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之旅-十天自助游】风情洱海,古色古香古城,3岁大粒行走记

大粒妈 (广州) LV.8
2016-06-08 00:24 2015/6
  • 出发时间/2016-05-05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写回忆录是很困难的,平时没有养成随时随地记录备注的习惯,现在要把过去一年多的游记,重新描绘出来,十分吃力。但想到以后回忆起这些更吃力的时候,不如现在好好记录当时经历的所有点滴(是自己的懒惰造成的回忆缺失,现在才知道有一个良好记录习惯并持之以恒的做是多么重要的事)。
      我确实是一个容易触景生情,伤春悲秋,怀旧和敏感的人。可那又怎样,我还是我,我的故事,只为我一个人品尝。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岁月不带点狗血,谁的大学没有风花雪月,谁的行为没有过愚蠢和幼稚,谁的爱情没有受过伤,谁的生活没有柴米油盐,谁的未来不是边疼痛,边前进的。在我二十岁的时候,我享受了大学的疯狂与幼稚,成熟与努力,在我二十五岁的时候,我躲不过毕业就分手的魔咒,又迅速的展开说不清道不明的的爱情之旅,在我二十六的时候,我参加了工作,并一做就是几年功夫,然后意外的怀孕,然后毫无计划的计划结婚,然后开始与自己想象中不一样的婚姻生活。然后工作,生活,扯着蛋一样的生活着,我接受并且为我自己的选择而努力,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回头,往前走,迎着阳光,阴影是在背后的。
     脑海中也曾无数次有过说走就走的念头,可对于一个优柔寡断的女人来说,仿佛要等一个世纪才能付诸行动,想的太多,顾忌得太多,以致自己不过是原地踏步,仍在自己圈地中自娱自乐。青春就是被我这样蹉跎掉了。从未体验过,在远方放空心情,从未体验过,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着陌生的面孔,然后数落自己的生活点滴。因为所谓的害怕,在自己最有时间和能力的时候,选择了一种自己并没有很快乐的方式,过着不咸不淡的生活。要往前一步,真的不难,难得的是自己的洒脱和坦然。而且去过云南的蜜友也老跟我说,云南真的很漂亮,那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然后我更加心动,过了五月份大粒也去上学了,我也要开始找工作了,如果现在不出去一趟,估计以后要考虑的因素就更多。很久很久以后,我就跟蜜友说,你要不再去一次云南。然后一拍即合。事实证明人生至少有两次冲动,一次为了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至少,让自己想了一个世纪的事情,立马得到解决。关于诗和远方,我要来了。
      我也不知道这次前往的旅途意义,也许是为了一切不可预知的景色和邂逅,遇上的,都会是我人生中不可褪色的风景,幸运的是,陪伴着我的是可爱的你。

行程计划表

5.13  昆明火车站——昆明长水机场  住昆明
   5.14  昆明长水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2017.5.5 出发时刻

出发前一天,在微信上对我们乘坐的航班进行选座了,因为第一次做飞机,要上天啊,怎么都要坐一个靠窗的位置,我要尽情的欣赏天空。
       猫说,因为我们出发乘坐的飞机太早了,七点三十五分,从天河客运站出发,得四点多起床,为了不那么赶,她让她弟弟在机场南给我们找了一个酒店,五分钟到机场,而且包车接送。所以我们5.4号去机场南的一个酒店住了一晚。估计是太兴奋,晚上几乎通宵聊天,还没来得及睡觉,morning call 就来了。这种状态去坐飞机,肯定赖野,要晕机的。
      急急忙忙的洗漱一番,大粒还是蛮听话和配合的,自己在床那里,我给她刷牙泡奶粉,她都是静静的坐在那里,一点都不耍困。然后拉着行李,往楼下赶,一个六座面包车,居然挤了将近十个人,好在我和大粒坐得早,不然得挤坏了。
      到了机场,急急忙忙的找地方打印登机牌,办理托运。 我们已经提前选座了,所以只需要在排队办托运的时候,一起办理登机牌。我还以为要用到大粒的户口本和出生证,结果给大粒的身份证过去就可以打印登机牌,下次不用带这么多资料了。大概大半个小时办理好托运和登机牌,我就让大粒把牛奶给喝了,等一下过安检的时候,不能携带液体进去的。

▼过安检真的很严格,化妆品和电子设备是要另外拿出来的。
这里发生了一个趣事,我们安检过去了以后,后面有两个女孩把我们同行的两个男孩叫过去帮忙喝饮料,原来她们带了好多瓶饮料,工作人员让她们要么喝掉,要么扔掉,哈哈,帮忙喝饮料,让我想起泰囧里的经典片段,这个事情,让我开心了好久。
 ▼大粒第一次坐飞机,心情很是兴奋,全程都是自己一个走路,看到飞机,喊着:“妈妈,看,好大的飞机”。然后看到有飞机起飞了,又着急的跟我说:“妈妈,飞机怎么不等我们啦”。真的可爱极了,我笑着跟她说:“宝贝,你还没上飞机,飞机会等你的”。她很认真的点了点头。

▼对于第一次坐飞机的人来说,偌大的飞机场和排着队的飞机,都充满了诱惑。拿着相机,不停的咔嚓咔嚓。第一次出省城的女人,看到啥都那么出奇的。

▼真的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飞机。

▼我们的登机口,提早两个小时到机场,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托运过安检的都要花一个多小时,然后去到登机口,就差不多要上飞机了。

▼对于第一次坐飞机的大粒来说,其实兴奋程度没有我那么深,估计是她在动画片里看得多了,也不是很出奇,然后你跟她说着乘坐飞机的规矩,她都认真的听着,并配合你的要求,她要求坐靠近窗边,然后自己系好安全带。

▼好奇的往外看着

▼上天的感觉爽不爽,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是不停的哇哇哇,然后咔嚓咔嚓,然后哇哇哇。
    这是要上天的节奏。

▼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天空,看到白云,仿佛自己能摸得到。仿佛它就在我眼帘。

▼云朵就像棉花一样,一团一团的,原谅我这个没见过大蛇屙屎的人。我真的觉得这些对于我来说,好像神奇的奇趣蛋一样。

▼从天空看到地面,什么东西都变得好小。
    一个巴掌都能挡住一个城市了

▼快到昆明的区域,下面感觉全是山,还是山丘呢。

▼为了拍天空,我忘记了我晕车。
    其实我晕的很厉害,即使贴了晕车贴和吃了晕车药,可是昨晚通宵一点没有睡好,加上起飞的时候失重,我已经好像吐了。好在大粒都是一个坐着,自己独乐乐。飞机拿过来的时候,我拆开给大粒一个人吃,然后闻到那味,我忍不住,吐了。
    大粒抬头看了我一眼,意思好像是:没事,你吐你的,我吃我的!
     唉,有女如此,情何以堪。

无论什么环境,大粒都能呼呼直睡,这是我渴望的我也可以的事情。

2017.5.5 魅力昆明

▼大概两个小时,空姐提醒我们要降落了。
    然后我也没东西可吐了。
    在昆明机场,留下最残的纪念。

▼想着是晚上的火车,我们白天还可以在昆明玩一下,所以做了空港快线去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

▼在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小件的一般是5块钱一件。

▼寄存了行李,大概是中午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吃饭。
    虽然这个过桥米线卖相不差,可是味道不是我喜欢的,我还是喜欢华农大学紫轩家出品的过桥米线。 这里的味道太重了。

云南大学

▼昨晚一点都没睡好,舟居劳顿的,我们都很累,很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于是猫网上订了一个青年旅游,35块一个人,%#%%……,这个旅馆是我们十天旅途中住的最差的,特别的是那个厕所。不过实在是太困了,一躺下,直接睡了快两个小时,大概是下午四点多,起来就出发去云南大学了。
    一座文化气息浓郁,又充满诗情画意的大学,我真的好羡慕,为什么这所学校可以出落的如此文艺。

▼在云南大学门口的留影

云南大学

▼小家伙摆pose是有模有样的,可以当专业的指导师了。

▼大概这个家伙的自恋,是随了她老母。

▼铿锵三人行
    你和我大学一起,毕业后五年还在一起
     岁月无情,但人间有友情

南屏街

▼出了云南大学,我们在门口坐了双层巴士,到南屏街吃晚饭。

▼这里有很多大众品牌的衣服卖,早知道,我就不带衣服过来,也不用为了这个旅游,还是逛街买衣服,其实完全可以到这边才买。

▼偶遇的小玩意

▼猫从网上找到一家推荐的餐馆,要往里面走一段路,反正我不饿,我不是一枚正宗的吃货,因为我只喜欢吃水果和青菜,其他的都没什么向往。所以这个旅途,全程由啊猫来负责找吃的。

▼偶遇的街头表演

▼其实昆明,我不是很喜欢,大概是城市都那样,没什么特别的吧,除了云南大学比较文艺以外,昆明就是一座很商业化的城市,而且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感觉比较乱。
    但在南屏街这一块,还是有她漂亮的地方。

▼魅力四人组

▼在去餐馆的路上,看到了很多卖小玩意的摊档,我还提前在网上买了一些呢,其实真的没必要,这里也可以买,而且也不贵。真是失策。

▼转过几道弯,才来到我们要吃饭的餐馆。设计和装修还是别具一格的。

▼最喜欢就是这个鸡汤了,不贵,又好吃,大概三十多,因为不是我给钱,我都不知道这些菜的价格

▼豆腐在6块钱,不过,这么重口味,我一口都不敢吃。

▼一顿下来,大概一百多一点,三个人分摊,也就40块左右一个人,很抵。

▼吃完晚饭,八点多九点了,我们坐了公交车去火车站,准备乘坐火车到大理了。
   再见昆明

▼这一晚上,我们都要在火车上度过了,不知道,这又是一种什么体验。

第一站昆明,到此结束了,即使晕机,即使住了很差的旅馆,即使吃了不好吃的过桥米线,可是我们看到了神奇的天空,美丽的云南大学,特色的小翠炒菜。每一座城市,总是有它的美好和遗憾。我们也是从一个呆腻了的地方,又换一个地方呆一下而已。唯有不变的,是自己变化的心情。
   下一站,大理

2017.5.6 独特双廊

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拥抱 我的小宝贝
多么想牵着你的手 躺在那小山坡
静静的听你诉说 你幸福的往事
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拥抱 我的小宝贝
.............来云南兴许最大的感受莫过于,总是听到这样的手鼓音乐,轻松愉快。
我想要不去云南谈一场风花雪月的艳遇呢,可最后,还是变成了带着孩子的成长旅行。
我想着,在自己重新参加工作前,彻底了放松自己,毫无顾忌的走走停停,可是最后呢,还是变成了一个人带着三岁的大粒,在云南度过十二天的时光。
大底,我的生活就是这样,分不清到底哪些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好像,事与愿违的多。
不管怎么样,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呢。

5.5号晚22:37分昆明大理的火车,估计5.6号早上七八点到大理火车站。大粒第一次乘坐火车,也是第一次要在火车上过夜,过了凌晨12点,大粒刚满三岁。我没有过多的担心大粒习不习惯,适不适应,我了解她,她只要是我在身边,不吃不喝也不会闹的,况且她尽得她爸爸的优良基因,到哪睡哪,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吵闹不安。这点我十分欣慰,我就没有办法,我换了床,换了环境,基本都是眼睁睁看到天亮。在火车站的洗手间洗脸,泡好奶粉,然后提前半小时进了火车,我更多的是兴奋好奇,我也是第一次在火车上过夜,不知道这又是怎样的一种奇妙旅程。
原来硬卧下铺是这样子的,估计卧铺的地方宽为50公分吧,肿么办,我和大粒要怎么睡,让大粒平躺,我侧着睡,这样子的话,我注定是一夜无眠了。
火车准点出发,我张罗了大粒睡下了。这段旅程开始的前一天到现在,我都没有办法睡的很安稳,睡眠质量堪忧啊。看着车灯熄灭了,然后外面一片黑漆漆的,车厢也变得很安静,耳边只有大粒的呼吸声,火车的鸣笛声,还有铁轨的“况且况且”声。我闭着眼睛,数着火车前进的声音,感觉一直没有睡着,因为大粒从我身上碾来碾去,床头碾到床尾,我都很清楚。唉,不容易入睡的人伤不起啊。
早上5点多就到大理了,列车员过来提醒我们起床,然后收拾好东西。说实在,火车的厕所和洗漱的地方真心不敢恭维,我没办法,我忍着整一个晚上都没去厕所,然后洗脸刷牙是有多快弄多快,实在是不适应,装了点水给大粒洗漱一下,大粒一点都没有赖床,我喊着她起来,她就起来了,坐在那里,听从我的安排。这点是我最满意的,大粒从来都不是一个让我过来去烦心的小孩,除了爱哭。
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就下车了,大概6点多,下了火车那一刻,我才猛然发现,原来网上说的没错,对于我们生活在广州大热天的人来说,大理早晚温差实在太大了,我本来已经围了围巾,穿了外套,也穿了丝袜,但一下车的瞬间,刺骨寒风从脚底凉到头上,实在是太恐怖,这种装备在广州的天气,早就热si了,可这里,居然还冷的要命,幸亏是背着大粒在怀里,用围巾包着。实在受不了了,让猫帮我在包包里找了唯一的一条裤子,直接在火车站角落里穿上了,让猫帮忙套上,我蠕动,这一幕,让天还没亮,又那么冷的大理增添了一点乐趣。

大理火车站-双廊
计划双廊洱海-大理古城,定了7号晚洱海的一个海景客栈的家庭房,一出火车站就在大理的旅游大巴售票点买了大理双廊的双程票,票价55块。回程的话到大理古城。火车站门口也有很多拉客的,拼车包车的都有,不过我觉得旅游大巴要靠谱一些,而且大巴坐着比较舒适。7点半出发,还有半小时呢,在候车大厅等着。

大粒估计在火车上也睡得不是很好,一上大巴就睡着了。我很少能在车上睡着的,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到双廊

沿途,我一直看着窗外,走了十多分钟,就开始看到大片大片的海。听说洱海不是海,是一个很大的内湖,可眼前的一片浩瀚,让我觉得这就是一片海,蓝天白云,映衬着海水,不管手机快门什么按下,都是一幅幅美景,不用构图,不用考虑角度,不用调色,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出片效果都是杠杠的。

风景如此曼妙,我坐在车里,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惊叹,不得不相信,为什么好多人说,洱海来了,就不想走了。谈一场风花雪月,看一次世纪年华。

下了大巴之后,百度地图查了一下地图,下车点到客栈还是有一点距离。看到有人开着三轮车,但是价钱谈不拢,我们希望每个人5块钱,他送达客栈,可是谈不拢,后来想想,虽然晒了一点,不过沿着洱海边,慢慢走回客栈,也是不错之选。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一个独特的建筑物,总是要有一个地腾来坐到此一游照的,哈哈。

大粒刚好睡了,背在后背上,带着大粒出去旅行,唯一比较累的就是背着她睡着,还要往前走。虽然太阳很帅,感觉紫外线都能看到一样,可是还是不热,我们还是得穿外套披围巾。

双廊镇

靠近岸边的海水上面有一些水草和浮萍,看起来没有那么蓝,偏绿色了。
锈迹斑斑的铁皮船,一条条排在岸边,更多的是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一排过去都是客栈,越往海边的就越贵,传说中的海景房,大概就是这些了。

双廊,像这样的电动车,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我们的计划里就有一项是租一个电动车,然后环着洱海骑行。

总看见,特色客栈的门口晒着腊肉。
满满的生活气息,原始,淳朴。

往我们订的酒店路上,很多酒吧
虽然我不敢进去,但总有一句念念不忘的话
“把自己灌醉,给别人机会” 。

跟着标志走,很快就到客栈了,昨天在火车上一夜,也没洗澡,现在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洗澡了。
一进门,就被客栈的园区设计迷住了,鸟语花香,繁花似锦,小桥流水,绿树掩映。

订的是三人房,一个米五床,一个一米二,196元,不是海景房,之所以选定了这个房间,是看中网上写的公共区域可以看海,房间只是拿来睡觉,醒了就到公共区域的露台上坐一下,看看夕阳,这就足够了。对于我来说,只要公共区域可以拍到很漂亮的照片就可以。带一孩子,睡海景房,也是没多大意义。
下面的图片是在客栈的休闲区域拍的,那里有一大大的摇椅,坐在那,满眼尽是浩瀚的大海,蓝天白云,很是惬意。

大粒很喜欢这样的摇椅,躺在那都不愿意动了,所以,将来房子装修,我一定会预留一个位置,放一个摇椅,跟大粒一起,坐着摇椅,慢慢摇。

云南这边的生活兴许是太没压力了,太休闲了,几乎每个客栈都有一只慵懒的小狗,爬着门前,享受温柔的阳光。

洗完澡,又带着大粒蹦哒下来休闲区玩耍。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对于我们几个小女人来说,干净舒适,经济划算,是最好的啦。但凡是有点情调的客栈,每一处设计和装饰都能迎合旅客的心,而我恰恰是那种喜欢这样的风格。

▼照片是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拍的,头发还凌乱着呢,凉凉的天气,大粒还是光着脚丫着,跑来跑去,做着鬼脸,一刻都闲不住。

三岁孩子的世界是那么纯白,那么天真,一个小小的花环,可以玩的很开心,她觉得只要妈妈在身边,她就开心,她就可以肆无忌惮,踏踏实实的睡着。
可是我,即使旅游,可到底心里面还是装着事情,关于家庭,关于婚姻,关于自己,活得总是不那么自然。
人或者真的到了两腿一伸的时候,或者像孩子一样,才能心无杂物吧。

到了客栈洗完澡以后,就跑出去觅食了,问了客栈老板,给了推荐,我现在一下忘了这家餐馆叫什么名字了,同行五个人一起搭台吃,人均四十元。味道还不错,不过我还是不太习惯吃这边的菜,我的鼻子感觉很热,要流鼻血的感觉。

大粒在门口拍的美照,小丫头随了她妈,自恋臭美的。
色香味俱全的云南特色菜,云南最喜欢炒菌菇,就是这个比较像粤菜,我喜欢吃多一点,其他偏辣,还是不能适应。

吃完饭就沿着老街道慢慢晃悠,每个玩意,每个角落,都散落着慵懒。

双廊古镇里面,手鼓的小店是最多的了。如果,自己拿得动,倒是可以买一个带回家,用自己的旋律拍打一下,乐趣会增添不少。

小铃铛也很多。

每隔几个店,就会看见拍着手鼓的俏菇凉,歌曲大多是我放的那首《小宝贝》。

风情洱海

五十块租了一个小电瓶,开始了我和大粒的环海之行,要是没那么冷,风没那么大,我想这次环海会更美好,太冷了,大粒有点不适应。给大粒拍不到更漂亮的照片,马马虎虎的拍两张。

这样的环海路线,更适合恋人一起来。

骑着就往旁边一个小镇进去了。

回到客栈入口的时候,夕阳要落下了,余晖落在大粒身上,我觉得很满足,即便是一个人带着孩子,累,但是值得。

依水云居客栈露台风光

第二天一早,跑上四楼,看看,网上说的,和我眼里看到是不是如出一辙。八九点的太阳,嗮,烈日当空的感觉。正是这样的眼光,蓝天白云,与瓦楞色的屋顶相得益彰。

第二天中午也是在这家餐馆吃的,吃的菜也是差不多,没拍菜式了,大粒最喜欢白米饭,那也是,在这里,只有大粒能吃的也就是白米饭,端起整个过来吃呢。

双廊,一人,一狗,一客栈,优哉游哉。

双廊-大理古城
吃完午饭,我们上村口搭乘回大理古镇的大巴。之前已经买了双程票,直接给票上车就行了。
等车的时候,又抓拍了大粒俏皮的样子

2017.5.7 大理古城-玉洱园-天龙八部影视城

大理古城

回到大理古城,正是烈日当空,但温度不是特别高,还是要穿一个薄外套,才觉得身体的耐寒。因为是淡季,想着来到古城内再寻找客栈,这样更直观选择休憩的地方。

拖着行李箱,拉着大粒,从大理古城东门往城内走,大概走了五六百米,就看见一家客栈,进去咨询了一下,双人间八十块,而且房间还是蛮干净的,环境也比较清幽,靠近洱海门,离古城内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不过实在不想走了,古城内晚上出去溜达溜达,慢慢走,住这里也不会太远啦。

大粒看到客栈内的摇椅,兴奋的不行。立马爬上去摇晃着,我就是个给拍照的跟屁虫。

放下行李,休整半刻,就往外走,闲逛古城,顺便吃晚饭去。

客栈对门就是一家小资情调,慵懒,休闲的饮品店,我是看到里面有很多猫咪,为了给猫咪拍照,所以才进去,买杯饮品,才能坦然拍照。这是一个以猫为主题的小店,每次看到毛茸茸的猫咪,懒洋洋的趴在那里睡觉,心里就有莫名其妙的放松。

肉嘟嘟的猫咪,一点也不怕人,大粒靠在旁边,喂着猫粮。

刚出小店就看见一只穿衣服的小狗,在古城,看见这些过那些的宠物,总是特别舒服。它们或许就是这些城市休闲的标志,每个动物都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一样。

镜头下的大粒,各种表情,各种姿势。
旅途最大的快乐之一,是背着相机,随着孩子的脚步,走过那个角落,孩子在四处张望,在慢慢前进摸索,我在后面,用相机记录每个瞬间。

出了客栈一百米左右就到了洱海门

洱海在大理古城东门,也叫洱海门
海门就位于大理古城的人民路上。
门上有城楼,左右看了一下,都不知道怎么上去,估计是不能上去的。

在洱海门前面有几个卖小玩意的摊档,我呢喜欢拍下来,买倒是没啥欲望,买回去绝对是搁灰尘的,重要的是拿不回去。

大概四点多,温度越来越低,唯一带的棉衣和围巾都给大粒套上了,温度十几度。我觉得很冷了。五月的广州都赶上三十度了。

我在大理等你。
你是不是会来?

每前进一步,这个古城都告诉你,放松,慢下来,静静地享受,好像定格的时光。

微笑吧,微笑的面对自己,面对别人,面对生活。
哭着太难看。

人民路下半段路保留着古色古香的味道,很有历史感。
我也随机给大粒拍了很多照片。

百度查一下大理古城的历史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禁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

我总是把镜头瞄准精致的艺术品,还有自己从来没见过的物体。

云南最有特色的食物当属腊排骨,松茸,各种菌类。

之前资料了解过,大理古城哪里可以看古城全景,离我们最近的是五华楼。
为了赶上关门前上楼,我拉着大粒快速往前走。
幸运和欣慰的是,大粒从未让我抱,而是跟着我,小跑着前进。
有些人会以为,带着孩子大人辛苦,小孩也累,好像折磨了小孩,可我从不以为这是对的,首先自己了解孩子,知道她能做什么,不能做做什么,能接受和承受什么。其次,便是松弛有度,为了更值得,必须先有态度和耐力。
当你千辛万苦爬上城楼,看着底下一片恢弘和壮丽,这点奔跑和劳累算得了什么。
至少,那一刻的收获,给自己的人生又添了一笔财富。

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
科普
五华楼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从南诏开始,五华楼多次烧毁,又多次得到重建,也越建越小。五华楼一带,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书画市场,经营品种包括书法,国画类的山水花鸟、人物等等,还有皮画、油画等交易十分活跃。

俯看大理古城,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的古朴、别致、优雅。

我从来不认为,多少岁的小孩是小,记不得也不会欣赏旅途中的一切,就算是大人,也未必能深入体会旅途带给自己的意义。
不管是刚出生还是两三岁的小孩,她都会有自己的认知,也许她不会记得一路狂奔或者美景,可她享受和快乐在与妈妈一起的时光。
在城楼里,吹出几个泡泡,让妈妈去拍打,而我,不过是想时光慢些走,孩子真正依赖自己黏糊自己的也就这几年了,上了幼儿园,小学……自己的独立世界便形成了。
可能,我想陪她玩吹泡泡的游戏,我想看着她肆无忌惮的笑容,这种机会会随着她的年龄越来越少了。

和朋友一起来最好。
因为我和大粒在这座城市的印记被记录下来了。

我享受被大粒需要。
即便也会有抓狂的时候,但是更多的是,她的成长带来的一系列惊喜和感动。
一个人带着她出行,是累,可是值得。
抱着你,亲吻你的一瞬间,所有的累都化成了力量。

六点以后就不许上楼了,我们总算是赶上了。

瓦青色的城墙,有点斑驳,兴许是这点斑驳,显现古城的历史厚重感。

古城第一门——文献楼。
科普
位于大理古城南门外1公里的文献楼,素有古城第一门之称,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楼额悬挂云南提督偏图于康熙四十年(公元1701年)所题的“文献名邦”匾额,故名文献楼。文献楼横跨在南面进入大理古城通道上,道路两旁柳树成荫,拂面依依,颇有诗情画意,是官府迎送达官贵人的门户。文献楼为两层歇山式土木石结构的镝楼,具有典型的白族建筑特色,它矗立在砖石结构门洞上面,雄伟壮丽。

大理古城。
我们到此一游了!

多好,结伴同行,一路互相照应,扶持,分享,吐槽,调侃!

天色渐晚,我们又往城内走,觅食和享受,黄昏后的古城。

给五华楼来一张告别照。

位置指示标志很清晰,所以在古城内,大可放心,自己身在何方。

手工制作酥糖,视觉强迫症的我,呆呆看了好久。

乳扇
乳扇形制独特,是一种含水较少的薄片,呈乳白、乳黄之色,大致如菱角状竹扇之形,两头有抓脚。在云南大理很受欢迎。。用牛奶制成。乳白色,片状,成卷,状如折扇,故得名乳扇。生吃、干吃、油炸、煎烤均可。是下酒的好菜。

进了一家餐馆,三个女孩子,偏爱青菜,肉点的比较少,这就是我们这次旅途花费少的原因。
基本都是吃青菜。

吃完饭,八点多九点,慢慢往客栈方向走。
但城内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大粒吩咐我,来,我坐这,你给我拍一张。

回到客栈,好生休整,准备明天新的旅程。

玉洱园

猫和柳出来旅行,最大的目的是走哪睡哪,一定会睡饱喝足了,才会选择外出。
而我,适当的休息很重要,但更想这次旅途收获更多,更有价值。所以,想要花更多的时间,走在路途上。
我也了解我自己,因为害怕坐车,所以不会有太多欲望出远门。既然出去了,一定要用尽全力的留住所有。

于是调了早上七点半的闹钟,自己先起来,煲了开水,给大粒冲奶粉,然后自己洗漱穿衣。
叫醒还在睡梦中的大粒,也洗漱完毕后,便出了客栈,到附近的租电瓶车店,花了六十,租了一辆小白。
往昨天相反的方向,慢慢前进。
没有五分钟,便到了玉洱园。
看起来像是一个环境很好的园子,便把小白停在门口,拉着大粒进去了。
免费。

科普
玉洱园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中段北侧,占地28亩。原址为清末民国初期的大理农林试验场,抗战时辟为“志丹公园”,解放后为林业部门的果木苗圃基地。在大理古城建花园,是大理的文化传统,曾有默游园、吴家花园、杨家花园等。明代大理文人李元阳《咏吴家花园》诗称:“叶榆城在碧江涯,城里园林爱种花;韦向杜陵荒草满,莫嫌践步入君家。”

科普
玉洱园集白族建筑的精华,外部为飞檐翘角的白族门楼和典雅精巧的三方照壁,以及檐裙彩画的围墙。园内以石块镶砌的多形状的白族花台为主体,栽种了大理的名花异卉,间有老人活动区、茶室及碑亭、石坊、水池点缀,形成富有大理古城传统花园的浓郁风趣。大理大理石而闻名和以原始大石崇拜而盛行,因此园内修饰装点也以石为主,有大石庵、美人石、石牛、石马井等景点,园内有石砌短墙、石铺路面、石堆灯座等,整座花园追求回归大自然的风格,独具特点。园内设茶花、樱花、牡丹、杜鹃、梅花、月季、竹园等七处花木区,并请文人书法画家题字和作画,以诗、联、佳句装点。

大粒还迷糊着,惺忪的睡眼。还有抓在手里的牛奶。

早一点,没多少人。
风景好看的地方,人越少越好。

天龙八部影视城

这次出行,猫的两个男同学也刚好一起来了,我出了玉洱园,来到苍山门的时候,偶遇了他们。
他们建议,去天龙八部影视城,时间尚早,离得不远,开着小白就去了。
从苍山门出发,开了二十多分钟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

大理古城的另一个门,西门。
因为正对苍山,所以也叫苍山门。

穿过三月街。
跟大多集市一样,热闹非凡,各种小摊贩都有。

爬了一个很颠婆的坡,到了影视城门口,这里有很多骏马,这里也是苍山脚下,很多游客会选择花钱骑马,体会一番。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
科普
坐落于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苍洱景区的中心和风光秀丽的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丽片区:背靠秀美的苍山,东临碧波万顷的洱海,东距大理古城1.5公里,北距大理三月街会场0.5公里,距崇圣寺三塔2公理,是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天龙八部>影视剧拍摄投资兴建的一个大型影视拍摄基地。

从外面的黄牛那里买了三张票,每张四十。想着图个方便,觉得几十块钱进去体验一下,即便是个坑,那也只是几十块。所以便接受了黄牛党的兜售。

整个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三大片区组成:第一部分为大理国,包括大理街、大理皇宫、镇南王府;第二部分是辽国,包括辽城门和大小辽街;第三部分就是西夏王宫和女真部落了。

先是爬上了门口的城楼,密室进去是要花钱的,我到没有兴趣。自己胆小,平时稍微阴森的场面都吓的半死,所以不好进去看这种布景。
就站在楼上,从这里望去古城,又是什么样子。

▼那边便是苍山了。
我没有去,因为爬山,三岁的大粒还受不了,太远的攀登,二来天气太冷,我们只有一件薄外套,所以打消了去苍山的念头。
苍山洱海。
这次旅途,苍山是遗憾了。

下楼,往主干道前进了。

看古装片的时候,这些场景都好熟悉。
不过,自己还真的没看过天龙八部。

穿过塔楼,正对面就是皇宫大门,大理国的经济文化发达,大理皇宫的建筑也仿大宋皇宫风格,建造得金碧辉煌,当年段誉的大伯保定帝段正明就是在这里会见朝臣、处理国事。走进后院,即是皇宫御书房、寝宫等建筑,都有着浓郁的大理地方民族风格和佛国特色。

大粒搞怪的留影。

我拍的不是技术,从不认为有技术可言,就是单纯用自己的思维和角度,记录每个画面,通过整理,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改进,这种改进,于目前而言,仅仅是为了让大粒更好的呈现在风景里。
其实,我应该要求自己更进步,多学习。因为自己是可以做的更好的。

像是走进了电视剧里面一样,感觉穿越到了古代。
总是觉得,我应该叩头请安,或者上演一场宫心计。

四平八稳。

金碧辉煌。

红色的长廊。

在德胜门外遇到舞狮表演
当时只是想着进来瞎逛两圈,没有任何目的性的游览,所以对影视城的定时定点表演没有了解。这些都有指引的,倘若那些想要深入了解这个景点的人是可以提前了解表演时间。

影视人物的表演
活灵活现又逼真的人物呈现,看的我和大粒都呆了。

逛了一个多小时,就往回赶了,大粒也需要休息一下了。
抬眼乍一看,风景竟如此多娇。

整个影视城缩影图。

在回来客栈的途中,遇见崇圣寺三塔。

这个也没在计划内。最大的问题还是觉得门票有点贵。
这次出游主打穷游和慢走。就带大粒走一些免费也好看的地方。

大理白族的图腾——大鹏金翅鸟(金鸡)
科普
金鸡是白族的原始图腾之一,时至今日金鸡仍是白族最主要的崇拜图腾,在白族社会中有着悠久的历史!
崇拜金鸡图腾的白族先民把金(花)鸡作为自己的先祖,并以鸡为姓。由于没有文字,他们以口传的形式传诵自己氏族的起源。怒江州碧江县的勒墨人就传说,他们祖先是从金花鸡的蛋里孵化出来的,现今大理地区仍有上鸡邑、下鸡邑、鸡坪、鸡登等地名,鸡姓也被汉音化为金、姬、纪、奚、王、高,黄等姓,地名也逐渐被衍化。大理剑川的白族女子多名为金花(鸡),这些都折射出大理地区白族原始金鸡崇拜的影子。而在白族史诗《金鸡格萨尔》中更是把金鸡当做找寻日月星辰的英雄。
所以以前白族中一些村寨的人都以金鸡起名字,名字或带金,或带鸡。如女孩叫金花鸡,男孩叫金花骨。他们认为他们的先祖的先祖就是“金花鸡”。
是故,在大理地区,叫“金花”的遍地都是。到如今,“金花”这个称谓变成为了大理白族女子的统称。

回到客栈,十一点,猫她们也起来了,也租了一个电瓶车,再逛逛中午嗯古城。
昨晚没到过的地方。

晾晒的玫瑰花瓣。

这种涂鸦的指示图真心可爱,大粒和两个姐姐的留影。

我基本上是没办法好好整理自己,把最好的面容展现出来,为了看风景,妆也没化,衣服也裹得多,就是图行动方便。

和孔雀拍照是要给钱的,我拍了一个后,马上就溜了,怕老板打死我。

这么气派的地方居然是酒店,我等以为是景点呢……

铿锵四人行。

这里进去便是出名的洋人街,大中午我们没进去,估摸着也是晚上才主场。

大粒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在我看来,都是珍贵的。

才村码头

中午在客栈附近吃午餐。电动车小白放到租车老板那充电,一般充满电,老板说可以走60公里,这个里程可以到达才村的。
我写食物的篇幅很少,因为我不爱吃,出除了水果和青菜,其他的都是浅尝即止。

吃过午饭,继续骑着电动车前往下一站。
才村码头。

之前看到百度经验,就是这样慕名前来的。
才村地处大理洱海海西片区稀缺地段,这座以传统打渔为生的世代白族村落,近年来因美观的景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成为大理旅游的人气休息聚集地,建起了成片的客栈。过去村落前的小小渔船停靠岸,也变成了如今游船停靠的码头。一座小小的村落,一群古朴的渔民,静谧于洱海河畔,进入才村,田园风格尽收眼底。望不到边际的田野,错落有致的村落,沿着木质栈道走进那被芦苇淹没的湿地公园,岸边的芦苇稀稀疏疏,随着微风摆动。淳朴的渔村,划船的老者,水里嬉戏的孩儿,才村的一切就如远离俗世的桃花源,宁静而美好。画境般的才村,仿佛是画家笔下一幅惊艳的山水画,不需要刻意的修饰,不需要过度包装,原汁原味尽显古朴渔村之美。这里,不仅仅深受游客喜欢,更受当地人青睐。
厌倦了城市里的灯红酒绿的你,不妨到才村,去贴近自然、贴近纯朴,看惯了一成不变的山色的你,不妨到才村,去感受这里的四季变迁,感受一花一世界的惊喜,来感受洱海湖畔的静美风景,吹吹海风,享受慢节奏的悠闲生活。

可以到码头乘船,享受洱海清风拂面,海鸥伴行。
两岸山与水相融的风光。

带个孩子,到底没有空身前行利落,一早就出来了,没有任何打扮可言,纯保暖,方便行动。
一看就是个主妇。

我到底是有多怕冷啊,从脚裹到头,严严实实的。
这打扮,也是醉了。
无论如何,那都是真实的我,可以优雅动人,也可以简单随意,甚至不修边幅。

青苔是随处可见,水也不深,给大粒买了一个小鱼网,这个小玩意让她玩上很久,都不会觉得累和厌烦。
站在旁边,眼神一点不敢离开,毕竟欺山莫欺水。安全第一。

很像是毛毛虫的食物,对于我来说,第一感觉是觉得好奇,但是不会有欲望想要尝试。
食物于我而言,是一种摆设和装饰。
所以我的人生错过多少人间美味啊。

可以乘船出海游览,只是天色已晚,我们还要赶着下一站,在这里逗留两小时,便回客栈了。

黑鸭子也是才村的一道风景线,静静的呆在水面,看人来人往。

芦苇荡
蒹葭苍苍,在水一方。
交错丛生,微微倾斜的芦苇,看似弱不禁风,但是始终屹立在水中。
如果,年迈时,能在大理这样的地方度过,我想,这会是人生最完美的节点吧。

2017.5.8 大理海舌公园-喜洲

骑着小白,从才村开了20分钟,就回来租车行,退了押金之后,就拿上寄存在客栈的行李,寻找去往下一站-海舌公园的路线。喜欢看游记和美图的坏处是,别人呈现的美景总让自己蠢蠢欲动,我也是看了云南旅游攻略,好多在海舌拍的美图,触动着我一探究竟。
   在门口查找路线的时候,有一个女人过来跟我说,可以让我们拼车去海舌公园,每人10元就可以。综合考虑,拼车是最划算和合适的。
   于是上了一个七座面包车,其实我有一点点担心,会不会中途被卖了呢?

大理海舌素光客栈

原本定的客栈不是这家的,而是更靠近海边的民宿,可是我们去到那边却说,没房了,气死了。
拉着大粒,拖着行李箱,往巷子更里面走去。便看见素光客栈的指示牌,进去询问有一个家庭房,相当于两房,大房是一米八,外面是两个一米二床,讲讲价,一宿180元,五个人分也就36块一晚,真心是划算的不得了。

休闲区域,特别清新文艺。
三五知己,坐在这聊天
一个人,躺着发呆,也是最好不过了。

放下行李,便拉着大粒到这里拍拍照片。
特别喜欢这样的设计,简单却彰显格调。

大粒都晒出高原红了。
来了也有几天了,饭菜的口味我们没有很适应,都上火,流鼻血了。
他们说,这是高原反应。

今天一整天都在行走,有点累了,外出吃个饭,走了一小段路,便回客栈休息了。
不能什么都想拥有,总是要适当放弃,才不会让自己太累。
黄昏环海骑行,就此搁置。

海舌生态公园

来到海舌,才真正有比较闲的心和时间。
十点多睡醒,想要拍一些色彩艳丽人也精神一点的照片,便怂恿猫陪我一起去。
有人陪着拍照,臭美的心立马活跃了。稍微倒腾了一下自己,大粒就比较随意。
徒步前行湿地公园。

之前看了别人的游记,镜头下这里有一颗很漂亮的夫妻树。
我就想,自己也能留下美妙的留影。
不过相机级别有限,技术更有限。
所以没有所谓的大片,只有简单的留影。

旅途有笑也有累
是你,大粒,让这次旅途变得更有意义。

科普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你好,我和大粒来了

在这里,是最臭美的时候
矫情,装逼。
但人生几何,得以矫情时,须尽情矫情!

进了一家清吧,刚好有切件蛋糕,给大粒买一件,让她静静坐着吃,我跟猫自恋互拍了。
想要自己的个人时间,我就必须制造大粒能独自玩耍的机会。
无所不用啊。

专门带了一条色彩艳丽的长裙过来。
就为了在这里,拍很多好看的照片。
是风景进去人的世界,还是人带走风景。
难得折腾,不过是为了留住年轻的容颜。
我害怕变老,老得不能随意攀山越海,
害怕,想不起,曾经用这般欢笑,来这里折腾过。

自从大粒出生后。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成为了最新格言。

只言片语,稍纵即逝。
难以表达,我所看到的风景。
只知道,这种闲静,或许是我最理想的追求。
人身和财务自由,孩子平安快乐。

溜达完海舌公园,就回去客栈收拾行李,准备乘坐火车到达最后一站,丽江

大粒又跑来休闲区要刷,我也跟着去了。
孩子多纯真,拿个小玩物,可以如此开怀大笑。

我也拍了几张,当是与大理的告别。

喜洲古镇

午饭过后,这边没有直达车到大理火车站,坐了一个村里便民车到喜洲古镇,换乘公交到大理古城东门,再在那里坐车去火车站。如果没有拼车,麻烦就在换乘交通。
     胜在朋友可以互相照应。

到了喜洲古镇,在大巴还没出发的时候,喜洲古镇外面拍了几张。我也有了解过这里,也是挺古朴的景点,可时间和精力有限,这里就放弃了。

这个图网上找的,只是想提醒自己,我路过,这么一个地方。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

坐上大巴回大理古城,沿途看到的风光。

2017.5.9 休闲丽江

大理古城外等候公交,又有人过来说我们可以包他的车去火车站。20一个人好像。
很干净的SUV ,舒适,不用挤公交,不用停来停去的,价格也不贵。
司机还是蛮好人的,一路陪我们聊很多大理的故事。路途还是挺远的,包车还是选对了。

同行的两个男生,对我和大粒帮忙很多,拖行李箱是最多的。十分感激,一路相伴的朋友。这趟旅行略显轻松,多得他们的帮助。

火车是在海舌公园的时候订好了,虽然票不紧张,但是买了票,时间更好掌握。

大理站内的风景,如此独特。
对于我这种第一次搭乘火车的人来说。
看到火车,看到火车站,无疑是遇见神奇的星球一样。

两小时的车程。
却不曾想,外面的风景如此精彩。

手机抓拍的梯田,跟电视看到的一样。
这趟火车,惊喜不断。

丽江古城

到达丽江火车站,出了门口,就看到好多拉客的人,本来今晚的住宿是没有要求的,拉客的人说,到达某某宾馆,也给图片看,八十块一晚,丽江古城外住宿。再三考虑,决定今晚就在外面住了。免了搭车的费用。

宾馆一般,勉强住宿问题不大。放下行李,就前往古城内觅食,晚餐。

进了古城的侧门,远远看到白雪皑皑的玉龙雪山
丽江有很多玩,玉龙雪山,普达措,香格里拉,可我都没去,主要原因,不能坐长时间的大巴车,遇上颠簸,比死了更难受。即便再好看的风景,我也不会稀罕了。特别带着一个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在没有足够强大之前,要量力而为。

马帮文化

科普知识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坐落在云南丽江市大研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4′,北纬26°52′。海拔2400余米。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丽江古城有着绚丽丰富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白天进入丽江古城是要收取80古城维护费的,过了下午六点进城就不用。
那个门都设置关卡,凭票进城。晚上就没人看管了。

进城后,随机找了一家餐馆吃饭。
我们不是正宗的吃货,所以没有到处搜罗美食,

餐馆挂满了许愿牌。

仍然以菜为主。人均20。

晚饭过后,沿着古城街道,看看,夜色的丽江的古城是一番怎样的风味。

色彩斑斓的手鼓。

长得很像斑马的小鹿。
摆在门口,可爱至极。

天生对节奏欠一点的悟性,
不知道什么是调子,律感!
可还是喜欢音乐……

小手鼓的吊饰

有点钱,有点爱好,有点闲的丽江

金黄的灯光,和独特的角楼,相得益彰。

回城外的宾馆路上,经过丽江北门,大水车的位置。

回到宾馆,上网预定明晚的房子,我们来丽江的主要目的,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逛逛古城,静静享受这种悠闲的生活,那些脍炙人口的景点,如玉龙雪山,我一个人带着大粒太劳累,怕高原反应,大人小孩都难受,香格里拉要做大巴,考虑了一个晚上,最后都放弃了。
我们就是来丽江古城睡睡觉就好了。

查了很多客栈,也看了很多点评,最后让我发现亮点,狮子山上的客栈,可以从城外进去,然后绕小路进古城,这样,那个钱就可以省了而且客栈的布置还是蛮理想的。于是订了。
     上山落山是会辛苦的,年轻人多走点路,没事。

第二天一早就退房,入住狮子山上的客栈,客栈老板挺好,在山脚下领着我们上去,也帮我拿行李箱。安顿以后,老板就教我们如何走路进古城。其实十分钟之内就绕下了丽江古城著名的四方街广场。我觉得位置蛮好的,安静又省钱。

5.9,这一站准备去不远的束河古镇。
下了山进古城,看着门口推荐的餐馆,进去品尝以后,觉得真心不错。

往外走的时候,偶遇著名的大石桥

科普
大石桥为古城众桥之首,位于四方街东向100米,由明代木氏土司所建,因从桥下中河水可看到玉龙雪山倒影,又名映雪桥。该桥系双孔石拱桥,拱圈用板岩石支砌,桥长10余米,桥宽近4米,桥面用传统的五花石铺砌,坡度平缓,便于两岸往来。

通往北门的街道

给大粒整好的头饰,跑了几步路,就东倒西歪了。

举止投足,像个小女人一样。

大粒配合你的时候,特别给力,那种自然散发活力,让人忍不住跟着她一起快乐。

北门前的这块标志性大石头。

大水车前的许愿屋。

丽江古城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了丽江古城的地标,是丽江旅游游客们一定要去拍照留念的地方。

带个眼镜装装酷。

太阳光照在脸上,晶莹剔透。

因为离得不远,在北门口叫了一个滴滴。到达下一站,束河古镇。
时代在进步,生活越来越便利,我为活在如此便利的社会感到幸福。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科普
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我们在客栈吃饭的时候,有个阿姨推销给我们扎辫子,本来十块三条,讲价十块四条辫子,体会一下风土人情。

拉着大粒,想要拍照,就要拿出自拍神器。
沿路看看,拍拍。

进古镇的时候,门口有卖雪糕,大粒闹着买一个。一个雪糕可以让她无条件配合好久。也是不错之选。

吃完饭,自己拿起自拍杆玩耍。
自恋成都不亚于她妈妈。

和大粒的自拍,完全靠一身臂力。大粒不是任何时候都是配合自己的,有时候,我又渴望和她一起,被记录下来。
所以,抱起来,拍一张,看起来不那么配合的照片。

门口买一个小玩意,然后自己玩的欢乐。

束河古镇的古道藏家
门内院主要展示古代茶马古道的历史足迹,展现了古代藏族的民风、民俗等藏文化风情。景区内的建筑为藏式风格。

沿着古街道走着,耳边传来悦耳的歌声
抬头一看,原来这里是西方听音
歌舞等表演都是在这里举行
我看到的刚好的是歌舞表演

充满民族特色的表演
没有渲染,没有浮夸
只是静静的传递这里的风土民情,民族文化。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

在古镇内,我和同学们都分开了,就我和大粒慢慢晃悠
走到了休闲咖啡厅,碰到有人唱歌
边坐下来,点了一杯雪碧。
然后,大粒在玩抱枕。
我在随拍听歌。

静静看着对面坐的大粒
看着她拿着一直干花认真的样子
我的相机快门不停的抓拍
自己的孩子,怎么看都不厌
也希望,记录下所有的表情和微笑

有时候,会觉得大粒很娇俏,小家碧玉的
但有时,却女汉纸的让你不忍直视

愿你以后的生活,亦如这般恬静
愿你世界少很多纷繁庸扰
愿你成长,一如既往的快乐

大粒的旗袍照片,让我在这个古镇买了一件差不多,但是是超小码的旗袍
回到客栈让猫帮我拍了两张留念
一方面,是古镇情怀
另一方面,与大粒同在

我觉得我是双眼皮的
大粒是单眼皮的
可我近视了,浪费了双眼

这旗袍,我挤了很久才挤进去,因为店家说这个儿童码
我为了把自己套进去,拍照留念
感觉用尽一生的力气
你说,女人有时候行为,为啥逻辑那么怪

每个古镇风景各异,但是小玩意,小饰品的售卖点数量众多,样式也是大同小异
我喜欢远观

束河古镇游玩是免费的
离别时,跟它说一声再见

欢迎下次再来
是的,我觉得我还会再来

2017.5.10-5.11丽江古城

在古镇吃过晚饭之后,径直回客栈休息了。
虽然会在丽江待几天,这这几天没打算去哪里
累了困了就在客栈睡觉,不困就起来晃晃古城
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决定自己了就好好待在丽江古城
像是脱离纷扰一样,与世隔绝般生活一下
没有赶景点,没有大吃大喝
纯粹就是呆在这里,避暑一样,睡在十来度的环境里,盖着厚棉被
看看广州朋友圈发来的狂风暴雨和日晒雨淋
这次出行的目的,是我和大粒在一起,不管在哪里,干什么,我们是一体的,我在享受她的慢成长
虽然只是换个地方睡觉,但也收获了很多体验

夜幕降临,客栈的灯
这种灯笼下的客栈,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到过,可是现在却真实的展现在自己眼前

为了看一下古城的日出
调了五点多的闹钟
纵然我找了N个理由,睡到自然醒,才是这次旅途正道
可是我想,我想看看日出,看看日出朝气蓬勃的古城是怎么样子
既然来了,断然不能因为睡到自然醒,而错过
不过是逼自己早一点起来而已
晚上就跟猫说好,大粒留在客栈跟她睡觉
我要早起看日出,逛逛空古城
因为晚一点,又是人头涌动
哪里能看到古城的静谧。
所以,第二天五点多,我硬是逼自己起来了,这算是几年来第一次这么有决心起来做的一个事情

日出很快,虽然我穿了很多,早上的丽江估计10℃,冷的我哆嗦。
可是金黄金黄的太阳出来以后,我的寒意马上烟消云散。

坐在露台的摇椅,看着日出
心里无比的放松
有些美好,得到之前,是要让自己必须先付出的。
如果还躺在床上,这些美景,也只是脑海里的一片幻想
如今,真实仿佛可以摸得到画面,此刻就在面前

看完日出之后,回来看大粒一眼,看到猫和大粒在熟睡当中,就把客栈反锁了,我知道,在我回来之前,她们是不会这么醒的,我给他们买早餐回来刚好。
我背上相机,一个人爬下山了,我要去看看,没有人的古城是怎么样的。

山下的古城仿佛也刚刚睁开眼
画面竟也带点惺忪

丽江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质感细腻,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质感细腻,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四方街是一个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

这边便是著名的四方街,也是传说中的酒吧街,艳遇,很多就发生在这里。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广场,占地约6亩。广场的形状很像方形的知府大印,由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权镇四方”之意。也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是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集散地,所以叫四方街。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心脏。

古城街道不拘一格的工整而自由布局,主街傍河,小巷临渠,道路随着水渠的曲直而延伸,房屋就着地势的高低而组合。这些房屋中临街的房子多被辟为铺面,或主人自己经营些小商品,或转租他人经营。长期以来,纳西人形成了崇尚自然、崇尚文化,善于学习和吸取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

据说官门口是在丽江古城内部的一座石制的门楼,在木府附近的位置,是过去土司老爷出府经过的一座门楼,经过关门口,内部即为官家地区,古城内部的百姓都居住在官门之外

科普
丽江坝子上时代生活着的纳西族人,他们信仰独有的宗教东巴教。
东巴教是一种原始的宗教形态,祭祀是精神领袖般的的存在是一切宗教活动的组织者与操作者。富裕的纳西族人历来尊重知识文化。东巴们掌握着本区域内最高的文化与知识,他们代代相传,父子相继。在自己的村寨或者周边的几个村寨中扮演着医生、史官、通灵者、农业专家等众多角色。东巴的祭祀被成为东巴,是智者的意思。
东巴们在记录历史,诵经祭祀的时候使用和识读的文字就是东巴象形文字。
东巴象形文字是文字最古老的形态,它甚至比甲骨文还要原始。在丽江的东巴象形文字被发现之前,学术界一度认为象形文字在世界上已经死亡,识读象形文字的人群只存在于学术界。但是东巴象形文字的出现改变的学术界的这一认识。由东巴们世代传承的象形文字被认定为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因为这种象形文字能被完整的书写和认读。
东巴文字是一种略显稚嫩却朴实无华又充满智慧的文字。东巴文字用图案来表达含义,所以看上去就是一幅图画,看一段东巴文字就像是在看连环画。这让我想到了小学时语文课上的看图说话。学生们用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稚嫩的印象来理解图画中的含义。遥想纳西先民们也是用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朦胧的认识来解释自己所能看到的世间的一切。用简单的图案记录并传承着这一切,像呵护寒冷黑夜中的火种一样呵护着这些珍贵的知识,这些知识也帮助一代代的纳西人的不懈探索。一代代的纳西族人也用自己的探索丰富着这些知识,传承着火种,燃旺了火焰,渐渐照亮了黑夜。在代代的传承与丰富中纳西族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丽江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字元(1253)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2006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讲述丽江木氏土司风云故事的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应该是要收费才能进去看的,我只是在门口看了一眼。

穿过几个巷子,风景开始有点相似了。

走街入院,古城建筑全为古朴的院落民居,房屋构造简造、粗犷,而庭院布置和房屋细部装饰丰富而细腻,居民喜植四时花木,形成人与自然的美好和谐。

六点多出来逛,八点差不多,就买了早餐回去
回去客栈,又抱着大粒,躺下睡个回笼觉。

十点多,大粒也醒了,猫不想出去,我又闲不住,带大粒下山,让她也逛逛古城

下山半道,遇到一个休息座椅,大粒坐上去玩耍
跟她在一起,就会随着她的节奏,慢慢的,停下来的时候,就旁边跟她说话,陪她玩耍,她愿意往前走,就继续往前。
拿个雨伞,也玩的如此愉快。

扎个半丸子头,真可爱。
雨伞是从客栈借出来的。

坐下来,给大粒买一个蛋糕。
基本是她一半我一半。

山下古城的全景。
视野广阔。

慢时光,大概就是这个节奏吧。
随手拈来,便是一道风景。

好多好多的许愿铃铛

十元/对
铁皮核桃

十点多的四方广场,开始热闹了

当地的人民在翩翩起舞

沿街,各式各样的小吃
可是我一个都没有吃,大粒也没有央求要买
不爱吃东西,真的很对不起中华美食

大石桥里面进去,很多饭店面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鸟。

一点都不怕人
即便我的相机对着他们

我喜欢这样的环境,喜欢这样闹中取静的地方
没有人头看人头
有的只是一份随心所欲的行走

在古城内,让同样拿着相机的路人帮我和大粒拍了一个合影
还是大粒不是很配合的情况下完成的

小孩子吃太多雪糕是不好的
但大粒这十来天的出行,一共吃了5个,基本是每到一个地方就买一个
为什么我妥协了呢
因为她买了雪糕之后,会毫无怨言的跟着走几个小时的路,都不会喊累,不会央求你抱。
这是等价交换吗?
5个雪糕,十二天,我觉得还是在合理范围内。

古城内每个角落,都让人惊叹,小桥流水的美
   鲜嫩欲滴的花朵
   设计精致的城墙

现在回头看看,我也不记得了,大粒这个表情和手势是表达什么意思
所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养成随时随地记录的习惯,对于我这种忘性大的人来说,至关重要。

古道西风瘦马
断肠人在天涯
我在丽江古城的留影

看见猫下来,大粒兴奋雀跃。

与猫在街道内快乐玩耍

我们在四方街的留影
大粒有点吓到了
然后马上下来了

去哪不重要
重要的是,是你陪我在身边

晚餐过后,在半山腰上的家酒吧坐下来,为的是看看丽江古城夜景
大粒最喜欢缠着我

夜幕下的大粒和我

被需要的感觉
被信任的感觉
互相照顾
互相扶持
母女两的感情就是这样,一点点的加深
是我一直都不想错过,大粒的每个成长

欲从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我们在一起,看山下的灯光一点点亮起来

浮光掠影,繁华落尽
便是初灯华裳

带着大粒,谈何艳遇,从来也是只是嘴巴逞逞强,不如点杯饮料,安静坐一会。
在有点钱,有点闲的丽江,只能谈点爱好

2017.5.11茶马古道

昨天在逛古城的时候,路过旅行社,一小美女不停推荐游玩路线。
看我带一个小孩,那些舟居劳顿的线路自动帮我忽略了。
最后给我一个最划算的拉市海骑马线,80块,骑马和出海,不过是参加最基本最短暂。
我自己清楚,重在体验。
一个带小孩,太复杂或者太高端的线路,是不适合我的。
在我现有的体力下,我们只有重在体验一番。
说好是第二天在北门集合,拼车去的。
来了一个SUV,我们五个人,加上另外2个人,一起坐这个车子过去。
去程一个小时
返程要一起也是这么多人一起集合,让司机送回来。

一大早便出城,等候拼车去拉市海

在等候拼车司机过来的时候,我和大粒又玩起了自拍。

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拉市海,司机把我们放下来时候,就嘱咐下午回去的时候,要全部集合一起,他才会送我们回去。
   然后去兑换了骑马和划船的票
   骑马是走最短最无观景可看的线路,大概十多分钟。
   茶马古道
   仅仅为了体验一下骑马,感受一下马帮文化。

一开始我是背着大粒的,但是背着她很难骑马,我鼓励了大粒很久,让她上去和我一起骑。

沿途看到很多这样的花,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红红粉粉的,特别漂亮。

虽然只骑了十来分钟,可一路和牵马的人聊丽江的当地风俗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他说像我们这么瘦小的人在这边都是不受欢迎的,没市场,他们眼里好看的女人标准一定是要肥肥胖胖的。
而我这种豆丁……更是无美感可言。

虽然一上马的时候,大粒有一点害怕,可是我在后面一直抱着她,前面也有一个人帮我们牵着马,所以虽然骑马的路有些颠簸,我和大粒仍乐在其中。

骑马停下来以后,这边有一个院子,院子就有推销茶叶的人,我对这个一点兴趣都没有,因为不是强制性的,所以我领着大粒在外面晃悠,拍风景去了。
等旅游区的便民车把我们拉回去景区吃饭。

院子门口,虽然没有草,但依然有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

大概十二点,便民车就拉我们会景区吃饭。
毕竟团费才80块,所以团餐自然是粗糙一点。

我自己吃了一点,喂了一点大粒,吃了很多白饭,一点青菜。

拉市海湿地公园

午饭以后,我们休息了一下,就坐便民车到拉市海湿地公园划船了。团费已经包含车子接送的费用。

科普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 ,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便称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

蓝天白云

很大一片湖
交错的水草和锈迹斑斑的船,水天一色。

我们接下来就是要乘坐这种铁皮船,加钱也可以单独划帆船。我带着大粒,能坐铁皮船就已经不错了。

带孩子出发,大粒爸又不在的时候,这个是最痛苦的,孩子总会累的,不可能像大人一样能坚持一整天的行走,对于三岁的大粒来说,她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算是很独立,不耍性子。但是累了的时候,我还是要背一下,背着比抱着,相对来说,我应付的容易些。
背着孩子,沿途观光的时候,也有很多眼光,有些不可思议,有些质疑。
可只有自己才清楚,我们的行为给我和大粒带来的收获。
所以,只要我想,只要我认为是值得的,轻松和形象就显得一分不值了。

同行的伙伴们

大粒窝在我的怀里,我还是坚持我的臭美自拍。

丽江古城北门

下午三点,就从拉市海跟车回来客栈,丽江的休闲之旅也即将要结束了。买了晚上从丽江昆明的火车票,又准备在火车上过夜了。

临走前,在北门大水车的留念。
丽江,虽然没有去众所周知的景点,但在这里吃饱,睡好了,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们打算今晚的晚餐吃肯德基。
时间还算宽裕,就领着大粒,在古城北门外的街道我走了一下。
最后一个雪糕,给丽江来一个雪糕告别。

再见丽江
我还会再来的,就为了在这里睡睡觉,发发呆。

2017.5.13 昆明休憩

丽江昆明,一夜火车征途。
当时全职,手上也没钱,能出来十来天,花三五千,已经是考虑了很久,所以如何做到费用最少是最优选择,昆明广州的机票便宜,丽江直飞广州太贵了,而且丽江昆明的火车票才一百多。

第二天早上到了昆明站,在麦当劳吃过早餐,便买了空港快线到机场。
我们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计划就是有一天在昆明睡一天休息好,第二天一早坐飞机回去。因为买飞机票的时候14号早上八点的飞机是最便宜的,所以就买了早上,我们回来昆明,也不想奔波去玩了,直接去机场让接机的人接去酒店睡觉看电视。
这次十天之旅算是比较轻松,一来没赶景点,二是休息时间足够,主要都是以慢走看风景为主。

昆明火车站接机候车室

在等候空港快线的时候,大粒又开始兴奋了。

一个人自娱自乐的

在下大巴的时候,我背着大粒睡觉了,一下没注意,她的靴子掉了一只,这次旅途,就丢了一双靴子。

2016.5.14返回广州

第二天一早就乘飞机回广州了。

天才刚刚亮的感觉。

长达十天的云南休闲之旅就告一段落了。
一个人带着三岁的大粒出发,虽然有朋友的照应,但是大部分辛苦都是自己承受了。你说会不会太累了,其实我又觉得还好,我的背包里永远都放着一根背带,我知道外面行走,大人可以坚持,小孩走两三小时就会累,午觉也是铁打的规律,而我恰巧在外面,又没地方休息的时候,就只能背着大粒前进。我八十斤,大粒快三十斤,我确实辛苦,也没什么形象可言,看着旅途的单身或者情侣,或者一家几口,我也会有点心酸,感觉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找累。
可这十天,大粒独立的乘坐飞机,自己吃飞机餐,陪我蜷缩在火车卧铺睡觉,她拉着我的手,左右看着人来人往,花开花落,我们有时候走累了,停在路边,她捧着你的脸跟你逗笑,跟你喋喋的说话时,她跟着你穿街过巷,一路前行,一路分享聊天,这个过程所有的辛苦都不算什么了。我看到了大粒的适应力在提高,我感受到她对我照顾。更多的时候我们其实不是一对母女,而是互相扶持的朋友,甚至,是大粒在不断教会我,简单,放松,适应环境。

筹备事项备忘录

写一下当时出行前的啰嗦和纠结
计划五月份出游的我们,在三月份就开始筹备了。蜜友又拉拢一个大学朋友,一共三个女人,本来我没想带大粒去的,可是想着去到云南那么漂亮的地方,她们又不怎么会拍照,总是要把我最爱的人放进最美的风景里,而且大粒适应能力也是蛮强的,身体素质也跟得上,不会因为饿一顿或者作息不规律而大哭大闹的,只是最让人头疼的大粒白天要睡午觉,起码要睡两个小时,而这段时间如果刚好在行走途中,就得背着或者带个推车,到底带背带还是带推车?这个问题纠结了很久,背带的话,我就会很辛苦,肩膀会很痛,带推车的话,我呢,比较轻松,但是飞机托运,还有旅途中坎坷的路和上下车爬山之类的,就会很麻烦。一直在考虑都不能决定要带什么,只有在出发前的一天,才决定,带背带(都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是自己的拖延症),背带方便一点。到云南那边,我尽量让大粒自己走路,不要让我背的辛苦。
     ▶旅途携带的物品
     带着个小孩 ,而且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又坐火车又坐飞机,总是要考虑周全,带什么东西用处比较大(事后证明,我想的太多,好多东西那边也可以买,包包括衣服饰品,我真心是没出过省城啊)。
     大粒的私人物品
     背带一条,裙子五条,长裤五条(听说云南那边早晚温差很大,必须要穿长衣长裤,而且白天紫外线很强,也是要穿长袖,事实证明,五月初的云南的早晚真的很冷,晚上盖棉被,要穿的很厚实才不会被冻坏),袜子两双,内裤两条,长袖衣服三件。密封碗和勺子各一个,尿片十张(大粒晚上有时候会尿床的,带着稳震),速食粥十包(想着当早餐吃,结果只吃了两包,浪费力气)
     我的私人物品
     长裤一条,四条裙子,两件长袖外套,一件短袖。一双袜子,两双鞋子(想着拍照,悲催的发现,那双凉鞋一点用处都没有,以后还是以实用为主,别带有的没的,毕竟一个人拿行李),一对隐形眼镜和常用眼镜,洗漱用品、护肤品和少许彩妆(上网查了一下,说液体啥的带上飞机的每个不能超过100毫升,超过的要托运,然后充电宝充电器电脑相机啥的就不能托运)。
     必备物品
     现金若干,信用卡和储蓄卡一张,身份证,户口本和出生证(本来以为大粒坐飞机要看出生证和户口本啥的,实际上大粒办了身份证之后,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这两个本都没用到),防晒霜大人和小孩各一瓶,雨伞一把(其实也没用上,太累了,麻烦,顾不上用了)。
   旅行看家药品
   退烧药,感冒冲剂几包,凉茶几包(凉茶太有用了,我在云南那边吃到流鼻血,必须凉茶降火),蚊怕水一瓶,蚊虫叮咬膏一瓶,晕车药和晕车贴。
  ▶机票火车票
     三个女人决定了5月份就去云南,猫是去过云南的,所以订机票就由她来负责,在三月份看了一下,五月五号7点35分,东方航空,360块是最低的,她立马就定了,加上燃油附加费,基建费和保险,一共470块 ,广州白云机场到昆明,5.14号昆明长水到广州白云机场,加起来570块。来回机票1040元。昆明大理就乘坐火车,硬卧下铺105.5块,刚好坐一晚上,我就负责去站点买了火车票,5.5号晚22:37出发,到大理大概是早上七点多。然后5.9号晚丽江昆明火车票。硬卧下铺153元。 1.2米以下儿童免票。(早早把火车票定好,对自己的行程也好安排)

这趟旅程费用
我和大粒两人估计花了4000元。现在只能想起大概,之前记录的纸仔不知道扔哪里了。
机票1040+1040+火车票300+住宿500
零花1000
合计大概400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08 12:26

引用 hxjin 发表于 2016-06-08 12:26:47 的回复:

回复hxjin:听说现在这个月份雨水渐渐多了,我们有的那天下雨!好在是在结束之后下雨!所以要注意雨天!

2016-06-08 15:55

2016-06-09 00:12

引用 大粒妈 的图片:

三姐妹啊

2016-06-12 13:5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