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顶 - 我的毕业路线 (2016/01/08-2016/01/11)

Claire LV.9
2016-06-07 19:46 533/7

写在前面的话

大约在2015年上半年,第一次听说船底顶是在万能的朋友圈。一朋友短短几句描述船上的惊险经历,忽然竖起了一股敬意。再到后来自己各种资料的查询,才对这个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才知,这是圈内公认的户外毕业路线。

偶然关注了32号这个平台,偶然看到了这条路线的活动,偶然看到还需要提前参加拉练考核,还必须通过才允许参加,立马对平台多了几分信任。即使有很多担忧,可仍旧在某个纠结的半夜看到即将接近满员时报了名。自此,开始了另一轮担忧。
       咨询朋友,需要注意的事项,得到的答复永远是“慎重啊!慎重啊!”。因而更加担忧,害怕吗?当然了。十船九雨,外加各类户外事故的新闻不绝于耳,山就在那,生命最重要。
       最后,抱着对需要通过拉练考核的平台,再加上群里拉练领队影帝Oscar的各种警告,增加了对平台的信任度,忐忑的在8号的周五晚出发了。

船底顶简介

船底顶位于广东清远市辖市英德韶关市曲江区交接处,由于顶峰酷像船底而得名。主峰海拔1586米,是两市的交界的最高峰。船底顶的西边就是乳源大峡谷,山高谷深,地势险要,山峰连绵起伏,很有气势。在高嶂顶一带,经常可以看到云雾,石门台是省自然保护区,有很清澈的溪谷,自然景观不错。船底顶穿越被称为是“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从大布—船底顶—坪坑—石门台路段,几乎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现在,船底顶一带已经探出了多条线路,但传统线路如上斜—船底顶—坪坑—石门台路段,更适合有一定户外经验和体能的驴友。

行程安排 & 装备

行程:
08/01/2016  07:00pm 广州客村小巴出发,12点前到达罗坑,入住农家客栈
09/01/2016  06:10am 到达徒步起点,热身后开始经上斜,峡洞,高嶂顶,落日峰到达营地
10/01/2016  08:00am 出发船底顶,下撤经乱石坡,溯溪路,水渠u,吊桥,平坑电站
11/01/2016  00:30am 稍作休整,起程回广州, 07:30am, 客村解散

装备:
个人:60L登山包, 高帮登山鞋,头灯,雨衣,羽绒睡袋,防潮垫,手套,登山杖,护膝,冲锋衣,速干登山裤,保暖衣物,帽子,防晒霜,便携塑料餐具
公共:帐篷(与一美女姐姐混帐),锅,炉头,气罐

食物:
个人2天午餐干粮,苹果,巧克力,牛肉干,榨菜等,公共物资面食青菜,火锅食材等;2L水,9号晚上可以烧水补给。

1 (08/01/2016)

晚上7点准时到达客村地铁站,与各位初次见面的小伙伴打招呼,由于害怕晕车早早预定了副驾驶座位。这个举动导致没有听到与看清后面小伙伴们的自我介绍。以至后来几乎脸盲。
      正式出发前,看到沐沐女神给司机购买了食物,感觉特别窝心,后来才得知这就是32号宣扬的温度。
      夜晚接近12点才到达农家客栈,吃过宵夜后各自冲凉休息。客栈2人一间,环境很一般,粤北的冬天特别冷。经过长时间的周车劳累,想到第二天就要向毕业敬礼,各种复杂心情直接导致睡眠严重不足。

2 (09/01/2016)

清晨的清晨,天还未亮,刚刚入睡。就被咚咚咚的敲门声和鬼鬼响亮地叫喊中醒来,当发现我们是最早起来时,真想用眼神杀死鬼鬼,哈哈。
       简单梳洗后,吃了以农家炒面+热粥为主的早餐,收拾行囊准备出发了。每个人的背包都称过,以女生负重25斤,男生30斤为标准,做了稍微的调整后出发前往徒步。自此开始了2天1夜的船底顶穿越。

按计划,新洞小学下车,热身后出发,开始是一段往上爬的水泥路。负重与睡眠不足让自己可不堪言,最初我跟Guo美眉走在了后面,暖心的Lei哥由于拉练时已认识,不忍心让我们孤单前行,因而陪着我们走。此次活动由一天收尾,也因为有一天的指导,才知自己错误的背包姿势,调整后果真轻松了许多,慢慢的赶上了前面的队伍,两天下来,肩膀是不痛的。
       想想拉练时全部重量落在肩膀上那个苦,真是不堪回首。

全部队友,32号的忠实粉丝一定见过里面的大部分领队。

这是一天:收尾领队,全程除非必要永远走在最后面,不超过最后的队友一步。在恶虐的环境下,给了队友很大的安全感。如此负责任专业态度,必须32个赞。

途中经过溪流,为了避免鞋子湿,基本上都拖鞋走过。那个刺骨寒心,至今历历在目。

穿越第一天,没有雨,大雾。天冷,每次休息特担心着凉。这一天由于天气还算给力,基本上比较顺利。

夜晚的营地特别冷,大神变身大厨。给我们做了香喷喷的腊肉饭,还有火锅,沐沐女神的咖喱土豆等。B组还背了啤酒上来喝,在这一刻大家都忘了白天的疲劳,只有欢乐。睡前还有红糖姜喝。
      夜晚气温低,这个季节估计是0下,睡袋需要羽绒。保暖要做足。

远处粉色的帐篷是Lei哥与波哥的,满满的少女心。

3 (10/01/2016)

早上早早起来收拾帐篷,个人装备。吃过热乎乎的面条后整装出发船底顶。
      夜晚下过雨,路变滑,雨水也多。没走几步又开始哗啦啦的下雨了,冒着大风大雨前行,特别辛苦。鞋子裤子基本上没有不湿的,袜子能拧出冰水来。没有毅力都好难往下走了。
       好几次遇到悬崖,需要在负重下,借助仅仅一条绳索往上攀爬,加上天气的多变,稍有不留意就容易出现意外。想想还有点后怕。

船底顶往下撤,需要经过乱石坡,稍有不小心上面就会有石头掉下来。领队示意我们需要保持Z队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此防止落石。乱石坡感觉走了好久都看不到尽头。慢慢的看到GUO美眉已经保持在最后的队伍了,因为担心她没人陪而时不时的停下来等。后来看到暖心的Lei哥和一天时刻在身边保护着也就放心了。后来的几个月,GUO美眉又跟磨坊的大神们走了一次船底顶,此是后话。
       乱石坡后停下来休整,约一点左右在雨中午餐。别样风味。

下午主要溯溪为主,由于雨持续下,溪流变得更大更急,路更难走了。 路上经过悬崖,需要拉着绳索经过;经过涯壁,需要徒手攀爬。经过急流,需要互助前行。领队很负责的在前面给大家开拓最适合的路线,此处应该有掌声。
       除了2个领队,波哥Lei哥同样需要表扬的;绅士如朋友班的波哥,在每一个急流的对面等着大家,必要时伸出手给予大家帮助,直到有人接应。暖心的Lei哥,一路鼓励GUO美眉前行,在需要帮助时毫不犹豫的出手,到后来分担体力不支的队友的负重。在最后一段痛苦的水泥下山路,更是鼓励大家不要放弃。

秉承只留下脚印的理念,自行把垃圾带下了山波哥。他说要拍照记录这一刻。

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朋友一直说要慎重慎重,为什么出发前会有拉练考核了。
       最终赶在天完全黑前离开了溪流,幸好,不然会更危险了。紧接着开始了很长一段的夜中水库路线,吊桥,再有就是痛苦的水泥下山路,膝盖痛得不要不要的,心里想过很多很多次要放弃,痛骂过自己好多次,为什么要来受虐,最终也在12点前全体下到山脚,坐上小客车回到客栈。
       原定计划直接回程改为了宵夜后启程。换上干净的衣服,踢上客栈买的男士拖鞋,喝上热汤,这个时候才感觉到这个世界还是温暖的,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勇气与坚持。

4 (11/01/2016)

宵夜休整过后,启程回广州,上车后大家都安静的休息了。途中好像是塞车,在高速路上停车睡了3小时。直到7点多才回到客村。
        大冷天周一清晨的上班高峰期,一群背着登山包,蓬头垢面,踢着拖鞋的怪人出现在客村地铁站,想想都忍不出想要笑出声。后来跟敏敏蹭了波哥的车回到了佛山,终于可以卸下背包。

这个人,真的不是我。哈哈。

Ending

好了伤疤,忘了疼。不知为何,事隔多月,仍旧记忆尤新。后来的后来听过不止一人说想要再次上船,也确实有人这样做了。

建议:
        夏天是广东的雨季,不建议出行。不建议个人出行,必须要有特别熟悉路线的人带队,夜路是必然的,这个是再迷路就危险了。自我安全意识薄弱的,不建议上船;体力不行的,需要特别照顾的,依赖性强的,没有互助精神的统统不建议上船。
        为了他人与自己的生命安全,慎重前行。

由于手机被清洗过,无照片存档。感谢后来给我提供照片的小伙伴们。祝愿大家在追梦的路上一切顺利。

太厉害了!上船想都不敢想

2016-06-08 12:4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08 12:56

引用 jirehe 发表于 2016-06-08 12:56:03 的回复:

回复jirehe:报名费320+客栈早晚餐+山上搭伙的早晚餐约等于500

2016-06-08 14:45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6-06-08 12:40:55 的回复:

太厉害了!上船想都不敢想

回复yoanjel:会上瘾的

2016-06-08 14:4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3 18:51

引用 橡木桌子 发表于 2016-06-13 18:51:19 的回复:

回复橡木桌子:哈哈,准备学自拍

2016-06-13 22:20

佩服楼主,这么恶劣的天气完成罗新线,话说你们走完红色电站那石头河床后,怎么有一张图片看到很多倒下的树,那是在什么位置?还有像问一下,从山下到峡洞红草地那段上山路,好走麽?走土路还是石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