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徽州古派-水墨宏村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28

写在前言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了...其实每次都想上一次蜂首感受感受下的。不过自知文采照片都不咋滴,慢慢的也就觉得上不上蜂首无所谓了,只想记录我去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发生过的故事...很感谢蜂窝这个平台...让我对旅行有了新的认知,不是单单的去过某个地方,拍过些照片,就一直存在电脑里几年都不会去看一眼。至少像现在这样,整理出来,写好游记,和大家分享,即便照片文采都不好。。。
     若是喜欢,就支持下吧....

老规矩-先上一组图浏览片刻

关于自驾游行程计划以及住宿费用等...

❤❤❤
全程自驾游:绍兴-黄山黟县宏村
全程自驾游:时间4小时20分钟 全程300多公里
❤❤人物:
女司机-姐姐  备用女司机-赵小麦 (我不会告诉你,我全程就没开过车。来回姐姐全包啦... )
游客角色:金兰姐姐  小倪姐姐
❤❤
关于住宿:
整个宏村都是民宿,各大团购网上都有房间可以提前团购。咋蚂蜂窝上也有住宿的介绍,价位在100-300左右。
都是民宿,又可以吃饭又可以住宿,相对环境还是不错的。
❤❤
关于门票:
可以提前网上买好,也可以到了,让客栈老板帮忙买票,还可以打个折扣...
票是实名制的,要用身份证买的。其实后面看到过往夜市那边有座桥过去,完全可以不用门票。感觉去的人可以去那边走过去试试,其他路口都有设亭子检票,唯独那边没有。
宏村门票:100元/人

关于行程安排:
Day1.:绍兴-宏村-卢村-宏村
Day2.:宏村-塔川村-木坑竹海-五里桃源农庄-绍兴

。。。。。。。。。你好,宏村。。。。。。。。。。

宏村的路上,高速道路两旁全是油菜花...
随手一拍,因为不是节假日,高速上车很少,路况相当好,除了限速80以外....

到了安徽后,漫山遍野都是油菜花,金黄金黄的一片...

关于宏村
       宏村最早称为“弘村”,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90—1194年),原为汪姓聚居之地,据《汪氏族谱》记载,当时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绵延至今已有900余年。宏村位于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整个村落占地30公顷,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真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因此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给大家安利下:古宏村人规划、建造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是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巍峨苍翠的雷岗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庞大的牛躯。引清泉为“牛肠”,经村流入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经过滤流向村外被称作是"牛肚"的南湖。人们还在绕村的河溪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古朴典雅,意趣横生。

到达宏村

终于在下午1点多的时候到达了宏村,联系了网上早已订好的宾馆老板。老板很快就出来接我们,把车停在宏村售票处的门口。
门票是实名制的,检票进出都会核对的,本地人带领下买票就稍微打了一点折扣而已,跟网上订票的价格是一样的。不过如果有亲去的话,建议可以去夜市那边那座桥走过去试试看,那儿能直接进到宏村,没有任何门卫!
关于导游:
就在宏村门口有免费的导游,只要站在旁边,凑齐人数就能一起组团跟着导游逛宏村一遍,全程大概一个小时,讲解的很详细
反正是免费的,跟着去逛逛听听也不错,不然容易在里面走错路,虽然并不大,不过对于路痴的我,得多逛几遍才能熟悉!

关于南湖

南湖位于宏村村口,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
宏村南湖游迹之盛堪比浙江西湖",因而南湖又有"黄山脚下小西湖"之称。

这也是摄影爱好者喜欢拍的地方之一....

南湖:
       宏村为写生基地之一...湖边全是成群成群写生的孩子们...

就算凋败...也别有一番风味...

看着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的人们...
是否彼此也能在桥中间相遇....
就像白娘子和许仙一样成为一对佳偶...

沿着南湖走一圈还是不错的...

惬意的坐在湖边...

南湖书院的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深具传统徽派建筑风格;敬修堂、东贤堂、三立堂、叙仁堂,或气度恢弘,或朴实端庄,再加上村中的参天古木、民居墙头的青藤老树,庭中的百年牡丹,真可谓是步步入景,处处堪画,同时也反映了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

宏村最早称为“弘村”,据《汪氏族谱》记载,当时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乐叙堂是汪氏的宗祠,位于月沼北畔的正中,是村中现存唯一的明代建筑,木雕雕饰非常精美。   承志堂建于清末咸丰五年(1855年),是大盐商汪定贵的住宅。它是村中最大的建筑群,占地约2100平方米,内部有房屋60馀间,围绕着九个天井分别布置。正厅和后厅均为三间回廊式建筑,两侧是家塾厅和鱼塘厅,后院是一座花园。院落内还设有供吸食鸦片烟的“吞云轩”和供打麻将的“排山阁”等。全宅有木柱136根,木柱和额枋间均有雕刻,造型富丽,工艺精湛,题材有“渔樵耕读”、“三国演义戏文”、“百子闹元宵”、“郭子仪拜寿”、“唐肃宗宴客图”等。

请允许我,做一个只会卖萌的好学生...

请允许我,做个只会卖萌的好学生...

关于卢村-油菜花

关于卢村油菜花:
   就在宏村停车场门口右转沿着路往上开,就到了,那边成片的油菜花,
可以开到顶上有个观赏点,站在那边拍整个宏村相当的美!
卢村,又名雉山村,安徽黟县宏村镇辖村,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镇区以北约1千米,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
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PS.;看全景就到山上的卢村观景台。很多都是租自行车骑车去的~有车嘛,就自驾,很近的!

这是我们住的民宿的楼顶上,是整个宏村最高的民宿,故名为,摄影客栈!

关于木坑竹海

关于木坑竹海:
     这么说吧,每个叫什么坑的地方,我都觉得比较坑!
门票是40元一个人,但是除了竹子还是竹子。应该那边刚新装修,味道特别重!
若有时间还可以去附近的木坑转转,在宏村有三轮车去木坑村。木坑竹海又称皖南大竹海,方圆数十里均为大毛竹,茫茫竹海,阵阵绿波衬托着数十间白墙黑瓦的徽派楼舍。进入竹海,境内有六谷十景,身临其境,恍若置身于世外桃源之境。木坑竹海更是因创作国际金奖的摄影作品《翠竹堆青》及拍摄荣获奥斯卡奖的华语巨片《卧虎藏龙》而蜚声海内外,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影视家采风创作的乐园。=
关于滑翔:
     在竹海的山顶上有个滑翔基地,好像是500一个人,直接到达宏村村口附近的!
有兴趣可以去试试,感觉还是不错的!有专业老师一起飞的~

宏村出发、沿宏泗公路不出两公里,便可来到塔川村。来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数棵巨大古树,它们分别是樟、榧、枫等树,这里便是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历经数百年的参天古木,每株是有数人合抱,斑驳的树身,仿佛在向人们叙述着塔川村那沧桑历史,那露出地面的粗壮树根,有的向巨掌,支撑起一柄柄遮天巨伞。独特的自然环境,不同的树种类别,使得村口这片古木形态各异,有的如利剑直插去霄;有的如花冠,铺遮大地;有的又如千手巨佛,无数巨臂伸向天空,仿佛要捋摘天空中的星云。
来到古木林中,绿荫遮目,青草铺地,这里虽没有石凳、石椅,可地面上那纵横交错的树根就是以供你小憩,沉静之中,定可感受到塔川村的古朴和谐,清新美丽。
穿过古木林,依清溪沿石阶拾级而下,便进入了塔川村。漫步于村中,既可以领略到山间村民古朴纯情的生活乐趣,又可以观赏到“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绝妙景观。

塔川村隶属于黟县宏村镇的塔川村,又名塔上。它位于黟县桃花源著名旅游景点--宏村到木坑竹海景点途中,距宏村仅2公里,是黟县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

各种自拍,假装自己又飞了一次....自从尼泊尔回来,还是心心念念着滑翔!

起飞全过程...

关于桃花源

关于桃花源:
     这是我们回去路上看见的一个桃花源,于是停车拍照...
全是桃花和油菜花,适合拍照...

人面桃花相映红....
沉醉于其中...

注意了:这儿就是直通夜市的,进去了,宏村门票就省了!!!
宏村门票就省了!!!宏村门票就省了!!!宏村门票就省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完结,打道回府....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08 17:25

引用 blckt 发表于 2016-06-08 17:25:42 的回复:

回复blckt:拖了两个月才写好宏村游记...你问我如果克服

2016-06-08 17:28

引用 赵小麦. Jay 的图片:

2016-06-08 22:0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13 17:52

引用 samuel.lee 发表于 2016-06-13 17:52:10 的回复:

回复samuel.lee:吃加车费,住宿,都是AA的。每个人500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