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池,一宽一窄,都是生活——川渝慢记

小夏 LV.2
2016-06-07 21:12 695/3
  • 出发时间/2016-04-10

李白曾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四万八千岁都不与秦塞通人烟。
一直都梦想要去大西北的我,终于在忙完一个冬季之后有了四月份一整个月的休息时间,于是我把去大西北必备的相机、行李箱、攻略都做足了之后,在临出发的一周改行程了,由西北变成了川渝,之后的旅行,就稀里糊涂的开始了。。。

我就想一个人慢慢的吃、慢慢的走、慢慢的经历,不想在卡尔顿还是希尔顿中踟蹰,也不想在西单还是大悦城中选择,更不想把自己的银行卡刷暴后才发现自己连张信用卡都没办过,so,随心所欲才是旅行的意义。

first stop ——重庆

tips:如果不是十分赶时间,建议东北的尤其吉林省的蜂们,飞重庆,机票比成都便宜哦,而且时间好,选择性比较多,例如我坐的航班是15:25长春起,21:00重庆落,中间经停了郑州新郑机场是我见过最冷清的机场,没有之一,又新又大又没人)

在易道叫了个丰田凯美瑞,把我送到了丽笙世嘉,我要订凯宾斯基结果某程告诉我要涨价(多不靠谱),我已经订的房间价格是不对的,一气之下我选择了丽笙,卡尔森旗下的酒店,房间位置都不错,与凯宾斯基隔一条马路。强调一下,易道真的很好用,而且司机态度服务都很好。

房间中规中矩,有些潮,因为我是北方人不习惯也因为酒店离江很近,洗漱用品都是this works,住31楼,拉开窗帘,可以看到嘉陵江

走走停停,看看风景,逛逛城市,拍拍照片,吃吃火锅,爬爬山路,坐坐过山车一样的城市轨道,再换个精品酒店住住,这就是我接下来重庆几天行程的概述喽。

走走停停,逛逛夜景,拍拍照片,吃吃火锅,爬爬山路,坐坐过山车(城市轨道),学学重庆话,换换酒店住,假装在香港,这是我这在重庆这个城市的精确总结。

先来几张图片晒晒。

天门码头上,嘉陵江和长江在此交汇。古人就是在这儿,顺着长江而下,到所有长江沿线的地方,当然这个习惯被保留至今。最让我感动的是棒儿棒儿们,驮着比自己重两三倍的行李,在码头上来来回回,只为了养家糊口生存下去吧,被压完了腰。。。

重庆的解放碑,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是海明威的那首《一个人的北京》,第一句:重庆的解放碑,你轻轻吻我的嘴。。。解放碑是重庆最集中的商业中心,非常集中非常方便,各大商场云集,吃吃喝喝逛逛看美女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解决,非常nice,赞赞的,而且到十八梯啦、洪崖洞啦之类都非常方便,只可惜十八梯已经被拆的面目全非了。

轨道交通不论几号线,都好最终来到一号线,往小什字方向,在较场口下车9号出口出来,慢慢走吧,没多远喽,一听这个名字就觉得以前是很繁华的地方。

夜景,洪崖洞附近

洪崖洞一定晚上去,想体验山城的神奇,洪崖洞附近绝对是非常好的选择,可以在洪崖洞附近吃个火锅,我吃的是广告做的最响的小天鹅,真的感叹于我大重庆的物价呀,特别好,听两个情侣在说小天鹅贵,进去了发现根本就是亲民的不要不要的哦。重庆真的是任何一个火锅店都很好吃,最火的跟一般火的,跟一般不咋火的都不差什么的,很好吃,尤其对我这种无辣不欢的姑娘来讲。。。

解放碑的夜景,特international的赶脚

白天的解放碑,人潮涌动却又都不慌不忙,遍地的小吃:廖记棒棒鸡、汤圆、麻辣串、牛肉干、小面等等啦啦啦啦,有个地方是重庆当地人给我推荐的叫好吃街(gai),这个叫法跟东北人的叫法一样,瞬间好感倍增,进去了觉得没啥喽,都大同小异,吃什么看饿不饿,看累不累,看人多不多自己决定吧,都差不多都很好吃。

重庆的第二个酒店——棠舍精品酒店,位置稍稍远一些,但真的物超所值,有轨道交通在门口交通完全不用担心。我是在一个公众号看到的推荐,就在某程下单了,细节完败很多连锁五星级酒店,问题的关键是,才四百多一晚,在帝都魔都连好位置的如家都住不上吧,汗颜啊。酒店有一个非常霸气的游泳池,水质、泳道都十分专业,只接受200以内的会员,超过就算花钱也享受不了,因为人家不接。。。附近好多大学,所有烧烤、超市一应俱全,重庆烧烤很好吃,重庆人吃的狠辣,狠辣。。。

酒店前台全部APPLE电脑办公,惊艳死我了,前台功能非常强大,好多大酒店望尘莫及的莫过于此了吧。进到大堂,浓郁的檀香味道,静静的音乐,一下子就让人慢下来了

浴缸边的小板凳,给我妈看照片,她说给了正在装修的她很大的启发。洗漱用品全部AIGNER,细节体现品质。

我预定了单人间,一个人住刚刚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卫生间镜子上的电视最让我惊喜,我看到了一个遥控器,本以为是空调或者音响的,胡乱按来按去后发现,镜子上出来了一个电视屏幕,surprise,边泡澡边享受喽

茶具,咖啡机都有哦,很精致

五星级酒店才会出现的加热马桶

磁器口
体验最好的古镇,没有之一,与众不同是最大的亮点,超越丽江,规划的十分合理,吃的集中在主街,体现慢生活的酒吧、咖啡厅、茶馆在另外一边,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小商品又在一边,真的很有智商的古镇规划,而且走到尽头就是码头,非常亲民非常生活化的古镇,商业,但不纯粹商业,拥挤但不闹心,杂乱但又有序。。。

离开重庆前的最后一天,去了一下以涂鸦一条街出名的四川美术学院,坐了长江索道,去南山一棵松看了夜景,觉得整个重庆完整了。
重庆用高德地图,坐车全部OK,但走路真的就有风险,也许重庆市高德地图唯一搞不定的中国城市吧。。。

涂鸦

长江索道,因为疯狂石头出名的,原本是人家重庆人过江的工具,现在已经全部被游人占据了,不过挺有感觉的,好像回到了几十年前的重庆,或者是被国民党占据时候的重庆。。。

坐着古老的索道,从江的这头穿梭到那头,看这江边高高低低新旧不一的建筑,幻想着如果有一天自己生活在江边那逼仄潮湿又没有电梯的21楼应该怎么办才好。。。
去南山的途中,实在饿了,在路边看到一家砂锅串串,一桌当地上了年纪的男男女女坐在那儿吃,觉得应该很不错,果然给了意外的惊喜,简单的香油碟吃出了重庆人对辣的喜欢,但是没照片了,比较可惜。。。撑到爆,人民币伍拾出头,又一次发自肺腑的感慨重庆这亲民的物价!

second stop——成都

重庆成都非常方便,高铁时时发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到达
成都入住武侯区的一个禅文化主题精品酒店,房间比在重庆的大了许多,而且也非常有特色,微信上有很多关于成都小众精品酒店的介绍,可以参考。

成都重庆而言就融合很多,大都市了很多,每天吃辣的的我的胃开始抗议,于是当天我毫不犹豫找了个港式茶餐厅吃了这辈子我自认为最好吃的一碗皮蛋瘦肉粥耶

成都的第一个景点选择了武侯祠,不因为别的,因为那片竹林,因为那道朱红色的墙。。。
武侯祠比较先进,可以扫描微信听导览语音讲解,到处都能看见拿着手机听APP的人

武侯祠出来,连着锦里,锦里出来走着就可以到宽窄巷子,离着非常近。值得一提的是西南民族大学就在武侯祠旁边,高考那年要不是我妈制止,我就报西南民族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了,然后去了长大,然后开始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到处都是喇嘛,小西藏的感觉。

锦里和宽窄巷子没什么意思,太商业化了,去过太多类似的商业街,觉得大同小异,尤其是去过重庆磁器口之后,感觉不大了,但是照片拍出来还是非常的有感觉,在锦里没出息的吃了一口许留山的多芒小丸子,真的到哪儿都改不了看见甜品走不动路的坏毛病

在把九寨的照片po上来之前,我必须把重庆四川的美食先po,因为,,,进入藏区真的什么什么都没有,会非常怀念在城里美好的生活,即使辣的很。。。
我用一句特经典的歌词说重庆四川的辣——红是朱砂痣烙印心口,红是蚊子血般平庸,贴切的很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的烧烤非常好吃,非常好吃。。。

third sop——人间天堂 九寨沟

春天是九寨的枯水期,秋天去可能会更美

春天

九寨沟绝对配得起人间天堂的名字。
成都到九寨,建议不要坐飞机,要坐汽车感受一路上的起起伏伏,跌跌撞撞,走走红军当年走过的路,才能知道为什么毛主席说“更喜岷山千里雪”,因为过了这个海拔4200的山口,你的脸上也会笑逐颜开。
进入藏区后,海拔升高,路过十一拐、九拐八拐之类的地方很容易晕车、呕吐,所以晕车药是必备的,体力不好的年纪大的就坐飞机吧,但是突然下了飞机也会不好受。我是这些年折腾惯了,所以折腾了那么久还是觉得很开心。
九寨沟不要轻信什么住在沟口的酒店之类的,只要距离沟口不远都OK,因为即使住在沟口也要走进去很远,没什么大用,如果自驾,又比较有钱的,建议住在洲际天堂,非常牛逼的酒店,洲际酒店在九寨沟的力作,不会后悔,但没车的就不要选择了,交通不是很方便。

九寨沟一年四季景色不同,我去的时候是四月份,去的前连天还在下雪,但我去的当天晴空万里非常给力的天气。
九寨沟成Y字型,先去右边海拔最高的位置,一个海子一个海子的往下走,然后到Y字中间交汇的地方再换成去左边最上,都游览后,可以一站一站从换成往下游览最下边一条沟的海子,最为科学合理,而且一天绝对能游览完成,当然必须要起早拿票第一批进沟,同时做好功课进行取舍,所有海子都游览完成一天是绝对不可能的。

九寨沟回来后,本想去峨眉山,去贵州,但是突然好想回家,就回家了,其实一个人的旅行很好很随意,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想在哪儿停就在哪儿停下来。
一个人的旅行又不好,因为好吃的经常没有一人份,好酒店也没有人跟您share,就会觉得很白瞎,很寂寞。
不管怎样,走走停停,都是风景,都是生活。。。

引用 小夏 的图片:

2016-06-08 14:3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08 21: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