应该就是租辆小摩托漫无目的地穿梭在平原之上,偶遇站立吃草的羊群,热情的指路大姐,虽然偶尔也要踏过泥潭,但是依旧满心欢喜!夕阳烤着后背,云朵跟着前行,我跟帮主说:“你一定要在心里记住这一刻哦~永远记住这幸福的一刻!”

南达曼耶寺 Nandamannya Pahto

关键词:佛塔内部著名的《魔女的诱惑》壁画;在壁画中,袒胸露乳的性感魔女试图引诱佛陀,打扰佛陀悟道的冥想,但佛陀并没有为其所动;全蒲甘最为罕见的壁画内容;寺内还有大量精美壁画全部不允许拍照。

帕塔达佛塔 Pyathada Paya

关键词:蒲甘景区中部偏南;蒲甘最后一座落成的大庙;全蒲甘最大的塔顶平台。

为了找寻有着全蒲甘最大塔顶平台的偏远大庙Pyathada Paya,我们的摩托车几次险些歪在泥沼里,我最后只好赤脚趟泥!一位当地老哥看到我的狼狈,停下来用手里的冰冻矿泉水帮我冲脚,冰化的很慢流出的水太少了,他就使劲用手搓瓶子,我一直表示没有关系OK啦~他依然面带温和笑容执着的帮助我,那个微笑是这旅途记忆中最美的珍宝之一!

最后在大庙门口看到一双盛满泥汤充满喜感的帆布鞋忍不住拍下来留念

#处女座慎入缅甸#

可惜在蒲甘的最后一个黄昏,我们依然遗憾没有看到日落,太阳被厚厚的云层挡住早早就没了光亮,天色也很快暗下来,想到还要摸黑摩托车骑回酒店,拍了两张照片就匆匆返程了。

佛塔星空夜拍奇遇记

晚餐过后,抬头看天满头顶都是星星耶,云散了!
“帮主帮主我们去拍佛塔星空呀!!!”架不住我内心渴望探险的小怪兽一直呼叫,我软磨硬泡拖着帮主去拍星星!

宝爷晨哥餐后犯困就回酒店早早休息了,只有我和帮主踏着漆黑小路向伊洛瓦底江边踱去!没想到,在拍摄星空时发生了一件既可怕又可笑而且相当难忘的事情。

话说我们本来想去蒲甘第一天看日落的Si Thu Restaurant方向,那天途中看到有几个散落的佛塔很美,可是走到路边,二当家就怂了,是真的怂那种怂了。。。

前方漆黑一片,没有丝毫的光亮,尽管拿着两个强光手电,可是根本没啥用,路都看不见,不远处佛塔的黑影叫人不寒而栗,我当时就赶紧嚷嚷不去啦不去啦,帮主说既然来了,怎么也得拍一张吧,于是硬拉着我顺着路往前走,在大路不远处有三个小佛塔,回头能看见我们走过来的大路,偶尔还有车辆经过,也能远远听见餐厅音乐的声音,感觉如果害怕几步能跑出去,确认好了周围环境,我才答应帮主在这里拍摄。

带了酒店的毛巾铺在地上当坐垫,点上蚊香(为了防蚊虫叮咬,我和帮主都套上长袖衣裤了,热哭),我就基本没敢动过地方,帮主一个塔一个塔勘景,兴奋的说这里面有个佛像哦快来看!我纹丝不动,死黑一片的佛塔里面一个安静而坐的佛像,想想那个情景就腿软。。。

帮主先拍了几张星空的照片,发现云彩越来越多,拍不到银河了,又看到我的怂样,就决定拍一张星轨的就回酒店。

玩摄影的都知道,拍星轨至少要半小时的B门拍摄,否则星轨出不来圈圈呀~帮主调试好相机,我们就开始数着星星等待……

这时从远处传来了一阵奇怪的声音,嗯嗯,毫不夸张的说,是狼嚎……
对呀,就是像鬼哭一样的狼嚎声,穿透树林与佛塔响彻平原!!!本来就很阴森的环境好吗!突然出来这样的声音,我头皮都发麻了!!!但是为了等待星轨的照片,我还是安慰自己,木事啦甭管什么鬼东西跑几步就是大路啦,又亮光的大路啦~

等了大约20分钟,那个声音不但没有消失,还能明显的感觉到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直到,我能听到它就在我们佛塔10米开外的空地处,我跟帮主说:“那只,不会是狼吧?”帮主说不可能这地方没狼,然后我想起《动物世界》里说过狼怕光亮的,就贱贱的用强光手电环绕四周照去,妈呀突然就看到很近的草丛里一对放光的大绿眼珠子!!!脑袋嗡的一下,大喊一句有狼啊!!!然后装包就要逃跑,帮主无奈的提起相机跟着我跑出了草丛,一路往酒店急走都不敢回头,等心跳逐渐慢下来,已经回到酒店门口了,看到几只汪星人慵懒肆无忌惮的躺在马路中间,不觉得扑哧一声跟帮主对笑出来!

其实俺们心里都知道不会是狼呀,没准哪只发情的狗狗淘气呢,但是当时那个环境好嘛,直接怂到底了。那阵可怕的狼嚎和绿眼睛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啥,但是这个故事回来却给朋友们讲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次都觉得好可怕又好好笑。

拍了一半的佛塔星轨。。。帮主说拍摄失败了就别发出来,但是我一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起那晚的夜拍奇遇记,还是发上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请自动忽略噪点。。。)

D7:蒲甘——仰光 10月3日

这一天就是全天大巴车回仰光啦~好舍不得蒲甘呐!

在车里看了一次很壮观的日落~

到达仰光,酒店check in后就马不停蹄的来到瑞光大金塔,结果时间还是来不及欣赏夜景了,所以改变计划决定第二天最后一个傍晚再去。

D8:仰光——北京 10月4日

谁曾想造化弄人,在享受了一晚上空调后,我从后半夜开始了没完没了的腹泻——对,华丽丽的急性肠胃炎感冒了!!!直到回到北京后的一周才彻底好了。。。

于是,在缅甸、在仰光的最后一个白天+傍晚,我就关着空调盖着被子,在高烧+腹泻中迎来了缅甸之行的尾声。

这三张照片,是透过酒店房间窗户我能看到仰光的唯一样子。。。

在经历了一整天发烧腹泻的折磨后,最终还是顺利的登上了回北京的飞机,感谢空姐为我找了一排没有人的空座位,踏踏实实睡了多半宿,下飞机时也不再发烧了。

就这样,充满奇妙与感动的缅甸之行到此结束。但是,留下的遗憾:茵莱湖仰光金塔缅甸大金石……等等,我们肯定还是要回去弥补的!

再见!缅甸

关于缅甸的服装搭配

前段时候好多网友问缅甸旅行穿的一些衣服,整理了一一列出来。还是想说说整体旅行服装搭配的思路。去过缅甸才知道,这里真真是东南亚中姑娘穿衣最受限制的国家了!全民浓郁的佛教气氛与严格制度,所有景点又几乎全部是寺庙佛塔,女性不允许赤膊要穿带袖的上装,男女下装都不能短于膝盖,进寺庙要拖鞋,随时可能光着脚丫爬山涉水……而且气候炎热无比……

LOOK-1

到达第一天,主要让自己适应下当地气候(一个字就是“热”),所以上身亚麻短袖图的就是凉爽透气,下身纯棉阔腿裤,购于越南,面料和图案都适合在东南亚穿着,记得当时各种花色买了好几条回国送人,相当于人民币十几块每条。包包是TB搜索东南亚绣花包淘来的。

LOOK-2

带来的无袖长裙必须搭配带袖上衣,所以多带了几件防晒服,一个是好搭配一个也是凉爽透气的考虑。

配蓝色防晒服

配白色防晒服

这条白色蕾丝长裙N年前买的了,当时为了到柬埔寨充当轻婚纱拍照用,其实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吊带裙。

当时柬埔寨的照片:

LOOK-3

因为蕾丝吊带裙上身有点暴露,所以带了两件蕾丝罩衫跟它配。这个是其中之一,傍晚到了蒲甘不用再进寺庙,赶紧换上无袖的凉快凉快。下装是当地买的缅甸传统笼基(其实就是一块布,回国后被我改成桌布了)。缅甸人无论男女老少下身都穿一件笼基,所以这身搭配很当地FEEL的说~

LOOK-4

第二件蕾丝罩衫登场,好多朋友以为这是一件裙子,管我要链接,其实是分开的啦~我也是在蒲甘第一次这么配着穿,还有一丝丝轻婚纱的赶脚~话说这上衣真是又遮肉又凉快啊!

其实还带了几条短款裙子,不是无袖就是太短,结果都没穿上。

最重要的一个提示就是大家一定要穿人字拖!人字拖!人字拖!一天有八个小时都在拖鞋穿鞋中度过……

缅甸!再见!ENDING~~~

引用 彩虹帮二当家 的图片:

喜欢这张,有一种俯视众生的感觉

2016-06-08 12:00

2016-06-14 20:32

顶了,拍的真好

2016-06-14 20:3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14 20:33:3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6-14 22:23

感动!总算是没费楼!

2016-06-20 15:20

2016-06-21 12:42

2016-06-23 17:00

2016-06-23 17:02

2016-06-23 17:05

2016-07-18 16:4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8 00:47

2016-07-31 20:33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28 00:47:1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

2016-08-11 15:09

2016-09-22 11:09

太美了!

2016-10-19 22:39

2016-11-03 11:57

感觉像是在拍婚纱照,很美……

2016-11-09 15:53

引用 娇娇 发表于 2016-11-09 15:53:11 的回复:

感觉像是在拍婚纱照,很美……

回复娇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