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贝去旅行之北京科普之旅

2016-06-07 23:42 1121/12
  • 出发时间/2016-05-11
  • 人物/带小孩

这篇游记其实是两次旅行的合并总结,因为我们近期连续去了几次北京,但每次的行程都比较短暂,游览的内容又相对比较分散,因此合并在一起记录比较方便,那么首先就得要从一年前的3月份开始说起。
2015年的3月,因为丁爸工作的关系,我们临时空出几天时间,就决定到北京“走亲访友”,顺便带丁丁体验一下传统的北京四合院。我们此行预订的酒店是位于东四四条胡同里的阅微庄四合院酒店,一进胡同就感受到了阵阵老北京的气息。

在胡同里穿行,可以看到最普通的北京人最平常的生活状态,这也正是我们想要让丁丁感受的。

阅微庄四合院酒店位于胡同的正中间,对于拖着行李带着孩子的我们来说,走起来其实还是有一点点吃力的,不过在看到酒店大门的一刹那,感觉值了。

酒店的前台不大,但布置得很有特色,趁着我们办理入住手续的工夫,某小盆友已经自己找起了乐子。

进入到后院,酒店的中式风格就更加鲜明了,院子不大,却处处透着浓浓的老北京范儿。

我们订的家庭房在二楼,又窄又陡的楼梯虽然带来了少许不便,但却也给小孩子带来了不少乐趣,丁丁就在这个楼梯来来回回了好几遍。

二楼的采光比一楼好很多,因此照片的效果自然也比一楼好很多。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了,本身面积并不大,但一室一厅的设计在四合院的布局里已经算很奢侈了,同时也特别适合像我们这样带宝宝的家庭。

房间里有很多小物件,都充满了中国传统的韵味,也从细微处体现了酒店的用心。

我们的房间外面还连着一个小阳台,虽然看不到什么风景,但闲着没事的时候到阳台上转一圈感觉还是挺好的。

在把房间里的各个角落探索了个遍之后,爷俩儿开始研究里房间里的电脑了,也不知道当时看到了什么,乐可这样。

酒店还有夜床服务,送的小零食很好吃,看某小盆友的吃相就知道了。

一夜好眠,第二天有早餐,虽然品种不算多,但该有的基本都有了,而且中西合璧,我们一家大的小的都吃得挺舒服。

吃过早饭,我们要准备出去玩了,酒店里停着一辆人力三轮车,前一天入住时丁丁就喜欢得不行,出发之前我们顺便询问了一下,没想到居然可以坐,只不过因为三轮车没有正式的牌照,所以只能在胡同里骑一骑,不能上大马路,因此酒店的工作人员只能把我们送到附近的地铁站口,即便如此,能坐上三轮车还是让某小盆友兴奋不已。

去年我们去北京的时候大连的地铁还没有开通,因此那是丁丁生平第一次坐地铁,看见什么都好奇,那个开心劲儿就甭提了。

下了地铁就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中国铁道博物馆了,之所以会选择这个冷门的景点,是因为当时丁丁小盆友极度沉迷于托马斯小火车的世界,爱屋及乌地对所有的火车也都非常感兴趣,正好中国铁道博物馆离我们住的四合院也不远,就带丁丁过去开开眼界啦。

虽然馆里陈列的主要都是一些老物件和火车模型,而且很多历史对于丁丁这个年龄段来说并不能很好的理解,但这完全不影响丁丁小盆友的兴致,看得津津有味。

博物馆门口有租婴儿车的地方,为我们这种外地来的不方便携带婴儿车的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丁丁坐在婴儿车里参观完整个博物馆,一点也不累。

其实参观还是次要的,这次游览的重头戏是带丁丁体验一下模拟驾驶高铁列车的感觉,小家伙开得很专心哦,估计是怕把爸爸妈妈甩下车吧。

博物馆的地下一层主要展示了我国铁路的一些成就和路线,以沙盘和建筑模型为主,丁丁骑在丁爸肩膀上居高临下,看得那是相当清楚啦。

铁道博物馆并不大,游览下来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搞定。从博物馆里出来,丁丁第一次见到这种前后两截的公交车,兴奋不已,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连串公交车”。

中午和我们的大学同学相约吃了个饭,之后回酒店拿上行李,我们就直奔北京站,准备赶晚上的火车回北京,这也是丁丁小盆友第一次坐火车呢。

北京站永远是人山人海,上车之后,第一次坐卧铺的丁丁小盆友就开始在车厢里探险啦,先是下铺,然后是上铺,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说什么也要待在上铺不肯下来了,就连新买的火车玩具也要拿到上铺玩。

就这样,我陪着他在上铺睡了一晚,说实话,真的不怎么舒服,火车上的床铺对于晚上睡觉喜欢翻来滚去的小朋友来说太窄,更别说还得加上一个丁妈这样的大人,我们又是上铺,连个翻身的空间都没有,经过这样一晚的折腾,我发誓再也不带丁丁睡卧铺了!
不过不睡卧铺,我们还可以坐动车呀,于是在今年五月份去北京的时候,我们带丁丁体验了一把动车的感觉。首先亮相的是大连北站,我们出发的时候是工作日,因此北站的人非常少,也很安静。

等待安检的空档,丁丁在一旁推起了行李箱,别说,推得还挺溜,看来这小家伙将来有当酒店门童的潜质呀。

因为人少,大连北站变成了丁爸和丁丁的临时游乐场。

开始进站了,跟一年前在北京站上火车相当,这次进站的过程简直顺利得不要不要的,最主要的原因当然还是人少啦。

面对接下来长达六个小时的行程,丁爸丁妈的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担心的,不过丁丁小盆友当然不会有这样的顾虑,第一次坐动车的兴奋劲儿还没消呢。

火车开动喽,我们出发啦!

丁丁现在长大了,比小的时候出门省事多了,这次的动车之旅就在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玩玩闹闹之中度过,时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熬,而且更难得的是丁丁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里还交到了一个十分投缘的好朋友,两个人一起有说有笑,时间就过得更快了。

下午5点,我们到达了熟悉的北京站,这里依旧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这一次我们在北京落脚的酒店就在北京站附近,步行就能到,这也是我们之所以选择坐动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在动车上睡了一觉,所以下车之后丁丁显得精神十足,向酒店前进。

步行大概十分钟就到达了我们的酒店——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就在长安街上,离地铁站也很近,出行很方便。

酒店年头比较久了,因此内部设施略显陈旧,不过打扫得挺干净,酒店里的工作人员也都很热情。房间挺大,设施齐全,窗外的风景也不错哦。我们在这里住了三天,整体的入住体验还是相当不错的。

由于丁爸此次来北京是要开会的,所以这次出行主要由我带丁丁到处转转。第一站——北京天文馆。之所以会选择这里,是因为丁丁小盆友是个超级天文爱好者,他要是跟你聊起太阳系、银河系以及宇宙来那可是如数家珍哪,而大连并没有很好的天文科普场所,因此这次来北京当然不能错过这个让丁丁近距离体验并了解天文知识的好机会啦。于是到北京的第二天早上,我带着丁丁坐上了去北京天文馆的地铁。

要去北京天文馆,坐地铁在动物园站下车,北京天文馆就在北京动物园的马路对面。一下地铁就看到地铁站里墙上的画作,生动而有趣,感觉很不错。

还没出地铁站就看到了通往北京天文馆的指示牌,跟着指示牌走,一出地铁站口就能看到天文馆。

天文馆的售票处在天文馆正门的侧面,天文馆分A、B两个馆,A馆是老馆,B馆是新馆,里面都会放映球幕电影,只是电影内容不尽相同,具体的观影内容在北京天文馆的网站上可以提前查到,现场的售票处上方也会写明当天放映的影片内容以及场次,我在两个馆各挑选了一场放映时间合适的电影,准备带丁丁多体验一下球幕电影的震撼效果。

在天文馆A馆的正中央,是一个叫做“傅科摆”的仪器,它是用来证明地球自转现象的,上面的穹顶上画着中国古代神话中比较著名的一些人物,丁丁小盆友看得津津有味。

A馆不大,除了中间的球幕影院,两侧各一个展厅,一个是“玩转星空”,内容比较杂也比较笼统,有关于太阳系的,也有关于星座的,另一个展厅里主要陈列的是陨石,两个展厅都不大,用不多一会儿就参观完了。

从展厅里出来,离A馆的电影放映还有一点时间,丁丁小盆友就又凑到傅科摆跟前研究去了。

我们在A馆看的影片叫做《奇妙的星空》,影片按照四季的顺序依次介绍了每个季节星空中最主要的星座,以及如何找到它们,很有趣,里面介绍的知识也很实用,已经从北京回来快一个月了,现在丁丁还经常会在晴朗的晚上指着天上的星星说哪颗是一等星,哪颗是二等星呢。影片时间不长,我和丁丁边看边小声讨论,说到兴奋之处还会抬手指向天空,仿佛我们真的坐在夜晚的星空下一样,对于第一次看球幕电影的丁丁小盆友来说绝对是一次新奇好玩的体验。

看完电影从A馆出来,我们就直奔后面的B馆,这里是新馆,当然内容更全面,设施更完善,各个展区的划分也更加明确,参观起来无论是趣味性还是科普性都更强一些。

逛了一会儿就到了该看B馆球幕电影的时候了,B馆的球幕影院叫做宇宙剧场,硬件条件要比A馆的好一些,不过我们看的这部名叫《迷离的星际》的影片虽然视觉效果非常震撼,但内容却比较杂,重点不太突出,个人感觉不如A馆的《奇妙的星空》,丁丁倒不这么觉得,在他的心目中两部影片一样精彩。

北京天文馆的B馆共分三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看完电影之后我们到地下一层转了一圈,这里展示的主要是一些关于宇宙的知识,内容跟上面的展厅比起来难度要大一些,我感觉丁丁理解起来有些困难,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参观兴致。另外地下一层还有一个体验区,可以在这里亲身体验一些天文现象,亲手做一些有趣的天文实验,但我带丁丁参观的当天赶上某个学校组织学生参观,这些学生都比丁丁大很多,在检验区里跑来跑去,完全不守秩序,见东西就抢,如果没有我的保护和帮服输,丁丁的安全都成问题,就更别提什么体验了,体验效果因此大大折扣。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天天发生,还是我们运气不好赶上了,但不管怎么样,遇见如此不文明的参观行为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爽的。

天文馆的行程基本半天就可以搞定,包括看两场电影,当然年龄大一点的小朋友可能可以玩得更久,不过对于丁丁来说这样的安排其实刚刚好,既玩得好又不会太累,下午回到酒店丁丁摆弄起在天文馆买的玩具,研究得还挺投入。

此次北京之行的第二个目的地是中国科技馆,其实这个行程去年就想去了,但可惜去年原本打算周一去,临行前才知道科技馆每周一闭馆,只得取消了行程,这次又来北京,可不能再错过了,当然必须列入行程内。北京难得有如此好的天气,拍照留念。

从我们住的酒店到中国科技馆,如果坐地铁要走很远,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往返都采取了打车的方式,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

一进入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头顶上方不断变换形状的一组气球。在我买票的时候,丁丁就在一旁观察着气球的变化,每当气球变换形状时他都会兴奋的又蹦又跳。

专门针对小朋友的儿童科学乐园就在一层左侧,一进门就能看到,门票和主馆是分开售卖的,因为主要是带丁丁来玩,所以这个乐园当然是游览的第一站。

刚一进入乐园,门口就有一个可爱的昆虫小车游戏,丁丁一看到车就马上冲了过去把所有的小昆虫都骑了个遍。

儿童科学乐园面积很大,分为几个区域,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主题,不过乐园里整体光线偏暗。

我们游览的第一个区域是“认识自己”,在这里有关于人体各个器官的介绍,还有一个家庭关系图,挺有趣的。

然后我们去了“戏水湾”,顾名思义,这个区域里都是一些关于水的知识和游戏。

接下来,丁丁在“农场”当了回小小拖拉机手。

“科学城堡”的技术含量要高一点,里面主要是一些有趣的科学游戏,还有一些对于机械和工具的使用。

乐园里除了科学实验和游戏外,还有一些关于生活常识的介绍和体验项目,比如下面这个“烟雾逃生屋”。

我们在乐园里游览的最后一个区域是关于音乐的,里面有用各种奇怪的装置发出声音的乐器,很新奇,也很好玩。

科技馆和我们前一天参观的天文馆显然不属于一个量级,单单一个儿童科学乐园即便是像我和丁丁这样走马灯似的游览下来,也得花上半天工夫,而且还是在避开人流高峰的前提下,如果想把整个乐园仔仔细细地玩上一遍,那估计没个一整天的时间是不太现实的。但与天文馆相比,科技馆里展示的东西太过庞杂,别说丁丁了,就连我这个大人玩了一圈下来都有些犯晕,很多地方如果不是有照片为证,可能很快就被忘记了,因此可能当时玩得开心,但真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东西可能还真不如天文馆的多。而且科学乐园里有各个年龄段的小朋友,我们在参观时看到很多小朋友对待科学实验设备的态度是极其粗暴的,完全不懂得爱护,因此乐园里的很多设施都是坏的,这也使得我们的体验受到极大的影响。

中午在科技馆地下一层的餐厅里吃了饭,稍作休整,我就带着丁丁到科技馆的主馆去参观了,我个人非常喜欢大厅里的这个雕塑,因此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拍了很多张照片,觉得这个雕塑充满了美感,同时也蕴含着许多深层的意义。

相比于上午游览的儿童乐园,这里明显安静很多,科学的氛围也更加浓厚,其实我个人感觉就算没有儿童科学乐园,只是带着丁丁在主馆里到处看看,应该也会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但由于主馆更大,知识面更广,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十分有限,所以只能随便逛逛,简单看看,但即便如此,丁丁也还是看得津津有味,根本停不下来。

下午三点,我和丁丁的体力消耗殆尽,虽然还有很多东西没看,虽然丁丁非常不想离开,但我心里清楚我们都逛不动了,于是决定带他回酒店休息,丁丁几乎是一上车就睡着了,可见他有多累。两天两个博物馆,虽然玩得很开心,我和丁丁也都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但在游览的过程中不断地看到一些不文明的参观行为,比如这两天我们在两个博物馆都遇到了学校组织的参观活动,参观的本意明明是好的,但却由于组织的混乱和带队老师们的疏于管理,使得大声喧哗、随意插队、乱丢垃圾的现象随处可见,不仅这些学校的学生们学不到知识,而且还对博物馆造成了极其不好的影响,很多体验设施都被破坏,也给我们这样的普通游客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我只是众多游客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我也希望自己的参观权益能够得到尊重,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让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郁闷,实在是不吐不快。作为一个母亲,我希望我能给丁丁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让他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够懂得爱护博物馆里的展品和设施,难道学校里整天教书育人的老师们不懂得教给学生们这么简单的道理吗?!他们可能不是不懂,只是在一旁忙着玩手机,无暇顾及罢了。

虽然这篇游记的标题是北京科普之旅,但作为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我们却选择了一个历史感厚重的地方,那就是“不到非好汉”的长城。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之前我们带丁丁看巧虎舞台剧里里面介绍了长城,当时丁丁就对长城心向往之,这次终于有机会带他一睹长城的风采,但天公却不作美,前几天天气超好,就在我们去长城的这一天,下起了绵绵细雨,其实下雨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下雨导致山上下起了大雾,但既然行程已经定了,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出发,到达了长城脚下。这次我们选择的是慕田峪长城,主要原因是考虑到这边离机场比较近,也比八达岭人少。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下雨,人就更少了。

买好了票,我们还给丁丁租了一个婴儿车。慕田峪长城门票中已经包含了环保车的费用,从景区大门口到长城脚下路程并不长,大概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

准备开始爬长城喽。话说这么陡的坡,就算不用抱着丁丁,只是推婴儿车也够我们受的了。

登高远眺,群山在浓雾的笼罩下若隐若现,别有一番风情。

嘻嘻,其实我们这次根本没打算爬上去,带着丁丁爬长城对我们的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因此我们选择了相对比较省力的方式——坐缆车上去。第一次带着婴儿车上缆车,也是一个挺有趣的体验哦。

缆车把我们直接带到了长城上,接下来就该是我们的两条腿发挥作用的时候,因为还在下着小雨,所以爬长城之前要做好防护工作,全副武装,向长城进发。

长城上也是烟雾缭绕,能见度很低,从一个烽火台都看不到另一个烽火台,不过倒是有种置身于仙境之中的感觉哦。

虽然大雾让长城上的风景大打折扣,没办法看到长城那壮阔巍峨的身影,不过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人真的很少,感觉长城都快被我们一家三口包场了,以下就是丁爸和丁丁独霸长城的身影。

由于视野受限,而且小雨持续下个不停,我们在长城上没待太长时间,大概也就来来回回走了两三个烽火台,拍几张照片留念,然后就下山了。

下山的过程中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基本除了雾,雾,还是雾。

坐缆车下山时,窗外的风景比上山时还要差,几乎是什么都看不到了。

下山时,丁丁不知道从哪儿来了精神头儿,不坐车改推车了,一直把车推到了景区大门口,倒是给丁爸丁妈省了不少力气。

在商业街,丁丁给自己挑了一个很可爱的熊猫宝宝玩具当纪念品,给它起了大名“肉肉嘟”和小名“小小熊”。

这次的长城之行因为天气的原因着实有些狼狈,也有很多遗憾,不过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有遗憾才会有期待,希望下次能带着丁丁领略到长城真正的雄伟壮美。

离开慕田峪长城之后,我们在附近的三渡河村里找了个环境不错的农家院吃午饭。这家饭店做的是农家饭,环境却布置得很小资,终于可以不用淋雨,还可以边吃饭边欣赏风景,正应了这家农家饭店的名字——“歇歇脚”。

吃过午饭,我们就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个落脚点——和意小院,这是一个位于长城脚下三渡河村里的农家小院,位置比较偏,不太好找,幸好我们这次明智地选择了租车,所以不用担心因为找不到地方而白费脚力,在百度地图上显示的位置附近找了半天,还是没能找到小院,于是只好给老板娘打电话,在老板娘的指引下终于找到了隐藏在村子深处的小院。

门口的布置十分简陋,如此你就此错过了它,那你一定会在见识了它的真面目之后追悔莫及,一推开门,里面别有一番洞天。听老板娘自己说她之前从事旅游行业很多年,从小院里每一个细节的布置中可以看出她的诚意和用心。没有华丽的装饰和奢侈的用品,小院里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简单而朴素,同时又透着一股子文雅,让人心里感觉非常舒服。

丁丁对小院里的每一个物件都充满了好奇,放在桌上的帘子,角落里的卷尺,都要拿起来摆弄一会儿。

晚饭我们在小院里预订了烧烤自助,所以不用外出觅食,此时外面的雨也停了(看来老天爷就是不想让我们好好地看看长城,唉~~),可以在小院里溜达溜达,院里还搭了一个平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上面喝喝茶,放放空什么的。雨后的空气特别的湿润,让整个小院里也充满了清新的味道。

小院里养了两只狗狗,一只叫River,一只叫圆圆,都很温顺,后院还养了一群小狗仔,特别活泼也特别吵,有小动物在让丁丁小盆友开心不已。

说到后院,就不能不提到我们这次入住的房间,本来我是在Booking上预订了一个家庭间,但就在我们到这儿的前一天,当时我正带着丁丁在中国科技馆里疯跑呢,小院的老板娘给我打了电话,非常抱歉地跟我商量,说因为临时来了一大批香港客人,他们想住在一起,所以问我可不可以取消我原先预订的房间,让给他们,老板娘会另外给我们安排一个房间,在后院,并保证房间里的一切设施都跟我原先预订的房间一样,不会影响我们的住宿质量,同时她还因为这样临时的安排给我们带来的不便给了我们一定的价格优惠。听到她耐心地解释,我也能够理解她这样的安排,另外还有价格方面的利好,于是就同意了。其实说完全不担心是假的,毕竟原先在Booking上预订的房间有图片有评论,比较放心,而临时换到的房间虽然有老板娘的口头保证,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信息供我参考,在入住之前,我的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还忐忑的。不过当老板娘把我们带到后院,看到房间之后,我的顾虑立马烟消云散了,这个房间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布置的非常好,居然有家的感觉,老板娘介绍说后院是她和员工住的地方,只有客人比较多或者有朋友来玩的时候才会开放接待,因此所有的设施都跟前院的标准是一样的。在我看来,这里比前院更棒,因为之前在前院闲逛的时候我看到了我原先预订的那个家庭间,挺好,但并没有我们现在住的这个大,而且更重要的是整个后院只有我们一家人,这就相当于我们花了比原先少的钱包了一整个院子,这怎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呢!

一放下行李,丁丁就开始在床上打滚撒欢儿,本来躺在角落里的懒人沙发也没能幸免,看来他对这个房间也是相当满意呢。

后院离前院大概有五分钟的步行距离,晚上的自助烧烤要到前院去吃,正好借此机会在村子里面转转,带丁丁感受一下真正的乡村气息,也算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赶早班飞机回到了大连,结束了我们这次的北京之行。回顾去年和今年的这两次行程,有惊喜,也有遗憾,当然既然是科普之旅,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不仅是丁丁,也包括我。相信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到北京游玩,希望每一次的旅行都能留下美好的回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08 19:25

民宿选的都很好, 只是为什么要从BOOKING上订啊?价格更优惠, 还是其他网站没有?

带宝宝全程展馆, 从小熏陶啊.

2016-06-09 00:10

引用 wangll-lelema 发表于 2016-06-09 00:10:22 的回复:

带宝宝全程展馆, 从小熏陶啊.

回复wangll-lelema:对,这家民宿我只在booking上找到过,其他地方都没有~~

2016-06-09 16:40

引用 大力菠菜钙铁锌 发表于 2016-06-08 19:25:47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大力菠菜钙铁锌:谢谢鼓励~~

2016-06-09 16:42

2016-06-10 01:2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10 01:22:16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6-10 23:0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13 01:01

引用 luyang 发表于 2016-06-13 01:01:09 的回复:

回复luyang:能帮到您,感到很荣幸~~

2016-06-13 12:3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3 12:52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06-13 12:52:40 的回复:

回复好人有好命:谢谢鼓励~~

2016-06-14 00:38

引用 萌小萌 发表于 2016-06-09 16:40:09 的回复:

回复萌小萌:谢谢!

2016-06-21 20:03

引用 wangll-lelema 发表于 2016-06-21 20:03:35 的回复:

谢谢!

回复wangll-lelema:不客气,能帮到您感觉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