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我来啦——济南、曲阜、泰山、青岛行

折翼 (重庆) LV.16
2016-06-07 21:05 5784/9
  • 出发时间/2016-05-06

开头的话

这次也可以算是一场带有遗憾的旅行,本来去年就打算去山东玩上一圈的,因为其它原因,改去了无锡等地,今年就决定非去爬泰山不可了,还打算夜爬,于是作了充分的准备,上网购买了电筒、灯头、背包等。结果天不随人愿,到了济南,因为大旱趵突泉停喷,到了曲阜,孔庙有部分建筑正在维修,只能走到大成殿,后面及两边的侧殿无法参观了,到泰安的当天下午下起了中雨,感觉无法夜爬就去住宿了,结果第二天大太阳;到了青岛,海军博物馆正在修建新馆,展品摆得乱七八糟的,潜艇被拉去维修了……总之,感觉很难有十全十美的旅行,只能尽可能的将美景留在自己的心里和手机里。
  一路行来,随手随拍,不去考虑什么构图用光,就当自己的随手记录吧。

出发之前在蜂窝里向大神们提问,并列出来了自己的初步日程如下:
第一天 周五下午重庆济南,夜宿济南
第二天 周六大明湖、趵突泉等
第三天 周日山东博物馆等
第四天 周一济南曲阜泰山(夜上山看日出)
第五天 周二泰山(下山)-岱庙等-青岛(下午或晚上到)
第六天 周三全天青岛
第七天 周四青岛崂山青岛
第八天 周五青岛
第九天 周六青岛重庆
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周日回重庆。也可以从重庆直接到青岛,然后济南回。
在此感谢蜂友大仙不败的回答并贴出来:
你这行程中,第四天太紧张了,济南曲阜是要看三孔,这三孔如果看得比较细会用一天时间,你如果当天从济南曲阜再从曲阜泰安,那么在曲阜的时间也就最多四五个小时,我觉得是非常紧的。我建议你第三天的行程适当提前完成,然后坐下午三四点钟的车去曲阜,夜住曲阜比较好。
另外你第四天晚上是基本不睡觉的,第五天下山再去岱庙,再去青岛,这一天会很累的。也建议你第五天仍然住泰安,然后第六天坐车去青岛,从泰安青岛最方便的是乘高铁,但高铁基本都是中午和下午有,这样你第六天到青岛就会傍晚前后了,不过我觉得不会影响游青岛的日程。你如果觉得青岛很值得多玩一天,可以周日回去,如果觉得小三天的时间基本能满意那就可以周六下午或晚上坐飞机走。
不知道你是什么时间去青岛,如果夏天的话还可以下海游泳,如果是近期,那就没有下海这个项目了,品尝一下海鲜,逛逛青岛的旅游景点就可以了。青岛是个旅游城市,三天的时间应该会比较充实的。
从你的行程可以看出你以前可能没来过山东,把山东最有名的景区都列上了,山东的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好客山东是有原因的,欢迎你有时间再来山东,还有许多好的景点值得你去逛的。
祝你在山东旅游愉快!
现在将实际的行程报告如下:
第一天  周五下午重庆济南,夜宿济南
第二天  周六山东博物馆、解放阁、环城河公园、黑虎泉、趵突泉
第三天  周日上午大明湖,下午济南动车去曲阜
第四天  周一上午孔庙孔府,下午曲阜动车去泰安
第五天  周二全天泰山
第六天  周三上午岱庙,下午泰安高铁去青岛
第七天  周四青岛浙江路天主教堂、栈桥、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天后宫、德国监狱博物馆、小青岛
第八天  周五崂山仰口一线
第九天  周六青岛啤酒博物馆、信号山公园、青岛海底世界、五四广场
第十天  周日青岛重庆

以下就是山东之行的流水帐了,文笔不好,望多包涵。

到济南的第一天

一个人出门,在住的方面上没什么可挑剔的,看着地图选离风景区和购物中心商圈最近的快捷酒店就是了。选了如家趵突泉店,此店最方便的就在趵突泉北门,出了电梯,正对着过了马路就是趵突泉北门,经过北门继续向前走是五龙潭、大明湖,离泉城广场也很近。向右过马路是沃尔玛超市。感觉去哪儿及吃喝购买东西都很方便。
到了酒店安定下来后,由于天色已晚,出酒店往前走了几步,看到家重庆小面的牌子,懒得再到处去找吃的了,心想总不会太离谱吧,没想到还是吃到了碗当地口味的“重庆小面”。

作为一个重庆人,对这碗杂酱面的评价是:只能给打50分,其中30分是给“重庆小面”四个字的。没有红油辣椒,差评;面条不是碱面,差评;芽菜花生碎太少,差评……
马马虎虎吃完,随口问收拾桌子的老板你是重庆人吗?老板回:我不是重庆人。无语……
果然本地吃得痛快淋漓的东西到了外面往往都要变味儿的,以变得更适应当地人的口味,可是还打出重庆小面的称呼干什么哟?感觉这完全是在砸重庆小面的招牌嘛。

出门,看到个挺高的楼,感觉可以作为地标,于是留影一张。

在济南的第二天

鉴于前一天晚饭的教训,决定今天早点起床,以多次出门旅游的经验来看,在附近的小巷子里多走走,没准还能找到一些本地人的早餐店。出了电梯后往左手方向走50米左右,马路对面有个济南惨案纪念碑,正对着纪念碑有条巷子口,进去,发现有一家金德利快餐店,里面有丰富的早餐出售。主要是看起来连锁、干净卫生。出门在外健康是第一位的,万一吃坏了肚子就麻烦了,看着各种美食吃不下是种啥心情。于是决定就在这家解决早餐了。

7块钱,一盘小咸菜,一个鸡蛋卷饼,一个小花卷,中间一大碗就是传说中不甜的甜沫了。一碗略像浆糊的稠浆里面配料丰富,有木耳丝、粉丝、豆腐丁、豆腐皮丝、黄花等,带有一股淡淡的胡椒味,个人觉得还是挺好吃的,但是偶尔尝尝还好,要我天天喝这个的话还是敬谢不敏好了,毕竟重庆人的口味和山东人大不一样。
吃完,按计划先去最远的地方山东博物馆。
百度地图还是很给力的,跟着地图走到车站,坐车下车,过了天桥就是山东博物馆。

过安检的时候包里的自拍杆被翻出来,告知禁止带入馆内,安检MM带我去一边的保管室将自拍杆暂存,出馆时凭牌子领回。

气派的大厅,但面熟得很,总觉得在哪儿见过这种风格,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还是武汉湖博?西安陕博?,想了半天都没想出来是哪儿,最后才想起来跟成都的那个金沙博物馆有些像啊。
照例来几张照片。

博物馆里面有个野生动物标本展。

参观完出来,在附近随便找了家泡馍店填了下肚子,看了下地图,决定从解放阁开始,顺着解放阁-黑虎泉-趵突泉的顺序游览下去,这样游览完后就可以直接回酒店了。

小桥、垂柳、流水

黑虎泉的黑虎。

打水的人们。妹妹以前来过济南,说黑虎泉的水应该从虎头里喷出来。我来的时间恰逢济南大旱,泉水断流了。

一路前行,来至趵突泉,果然天下第一泉已经停喷了

趵突泉出来,途经泉城广场。

夜幕下的喷泉水池。看看手机,离喷泉尚有点时间,于是坐等,结果我低估了北方太阳下山后的夜风,吹得只穿一件长袖T恤的我那个冷啊,实在受不了了,加上连打几个喷嚏,万一感冒了就麻烦大了。只好遗憾的回酒店去了。

离开之前来了张夜景。

济南的第二天-曲阜

早上退房、存包后,还是老地方吃早餐,今天估计要走很长的路,决定多吃一点增强下体力。

顺着趵突泉北门前的马路往前走,经过五龙潭公园。

终于见到大明湖的大门了。天气不好,阴沉沉的。

绕湖一周。
期间友人微信打趣,曰:夏雨荷?
回曰:夏未至,雨没下,荷无开,何来夏雨荷?

12点的样子游览完毕,路上随便找了个小店凑合一顿饭,回酒店取包。路过彩票店,想起前一天买的彩票正好开奖,于是进店,一查,济南人民真是太热情了,要走了居然还送我小钱钱,虽然对于一路的开销比起来是毛毛雨啦,但也聊胜于无了。

从酒店到济南西站大约1个半小时的客车。
动车顺利抵达曲阜,在去酒店的公共汽车上,外面居然下起雨来了。不由对明天夜爬泰山的打算起了一些担忧。

晚饭在酒店附近的阿泰馅饼吃的,南瓜小米粥、素馅包子,拌海带,还有两个炒菜。

早上起来,外面的雨停了,按计划去孔府和孔庙,孔林嘛,网上说就是个大的墓地,没有什么看头,再加上当天下午还要去泰安,怕时间不够,于是就只去孔府和孔庙两孔了。

在曲阜的大半天

还没开门

孔庙在修缮,只能直接走到大成殿,两边的厢房和后面的建筑没法看了。
游完后转移到圣府。

孔府后花园一角,很幽静。

游览完孔府后,仍然去酒店取包坐车到火车站,坐动车往回走到泰安
到了泰安后,雨开始停了,但天气仍然是阴沉沉的,无奈前往预定好的如家酒店,原来只是预防天气变化而预订的,现在还是派上用场了。
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一看,天气晴朗了,不由有一丝后悔,应该去夜爬看日出的。算了,下回有机会再来体会一下吧。
退房,去另一家订好的如家,办好入住手续后,还不到7点,背上准备好的包,出门坐上去红门的公共汽车,准备登泰山去了。

泰山,这是旅途中最累的一天

泰山,五岳之首,本来去年就有打算来爬了,结果还是去了江南无锡等地。今天也算是圆了个期望。
在山下按N多的攻略说的那样,花了2块钱买了根拐杖,然后背着装了3瓶水一听红牛,还有几根士力架和几小包牛肉干,以及一件冲锋衣外套的背包上山了,出发前掂了一下重量,估计有十几斤,当时还有点犹豫是否背上外套,后来觉得带外套是正确的,因为山上的风很大,一旦太阳被云遮住,再加上爬山出了一身汗,就会很冷,很容易感冒的。

从红门开始,一路向上向上……

这个广告也只能呵呵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12点半的样子,觉得泰山顶看得差不多了。想起窝内蜂友从泰山后山下的攻略,犹豫了下,决定还是走后石坞-天烛峰的那条线下,据说风景很好,也算给没能夜爬泰山的交待吧。
用包里的压缩饼干和士力架随便对付了一顿,迈开大步按照指示牌向后石坞的方向走去。

长长的台阶。99%的人都不会走后山,一路行来,基本没有见到人影,很长的一段就我一个人孤独下行,连卖水的地儿都只有两个,和前山的人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龙脊下来,回首,感觉陡峭程度不比华山差。

仙鹤湾,这水看上去还挺像仙鹤的。走到这里,离终点已经不太远了。
泰山后山基本就是一条线,确实像蜂友说的那样,标志牌很少,但只要跟着石阶走就不会走失。
这条路线终点是泰山封禅大典表演场。
走到终点,看了下手机,从早上8点开始爬山,现在已经18点了,这一天基本不停歇的走了整整10个小时,现在两腿已经开始酸痛了。可以预想明天会更酸痛的。
回到酒店,在马路对面随便找了家面店对付了一顿,然后在附近的银座商场超市买了罐啤酒和小菜,吃完喝完就洗澡将自己丢上床去,今天感觉双腿实在有点超负荷了。

岱庙的半天

早上起来,不出所料,双腿酸痛得下台阶都很费劲。
收拾好东西,决定先出门吃个早饭,酒店旁边就有个农贸市场,可以看看当地人吃的啥。
拖着腿出了门右转就是农贸市场,有家早餐店正在营业。店里有两个山东大妈正在聊天,见我进门,一个大妈就笑着问我是不是从泰山下来,我也笑着回答是的,还是从后山下来的。大妈很热情,告诉我走路时要尽量把身子挺直,步子迈大点,把肌肉拉开点多走几步就没有那么难受了。
要了碗豆腐脑和煎饼果子。豆腐脑味道很不错,作料比重庆的少得多,只有四五样,但同样的鲜香可口。

吃完早饭,告别大妈,照她说的方法走路确实走了一会儿就没有那么酸痛了。
看看地图,离岱庙不远,下午还要坐火车去青岛,怕来不及回来退房,于是回酒店退房、存包,步行向岱庙出发。

跟着地图走,很快青灰色的城墙和城门就出现在眼前。进去后才知道我进入的是后门,一般人都是从前门进的,懒得再去绕路了,直接就从后到前参观算了。

天贶殿,和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曲阜孔庙的大成殿齐名,中国著名的三大殿之一。

游完岱庙,大概就11点半了,步行往酒店的方向走去,路上路过一家快餐店,照例随便吃了顿解决,然后回酒店取了背包,坐公交车前往曲阜东站,准备坐动车去青岛
晚上6点半左右,顺利抵达青岛
从火车站到中山路不远,虽然两腿又酸又痛的,但还是决定走过去,因为从地图上看并不远。
青岛的第一个印象就是风好大。
入住预定好的汉庭中山路酒店后,暂时没有心思到处去逛,就在中山路上找了家面店对付一餐。劈柴院虽然就在马路对面,但实在没有精力去逛了,还是先休息好再作打算。不过嘛,正好经过超市,直接杀进去,买了瓶传说中的神水,先尝尝是啥味儿让网友们喝起生不如死

老式玻璃瓶、螺旋盖儿,感觉撕去标签的话可以冒充二锅头。
拧开盖子,怀着疑惑心理先来上一小口儿……
第一口下去,我去,居然是咸的,带着汽,咂咂嘴,还能品出一丝药味儿,感觉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喝,可以把它当成没加糖的盐汽水就行,多喝几口也就适应了。
躺床上看着电视,间或来几口,不知不觉中给喝完了。

在青岛的第一天

早上被刺眼的阳光催醒,拿起手机一看,才5点多钟,忘了青岛在是祖国的东边了,现在又是初夏,当然太阳出来得早了。起床往窗外一看,天气不错,窗户对面有一座教堂,11楼的风景果然很好。

早餐在劈柴院门口的一家豆腐脑店解决。

吃了几回,发现山东的豆腐脑和重庆吃的大不一样,它是先将较稠的卤汁可以加肉粒黄花什么的装在碗里,然后将豆腐脑舀在碗里,再撒上点辣椒之类作料就可以上桌了。重庆的往往是将先将豆腐脑舀在碗里,然后往上面加各种作料调料例如榨菜粒以及红油辣椒油盐酱醋之类的,个人感觉都很好吃的。

按照地图显示,决定今天先去栈桥、然后往鲁迅公园、小青岛、海军博物馆一线走。不过想到起床看到窗外的教堂,觉得可以先去看看,反正也绕不了什么路。

山里娃儿第一次看到海哟

离开栈桥,看看手机地图,德国监狱遗址就在附近,决定去逛逛。

红色木板地面,雪白墙壁,加上良好的采光,第一眼看去,感觉这哪是监狱哟。再看看说明,原来是关押非中国人的,只能呵呵了。

顺着马路一路往小青岛的方向走去,打算先去海军博物馆参观。
运气不好,海军博物馆正在建造新馆,展品在室外摆得乱七八糟的。

站在这些巨大的兵器脚下,还是稍有点压迫感的。

到了码头准备上舰参观,结果101鞍山舰正在维修,暂不开放;潜艇被拉到船坞保养去了

这就是当年中国建国初期海军的“四大金刚”之一鞍山舰,也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水面舰艇。

鹰潭”舰上的主炮和防空导弹。

济南舰后甲板上远眺。那幢有脚手架的大楼就是正在修建中的海博新馆。

前往小青岛的路上。
青岛上我居然忘了拍照了

回来还是经过中山路步行回酒店,路过青岛有名的王姐烧烤,要了串烤大鱿鱼,8块钱的样子吧。个人感觉还是比较一般,大多数人还是吃个新奇而已。
晚上早点休息,明天还要去火车站那边的长途车站坐车去崂山仰口风景区。

青岛第二天—崂山

贴在观光车售票处的发车时间表,可以上车再买票。15元一个人,基本上是直达。但也要坐差不多两个半小时的车。我坐的是7点半的第一班车。

拖着酸痛的双腿爬上山顶,豁然开朗,风景真好。不愧海上仙山。
下山实在受不了了,还是坐索道下去算了。

海滩边上的微型挖掘机,山东果然蓝翔就开始从小培养了

崂山回来,看了下大众点评,附近有一家万和春排骨米饭,看介绍还是老字号连锁,排骨米饭的发源。于是按地图的指示来到了这家店。点套餐后略有失望,28元的套餐就是一碗米饭加一小砂锅排骨,里面就有4块带肉的脊骨,连个汤都没有,自己去倒白开水。看来排骨米饭在外地很少看到是有原因的,山东人似乎就是喜欢大口吃肉,而这个价格在重庆吃乡村基的话可以点个三菜一汤的套餐还有点余了,我觉得至少可以加点泡菜和蛋汤之类的会更合适一些。

劈柴院卖的凉粉,似乎是用海里的植物整的,吃起来那个感觉不好形容,和重庆的冰粉比起来要粗酷点的感觉。

青岛第三天—啤酒博物馆、海底世界、五四广场

早上照例出门觅食。看大众点评和百度地图,穿过劈柴院有家味为先的食店卖早餐,于是按地图指示穿过劈柴院前往。走了几圈居然没找到,再仔细一看,地图上指示的位置是一家全聚仁,也卖早餐,犹豫了一下,不想继续浪费时间了,决定就是它了。点了10块钱一碗的豆腐脑,再加一根油条和一个火烧。后来看室内的陈设介绍,才确定它就是味为先,可能现在改名了。
山东的豆腐脑确实很好吃,百吃不厌。
接下来就是啤酒博物馆啦,常喝青岛啤酒,这回就要去它的发源地看看了。

德国造就是质量的代名词,什么时候中国的电机也能连续运转100年话就好了,现实是1年就可能得更换了。

啤酒花和大麦芽,还尝了下炒过了的麦芽,有一种淡淡的焦香味。

啤酒花,长见识了。

在休息处凭门票赠送一杯原浆和一小袋下啤酒的蜜滴花生。花生很合我的胃口,回重庆之前还买了几大盒回去送人。冰凉的原浆真的很香很好喝,可惜保质期太短了,最多一周的时间,最好喝的还是当天刚出厂的。

瓶装啤酒的生产线。

信号山公园随拍。

下山后,看看时间尚早,又想起网上说过,到了青岛不逛海底世界就不算真正到过青岛,于是决定去青岛海底世界转转。

在海底世界转完,决定去最后一个景点五四广场。

远处就是奥帆中心。

青岛呆的最后一天了,第二天就要去机场离开青岛,决定稍挥霍一下,晚饭就到酒店对面的百年老店春和楼。
拿手菜香酥鸡68元一只,怕一个人吃不完,就点了火爆腰花、辣炒蛤蜊、凉拌豆腐皮,还有一笼蒸饺,一瓶青岛纯生。一共130块钱。份量还是挺足的。

蛤蜊用辣椒炒的,带着淡淡的辣味,很合很久没有吃辣的我胃口,喝两口啤酒,吃几个蛤蜊,真实的体会到了青岛人的喝啤酒吃蛤蜊的生活。但是腰花的话感觉片切得太厚,而且似乎是用酱油拌过的,更主要的是炒得太老的样子,嚼起来不够脆嫩,真不明白是怎么作为招牌菜的,也许鲁菜就是这样吧,味重、份量足,下饭可以,但和其它地方的菜肴比起来,可能缺少了点精细感。

吃完,略有微醺之感。买两罐神水回酒店,一罐解酒,那真是极好的,一罐喝下去半小时内就没有酒意了。还剩一罐带回去让家人体会下。

从酒店出发,顺着中山路往栈桥的方向走5分钟,就到了机场巴士2号线的乘车点航旅酒店门口,可以从这里坐车去机场。

至此,山东之行顺利结束。
总结了一下,今年出门还算顺利,没有碰到什么大的意外,当然小的还是有的,主要是孔庙正在维修,还有海博也是一样,只能说也许是让我下一回有机会还来吧。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08 13:26

引用 折翼 的文字:

暑假还打算去呢(今年开始教师免票了),如果还没修好就明年再去。

2016-06-10 13:20

真美!

2016-06-10 13:38

引用 折翼 的图片:

2016-06-10 13:55

引用 折翼 的文字:

从天烛峰下山用了5个半小时?

2016-06-10 14:02

爬完泰山爬崂山,确实够强

2016-06-10 14:0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0 14:02:14 的回复:

从天烛峰下山用了5个半小时?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鼓励。是我没有说清楚,在玉皇顶上还呆了一个小时左右,再加上途中休息的时间,从玉皇顶往后石坞再经天烛峰下全程大概是4个小时稍多一点的样子。

2016-06-11 09:32

2016-06-12 11:0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