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万山红遍 圆边城之梦--走走停停·湖南

2016-06-08 00:15 402/4
  • 出发时间/2016-04-22

心声

走走停停,对于旅行,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见解,旅行于我而言,最美好莫过于旅行中遇到的人、事、物,在陌生的城市,远离喧嚣,放空,流浪,不为景点而赶行程,随心所欲,走走停停,漫步湖南长沙-凤凰古城-张家界

出发之前

背上背包,说走就走,是印象中短途旅行的我;品读攻略游记,制定行程,是长途旅行的必备品;漫游湖南,早在看攻略读游记时,感觉灵魂已经带领着我游玩了整个张家界凤凰古城,橘子洲头,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出发之前必须做好的就是行程、攻略,订好机票、火车票、酒店住宿,谨记游记中提及需注意的环节当然也包括当地有名的小吃,查好当地的乘车路线等等,做好所有我们能预想到突发的情况,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需要明白的事,所有的行程都是纸上谈兵,实际旅行中突发情况总是不可预料的。但也是因为如此,我们的行程才充满着惊喜。
预计4月出行,大概3月头的时候就要订机票了,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机票,当然咯,由于提前订,价格上比较优惠。一般国内的机票我都是在去哪儿订的,酒店在艺龙上订的多,不过有时候会对比艺龙、携程、去哪儿这几个网,然后来订。火车票是在12306上订的,不是旅游旺季,机票、酒店以及火车票都很容易订。

行程安排

Day 1 :2016-4-22(周五) 12:40-14:20揭阳机场 飞 长沙黄花机场,机场快线到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在长沙闲逛,当天晚上坐22:17-05:48的火车去吉首
Day 2 : 4-23(周六)早上6点左右到吉首火车站,再由吉首火车站坐车去凤凰古城,之后在凤凰古城闲逛,宿凤凰古城;
Day 3: 4-24 (周日)退房之后坐火车到张家界,宿张家界张家界玩一天半;
Day 4: 4-25 (周一)下午做15:57-21:28的火车回长沙,住长沙
Day 5: 8点起床,然后回家,10:20-11:50长沙黄花机场飞揭阳

第一站 长沙

旅途总是充满惊喜,计划完全赶不上变化,国内的飞机每次都毫无意外的误机误机误机,原计划14:20到的长沙,原来,14:20分飞机还没从揭阳机场起飞神啊,救救我吧。到黄花机场的时候大概是已经是下午4点了,在机场出口处有一个服务台,买了去火车站的机场快线票,一个人是15.5块,4站台坐车,机场快线是在民航大酒店下车,再走过去火车站,离得比较近。
当然,晚上10点多的火车去吉首,以防万一,肯定是先去取票,然后行李寄存在火车站旁边,两个包包一个行李箱寄了40块钱,比想象中便宜
长沙只有一条地铁线,2号线 ,很方便,所有的景点都围绕着地铁线,想去哪,地铁都可以满足你。
因为飞机误机,所以在长沙的时间并不多,原本是计划去网上去得最多的岳麓山和橘子洲以及期待已久的太平街、坡子街、火宫殿。。。。
但实际上我们。。。。就走了橘子洲,然后就    你们懂得。。。。。。

长沙Part1 橘子洲

(《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毛泽东雕塑所用的7226块“永定红”花岗岩石材取自福建永定县,寓意“永定红色江山”。

子洲不用门票,可以走着去毛泽东头像那里(当然是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坐小火车,一人是20块钱,可以上下车5次,由于时间并不是很多,几个人一致同意直接坐小火车去游览;橘子洲还真的挺大的,对于我们这种比较懒的,真的是适合做车游览。

因为到橘子洲头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左右了,所以其实橘子洲就逛了 2小时,天就黑了,夜景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周六的晚上橘子洲头有烟花晚会,但是到的时候是周五,晚上又是火车直接过吉首,所以没机会看,遗憾啊。之后是小吃街走起,小火车在地铁站路口有停,可以直接下车,坐地铁去五一广场站,就是传说中的小吃街了,太平街,坡子街,火宫殿都在那边,可以随意吃吃吃。

长沙Part2 小吃街

在花与麋鹿,遇见最温暖的人------太平街

夜晚的太平街非常漂亮,对于我们吃货来说,那是吃货天堂;当然,必须把必吃的都给吃了   糖油粑粑   大香肠   黑色经典    奶酪   等等等,不得不说,湖南的辣,真的好好吃。

逛完小吃街,吃饱喝足,其实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准备打的去火车站,在坡子街火宫殿附近很难打的,然后我们果断的选择了摩托车,很快,大概5-6分钟就到火车了,10块钱一个摩托车,摩托车穿走在长沙的大姐小巷,其实感觉很不错。

第二站 凤凰古城 边城之梦

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待了千年。。。。。走进沈从文书中的小城,圆边城之梦。。。。到凤凰古城的时候,是早上8点多,古城很安静,有阿姨在河边洗菜,非常美丽宁静。

凤凰,出了吉首火车站后,有很多举着凤凰牌子的阿姨们。跟着她们向左转,就能到达吉首城北客运站,一人25元,直接到凤凰客运北站,坐满就发车,吉首凤凰的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沿途风景不错,但是到凤凰客运站的时候,还要坐城内的出租车去酒店,转了好多趟车。我们是4个人去的,其实回来的时候,包了一个出租车(其实就像滴滴打车的那种私家车,4个人一个车刚好,150元一个车,从酒店送到火车站门口),其实4个人做大巴也要100块钱,然后还得坐公交出去坐车,不是很方便,所以就直接定了一个车,是酒店的老板娘帮我们 订的,师傅人很好,还帮我们提行李。师傅一直说以后来凤凰古城要让他去接,还要介绍朋友来坐他的车,好吧,就把师傅的电话放上来。。。哈哈。。。田师傅的电话:15174376858

在艺龙网上面订的凤凰风桥轻雨临江酒店,在风桥附近,但是个人觉得离虹桥那边有点远,下次去还是要住离那边近一点点,比较近中心。但是这边比较好的是,安静。在酒店放完行李之后,当然得解决温饱问题,先吃早餐,然后再逛。

白天的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适合漫无目的的瞎逛。
4月开始取消了门票,每人省了148元,但是如果要去那些沈从文故居,还是要买票的,但是我们没有买,我们是沿着江的两边逛啊逛啊逛。
这种感觉真的非常非常好,旅游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走到别人待腻的地方 ,这种毫无目的逛,照照照、吃吃吃、买买买,凤凰古城的第一天过得非常满足。
凤凰,很普遍的现象是,好多人在弄彩色鞭子,满头都是;也有好多人穿着苗族的衣服在江边拍照;好多好多人举着牌子问你要不要遍鞭子,要不要拍照,要不要坐船。我醉了回答最多的就是,不用了谢谢,坐过了谢谢。

凤凰古城真的好远好远,飞机-火车-大巴-公交车,几经周转才到,但是,到了凤凰古镇之后,真的,再远都值了,美丽的凤凰古城,我在这里。
住旅店的时候,老板娘跟我们提起,如果要坐船可以跟他说,她可以给到优惠的价格,其实价格是有优惠一点点的,有去凤凰古城的话,也可以考虑哈。。因为我们下午都在跳岩那里逛,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然后我们昨晚坐了火车,准备洗个澡再出来。。。。。所以就没有坐船。

晚上的凤凰古城

沱江边和街上的饭店都非常多,辣椒超级好吃。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大家强烈建议在    建设路上的“大使饭店”和老街上作家马蹄声的“老街饭馆”    所以优先选择了这两家,总体 上感觉还可以,其实我是觉得差不多,可以走着走着,选人多的一家吃饭就可以,我们大多时候是这样的,因为菜式差不多,凤凰古城饭店价格都不贵,我们4个人,差不多每餐都是吃120块钱左右,总体上可以(比较辣)。
一些特产也可以在凤凰古城这边买,可以砍价,江两边的小店非常多,适合晚餐后走走

很喜欢逛这些商店,有趣有趣有趣,那么东西也很有感觉,湘西味很浓。
当然,逛完商店 ,必须体验一下凤凰古城的酒吧街  ---“我从来不问你,我们要去哪里”私奔吧。。。。其实就是一个静吧,坐着喝杯饮料,有人在上面唱歌,但是里面人好多,可能是网上写得多,来得人也多,我们没有在这家坐。在离住的地方比较近的地找了一家,我比较喜欢人少的,静静感受晚上的边城。

最后是在这家   不舍清吧。。。。挺小的,没什么人,不过有一个帅哥在唱歌,知道我们是广东人,还给我们唱粤语歌。赞

凤凰特产篇

本来计划是24号一早出发去张家界的,但是23号晚上从清吧回去 之后,集体讨论‘之后,决定来一次超轻松的湖南游,不想太赶,所以把火车票改到了24号中午吃完饭后去张家界好任性。。。。
继续凤凰古城,逛了一天,一直看中这边的一款辣椒,也是在江边一个帅哥在卖(一罐15   20   都有,买了回来,哥哥说很香,早知道让我买多几罐回来)特产就决定买一些木槌糖还有辣椒,快递回去24号下午还要去张家界,就不带着去了,果断写了地址,直接快递。

凤凰,好多这种鼓,就用手直接拍,旋律超级好听;我们在风桥附近的这家店买的木槌糖还有姜糖,忘记一包多少钱,不过都是可以讲价的,在这家店隔壁有一个帅哥在打鼓,声音吸引了我们,那边姜糖还在打包,我们就走到这边逛逛,听到帅哥说有这种歌曲刻录下来的光盘,一共 买了3张当然,我们还是有讲价讲价,哈哈,耍尽嘴皮,连在游记上把帅哥写上去这一招都说了,最终帅哥 同意给我们3张20块钱。。。

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就直接回去退了房,之前联系好的师傅也在风桥那边等我们了,出发去张家界
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再见了,梦中的边城。

第三站 张家界 天门山-靠天最近的地方

张家界住的是天门山缆车正对面的旅行漫步者酒店,在艺龙上面订的,120多一晚,房间很干净、闺蜜说是这几天住的感觉最干净的酒店,第二天去天门山也很方便。下火车之后,不用坐车,直接导航走过去酒店,很近,火车站旁边也有一个汽车站,所以如果要去国家森林公园,也可以直接在火车站旁边坐车。因为我们假期不多,然后想任性的轻松游,所以准备25号早上去天门山,然后25号下午就直接火车回长沙,不去国家森林公园。

本来是要直接在晚上买票的,一人232,但是在酒店的时候,有一个旅行团的人在酒店驻点,说是可以代买票,230元一张,直接交钱,明天一早去到缆车入口,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取票,觉得还可以,直接给了身份证号,然后交了钱。

张家界打的也很便宜,我们四个人,从酒店处打的到步行街看电影,就起步价,好像是6块钱。

下图缆车经过的土黄色的墙的建筑,就是我们住的酒店。。。

谁的青春不迷茫 ,其实我们都一样

其实,出来旅游,就是想远离现有的工作环境,远离喧嚣,尽情享受自己。在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疯疯疯。。。。
我个人而言,超级喜欢到一个游玩的地方,去洗发店洗头(居家旅游必备)。。。。或者是晚上抽点时间去看场电影。。。感觉这是一件特爽的事情。。。。走起,谁的青春不迷茫。。。

晚餐是在步行街附近吃的,吃完之后在网上团购找了黄记玉米汁买了几杯饮料,然后去看电影。玉米汁好浓,很好喝。感觉张家界可能来旅行的人多,但是见到的当地人不是特别多,因为订的一部比较热门的电影,特别大的一个电影院,没多少个人在看电影,可能是她们不喜欢看电影。。哈哈哈

看完电影已经9点多10点了,第二天还要早起去天门山景区,所以看完电影就回了酒店,洗澡,然后睡觉。。。。

张家界第二天 天门山景区

天门山景区一般半天可以玩完,包括天门山索道、天门洞、玻璃栈道、鬼谷栈道、通天大道等,我们大概路线是这样的,缆车上,汽车下,(不建议汽车上缆车下,因为旅行团都是走的这条路线,到处是人山人海,自由行还是跟旅行团隔开的好,比较好拍照),玻璃栈道分东线和西线;缆车终点站下车之后,直接走西线栈道(需要租每人一鞋套:5元,如果要去东栈道,建议走完西线的时候,鞋套不要还,我们就是傻傻的,走完西线,把鞋套还了,之后走东线还要再租),一路走经过鬼谷栈道,天门山索桥,东栈道,下山扶梯,然后达到天门洞,之后走999步楼梯,到广场坐车回。

每次出门,都是自带保温瓶,保温瓶装水,然后在酒店附近买了香肠等,山上饿的话可以吃。
PS:这次出发之前查了天气预报,会下雨,然后在网上买了雨衣,其实没有必要,因为在缆车门口那边有好多阿姨在卖雨衣,一个5块钱,不用长途跋涉一路带着雨衣,包包里兜条雨伞,足以。。。。

张家界的山,真的特别的美,犹如画里一般。。。

天门洞-靠天最近的地方。。。。
天门洞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999级上天梯不但是通达天门的途径,更是许愿祈福的灵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完999步阶梯,然后向天祈福。。。。

游玩天门山湖南的旅程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在天门洞下的广场坐车回酒店退房,然后嗒火车回长沙,最快的一般火车是下午3点45分,所以到长沙最快也要晚上9点多,退完饭之后在附近找的一家饭馆吃饭,然后就走过去火车站搭车。
火车站前面有好多人在卖橘子,突然特别想吃,就跑去买,那个阿姐可能欺负我们不懂,拿给我们吃的时候,橘子超级甜,然后我们就买了3斤,火车上吃的时候,橘子完全没有味道的。。。好吧,都怪我们太天真了
再见---张家界   再见----天门山。。。。

回程---长沙

25号晚上九点多长沙,住的是火车站附近的莫泰168酒店,还算干净,因为订的是特价房,所以价格不贵,一间99元。。。。两个人住。。。第二天早上跟来的时候一样,名航大酒店门口搭机场快线,然后回美丽的大潮汕

费用

总共去了5天,人均1800元,包括机票、车票、酒店、以及一部分小特产。。。。其实花费还算控制得挺好。。。。
总之就是  机票提前买,酒店提前订,然后特产不要买多。。。。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08 19:25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6-08 19:25:48 的回复:

回复judyxiaofeng:写得不是特别好。。。之后慢慢改进

2016-06-08 22:3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13 01:0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