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318川藏行(已完结)(内有视频)

Luke_Liu LV.4
2016-06-07 19:51 3136/14
  • 出发时间/2016-05-04

关于花费

出发前汽车之家看了不少帖子,基本上一辆车都是24000左右的花费;实际花费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少。
当然,这个花费是没有把车子保养、出发前买的一些零散东西、还有途中朋友请客的钱算在里面的。
我们只在拉萨买了一点石头,一点牛肉,别的什么都没买。看别人有买虫草、藏红花之类的。
总 15900
    吃 4000
    住 2900
    油 4500
    过路费2400
    门票 2100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以前也玩过不少地方,总觉得没有一个地方玩的很透,包括这次也是。这种感觉应该就是一种意犹未尽的假象吧。
写这篇游记,一是为了留个纪念,而是记录一些信息和建议,给能用到的朋友。
    一路上感触颇多,各种情绪变换出现,震撼最多。布宫外面看到许多转经的人,还有用跪拜的方式转的,确实很震撼,但因为信仰的不同,心里有的只是尊重和不解。布宫里面也是震撼,无数的金子和宝贝,由于游人太多,里面空气很闷,加上开放的部分太少,没有看的太仔细。
主要看318和青藏公路的风景,文笔不好,就不灌鸡汤了,看图片就好了。

先上几张图片。我们是多不爱拍照啊,回来把所有手机和相机的照片凑一起,都没多少,合照也找不出几张。

一辆车,四个人,5.4天津滨海新区出发,5.19回到滨海新区,中途去亚丁,有两天时间偏离318国道。这个速度是非常快了,所以有些地方就没有待太长时间,比如林芝纳木错青海湖,但这些景点本来就是沿途的点缀,最好的心情在路上。

出发前的准备

把车子检查好就OK了,个人用品真的不用带那么多,洗漱用品要带一套,因为沿途住宿条件时好时差;吃的也是,一路都有卖的。矿泉水最好及时补充。
    药品带一些常用的就行,红景天真的没啥用,维生素最好带些,因为一路上吃饭很不营养,及时补充维生素。
     氧气最好是带上几罐,多半用不上,但以防万一,我是在海拔5100m时出现轻微头疼,吸了几口,瞬间不疼了。其实也能坚持住,就是怕缺氧厉害,最后变傻了。并且全程超过5000m的地方屈指可数,还都是路过。所以嘛,高原反应没有人们说的那么可怕,放心走就是了,不用太娇气。
     路线准备:最好不要把行程计划的太死,计划总跟不上变化。但是要大致知道哪些地方是城镇,可以住宿的地方,各个住宿地方海拔多少,心里有个准备。我们一路上都是用的高德地图,比较准确,推荐。
    这次旅程有一个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提前做各个景点和城市的攻略,在玩的时候就显得好无知。要想玩的更加深入一些,还是提前多了解下人文和地理。最好打印出来带在身上,边走边学习。

几点交代事项

1、沿途的住宿都没有提前预定,因为不是旺季(旺季到底有多难定宾馆不知道,但肯定贵不少),也怕出现临时状况赶不到地方,每次都是在路上,估计当天能赶到哪个城镇,在车上把住宿确定。准备了美团、艺龙、去哪,最后只用了美团,一个是亲民,另一个是方式简单。除了美团,还有好些地方是到了之后直接去宾馆问。其实都差不多。有了心理价位就好,我们一路上标准间和三人间都住了,(因为前半段旅程是四个人,中途弟妹有事,在亚丁机场飞回滨海),价位在120到200之间。
2、高原地区,爽的是眼睛,苦的是鼻子和嗓子,又冷又干,鼻孔里血痂,嗓子干着火,喝水不管用的。但是放心,挂不掉的,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就好了,人七十岁老头还去呢。
3、至少两个老司机,安全一些,新手不管用,本来还想让我开一开呢,结果全程就只开了俩小时。尤其是在山道上,一不小心就拜拜了,且行且珍惜啊!~

第一天 (天津——西安)

回民街    音乐喷泉广场    陕西历史博物馆

5.4早上5点从滨海新区出发,一路高速,经过河北河南陕西,天没黑就到西安
西安住在了市里,体育馆附近,为的是出去逛方便。
到了酒店放下东西,立马就出发赶往回民街。回民街名气太大,在这就不细讲了。
逛完回民街直接打车去喷泉广场,喷泉最后一场已经结束,可惜没赶上。我是看了好多次了无所谓,可惜同伴没有看到西安音乐喷泉的壮观景象。溜达一圈,去大雁塔对面的大唐不夜城,好冷清,不知道是没落了还是怎么回事,记得之前挺热闹的。大概转了下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早上8点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排队,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开门时间好像是8点半,这个可以自己查下具体信息。因为今天还要赶往成都,所以只在里面逛了一个小时,回酒店退房,吃饭,出发。

西安的天桥很特色,西安的小寨好繁华!!

这张是西安夜景,对这个城市的喜欢,超出了理性,就像爱上一个姑娘,你就只能看到她的优点,那些心知肚明的缺点,会选择性的忽视,哎……

第二天 (西安——成都)

秦岭   成都理工大学   熊猫基地   春熙路   宽窄巷子

上面不是讲到博物馆嘛,退房吃完饭已经十一点,马不停蹄就往成都赶。
还是一路高速,高德地图相伴。过秦岭的时候震撼了,这边山头下大雨,邻近山头大太阳。并且已经夏天了,山上植被茂盛,那叫一个美啊!

路遇车祸,耽误了一个多小时,晚上很晚才到成都。一路上看到的车祸不计其数,注意安全!!!

成都嘛,不是赶时间,一周都不够玩的,所以准备6号在成都待上一天。
我是成都理工上了四年学,自然又是导游喽。给自己人当导游,最大的困难在于景点的选择和路线的规划,一天时间,只能去两到三个地方,小伙伴又都是比较随意的人,把这取舍的任务交给我,太难做决定。
成都市限行的,我们刚好6号被限,并且成都的限行好奇葩,限二环和三环之间的区域,意思就是二环以内可以开,三环以外可以开,但你就是出不了城也进不了城 。那就得找一个地理位置方便些的地方,理工宾馆吧,成都理工大学最低调的宾馆,路过了四年都没有进去过的宾馆,决定这次一睹真容。
选择住在成都理工,也是因为要去的景点关系。最后决定第二天早上去熊猫基地,下午逛春熙路,晚上吃火锅,完了宽窄巷子。

好了,把话题回到5号,晚上十一点多才到住的地方,学校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好停车。住下之后已经饿得一塌糊涂,成都这个地方嘛,半夜一两点想吃火锅,其实也是可以找到地方的,但那得去市中心,因为太累了,就带伙伴们去理工正门口的夜市小摊吃吧。南方城市就这点最好,十二点了,一片繁华景象,小摊的规模已是当年我毕业时候的三四倍,烧烤、串串、蹄花汤,还是曾经的味道。上学的时候经常在前门口小摊吃饭,尤其是宿舍腐败或者从外面浪完回学校晚的时候,冬天都有,就是规模小很多。

吃到一点钟回去睡觉。
6号早上8点起床,前一天晚上下了大半夜的雨,早上还没停,理工后校门吃早饭,冒雨赶往熊猫基地。这个距离,来回都用滴滴,单趟不超20块钱。
到熊猫基地雨就差不多停了,但还没有出大太阳,环境那个舒服啊。
对了,门票60,学生证30,在熊猫基地逛到12点钟,回宾馆午觉。

午饭在成都理工大学后校门解决,60块钱大碗冒菜,量大味足。
学校里到处都是微信支付宝支付,路边摊都可以,年轻人多的地方就是不一样!!!

早上已经约好了火锅,朋友推荐了蜀九香火锅,连锁店,和海底捞的方式有些像,我们去的 锦江区南府街53 这家,因为离春熙路近。
两点钟从理工出发前往春熙路,说实话就是商业街,没太大可玩性,我们就穿过春熙路走去火锅店,也算压压马路。
吃完火锅打车前往宽窄巷子,具体攻略玩法已经太多,在这就不科普了。有意思的就是我们在宽巷子正走着路,忽然一声炸雷,吓得满街人惊讶,接着不到一分钟,大雨倾盆而下,然后就是躲雨,这么爆裂的天气,在成都还是少见。
虽然一天之中两场大雨,但并没有影响太大,计划的也都走完了。
雨停了后就回宾馆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新都桥

第四天 (成都——新都桥)

雅安   泸定   康定   折多山   新都桥

今天经过雅安泸定,晚上到新都桥住宿。
貌似是雅安之后就没有高速了,正式汇入318
这一天沿途的山区景色就开始显现了,大渡河确实很雄伟,停留了一个小时就接着赶路了。
新都桥的住宿是在qq上当天联系的,晚上睡觉很冷,住的是农家自己开的旅馆,好处是房间有电热毯。一百块钱标准间,条件还可以,就是太冷了,没有洗澡。晚饭就是在老板家里解决的,随便炒了俩菜。
今天翻越沿途的第一个高海拔,折多山,海拔4298.上山时天已经黑蒙蒙了,到半山腰又起大雾,很大的雾,那叫一个爽啊。可能是开车太累加上有点感冒,到新都桥一下车,一个伙伴有点不舒服,还好无大碍。

第五天 (新都桥——亚丁)

新都桥   理塘   稻城   亚丁

理塘只是路过,稻城亚丁的关系,稻城是一个县,亚丁属于稻城,距稻城71公里,路况很好。我们所要去的就是亚丁景区,只是经过了稻城。时间充足的可以去稻城县看一下,看帖子骑车的去的居多。亚丁山上景区已经很成熟了,山下有个香格里拉镇,初具规模,还在大力开发,香格里拉镇住宿就很多,我们住在稻城亚丁益鑫酒店,步行去售票处半个小时。亚丁门票150+120,150是门票,120是大巴车往返费用。是这么回事,徒步都从亚丁村开始,亚丁村在山上,距售票处还有30公里山路,奇险,必须坐景区的往返大巴。徒步景区的话得花两天时间,150门票管两天,但是第二天得重新购买120的往返大巴。学生票少70块钱。
上面提到的亚丁村是在景区里面,也有住宿的地方,条件比较差,好处就是可以省下第二天的大巴钱。但是看到有人说一点要注意,因为亚丁村在山上,比香格里拉镇海拔还要高,没有医疗条件,万一,晚上有个紧急情况,大晚上的找车下山,那就是漫天要价了。香格里拉镇好点,有个医院。

好了,从新都桥开始来吧。
一早起床,赶往传说中新都桥的摄影天堂处,季节不对还是怎么的,感觉不是那么漂亮。类似于一个山谷,但山谷底部地势平坦,两边的大山坡度不大,觉得到秋天颜色丰富时应该很漂亮。这里已经是藏区了,住宅的样子都是藏族风格,大块石头,方方正正的房子,很漂亮。

30块钱一碗牛肉面

沿途第一次遇到骑行的队伍,再往后就很多骑车的了,经常在早点铺遇到骑行的人。

新都桥理塘之间好多个高海拔山,我也都迷糊,下面这段看了就明白了。
新都桥(20公里)--高尔士山垭口(海拔4412米)50公里--雅江(30公里)--剪子弯山垭口(海拔4659米)50公里--卡子拉山垭口(4718米)60公里--理塘

稻城县都没有照片,因为我们路过时都不知道那就是稻城县,那就算了吧。县城旁边有一个很大的白塔,很多转经的人,我们也跟着转了一圈。

六点钟到香格里拉镇,直接去售票处踩下点,然后找住宿。晚饭吃的冒菜,这一路上啊,四川人把饭店和宾馆开遍了318,不仅318,回程青藏线上也全是川菜馆。不过青藏线的时候,西北的面馆就多了起来。

第六天 (亚丁一日游)

上面说了亚丁景区有两条徒步线路,我们只去了近的那一条,珍珠海那个,看仙乃日。景区有电动车,坐车的话可以一天时间两条线都去,但就没意思了。一共有3座常年积雪的山峰,听说有上万年了,我们只去了仙乃日跟前,央迈勇从远处看到了,另外一个没看到。来几张照片吧,毕竟仙乃日还是很漂亮的。

妹子对不住了,虽然我不认识你,但是既然照到了,我也不舍得把你p掉。

第七天 (亚丁——芒康)

理塘   巴塘   芒康

亚丁原路返回到理塘,回到318,国道,再奔芒康去。
理塘(83公里)--海子山(4690米)112公里--巴塘(45公里)--温泉(55公里)--宗拉山(4170米)7公里--芒康

这一天就一直在路上,海子山的风景也是我认为全程最偏亮的,平坦的路看不到尽头,前面的山里黑压压一片,一会雨一会雪,嗨的不得了!

亚丁机场,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机场,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就不能剧烈运动了,喘不过气,但不难受。
弟妹从这里飞回家,剩下我们三个汉子,使劲的造吧!!

单边限行,全程没遇上几次,最长时间一个多小时,算是很顺利了。

晚上芒康吃的荤豆花火锅,这一顿吃爽了,三个人120。

芒康县城

第八天 (芒康——八宿)

芒康(12公里)--拉乌山(4380米)60公里--觉巴山(3930米)13公里--登巴(35公里)--东拉山(5100米)35公里--左贡(105公里)--邦达兵站(14公里)--业拉山(怒江山)(4670米)--八宿
这两站之间全是山,尽情的看吧,山路也很险。
觉巴山路遇宁波大叔,搭伴走了两天,听听他的故事。他是从云南一路玩过来,进藏前朋友都离开回家了,就一个人接着走下去。

今天这一路就是不停地翻山,惊讶的就是深山之中还是有川菜馆,你的胃受不了苦。

路上遇到好大一群朝拜的人,往后又总共遇到过两拨。

邦达兵站领到一路上第一张限速条。警察会告诉你业拉山上有一个观景台,停车收费5块,不停车不收费。结果我们到那个地方,车子刚停下,还没进停车场,就有管理人员(戴的还有工作证)凑过来,直接扯下2张票扔到车里,很厉害的口气,说一个人5块钱,那为什么不扯3张呢。给他看限速条,说明兵站警察是提醒过我们的,结果他还差点把我限速条抢走,哎,既然不讲理,那就来硬的吧,先拿报警吓唬他,声音比他大,口气比他硬,他就软了点,估计也是车里是三个汉子起了作用。关上车窗走吧,他会吓唬你,别理他就是了。
看之前的帖子,说一进藏就一直要领限速条,但实际没有领过几次,就是很多检查点,要停车刷身份证。但不管有没有限速,见到有点,就下去问一下比较好。
他那个观景台呀,就是比较大,可能观景角度也比较好吧,但是沿途很多地方都可以停下拍照,都差不多。

八宿一起洗车

第九天 (八宿——林芝)

八宿(67公里)--安卡拉山(4460米)23公里--然乌128公里--波密90公里--通麦(70公里)--鲁朗(25公里)--色季拉山(4700余米)32公里--林芝八一镇
通麦再无天险拉,所以以前波密这一站,可以选择直接过,从八宿林芝,一天很轻松。
这一路上到处都在修路,感觉以后的路况会越来越好,西藏和内地的联系会越来越密切。但是游人啊,请不要再扔垃圾了,路边撒泡尿大自然能给消化,你扔个红牛罐,谁能给消化呐!
安卡拉山,名字总让人联想到土耳其
然乌湖,个人感觉可以媲美纳木错青海湖
鲁朗林海,近处茂密的绿色植被和远处的雪山还有蓝天融为一体,美!
色季拉山,可以看到有“中国最美雪山”之称的南迦巴瓦峰。
林芝,又称小四川,气候像四川,人口也是四川人居多。林芝是一个市,挺大的,八一镇是林芝中心,最繁华的地方。

这玩意儿到底测不测,谁也不知道。

通麦特大桥  为啥有个特字,俺也不晓得

鲁朗林海,这个景色的层次极其丰富,是我喜欢的。

第十天 (林芝——拉萨)

这段路很好,前半段景色一般,快到拉萨景色就很偏亮了。距离什么的就不写了,反正这篇游记也做不了信息帖,有很多专业的路线图,网上一搜到处都是。
各种景点呀,山呀,我们都是一路上边走边科普,感谢马蜂窝提供的详细、清晰的攻略。

今天到拉萨大概18点,那边天黑的很晚,所以时间还早,市区晃晃,找了七天酒店住下。
今天路上就在研究布宫的门票怎么弄,由于我们只想明天在拉萨待一天,后天就走,所以不能个人去买票了。因为个人很难搞到票,要提前一天排队拿预约票,第二天拿这个票和money去换正式门票,理论上是这样,但实际可能根本弄不到,差不多都被旅行社弄走了。赶上旺季更费劲,有人为了布宫这张票在拉萨等几天。所以,布宫这个门票一定要提前研究。
我们住的七天里面刚好有个旅行社设的点,拉萨一日游了。明摆了说是购物团,那也得去啊,因为人能搞到票嘛。三个人讲到一千块钱,第二天去的时候,发现加上我们三个,一共15个人,另外12个人我们在亚丁碰到过,是北京来的一个车队,四辆车。
去了好多地方购物啊,早上逛了地矿博物馆,牦牛肉,午饭特别烂的团餐(人也提前说了),下午是藏刀,藏民家喝茶(就是卖银器)。
他们的票也是看景区多会放给他了,不是随时都有,吃完午饭说是旅行社拿到票了,赶紧就去布宫。给我们弄得是个人票,导游是不能进去的。另一种就是团队票,导游带队讲解的。这种个人票可能不是什么正规途径搞到的,嘱咐我们好几次,要是被人拦下盘问,就说票是朋友给的,要是再问别的问题,就给导游打电话。实际上也没有遇到有人为难,因为行业内部都心知肚明。导游一人发了两百块钱,进入布宫第三道门时,用手上的预约票和两百块钱换正式门票,进入布宫的室内看宝贝。
后来大昭寺没去,还每人退了85块钱。其实这个团就是人给你搞张门票,门票本身就是两百块钱。人带你去购物,买不买都行,看了那些东西,石头、牛肉、藏银,价格基本上都是外面的两倍,不建议多买。

和平解放纪念碑。我有一个奇怪的比喻,布宫比故宫,前面那条马路也是非常宽阔,像长安街,再就是广场了,非常大。

团里一个北京姐姐,宝坻人,有朋友在八廓街(大昭寺跟前,也是个有名景点,自己百度吧)倒腾石头,她要去买,我们也跟着去看看。团散了就往八廓街去,结果就发生了下面这一幕。先是在八廓街看了看,接着人说请我们和茶,也是找个安静地方看石头。去了一个藏族餐馆,后来还请我们吃了饭。饭菜不敢恭维,卫生条件也不好,但是一群人聊了一晚上,好嗨皮。他们也都会说基本的汉语,说他们学英语很快,有一个哥们以前还是英语导游。

一大哥在附近开的店,去他店里面转了转,买了些金刚结,藏香这些东西。当然还有别的一些东西。

第十二天 (拉萨——那曲)

今天就是 纳木错纳木错纳木错
当雄县,售票处在当雄,湖离当雄还有60公里,买完票才能凭票过关卡。路还是不错,就是爬山下山,弯道多。
有个注意的地方,在卖票的地方有个点,领限速条,一定要领,虽然一路上也没有人查我们,但这种玩意,一旦查到没有很麻烦。
纳木错景区不小,还设的有帐篷营地。 还有好大一片住宿、饭馆的地方,很多人是在这过夜的。

晚上到那曲,竟然下雪了。那曲这个地方,消费挺高,180三人间,条件一般。

第十三天 (那曲——格尔木)

唐古拉山口   昆仑山口  可可西里

有位亲念叨了一路为什么见不到军车,这下看爽了。

可可西里是我这一路上觉得最漂亮的地方,第二个是海子山。

这不是藏羚羊,这是驴,我很诚实。只看到了两只羊,估计也不是藏羚羊。

传说中的导热杆,将太阳能导到路面,防冻。

格尔木市,很喜欢。靠矿产发展起来的城市,就是有钱,城市建设的特别漂亮,路宽车少房字低,房价也低。消费也不高,140住的三人间,条件很好,比昨晚上那曲好多了。外来人口多的地方有个好处,就是吃的东西丰富。当晚到了后吃的烤串,第二天早上肉夹馍凉皮。

第十四天 (格尔木——兰州)

茶卡盐湖   青海湖

茶卡盐湖,景区封闭修整,没进去,从旁边看了看。不是很大,个人觉得不值得。

青海湖好像有好几个景点,也没搞明白,我们是在路边找到一个牧民的家里,从他家草场开到湖边的,一辆车15块钱。的确很壮观,像海一样,向我们这种看海看的想吐的人,都被震撼到了。

那轮胎扬起的不多不少的尘土,有没有美国大片的感觉。

遇到一群当地的来玩的小伙伴

兰州兰州,也是个文艺味较浓的地方。到兰州晚上十点了,第二天早上一早出发,没几张照片。感觉沿着黄河岸两边,比较繁华。
当天晚上到了就去   正宁路夜市   。也是在网上搜的,名气不小,实至名归,零点了还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小吃也不错,好像是之前整顿过一次,卫生条件也很好。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好的夜市。

第十五天 (兰州——三门峡)

要是想赶一赶,可以从兰州直接奔天津。因为我要回趟家,所以就分两天走,先送我回家,过西安三门峡

第十六天 (三门峡——天津)

一共十六天,中间还有两天去亚丁,算是非常快的速度了。感谢两位老司机,感谢大黑一路上没有出现故障。

要是时间和金钱都具备的话,那就出发吧,顾虑永远是行动的绊脚石。一路上走下来,发现所有的地方和之前脑海中刻画的样子都不一样,所以还是少想一点,多看一点。

“梦想,只有一个背包的重量!”——《背包去环游》

期待更新呢~~~

2016-06-08 10: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8 10:55:0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嗯呐,提提建议,后面三分之二改进

2016-06-08 11:11

2016-06-08 12:2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8 12:26

不错不错

2016-06-10 20:20

2016-06-11 00:49

照片拍的真美……年轻人就是好,说走就走啊

2016-06-13 14:4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13 14:51

引用 zhaopu 发表于 2016-06-13 14:51:20 的回复:

回复zhaopu:哎,良辰美景,终有一别。已经结束了,意犹未尽是因为文章写得不好

2016-06-13 18:32

引用 Snow 发表于 2016-06-13 14:45:37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美……年轻人就是好,说走就走啊

回复Snow:哈哈,照片必须ps的,轻微的调整后就比本身的好看很多。
年龄不是问题的,途中碰到的51岁大叔,一个人 一辆车,走了上万公里了。。。

2016-06-13 18:3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1 00:49:5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13 18:37

写的比较详细

2016-06-22 12:49

引用 军奇新 发表于 2016-06-22 12:49:40 的回复:

回复军奇新: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