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渝、湘、黔】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美食篇)

• 出发时间/2016-05-07

这次出行是我历次出游中吃得最多、最有特色的一次,也是将鱼从开始吃到结束的一次,更是一次美食与美景两相宜的难忘之旅。总体而言,这也是一趟从侧面用吃记忆两省一市特色的旅程。

重庆:江湖菜与山野味道

5月7日下午的飞机,到重庆时晚点,入住酒店后已经晚上9点,放下行李后就急忙出去觅食,由于上次来重庆时住解放碑,还知道那附近应该吃什么,这次选择住在两路口,就不知道哪家店好吃了。无奈求助大众点评,发现酒店不远有家【金香译江湖菜】,评价相当好,而且它家团购的118元特色芽菜乌鱼套餐正好符合姐姐们想吃鱼的愿望,于是就奔它家去了。
       尽管已经是夜里9点多了,可是饭店内还有三桌客人,难怪说重庆夜生活丰富呢,换做我们所在的北方小城,这个时间段90%的饭店都已经休息了。闲话少说,告诉老板娘是团购的套餐,老板娘的招待依然热情,没用太长时间,菜一道道的上来了。

如果让我为这顿晚餐下个定语,我只能说:重庆人民太幸福了!
       蜂窝土豆是创新菜,酥脆甜蜜,一直到现在,我都在好奇,它到底是怎么做出来才能成型装盘,却在夹起来时脆的掉渣呢?
       红油鸭肠自不必说,川渝两地的人民已经把红油运用的出神入化,味道香辣中隐约带甜,一点也不燥。
       麻酱青笋是个意外,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凤尾(青笋尖)原来可以直接拌了生吃,简单的麻酱、盐、糖运用下味道还挺好。
       特色芽菜乌鱼花确实对得起招牌菜的名头,鲜咸中带着淡淡的辣,入嘴后鱼肉的嫩、调味的香融为一体,最后被我们一扫而光。
       值得一提的是乌鱼汤,其它菜被我们扫荡掉大半后汤才上来,喝下一口后大家纷纷叫苦:肚子快满了,可是汤好好喝、好想喝,怎么办?乌鱼片下的鱼骨上还带着很多肉,绝对是灶上大火滚出来的白色浓汤,汤里添加了薄皮甘蓝和黄豆芽,浓厚鲜醇中带着蔬菜的清甜,尽管胃都快满了,我还是忍不住喝了两碗。
       可以说,这次晚餐,也是出行后的第一餐,为我们接下来的美食之行开了个好头,也让我的腰围在不断的吃吃吃中默默地、默默地加大了一码。。。

5月8日,直奔武隆,游玩了天坑后,已经下午1点左右,坐车到龙水峡地缝入口后,直接在大门附近的农家乐吃午饭,点了四道山野特色菜肴。

鱼香茄子的味道挺地道的,而且南方的茄子和北方略有不同,味道更鲜甜一些。
       竹笋腊肉中的腊肉有些肥,但是超级香,愈嚼愈香,可惜不是很多,缺点是竹笋的口感不太对,总觉得不像鲜竹笋,缺点脆嫩的感觉,我直接跟店家说不像鲜竹笋,但店家说就是。当然,后来我才知道区别在哪里,行程中的最后一餐我会讲明白。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吃过渣海椒,贵州有些地方叫做包谷酸,是辣椒和玉米碎混合发酵而成,酸酸辣辣,炒肉是绝配,我在家里用这个炒过鸡蛋,但没有炒肉香,尽管点的回锅肉几乎全是肥肉,而且没有多少肉,但是味道很香很下饭。
        因为包车的司机说他们这里的河水黑豆花很有名,我们点了一份。豆花本身说不上有多特殊,因为是黑豆做的,比黄豆做的颜色稍深一些,特色在蘸水,应该是火烤过的绿辣椒加葱、蒜等擂碎拌制的,带着一些烟熏味道,不是特别辣,我觉得还可以,但是同行的姐姐们似乎并不太喜欢,每人尝了一点就不再动了。
       听司机说本地其实最有名的是羊肉汤锅,但是由于从地缝出来后回到火车站附近还不到四点,考虑到行程安排,我们直接买了4:36到铜仁的火车票,只能遗憾的和羊肉汤锅擦肩而过了。

湖南:香辣诱惑

因为铜仁在此次行程中只充当了中转点,离湖南又过分的近,在铜仁的仅有一顿早餐还是湖南风味,于是将它列入湖南这一段,请铜仁的朋友们别介意啊

我们是夜间8点左右入住铜仁的,由于在武隆的午餐吃的晚,大家都不觉得饿,于是晚餐被省略了,准备早点休息,第三天清晨好去梵净山——但是遗憾的是,当夜下起了大雷雨,5月9日早上6点多起来后还飘着细雨,前台说这种天气去梵净山全是雾,什么也看不清,只好取消行程,下楼觅食。因为已经很饿了,懒得远走四处找,就直接在酒店左侧的小吃店中随便选了一家,就是照片中红色灯箱字的【湖南牛肉粉】那家。

各色配粉面的哨子(江浙一带所谓的浇头),看着很诱人,闻起来香气扑鼻,大多是红色的,代表什么大家都明白。 至于粉,有细粉、宽粉、锅巴粉等,虽然我都没吃过,但架不住功课做得足,一看就能认出来。
       我们四个人,遵义羊肉粉和麻辣牛肉粉各点了两碗,汤鲜醇厚,粉滑柔顺,第一次吃湖南牛肉粉的我不知道正不正宗,但它家已经好吃得让我惊艳不已了,而且强烈推荐宽粉,比细粉更吸味,口感更好。

吃过早餐后,我们直接包了辆车赶赴凤凰,车行一个小时后,正在发大水的沱江呈现在我们面前——昨夜的大雨导致凤凰闹水灾,临江的栈道几乎全被淹了,我们来的不太是时候。

但是——大水也阻挡不了我们寻找美食的热情。行李放到客栈后,我们直奔虹桥中路而去。天生方向感强、爱记路的我是此行的向导,没走错一个弯的将大家带到【大使饭店】、【俊子饭店】、【老根饭店】的门前(这几家是攻略中重点推荐的,而且几乎紧挨着)。因为第一次看《中国自助游》(2000版)时就看到过【大使饭店】的描写,印象深刻,于是就进了它家的大门,直接点了一桌菜——幸好我们是四个人出行,如果只有我一个,估计只能尝尝血粑鸭了。

几乎已经成为凤凰美食名片的血粑鸭,不是很辣,鸭血和糯米结合而成的鸭血粑切成块和鸭子同煮,带着鸭肉和调料的香,又有自身的米香和粘糯,而鸭肉则是比较结实,不是那种很软烂的,需要一定的力量才能从骨头上咬下来,调料的味道大半进到了肉里,还是很好吃的,比我以前吃过的真空包装的永州血鸭好吃,也没有那么辣。

腊肉不多,而且比在武隆吃的瘦肉多,应该是猪腿肉做的,但是瘦肉不柴,嚼起来很容易,不过没我想象中那么香,跟武隆吃的水准差不多。

绝对是土鸡炖的,鸡汤香浓,鸡肉结实有咬劲,我们要的小份也是很大一碗,划算。

有名的社饭,蒿菜的味道不是很浓,有种特殊的清香,但是里面没多少配料,整体味道还是不错的。

小河虾是炸过的,红通通的诱人食欲,没有一点腥气,外酥内嫩,缺点就是一点也不辣!

绕着凤凰转了大半圈,也就到了晚饭时间,从虹桥中路再绕到南华门附近时,爱吃鱼的姐姐坚决要进这家,于是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
       想想也蛮好玩的,在湖南四川风味的鱼,有点对不起湘菜的名气啊。

这家主做火锅风格的鱼锅,点的还是江团,因为鱼也就三斤左右,于是又点了个三野菜,地耳、竹笋、蕨菜配蒜苗炒成的,味道还可以;一个青菜豆花,出乎意料的好吃,有种鲜香合一的味道。
       江团鱼上来时,一锅红汤,辣度很足,倒不是很麻,鱼一开始吃时可能还没进味,稍微有点淡,但是多煮一段时间后就好了,等到鱼吃的差不多了再煮进锅的白菜就吸足了辣味,我是感觉没什么啦,那三个姐姐就都有点不行了,说太辣。总之,还算挺满意的,当然,这也不能算我们吃过最好吃的鱼。

在凤凰的第二天、5月10日,我和同屋的吴姐早早起床出门欣赏凤凰的清晨,顺道跑到这家【熊氏草帽面馆】吃早饭。其实原本是想去吃攻略中推荐的【金沙羊鹅肉粉】,昨天下午逛街时我们路过,我都记住路线了,可是姐姐嫌远,不肯走,想多逛逛古城,于是就在这家虹桥口的面馆就餐了。
       结果——尝过之后才知道,为什么它家招牌口气大了——草帽面的面条有种特殊的香气,据说和面时加了一种草?配料很香,汤是煮过多种肉和骨头的浓汤,又香又浓,我还特别多加了些泡椒和酸豆角,去掉油腻的感觉,真是整个行程中最好吃的一碗面了。姐姐另点的苗家黄牛肉粉也超级好吃,因为它家同价格的还有牛杂粉,姐姐也想吃,老板直接给了一半牛肉、一半牛杂,让她都能尝到,服务相当好。当然,粉和面的味道才是主角,绝对对得起那醒目的招牌。
       凤凰因为商业化严重,小吃类整体价格偏高,不过这家有团购,价格还是蛮合适的。

离开凤凰后,我们先乘汽车到怀化,然后转乘火车才能到镇远。车到怀化后,从汽车站步行10分钟左右到火车站,因为已经11点半了,但离火车发车还有1个小时左右,所以我们就近在火车站旁边找了家小店解决午餐。
       在车站附近吃过饭的人几乎都知道,车站跟前的小饭店的客源基本都是旅客,所以饭菜的味道往往一般。所以我们只点了四份干捞粉,就是拌米粉。但是米粉吃进嘴里后,我觉得我对南方车站附近餐饮的水准绝对要从及格线打到良好线了,简单的8元一份的米粉竟然比家里十多元一份的米粉还要好吃,量还挺足,绝对超值的感觉。

所以,尽管没有大餐,我还是把这份干捞粉单独列在这里,因为这代表湖南的米粉普遍高水准,建议大家多尝试湖南各种口味的粉吧,我已经后悔没吃更多口味了。

贵州:一路吃鱼的喵生好幸福

来到镇远,入住东大桥附近的红都宾馆,行李收拾好后,我们四个人照例出门觅食。
       宾馆出来20米就是舞阳河岸边,和凤凰不同的是,这边的河边地盘很宽敞,临河的餐馆都把桌椅摆在了岸边,露天就餐的环境更吸引客人。
       因为餐馆太多,不知道该选择哪个,于是求助大众点评,选了这家网评较好、离我们最近的【醉酒江湖】。

点了招牌的牧童烤鱼,江团鱼,58 一斤,端上来时上面盖满甘蓝(卷心菜)和魔芋;蜂窝肉,就是变形的梅菜扣肉,每片扣肉都卷着一颗莲子,看上去确实有点像蜂窝;苗家三宝,油炸的蜂蛹、竹虫和蚂蚱;苗王豆腐,其实就是千页豆腐,只不过我们平时吃干锅的多,这个是炒出来的。
       蜂窝肉软糯,梅菜咸香,搭配在一起很好吃。苗家三宝香香酥酥,口感和味道很很好,值得推荐。但是烤鱼水准一般,一是味道不突出,香辣感几乎没有,二是江团鱼可能不适合做烤鱼,口感发硬,没有鱼肉应有的鲜嫩,可能换成草鱼类的会更好一些。至于苗王豆腐,味道只能说中规中矩,比照川、湘菜风味的干锅千页豆腐差了很多,不建议大家尝试了。
      这四个菜加上我们点的糯米酒,一共消费283,用代金券也才省10元,有点小贵。不过河边餐馆几乎都是酸汤鱼、烤鱼,也许大家都差不多吧,但是有环境加成,服务也极其细心周到,就当为环境和服务加钱了,这样想就无所谓了。

除了一桌子的菜,我们还点了一斤特色糯米酒,酒精度很低,冰凉微甜,悠闲享受的感觉很惬意,加上坐在舞阳河岸边,江风习习而过,天色由阳光灿烂渐渐转变成暮色四合,河边仿古式建筑上的红灯笼次第亮起,让人轻松而又愉悦。
       美景、美食、美酒、好心情,旅行的意义不正在于此吗?

5月11日,早七点出发去爬石屏山,下山后八点半左右,因为是青龙洞上方下来的,就直接过祝圣桥到街里,随便找了这家【古城特色小吃】吃早饭。

老板娘说它家特色是红酸汤鱼粉,于是我们三个人点了两份红酸汤鱼粉、一份红酸汤牛肉粉,另外一位姐姐不想吃粉了,就点了酒酿圆子和炸糍粑。
       老实说,这家的红酸汤确实很有味道,酸味不重,那种酸香更加开胃,而且鱼粉不愧是招牌,比牛肉粉好吃,里面好几大块鱼肉,很实惠。
       顺带说一句公道话,这次出来吃了不少粉,感觉南方的粉比北方的面更划算,同等配料条件下价格都比面便宜,同样价格下,给的料更足。
       以前我吃过烤的、煎的糍粑,这是头一回吃炸糍粑,外酥脆、内香糯,出乎意料的好吃。

吃过早餐,坐船游览了舞阳河风光,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镇远,来到了距离镇远1小时10分钟车程的黔东南州首府——凯里
       凯里酸汤鱼的名声都做到全国了,于是,当天的晚餐,我们就来到了攻略中最有名的【快活林】,准备尝尝最正宗的酸汤鱼。
       由于名气大,客人多,现在快活林分成两部分,还挂着【快活林】招牌的专门招待散客,旁边挂着【亮欢寨】招牌的专门招待团队客人,还有舞台表演歌舞,规模更大。两边的门口都有穿着民族服饰的苗族姑娘、小伙儿招呼客人。

因为蜂蜂们都说它家的酸汤鱼是凯里最好的,所以我们点了红酸汤,鱼要的是角角鱼,也就是黄辣丁,89元一斤,比我们家这边贵多了,也许是因为这边的是野生的?因为是火锅吃法,于是要了49元的配菜套餐,分别是涮锅里的广菜(看外表还以为是芹菜呢)、酸白菜、白菜、豆腐,泡萝卜和米豆腐,另外单点了一个绝味大肚、一个侗家香薰肉。

如果要为这一餐点评的话,我只能说,有点失望。
       坦白说,它家的红酸汤比不上在镇远用早餐那家的那家红酸汤,酸味够,但香味淡,整体味道就是一个平淡,完全让人无法留下什么印象;黄辣丁本身就肉质细嫩,但在红酸汤里完全体现不出特点,只能吃出嫩,但味道几乎没有,就算配着蘸水吃,也没有什么特别香味,简直对不起鱼。至于涮锅的这几样蔬菜,酸白菜没感觉,豆腐和白菜都不如北方的好吃,广菜似乎是植物的茎,煮久了有点绵软,但是所有的菜在红酸汤里都体现不出什么特色,整体就是一个淡而无味。
       绝味大肚在菜单是标示是香辣口味,但只有淡淡的辣,对比川、湘菜中的香辣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牛肚处理得火候倒是不错,软硬适中,香味还可以。至于侗家香熏肉,应该是炸过后再和山药炒出来的,肉只有少少一点,味道还可以,但不是特别惊艳。
       整桌菜数下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简简单单的小菜米豆腐和泡萝卜,米豆腐有种特别的清香,微酸微辣,而泡萝卜泽是鲜甜中微辣、口感清脆,好吃得惊喜。

休息一夜后,5月12日起早包车赶到郎德上寨,在青山碧水间感受浓浓的苗族风情,城市里的我们真的超级羡慕他们那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河水,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啊!
       当然,还有那原汁原味、纯天然的食物。
       没有怎么寻找,直接在旁边找了家农家乐,问明当季食材,要了清炒甘蓝、蒸腊肉、西红柿炒土鸡蛋、油焖尖椒。
       菜量不大,但是味道都很好,能吃出食材天然的味道,尤其是那道油焖尖椒,出奇的好吃,是最先被我们消灭的。腊肉也很香,为此,特别看了她们家的火塘,看到上方悬挂的腊肉,本来想买一些的,可惜主人家50元一斤的价格把我们吓跑了。

离开郎德上寨后,包车赶赴荔波,当天下午入住。因为住的【粟舍】就在美食街旁,所以晚餐简直不用费心找,出了旅舍门,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喀斯特杨梅汤】和【好好吃】,满眼都是人,几乎爆满。

买了4杯杨梅汤后,我们赶紧找了张空桌坐下,开始点餐。

几乎满街的美食摊店都有的漳江小河鱼、小河虾。

当地的特色叫花鸡,不过分量太足,我们就没点。

诱人的香辣田螺(好几次都想吃,可惜都错过了,现在想起来还后悔)、杨梅汤。

看到半截乳猪上方的那大块方肉了吗?那就是荔波特色的香猪肉,本地基本都是烤制的,看上去肉皮金黄,仿佛都烤酥了。

我们要了一份,一斤的量,68元,有点贵,但进嘴后就觉得物有所值了,真是有特殊的香味,肥肉不腻,瘦肉不柴,肉香十足,难怪成为当地的美食名片之一呢!

同样是荔波美食名片的豆花烤鱼,与众不同的是,盘底垫的是韭菜,烤鱼在中间,最上面一层豆花,看着红油汪汪的,其实辣度一般,起码照重庆万州香辣烤鱼差一大半。这个鱼也没有土腥味,整体还是不错的,比镇远的那个牧童烤鱼好吃。建议先把豆花拨到一边,在红油汤里多烤一会儿,等鱼吃完后再吃豆花,这样比较进味。

本地特有的水蕨菜,比东北这边的蕨菜更脆嫩,有种水生蔬菜的清香。
       漳江的小河虾比沱江的大一些,依然是先炸后炒的做法,味道差不多。

5月13日早上开始下起小雨,出旅社后本想先吃早饭的,谁知没走多远就看到去大小七孔的中巴开过来,于是直接就上车奔大七孔去了。从大七孔出来的时候雨正大,到小七孔时还没停,小七孔因雨干脆没开放。正好11点多了,早餐又没吃,于是我们决定先找家农家乐吃饭,饭后如果雨还不停、小七孔也不开的话就回荔波县城。
       按照中巴司机的推荐,我们进了这家【隆福山庄】。PS:门口那些树是柚子树哟,来对时节的话可以看到满树黄橙橙的柚子。

因为大雨的缘故,餐厅空无一人,只有我们四个,本来想点漳江河鱼的,但是老板说雨太大,没法抓鱼,只能放弃;看到招牌菜中有个苗王饼,很想尝试一下,老板说那个需要提前一天准备,如果我们在他家住下就为我们做——感觉他挺幽默的,于是决定如果下次再到荔波时就来他家住宿。
       最后,点了下面的四个菜。

不认识是什么野菜,但是很清香,挺好吃。那个酿豆腐里是韭菜猪肉馅的,不是很多,而且看着红通通的也不是辣椒,而是西红柿的色,偏酸甜咸香口,至于豆腐的口感就一般了些。

亮点在农家酸肉和青椒瑶山鸡上。酸肉也是这边的特色,肉有点偏肥,但是发酵出的酸香完全没有油腻的感觉,反而很开胃。那个鸡肉绝对是散养鸡,肉质结实,爆炒出来的鸡肉火候正好,配上又香又辣的青辣椒,害我比平常多吃了半碗饭。

从小七孔回来后正好下午五点,用餐高峰期还没到,美食街里没几个人,姐姐们懒得回去再出来,遂决定直接吃晚饭,就选了离昨天就餐的【好好吃】几步远的【马家饭店】——因为昨天看时它家生意也很火爆,仅次于【好好吃】。

照顾其他人的爱好,点了这几个菜,水准还可以,但不能算特色。

中午没能吃到的漳江小河鱼,晚上自然要点,名气和小河虾一样大,但是这种酥炸的做法吃不出什么鱼肉的嫩和本身肉香,酥脆有,腥气无,下酒挺合适,但是感觉只要是干净的小河鱼全能做出来,有点可惜食材了。

这顿大餐的精华在这里——烤乳猪。这是我执意要吃的,其它人兴趣不大,所以只要了半斤,但是端上桌后,大家一尝就全部改变了态度:
       比烤香猪还好吃啊!
        肥肉真的是入口抿过就化,瘦肉嫩嫩的,那股肉香比香猪肉更浓,皮偏硬脆,可能是凉了些的缘故,有些部分有点硬,但是还能咬动,有种嚼肉筋的感觉。
       最后,这盘乳猪肉一点也没剩哟!

5月14日,起早退了房, 定的8:10荔波贵阳的客车,出发前专程到离客车站不远的老彭豆花面吃早餐。店面很简单,吃面的人也不少,每份豆花面8元,看着配料还不少。我本来以为豆花面是面条上放豆花的,但是其实是一碗面、一碗豆花,自己为豆花添鸡汤。感觉清水豆花配清淡鸡汤没什么味道,并不搭;面条口感偏硬,倒是很筋道,精华全在配料上,味道还不错,不过整体而言不算多么惊艳,不知道为什么名气那么大,个人建议大家还是去尝试一下粉粉吧。
       从荔波贵阳,然后到安顺,再包车到黄果树,赶了一天的路,入住后已经天黑了,于是简单找地儿对付了一口,没吃大餐,也没吃什么特色,似乎黄果树这边也没什么特色美食,也就不费心寻找了。
       5月15日,自然是黄果树三大景区游。为了尽早进景区,我们每人买了两个包子、一杯粥就将早餐解决了。至于美食——晚上吃大餐补回来。

当然,在吃的方面黄果树也不是没有亮点的,我们在天星桥景区内遇到很多这样卖红树莓、黑树莓、桑葚的。在铜仁凤凰的路上,包车司机就说过5月是野草莓下来的时节,我们运气好的话就能吃到,野草莓就是本地人对红树莓的叫法。虽然天星桥内很多卖的,能吃到已经无关乎运气了,但是人生第一次吃到新鲜的红、黑树莓,还是特别开心的。
       这些树莓和桑葚都用大叶子包着,看上去矮墩墩的,其实整体是个蛋筒形,底下是尖的,方便插在空隙里;而且每个树叶包好似满满的,实际包底下垫的也是叶子,只有上面一层是果子,一般卖5元一小包,我们讲了讲价,3元1个拿下。
       红、黑树莓口感类似,咬下去汁水丰富,跟草莓似的表皮有子,子略硬,黑树莓比红树莓更甜一些,最甜的是桑葚,都是天然熟透了的黑桑葚,比北方的甜多了。

游览完整个黄果树景区后,已经快两点了,吴姐的同学两口子——王哥和田姐专程开车到大瀑布出口接的我们,在回旅馆的路上找了家他们比较熟悉的饭店吃了午餐。
       王哥直言晚上要请我们吃大餐,所以午餐专门点的比较清淡——蔬菜唱主角。

重点介绍一下这道菜,第一次吃野菜的龙须菜,嫩、脆、清香,跟腊肉搭配起来超级合适,两者的香揉和在一起绝搭。

这个山药蛋是野生的,搭配肉末和糟辣椒,竟然出奇的合适,头一次尝到这种吃法,我们四个都很喜欢。

在遵义市边的乌江两岸,有很多挂着【乌江豆腐鱼】招牌的餐馆,而我们的晚餐就在乌江边这家【红色印象】吃的,至于给我留下的印象,确实很“红色”!

看这一桌,是不是红色主打?

遵义本地的特色凉粉,据说过了5月,基本就是豌豆做的了,我们运气不错,还能吃到胡豆做的,我个人觉得比川北凉粉好吃。

当当当当!重头戏来了——遵义美食两大名片之一的【乌江豆腐鱼】。
       红色的汤汁里是先炸或煎过的鱼段,鱼是野生的乌江鲶鱼,肉极嫩,浸着香辣的汤汁,简直让人吃得不想放下筷子。还有那豆腐,看似普通,尝过才发现就像内脂豆腐那么嫩,夹起来却又不会轻易碎,嫩、香兼具,而且这道菜是连着炉子一起上来的,边吃边炖,鱼和豆腐的味道是越炖越好。等到最后鱼和豆腐基本吃完后,直接上来一盘煮好的面条在锅里再稍煮一下,吸饱了香辣鲜美的鱼汤,连面条都超级好吃。
       尽管汤汁红通通的,可是辣度只是中级左右,稍微能吃辣的人一般都能接受,不要担心哟!

晚餐的另一大主角——野生乌江鲤鱼,比野生的鲶鱼更贵哦,而且当天店内只进到了一条,被王哥提前拿下,成了我们的座上佳肴。
       这道鱼应该是用贵州糟辣椒烧的,比豆腐鱼要辣,但是搭配上鲜美中不失韧劲的鱼肉,绝对是绝配,我个人觉得如果这道菜再配上我们盘锦大米或黑龙江五常大米做出的米饭,用汤汁泡饭,一定能让减肥的姑娘们放弃减肥的念头。
       说到这,不得不提一下贵州的鱼,也许是因为多江河,且水质优良,多野生鱼,就算是养殖的,也是在江河中的水箱里养着,算是活水养殖,几乎等同半野生,所以这一路行来,吃到的鱼都没有土腥味,而且野生的鱼鱼肉更结实,不像我们这边养殖的鱼肉那么松散,放进嘴里都需要几番咀嚼,但嚼起来的回味中总带着一丝鱼肉的甘甜。可以说,被鱼塘、水库养殖鱼蒙蔽了多年味觉的我,在贵州,才终于吃到了真正的鱼味。

15日的晚上自然是住在遵义,16日早,田姐带我们去吃了遵义两大主流早餐之一的豆花面。
       以前一说到遵义的早餐、小吃,我自然就会想到羊肉粉,这次才知道,本地人也是很爱豆花面的。
       看似简单的一碗面条,直接泡在豆浆里,上面再加一勺豆花,搭配一碗蘸水,这就是与荔波老彭豆花面不同的遵义豆花面了。
       亮点全在蘸水里,不要以为这是素的,里面有一块块的肉粒哟,还有炖煮过肉的浓厚高汤,配上红油、辣椒、香葱末、薄荷叶等,组成这一碗豆花面的主角。吃的时候,是把面捞起来放在蘸水里吃的。而且蘸水中的红油和辣椒绝对给力,越吃越辣,连我这久经川菜、湘菜考验的舌头都觉得很辣了,吃到最后满头汗。同行的两位姐姐可怜的只吃下去一半就无奈放弃了,转而喝了两碗豆浆来解辣。
       所以奉劝到遵义同仁们,不能吃辣的人还是乖乖去吃羊肉粉之类的吧。

当天上午参观完遵义会议旧址,我们回酒店退了房,王哥开车将我们拉到娄山关附近的大山中,选了一家常去的农家乐,用大餐为我们践行。

这一桌丰盛的大餐啊,现在一看到照片,我还忍不住想流口水。

遵义两大美食名片的另一张——娄山关黄焖鸡。
       这可不是现在满大街的黄焖鸡米饭那种对付人的快餐,而是纯正大山里散养的走地鸡,鸡肉的结实和韧性对比散养鸡,就如我前面说的野生鱼对比鱼塘养殖鱼,差距不要太明显!而且这里的农家乐主要靠这道菜吸引顾客,来的人几乎都是遵义市内的居民,这道菜能成为遵义的美食名片,味道可想而知——反正大家有机会的话自己去尝,我有点词穷,就不多赘言了。

本地山里刚采摘回来的野山笋,简单用糟辣椒清炒就散发出诱人的清香。
       前面我说过,感觉那些店子里上的竹笋菜都不是鲜笋,看到这的同仁们明白了吧。
       原来这边真正刚刚采摘下来的鲜笋外皮是绿色的,那些白色的全是处理过的,而且鲜笋有种特殊的嫩脆,而处理过的都发软,一点脆的口感也没有。
       特别说明一下,贵州本地的竹子几乎都是细竹,好像是罗汉竹那种,所以笋子全是细长的小笋,基本看不到江浙一带常见的大大的毛竹笋那类的。

这个鱼肉看上去是不是特别像三文鱼、虹鳟之类的?有能认出来的筒子吗?
       那么,上活着的大照——

手机拍的,有点模糊,请见谅。
       这是大名鼎鼎的国宝级鱼类——中华鲟。
       当然,野生的给我们我们也不敢吃啊。这是本地人引进鱼苗后,引山泉水养大的,别的不敢保证,肉质的纯净绝对没话说,价格也很震撼啊,友情价一百多元一斤。

当然,鱼肉的味道也对得起它的价格。净鱼肉和鱼皮切好装盘,鱼骨和滋补类药材熬成底汤,用涮锅的吃法来享用,能最大限度的体现食材自身的味道,鲜美、甘润自不必多言,尤其具有风味的是,鱼皮富含胶质,涮出来的口感爽滑又厚重,美味难挡,那丰富的胶原蛋白更加难以抵挡啊。

5月17日,我们结束全部行程。但是只要回想起这次跨越重庆湖南贵州的多彩之旅,不禁感叹:景美、食佳、人好、水净、天蓝,只要用心,哪怕天气不给力,你也能够找到旅行中的美好之处。
       对于我来说,则是吃遍中国的梦想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期待下一次的美食发现之旅!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8 17:25

老大,竹笋颜色不同是因为品种不同,比如毛竹笋就是白色的。

2016-06-09 04:04

我吃过毛竹笋,知道那是白的。我这里说的是本地的细竹笋,新鲜的确实发绿

2016-06-10 11:1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3 14:5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