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亩高山草甸,穿梭在云中草原——2016.6.4-2016.6.5武功山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4

喜欢看英剧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多剧里面会有大片大片的草原绿地,很是壮观!

我出去玩一般都是说走就走,上个星期突然决定去武功山,然后就是在蚂蜂窝上找攻略,看了几篇游记,然后和同学两个就走了。还有同学担心周末天气不好,因为此前一直都是下雨。我说我看了天气预报,周末是晴天,其实我也怕天气不好。因为天气不好的话,看景色就会大打折扣,但是去玩的心已经阻止不了我去的决心了。去年下半年去了湘西那边,元旦去了黄山,想着去过黄山了,爬武功山应该不是什么问题。结果我错了,因为武功山景区还没完全开发,而黄山属于成熟景区了。每个景区有其特色吧,我们去黄山的时候山上还有点点雪,不过元旦3天都是晴天。看黄山主要去看怪石吧,冬天西海大峡谷都是封了的。所以下次去,要换个时间。而这里十万亩高山草甸,云中草原,真的很壮观,视野很开阔,一望无际的绿色,借用网友的话说,就是一整天都在Windows  XP的桌面中行走。好了,具体的后面再说吧!装备我们真没带啥,但是经过这次后,这些是必须的。拐杖一根还是两根,根据自己的体力选择,最好是两根。防晒衣(我已经晒伤了,有点严重),护膝,登山鞋(我们穿的运动鞋,嫌登山鞋厚了,事实上还是要穿登山鞋好点),这些都是必要的装备。然后就是准备些干粮,在路上休息的时候吃,背多少看你好吃的程度咯!水我们在山下的时候背了两瓶,然后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在卖东西的那灌了一瓶凉茶。路线选择:回来时在车上碰到一位资深驴友,问了下,相对火车站来说,龙山村比沈子村要远,但是爬山的时候,龙山村比沈子村好爬一些,坡度缓一些。龙山村上去是到发云界(未开发景区),沈子村上去听他说是到了铁蹄峰(不知道字有没有错),然后是金顶!d=====( ̄▽ ̄*)b。从发云界到金顶要走6、7个小时,所以,如果想快点到金顶的话,而你体力又好的话,建议从沈子村上。但是你想去发云界,又要去金顶,时间充裕的话,就从龙山村上。我先说这两条路线。是因为这两条是最长走的两条路线。其次正门是必须要坐索道才能上的,走正门的话,建议门票和索道票一起买。然后东江村有3条路线可以上去,有一条是要门票的(这条是我们下山的路线)。其他两条不要门票,有一条是到龙门客栈那,离发云界大概1个小时的路程吧。还有一条应该是从绝望坡下去的(这条我不是很确定,只是在那看到下面有村子)。最后还有一条是从巫什么村上去的,但是那个很远。好了,先说这么多,最近有要去的小伙伴可以问我哈!先发两张图片,没相机,全部手机拍的,凑合着看O(∩_∩)O哈!

6.4发云界

我们周六上午10点的火车,株洲萍乡1个小时。本来想买6点半的车的,实在是起不来,后面就只有10点有车了。如果距离比较远,建议还是早点到,因为从火车站到山脚下的村子要1个多小时,而且一般都是拼车,班车比较麻烦。像我们到火车站都11点多了,算很晚的了。我们到火车站,发现都没什么人去武功山,纠结了一下就打的去的,140元,60公里,我们两个直接包车去的。我们选择从龙山村上去,师父说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实际差不多1个小时到的,师父开的比较快)。之前看过攻略,有些司机不会送到二字头,所以我再三强调要师父送我们到山脚。师父那一定。12:30到的二字头,背了两瓶水,买了两根竹棍当拐杖,没那么专业,但是很好,一块钱一根(砍价,因为在老人家那买的水)。在这里碰到了一家3口,跟我们说上面很难走,说我们两个小妹陀要做好心理准备,最好是人多一点。结果上来了一个从上海来的帅哥,我们就一起上山了,他走的太快了,一下子就把我们甩了。前面一个多小时的路真的很难走,我同学一直打退堂鼓,说前面还是这样就下山回去了,我一直说要她坚持下去。我们走了1个小时,就看到一个棚子,在那休息了20分钟(老人家煮的凉茶特别好喝,5元一碗,多喝一碗也没事),继续走,这次我同学没怎么抱怨了,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到山顶,在那拍了几张照片。后面的路比较好走,一鼓作气爬上来的。

爬上山顶后,走的是比较平的路,有坡,但不陡。路线就是从这个山头走到那个山头,走了差不多40分钟,到了发云界。发云界住的比较多,如果不是节假日,平时周末都是有房的。我们4点多到的这里,第一次看到这里的云海,草甸,我们都不想走了,就在这里住了下来。其实我们到发云界还早,才4点多,如果你们不像我们第一次来的话,至少还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走到绝望坡附近,在那住宿,那里也可以看到云海。我们是把第二天的路程拖长了。这次因为刚好是下雨后第一天天晴,所以,云海很壮观,当时只有手机的我们,恨不得立马去买个相机。我们首先去找住的,有几家是比较老的,我们去哪个什么驴友的发云界客栈,觉得不行。后面去了他西面的那个,名字不记得了。反正看了里面是木板的,觉着还行,就定了,30一个人,洗澡再加10块,所以住的花费80元。一直到吃完饭还只有我们两个女生住,好在后面晚上陆陆续续有人来了,要不我们两个还真有点怕。放下东西,我们就去看云海去了。发云界属于未开发景区,所以电都是发电机发的。另外我那住的地方吃的比较贵,荤菜45,素菜30,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就只能这样了。点了两个素菜,一个荤菜。点了菜之后我们就去浪去了

发云界,看到下图最左边白色的房子了么,住那里最好,视野好,有手机信号。

发云界

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还行吧,凑合着

这是我们在发云界看云海的地方,紧挨着我刚说的那个白色的客栈,要住这家的,一定要提前预定!

这是我们吃完饭拍的,光线比较暗了,但是气势磅礴,下午这里是没云的。

天快黑了,这是气温也下降的特别快,如果睡帐篷的一定要带袄子,不睡帐篷也要带件厚点的外套。天一黑,K歌系统就出来了,很热闹。我们俩回去洗洗,准备睡觉了。想着明天早上要早起看日出,还是早点睡好,然而各种不习惯,也搞到11点多才睡。问了下,5点半日出,所以准备5点起来。

6.5发云界到白云客栈

昨晚没睡好,很早就醒了,4点多外面就有点光了。打开窗户,外面已经人头攒动了。同学还没醒,我就又躺了一会,5点起来了。走到看日出的地方,人不是很多,但也不少。日出是5:30,我们就在草地上转悠。结果看到有两个帐篷,不一会,他们的熟人来了,问他们两个昨晚有没有看到流星。此时我的心中不免自问,还有流星看啊?。。。。。。。原谅我的无知,结果那俩人说,只拍到了两颗流星,但是说昨晚的银河系很清楚,很壮观,他们都拍下来了。我心中一万个后悔没住帐篷啊建议小伙伴们来的话,还是看看晚上的星空吧,很漂亮,下次我去一定会睡帐篷。好像凌晨1:00-3:00这段时间星空很漂亮。我之前看攻略时都没看到小伙伴们说星空,感觉好遗憾的。。。。所以,天气好的话,一定要看看晚上的星空,so  beautiful!这次的日出不怎么壮观,不对,应该是位置没那么好,金顶看的话,估计会好些。

看完日出,回去洗刷下,吃了一碗面,15元。然后又拿了3瓶水,感觉今天会很热,所以多带点水。我们出发的时候快8点了,都没什么人了,还有的话,都是从龙山村下去的。所以我们就快点走,因为从发云界到金顶要6,7个小时呢。然而,当我们从发云界出发不到20分钟,就开始走走停停了。因为那个地方视野比较开阔,再加上此时阳光正好,真的很漂亮。

走的途中,碰到了很多来武功山的。问了我们两个后,说我们是女汉子,又没带帽子,驴友就说,你们不怕晒啊,当时的回答是,感觉还好。事实上是,根本就没带什么防晒的,本姑娘现在很后悔,晒得乌漆墨黑的!走了1个小时,就来到武发客栈了,这里手机信号特别好哦!所以想信号好的伙伴们也可以选择在这里住宿哈!

这里就是武发客栈,从右边那可以下去到东江村。

然后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样子,到绝望坡了。西面这张图使我们下坡时拍到的绝望坡,看着还行吧。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坡,后面还有3个坡,中间两个都有点难走,最后一个还好!说句实话,绝望坡上坡还行,要是下坡真的很吓人。上坡只看得到路,下坡你会看到整个视野,心理真心会打颤,坡度特别陡,刹不住脚啊!这里也可以下山,好像还可以到明月山去,具体你们到时候问下老板就行了。我们在这个下坡的时候,碰到有一个30岁的女士在这里上坡时摔了一跤,不能走了。结果只得请挑夫送她下去。真的,下坡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刚上绝望坡不久,碰到一群专业的,纳尼,他们直接从绝望坡跑下去的,全部是跑。真的,我什么都不说了,默默的爬我的山去。后面回来是碰到一位驴友,说,还有人抗自行车上去的,从浙江那边过来的。。。。。。。。。什么都不说了,绝望坡我怎么着也得爬过去吧!爬了一个小时,才爬完上坡,后面下坡时真的要命,一下破膝盖就hold不住。所以,护膝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3遍!特别是下坡,路上碰到有些人,说脚指甲盖都翻了!从绝望坡下来,又上了一个坡之后,后面的路都比较好走了,山顶的平路,没啥坡度。就是这些路上会有水!因为这里的水都是山泉水,所以特别凉!很舒服,夏天来的话。所以这里水资源很丰富哈,一路都能听到水声。

然后走山顶的平路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到宝云客栈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电线,说明这边应该是成熟景区了。我们原本的计划是走到吊马庄,从那坐索道下去。问了下白云客栈的老板,说从这里下去还快些,只要1个多小时。我们当时很惊讶。但最后还是选择从这里下山。

从白云客栈那走了10分钟就到了这里了,有个户外训练基地的石碑。一看前面的路还有护栏,想必这应该是从要门票的地方上来的。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

到这里已经看不见草甸了,全是树木,还有响亮的水声。只是我们到这里的时候,云雾很重。从这棵松树这里下去就全部都是下坡,全部是石阶。这时,我的右脚的膝盖使不上力了,很痛。只能慢悠悠的走。我同学一点事都没有,所以她下的很快。我就在后面慢吞吞的。真的很痛苦,走不了路。想想要从1000多米的地方走下去,想想都觉得困难。这里下去有一线天,观音宕,红岩谷,还有个小瀑布。下阶梯一直走了快两个小时。我真的已经眼花了。我们俩午饭也没吃,终于终于来到瀑布的地方了,此时3点多了。在这里吃了个方便面,顿时感觉补充了能量啊。大概20多分钟过后,我们又开始走了,问了下老人家,说下山还有一个小时的样子。哎,只能硬着头皮走了。

下坡全是这样子的,路上碰到两只羊,它们一点都不怕人。好无聊,跟着他们叫,刚开始还搭理我,后面直接走了。

这就是那个小瀑布,没有很大的特色,但是还是可以的。那个老人家的儿子在下面卖东西,我们走的时候他们也准备下山了。说是在山下坐他们的摩托车把我们送到搭班车的地方。4公里。两个人20块钱。事实也只能坐车出来,有点远,而且没什么力气走了。我们到搭车的地方大概4点多一点,说班车20分钟一趟。太阳真的太晒了,我跟我同学说,看到湘A的就拦车。结果,一下停了3辆小车,问我们去火车站不。果断上去了,50元两个人。师父人很好,他说以后来可以打他电话,接送,山上住宿、吃饭都能解决。这次端午我朋友去,我就是让她打这个师傅的电话。她也说人很好。
我们大概17:30到的火车站,在网上买了18:30回株洲的火车,所以,就在边上吃了个粉。晚上20:00下的火车,到家就快21:00了,回来一看,晒伤了,赶紧擦芦荟胶。哎,女生出去一定一定要穿防晒衣,宁可热些,也不要穿短袖。不过想想子能够一直走下来,也是相当厉害的,再想想美丽的景色,这些都算不了什么了。
最后,是问答的时候一位蜂友发的路线图,非常感谢他的及时解答,很有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