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之旅

芯梦冉 (安龙) LV.17
2016-06-07 20:00 1718/5
  • 出发时间/2014-04-28

前言

得知今年学校要放一次春假,兴奋不已的我早就开始了对这七天行程的计划。受朋友秀之约,这次选择的目的地是北京北京,这所谓的帝王之都一直是我最向往的城市之一。在我的印象中那里有着金碧辉煌的宫殿,有着精妙绝的园林,有着最具特色的小吃,还有着老北京人独特的问候方式。我喜欢在旅行之前设计好路线,因为这样就不会在行程中手忙脚乱而耽误时间。通过半个月的计划,我理定好了一条旅行路线,可以放心的出行了。

行程概括

DAY1:前门——>天安门广场
DAY2:天安门——>故宫——>景山

故宫

颐和园

圆明园

DAY1 前门——>天安门广场

前一天晚上我们从烟台火车站出发了。在车上,为了缓解旅途的枯燥乏味,我本想和秀聊聊即将到达的目的地,以获得共同的话题。然而不感兴趣的她不免让我有些失望了。在途中我联系到了在北京的姐,但得知她不能一起玩的消息,又让我感觉到了一丝的孤独。唯一能令我感兴趣的也只有那火车前进方向上的景色。
        第二天中午我们到达北京站。刚出站我就对北京站的外观产生了兴趣。这是北京最古老的火车站。它像镶有两个角楼的古城墙,仿佛就是古老北京的一个缩影。根据之前设计的路线,我们得乘坐地铁前往前门大街。然而从未做过地铁的我显得是那么的兴奋,却又不免有些傻气,我完全不知道乘坐地铁的程序。最终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我们顺利地坐上了地铁。听说地铁上全是低头族说得一点没错。地铁里的人们总是低着头看着手机屏幕,很少和旁边的人说话,气氛显得有些冷清。唯一能听到的只有地铁前进的隆隆声。地铁的速度也不由得让我感到兴奋,从上车一刻算起,不到两分钟就跨越了地图上看起来超过两公里的距离。
         出了地铁口后,眼前的景象让我豁然开朗。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兴奋的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眼前的景象了。曾经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繁华街景,现在就呈现在眼前,而且触手可及。然而我并没直接开始游玩,沉重的包袱始终是累赘。从大栅栏拐弯,我们进入了一个胡同,令我诧异的是北京的胡同并不像我从课本中读到的那样。狭长的道路,古老的院墙,地面堆积着黄土,如果不清扫,风一吹就能黄沙满天。而今这里已经建起了现代的民房,水泥地面显得十分干净,只是某些人家的大门还保持了古老的风格。大概行进了二十分钟,我们找到了之前网上预定的青年旅社。这是我第一次入住青年旅社。与普通的酒店相比,独具特色的青旅装饰给我增添了不少的新鲜感。走廊里悬挂的各国国旗,优雅的咖啡室,色彩斑斓的留言墙,每一样都能吸引住我的眼球。虽然一夜的火车让我感到疲惫,然而却阻挡不了这份激动。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由于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只能在前门附近溜达,踩踩点,为明天的行程做准备。对于沉迷于历史的我,一路上总是那么的兴奋。前门大街的繁荣让我想起了民国时期的社会风貌。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把我拉回了那个情与火的年代。街道两旁像全聚德、同仁堂、稻花香等店铺都是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企业。门面虽已翻新,但依然保留着当年的风貌。除此之外,街道旁还有一些老北京的特色,比如冰糖葫芦、吹唐人等等。这些上个世纪的景象在今天看来也毫不逊色。

大栅栏北面正对着的是正阳门,是以前内城的城门,因为正对着南面而得名。以前的北京城是有高高的城墙的,然而现在却只能通过这几个保留下来的城门想象当年的宏伟光景。穿过正阳门就是天安门广场了。这座广场看似开放的,确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进的,它有指定的地下通道。并且为了保证安全,这里也设定了严格的安检。广场内并没有多少建筑,南部的毛主席纪念堂,中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国旗以及最近刚立的孙中山像就基本构成了广场的主体。由于有护栏我们不能近距离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不过上面的内容早已绘制在心了。听说这个孙中山像是我们到的前一天亮相的,也算咱们来得幸运了。广场的北部并没有任何建筑,而是把篇幅都留给了长安街对面的天安门城楼。深红色的天安门城楼可谓是最大的聚焦点了。

我们跟随着大众走过金水桥,穿过天安门直到午门前方,这就是我们明天的游玩路线了。天安门是个单项通道,我们只好从午门西面沿着护城河回到天安门广场。这时已经近六点了,我们在前门附近的一家餐馆,我们想到的第一种小吃就是炸酱面。豆芽、豌豆、萝卜丝、炸酱这应该是炸酱面的主要配料了,确实别有风味。不能说好不好吃,只是品味北京的风味罢了。

吃完面后我提议到广场去拍摄夜景。为了拍摄夜景我还配备三脚架。天渐渐暗了,灯光也陆续的亮了起来。天安门城楼也被灯光照亮了,红色的光芒更显得庄严。四周的建筑也都像镶满珍珠一样,在夜里闪闪发亮。前门大街也开始辉煌起来,变得更加热闹了。古老的建筑镶上五颜六色的宝石,像是在与天上的街市媲美。街边所有的店铺都挤满了人群,各种精美的商品看得我已是眼花缭乱了。其中有一个茶坊吸引住了我,茶坊门口有一个悬空的茶壶在倾斜着往外倒水,很多人都在这里停下了脚步,纷纷拿出手机来拍照,而我则天真的靠近来看,绕着它转了一圈也没看出其玄机来。虽说这只是半天的游览,精彩的部分还在后面,然看着这眼前的景象,我对这次北京之旅充满了信心。

DAY2:天安门——>故宫——>景山

今天要游的故宫可谓是重中之重,所以一大早我们就从青旅出发了。这时的前门大街大都还在睡梦中,只有些早餐店还有些生气。我们随便吃了点早餐就开始了这一天的行程。这时的毛主席纪念堂前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但还未开放。为了我不耽误今天的重点,我们就先跳过了这里,说实话我也不想看到那样的毛爷爷。我们按照昨天的路线一直走到天安门,不过比较失望的是天安门还未到开放的时间,我们只好在这里排队等待。等待时听其他游客说今天升旗的时间是五点十八分。于是我就在想,升旗的时间那么早,景区开放的时间又那么迟,而附近能休息的地方又不是很多,那中间的时间岂不是令游客很烦恼,反而降低了旅客的愉快度。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建议一下,让景区早点开放,让大家能早点开始游玩。

八点半天安门正式开放了,由于我们的排队比较靠前,是第一批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的。城楼已经装修一新了。城楼内部主要是表现领导人政绩的展览,而属于习大大的那块展板还在制作当中。由于工作人员不许拍照,我们只能静静的观看。不过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是正中间的那个平台,那是当年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时所站的位置,那一块区域已被很多的花卉所占据了,毕竟那里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城楼上往下看能把整个天安门广场尽收眼底,可以想象到开国大典时的盛大场景。

由于还有故宫这个大头的在后面,我们在天安门城楼上没待太长时间。其实我更愿意叫它紫禁城,那样更显帝王之气。当我们来到故宫售票处时这里已是人满为患了。午门广场上也已聚集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旅行团,他们用着不同的语言描述前面的景象。我在想现在已经这样了,如果我们晚来两天这儿会被挤成什么样呢。没花多少时间我们就顺利拿到了门票。本想好好的瞻仰午门这个什么的城楼的,然而因为还在返修,城楼的大部分都被覆盖起来了,不免有些扫兴了。广场边上的纪念品商店也是挤满了游客,也是在这里我买下了这次旅行的第一块纪念币。自从那次黄果树买了第一块纪念币之后我开始对此感情趣了。这种纪念币一面刻着景区的标志物,另一面刻着你的名字和游玩的时间,对我来说极有纪念意义。

午门的三个宫门便是故宫的入口,中间的是皇帝出入的,两边是大臣出入的。听到导游这一解释后,无论有多拥挤,大家都争着从正门进去,抚摸着门洞已被摩的光滑的石块。进入午门后是一片广场,在广场的中央有一条人工河道,河道上有五座白玉石桥名为金水桥。其中中间的桥最长最宽,只有皇帝才能通过,左右的四座桥才是供其他王公大臣们行走的。广场正北是太和门,在这里好多导游都会在介绍语的最后说一句“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游览中轴线上的宫殿。”听到这里我很庆幸我没有报团。倘若只走中轴线那便是走马观花,根本不能深刻的品味故宫之神韵。

走过太和门后映入眼帘的正是故宫最著名的、也是最宏伟的建筑——太和殿。这座由三座汉白玉石台基举起的、金碧辉煌的大殿已经毫不保留地把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利展现出来了。在这里我还看到了所谓的“七十二地煞”,就是那台基四周用于排水的石雕龙头。据说在暴雨的时候会呈现千龙吐水的奇观。

参观太和殿的人很多,台阶上都挤满了人,就好像是百官上朝。我也只能随着人群慢慢向上挪动。为了保护大殿内部,殿门设置了护栏,我们也只能在外面远远地参观。殿内的装饰很少,唯一引人注目就是位于中央的皇帝宝座。它被安置在有七层台阶的高台上。后面设置了七扇屏风,周围的柱子也被贴上金漆,宝座顶上写有“建極綏猷”的匾额也更显庄严。很多人认为这就是皇帝上朝的地方,其实并不是这样。这里只用于举行盛大的仪式,比如登基、皇帝大婚、命将出征、还有三大节等等。

太和殿的后面是中和殿,这里是皇帝举行典礼之前休息和接受执事官员叩拜的场所,执事官员先在此叩拜后便可以在之后的仪式中认真工作,不需再向皇帝叩拜了。宫殿相对比较小,呈正方形。宫殿内部摆设也不多,主要的还是中间的皇帝宝座,不过不是像太和殿一样的龙椅而像一个卧榻。宝座前方放置四个铜熏炉,用于生火取暖。

紧跟着太和殿的是保和殿。在举行大典前皇帝要在这里更衣着装。除夕的时候还在这里宴请王公大臣。后来的科举殿试也在这里举行。所以这里的装饰相对就比较华丽。保和殿的前部没有柱子,看起来比较宽敞。中间依旧是皇帝的金漆龙椅。正对龙椅顶上的牌匾上写着大大的“極有建皇”。宫殿外的后面有一座很大的丹陛石,上面刻着的巨龙也是栩栩如生。这是由整块的大理石雕刻而成,这么浩大的工程不知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太和殿、中和殿、还有保和殿合称为故宫的前三大殿,与周围的建筑共同组成了外朝。

为了避开人群。我们改道向东,先参观东部的宫殿。东部的区域是珍宝馆,展示的是一些藏于故宫的稀世珍宝。由于需要重新购票,所以游览的人不多。很多人说故宫是有宫无宝,我想应该就是重点游览宫殿而忽略这珍宝馆了。
       正对着的有一座很宏伟的宫殿,上面的匾额书写着“皇极殿”。殿外宽长的御道直至殿门口,周围设有日冕和石亭。然而殿门紧闭,宫殿也显得较为陈旧。殿门一旁挂有牌子,上面描述着皇极殿的用途。这里原是乾隆皇帝退位后临朝受贺的场所。乾隆皇帝还曾在这里举办过千叟宴。现在还在大修期间,我想皇极殿应该还在修缮吧。围绕着皇极殿周围的房间被用来展览珍宝。展览品中有首饰、宫灯、鼻烟壶、还有玉器。其中最令人注意的是青玉十二生肖。十二个神兽被雕的栩栩如生,虽然小但也精雕细琢,展现出了当时精湛的雕刻技术。

在皇极殿后面有一座三层高的阁楼,隔着很远就可以看到。这就是故宫中最大的戏楼——畅音阁。阁楼的上中下分别是福台、禄台和寿台。福台和禄台中央各有个暗门,可以上下联通。一般大部分都在寿台表演,只有在出演神话类戏剧采才用到福台和禄台。我还记得在电影《垂帘听政》中咸丰皇帝过寿时的那场大闹天宫的戏剧就用到了上面两个戏台。戏台的对面是阅是楼,阁楼分为两层供皇帝和后妃观戏,而宫女和大臣则只能在两侧楼廊下观戏。阁楼中至今还存放有一些唱戏的服装及道具。当中还有一个畅音阁的半剖模型。模型中正出演《升平宝筏》。利用这个戏剧的表演模型把整个戏台的精巧之处完全展现出来了。

走过畅音阁后是乐寿堂。这是乾隆下令修建,以此作为退位后的寝宫,到了后来则是慈禧太后的居所。这里尽显奢华,其主要表现在窗户上。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窗户都是玻璃镶嵌的。在乐寿堂的中央有一座很大的玉山,名为丹台春晓玉山,这是用一块整玉花了四年精心雕琢而成的。玉雕上展示的是名画《丹台春晓》,听说故宫中坐落着四座大玉山,这便是其中之一。乐寿堂和皇极殿等建造共同构成了宁寿宫区。这里类似于一个微缩的紫禁城,皇极殿好比前朝,乐寿堂好比内廷。那有御花园吗?当然有,在乐寿堂的西北方向有个乾隆花园。这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御花园了。花园虽少了几分威严,却多了几分秀丽。花园的结构并不对称,曲直相间,气氛各异。在这么严禁的宫殿之中更显得小巧、新颖。在花园的最北边有一口井,名为珍妃井。这可不是一口普通的井,在这里曾上演了一场悲剧。相传光绪帝的爱妃珍妃深受光绪的爱戴,但因为大力支持光绪帝变法,与慈禧太后结上仇恨。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帝被软禁在瀛台,珍妃也被幽禁起来。八国联军侵华时,慈禧太后在逃离之前将珍妃堆到这口井中。尸体在这里泡了一年,第二年才被捞出安葬。这口井也因此得名。现在这口井已经封闭,不再使用了。听说这里还有灵异事件发生呢。

行至最北端之后我们转向往南游览东宫的六个院落,这里就能看到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深宫高墙了。狭长的走廊和两旁的红墙,每隔一定距离就有一个相对的宫门,里面便是嫔妃的住所。宫殿看似华丽却充满了凄凉。她们曾经在这里日日夜夜地期盼,渴望皇帝的垂怜。以其说是住所,不如说是一座座班房。这里的宫殿不是全部开放的,有的被一把生锈的铁锁锁着,感觉特别神秘。宫门露出一个不大的缝隙,我便将镜头伸了进去按了下快门。门后面是杂草丛生,一片破败景象,应该已经荒废很久了。或许这就是出现灵异事件的院落。在六所宫殿中还有一座宫殿与众不同。那就是位于东六宫区东南角的延禧宫。宣统元年在这里设计建造了一座西洋楼——水殿。然而还没等建好清王朝就灭亡了,留给世人的也就只剩下这座烂尾楼了。

不知不觉我们又走到了保和殿的后面,这次我们依然没有直接穿过乾清门,而是选择游览西宫的六个院落。令我失望的是西部的院落基本没有对外开放,就连别具特色的养心殿也因翻修而停止对外开放。但光从宫门口的铜狮子和金色琉璃瓦就已经体会到它的重要位置了。从同治皇帝继位两宫太后垂帘听政之后,故宫的政治中心就转移到了这养心殿。可惜这次是没有机会了,只等下次了。

当我们第三次来到保和殿的时候我们才穿过乾清门,继续游览内庭的三大殿。虽已经是中午了,但这里仍聚集了很多游客。乾清宫可以说是大家最熟悉的地方,因为这就是皇帝临朝听政的地方,在众多的清廷剧中经常出现的场景就是这里。“乾”是“天”的意思,“清”是“透彻”的意思,象征着皇帝的所作所为像清澈的天空一样坦荡,和圆明园中的坦坦荡荡是一个意思。其实这里不只是用来上朝的,当皇帝驾崩以后,他的灵柩就放在这里。除此之外这里还和皇位的接替有着重要的关系。在皇位的顶上有块由顺治皇帝所写的正大光明匾。为了防止立储之争,康熙皇帝在第二次废太子之后便不再公开立储,而是使用秘密建储的方式。将写着后世之君的传位遗诏分为两份,一份皇帝随身带着,另一份就放在这正大光明匾后面。乾隆到咸丰皇帝都是按秘密建储制继承皇位的。后来由于同治皇帝和光绪皇帝无子,这种方式才失去了意义。

乾清宫的后面是交泰殿,意为“天地交合、康泰美满”。这座宫殿比较小,主要用于存放宝玺。每一方宝玺都有相应的作用,比如用于颁发诏书和录取进士时公布皇榜的皇帝之宝、用于谕旨臣僚和奖励官吏的制法之宝和命德之宝,以及用于军事的制驭六师之宝都存放在这里。

之后紧接着的是坤宁宫,是皇后居住的场所。在古代帝为天,后为地,所以皇帝居住的地方是乾清宫,皇后居住的是坤宁宫,中间的交泰殿意为天地交合。游到这里我才了解这三大殿的意义。坤宁宫不像前面两座宫殿那样可以直视宫殿内部,只能透过玻璃窗模糊的观看内部的摆设。地板上的席子赋有浓厚的满族特色,其中这里只有在明朝时候才是皇后的居所,清朝时改为了祭神场所所以这里陈列了很多祭祀用具。

走过坤宁宫便是我们在故宫的最后一站——御花园。这里应该是故宫中最富有园林艺术的地方了。园中的布置看似疏散却又不凌乱,以钦安殿为中心,分布着亭子、假山、古树。这里没有像前殿那样的严格等级制度,显得比较轻松。就连地面也不是之前的石板路,而选用不同颜色的鹅卵石铺出各式的图案。在各色建筑中还有一座假山名叫堆秀山,假山上有一座御景亭。每年重阳皇帝都要到这里登高远眺,以畅怀抒情。

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我们便从神武门出去了,故宫的游览也到此为止了。虽然已经走出了故宫,然而华丽的宫殿,精致的摆设,还依然在脑海中飘荡。我总是会想起电视剧里的那些盛大的场景,突然有了种梦回明清的幻想。

神武门对面隔一条街就是景山公园,在我印象中的景山上只有那棵歪脖子树。当年李自成进京,崇祯皇帝就是在这里自缢的。这也算是给后世之君留下了一个实物教材了。结果当我进入公园才发现,原想象中荒废景象的这里现在已是百花齐放。亭台楼阁错落有序,同样也是对称布置的。这里曾是市区内的最高点,在山顶的寿春亭上可以眺望整个故宫,这也是唯一能眺望故宫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宫殿群,可以看到旋律中描述的美丽的白塔,就像一个观景台,将一个个京都美景展现在眼前。有人说景山酷似一尊闭目盘坐的人像。然而至今还是个未解之谜。

由于考虑明天的长城之行很关键,我们更换了旅社。之前我们查到只有德胜门的877路公交可以到达八达岭长城,所以我们选择的旅馆就在这附近。找到之后我们开始休整了,为了明天的游玩积蓄力量。

DAY3:八达岭长城——>奥体中心——>南锣鼓巷

为了将大批的游客甩在后面,五点半我们就出发了。到了德胜门后我们找到了877的公交站牌。离六点还有一段时间,这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不知什么时候走过来一些不知道是什么人。他们看我们是外地人,就问我们是不是去长城的。他说长城的公交专线改成了919路。而877路虽然也到长城,但中途有四十多站,还带我们去了919的站牌。然而看着877路的正规公交站台而相对简陋的919,我们并不相信,最后还是老老实实的回到了原处。之后我们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实际情况和那些人说的正好相反。幸亏没有相信那些人,否则今天的行程就要泡汤了。
       六点钟公交准时出发了,一路上我还是睡意朦胧,直到眼前划过长城的身影我才再次振作起来。还挺幸运的,还不到七点半就拿到了长城的门票,开始登长城了。在这里我买到了第二块纪念币。这时长城的人还很少,可以说成功地甩掉了很多游客。
         在长城的入口处有一块方形的石碑,上面是毛主席用狂草书写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几乎到这的人都要与之合影。长城分为北线和南线,其中比较热门的是北线。因为在北线有个好汉坡,刚好与“不到长城非好汉”相对应,所以每个第一次到长城的游客都要走到好汉坡,相比之下南线就冷淡了许多。同样的,我们也是由此选择了北线。长城其实也不算高,只不过有的地方倾斜度比较大,台阶比较陡,所以攀登起来就不是太费力。很多人都在埋着头往上攀登,时不时的抬头看看距离下一个敌楼有多远,偶尔停下来休息下拍拍照。而我则是边走边拍,手指不停的敲打着快门。在我看来蜿蜒曲折的长城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色。可谓是一步一景,步移景迁。听说要是到了秋季,满山的枫叶足可以映红了天,而现在还是春季,呈现的是郁郁葱葱的崇山峻岭。

长城上的台阶已经变形了,不但被磨得光亮,还向下凹陷。从长城修建完成到现在不知有多少人从这里踏过了,有士兵、有敌人、有国家元首、有文人墨客、还有我们这些大量的游客。长城用时间来证明它的使命。在历史上有这么一个话题,就是修长城是国弱的表现。只有那种民心不稳固,国家不太平,军队不强大的国家和朝代才会修建长城。在中国的古代就有三个封建王朝没有修筑过长城,首先是唐朝。唐朝国富民强,军队也十分强大,并不需要任何被动防御工事,长城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不但不修筑长城,甚至连之前遗留下来的长城也置之不理。第二个是元朝,曾经的蒙古铁骑可谓是战无不胜,所向披靡。成吉思汗曾经带领他的铁骑逐鹿中原,征服中东,远征西伯利亚,打出来一片大大的版图,其疆域北至北冰洋,所以长城对他们来说也是无用之物。还一个朝代是清朝,当时的北方的沙俄蠢蠢欲动。是否修筑长城的问题摆在了当时的统治者康熙皇帝的面前。然而明智的康熙皇帝罢除了修筑长城的观点。他选择了修民心。后来又通过联盟的政策联合蒙古各部落,用强大的蒙古铁骑在中国与沙俄之间建立了一道更为坚固的长城。我还记得《康熙王朝》中那句“后世之君当行王道,施仁政,练兵马,永不筑长城”的豪迈之语。

在北七楼和北八楼之间有处断长城,这使我很迷惑。为什么那么固若金汤的防御工事会出现缺口呢,是自然灾害,还是战争的毁坏,我也没能弄清楚。值得我去查询了解。

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北八楼。北八楼的敌楼已被封住了,这便是景区的尽头。很多人到了这里都会拍照留念表示战胜了长城,都迟迟不肯离去。有的团队还在这里展开了中国国旗,就像一个探险队在为他们的胜利而庆功。这时已经九点左右,人越来越多了,为了不想影响下午的行程我们开始往回走了。

大概十一点左右我们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德胜门,吃了午饭我们开始了下午的游玩。还别说,北京的地铁网络为我们的行程节约了不少时间呢,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到奥体中心了。今天下午的任务就是参观奥体中心的鸟巢和水立方。

由于难得来一次,我们选择了深度游。在售票口我们领到了两个吊牌和一张乘坐电瓶车的票券。通过吊牌的颜色来可以区分你买的是深度游还是普通游。鸟巢与售票口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得乘坐电瓶车到达鸟巢入口处。那里早有个导游在等着我们了,我们将在她的带领下进入鸟巢参观。在鸟巢的入口处有一对吉祥物。吉祥物是两个活泼可爱的中国娃娃,他们一个叫零零(00),一个叫欧欧(oo)。“0”是鸟巢中主要的形状,同时也象征奥运五环,另外“欧”和“零”连起来就是“Olympic”。他们身体由红白黄组成,这也是鸟巢的主要颜色。
        过安检后我们来到鸟巢的第一层,这里是观众席以及中间的田径赛场。在这里无论坐在任何一个位子,赛场上的情况都能一目了然。红白相间的座椅就像燃烧的火焰,我想这也就是鸟巢设计的精妙之处吧。观众席是被按照十二生肖的顺序分为十二个区域,每个区域的入口处都放着了一个圆明园仿制的生肖铜首,把中国的文化运用到这里的确是恰到好处。

稍作休息后我们深度游的跟着导游继续参观。通过一扇金色的门后我们乘坐电梯到了鸟巢的第零层,在这里隐藏着一个大厅。红色的地毯,黄色的网状顶部,白色的支柱。这里是用于展示鸟巢的基本结构,在这里可以更近的接触鸟巢。

接着我们乘电梯继续参观。电梯通道的墙壁由一些很小的不规则金色碎片拼接成的,导游说这条电梯被成为金色大道,而我们的游览路线正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奥运开幕式时所走的路线。通过一层电梯我们来到一个会议室,会议室以银白色为主,水流般的墙壁花纹像是赋有生命。这里还有一些壁画将奥运的项目与中国的古代风格相结合。这是领导人接见奥委会的地方,最中间放着一面奥运旗帜,正是开幕式时使用的那一面。走出一扇门后一片豁然开朗,这里是一个看台。较为特殊的是,这是国家主席胡景涛宣布奥运会开幕的地方。每个人走到这里都很停留一段时间,四周看看拍照留念。之后是由黄白相间的鸽子组成的大门,鸽子象征和平,拒绝战争。大门后是一个红色的大厅,这里被称为贵宾厅,是为各国元首准备的。周围是朱红的漆墙,拉开就可以很方便的看到比赛现场。

奥体中心还有一个重要的场馆,那就是水立方。与鸟巢一样的是水立方也具有艺术特色。远远望去它就像一滴纯净的水珠,充满生命,充满活力。这是08年奥运会的水上场馆,由于水立方不像鸟巢那么神秘,所以不需要解说员,是自由游览的。现在的水立方已经商业化了,里面到处是商店,我也不知道之前这里曾用作什么。在我看来最有参观价值得就只有中部的比赛场地了。赛场的颜色以蓝色为主,像是置身与一座海底宫殿中,又像沉浸在一场蓝色的梦。那座跳水高台上,我至今还能回想到运动健儿跳跃在空中的矫健身姿。这游泳池中始终闪烁着运动员们强有力的臂膀拍打出的水花。还有那个颁奖台,五星红旗不知多少次从那里升起。听说这里还被作为网络春晚的舞台,可我始终没看举办晚会后留下的痕迹。

从水立方出来后我提议晚饭定在南锣鼓巷。虽说这个距离不近,但北京发达的地铁网,令我大胆地做出了决定。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道之一,现在已变成了一条时尚的购物街。这里处处蕴含着艺术气息,古老的建筑,时尚的店名,再加上店里别致的布置,更显得有趣儿了。有的以二层小楼作为酒吧,以能观赏到街道全景的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有的把四合院开成了小吃店,在品味特色小吃的同时还能感到老北京的院落风情;还有的商店虽然是明清风格的建筑,门口却摆放了各式的花草,既不失东方的古典,又富有西方的浪漫。商品和小吃价格是否合理我不敢妄加评论,不过这里确是别具特色。

吃午饭后我们再次回到奥体中心,这时鸟巢燃起的火焰已照亮了整个广场。红白黄三种主色也更加明显了。旁边的水立方也在夜幕中孕育着蓝色的梦幻。当然在这里的主角可不止它们两个。在中轴线上还有一座在不断更替色彩的玲珑塔。那是整个广场的制高点,可以俯视整个奥体中心,在奥运会时用作新闻中心。而夜晚就是她最美的时候。玲珑剔透,光彩绚丽,她就像一个巨大的银光棒,在为奥运而喝彩。在故宫看到的是一个古老的北京,而在这里感受到的则是别样的风景——一个现代性的北京

我们游完一天的行程后回到了旅社,与我们同室的来了个哥们,我们聊得很来。聊了几分钟后,他便要带我们去后海酒吧街逛逛。穿过一些胡同大概走了不到十分钟就来到了后海。夜晚的后海十分的热闹,到处张灯结彩,就像在迎接一个盛大的节日。灯光把河水照得五颜六色,犹如飘扬的彩带。这里的酒吧从名字到店里的摆设都别具一格。有充满激情的“烈火麒麟”,有赋有诗意的“听荷雨”,还有别出心裁的“朝酒晚舞”。而店里的歌手为了能拉来更多的客人,尽情地展示独有风格的台风。在这里总能感受到一种“人生得意须尽欢,会须一饮三百杯”的豪迈情怀。

DAY4: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大学

今天的计划是要品味北京的园林艺术,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由于我们所住的青年旅社离地铁口还有一段距离,这段路程只能步行前往。在我们所住的鼓楼西街,我们发现了一家特殊的煎饼店。摊位上写着“星光大道煎饼哥”。我想经常看《星光大道》的都多少知道点儿,这就是煎饼哥周大力。周大力曾在2012年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为的是能让病痛中的女儿笑一笑。节目播出后,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有的网友还把他的摊位地址发到了网上,呼吁更多的人去买煎饼,通过实际行来动帮助这一家人,让小女孩能够顺利进行后续治疗。不过他的煎饼热卖可不只是因为这事儿哦,他的煎饼的确做的不错。从手法到配料,各个方面说都能算是精品。虽说他已小有名气,但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才是难得可贵的。

八点左右我们到达颐和园东宫门。由于今天是五一的第一天,这里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大概是因为售票员的高效,排队的时间不是很长,不一会儿我们就进到了园中。颐和园由一山一湖组成,山就是万寿山,湖就是昆明湖。主要游览区也位于万寿山,所以我们从东宫门入园是明智的。刚进入园中便看到一块石碑,上面镶着一块铜板,图案好似一枚铜钱。这是世界遗产的标准,曾经在网上看过,但在旅游中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由于我对颐和园的了解不多,前来游玩也仅因为它的名气,所以游玩就有点漫无目的。这里的人群比之前的几天的几乎翻了一倍。我不敢想象现在的故宫和长城是什么样的场景,把故宫和长城放在五一之前也算有先见之明吧。虽然人多,但颐和园有足够大的容量并不影响游玩,看着远处湖中的十七孔桥,不免有种杭州西湖的感觉,我想把湖命名为昆明湖也是对春天的一种向往吧。

颐和园的大部分建筑都位于万寿山周围,在茂密的树木和奇形怪状的假山中若隐若现。位于山顶的是一座名为智慧海的建筑,建筑主要以黄色和绿色琉璃瓦装饰,显得金碧辉煌。建筑外壁上雕刻着上百尊金佛像,像是一个个小型的洞窟,而殿内更是供奉着上千尊佛像,意为智慧入海、佛法无边。智慧海往下是佛香阁。这是一座塔型建筑,这个建筑可以说是颐和园的标志了。在这里可饱览整个昆明湖的风光。而之前位于山下时看到这座建筑也是何等的宏伟啊。

在这里不只是建筑,就连园中的路也别有特色。曲曲折折地在假山和建筑群中穿行,穿过各式的门,衔接各个凉亭,走过众多的宫殿,不停地在上坡下坡来回变换,像是一条时空隧道,不时的往返于古代和现代之间。

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再次从东宫门出去,颐和园连一半都没游览到,我想还有更好更美的风景,但就我这次游览的区域来看,足以对颐和园做出很高的评价了。
        十点左右我们来到圆明园,来到这一个曾经是天上宫阙,现在却是一片废墟的地方。由此我想到了雨果信中的那段话“请建造一个梦境,材料用大理石,用美玉,用青铜,用瓷器。用雪松做这个梦境的房梁,上上下下铺满宝石,披上绫罗绸缎,这儿建庙宇,那儿造后宫,盖城楼,里面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珐琅,饰以黄金,施以脂粉,请又是诗人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如今我们已经不能看到这个仙境了,只能靠想象去回忆这成群结队的梦了。拿的地图后我发现圆明园比我想象中的要大得多,然而能够参观的地方确是寥寥无几了。我们从绮春园的大门进入园中。刚进入园区便有一座亭子映入眼帘,这座亭子名为鉴碧亭,这座亭子立于水上,藏于柳条中,犹如万绿从中一点红。站在这里更本不会感觉到你身在繁华都市,而在绿茵之中。我想这座亭子定是后期修建,因为位于园门处是不可能幸免于难的。在亭子不远处有一座残桥,桥面坍塌,石块零落,破败不堪。据说圆明园曾有二百多座桥,而这是仅存的一座。之后我们来到凤麟州。就像传说中的海上十二州那样,曾经的这里建造了宫殿和楼宇。然而现在确是一座被黄沙铺盖的荒岛,唯一值得想象的仅是那些不明显的台基。在凤麟州的北面有座雕塑。雕塑中人身穿锦玉飘带立于莲花台上,手捧巨盘欲接天降的露水。这尊雕像叫做仙人承露。还记得《西游记》里把雨水叫做阴阳无根水。我想这里的意义也是如此。

游完绮春园区的主要景点后我们直奔东北角的西洋楼景区,在途中经过一个十二生肖展览馆。这里陈列的是十二生肖的仿制铜像,模型以及各式的纪念品。由此我想到了成龙大哥刚上映的电影《十二生肖》,要使十二铜首圆满归国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

西洋楼在园中所占的区域并不大,但由于大多是石块建造的,所以毁坏程度就要比那些亭台楼阁轻,由此成为了圆明园留个后世艺术瑰宝最多的地方。景区的最西端是一个名为谐奇趣的建筑。然而光靠眼前的这一个喷水池我很难想象它曾经的模样。也因为如此,没有太多的人去关注。不过北面的万花阵倒是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一个庞大的迷宫,迷宫被一层层的矮墙隔成一条条通道。可从四个入口任选一处进入,终点就是正中央的石亭子。但无论你选择哪条入口,你都不能直接到达亭子,而是要围绕亭子一圈。当我们头都绕晕了才走到迷宫中央的亭子,可这时候出去又成问题了,非绕得晕头转向不可,不过也为游玩增添了不少乐趣。不知道乾隆皇帝命宫女提着灯笼穿行在迷宫,他在石亭里会不会被眼前的景象弄得眼花缭乱呢,或许真有一种置身于星辰之中的感觉。走出万花阵后在南面有一些石柱围成的矩形区域。柱子已经断裂得参差不齐了,周围散落着残垣断壁。我想象不出它的样子了,只知道它的名字叫保春寺。在保春寺旁边有一个被石块垒成的大坑,中间还有个类似贝壳的雕塑。这就是著名的海晏堂,而曾经的十二生肖铜像就被安放在这些石块上,可以说这是中西文化交汇的最好代表了。从这里来说她就不再只属于中国,而是属于世界。可她已经失去了曾经的容颜,无法再向世人展示她的魅力。最出名的还是最后的大水法,上面的石雕已成了圆明园的标志。好多人走到这里都会在此留影,我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个还是在中学的语文课本里。这里曾经是园中最壮观的西洋楼,特别是那个猎狗逐鹿的喷泉,据说水声几里外都能听见,倘若现在喷泉边上,足以被眼前的景观所震撼。大水法遗址的正对面有一个圆形的台子,台子后面有几根类似屏风的石柱。这里是安放皇帝观看喷泉的龙椅的位子。旁边是一个雨果的雕塑,看到这个我又想到了那封雨果的信,信中描述得多美,看到实物就会有多痛。

遗址的后面是一个展览馆,外观是一个用瓷砖修建的喷泉,上面安放的是十二生肖的铜像,但比起海晏堂来说逊色太多了。馆内陈列的是圆明园留下来的残垣断壁和一些文物,但有一样东西吸引了我,那就是《圆明园盛时鸟瞰复原图》。图中把圆明园鼎盛时期的景象展现得淋漓尽致。展馆的中央围了很多游客,他们把手机举得高高的,不停地在拍照,我也顺势凑了过去。这里是一个3D呈像的四棱锥屏幕,在轮流呈现圆明园四十景的复原立体模型。也只有这里才能看到一百多年前的这个万园之园了。游完西洋楼遗址后我们并没直接从东门出去,而是向西,因为除了我们之前游览的地方之外,园中还有大片区域未走到呢。

从西洋楼遗址西门出去后,前方是一个湖,我想这就是福海,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湖中心飘着的三座岛屿,这个应该就是蓬岛瑶台。曾经仙境般的宫阙楼宇如今已成了真正的幻想,而福海周围也已是一片荒凉。这里不比西洋楼,由于是木制的东方建筑,所以毁坏程度也就大得多,或许这里的一个小土丘都有可能是曾经的某一座亭台楼阁。在福海的最南端有一些被河流划分开的区域,这里的名字叫九州清宴,寓意九州大地河清海晏,天下升平,江山永固。这里曾清帝御园的帝后寝宫。其实从进入圆明园开始我就感觉到了,相比紫禁城这里凉爽得多,这也是皇帝要把寝宫迁往这里的原因之一。在九州清晏的正南方有一块空地,现在已是草木重生了,唯一能辨认它前生的只有空地上的那块巨石了,上面写着“正大光明”。这是圆明园正殿,可惜它已随着帝国的逝去而失去了光明。只能说圆明园曾经来过人间,之后又被带回了天上,带到了无尽的梦里。

游完圆明园后已经将近四点了,看来今天的计划是完成不了了,我们只有选择较近的北京大学游览了。我也忘了当时从哪个门进的了,只记得校园旁边是一座逸夫楼。由于需要登记入园,这里排了很长的队。进入校园后一座庞大的建筑映入眼帘,好像一座庞大的宫殿,又像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那是北京大学的图书馆,不知道在这里是否还能找到当年毛泽东第一次简单李大钊时的情景呢。图书馆向北走就是最著名未名湖。湖很大,藏于树木丛中。湖的东南方向有座高塔,我一时想不起叫什么名字了。它像是一尊佛塔,又像一座观光塔楼,在人工湖岸边也有可能是座供水塔。我突然想到了宣传照中写有“未名湖”的石碑了。来到这里了,怎能不在那儿呢,于是我沿着湖岸寻找。大概走了十多分钟我找到了那座石碑,那里聚集了好多游客,都是为了在那拍照留影的。

天渐渐暗下来了,仿佛落下了几个雨点。这个时候我们也顾不上仔细游览了,只想在北京大学那个古老的校门拍一张留影。通过不停的询问打听,最终在大雨来临之前我们的这个心愿得到了满足。

DAY5:天坛——>恭王府

由于某些原因,之后的时间我将和秀分开游玩。我必须独自完成之后的行程。此时距离开北京时间还有两天,而对于我来说还有几个重点景区未游览,此时感到的是莫名其妙的孤单。还好准备了三脚架,不然又会增添多少遗憾啊。为了方便最后两天的行程,我把旅社改为了最初的那个青年旅社。然而我没想到的是,由于五一游客太多,为了安全起见前门地铁口暂时关闭。这样就使得这个旅社变得没有之前那样方便了。我无奈只能在离前门较近的和平门下车。拐了几个胡同才走到旅社。也因此我只能改乘公交前往天坛了。
        我从西门进入的天坛。这里相对来说游客较少,因为像祈年殿、回音壁等建筑都位于园区的东部,而靠近西门的只有一个看起来不受关注的斋宫。这里是皇帝进行斋戒的场所。从建筑的风格上看斋宫和故宫很相似,算得上一个小紫禁城了。它也有自己的“城墙”和“护城河”,通过一座汉白玉石桥与外界连通。斋宫的正殿位于汉白玉的石基上,正门上方书写着敬天,以此来表达对上天的崇敬。瓦片改用绿色琉璃瓦,殿前镶嵌的丹陛石也为云纹雕刻。正殿内按照满蒙风格布置宝座、屏风以及其他陈设,宝座上悬挂“钦若昊天”匾。正殿的第一展厅中摆放着的是龙亭。每逢皇帝驾崩都要用龙亭祭祀于圜丘,这些龙亭就像是一个个小型的祈年殿。第二展厅则放置着明清两代皇帝的画像,在这里我找到了道士皇帝嘉靖和一连二十八年不上朝的万历,他们并未为国民着想,只是意气用事,虽未亡国,但也使得自己的时代政治腐败,民不聊生,着实让人心寒啊。通过正殿一侧的圆门可到达后院,这里是帝后的寝宫。由于在返修暂时关闭

从斋宫到祈年殿要走过一条漫长的御道,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祈年殿才进入我的视线。这里聚集了很多的中外游客。使得这庄严的皇家禁地变得门庭若市。按照通票的顺序,必须先参观祈年殿。走过祈年门便是祈年殿。按照律例每年皇帝都要在这里举行祭天仪式,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年殿是一座三重檐的圆形大殿,犹如一把巨伞。殿檐是由蓝色琉璃瓦铺砌的,用来象征上天。殿内的构造也与天地有关,比如支撑藻井的四根巨大金柱象征四季;二十四根内外柱则分别代表十二个月与十二时辰,其总数象征二十四节气。体现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理念。大殿的中央供奉的是“皇天上帝”的牌匾,后面是一个棕色的屏风,就像皇帝的宝座那样。表现的是一种敬天礼神的意义。祈年殿有两座配殿,一边放置的是各个神灵的牌位,另一边则是摆放祭祀所用的器皿。其中有两个图表引起了我的注意,分别是明清皇帝天坛祭祀年表。总体来说清朝的皇帝更加体察民情,更加关心农事,所以天坛祭祀的次数也比较多。

在祈年殿外我买了第三块纪念币,币上刻的是颐和园的佛香阁。我挑了一个中意的询问柜台的那位姐姐是否能帮我刻上昨天日期。她一面让我稍等,一面又四处的寻找刻字的师傅。店里顾客很多,她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她看到我等得有些着急便又拿着纪念币和电刻刀走到我跟前,自己动手刻了起来。或许她是第一次使用电刻刀,刻出来的字歪歪扭扭的。她本想直接递给我的但又难为情的缩了回去。她说没有刻好给我再刻一个。我连忙回复说不用了,她却微笑的说“还是给你重刻吧。”不一会儿她又微笑地拿着另一枚递到了我的手里,这回刻得字迹相对工整了许多。我看着店里的生意很好,也就没多说什么,只是微笑地点了点头,说了声谢谢就离开了。
        参观完祈年殿后,下一个是回音壁。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听说在这里无论说话多小声都能听到回声,所以很多人都在这里呐喊,也正因为声音太杂,没有人能清楚的听到自己的回声。而回音壁包围的皇穹宇,也因为没有开放显得有点冷清了。

从回音壁出来正对着的是圜丘,这里是皇帝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是皇帝与上天对话的地方。这是一座汉白玉石堆砌而成被汉白玉石栏杆围绕的三层祭台。祭台最顶上的中央位置有座圆形的石块,名为天心石。倘若站在这里叫一声,便会听到明亮而深沉的回响,这声音像是来自地下,又仿佛来自天上。所以皇帝认为在这里向上苍祈祷可以得到上天的应允。在祭台的一角有一个由绿色琉璃瓦堆砌而成的圆筒,两侧有连有台阶,但旁边并无任何说明,我想是不是用于燃放圣火的呢。

出了天坛后我乘坐地铁二号线到达德胜门内,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恭王府就在这。从德胜门到恭王府需要穿过什刹海。这里是北京的文化旅游区,基本保留了老北京的面貌,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街区之一。但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也顾不上细看了。恭王府也着实难找,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府邸的正门。在北京有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所以要更深的品味北京,恭王府是必选之地。恭王府是因为最后一任主人恭亲王奕䜣而得名的,更为它的第一任主人和珅而出名。恭王府的结构很像故宫,分为前堂和后花园。与故宫不同的是恭王府前堂和后花园的比例相当。如今的恭王府只保留了建筑外观,而室内则改为了文物展览。看来也只能凭着这些四合院的外观来联想曾经奢华的府邸了。

在进门后的左侧是仁和堂。仁和堂外的睡观音引起了我的注意,观音虽小但雕刻却十分的精致,慈祥的面貌,婀娜的睡姿展现出来观音的慈悲与祥和。前堂的室内展出的文物也是精美绝伦。有瓷器、银器、还有名人字画。其中有一个物件对于我来说最有历史意义,那就是道光皇帝的密诏。诏书上分别用满文和汉文写着这么两句话“皇六子奕訢封為親王 皇四子奕詝為皇太子”。这是唯一还保存完好的密诏,也是唯一一次将敕封亲王的旨意写入密诏。在众多院落的后面有一座两层阁楼极其特别,特别之处就是这座阁楼特别的长,由50多间房屋连成一排,总长度达到160米。

佛堂后面就属于后花园的区域了。后花园的入口处有一座西洋门,门由汉白玉石雕刻而成,就像圆明园中的大水法,显得十分的气派,让富有历史感的恭王府又多了一分时空感。听说这是北京三座西式门之一。西洋门前有一根细长的石柱,名为独乐峰。石柱很有特点,很像一个抱小孩的妇女,所以又称为送子观音像。石像前方正对着的是一个人工湖,因为形状像只蝙蝠,所以起名为蝠池。从进门到这我也发现,府邸中无论是建筑还是彩画都和蝙蝠有关。和珅希望自己能幸福,所以取了“福”的谐音字“蝠”。
        花园中到处是水池,还有假山,园中的长廊更具假山的走势,也大多是倾斜的。而且最特别的是这里居然还有菜圃,仿佛一幅园林风光图。
        菜圃一侧有个通道,道旁写到“曲径通幽”。这条通道位于假山之中,根据假山的走势形成的弯道。当走在弯道里时,看似快走出来了,其实还需要拐几个弯呢。走出去后眼前出现的是一个精致的院门,由于门上有两个倒垂的花卉,因此叫做垂花门。门内是一个院落,叫做荷花院,听说《还珠格格Ⅱ》中香妃引蝶的片段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游到此处时空中已落下了几滴雨点,我也只能停止参观,寻找出去的路,结束今天的游览。在走出花园的时候我又一次没这个院门惊住了。与其说是院门,不如说是一个长城的城门。我已经不能想象这院落的主人的权利大到了什么地步,居然能将镇守北疆的万里长城搬到了自己的家中。由此我再想起那句话“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确,这座恭王府仿佛就是整个大清朝的一个缩影。

DAY6:清华大学,返程

今天是北京之旅的最后一天了,说实话经过这几天的旅行,真是让我大饱眼福啊,而今天的任务则是弥补之前所留下的遗憾。细数一下在计划中尚未游览的地方也就只有清华大学和北海公园了。由于地铁站关闭,我只好选择公交车前往,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公交车居然在路上耽搁了一个多小时。大概八点多我才来到清华大学的西门。由于时间紧,我不得不挑选重点的地方游览,清华大学最值得游览的也就是那座闻名世界的清华门和那片上百年的老校区。我一路打听方知道,清华门就是他们平时说的二校门。得到这个信息后,我赶紧查阅地图,寻找最便捷的路线。在路上我看到一座很大的铜鼓铜鼓上的铜漆已经开始脱落了,但总体的样式没有变,鼓上刻的是清华大学的校徽,是献给百年校庆的。校徽上的“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始终激励着每一个清华学子。再往前走是地图上所标注的水木清华,这里可以说是一座精美的园林。水木清华被称为清华大学的园中之园,很多人常把它与颐和园相比,不过今天是没有机会细细品味了,但光是沿着湖边观望,也能体会到它高超的园林艺术。湖中的长廊和亭子与水中的倒影像呼应,更显得清新典雅。还记得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就写于此。水池边有座很有意思的雕塑,是将一大堆的书本堆得很高。由此我想到了那个漫画。当你脚踩在平地上时,你看到的是现实社会;当你脚踏着一定的书时,你看到的是一片阴霾;而当你脚下的书不断增加,达到一定程度时,你看到的将是阴霾之上的阳光和希望。我想这个雕塑也是想说明这么一个道理吧。

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走到了这个期待已久的清华门,我想这个应该就是北京现存的第三座西式门了吧。这座校门见证了清华的发展,见证了这一百多年来的风风雨雨。虽说这座校门是新建的,但依然蕴含了当初的身影,依然代表着一个古老而闻名的清华。走过清华门,沿着前方的草坪望过去,是一座圆顶建筑,那是清华的大礼堂。曾经在银幕上看过她的身影,却又一时想不起来是哪部电影了。前门的四棵白色石柱使得礼堂在赋有罗马建筑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希腊色彩。礼堂东面是一座教学楼,是清华的第一座教学楼,是一座德式古堡型建筑灰色的墙砖,和白色屋顶相搭配,更显出它的古老庄严。这儿的很多教学楼的外墙都被爬山虎所覆盖,有的甚至看不到它的真实面貌,不乏赋有神秘感,就像魔幻电影里那些神秘人的居住地。同时也让我想起那些民国时期的白衣飘飘的年代。

我想很多人到一个学校的参观,图书馆定是必选项目,我也是如此。清华的图书馆不像北大那样张扬,她是位于树木丛中且不是很高的砖红色建筑,像是两座建筑用一条长廊连接而成。建筑并没有使用墙砖,而是直接把红棕色的石砖裸露在外面。更加显得古老和神秘,我总能想象到一对情侣手牵着手漫步于长廊的浪漫画面了。

由于要赶在十二点之前把房间给退了,我不得不转向,沿着来时的路回到前门大街。前门的有轨电车又一次引起了我的注意,看了看手表,离中午十二点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我决定尝试一下。随着叮叮当当的声响,电车开动了。电车开得很慢,为的是让乘客能欣赏到窗外的风景。车上的讲解员不断的给我们讲解迎面而来的建筑景观,仿佛像一辆时空列车将我们带到了七十年前,去感受那时最淳朴的景象。

了房后我背着沉重的背包在街上到处闲逛,期盼这次旅行的最后惊喜。不知不觉地走到一家小吃店,上面写着护国寺小吃,而所售的小吃也很便宜,所以吸引了很多的顾客。而其中的焦圈和杏仁豆腐是我很早就听过了,就买了一份。焦圈很像我们平时吃的油条,不过它颜色更黄,吃起来更脆,就像是个金手镯,我能感觉到老北京人舒适的生活情调。而杏仁豆腐我第一次听到还是杭天琪的《前门情思大碗茶》里那句“叫一声杏仁儿豆腐,京味儿真美”。杏仁也是一位养生滋补的药,还记得红楼梦中就有杏儿茶。看来老北京人不但富有生活情趣,更懂得养生,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小吃与养生有关呢。既然想到《前门情思大碗茶》,怎么也得品一品这流传海外的大碗茶吧。于是我沿着大街寻找,最终找到这家前门大碗茶。这家大碗茶是个路边摊,上面写着“大碗茶,老二分”。是的,两分钱一碗大碗茶,我想他们并不是靠着碗茶赚钱的,而是借此宣传他们的茶叶,或许想换点好的评价,保存民风吧。我喝了几碗感觉已经满足了才离开。

大概一点多我到达北京火车站,开始准备回烟台了,火车准点发车,大概晚上七点我顺利的回到烟台,为这次旅行画上圆满的记号。
         经过了这六天的体验,我发现我已经被这座传奇的城市给迷住了。我喜欢北京,喜欢她的古老与现代相融合;喜欢她的繁华与素朴相交织。这里有古老中华的象征,也有现代中国的腾飞。如果把中国的城市写成一本书,那北京便是这本书的分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小贴士

天坛——>恭王府 地铁5号线转地铁6号线
                   公交:德胜门——>八达岭长城   877路公交
                                 前门——>天坛   快速公交1线

住宿:建议在玩天安门和故宫的那天住在前门附近,能一早登上天安门,玩长城的时候住在德胜门,可以坐第一班公交去长城,其他时候住在地铁2号线沿线就行,交通比较方便。
门票:天安门:10元(学生半价)
      故宫:40元(学生半价)
      故宫珍宝馆:40元(学生半价)
      八达岭长城:50元(学生半价)
      奥体中心深度游:120(学生100)
      颐和园:30元(学生半价)
      圆明园:20元(学生半价)
      天坛公园:46元(学生半价)
      天坛斋宫:20元(学生半价)
      恭王府:40(学生半价)

本篇游记共含19890个文字,2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08 12:26

2016-06-10 01:2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13 12:52

引用 冰箱里的猴猴 发表于 2016-06-13 12:52:29 的回复:

回复冰箱里的猴猴:数码相机,那时还没单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