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台湾,享受冬季垦丁的阳光与海滩,15个月宝宝亲子度假休闲游

黛大丫头 LV.6
2016-06-08 00:26 2941/7
  • 出发时间/2016-01-12
  • 人物/带小孩

2013年,二人世界初见台湾,2016年,带着娃带着妈,再见台湾
这篇游记更像是流水账,帮我们记录下与丁丁一起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上图预览

幸运,“我在垦丁天气晴”。作为此行的核心目的地,在垦丁的时间风和日丽,真正享受到度假的感觉。

啰里啰嗦啰里啰嗦

原本是2015年的年假,迟迟没找到合适的时间休,拖来拖去到了2016年1月才成行。要说这次的旅行和以往不大一样,也许是“一孕傻三年”拖累的,没那么多精力和心思做很细致的攻略,仗着台湾没有语言障碍又是第二次去,只是定下了机票和酒店,当地的一切行程”到那再说“,什么台湾高铁早鸟票、左营垦丁接驳车、一日游包车,因为带着娃娃时间不受控制,大致了解了下都没有预订,随心所欲的感觉也不错。
这种”随便“的心态可能在确定目的地时就已经定下基调,原本是想逃离冬季北京的寒冷和雾霾,带娃去三亚看海,结果因为请假的关系,合适的酒店订满了、机票越来越贵(可见冬天三亚的行程一定要早定),正在这时,随便搜一搜居然发现了到台北的特价机票,便宜到不订我都觉得亏了,和老公一商量,加上上次出游对台湾的美好印象,于是调转方向,全力向台湾进发。

台湾的证件办理

自由行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大通证——藕紫色本本、等同于护照、大陆发的;入台证——彩色打印的一张纸,台湾发的;另外要拿着大通证去办签注。不是开玩笑,因为比去其他地方旅游多了一张入台证的要求,真的有人不知道要办,结果无法出关。我还去过一回呢,忙里忙慌的差点忘了,根本没把办证的时间算进去,结果在出发前一天才拿到入台证,而同行的姥姥因为还要新办大通证耽误了时间,只能改签了一天才飞台湾与我们汇合,而且还加钱买了入台证的配额日,才能提前出证。
    大通证和签注在出入境(也就是办护照的地方)办,可以在网站预约,http://www.bjgaj.gov.cn/idn/
    网上填写好申请表打印带过去,这里提一下照片的问题,因为这种证件照片要求比较高,通常还是现场根据工作人员要求现场拍照比较好,但是人多排队又麻烦,现在出入境开展了一个与很多照相馆的合作,以下是说明:“2014年1月1日起,申请人可以在“翼-拍照”互联网服务平台(网址:http://bj.e-photo.cn)查询选择能够拍摄符合出入境证件照片要求的照相馆采集照片。前台受理民警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片回执单调取申请人数字相片办理业务。”如果家门口有合作的照相馆,事先拍了拿好回执,办理的时候就不用再排队照相了,很方便。
    已经有大通证的只需要办签注,更方便,通过机器就自助办妥,几分钟的事。

入台证相对会麻烦些,需要准备一些材料。个人旅游自由行都需要通过旅行社代办,淘宝有两家卖的最多的,中青旅和浙江商旅,中青旅贵点,不过有优惠活动的时候也就168、188的样子。两家都办过,中青旅是现在最省事的,需要填的表最少的,两家都可以根据需要加钱实现 减免紧急联系人、减免财力证明、购买配额日等服务。其中购买配额日就是加急服务,通俗点说就是花钱插队提前办,应该也是台湾方面提供的有偿服务。
    这次办入台证感觉比2013年又简化了一些,这是两家天猫店,上面有很详细的要求说明,照着准备打包发过去就行,办好后会把入台证电子版发到邮箱,注意要激光彩打,在别的游记里见过打印不清晰不符合要求海关不放行的。
    中青旅: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23529540225&spm=a1z09.2.0.0.YMd9gQ&_u=g1hpr2o5ab2&skuId=83964765458
    浙江商旅: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8155033370&spm=a1z09.2.0.0.YMd9gQ&_u=g1hpr2o7385&skuId=73196702461
    入台证对再次申请者有减免财力证明的简化要求,前提是首次入台是作为主申请人已经提供过财力证明的。

这里提下宝宝的证件办理,那就是什么都得办,一个也不能少,只有在入台证时作为随行人员可以少提供些资料,不过一定要选最靠谱出行的直系亲属作为宝宝的挂靠,因为随行人员必须与其挂靠主申请人同进同出,万一主申请人临时有变,那随行人员也不能正常出关。注意直系亲属仅限父母、子女、夫妻、爷孙关系,兄弟姐妹不算直系亲属,而且要提供直系亲属证明。

手机卡

推荐不换卡的通讯方式:
   很多台湾攻略都介绍了台湾当地的电话卡情况,大哥大、远传之类的通讯公司都在机场有办理柜台,七天、十天随便上网的套餐可供选择,2013年我们就是在机场办的套餐,现场工作人员帮你换卡,然后手机一热点,通行一起用。这回推荐不换卡更省事的方法,价格上没换卡那么实惠,不过省事方便啊,不用排队办手续啊,对于亲子游来说这就是硬道理啊。
    我和老公都是移动的卡,现在有境外每日流量封顶的业务,发个短信直接开通,不同地区自费不一样。台湾现在是每天30元封顶流量费,短信、电话另计费,所以一下飞机就能继续用大陆的号。具体网速移动公司是这么说的,搜到4G用4G,搜到3G用3G。。。我是落地后直接变成了远传的网络,基本实现全程4G,网速顺畅,同时不耽误发短信打电话,贴一张资费介绍:

台币现金

桃园机场出关后在到达大厅就有ATM机可以直接取现,大陆的银联储蓄卡存好钱就行,很多攻略会提到华夏银行有每日免手续费取现的优惠,但家门口没有这家银行,也觉得没必要再单办一张卡。其他银行的取现费用没有具体了解,大概是十几二十块人民币。但建议至少带两张不同银行的卡,上次在台湾碰到过一次某银行卡没有别识别无法取现的问题,这次我们主要用的中国银行,没遇到问题。现在一些ATM机在取现时还可以选择全部要整钞(1000面值)还是零钱(100面值),很方便。
    至于准备多少现金合适,根据个人预算吧,因为取钱很方便,没必要一次取出很多现金,我们是1万台币一取,印象中的物价参考为:出租车不同地区起步价为80、100上下,我们从机场到桃园中坜的酒店小600,到台北市区1000上下,便利店饮料30左右,泡面30至80左右,如果酒店这样的大额开销不需要现金支付的话,1万够花几天的。

关于带宝宝出行的种种

我认为没必要去定义【带娃旅行】就是先进的育儿理念,【不带娃旅行】就是怕累怕麻烦觉得没用的落后理念,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我也觉得太小(至少还不会坐)的宝宝还是在稳定的环境中比较好,连视力都没发展好,家庭和楼下公园就够探索一番了,而随着宝宝会坐了、会爬了、会站了、会走了,生活也逐渐规律了,如果父母喜欢旅行又不想和宝宝分开,那就一起出发呗。我很庆幸有个价值观一致的伴侣,一个趣味相投的玩伴,一个能干的孩子他爸,还有开明的父母们,这次台湾行邀了姥姥做帮手,让我们轻松不少。
都说三岁以前的孩子没有记忆,是呀,有些遗憾,这些我们共度的美丽的日子,只有我们和照片帮她记录了,可是当丁丁从第一次踩在沙滩上大哭,到和别的宝宝一起坐着玩沙、任由海水打湿脚丫还专注的抠贝壳,给她买了鸭子泳帽,回家后还会指着头上说”帽帽,鸭鸭“,谁说她不是在认知、记忆、学习、成长呢,也没准未来的科技会让人类拥有调动儿时记忆的能力呢,脑洞开一下什么不可能。
而对于我们来说,因为丁丁加入,我们的旅行更加欢乐和难忘,那些辛苦也变成了甜。

行李及宝宝物品

对我来说,旅行前最耗费精力的事一是选酒店,另一个就是收拾行李了,选择障碍人的大难题。尤其是有了宝宝后,自己的衣服又要舒适,蹲下站起的别走光,方便喂奶,还得多少考虑到上镜的美观,最重要的是,得精简再精简,因为要压缩出娃的东西,还好我俩都没有购物需求,一个28寸箱子从我俩使用变为3人使用,另外附一个妈咪包、一个相机包、一个推车。姥姥自己一个背包一个20寸登机箱,腾腾地帮我们再装一些零碎的东西。
    如果像我们在冬季去台湾,建议最外面穿件不是特别厚的薄羽绒服或大衣,赶上台北降温也能穿,里面的衣服最好是多层次穿法,到了垦丁如果是晴天,直接夏装,晚上稍凉才加件单衣。台湾有很多自助洗衣房,也可以先问下住的酒店有没有,我们就在离开垦丁的前一天在酒店把上过身的衣服都洗了一遍。

宝宝的行李是重头戏,这样的城市游是比较省心的,少了什么东西买就好了,我主要带的有:衣服、尿裤、奶粉、哺乳巾、洗护用品,药、零食
    衣服:
    建议平时留一些合适的服装袋,或者推荐宜家的储物袋,有密封条,内衣、外衣、干净的、脏的,分类存放,找起来也方便。
    尿裤:
    最占地方的纸尿裤我只带了两天左右的量,正好坚持到垦丁。不过有一个问题是,台湾宝宝用品主要是在药局卖,我基本去遍了垦丁大街上的便利店,只有妈咪宝贝的超小包装尿裤,而且只有L、XL号,还是蓝色男生款,虽然用起来没什么差别,不过如果是更小的宝宝最好还是多备一些。
    奶粉及哺乳巾:
    因为丁丁还是母乳宝宝,奶粉也很省心不需要带太多,也是用宜家的密封袋装好即可。台湾有很完备的便利设施,母婴室很好找,连高铁上都有,不过我们的车厢里哺乳室比较远,而且赶上丁丁吃完会睡觉的点,哺乳巾就派上用场了,其实就是专门买的一条围巾,要求是轻薄、够宽够长。平时还可以挂在车上当窗帘,或者把推车罩起来让宝宝睡觉。

行程概览

出行时间:2016年1月12日至1月18日,共7晚8天
    因为此行的定位是度假游,而且已经去过了花莲东线,所以这次时间不长,只选了垦丁重点游览。特别巧的赶上了台湾大选,垦丁的天气也很给力,既实现了晒太阳避寒的愿望,也多少体验了些不一样的社会活动。
稍做攻略的人都知道台湾有着丰富的包车游经典线路,不过不想带着宝宝奔波,特别是在垦丁的三天基本泡在了酒店,也一点没感觉无聊,于是,选酒店就成了行程安排的重中之重。
台湾交通:
    对于年假少的可怜的人来说,时间比金钱重要多了,所以果断pass中转飞机,北京直飞台北的只有国航、中华、长荣,国航的航次多(但也只有两、三班),更符合我们的要求:不耽误宝宝睡觉,不要太早出发,不要太晚到达。
    去程14:00-17:15
    回程12:55-16:15
    飞行时间3小时,比去三亚还近,宝宝飞机上睡个下午觉,什么也不耽误,特别推荐亲子游。值得说一下的是,2岁以下的婴儿票航空官司官网是不能订的,要打电话订。开始我以为要和至少一个成人一起定,后来发现只要买好了成人票,电话订婴儿票时只要告知随行的成人信息关联一下就可以,所以以后网上碰到合适的票,第一时间先把大人的定下来,再电话订婴儿票就可以,只要10%几百块,一定要赶着丁丁两岁前再出去一趟。订票的同时可以备注一下婴儿餐,其实就是果泥肉泥,去程北京配的是亨氏的,回程台北的航食公司配的是嘉宝的,还多了苹果汁。

D1:1月12日 北京-台北桃园
入住桃园中坜古华花园饭店

D2:1月13日 台北-垦丁
乘坐桃园至左营的高铁,下车拼车前往垦丁,入住夏都沙滩酒店

D3:1月14日 垦丁
阳光、沙滩、垦丁夜市

D4:1月15日 垦丁
阳光、沙滩、鹅銮鼻、垦丁夜市

D5:1月16日 垦丁-台北
阳光、沙滩,包车回高雄、高铁到台北,入住丽都唯客乐饭店

D6:1月17日 台北
大安森林公园、中正纪念堂、淡水饶河观光夜市

D7:1月18日 台北-北京
大安森林公园

D1 到达台湾,出发了一整天

这次带丁丁旅游,从出发就和以前不一样的节奏。以前订机票,出发时间是越早越好,回程时间是越晚越好,留给目的地的时间是越长越好。但是,小BABY的睡眠要保证,作息要尽量规律,所以,这第一天的时间基本没有任何所谓“行程”(其实连第二天都一样),好在台湾是一个小巧而温暖的地方,走走停停的路上,还有一些小细节也不会让旅途变得无聊。
前面说了北京直飞台北的航班有限,除了早上起飞的就只有中下午的了。上午继续收拾一下行李,忙忙叨叨吃了午饭就去机场了,正好上飞机该睡下午觉,围上哺乳巾,开吃。因为我有点晕机,还很担心丁丁不舒服在飞机上闹的话会很难办,结果提心吊胆一路,丁丁在起飞前吃着奶然后直接睡着了,期间我们吃完了飞机餐,等到距降落不到一小时时丁丁才醒。看看这摸摸那,表现的很文静,开始降落时又塞进怀里吃奶,揉揉耳朵唱唱歌减轻不适,顺利落地台湾

到了机场先去母婴室换个尿裤修正一下,等出来时我们那班飞机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发现老公旁边停着一辆电瓶车,司机帮忙搬行李上去。回程时也遇到了这样的车,在候机区、到达区往返开,为不方便的或者时间紧的旅客提供免费接送,而且是主动询问。桃园机场虽小,但服务很好。到了出关的地方,司机还告诉我们带着宝宝可以从最边上的通道过,人会比较少。这一趟下来,带着丁丁享受了很多便利,节约了不少时间,感谢丁丁队员的特权。

出关后,在到达大厅印象中往左走是去办电话卡,中间柜台可以领青壮卡,右边是去坐大巴,这次这三项都没有,只在ATM机取了现金。因为到了晚饭时间,去酒店再check in怎么也要一个小时了,就想先吃饱肚子。机场地下就是餐厅,随口问了一个女生工作人员有没有好吃的,一声台湾腔嗲嗲地说“有很多哦~”台湾的感觉立马扑面而来。
地下就餐的地方类似于大食代,一家一家的档位,看起来都比较精致,另外还有7-11和麦当劳,还有一家杜小月。我们随便吃了些,价格大概是三四十人民币一份吧。

饭后坐出租前往位于桃园中坜的饭店。台湾出租有一种丰田三厢半的那种车型,应该是七座车,后面的座位拆了放行李,座位舒适宽敞。因为第二天就要去垦丁,高铁从台北总站出发第三站就是桃园,所以实在没必要去台北市区折腾一圈了,也推荐给相同行程的人作参考。定的饭店是中坜古华花园饭店,感觉比较老牌,装修设施什么的没有感觉很豪华,但是精致整洁舒适,给的房间小小升级成了家庭家,也就是两张双人床。当时网上备注过有宝宝,希望配备婴儿用品,进入房间发现婴儿床已经准备妥当,还给了一套澡盆用品,因为丁丁是和大人睡,又请人来换成了床档,总之服务相当满意。

稍做休息,趁离丁丁睡觉还有时间,我们出发去了中坜夜市,距酒店两个红绿灯的距离。当晚台湾下起了小雨,饭店楼下可以借雨伞,我们溜溜达达,使劲呼吸夏天雨后泥土和青草的味道。中坜夜市不大,几百米的一条往返的街,因为下雨有些摊位已经关门,我们随便吃了些鱿鱼、蚵仔煎就回去了。

本来担心丁丁出门会不适应洗淋浴,结果全程饭店都提供浴盆,还配小板凳,给丁丁洗澡终于不用练蹲功,比家里待遇还好,回家就立马买了板凳。

D2 南下垦丁,过夏天

睡醒一觉马上拉窗帘,一个大阴天一个大失望,原本是避寒来的,就怕天气不好影响心情,这种担心直到第三天才消退。

姥姥的飞机中午到,约了直接在高铁站见,我们就下楼准备吃了早餐再遛一遛。订房时的房价不包含早餐,想着现场看看情况再说。早餐自助大概是80人民币一位,看起来挺丰富的就没再出去吃。对于早餐来讲已经很满意了,而且饭店的卫生也比较放心,还发现了养乐多随便喝。

饭后在饭店附近走走,门口的水池养着肥大的锦鲤,有限的绿化也维护的美丽精致,街对面是个街心公园,丁丁在出发前已经自己走的比较稳了,看看大鱼、摘摘叶叶、公园遛一遛也就到了上午觉时间。

趁丁丁睡觉,丁爸陪睡丁妈收拾行李,贤妻良母的形象跃然纸上,其实在收拾过程中,丁丁一件白色T恤不知道是不是裹在被子里了,到了垦丁才发现。眼看快到12点了,丁丁还是没有要醒的意思,打电话去前台,同意延长到13点退房。就这样,丁丁睡到自然醒,准备出发时正好收到姥姥短信,飞机刚落地。机场到高铁站的巴士,酒店到高铁站的出租,时间大概都是十几分钟,我们和姥姥几乎同时从相对的入口进入候车厅,顺利会师。
本来计划在车站吃完午饭再出发,看了一圈桃园高铁站餐厅不算多,正犹豫着突然想起来还有便当这么个东西,虽说不及台铁池上便当那么出名,不多台湾便当的高性价比还是普遍认可的,丁爸买便当我买票,还节省出了至少一小时的时间提前出发。众所周知高铁票是可以提前网上订的,早定的话还有很优惠的”早鸟票“,不过带着宝宝出行真的建议别把时间定的太死,小孩多睡会、突然拉臭、落了东西都是有可能的,本来已经很辛苦了,就别再赶时间了。不是出行高峰期的话,车站现场买票特别方便,也不用去排队,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操作即可,在北京买过地铁票的都会,过程中会问是要”自由车厢“还是”定位车厢“,我往返程各买了一种,”自由位“是会稍稍有优惠,就是有几节车厢不按号码坐,自己随便找位子,自由车厢上人会多一些,但是由于车次很多(有点像京津城际)上座率本就不高,而且位于整列车的中部,下月台的话其实会少走些路。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吃个饭喂个奶,丁丁再睡一会也就到了。

达到高雄已是下午,还只是到了台湾中部,如果垦丁的交通能更快捷方便些该多好。出站后本来是打算坐“垦丁快线”,后来还是选择了私家车拼车,原因有三,一是垦丁快线有时刻表而我们希望能尽快踏上去垦丁的路;二是我们定的酒店不在垦丁大街,怕下车还要走路;三是快线买往返车票会有优惠,但是因为不在终点站上下车,怕回程没有好座位。正好又出现了个开拼车的大姐拉活,就直接和她走了,400台币一人,快线单程是399。拼车嘛,还有其他乘客,除了我们还有2个南京的姑娘。拼车就和包车一样,可以根据要求中途停车,也能送到目的地,我们就在枋寮地区下车买了莲雾,那地区路两边就像平谷都是卖桃的、大兴都是卖西瓜的,有很多卖莲雾的棚子,因为是盛产地,我们也就带点特产路上吃,没想到比以前吃到的莲雾好吃很多,酥脆多汁又不是很甜,丁丁特别喜欢,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要自己抱着啃两个。
当天始终是阴天多云,快到垦丁时终于看到了西海岸的海。到垦丁后已经天黑了,丁丁也已经睡了一大觉,办入住后迫不及待的推开阳台门,眼前的海已经看不到了,只听见一波一波的海浪声,还有酒店泳池、灯光的闪闪光亮,深呼吸几口夏天的味道。

考虑到这一天比较奔波,我们就直接在酒店的自助餐厅解决了晚饭, 每人大概130人民币,种类还挺多,也有适合丁丁吃的,入住的三天又吃了几次。夏都是全程最费心挑选的酒店,毕竟要连住三天,而且是此行的重头戏,住下来感觉除了房间面积实在小了点,位置、设置、服务都特别满意。

D3 D4 垦丁,吃吃喝喝玩玩

垦丁的三天没有什么特别的行程,除了去了一趟比较近的鹅銮鼻公园,主要就是在酒店玩,偶尔去垦丁大街吃饭。
特别推荐夏都酒店的一层房间,推开门就是一个平台小院,直接步入酒店花园,泳池、海滩就在眼前。一早睁开眼,又是赶紧拉开窗帘,激动地要哭出来了,蓝色的天空和阳光在云朵后面若隐若现,几只猫咪懒懒的晒太阳,远处是湛蓝的海面。

收拾一下去餐厅吃早饭,昨晚天黑了没能感受到正面落地玻璃窗的美,伴着美景吃饭,饭量更大了。

对酒店及环境的满意,使我们彻底打消了包车转景点的想法,夏都据说是垦丁唯一一家拥有私家沙滩的酒店,而且沙滩质量很不错,宝宝光脚走一点也不扎。15个月的丁丁一天还睡两个觉,我们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海边,偶尔去垦丁大街上转转。

虽然一岁时已经坐邮轮已经“远渡”韩国,但还是在垦丁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海,第一次面朝大海、脚踩沙滩,丁丁蒙了,一个劲往大人身上凑,结果没多长时间就爱上了光脚撒欢,在礁石缝隙发现贝壳后,全然不顾海水打湿屁股,尿不湿也喝够了海水。

丁丁在出发前终于真正意义上会自己走路了,正好可以在软软的沙滩上练练脚。

沙滩上遇到一家四口,一个妈妈带三个娃o(╯□╰)o两个姐姐跟着妈妈踩水,剩一个弟弟自己玩沙。丁丁第一次接触小桶小铲挖沙子游戏,由此开启了所有小孩对沙坑的向往。

酒店除了私家沙滩,内部绿化也不错,随便走走逛逛拍拍照,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照片里橙色的房子就是我们的房间,非常喜欢门前的小院,我们定了两间房和姥姥做邻居,房间面积小的缺陷也忽略了,晚上丁丁睡了从垦丁大街打包些小吃,自己打造私人大排档的感觉。

1月的垦丁虽说还是夏天,但下水已经有点凉了,姥姥帮忙带丁丁玩时,我们挑战了一把泳池和大海,值得提示的是,酒店的海岸要求穿救生衣才能下海,老公刚下水转一圈就被沙滩巡逻员叫回来了,台湾海岸的浪还是比较大的。还有个小遗憾是酒店会根据天气风力组织些帆船、帆板等水上运动,由于我们的时间安排一直没对上,错过了这一特色活动。

泳池边还有一个温水理疗池,有一些冲水按摩设施,娃娃可以在这个池子里玩。只要是进泳池都要带泳帽,成人可以在酒店凭房卡借,宝宝的借不到我们就在酒店的商店买的,小黄鸭款,丁丁还挺喜欢。另外夏都房间配的拖鞋是人字拖,还每天都换新的,我们这几天下来都快能摆摊卖了,不过老公穿不习惯,还是在商店买了沙滩拖鞋,价格也不是很贵。

丁丁第一次下水,可严肃淡定了,其实我们都明白她是比较紧张,绷着呢。

除了早餐在酒店吃,我们摸索出了很适合我们的就餐规律,姥姥对小吃和当地特色没兴趣,一般由姥姥自己去酒店自助餐厅吃饭,基本吃完时我们把丁丁送过去,姥姥再带不用花钱的丁丁吃点,我俩就解放去垦丁大街觅食,我们既有了自由活动的时间,还照顾了大家的胃口,丁丁小朋友还凭借宝宝身份吃了免费自助,哈哈想起来就值。
1月份已经不是垦丁的旺季,据说垦丁大街的摊位少了近一半。其实对台湾很多偏甜腻的小吃感觉一般,吃的都是些横货,比如烤肉、海鲜、卤味。

沿着垦丁大街是各种民宿,感觉更适合喜欢热闹的人,方便吃饭、搭车各种活动,但是想要清净恐怕很难,白天还好,晚上直接就是躺在大排档中间。如果就是想要体验民宿,推荐临近垦丁大街的大湾路,面朝大海,有一排规模更大一些的民宿,是在2014年丁丁奶奶和朋友去垦丁玩我在网上给定过的,这次我们路过通往大湾路的路口时我大概看了下方位,既方便出行,又更加私密,环境更好。在网上找了张图示意。

从地图上看,垦丁大街南北向,夏都酒店在北边,距离大街起始大概步行五分钟,中间一段全是民宿,大街南端不远是另一个比较好的酒店——凯撒,当时就在这两间比较好久。

推荐一家垦丁的餐厅,我们吃了三次。从西向东基本走到垦丁大街的尽头,路南一家原住民餐厅,菜品比较精致,很合胃口,他家就是当地原住民开的,老板一大家子还有人在开包车,我们第二天吃完中饭,就是从他家直接约车去的鹅銮鼻。

唯一的景点游——鹅銮鼻

在酒店呆着心想要是哪都不去有点不合适,拿出手机看看地区,嗯,鹅銮鼻离得还挺近,从垦丁大街十几分钟就到了。作为唯一一个观光景点,鹅銮鼻我是十分喜欢和推荐的,一路小雨在我们下车时及时停了,走进景区就是开阔的草坪,慢慢延伸至远处的山坡,太适合小朋友随便跑了。一路走走停停,等走到高地后向后回顾,山海壮美。
走向灯塔的一路,山下就是海岸线,落日躲在云后向海面射下一束光,展现了与我们这两天见到的不一样的垦丁

D5 离别垦丁,北归

夏都酒店有去高雄的巴士车,但每天只一班,好像是在十一点左右,反正是吃不上中午饭,价格和垦丁快线基本一样。为了方便,其实也是为了把酒店费用享受到极致,我们还是约了来时的拼车司机,吃完午饭包车回高雄,这样就有一上午时间继续在酒店玩。

垦丁最后一天早上的天空,云层从远处席卷而来的感觉,写到这我都不舍了

三大一小,一点出发,司机还要在下午四点前(最后截止时间)赶回高雄去投台湾大选的选票,再等待开票,等我们到台北正好宣布结果。路上又买了一篮莲雾给丁丁,又是在高铁站买了便当上车吃,这回换成了7-11的,没有高铁便当好吃。

到达台北已经天擦黑了,直接打车前往大安森林公园旁边的酒店。丁丁在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终于踏足台北

最后一站的台北酒店选了丽都唯客乐,卖点是大安森林公园,楼下过马路就是,离捷运也很近。上次台湾行住在了西门町,这回对商业没什么需求,只想带丁丁有的玩。酒店依旧十分满意,最重要的是面积比较大,我们也就省了钱,只定一间房加床给姥姥睡,一点也不挤。
酒店占地面积不大楼层比较高,内部观光电梯可以看到从底楼到顶楼悬挂的壁画,房间内部装修偏欧式,窗外就是公园,性价比还不错,非要挑毛病就是早餐比较简单。

被称为台北之肺的大安森林公园就在眼前,可惜在台北的最后两天总是小雨绵绵,逛起来受了限制。

凭窗喂个奶,丁丁心情爽我也心情好

台北的第一餐,我们选择了去永康街,从酒店步行两个街口就到了。这间大来小馆以卤肉饭闻名,原本13年临回北京就想来吃,结果赶上下午不营业,这次圆了心愿。肚子饿了都没怎么拍照,就是炒菜馆子,菜的种类不算很多,口味清淡,清香精致,很适合拖家带口各年龄层一起吃。

饭后要回酒店给丁丁洗澡睡觉,如果没赶时间,晚上逛逛公园应该也很惬意。

D6 台北走走停停

一早起床,台北下雨了。吃过早饭,借了酒店的伞,雨游大安公园去了。没想到一个城市里的公园有这么好的生态,摘抄一段公园里的介绍:
“占地约26公顷的都会生态森林公园,是台北市的都市之肺,路过的野鸟进入公园,不想离开,丰富的生态增添都市生活的悠闲乐趣。”
公园里的鸟类约30种,生活的自得其乐,完全不怕人,好像他们才是公园的主人,趁着下雨,游游泳、遛遛弯、捉捉虫。

公园里也有老年活动队,邀请我们进来避避雨,丁总也借机听听歌啃个莲雾。

午饭在酒店楼下一家小馆解决,之前在酒店评价中看到有人推荐,以卤味盖饭外加烫青菜为主,印象中店名里带一个“马”字,吃顿便饭还是不错的选择,有很多当地的上班族来解决午餐。

下午丁丁睡觉后,安排爸爸陪睡,我带姥姥也去个景点意思意思。看了看地图,中正纪念堂地铁几站地,拿上悠游卡出发,这张卡13年用完就没退,14年借给奶奶用,16年我们又用上了。大安森林公园的地铁站风格与地面上保持一致,有一处玻璃挑高的空间,屋外是露天水帘洞式的景观,让人眼前一亮。照片里最远处绿植下是“野餐”的一些年轻人,在地铁站里聚会野餐,能想象到吗。这个区域还未到刷卡进站区,还是可以饮食,只要刷了卡的地区,记得吃的喝的都收起来。

景点照。也许是因为下雨,人不是很多,更显得建筑物的高大。

广场上有冰雪奇缘主题展览,上百人的队伍冒雨等待进场。全是带着家里女孩子来的。

我和姥姥回到酒店,丁丁也醒了,我们准备再去最后一个景点——淡水
上了捷运,怀抱丁丁我也理直气壮坐一回博爱座。

淡水捷运站出来我们直接打车前往渔人码头,下着雨的海边微微凉意,北京穿来的羽绒服都可以上身了。

一天的游览任务结束后,我们把小丁丁撇给姥姥,最后去夜市正经吃一顿,直接打车去饶河观光夜市,上次对那里印象不错。下雨的夜市人少很多,走走吃吃,还买了两大包黑糖带回北京送人。

D7 流连留恋 回北京

中午就要飞回北京了,还是抽出上午一小时去公园玩,幸运地见到了无数小松鼠,离人也就半米距离。

“小叮当,不爱回家吃饭,宁愿在大安公园,捉迷藏。”不知道陈奕迅的这首歌唱的是不是这里。

桃园机场我们是请酒店联系的司机,大概就是他们合作的包车吧,1100台币,对家庭出行来讲还算划算,也方便很多。

在机场,丁丁看一架八音盒积木入神,梦幻摩天轮。希望带你看的山山水水,能给你留下美好的体验,有你的旅行,很快乐。

花絮?

丁丁等我们吃饭时大玩体操,顺便抠脚

第一次亲眼见到鸡蛋花

丁丁的莲雾情结

来台旅行必拍——康熙。好像是最后几期了

伴随我们一路的台湾2016大选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08 21:25

2016-06-11 18:46

带娃出行肯定很累吧,是不是一岁之后再带出去玩更好一些?

2016-06-13 12:4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3 12:52

引用 Lunerjin 发表于 2016-06-13 12:49:49 的回复:

带娃出行肯定很累吧,是不是一岁之后再带出去玩更好一些?

回复Lunerjin:个人感觉几个月的时候可以先周边游,等娃能下地走了就能挑战远的地了,要不太小时总得抱着,白天觉又多,也耽误大人玩。我们是一岁时坐的日韩线邮轮,休闲游先适应一下

2016-06-13 14:18

引用 黛大丫头 发表于 2016-06-13 14:18:20 的回复:

回复黛大丫头:我娃刚两个月大,看来离出远门还是遥遥无期啊。想想以后带他出门,东西也多,事情也多,估计玩的也受影响。邮轮和海岛这种休闲游还真是首选。不过看你们玩的也真的挺好的!

2016-06-13 15:00

收藏,我打算今年杀过去看来送丁丁的毛衣买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