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汶川--萝卜寨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关于行程

对萝卜寨的了解是无意间看到蜂蜂的游记,别人游记里的山,那不正是我梦中梦了无数次的大山吗?
据百度百科介绍,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但是此次前往,最主要的还是想看看雄伟的岷江大峡谷!

萝卜寨距成都约140公里,从茶店子坐大巴到汶川,再在汶川坐萝卜寨当地人的面包车或者包车前往。
自己赶车去萝卜寨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我就是因为激动以为能当天来回差点就出发了,后来还是等了一周在周六早上早早出发。

周六早上一下班就搭乘地铁到茶店子客运站乘坐8:30到汶川县城老车站的客车(买客车票最好是提前一天在网上或者红旗连锁买,可以在红旗连锁取票,当天到车站买很有可能就会没票了,之后遇到的一家人就是周末到车站没买到票坐的门口私家车到的汶川),周末川A大军较多,在紫坪铺水库大桥上就开始堵了一会儿。到县城11:30左右
下车后会有私人师傅问是否需要拼车包车的,人多的话建议拼车前往,一个人的话只有路上搭车了。先走路到汶川博物馆对面吃了一碗肥肠粉,肥肠真的不错,一开始看到挺大块的还不敢吃。外面一条街上都是卖车厘子的。其实我还是喜欢人少一点,只可惜来得不是时候,正好赶上人多了。

由于去萝卜寨没有专门的客运路线,只能自己联系萝卜寨的师傅,之前找萝卜寨农家乐老板要了当地师傅的号码,拨过去后师傅说在山上堵着的,在县城继续游荡过了一个小时继续问,还是没动,这下开始方了,只好路上看有没有面包车去萝卜寨了。

用手机地图找到雁门方向,也就是博物馆出门往右转一直走,有一个Y字路口,往前有一片停车场,门口会停有跑茂县的客运车,在往前走一段路便是锅庄广场,你要是站在路边会有面包车过来问你走不走茂县,偶尔会有到都江堰马尔康理县的,等了接近两个小时还是没有萝卜寨的,站在锅庄广场对面的公交站台下快要成一尊雕像了。这时晴朗的天上竟然在我的头顶上聚集了一小片乌云还下起了豆大的雨。正当不抱希望时一辆满载客人的面包车过来了,师傅问走不走萝卜寨,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因为都没抱希望了。脑海里思考了一秒过后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问师傅多少钱,师傅一开始报的价忘了,我在网上看到萝卜寨一般十块钱,我给师傅说十块,师傅说四十,继续往下砍吧,三十;就四十吧,也就多十块;站的全身疲惫也没有精力再拖下去了,四十就四十。上车后才知道这一车人都是一家人从成都过来玩的,师傅家在萝卜寨,车厘子成熟了赶回来帮帮忙。看样子是专门招待这一家人的,车主师傅一路很健谈外向的样子,总是露着笑容。师傅问我是家在萝卜寨吗还是来玩的,我说是自己过来玩的,师傅问我当天还要回来吗,萝卜寨住宿都住满了。

听到这里我刚放松的心又开始方起来了,要是真住满了怎么办?马上掏出手机发微信联系之前加上的农家乐老板,问还有没有住宿,但是手机一直都不能上网,信号只能供打电话。快到师傅家时,同行的李叔叫我干脆和他们一起就在师傅家玩,晚上没住宿的话和他一起住,当时我还是犹豫了,我一来就是冲着萝卜寨的大峡谷观景台去的,这一来就听说没住宿了,自己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敢上去,加上当时还是下午两点多,山上依然还在堵车,现在上去也只能堵在半路,想到师傅还要招待李叔一家人,于是就没上去了。

索桥村,不一样的风景

在索桥村下车后,先和李叔一家到师傅家地里摘樱桃,据说成熟的樱桃里会长虫,需要摘硬一点的樱桃,吃的时候最好掰开看。此行也并不是冲樱桃来的,吃了一两个还是挺甜的,听说有虫也就没敢多吃,过了一会儿又下了几分钟雨,天就开始正式放晴了,回到师傅家里,到客厅里看电视等待吃午饭,李叔一家人到现在都还没吃中午饭,我虽然吃了一碗肥肠粉,肚子也还是饿了,打开背包一看买的巧克力都热化了,还是塑料包装没漏气,不然整个背包都是巧克力酱。

电视里正在放动物世界:七星瓢虫的孩子因为嫉妒父母生二胎把还未破壳的弟弟从树上扔到地下,第二天看到焦急的父母到处寻找,产生了内疚感,又飞到蚂蚁窝里把亲弟弟给救了回来,挺有意思的故事。

等待午饭的过程中不知谁提议打麻将,我自然是不会的,李叔一家都会,师傅就临时教我,虽然不懂大概的规则,但是从中还是了解到不少,我不敢仔细去研究,害怕以后上瘾了,结果是会呆在桌子前打麻将,而不是再背着相机爬山拍风景。

就这样迷迷糊糊的打到午饭好的时候,竟然还能赢钱

师傅家的菜好丰盛

大家都表示汤特别好喝,应该都很饿了吧。

拍照时汤还没上

吃完饭李叔提议去爬山,上山有山路,师傅的面包车不好上山,开了电三轮来拉我们,站在上面真是拉风!

上山的时候就傻逼了,颠簸起来挺危险的,于是车停在路上都下来走路了。

忘了这座山叫什么名字了,对面的大峡谷很是壮观,一路都在消耗相机内存卡。

太阳虽然大,但是也不热

老鹰带小鹰一起飞

短暂的萝卜寨之行

太阳快落山了,我们也下山了,在山上有信号也联系到了农家乐老板,说是还有住宿,电话里问我吃不吃饭呢,我说不吃,住一晚上就是100,于是就这样定下来了,和师傅商量待会儿让他送我上萝卜寨,明天一早起来拍风景,这样可以赶在第二天堵车前回成都

下山

山顶的云变化很快

云雾散开,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了

下山后李叔也提议去萝卜寨看一看,于是一车人又坐上车出发了,到萝卜寨是已是晚上8点多了,晚上路边的车要少得多了。到游客中心后和李叔一家道别后,打电话给农家乐老板,老板说是开车来接我,过了一会儿打电话来说出了点事情,告诉了我大概的路线叫我自己走,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顺着从游客中心一直顺着大路走,走到新寨上边夜晚有点黑暗的地方,看到老板站在路边打电话一眼看出我在找住宿,问我是不是,我掏出手机正好看到老板给我打的电话。。

萝卜寨游客中心

跟在老板后面一路路过都是人群围观烤肉,,老板叫我待会儿过去吃烤鸡,早上吃了早饭再给我联系当地师傅,下山只要10元钱。听老板和当地师傅的口音,和大凉山那边人说话是一种感觉。后来听老板说他的妻子也是凉山人,之前就是看蜂蜂的游记提到过有点印象

修整片刻终于可以休息会儿了,听到外面放的音乐,一片热闹声,哪有心情休息,抓上相机又开始出去拍拍拍了,好多老法师都带了三脚架拍现场烤火鸡,我没带三脚架,只有放在路边桌子上随便拍一下了。

新寨到老寨之间的一个寺庙,大晚上一个人打着手电还是有点害怕

想夜晚去大峡谷观景台看一看,走了一会儿到一座废弃的寺庙,周围没灯,手机电也快没了,不敢往前走,回去的路上又碰到了李叔一家也开始回去索桥村了。

回去住宿点洗漱完躺在床上,翻看着当天拍的照片,迷迷糊糊的像是睡着了又醒来,外面还是很热闹,赶紧关了灯好好休息,定了早上5点半的闹钟打算起来看日出。

睡到三点半,没有一点睡意了,也不是内心激动,可能是作息时间还没颠倒过来,努力想去睡也睡不着了,眼看快五点了,干脆闹钟一关,这一睡就到了六点多,收拾一下换一件厚点的衣服,外面天气还是挺冷的,一边吃着头天热化后又变硬的巧克力一边出门就碰到当地人在开始卖车厘子了,他说我起得真早(其实我三点半就睡不着了),问了一下到大峡谷观景台的路,中途有路牌指示,到老寨,一直走到头,刚到老寨就看到远处的雪山了,忘了叫啥名字,只是错过了日照金山,太阳虽然没有照到萝卜寨,但是远处的山却照到了半腰,萝卜寨背后是一座高山,早上的太阳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照到寨子里,等到我坐上车离开时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老寨刚好有太阳光打上去,要是这时候拍一张,效果绝对很好。

在5.12地震中受到损毁的古寨建筑

在大峡谷观景台上看到下边有人在拍照,这个地方比观景台好一点,不会拍到空中的电线,拍着拍着当地人就过来处理生活垃圾了,顺便偷拍一张

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远方。。

拍完大峡谷往回走,漫步于古寨之中

回成都

拍完照回到住宿点一会儿后老板专门跑来叫我过去吃早饭,而我已经吃了零食了,叫老板帮忙联系了车,过了会儿坐上师傅的车直接把我们一车人拉到了汶川县老车站,车站里还没看到大巴车,只有小型的客运车,上车买票和大巴车一样的价钱,但是要比周六的大巴车舒适得多了。到成都也挺快的,一路听着音乐,愉快的结束了此次行程,虽然还没拍到正式的夕阳和星空,但是这不正好给以后再去留下了伏笔么?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08 12:26

下次约起去拍星空。
看完你的游记,觉得萝卜寨很值的去啊......
你对大山的感情也是深厚(大笑小蜂

2016-06-12 22:03

引用 梦想去远方 发表于 2016-06-12 22:03:28 的回复:

下次约起去拍星空。
看完你的游记,觉得萝卜寨很值的去啊......
你对大山的感情也是深厚(大笑小蜂

回复梦想去远方:

2016-06-13 10:04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13 17:52

妹子一枚,最近想去萝卜寨,想请问一下那个住宿你是通过什么方式联系上的呢?感觉需要预约

2017-05-06 17:00

引用 Green Italy 发表于 2017-05-06 17:00:26 的回复:

回复Green Italy:不需要预约的,寨子里有很多住宿的地方

2017-05-17 09:11

引用 超级流浪汉 发表于 2017-05-17 09:11:33 的回复:

不需要预约的,寨子里有很多住宿的地方

回复超级流浪汉: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