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儿游记】这一世,我转经筒、磕长头,只为再不与你相遇(纯文字+矫情范)

小欠。 (抚顺) LV.2
2016-06-07 22:10 1371/4

谨以此文献给【不开心的自己】,希望你我死生不复相见。
与其说是游记,我更愿意称她为心路历程。如果你打开这个界面,看见了我码的字,那么从现在开始,请给我十分钟,分享我的故事。

2015年底,身在省行第三期零售业务培训师培训班当领队的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未来的100天里,我会经历什么、改变什么、得到什么又失去什么。在大家的怂恿下,问了来自台湾的外训老师如何应对本命年犯太岁的问题,得到了一个相当经典的答案 “本命年大好大坏的,可以结个婚冲冲喜。”虽是笑谈,但总结一下无非是“心诚则灵,心向光明”罢了。

回到家里这边的这三个月我希望一笔代过,因为我实在匮乏得无法用文字表达出那种让你们觉得句句戳心的感同身受。或许我经历了几年,却依旧是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或许压根就是这个世界太残酷,是我企图破坏游戏规则。个中滋味只能用四个字来概括——耿耿于怀。

四月底,我辞职了。那一刻,真的没有你们想的那么high,从三年前的六月第一次以预备员工的身份踏进省行当志愿者,到15年经历了身份转换的两期内训,再到如今一纸辞职信结束这种缘分。我很害怕从此生命中淡了跟ABC的关系、淡了跟众多小伙伴的联系。无论如何,我心怀感恩,感谢这三年她给予我的改变和未曾改变。

决定去西藏或许是我做的最勇敢的一个决定了,因为我总觉得经历了一些什么事情之后就会看开、就会放下、就会遗忘。所以这一次,一贯“崇洋媚外”的我,没有选择出国逛逛,而是选择去高原看看大山大水,留下耿耿于怀。很幸运爸妈都休了假,可以陪我一起走走看看,这一次跟着爸妈去旅行,距离上一次已经过去了19年。当年进京的双层12次已经变成了动车,当年是30岁的父母如今已然是奔三的我。

出发去拉萨

出发之前做功课,是每个小朋友都知道的道理,你们的彤儿长期拖延症加懒癌,准备的那是相当仓促。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程度绝对可以媲美大学选课,根本就刷不出来卧铺,一度被害妄想症的以为旅行社是火车票公敌,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的。无耐选择换乘,从北京出发在西宁占了一脚,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了一下有信仰的城市。走在大清真寺的门口,看着不是礼拜时间依旧满满的人,满街的小白帽,作为一个外地人傻傻分不清楚他们的民族和信仰,却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虔诚。接近两个小时的时差,让晚上八点半的西宁亮堂堂的,我换乘了Z265,直达拉萨。路遇青海湖可可西里无人区、唐古拉山错那湖。第一次感受那山那水,第一次开始淡忘耿耿于怀。如果我说我羡慕藏羚羊、藏野驴和大牦牛徜徉在天地间,一定会被拍板砖;但真心羡慕他们天然无雾霾的稀薄空气。同时开发了两大【我最想从事的职业】——1.火车卖盒饭的乘务员 ;2.修铁路建大桥的工程师;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尝试一下。
唉,不得不强调的另一点是:回族小伙们那炯炯有神滴大眼睛,真不比水水灵灵的回族妹子差。
【Tip 1 买火车票早下手,有软卧不要硬卧啊!心里要强悍、要有耐心,海拔高什么的,大多是自己的心理暗示造成的负担比较重,科学研究表明3000-5000米的海拔是人体自身可以调节并适应的

周老板、小金以及不白和周一

去之前我在网上发现了周老板家的客栈,照片上看是一个漂亮的妹子带着她的大房子,还有满院子的花。到了之后她抱着周一出来接我们,很热情。check in 之后周老板兴冲冲的跟我说“雨彤,我们俩是一年生人!” 事后真的深深被触动,一个跟我一般大的妹子,从陕西来到拉萨开客栈、结识朋友,自由自在的穿梭在这个澄澈的城市、感受着高原的呼吸。我很佩服她,她过上了很多人脑海中想象的生活;【简单粗暴】的帮我定义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洒脱。两只萌宠周一和不白看起来都超可爱,遗憾的是没有被我把玩一下,因为他俩和我的状态都不大好,都有点高原反应吧。
一起的住客,是大学毕业之后就当地工作的云南小金,一个大我一届的学霸。感受了魔都的花花世界之后,毅然来到拉萨开始新生活,他的爱好是去大昭寺转经、享受惬意的慢生活。我看着这样的同龄人,再比比看自己、回味一下身边林林总总的装x人士,真的是low到极点啊。。
人呢,还是要活得真实。不违心、不后悔 以及 去他妈的人言可畏。

行走在大昭寺和罗布林卡

资深转经者小金,趁着上班之前把我们带到大昭寺,在八廓街走了一圈,还请我们吃了藏面喝了甜茶。第一次 感受藏民的生活,对于时不时来桌边要钱的藏民,小金告诉我们“年纪大的可以接济一下,年轻人就算了” 。正说着,前方一个大叔给一位求施老者端来一升甜茶,老者连连道谢,二人同坐桌边开始了他们的一天。从被炒得很火的玛吉阿米前面路过,拍了张照片以备日后装文艺。然后就进到寺里参观,除了寺顶,其余地方不可以拍照。讲解员同志特地提醒我们,拜佛不拜神,因为神需要你来还愿。有个细节我很难忘,年轻的小讲解在结束之前从上衣内侧口袋里掏出一张大昭寺门票,他说 “我捡到这张门票的时候,他在布达拉宫广场上被人踩了一脚。所以请求大家不要乱扔,因为上面印着大昭寺。” 他的这番话,映衬着磕着长头的人们,让我感受到的是说不明、道不清的感动。是发自信仰的力量,是来自内心的震撼。
至于罗布林卡,宝宝个人是无感,可能是因为我喜欢比较粗犷的景致吧,“拉萨颐和园”对我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哦~~也有可能是我那天感冒,实在打不起精神。看了一下唐卡展,遇见了真人版的打阿嘎,草草就回去养病了。
【Tip 2 大昭寺要选早上去,早一点再早一点!会看到很多朝拜的人哦~ 闻不惯藏香的朋友,记得戴口罩~  逛寺庙的话,有条件一定要请个讲解呦~】

治愈了我那风寒的林芝

其实周老板跟小金是推荐我去日喀则的,他们觉得内地游客过来拉萨这边应该看点不同的景色。奈何彤彤姐遭遇了【风寒】,所有人都告诉我,还是卧倒好好休息吧,毕竟高原感冒处理不好,是会死人的。这个时候资深兽医——我母上大人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她说“脑积水、肺积水特指受感染的人群,你这点算什么呢”,说来也怪,我克服了恐惧心理之后,很快便在林芝治愈了这场突如其来的【风寒】。
我们一行七人拼车,两个香港妹子,一对珠海小情侣,我们一家加上藏族师傅扎西,想来这三天是到高原之后最开心惬意的三天,原因是人很好加上海拔低。左手是阴雨连绵、右手是明媚骄阳,雾气从水面升起,给南迦巴瓦遮上了一层面纱;我看到的雅鲁藏布江是异常温柔的,身处墨脱的大拐弯,由于景区开发程度有限,未能亲眼所见。然而看得到的、看不到的,不留遗憾、岂有重逢?
【Tip 3 包车出行很惬意,去林芝的这条路往往是几个小时的车一个小时的景,值得庆幸的是好景致并没有辜负你的一路奔波】

如果让我谈谈纳木错和羊卓雍错

做功课的时候会思考,都是错有没有必要都去。取舍中,好多人告诉我这两个错是完全不同的,我便坚定了都去看看的决心。去羊湖并不远,真正精彩的是那九曲山路。一个来自平原地区的孩子,还真不习惯在双向两排车道的山路上超车,竟找到了一种速度与激情的感觉,对藏族司机师傅投去了无限敬佩的眼光。鸟瞰羊湖,她温柔如女子、静静的闪着柔波倒映着那山和那云,碧绿碧绿、澄蓝澄蓝,看得我有一点点失神。
纳木错,更像是一个纯爷们、女汉子。后来被我大姨纠正“羊湖是小家碧玉,纳木错是美丽的贵妇,她脾气比较大、这个季节闹得正凶。”无论是何种比喻,都是那么贴切。纳木错更像一片海,望不到尽头,感受的尽是“放下”。像那只说不好是什么种类的鸟,向湖那边飞去、飞得没有了踪影。想说还没说的还很多,可是再也没有说的必要和意义了。
【Tip 4 纳木错海拔高,天气阴晴不定。做好保暖工作才是好好玩的基础~~ 很疑惑八月份有多热,以至于妹子们为了拍照不惜穿着大裙子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布达拉宫

网上定的票免去了取预约券的困扰,为了保护布宫严格限定了每时段参观的人数,六月旺季开始还要限制每位游人游览的时间。解说员是个叫做琼达的师傅,一同拼讲解的是一对郑州老夫妻。大爷特别喜欢调侃,应该是个老知识分子,本来想说跟大爷学两句【豫语】的,可是他普通话太标准了甚至还有点北京味儿!差评!一点都不时尚~
二老从郑州自驾来,车子在墨脱被山上的落石径直砸毁了后半部分。他们都说二老福大命大,大爷只是笑笑讲着把车子拖回去的计划。身边的老伴也是从容得很,我为他们拍了合照,他俩站的笔直、神采奕奕,背后红白黄相间的宏伟布宫,竟抵不过他俩满脸的幸福。不知道我七十岁的时候有没有这份勇气、有没有人愿意陪我自驾一回再次进藏。
也是全程禁止拍照的,白墙为政、红墙为教,红白相间的布宫第一时间就告诉了你这座城的特质——政教合一,只是游人傻傻不知罢了。灵塔、佛塔、黄金和夜明珠。华贵之下,依旧是藏域人民心中的无限虔诚和执着信仰。
【Tip 5 网络购票可以提前半小时进入二道门,大家可以掐算好时间哦~~】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

如果我选择了你,那你一定是幸运的
如果你没选择我,那你一定是不配的
这一世,我转经筒、磕长头,只为不再跟不开心的自己遇见

【看到这里,感谢你的十分钟,你真的是幸运的,因为只有我选择的人才能看得到!】

求图!求图!

2016-06-08 12:54

还记得我们内训结束后各自回到家里我们微信说都要确立一个自己的目标,然后努力拼命去实现它,真快,大半年过去啦,和你一样有了另一种看世界的心境,就是人还是真实一点,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那一份快乐和淡然欣赏云卷云舒与美丽的世界,别被世俗打败! 彤儿的游记文字特别洒脱,灰常好👍👍👍 爱你的人:小莹莹❤️

2016-06-09 07:13

去的人都感触很深 好像诠释了整个人生 我准备7月15去 也感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