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大理,你好,想要带着小满去看看这世界!

晏子 LV.5
2016-06-07 22:35 2095/16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是一篇跟自己预约已久的游记,第一次,告诉自己可以从这里开始。把美好都记录下来,等小满长大了,这也是将是属于她的独家记忆。很多年以前木木就说,想去大理走走,为了迁就我的喜好,这个小小的愿望被搁浅了近三年的时间。今年4月,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大理,带着小满,跟着木木,我们来了。
            去大理之前,突然接到公司的人事调动,也就是说旅行回来以后等待着我的是无数的未知,一切工作都要重新开始。所以带着满满的担心和内心的慌乱,我们出发了。虽然走的时候心事重重,虽然离开长沙的时候阴雨绵绵,虽然到了大理依然阴着天,连着层层云海都是灰色的,虽然期待的满眼银河系也不曾见到……但我还是被感动到了。
           好了,话不多说,先上图,愿你们能喜欢,愿你们也能被感动到。

好吧,我承认,由于第一次写游记,我真的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才好,对于一个都不太碰电脑的人来讲,是件太太太困难的事情,但尽管如此也要加油。这不是第一次带女儿出行,但却是第一次只有我们仨。我,爸爸,女儿小满。考虑到带着小满,而且她是个超级容易感冒咳嗽的小孩,临行前的一周都因为感冒都在家喝了一周的中药。所以这一次去云南,我们选择了只去大理,爸爸最想去的泸沽湖我们也都放弃了,爸爸的驾照也落在了家里,本来想自己租车环游洱海,后来变成了全程包车。其实我也很想租辆小电动摩托车兜兜风,可是担心小满会冻着,果断舍弃。一切都以她的身体健康为原则。在住这一块,我们也选择的相对来讲更舒适的家庭套房。六个晚上,我们分别选择了在木心,桃园人家和慢屋,每个客栈两晚,感觉都很好。至于吃,对于一个湖南人来说,而且还是个超级吃货,再加上小满超级挑食。这一次在大理,真的是有点点小遭罪,但好在我们动手能力还行,可以自己丰衣足食。在大理的第二天,爸爸看到小满两天来都基本没怎么吃饭,借用了杨姐那里的厨房,亲自动手给小满做了一桌她平时爱吃的菜。所以我们这一次的大理之行,可能相对来说,并没有什么攻略可言,性价比也不高,但一家人在一起,我最爱的人都爱身边,我觉得足以,已经很幸福。没有遗憾,来不及看的风景,没有走过的路,以后我们都还可以来过,不是吗。
        差不多提前一个月我们就在关注机票跟住有关的信息,最后机票一家三口从长沙直飞大理往返,差不多6千左右。住宿6晚,也是差不多6千左右,看了很多有关于大理的游记,我估计大家会觉得我们稍许有些奢侈,但是我想,对于我们这种上班族,朝九晚五,周末休假两天时间太少根本不可能出去旅行,又不想赶在节假日休假出游,因为人实在是太太太多了,哪哪都是人,而且偶尔还会碰上要加班,所以只能是这一年才5天的年假加上前后的两个周末,一起9天时间(而且我们的年假都只能在特定的月份里休),基本上就是一年才能有一次机会出来玩玩的节奏,而且还带着小满,一切舒心最重要。
      出发前一周,开始零零碎碎的帮小满整理她所需要的东西,5岁了,虽然不用在抱着牛奶,尿不湿,奶瓶,推车……出门,可是要带的行李还是好多啊。从她的洗嗽用品到吃饭要用的筷子勺子碗,衣服,拖鞋,水杯,还有一些可能会用到的感冒咳嗽药,还是整理满满的一大箱子。再加上我跟爸爸的行李,我们一共装了满满两箱子,还有爸爸摄影的一些器材,背上还有一个大大的背包。不过好在带的东西基本都用上了,也不枉爸爸这一路辛苦,给爸爸默默点个赞,嘿嘿……

我们的第一天

我们粗发咯,长沙那天下着小雨,在飞机上看看层层云海,顿时就精神气爽,爸爸是个严重恐高的人,所以在飞机上基本都没有拍照,这是唯一的一张图片,大家将就着看看。也难为爸爸了,恐高,晕机,但还是抓怕了一张照片。
     到达大理是上午十一点半左右,提前跟客栈预约的前来接机的车,一下飞机,就顺利上车,到达木心客栈还不到下午一点,一切都很顺利。
     之前看了很多有关于木心的介绍,各种小摆设,房型介绍,周围环境等等,可是到达木心的时候,还是眼前一亮.

第一眼木心,客栈虽然不大,总共好像都只有9个房间,但是它独处于蓝蓝微波荡漾的洱海边,背靠着苍山,山水光影,树色声人在里面完美融合。我们选择的是2楼的家庭套房,无死角的海景,美得一塌糊涂。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贴心的老板娘还赠送了自己亲自动手最的手工肥皂,小满超喜欢,以至于后来还从大理带回了家,每天洗澡都要用她的小手工皂,可惜没有来得及拍照。

这些都是木心里的花花草草,每一件的小摆设都能看出主人的极为用心。老板娘helen是个香港人,很温柔也很热情,是个有故事的人.木心的公共区域特别古朴和简单,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公共区域的顶部之前还一直以为有一大块的玻璃顶,视野会特别开阔,后来细看才发现,居然是没有顶的,没有任何的遮挡物,可见他们是做的有多用心,老实讲,如果遇到雨天,不是做得足够好,还真有点招架不住,因为整个室内会有积水,整个木头的桌椅,小物件也会腐烂。可是在木心,你完全不会有这样的担心,就是这么牛,这么棒!

简单的稍作休整,我们就下楼去找吃饭的地,老板娘告诉我们后面有一家家庭世的小餐馆,吃饭按人头算,三十一个人,当时我们就在心里想,这大概就跟吃盒饭差不多吧,三十一个盒饭,因为差不多已经过了吃饭的点,舟车劳顿,随便先解决一下温饱吧,等稍微熟悉了一点,我们再去寻觅好吃的。于是让老板娘给饭馆里先打了电话预定,她说那边做好了饭菜会有人来接我们过去,差不多一二十分钟以后,有个十来岁的小女孩,瘦瘦的,站在木心的大厅里,老板娘说小女孩接我们去吃饭了。一路上跟小女孩简单的交谈,她超有礼貌,很懂事,几分钟的路程,从田野间穿过,来到了她的家,家里只有她和妈妈。后来我们才知道妈妈为了维持这个家,一个人默默的支撑着,靠着给木心的客人做点饭菜维持着生计,我们都叫她杨姐。

这便是我们在杨姐家里的第一餐,75元,4菜一汤,当时就把我们给惊着了,远比我们想象的盒饭来得丰盛,还照顾到小朋友的口味,有玉米粒,有时令蔬菜汤,先且不论菜的味道如何,我跟爸爸被杨姐这四菜一汤给感动到了。况且菜的味道确实还不错,以至于我们接下来在木心的这两天,天天都在杨姐这里。第二天还借用了杨姐的厨房,爸爸亲自下厨给小满做了一个蛋卷包肉汤,还有他最应以为傲的辣椒炒肉,爸爸总说,以后他一定要在小满心里留下一种味道,不管小满多大,回想起来还是最最惦念爸爸做的饭菜。由于各种原因,在杨姐家里吃的好几顿饭菜还有爸爸亲自下厨的菜都没来得及拍下,有点点小小遗憾……

这张是小满和爸爸这次旅行拍的唯一一张照片,爸爸事先都调好了焦距,告诉我拍照的角度,麻麻只负责按下快门就可,虽然笨手笨脚的妈妈技术实在不咋地,可是看到照片,还是觉得好有爱,很温暖。

饭后带着小满,就在木心附近走走,也觉得特别惬意,风景如画。

我们旅程的第二天 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

早晨拉开窗帘,看到天边那一缕阳光,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小满还一脸的睡眼朦胧,里面的睡衣都还没来得及帮她换,爸爸就开始拿着相机拍拍拍……可能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来到风景如画的地方,人的精神都为之一振,会变得特别有拍照的欲望吧。

开始洗脸刷牙咯,美好的一天从这里开始!噢耶!

看到妈妈化妆,小满说,妈妈,我也想化咧,给她稍稍做做样子,她一脸的满足,长大以后肯定是个超爱臭美的菇凉,哈哈!

木心的早餐,简单又营养。小满的的巧克力的蛋糕,是木心的老板娘helen带着她和一个小弟弟头天晚上一起做的,两个小屁孩在一起玩得不知有多开心,看到小满在这里能玩得这么开心,突然感慨,在家陪伴她的时间还是太少了,我都没有带她亲自做过蛋糕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喜洲镇,木心距离喜洲镇只有十多公里的路程,相对来讲是很近了。我们这一次的出游主要也是休闲游来着,不想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路程上,所以安排出游的路线也只要是以住的地方就近来安排的。据说喜洲镇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去之前就做了一些功课,他们说喜洲是一个没有被大力开发的小镇。老话说穷大理喜洲喜洲的四大家族严董杨尹是茶马古道上名声响亮的商家。现在还有老宅子在镇上屹立着,供人瞻仰。严家的博物馆现在是归政府所有,据说去里面转一圈出来都是目瞪口呆的。
而且喜洲附近还有个海舌公园也很不错,之前也看到很多的游记里有介绍这个公园,照片拍出来也很美,因为就像伸进海里的一长条陆地,可以近距离亲近洱海。
喜洲的破酥粑粑应该是每个来喜洲镇的人都会去品尝的小吃了吧,相当的受欢迎,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喜洲粑粑口味有甜、咸两种。粑粑原料为麦面,制时用上下两层炭火,将锅内油炕着的粑粑慢慢烤黄、烤香直至烤酥。粑粑外皮香酥内在绵软,且层次分明。喜洲镇内有很多卖粑粑的小店,其中以德生和比较出名。可是我们都没有找到这个店,不过我们吃到的喜洲粑粑味道也还不错,我个人本来就还比较爱吃面食一类的东西,所以吃到的喜洲粑粑觉得还挺美味的。

这张照片是带着小满坐在马车上,爸爸在后面,回眸那一瞬间,虽然小满没有笑,可是孩子的眼睛就是那么纯真,清澈,这也是这次照片里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我们的第三天 桃园村桃园人家

第三天,告别了木心,我们包车来到了桃园村,包车的费用其实算下来比自己租车要更为划算一些,我记得当时我们从木心到桃源村好像是100元,如果你要一整天的包车的话,是300元/天。木心联系的师傅,因为老板娘人超好,管理也很有序,所以感觉包车师傅的价格也很公道。一路上杨师傅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大理当地特色的小吃还有好玩的地方,给我们讲有关于木心的故事。在去桃园村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叫沙村的地方,路的正中间有一棵很大的树,依稀的记得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见过这棵树,于是果断下车拍照。照片里面没有小满,因为这个时候小满同学在车上睡大觉,她是上车就睡下车立马会醒的节奏。桃园人家客栈可能大家也都不陌生,在携程还有还有去哪儿上都评价相当的高,比起海地。半岛,这里吸引我的不止一丁半点。有图为证的,呵呵!

同一个场景,因为有了小满的出现,让我觉得风景更加迷人。

2016-06-08 21:23

写得超棒!一家人在一起,去哪里都是开心的旅行

2016-06-13 12:01

引用 晏子 的文字:

非常同意,一家人在一起,不管去哪都是最美的风景

2016-10-09 16:32

哈哈好萌

2016-10-09 16:41

诶?是不是还没有写完呀?

2016-10-09 16:43

也打算年后带宝宝去大理,恰巧小名也叫小满~~哈哈。有没有推荐小宝可以玩的一些地方,酒店也方便推荐下么?

2016-11-10 13:47

带娃木心和桃源人家哪个更适合?

2016-11-28 10:58

引用 apple1358 发表于 2016-11-28 10:58:15 的回复:

带娃木心和桃源人家哪个更适合?

回复apple1358:我个人更推荐在木心,木心给人感觉很温暖,老板人也很好。

2016-11-28 11:00

引用 ayanino 发表于 2016-11-10 13:47:07 的回复:

回复ayanino:呵呵,真巧啊,我们就是因为带着小满,所以没有太奔波。

2016-11-28 11:01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09 16:43:20 的回复:

诶?是不是还没有写完呀?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是啊,一耽搁下来就没有动力再写了,后面还有很多照片都没来得及上传

2016-11-28 11: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6-13 12:01:24 的回复:

写得超棒!一家人在一起,去哪里都是开心的旅行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

2016-11-28 11:02

2016-11-28 11:04

引用 晏子 发表于 2016-11-28 11:00:33 的回复:

我个人更推荐在木心,木心给人感觉很温暖,老板人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