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2016-06-07 20:56 1020/10
  • 出发时间/2015-11-20
  • 人均费用/2000RMB

"花样的熊猫玩偶"、"隽秀的大男孩"、"漂亮的川妹子"、"温润的空气"、"麻辣的美食"、"川流不息的春熙路"......无论是否去过成都,或许这就是人们对天府之国的最初印象了。2015年底笔者同好友前往成都旅行,四天时间几乎走遍了周边大部分知名景点。
    第一天第一站是锦里,传说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现在早成了纯步行街,成为成都的一张名片儿,凡是到成都的人,只要有时间,必须要去趟锦里的。锦里街道窄窄,湿润的空气中,永远有着与之相配的古老的马路,永远湿漉漉的,青石板路被熙熙攘攘的脚步蹭的油亮油亮,闪着柔和的光。巷子里是红灯笼挑檐房,面人、糖人、铜制品、藤草编制的物件、张飞牛肉,不过有一家店是应了锦官城的景致,因为里面摆满了锦缎织成的衣裳,或许是蜀绣,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盛世之景。这样的街道,实在不适合旅行社带队前往,趁着冬日夕阳,找了家露天的茶座,点壶蜀国特有的竹叶青,虽然还是有点凉风,再摆弄相机纪实。“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因为不是节日,人不是很多,却也仿佛看到人间各态。当斜上方的太阳慢慢偏移到隐没于中式特色房檐下之后时,感到了冬天的清冷,待夜色降临时,个人认为锦里的最美的时刻,不过,无法经历整个过程了,于是,起身,继续寻找另一张“牌”——宽窄巷子。

锦里

第二站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落群组成。老成都的特色展示得更为充分:沏茶表演、大碗茶、掏耳朵、麻辣兔头、三大炮、伤心凉粉等等,吃喝杂耍,展示着蜀地人们悠闲的生活。之前下飞机后与前来接车的快车司机瞎聊,他们对于生活的满足曾刺激我,好像这里人人如此,车行在街道上周围常见一桌桌搓麻的本地人,无论贫富贵贱,都能怡然自得地生活着。就那么悠悠地度过一个傍晚,遍地的各种小吃店、火锅店,味道浓郁而不奢侈,支撑着成都人对于美食的美好愿望。继续关注街道旁的散座,旧式的竹制躺椅,坐上去咯吱咯吱的,总是缺损一角的木桌子,被擦得干净得闪光,泡上一杯大碗茶,啃着香辣兔头,麻香麻香,作为湖南人也不怎么适应那种麻辣滋味,吃上一碗三大炮,甜甜的糯米,滋润一下。等到麻辣劲下去,再吃“串串”,反复交替,就是我们这个下午的主题。听天气预报,此时的广州城大风降温,而此时的成都,像是刚进入晚秋。银杏树叶随着徐徐微风在空中飘落下来,古老的木门被披上一层专属于秋天的黄色。在宽窄巷子,我们真正坐到了夕阳西下。因为地处西部,成都的天黑得比广州晚点儿,不知不觉已近八点,饭后散散步就搭乘公交回到了住处。

宽窄巷子

第二天目的地是西岭雪山,提起西岭,人们很容易想起杜甫《绝句》里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周边的滑雪度假胜地和登山徒步的佳处。可惜笔者到达之时,成都气温还在10℃以上,就无法体会滑雪的乐趣了。雪山距成都市区100公里不到,租车自驾一天也能往返。搭乘索道上山后,云海真是壮观。绝妙景点是"阴阳界"。阴阳界既是山峰,又是两种截然不同气候的分水岭。一边是晴空万里,湛湛蓝天;一边是云蒸雾涌,朦朦胧胧,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它既是分水岭,又是不同气候的分界线,正所谓:放眼白沙天不平,阴阳两界自分明。岗南万里晴空色,岗北浓云欲压城。景区能登上的最高点是红石尖,是离西岭雪山主峰庙基岭最近的地方,海拔3312米,是天然的观景台,西看绵延数百里的大山,东则可望成都平原一泻千里。在高台之上的小路上漫步,是多么的富有浪漫情调,感觉自己的身姿都变得高贵起来!在阳光的照耀下,是那么煞白煞白的。随着游人攀登高度的变化,同一季节可览四季风光带。当海拔1300米到2100米的低中山区青山叠翠,繁花似锦的时候,而在3200米以上的高山区则是白霜遍野。此等胜景意犹未尽,笔者无奈被管理人员吆喝叫回,搭乘最后一列缆车下山。

西岭雪山

第三天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引用著名学者余秋雨在游览后留下的墨宝“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段话也在中央四台国际频道的节目中反复播放。余先生曾在其书中写道:“要看水,万不可忘了都江堰”,都江堰因水而受到人们的膜拜,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据景区介绍,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于公元前256年左右修建的,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在都江堰看着宝瓶口汹涌而入的江水,一个造福了两千年的水利工程,如果不敬仰,那么肯定只是因为不了解。

都江堰

不过我更吸引我的的是“青城天下幽”,我去青城山不是去“问道”,而是去体验青城山的空寂静幽,远离喧嚣。青城山作为中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其道家思想、音乐、武术、饮食和养生之道等都有着十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去青城山就应该慢慢的走在青幽幽的石板路上,听山间的鸟语和潺潺溪流的声音,呼吸林间饱含树木气息的空气。趁着年轻身体力行,又恰逢成都双遗(都江堰青城山)马拉松,我们也在一天之内游完了两大景区。回到都江堰市又是大吃一餐相当重口味的川菜。

青城山

最后一天是返程日,睡个懒觉返回成都市区,中午时分到达计划中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在这可以无限接近国宝。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来了成都一定要去看的,虽然很多人去过各地的动物园看熊猫,最多1-2只慢慢的走,太不过瘾了,这次专程前往成都熊猫基地去近距离看国宝大熊猫看了个够,动物园里面是人扎堆看熊猫,这里是熊猫扎堆看人,呵呵,请看图。

大熊猫基地

最后晚餐吃了一顿地道的四川火锅便搭乘回到广州的航班,结束了乐在其中的“蜀途”。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好想抱抱它们啊~~~

2016-06-08 12: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8 12:01:23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不能接触呵呵

2016-06-08 12:0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08 12:26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06-08 12:26:37 的回复:

回复ofishooo:为何←_←

2016-06-08 12:28

照片拍的不错

2016-06-08 14:43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6-08 14:43:45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鼓励

2016-06-08 15:27

真美!

2016-06-11 00:5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1 00:50:2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支持😊

2016-06-11 10:3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13 13:51

引用 yeah_ 发表于 2016-06-13 13:51:45 的回复:

回复yeah_:多谢多谢,欢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