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东一路向西(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莫斯科、圣彼得堡十八日慢行记)

lt (哈尔滨) LV.15
2016-06-07 19:56 4233/16
  • 出发时间/2015-01-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恋,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没有什么可凭仗,只有他的好身体,没有地方可去,只想到处流浪;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从起点,到终点,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去体验另一种生活;冥冥之中的缘分也许是上天的安排,一篇关于贝加尔湖的游记和一张不可思议的特价机票让楼主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去战斗民族的冰天雪地间徜徉。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国土面积辽阔,我们从远东的伊尔库茨克入境,一路向西,游览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一路走来可谓是痛并快乐着,21天算不上是精游,但是蚂蜂窝和穷游推荐的著名景点也都走马观花般的逛了,同时和小伙伴俩人也探索出不少比较好玩的冷门景点。

关于住宿

1.伊尔库茨克:相比莫斯科圣彼得堡价格便宜,青旅标间在100到200人民币左右,单人床位不到100,宾馆标间大约二百起。
www.agoda.com/zh-cn/guest-house-on-gogolya/hotel/irkutsk-ru.html
2.利斯特维扬卡:住宿少的可怜,价格比伊尔库茨克贵,agoda和booking上基本没有几家住宿,我们预定的湖边木屋,性价比高,比较推荐。
www.agoda.com/zh-cn/bajkalskie-prostory/hotel/listvyanka-ru.html
3.莫斯科莫斯科的住宿费连续几年排在世界首位,可以用昂贵来形容了,星级酒店基本上千,我们只能把目光投向青旅,我们预定的青旅标间离红场不远但也不进,环境一般,一般推荐。
www.agoda.com/zh-cn/fabrika-hostel-and-gallery-red-october/reviews/moscow-ru.html
4.圣彼得堡:此次行程住宿最满意的地方,绝对可以用惊喜形容,离涅瓦大街很近,旁边就是亚历山大剧院,环境超级好,带独立的卫浴,24小时热水,提供早饭,前台的大妈人品更是没得说,各种友善,强烈推荐。
www.agoda.com/zh-cn/b-b-rinaldi-art/hotel/saint-petersburg-ru.html

关于交通

1.机票:通过天巡查价格,在携程或去哪儿网订票。注意最好不要在天巡买票,有很多国外代理商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a .北京伊尔库茨克海南航空和西伯利亚航空可以选择,海南航空时间好,价格高,单程在1200左右;西伯利亚航空价格便宜,时间差(典型红眼航班),楼主买的西伯利亚航空含税770人民币。
b.北京莫斯科:航空公司很多,价格层次不齐,提前选择。
c.圣彼得堡北京海南航空,价格比高,单程2000+以上,楼主买的的含税2280人民币。
俄罗斯入境单和出境单的模板如下,提前下载到手机或pad里。

2.火车票:此次俄国行共坐了两程火车,第一程是从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全程86小时,折合800人民币;第二程是从莫斯科圣彼得堡,大约7个小时,折合270人民币。预定俄国火车票的流程戳这里blog.sina.com.cn/s/blog_630e31a00101hazw.html  。

提示几点:
a.俄国火车票和机票一样,价格经常变动,想要预定到合适的票就要时常看着点,但并不是说越早下手越好,俄铁官网开始放票的时候基本是全价票,后面会根据上座率随时调整价格,俄铁是提前45天放票,所以大家算好日期订票。
b.前辈说只能用建行和招行的信用卡购买俄国火车票,楼主开始不信,结果用工行的信用卡支付了一天都没有成功,于是放弃,改用小伙伴的建行卡帮忙支付,一次就成功了,所以说本着一次性支付成功的原则,还是建议用建行或招行的信用卡支付。
c. 在俄国乘坐长途列车时,一定要和列车员大妈搞好关系,俄国人比较尊重年长者,在关键时刻大妈能帮你不少忙。
d.支付成功后,会出现一个带有条形码的界面,把他保存成word格式并且打印出来带上,到火车站刷条形码取票,一定要注意条形码必须清楚,否则刷不出票。在伊尔库茨克取票时,面向火车站,在最左手边的大厅取票,下图为自助取票机,如果不懂可以找工作人员帮忙。

3市区交通:
a.伊尔库茨克:公交和有轨电车,票价统一12卢布,和国内公交一样。
b.利斯特维扬卡:一个建在贝加尔湖边上的小镇,就一条主街,步行即可,如果想要滑雪或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则需要坐车前往,可以在镇中心客运站搭乘前往伊尔库茨克的小巴车,大概不到10分钟就到了。
c.圣彼得堡:主要景点集中在一起了,基本步行,偶尔地铁,31卢布每人每次,完全没有必要买通票。
d.莫斯科:地铁单程票价40卢布,可以随便坐,和没涨价之前的北京地铁一样。如果在莫斯科游玩天数较多或者同行的人数较多的话建议买通票,省钱省事。可以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票也可以在窗口买票,自助售票机操作很简单,光看数字就知道怎么操作了。通票分了好多种,具体的给大家贴出来最新的票价类型,大家可以根据旅行时间和地点决定买什么票,莫斯科比较大,许多景点之间必须坐地铁才能到达,所以去之前必须对照莫斯科旅行计划做一下莫斯科的地铁攻略,一定要下载楼主前面说的软件,而且还要打印一份俄文和中文版的莫斯科地铁图带着。至于莫斯科公交楼主只是坐了一次,不推荐,30卢布每人每次。

关于饮食

俄罗斯饭店人均200卢布起,如果想省钱可以去超市和便利店买熟食或材料自己做。牛奶一般 60卢布到100多卢布一大瓶,可以喝2顿;面包根据馅料不同价格不同,便宜的类似于国内的切片面包30卢布左右,贵的几百卢布的都有;香肠种类很多,价格也不同,一般几十卢布到几百卢布;水果之类的没有传说的那么夸张,苹果也就是国内价格的2倍左右,橘子基本和国内一个价格,但是类似于荔枝、芒果等热带水果在俄罗斯算是天价水果了,10个荔枝卖800多卢布;蔬菜价格比较高,个人感觉比肉还贵一些;方便面30卢布到60卢布,鸡蛋6个80卢布左右,通心粉20到30卢布。

正文

2014 12.31——2015 01.04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贝加尔湖
       伊尔库茨克有两条主要街道,一条是东西走向的卡尔马克思大街,一条是南北走向的列宁路。卡尔•马克思大街非常长,几乎横穿整个伊尔库茨克,这里聚集着咖啡馆、超市、酒吧、宾馆和青旅等大大小小的店铺,非常热闹,推荐住在这里。南北走向的列宁路和东西走向的马克思大街交汇处是列宁广场,在广场的东南角就是列宁纪念碑。他们的位置关系如下图所示。

注:绿色为马克思大街,红色为列宁路,黑色圆圈为列宁广场。马克思大街英文名为ul.karla.marksa 列宁路英文名为ul.lenina,方便大家导航。

按下图红色箭头的方向从列宁广场(黑圈)往列宁路南端走大概5分钟就能看到伊尔库茨克的象征: 虎咬着貂的雕塑(红圈),沿着雕塑往里走(蓝色箭头),就是精品街,类似于国内的步行街,街两边的建筑非常有特点,拍照的好地方,里面是伊尔库茨克最高档的商场(蓝色圆圈)。沿着粉色箭头坐1路有轨电车大概3,4站就到中心市场了,如下图所示。

从列宁广场(列宁路和马克思大街交汇处)沿着列宁路往北走就是基洛夫广场,广场本身没有什么意思,广场中心有个巨大的圣诞树和人造冰上滑梯,广场旁边是伊尔库茨克的市政大楼,附近有比较出名的斯卡斯帕亚教堂和修道院。沿着广场走几分钟就到了安加拉河,旁边就是爱情桥。(图中红色箭头是列宁路,绿色是马克思大街,黑色圆圈是基洛夫广场,紫圈是教堂和修道院以及安加拉河的爱情桥)

中心市场相当于国内的菜市场,各种蔬菜水果,价格比国内略贵,如果从伊尔库茨克坐火车到莫斯科的话,可以来这里采购火车上的食物,种类多还便宜。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汽车也是在这里坐的,贴一张地图大家会对伊尔库茨克整体的布局有个更直观的了解,红色依然是列宁路,绿色是马克思大街,绿圈是列宁广场,红圈是基洛夫广场,蓝圈是伊尔库茨克象征雕塑,黑色区域就是中心市场,粉色区域就是坐车去利斯特维亚卡的地方,ps:去中心市场楼主只记住了1路有轨电车和4路有轨电车。

伊尔库茨克市区街道

伊尔库茨克精品街

2015 01.04——01.08伊尔库茨克莫斯科
 离开伊尔库茨克,前往莫斯科,给打算坐火车去莫斯科的朋友一些建议:
1.订票选卧铺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选择靠过道的,相比于正常卧铺,过道的卧铺又短又窄,对男生而言简直是折磨,而且过道人流大,不安全。
2.如果是冬天乘车的话,购票时不要选择门口的卧铺,俄罗斯的长途列车类似国内的绿皮,都是靠烧煤取暖的。
3.穿越西伯利亚的火车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随便充电,只有在车厢链接处和wc的插头能充电,而且不是随时,充电的时候要找列车员,他控制着总电源,最让人纠结的是火车上的电压低的可怜,半天充不进去多少,所以电子设备还是省着点用吧。

可爱的小正太

2015 01.08 莫斯科红场——阿尔巴特大街
坐了86个小时火车后顺利抵达莫斯科的雅罗斯拉夫火车站,莫斯科共有9个火车站,每个火车站发往的方向不一样,乘坐火车时大家要弄清是哪个火车站出发:
1.雅罗斯拉夫火车站:从中国蒙古、远东、西伯利亚、乌拉尔等地过来的列车停靠站。
2.列宁格勒火车站:从俄罗斯北面和芬兰过来的火车停靠站。
3.白俄罗斯火车站:发往白俄罗斯波兰西欧等方向。
4.喀山火车站:发往莫斯科以东近距离的城市。
5.基辅火车站:发往莫斯科以西近距离城市,乌克兰东欧
6.里加火车站:发往波罗的海国家。
7.萨维洛夫火车站:发往莫斯科以北近距离城市。
8.库尔斯克火车站:发往莫斯科以南近距离城市。
9.巴维列茨火车站:发往莫斯科以南近距离城市。

特别注意从伊尔库茨克中国过来的火车停靠在雅罗斯拉夫火车站,发往圣彼得堡的火车在列宁格勒火车站,这俩个火车站挨着,旁边还有个喀山火车站,也就是说喀山火车站、雅罗斯拉夫火车站和列宁格勒三个火车站是挨着的,大家乘降火车的时候不要弄错。

下了火车根据之前在谷歌模拟的路线很顺利的找到位于红场附近的青旅,给我们办理check in的俄国美女效率非常低,前前后后大概花了一个小时,主要是办理落地签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莫斯科的落地签和护照的签证完全是两码事,落地签相当于国内的暂住证,按规定,如果你在莫斯科停留时间超过5天就必须办理,否则被俄国警察查出来是要罚款的甚至会被遣返,因为有了在伊尔库茨克的经历,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办理落地签,办理地点就是入住青旅或宾馆的前台,办理费用是350卢布1人,需要护照和离境卡,不过我们在莫斯科的5天从来没有遇到检查的警察,相当于白花了700卢布,所以是否需要办理落地签自己权衡。
       收拾好后,到门口吃了个subway,马不停蹄的前往红场,初见红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庄严,红场面积不大。南侧是著名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瓦西里大教堂通常被看作是俄罗斯欧洲亚洲之间的独特象征;它是受伊凡四世的委托,为纪念其对喀山汗国的征服而于1555年和1561年之间建造的,教堂内部刚刚修复完成,目前是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分馆。瓦西里升天教堂的对面就是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建于1872年,属于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一楼是前帝国时期的展品,二楼则是帝国(彼得堡)时期的展品,历史博物馆完全没有必要入内,在外面照照相即可。西边是克里姆林宫和列宁墓,列宁墓对面就是古姆百货。
       红场旁边的建筑都非常精致,站在广场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照出你想要的美景;疯狂照完相后,逛了世界十大百货之一的古姆百货,里面奢侈品云集;古姆百货的三楼是餐饮区,最南端是攻略里推荐的57号餐厅,味道一般,人均500卢布左右;攻略里推荐的冰淇淋位于gum百货一楼类似于报刊亭的小屋子,50卢布一个。

2015 01.09克里姆林宫——凯旋门——胜利公园
       原本计划去金环小镇,但是因为没有赶上火车,不得已临时将克里姆林宫提前。克里姆林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俄语“克里姆林”意为城堡,事实上,许多俄罗斯古城都有自己的“克里姆林”,但它们中没有一个的地位能与莫斯科的相比。城堡西面高大的三一塔是游客入口,售票处在塔楼下面的亚历山大花园里,是一个方形的玻璃建筑,从国家博物馆旁边的过道出来,左拐沿着克里姆林宫的城墙一直走就能看到。克里姆林宫的门票种类很多,有普通票、武器馆票、钻石馆票、伊凡大帝钟楼票,具体价格可以参考马蜂窝和穷游,需要说明的是售票处全俄文,没有英文,买票过程非常纠结,建议大家事先下载好翻译。
       进门左边是军需库,门口排放的是1812年俄法战争胜利后缴获的大炮。右边的玻璃建筑则是1961年兴建的用来召开苏共党代会的大会宫,如今这里被用作演出场所。大会宫后是五顶的十二使徒教,与其相连的白色建筑是牧首宫,这里通常被用来布置临时展览。穿过它们的门洞,就来到克里姆林宫的中心大教堂广场。靠近入口侧的灰砖五顶建筑是所有大教堂中最重要也是最辉煌的圣母安息大教堂,过去被视为立国合法性之所在,也是历代沙皇加冕之处。左前方的五顶建筑是天使长大教堂,里面安放着迁都圣彼得堡之前近乎所有大公和沙皇的寝陵。右前方的九顶建筑是天使报喜大教堂,系沙皇的私人教堂,其圣像屏中有多幅作品出自名家之手。左手边宏伟的高塔是大伊凡钟楼,钟楼的裙楼通常被用来布置临时展览。攀登钟楼需买门票,并按时间入场。在广场上还能看见白色的多棱宫及黄色的大克里姆林宫,两座建筑的内部都富丽堂皇,可惜不对外开放。钟楼的另一侧是伊凡广场,最著名的自然是钟楼下的两尊青铜怪物——钟王和炮王,二者都在自己的领域保持着尺寸方面的世界纪录,却也都因过大的体积而从未投入使用。
      在克里姆林宫里还有两个存放稀世珍宝的博物馆,分别是武器库和钻石馆。武器库最著名的藏品并非兵器,而是法贝热彩蛋、沙皇的加冕王冠莫诺马赫帽以及各类皇室服装、马车。相比而言,钻石馆的藏品与名称更为贴近些,例如沙皇的钻石皇冠、钻石权杖、钻石勋章,著名的波斯沙赫钻石等。这两个博物馆都需从城堡西南的松林塔(进入,需单独购票,且按时间放人。

从克里姆林宫出来正好是中午,决定去阿尔巴特大街解决午餐,吃了攻略里推荐的Telekom,类似于国内的煎饼,俩个人500卢布,味道一般。吃完饭,按照计划前往凯旋门和胜利广场。
      莫斯科的凯旋门是纪念1814年俄罗斯在卫国战争打败拿破仑军队而建立的。和巴黎的凯旋门相比具有讽刺意味,因为巴黎的凯旋门是为了纪念1805年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击败俄奥联军而建的。
       胜利公园是莫斯科最大的开放式公园,主建筑是卫国战争纪念馆和它前面高耸入云的纪念碑,纪念碑高141.8米,这个数字代表着卫国战争进行了1418天。15座铜制旗帜式纪念碑沿广场边缘一字排开,每个纪念碑的底座都铭刻了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各方面军和舰队的名称及其司令员的姓名。
        凯旋门和胜利广场是挨着的,这两个景点完全是鸡肋,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完全没有必要去,凯旋门建在一条很宽的马路中间,从地铁站出来可以直接到达;胜利广场在凯旋门的马路对面,广场本身很大,也没有什么看的,唯一的看点就是卫国战争纪念馆和他前面高耸入云的纪念碑。

2015 01.10 新圣女修道院——新圣女公墓——莫斯科大学——麻雀山
      按照计划今天主要游览新圣女修道院、新圣女公墓、莫斯科大学和麻雀山,这条线路是游览莫斯科的一条经典路线,四个景点离的不远,都在地铁1号线沿线。其中,新圣女修道院和新圣女公墓可以一并游览,然后前往莫斯科大学解决午餐,同时购买莫斯科大马戏门票。Ps:从地铁“大学”站出来,能看见远处有个很大的广告牌,上面印着各种品牌商标,顺着广告牌走不远就能看见一个大型商城,商城顶层是餐饮区;底层是个大型超市,商品很多而且价格非常便宜。从商城出来左拐直走,第一个路口再左拐就是莫大,莫大主楼有保安把守,必须出示相关证件才能入内。绕过莫大主楼,后面就是麻雀山观景台了,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莫斯科,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天空灰蒙蒙的,远眺效果不佳,顺着观景台一直走,先是经过坐缆车的地方,再往前走就是正马路,过了正马路继续走,就能看见一片小树林,跟着人流进入小树林一直走就是地铁一号线建在莫斯科河上的“麻雀山”站。

圈1为“运动”站,圈2为“麻雀山”站,圈3为“大学”站,在圈1“运动”站下车游览新圣女公墓和新圣女修道院,按原路返回乘地铁到圈3“大学”站(不要在圈2“麻雀山”站下车)下车买莫斯科大马戏门票和游览莫大,莫大主楼后面就是麻雀山观景台,顺着观景台走就是建在莫斯科河上的地铁“麻雀山”站。绿色区域为新圣女修道院和新圣女公墓,蓝色区域为莫斯科大学主楼,很小的红色区域为麻雀山观景台。

新圣女修道院
       坐落于莫斯科的西南面,是莫斯科市纳入防御体系的一系列修道院建筑的一部分。该修道院与俄罗斯的政治、文化和宗教历史直接相关,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紧密相连,供沙皇家族及贵族的妇女使用。沙皇家族的成员和后代也被埋在修道院的墓场。该圣女修道院的内部装饰华丽,收集了重要的绘画艺术品,是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

新圣女公墓
       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这里有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安德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等等。进门有个类似报刊亭的屋子,可以购买浏览图,上面很详细的介绍了墓碑的分布情况;我们去的时候下大雪,很多墓碑都被积雪覆盖了,完全看不清楚,不过比较幸运的是遇见了中国旅行团,蹭着旅行团听了一路讲解,否则自己肯定找不到这么多的名人墓碑。

莫斯科国立大学
       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主楼是莫斯科七座斯大林式建筑(号称七姐妹)之一,斯大林式建筑是典型的中央集权式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流露出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在这所俄国最早和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里,其科学上和教育上独特的学派早已名誉世界,在这之中的教授及毕业生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

麻雀山
       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西南处,地处莫斯科河南岸,同时它也是莫斯科市的至高点。其靠近莫斯科河一侧的山坡为茂密的森林所覆盖的峭壁,其中有一著名的观景台,位于河平面至上85米处,能够俯瞰部分莫斯科市区的市景。而在离开观景台的不远处,则是卢日尼基铁路桥,观景台也正对莫斯科大学主楼。

建在莫斯科河上的地铁运动站

2015 1.11 一只蚂蚁市场——猫剧表演
       正好是周末,前一天临时决定前往一只蚂蚁跳蚤市场,一只蚂蚁是俄语的音译,它是一个只在周末开放的大型工艺品市场。90年代初它还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艺品市场,经营着档次很低的油画、套娃等,受到了当初闯荡俄罗斯中国人的青睐,后来由于光顾市场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工艺品的种类越来越全,档次也逐渐提高,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现在的一只蚂蚁市场经营油画、古董、套娃、茶炊、邮票、琥珀项链、水晶制品等中国人感兴趣的俄罗斯工艺品。其中油画最多,虽然偶尔也能发现一两张精品,但档次还是不太高。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说,中国人的购买力救活了不少俄罗斯的三流画家。只有少数艺术水准较高的中国人在逛过一只蚂蚁后,还是到高尔基文化公园前的画廊挑选油画。由于中国顾客多,一只蚂蚁市场里的小贩很多都会用中文招揽生意,有的甚至能说地道的中国话。它还沾染了不少中国市场的印迹,如别的市场虚价很少,侃价的幅度很小,而这里价格的水分却很大,必须要砍价。
        一般刚进门的几家卖的比较贵,里面会便宜很多,最好货比三家在下手。具体到达方式是搭乘地铁3号线到Partizanskaya站下车,出站后大约步行3分钟即可到达,逛完一只蚂蚁市场可以在附近解决午餐,附近有个大型商城,顶层是各种俄式快餐,包括肯德基。

吃过午餐后不知道去哪,打开穷游APP发现了库拉乔夫猫剧院,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猫剧院,特色是由猫在演员的引导下进行马戏表演,舞台很小,适合爱猫人士和儿童观看。因为猫剧表演没有任何的攻略,所以仅凭穷游的一点信息,找了很久才找到。具体到达方式为:搭乘地铁4号线到库图佐夫站(Кутузовская)下车,下车后大概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其实猫剧院和凯旋门位于同一条大街,红圈为地铁四号线库图佐夫站(前往猫剧院),篮圈为地铁三号线胜利公园站(前往凯旋门和胜利广场),黑色圈就是猫剧院,和凯旋门都位于库图佐夫大街上,猫剧院入口比较小,但是比较好找,就是俩只猫的雕像。门票是500卢布到3000卢布。

2015 01.12 尼库林马戏——红场——列宁格勒火车站

原计划去救世主大教堂,但救世主大教堂没有开放;于是决定去尼库林马戏团碰碰运气,弥补一下前几天错过的俄罗斯大马戏(原本计划10号游览莫斯科大学的时候一并观看莫斯科大马戏,但买票的时候发现27号之前的票已经售空),不巧的是尼库林马戏20号之前的票也售空了。
      打算观看莫斯科马戏的同学一定要提前订票,尼库林马戏不支持网上售票,只有现场售票,尼库林马戏可以搭乘地铁9号线到彩花林荫道站(Цветной бульвар)或10号线到管子站(Трубная)下车,建议大家搭乘地铁9号线到彩花林荫道站下车,出了地铁站右手边就是尼库林马戏。莫斯科大马戏支持网上售票,贴个网址大家自己看售票流程,http://bigcirc.ru/main/  莫斯科大马戏就在莫大附近,搭乘地铁1号线到“大学”站下车就是。
       既然救世主大教堂没有去成,莫斯科大马戏也没有看上,决定先把寄明信片寄了,莫斯科的邮局很多,以深蓝色为主,部分邮局周日不营业,我们在莫斯科无意间发现了三个邮局。
1.  位于红场附近,在喀山大教堂和GUM百货之间的街道,面向gum百货左手边的街道进去50到100米就是。
2.  位于尼库林马戏附近,从地铁9号线彩花林荫大道站出来,左拐50米就是,我们就在这里邮寄的明信片。
3.  位于凯旋门附近,面朝凯旋门,右手边的马路对面就是邮局。
         往国内寄明信片加上邮票费用27卢布一张,注意收件人地址、姓名和祝福语都用中文写,唯一需要些俄文的地方就是在明信片开头写B китай ,相当于英文的TO China,写完明信片一定要找工作人员帖邮票,千万不要擅自帖邮票,把明信片给工作人员他就会帮你贴好所有的邮票,然后付钱就可以了。俄罗斯邮局标准如下:

寄完明信片时间还早决定去红场转转,顺便在GUM百货解决晚餐,吃了57号餐厅,味道一般,价位适中。剩余时间逛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绕着红场走了两圈,然后回青旅取行李前往列宁格勒火车站。

2015 01.13 涅瓦大街——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
       早上六点多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莫斯科火车站位于涅瓦大街附近,下了火车按照之前在谷歌地图模拟的路线顺利到了预定好的宾馆,宾馆在亚历山大剧院旁边,毗邻涅瓦大街,非常方便,由于时间过早不能入住,存放行李后就出门游览了。涅瓦大街附近景点比较多,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圈楼等都位于此。我们从亚历山大剧院开始,沿着涅瓦大街一直逛到冬宫广场。游览圣彼得堡涅瓦大街附近的景点时,不用买地铁票,基本所有景点靠步行就能到达。

喀山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之一。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这个圣母像曾有很多传说,据说在俄法战争和二战俄军进攻期间曾显灵,圣母像流下泪水并托梦,之后的严寒粉碎的敌人的进攻。喀山教堂的半圆形圆柱长廊气势恢宏,但其实面朝涅瓦大街  一侧的半圆柱长廊并不是这座教堂的正门,当时是为了考虑美观而添加了这么一个走廊,但现在也都从这个门进入。参观时注意女性要披戴头巾,男士不能穿着短裤进入。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而建。这座建堂内有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教堂不大,但是很漂亮。教堂结构很大程度上模仿了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众多的彩色圆顶非常上镜,是圣彼得堡  明信片最常见的图案之一。教堂旁边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即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后方。游玩后可进入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往北走,再接着进入夏园游玩。

2015 01.14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亚历山大剧院
       早餐过后,沿着涅瓦大街一路步行到冬宫广场,冬宫广场的气魄和规模令人吃惊,它的全部建筑非常和谐。所有建筑物,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建筑师用不同风格建造的。为纪念战胜拿破仑,在广场中央树立了一根亚历山大  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 吨,用整块花岗石  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冬宫也称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位于冬宫广场,曾经是俄罗斯沙皇的宫殿,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和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纽约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拥有300多万件的藏品。藏品中囊括了欧洲各国的绘画、素描、雕塑等艺术品,可以说是西方艺术史的写照。虽然展品众多,但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博物馆非常大,不仅房间多,而且不少还互相连通,仔细游览可能要花上2-3天,时间紧的旅行者也最好能游览半天。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地图。买完票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这些是禁止带入的。通过安检后,前方10米出有租语音导缆器的,有中文语音,费用40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一定要租导缆器,否则非常没有意思,导缆器的使用很简单,每个作品旁边都有编号,将编号输入到语音导缆器即可。出口就在入口边上,所以出门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归还导缆器。
       一般情况冬宫至少要待一天,我们泡了整整一白天,走马观花都没有转完,去的时候一定要自备午餐,冬宫一楼的咖啡店很贵,而且地方小人还多。持有ISIC国际学生证进入冬宫免费,正常票是400卢布,攻略里说冬宫照相需要200卢布,这个问题我们没有遇到,冬宫里到处都是照相的人,从来没有见付费的,所以大家放心的照。

从冬宫出来已经是晚上了,吃完饭立刻前往亚历山大歌剧院,人非常多,按照俄罗斯博物馆和歌剧院的规定,入场前必须先将外套和包寄存。提醒大家几点,1.看演出的时候不允许照相,如果想照相不要太明目张胆;2.俄罗斯的所有歌剧表演都分上下半场,上半场休息的时候大家都会起立往外走,这时候不要误认为是散场了,这只是中场休息。3.下半场结束的时候,提前出来,因为要取衣服,如果跟着人流一起出来那就比较困难了。

2015 01.15 伊萨基辅教堂——青铜骑士象——动物医学博物馆——俄罗斯人类学博物馆——瓦西里古港口——巧克力博物馆
       暴走的一天,从伊萨基辅大教堂开始,伊萨基辅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区,它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大教堂造型雄伟壮观,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精华。教堂内有铁梯可以直达顶部大平台,在平台的各个方位极目远眺,圣彼得堡全城的景物一览无余。现在的伊萨基辅大教堂已不再举行宗教活动,而改为艺术博物馆。门票:成人250卢布,持ISIC国际学生证150卢布,青少年(7-18岁)50卢布,7岁以下免票。上圆顶游览的票价为150卢布,没有任何优惠。教堂内部有中文导缆器,100卢布。建议大家一定要登顶,站在伊萨基辅教堂顶部俯瞰整个圣彼得堡非常有感觉,不过恐高的朋友要慎重。

从伊萨基辅教堂出来,前面就是十二月党人广场,青铜骑士像就坐落于此,青铜骑士像是俄罗斯最早的一座雕像,又名彼得大帝青铜像。基座上刻有“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它是圣彼得堡的象征,雕像的名称来自于普希金的长诗《青铜骑士》。竖立于1782年8月7日,是叶卡捷琳娜女皇为了纪念彼得大帝而下令建造的。雕刻工作经历了12年之久,而其底座也是一整块40吨重的花岗岩,光是运到圣彼得堡就用了5个月时间。

参观完伊萨基辅大教堂和青铜骑士像就朝冬宫走去,冬宫对面是瓦西里岛,穿过冬宫旁边的桥就是动物医学博物馆和俄罗斯人类学博物馆,博物馆旁边就是瓦西里古港口。俄罗斯人类学博物馆于1714年由彼得一世亲自创立,主要介绍人种学,不过该博物馆中还有许多畸形展品,口味略重。门票:200卢布,学生50卢布。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1:00-18:00,售票窗口17:00关闭;每月最后一个周二为博物馆清扫日;每个月的第三个周四可免费进入博物馆参观。这个博物馆简直是无聊到爆,完全不推荐!圣彼得堡的动物医学博物馆是在世界同类博物馆中是最大、最好的,有很多令人惊奇的展品,其中包括一只完整的猛犸象标本,是1902年从西伯利亚的冰层中发掘的。这个博物馆还是很有意思的,推荐大家转一转,尤其是带小朋友的家长。成人片150卢布,儿童票和学生票50卢布,周四免费。瓦西里岛股港口完全就是个鸡肋,就是两个灯塔,在动物医学博物馆旁边,可能是我们冬天来的缘故,显得格外萧条,如果不打算去动物学博物馆和人类学博物馆的话,不用特意来这里。

从伊萨基辅教堂出来,前面就是十二月党人广场,青铜骑士像就坐落于此,青铜骑士像是俄罗斯最早的一座雕像,又名彼得 大帝青铜像。基座上刻有“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它是圣彼得堡的象征,雕像的名称来自于普希金的长诗《青铜骑士》。竖立于1782年8月7日,是叶卡捷琳娜女皇为了纪念彼得大帝而下令建造的。雕刻工作经历了12年之久,而其底座也是一整块40吨重的花岗岩,光是运到圣彼得堡就用了5个月时间。

从古港口回来已经是晚上了,由于被俄式西餐折磨的快受不了了,所以决定去攻略里推荐的“你好”中餐解决晚饭,“你好”中餐位于涅瓦大街靠近莫斯科火车站的地方,离冬宫有一段距离,建议坐公交前往。穷游里的“你好”餐厅定位有点问题,大家可以按照穷游的定位先找到附近,然后再顺着涅瓦大街朝火车站方向走(和冬宫反方向),你好餐厅就在左手边,有很大的中文标牌。“你好”是家川菜馆,里面有很多中国人,环境不错,把中餐吃出了西餐的感觉,味道也非常棒。

你好餐厅旁边有个大型商场,地下是个大型超市,晚饭过后去超市采购了一堆酸奶,下面给大家推荐一款好吃无比的酸奶。

2015 01.16微缩博物馆——叶卡捷琳娜宫
       去微缩博物馆纯属巧合,对于这个博物馆之前完全没有听说过,而且马蜂窝和穷游网都没有关于这个博物馆的信息,更没见过游记提到过这个博物馆;但是这个博物馆对俄罗斯人和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很出名,我们迷迷糊糊来这里就是当地留学生推荐的。
       这个最负盛名的博物馆,非比寻常,它独一无二之处在于采用微缩的城市造型和最精致的手工模型,把全俄罗斯的整体风貌展示在参观者面前。俄罗斯微缩博物馆在世界同类博物馆中名列第二,是俄罗斯最大的微缩博物馆。在这里俄罗斯所有城市及地区风貌一一得到呈现,这一切堪称奇迹!城市模型栩栩如生:所有的火车和机车都是在不停的运动,相当于缩小的城市,非常推荐大家来这里。
到达方式:地铁2号线(深蓝色)到莫斯科之门站下车 。门票:400卢布 学生票:360卢布

叶卡捷琳娜宫是圣彼得堡必去的景点之一,叶卡捷琳娜宫(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位于圣彼得堡旁边的普希金镇,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园林。是为叶卡捷琳娜女皇在夏季时候使用的。1752年,叶卡捷琳娜女皇的三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觉得这座宫殿太过时了,于是命人推到了旧宫殿,并重新建造了这座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宫殿。宫殿使用了超过100公斤的黄金,对于叶卡捷琳娜宫殿只能用美轮美奂来形容了。
       叶卡捷琳娜宫距离圣彼得堡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有两种方式到达,第一种是坐火车,不是很推荐,因为普希金镇火车站距离叶卡捷琳娜宫还有一定距离;第二种就是坐公交,首先坐地铁2号线(蓝线)到莫斯科站下车,然后坐公交K545、286、299、342都可以到达,我们是在列宁像后面坐的299,上车前最好先把叶卡捷琳娜宫的俄文给司机看一下,如果没错司机就会让你上车,而且到了会叫你。

2015 01.17 ——01.18彼得要塞——购物
       彼得要塞非常无聊的一个景点,完全徒有虚名,如果在圣彼得堡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不建议来这里,完全走马观花的地方,彼得要塞位于圣彼得堡北面的兔子岛,可选择搭乘地铁蓝线至Горьковская站,经出口出站后右转,穿过花园就能看到通往彼得要塞的桥了。也可以从涅瓦大街步行过来,大概15到20分钟。

关于购物圣彼得堡的商城主要在涅瓦大街上,规模比较大的是商人货栈,商人货栈位于莫斯科火车站旁(大街从莫斯科乘火车过来下车的地方),这里种类比较多,档次相对较高,而且商人货栈一层有个大型超市;其次是涅瓦大街上的圈楼,圈楼比较冷清,里面服装等并不便宜,这里唯一值得买的就是俄国酒,叶利谢耶夫食品店里很多酒和圈楼里的一样但是价格却贵了很多,如果想带酒回去的同学建议大家到圈楼买酒。
        如果从圣彼得堡回国,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蓝线)到莫斯科之门站下车,然后搭乘公交13路终点就是航站楼。
       全文完 以此纪念青春岁月里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引用 lt 的图片:

2016-06-07 21:56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6-07 21:56:17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支持

2016-06-07 21:5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08 14: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13 01:01

引用 bunkhiun 发表于 2016-06-13 01:01:01 的回复:

回复bunkhiun:俄罗斯签证很好办理 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6-13 09:4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3 19:52

二十天,玩得很爽真心觉得俄罗斯不错!

2016-06-14 21:03

写的和详细啊,很有帮助!

2016-07-29 09:56

准备去,先做点功课。收藏了,谢谢!

2016-07-30 10:26

怎么买伊尔库次克去彼得堡的火车票啊

2016-09-25 17:51

你是1月1号出行的么?我在考虑今年12月底出行,看了下天气还好。你推荐什么用交通软件比较好呢?

2016-10-11 16:04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10-11 16:04:43 的回复:

回复MIU MIU:其实用谷歌就可以了 我们当时下载的软件你看看游记里应该有 具体叫什么我忘了 时间有点长

2016-10-11 16:52

请问一下一共花费了多少钱捏?

2016-10-25 09:45

引用 FOREST 发表于 2016-10-25 09:45:23 的回复:

回复FOREST:1万多点

2016-10-25 12:45

准备2月份1个人沿这条线走一趟,看贝加尔湖的蓝冰。

2016-12-07 23:32

引用 蚂蜂王 发表于 2016-12-07 23:32: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王:这趟旅行充满了太多回忆,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