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来 随 心 行 ----马来西亚六天五夜自由行游记

为的只是
拥抱更好的自己
                               -----题记

许多年以后,依然深深记得一句话:“在闪烁着霓虹的陌生城市,关起耳朵,收起棱角,就能看到心里有个宁静的角落。”这句话的出处早已被遗忘,只剩这句话在脑海中不断萦绕。于是,在八月的某天,某个炎热、让人烦躁的午后,我便下定了决心,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好好整理自己。
旅行之于人们,如生活之于现实。现实在这里,梦想在别处;有人为了放逐,有人为了回归;有人豪情,有人小资,有人一掷千金,有人淡泊宁静。而我,想要的是一次随心所欲的旅途,而不是走马观花的旅游,于是一开始便丢掉了跟团出游的想法。既然是自由行,就要好好考虑目的地。恰巧那段时间是暑假,身边好多朋友都外出旅游,而且不约而同的都是去东南亚,看着朋友们发上网的照片,不自觉地就被那一片热带风光所吸引。东南亚的几个国家中,我最终选择了马来西亚。原因很简单,马来西亚的华人最多,那边的主要语言是马来语、英语、普通话及粤语,对于英语现在只有小学生水平的我,最适合不过了。
     目的地定好了,随后就是要定好行程。我在网上找到了很多马来西亚的游记,发现马来西亚值得去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这次旅行我只有6天时间,不想把宝贵的时间都花在赶路上,并且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还要是自由行,所以综合了所有的因素,我只选择了吉隆坡马六甲这两个城市。
可能很多人不赞成我这样的行程,难得出一次国,只去两个地方,实属浪费。但是我觉得如果像一般旅行团那样“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每到一个地方就走马观花一下的方式,是有违旅行的本意的。旅行,本就是放松的一种方式,若弄得比上班还累,还不如不去。
为什么选择吉隆坡马六甲呢?首先,是因为这两个地方离得近,从吉隆坡机场有大把直达马六甲,只需两个小时;其次,通过这两个地方可以很好的了解马来西亚的历史及风土人情。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的首都,大家可能都只关注它繁华的一面,却往往忽略它风俗传统别具特色的一面。吉隆坡马来西亚这个多民族、多宗教国家的缩影。吉隆坡有三大种族(马来族、华族、印度族),每个族群有自己的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 不同的文化却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融和。
    而说起马六甲,大家都不会陌生,最早知道这个地方的,可能是在初中的地理课本,后来才知晓,马六甲马来西亚、甚至整个东南亚历史中都占据非常重要的一页。

于是,两个第一次出国的妞就这样走起了!

(一)订机票。
    机票是在亚洲航空的官网上订的,百度上有订机票的流程,先看一下注意事项就可以了。我是10月中下旬去的,避开了十一黄金周,所以来回机票一共才1500元人民币(含税、燃油费、行李续重费用和座位选择费用)。亚航是廉价航空飞机比较小,位置比较窄,飞机上没有免费的饮品和食物供应,一瓶矿泉水卖3马币(约6元人民币),飞机上买东西是用马币结算的,汇率很低,所以建议在机场吃饱喝足才上飞机,毕竟从广州吉隆坡就4个小时,睡一觉也就过去了。飞机上空调很冷,机上的毛毯是要收费的,所以一定要带件长袖外套备用。
在亚航官网上订票成功后,就会有确认的邮件发到注册账号时登记的邮箱中。亚航允许提前14天办理所有航段的网上登机,办完网上登机后,官网会询问你是否要把broading pass打印的,如果你身边有打印设备就直接打印出来;没有的话,那请输入你的邮箱地址,官网会把broading pass发到你邮箱,方便稍后再行打印的。打印出来就是一张A4大小的登机牌啦,记得在手机等电子设备里面也放一份备用。网上登机后,还是可以再次购买行李票、餐食、座位的(  亚航规定:每位乘客允许携带一件机舱行李和1个笔记本电脑包或者1个手提包。主手提行李大小不得超过56cm x 36cm x 23cm,重量不得大于7kg。行李必须能够放入前排位置下方或者头顶行李架中。);网上登机截止时间为起飞前1小时(非亚航X(D7)航班)或4小时(亚航X航班)。
    (二)订酒店。
    订酒店前,我在网上看了很多相关的旅游攻略,发现吉隆坡马六甲的景点都比较集中,步行基本都能到达,于是便选择了比较靠近景点的酒店。对比了Booking.com和agoda.com,最终选择了在Booking.com上订房间,因为相同的酒店,在Booking.com上不用预付定金,并且提前取消入住也不用罚款。同样的,预定成功后,也会有确认的邮件发到邮箱里面,最好把确认的邮件打印出来,因为上面有酒店的联系电话、地址等信息。在马六甲的时候我订的是“鸿酒店/Hotel Hong”,在著名景点“鸡肠街”附近,是家庭式旅馆,房间小,但很干净,有免费wifi,公共区域提供免费的水、茶、咖啡等饮料,check in时老板会送马六甲著名景点、小吃店的手绘地图,并进行详细的讲解。我住了两个晚上,一共是166马币(约330元人民币)。并且这家旅馆的老板人很好,每天都会免费送退房的旅客去车站。在吉隆坡,我订的是“吉隆坡宴宾雅酒店/lmpiana Hotel KLCC” ,住了三个晚上,房费一共是813马币(约1600元人民币),但是另外要加6%的税和10%的服务费。酒店在“双子塔”附近,四星的,去“双子塔”和 “Pavilion”商场均有封闭式的人行天桥连接,不怕日晒雨淋。5天的房费是我和表妹平分的,每人约1000元人民币,相对于国内的酒店,这个价格确实低得让人难以置信。
     (三)货币兑换。
    马来西亚的货币是马币(RM),人民币对马币的汇率大概是100人民币兑52马币,但是在“Pavilion”商场附近每家兑换店的汇率都不一样,我兑过最多的是100:54的,大家可以多比较一下,选择汇率最高的。马来西亚的商场几乎都可以刷银联,所以我只带了信用卡及一些人民币现金。出了机场安检,就能看到Old Town Coffee(旧街场)旁边的过道里,星巴克对面有好几台ATM机,都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基本可以选中文。柜员机里面最大面额的就是50马币了,我取了500马币,收了5元手续费。

(四)电话卡。
    到马来西亚旅游,大部分人都会换一张当地的电话卡,因为国际漫游的收费太高,用当地的电话上网和打电话都比较划算。下飞机拿完行李出来,就能看到一排卖电话卡的地方,买完电话卡才出安检的门。马来西亚的电话卡是“Tune Talk”、“ DiGi”和“Hot Link”三个运营商,看了很多攻略,都推荐DIGI的卡。 手机卡售价26RM,可以用7天,内含上网不限流量以及6RM电话费,打至中国0.1RM/分钟,发信息至中国0.2RM/条。打马来西亚国内0.2RM/分钟。卡上面写的011开头那串数字就是你的手机号码。拨打方式:1、打回中国:1330086+11位手机号码(打固话:1330086+区号+固话);2、打马来西亚国内:比如+603-87776641 ,+6可以省略,直接拨0387776641。买电话卡的时候,对方都会帮你设置好手机参数。而且很多都会说点中文,如果不会说中文,简单的英语就可以沟通。
    (五) 机场巴士。
    马来西亚的机场有两个航站楼,一般的飞机用的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 ),另一个是亚航专用的LCCT。从LCCT到市区有机场大巴,国际到达大厅及国内到达大厅那里都能看到卖车票的,不同的公司价格有点不同。从机场到吉隆坡市区没有直达的,一般是坐到KL Sentral再换乘地铁或轻轨。出机场国际到达大厅门后向左侧走,沿着“Old Town White Coffee”走到尽头会看到一家“麦当劳”,然后向右边走就看到“taste of asia”,这就对了一直走下去,经过麦当劳,不远就能看到机场大巴站台。

机场平面图,机场还蛮小的。

机场有ATM机,银联卡可以取现。机场里面很多地方有中文标识,还蛮顺利的。

下图就是卖机场大巴车票的地方,图中大家在排队的那家据说是最好的

LCCT机场与KL SENTRAL机场巴士的时间表

停车场里有各种机场大巴,目的地不同,要看清楚才上车。我们到马六甲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就直接在车站打的过去住的地方,车费是多少我忘了,反正不是很贵,而且我们到达的时间太晚了也没有别的选择了。我们订的是 “鸿酒店”。名字叫酒店,其实就是民宿,房间挺小的,隔音也不是很好,不过很干净,地段也好,楼顶的公共休息区域很漂亮!

不过,这家酒店有个缺点,就是这条“长命斜”楼梯!扛着大箱子的人要慎重了!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想起来,腰还隐隐作痛呢

鸿酒店就在鸡肠街附近,主要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前往,前台有免费的地图,酒店的老板娘人很好,给我们介绍了游玩的线路,第一站我们就到了附近出名的早餐店吃早餐,广式的早餐,大爱,谁叫我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呢

物价真心低啊!

两个妹子的早餐,满满的幸福感啊!

皮薄馅多的大肉包子,一个人可以吃完一个!

吃完早餐,当然要在城里逛逛。马六甲这个城市很小,不用怎么规划路线,随便走走,哪里都是风景。

鸡肠街,游客必到的地方,人比较多。

《夏日么么茶》取景地,好多旅行团都要在里面转一转,我们在外面转转就好

马六甲的标准之一,让主唱大人露个脸。

荷兰红屋,我们去的时候红屋在维修,这个角度才能把那些工棚挡住

在主城区随便乱逛,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这家店是卖手信的,我在这里解决了所有要带回去的礼物。

到处都是风景。

热带国家,到处都是色彩斑斓的,看着就很开心。

几乎所有游记攻略都会推荐的一家店,说真的,我觉得一般般,饭还可以,鸡肉没有嚼劲。

这里的鱼丸真心好吃,有鱼味,有嚼劲,弹牙!推荐!

鱼丸汤!忘不了的味道!

东南亚,必须喝果汁!现榨的,不加糖,不加水,会加点冰块,便宜又好喝,我都把果汁当水喝了!

还有一定要吃的就是椰子,是很嫩很嫩的椰子,把椰汁喝完,拿勺子挖肉吃!一天要吃好几个呢!

娘惹糕,太甜了,不是很懂得欣赏

吃饱喝足就继续逛~马六甲的特色,很雷人的造型,搭配很雷人的音乐,不过,在这里,好像并不太突兀

走累了,在公园里休息、发呆,看着马六甲树下走过的各种行人~

夜幕低垂~

马六甲河边有很多餐厅,坐在河边吃晚饭,偶尔跟河中乘坐游船经过的游人打声招呼,惬意~

让我的小白出出镜,至今还不是很会用它

很喜欢这里悠闲的节奏(但是店铺4点半就关门,也太早了吧!),不过真心不能小看这里的紫外线!看着没有太阳,于是就不打伞,涂了SPF40 PA+++的防晒都没用,妥妥的晒黑了!
马六甲待了两天,就转战吉隆坡,本来还想去槟城或者兰卡威,但是时间有限,只能留在下一次了。
下面,吉隆坡,走起!
我们住在双子塔的附近,位置太方便了,关键是酒店连着一条空中走廊,有空调!去各个景点实在是舒服不少啊!酒店在前面有说过了,下面是酒店的环境,棒的没话说!

就是这个走廊!太贴心了有木有!!

吉隆坡的必到景点,必须去打卡一下!

高等法院(苏丹亚都沙末大厦),马来西亚的“大笨钟”。

吉隆坡火车总站

吉隆坡唐人街

其实就是卖各种A货的地方,随便逛逛,打个卡就好。

我比较喜欢这个地方,里面的工艺品都不错,慢慢逛,可以淘到好东西,记得讲价哦!

这个沙绘好漂亮,千辛万苦背了3个回来送给朋友,里面写了她们的名字,后悔没有给自己带一个。

这个老板超能聊的,我英语超烂,但是他对中国好感兴趣,一直拉着我聊,破英语+身体语言,沟通还算顺利。

国家清真寺,必须进去看看!没有蓝天白云,有点可惜!

里面没有开放,只能远远看看

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打坐(发呆),啊~多么美好的一天!

蓝天 白云 多好~可惜没有

逛累了,当然去吃东西啦
吉隆坡,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地铁+11路
吉隆坡的铁路有点复杂(其实是英语不好),刚开始各种懵,各种迷路啊,这时只能靠厚脸皮,不断问人了,对,就是用蹩脚的英语

话说,地铁站好有爱啊

各种懵!

继续懵!

列车短短的,好可爱!

目的地!

各种名人

但是,说实话,有点像我们这里商场里的美食节,总觉得少点味道

吃饱饱,就是继续逛!吃吃吃&买买买!

因为住的近,这个商场逛了好几遍,晚上的灯光好美!

逛完街,继续吃吃吃,好堕落有木有

我还是比较喜欢吃这种大排档!不过,这是著名的大排档

不过,吃饭前,当然要吃点水果开开胃啦!

猫山王!!!可是我很悲催,详情请看下面!

就是这个罪魁祸首!龙贡果!!第一次吃,不小心把那颗小小的籽咬破了,于是,悲催了,吃什么都是苦了!老板已经尽力帮我补救了,猛灌水,吃糖果,都没用。。。。。于是,我吃的猫山王是苦的,看着朋友吃的有滋有味的样子,我都快哭死了!

几乎所有游记都会推荐的地方,当然过来试试

烤魔鬼鱼,不过烤的有点太干了

这个酱又太浓稠了

鸡翅还行,不过是电烤的,不是碳烤的

就这杯乱点的饮料最惊艳了

因为离得近,第二天又去阿罗街觅食了,这次随便进的一家店,比上面那家好吃多了!

店面大概是这个样子的,没有拍店名字

大爱的鱼丸,怎么能不来上一碗呢

烤鸡翅

这个潮汕炒粿条真好吃

这个也很棒

双子塔的日与夜

遇到特别活动,双子塔变成粉紫色的

到处都是粉粉的

第一次出国,还是自由行,勉勉强强吧!总算有惊无险,不过在马六甲这种民风比较淳朴的地方待了几天,去到吉隆坡,第一天就差点被骗了。逛街途中被几个派传单的给缠上了,给我个刮奖的,我为了摆脱他们,就随便刮一下,没想到他们说我中大奖了,忽悠了我大半个小时,后来还要我填信用卡、身份证等材料,我就没空陪他们瞎闹了,直接把那张中奖的“彩票”送给他们了。大家出外要小心啊!这篇游记就这样吧,絮絮叨叨一大堆,希望对大家有用吧!还有更多的游记敬请期待哦!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08 19:25

亲你好,我过两天就去啦,自己一个人女孩子,希望能遇上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问你的啦

2016-06-10 23:59

我也和你一样,准备去马六甲和吉隆坡,我想问下,现在亚航落地在klia2了,也有直接到马六甲的班车吗?时间和费用大概是多少呢?

2016-06-12 13:5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