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旁,繁星下,对着银河许愿@成都—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5-09-28

很久很久以前,在蚂蜂窝看了一眼牛奶海的照片,从此心里就埋下了稻城亚丁这颗种子。作为一个行动力不足的人,老是纠结于各种原因,这颗种子一直都没有发芽,终于,在2015年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曾经觉得很遥远的旅行终于实现啦
        由于去之前看了很多亲的干货,感谢各位亲的帮忙!回来以后一直想把一些经验和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但是我这个重度拖延症拖在现在才完成

备注:
1、多图预警,多图预警,多图预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有多文字预警~~~对不起,在旅行这件事上我就会自动设换成话痨属性!
2、本文照片是用手机拍的,没怎么处理过~~~一来是因为景色够美!真的是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呀,二来是因为懒~~~

回来以后,一直把五色海作为我的手机壁纸,实在很美,是不是?用一个自己亲眼去过,曾经身临奇景的地方作为壁纸,每次打开手机,感觉很独一无二~~

Part 1 :暴走成都1天半~~~

9月28日 Day 1 :广州成都
中午到达成都
下午和晚上游玩宽窄巷子、天府广场、春熙路和锦里;
住宿——成都西街小调客栈(位置不错,步行可以到宽窄巷子,但是环境一般,个人不是太推荐哈!)

9月29日 Day 2:游玩黄龙溪古镇
住宿——成都西街小调客栈

经验分享&所见所感:
        在成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几个一些地方玩。其中,宽窄巷子,锦里,天府广场和春熙路都是比较标志性的。锦里特别要推荐晚上去玩,灯光很漂亮,而且还会有很多像皮影戏啊,吹玻璃等民间手工艺表演。我这次订的酒店也是特意选离这些地方比较近的,可以步行或者坐公交车,一路上体会一下成都在景点以外的点点滴滴。

来成都,一个重要的主题当然是小吃啦!有景点的地方,就有吃的。有去了很多攻略提到的店—龙抓手,其实它也是一家集合了各种小吃的店。不过,楼主这里想说的是,其实不一定要去很有名的店。这些店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游客,价格稍贵不说,为了配合游客的口味,在味道上反而未必是最地道的。那些在旅行攻略上备受推荐的店,当地人都不会去。但有时你随意在街头逛逛,走进当地生活中,反而会收获到意料之外的美味哦!同时,如果有机会用到一些打车软件的话,其实也可以多跟开车师傅报聊聊天,打听打听,可以获得许多当地人的玩乐信息!

宽窄巷子其实就是一个仿估建筑的商业街,有很多特色小玩意和特产售卖。

晚上的锦里在灯光的衬托下尤其美丽,只是人实在太多啦!

第二天去的黄龙溪古镇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镇,也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地方~~~在它其中一个湖里,真的看到龙脊形状的石头,就像一条巨龙正沉睡在湖底,不会知道哪天就要苏醒了!

对小镇历史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请当地摊位的老人讲述一下关于小镇的历史~~~不过是要付费的哈!

黄龙溪古镇是个游客比较少的地方,拍起照来太有感觉了,哈哈哈!整体感觉也比较休闲,有好多喝茶,鱼疗,吃饭的地方,还不断有人推销成都的传统手艺—掏耳朵,感兴趣的可以试试哈!不过听后来遇到的一个成都本地女孩子说,这里到了晚上,就变成了一个不正经的地方……也不知是不是啦

成都就到这了,下面出发亚丁

Part 2:成都往稻城(两天),318路上的风景~~~

旅行经验;
1、这两天的主要行程其实就是坐车赶路前往稻城亚丁,从网上订购了从成都稻城的单程拼车团,不包住宿,车上会有随行导游,负责维持一下秩序,介绍一下沿途的城镇,没有推销,在几个主要高山的垭口会停留十多分钟让我们下车看看风景,照照相之类。这样当然比不上自驾或者包车,边走边停边拍照,但对于人数不多预算不多的穷游党来说,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2、在出发前,曾在网络上浏览了很多的酒店信息,由于国庆期间,价格有的都涨到1000+以上,而且选择很少。但是真正来到新都桥稻城,发现酒店多如牛毛!几乎每户人家都是经营酒店,只是他们可能还不会放在网上预定。总的来说,住宿根本没有网络上显示这么房间紧缺。而且现场的价格便宜很多~~~条件都差不多,如果亲们放心的话,在新都桥稻城县,都可以现场找住宿,还可以看了房间再预订。

行程小结:
9月30日 Day 3:车上的一天——从成都出发,途径雅安-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晚上住宿新都桥
中途在午餐时间、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都有短时间的下车时间;
住宿——新都桥牛头酒店(之前在网上预订的住宿因为离第二天集合地点太远,所以通过导游再预订的,价格比网上便宜许多,也方便明天上车集合。空房很多,卫生一般,蚊子、昆虫特别多,不过高原地带,要求也不能太高。像我这样跟团的童鞋,预订酒店以前一定要提早在百度地图上看看与集合地点的距离,免得第二天一早赶不上集合时间。跟我们同行的一位叔叔就是由于预订地点太远,新都桥又没有很发达的公共交通,结果花了200大洋半路拦车让人载过来的。)

10月1日 Day 4:还是车上的一天——从新都桥出发,途径高尔寺山-雅江-理塘-稻城,晚上住宿稻城县。
 中途在高尔寺山垭口、剪子山垭口、卡子拉山垭口、  兔儿山垭口 、海子山垭口还有午餐时间,都有停车时间。
 住宿——稻城县徒途背包小栈(很有特色的客栈哦!老板人也很好,只是公共卫浴在楼下,洗澡也挺不方便的。)z

所见所闻:

路程比较赶,前往亚丁那天,天没亮就出发了……前一天忘记买早餐了,还担心没有早餐吃…结果发现集合地是好多旅行社的集合点,都会有热腾腾的早餐在卖,完全不用担心会饿肚子,哈哈!也会有人叫卖一些雨衣雨鞋之类的,不过建议大家还是提早准备好,性价比会更好啦。

真是从天黑坐到天亮啊,一路上就是经过各种隧道~~~~建议亲们带好旅行三宝还有零食,不然这么长的车程真心累啊!!!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坐这么长的车程~~~这对于高中以前超级容易晕车的我,是完全不可以想象滴,哈哈!看来旅行真心是各种新挑战新尝试啦!!

一路上与岷江作伴,水流很湍急!

经过雅安,很大雾,感觉车子正在云中行走,就像置身仙境一样!

下午的时候看到雪山冒泡了!整车人都欢呼起来~~~这是第一次看到雪山,虽然是在车里面,但也觉得神圣巍峨~~~

到达折多山垭口~~~下车拍了照,休息了一下!!海拔4298,发现自己完全感受不到高反!超级开心,觉得像中了大奖一样。哦,对了,垭口都有灰常灰常简陋的洗手间,不过要收费一元哈!亲们在路上最好就自备多一点一块零钱。

然后,晚上,我们就到达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了。这时候新都桥的树叶还没变成金色.....行程紧,也没有在新都桥多逗留,时间充裕的童鞋可以多安排一天在新都桥欣赏美景。新都桥海拔好像有3800,所以不敢洗头,不过因为自己没啥高原反应,所以还是洗了个澡,就美美地睡觉啦!

第二天也是一大早就出发,8点多的时候到达高尔寺山,也是一片云雾缥缈的世界啊~~~

到高尔寺山这一段路真心难走,颠颠颇颇的,九曲十八弯,所以晕车了,胃超级难受。到了高尔寺山垭口,正好可以下车休息一下。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很大,在云雾还没散去之前,真心冷!

卡子拉山垭口,4700多海拔,一览众山小。站在这里,一切烦恼都显得那么渺小。

中午在理塘用了午餐,所谓午餐,其实就是方便面。。。。。店家有推荐一个高原雪鱼?不过200块一位,觉得不太划算,就没有尝试了~~~~在餐厅门口看到一些花,就拍了下来,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觉得高原上的花颜色尤其鲜艳!哈哈~~

兔儿山垭口,据说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像两个兔耳朵!!但是为什么我真心看不出来!高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到了这里,温度急剧下降,有下雨的迹象,所以就没有多逗留研究兔子的耳朵啦~~~

接着翻过海子山,在海子山下起了冰雹,所以也没有停留太久啦~~~~在傍晚的时候,终于达到稻城县!看到标志性的白塔,下车观望了一下,可惜这时候还是下比较大雨的!

旅行经验:
就这样,两天时间的车程,从成都稻城啊!这次走的北线其实还是相对比较辛苦,爬过几座4500海拔以上的山,但是景色真的真的很美!有种非常明白人间美景果然是没那么容易给你看到的感觉,哈哈!据说今年有新隧道建好,就不用翻一些山的垭口了,虽然路程缩短了,但觉得那也是另外一种损失了~~~建议高反严重的亲们不要轻易尝试这条线,身体要紧。坐长途车的话一定要带上颈枕,会舒服好多,不然脖子和腰会很累。f

Part 3:沉醉在净土亚丁的第一天~~~

行程小结:
10月2日 Day 5:早上从稻城县出发,往亚丁景区。下午在亚丁景区游玩冲古寺、珍珠海
住宿:亚丁景区内亚丁尼玛客栈

所见所闻&经验分享:
稻城,订的是徒途背包小栈,1号晚上到达时候没看清楚就匆匆收拾入睡了,第二天早上,发现小栈还是很美的哈!

第一次住青旅,当时看到这么多人住一个房间,内心是拒绝的。。。。但是后来看到大家交流,聊天,那种感觉真的不错~~~~这次旅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在路上遇到的旅客,虽然互相之间并不认识,但是都有一种自来熟的气质,大家都很乐意地互相分享和交流,讲述自己的旅途见闻,分享自己的经验~~~~

再说一次,高原上的花特别美对不对!

接着,我们继续坐拼车团的车,从稻城县去到香格里拉小镇,然后从香格里拉小镇坐公交车前往亚丁游客中心。在亚丁游客中心,再坐景区车,进入亚丁景区。

提醒一下,大家尽量轻装前往亚丁景区,去景区本身要转好多趟车,带太多行李不方便。这次我们是订了亚丁景区内住宿,不知道稻城的客栈是可以寄存行李的,拖着大箱小箱前往景区,太不方便了~~~~如果打算在景区内住宿,大家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前一晚住宿的客栈里面。

亚丁景区内住宿相对比较贵,条件也简陋,但是高原地区不能要求太多啦!!这次我订的是亚丁尼玛客栈,它家有一个窗正对着两座雪山,景色超赞!窗前还有桌子和椅子,大家可以坐在一起吃东西,聊天~~~饮食的话,早餐鸡蛋白粥是20元一个人,午晚餐拼餐是40元一个人。大家可以提早自备点泡面,自热饭之类的。我能说,作为广东人,之前从来都不知道有自热饭这种东西。。。。亚丁村住宿点有三个,景区内的旅游车都会经过,大家可以提前打电话跟客栈老板联系,看看自己应该在哪个住宿点下车。上图就是我们的住宿点啦!都是很有特色的民居。

中午到达景区内客栈,休息了一下,然后听老板娘介绍了一下景区的攻略和行程指导!客栈老板娘是给我感觉就是一位超级豪爽的女侠~~~给我提供了好多tips,还讲了很多她在这里生活的心得和旅行故事,让我大开眼界!

下面这张就是亚丁景区的地图了,住宿的位置在亚丁村,景区观光车是【景区旅客中心】-【亚丁村】-【龙洞坝的观光车站】之间往返。在住宿点出门口,就可以坐上景区车了。到达景区的第一天,只剩下一个下午了,所以决定了先坐车到龙洞坝的观光车点,再走【龙洞坝】-【冲古寺】-【珍珠海】的路线。

这一段路难度不大,一路上不是水泥路就是栈道,比较好走。。。一路上都看到雪山的融水哗啦啦地流下来。

把自己的水晶手链放到雪山融水里,晶莹剔透!

雪山仙乃日~~~离雪山愈来愈近了,也离珍珠海越来越近啦!

珠海&仙乃日!阳光很好是不是?人品爆发!

爬到珍珠海,我们就返程回到客栈了,因为今天还有一个重头戏——日落金山

客栈的窗户刚好正对着雪山夏诺多吉~~~所以,我们就一群人坐在窗前,听着歌,喝着茶,等待日落金山的壮观!

日落金山过去,就是期待银河啦~~这辈子也还没看到过银河呢~~~·这也是我坚持在景区内住宿的原因~~~

终于等到了!!人生第一次看到银河和满天这么亮这么密集的繁星!!!这么神圣的银河,横跨在自己头顶,灰常清晰!感觉自己不是身在地球~~~而是站在宇宙中!可以毫不犹豫的说,银河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丽的东西,没有之一~~~~我的拍照技术不咋样,借用一下同行单反大哥的照片啦!

对着银河,以及漫天的星辰,我一遍又一遍地许下自己的愿望~~~如果,在这美丽的星空下,能和心爱的人相拥,那该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一件事吧!

发疯了地在外面陶醉看银河的时候,完全没有注意少穿了衣服,有点冷着了,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保暖哈!

插播一下,这天晚上晚饭后,客栈老板娘又召集大家在一起,分享去牛奶海、五色海的攻略,还为所有人准备了抗高反抗感冒的姜茶,真是超级贴心!大大地好评啊!除此以外,豪爽女汉子型的老板娘也介绍了好多在亚丁景区的非常规游览路线和几个还没怎么开发的景点,例如青蛙海什么的,据说比牛奶海还美,真心好想去啊!可惜时间不够了~~~~以后有机会再去亚丁,一定要狠狠地深度游一下!

Part4:沉醉在净土亚丁的第二天~~~

行程小结:
10月3日 Day 6:亚丁景区内爬山到牛奶海、五色海,晚上回稻城
住宿:稻城县徒途背包小栈

所见所闻&经验分享:
今天的目标是去洛绒牛场,然后爬4500海拔的牛奶海,五色海,来回有10公里,任务艰巨哈!关键是在高原地区,本身缺氧的情况下,趴一小段路就会觉得很累,喘气。。。。。不过,没有高反,已经是万幸~~~~也是一大早,6点未到就出发了~~~

这段爬山之路,觉得还是比较艰辛的~~~没有栈道,基本上靠踩石头啊~~~也有水不断地在流。温馨提示:最好穿登山鞋!最好穿登山鞋!最好穿登山鞋!!!我就是不注意,穿了一双不防滑的板鞋,结果各种滑,不是有沿路小伙伴们的帮助,肯定是各种摔啊~~~~

还有所有人都要注意的就是——马儿。上牛奶海,如果不想自己爬的话,还可以租藏民的马骑上去无色,来回费用是300。

骑马的童鞋,要注意,马儿只带你到牛奶海,五色海不上去。一般上到牛奶海,藏民只会让你停留20分钟左右,然后就下去了。如果你想上五色海或者想多留一段时间,不跟马儿一起下山,也是收300,无论单程双程都是300!还有听客栈老板说,藏民也不是每个都很单纯的,亚丁近年来商业化严重,藏民也学会坑钱了。听客栈老板说,之前有位阿姨,要骑马,本来以为价格是300,结果藏民每走一段路就加钱才肯往前走,阿姨最后赤裸裸地花了3000骑了个马~~·

不骑马而自己爬山的童鞋,看到马儿,一定要避开!!!远远地听到马儿的铃铛声就要找位置避开了!因为上下山的路真心很窄,有游客,还有马儿要走,如果你不避开,有可能会被马儿踢下山!这也是其中一个阿姨的故事。。。。我在爬山的过程中,有一次刚好跟马儿碰上了,结果被牵马的藏民狠狠地往旁边推,但我旁边是悬崖峭壁啊,亲~~~差点没被她推下山~~~所以,亲们,远远听到声音你就要准备避开马儿啦!!!

中间最艰难的一段路需要手脚并用,坡度很陡,至少有70度倾斜,还有水流不断地从上面流下来,大家只能慢慢一个人牵着一个人的手,一块一块石头地小心翼翼地踩着,爬上去。前面有说过,我的鞋子太滑,中间我有一段基本是拉着依靠着大腿滑下去的。。。上面和下面的小伙伴们一直用尽力气拉着我的手~~~真心非常感谢!

过了需要手脚并用的一段,就达到好走泥地了,也跟终点很接近啦~~~

雪山就在眼前!这是仙乃日还是央迈勇?我表示我也认不出来!

不知道是不是路线错了,我们先到达的是五色海。。。

五色海,翻过另一面,就是牛奶海~~~相隔不是很远~~

终于到达终点啦~~~~时间不是很允许,要不我需要环湖一周~~~~下次再来一定要实现!!!

从牛奶海下山后,就到洛绒牛场留下一下,其实就是一个大草坪,不过没有多惊艳~~~这个亚丁景区,最可贵之处,就是处处都有雪山来做背景吧,哈哈!!

回到亚丁村,收拾行李,傍晚返回稻城县。

Part 5:永远忘不了的蓝天稻城~~~

10月4日 Day 7:稻城县闲逛、稻城白塔、租用电瓶车前往青杨林、红草地等
 住宿:稻城县徒途背包小栈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闲逛!租了电瓶车,在国道上惬意地飞驰,经过白塔、红草地、青杨林等大大小小的地点,随意逛逛啦!稻城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1、天真的好蓝好蓝,蓝到你觉得第一天才认识地球。2、这里木有高楼大厦,视野望到之处都是很开阔很开阔,天空原来是这么低这么近。

白塔在蓝天下很纯洁!

转经祈福

白塔隔壁的小山丘,这里撞到一对刚刚从四姑娘山一路自驾过来的老夫妇,实在太酷了!听了他们的旅行分享,心里默默地把四姑娘山作为以后的一个旅游目标~~~老爷爷研究了这里的石头,说有在海里长年冲刷过的痕迹,难道千万亿年前,这个海拔3000的地方曾经还是在海底?太不可思议了!

没有交通拥堵的国道,爽!

藏民居~~~

传说中的红草地,其实很小一片~~~~有点坑爹~~~可能去的季节还不是时候,草只红了一点点~~~

马儿马儿看我呀~~~~

小藏獒,他的主人非常热情地拉我跟它合照~~~摸着它心里忍不住怕怕的~~~

没啥事,就装个逼~~~这里记得遇到个帮妈妈摆摊的藏民小姑凉~~~很热情地说明天还在这里等我~~~可惜,明天姐姐就要走了~~怕不礼貌,所以没跟她拍照~~~

藏地随处可见的经幡&上面的经文~~~据说风吹动一次,就代表读了一次经文~~~

稻城之旅就差不多啦,其实临走的时候,还是相当的舍不得~~~~舍不得这里纯净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雪山海子,还有银河和满天繁星,舍不得这里随便一拍照都可以做壁纸的风景~~~

回城,中转泸州偶闻酒香~~~

10月5日 Day 8:亚丁机场飞泸州,下午泸州随便游(因为亚丁没有直飞广州啊~~~)
10月6日 Day 9:泸州广州,回家!

回城,拜托客栈老板帮我们约了车,一大早就到亚丁机场坐飞机了。中途要在泸州转机,所以也在泸州逗留了半天。一到泸州,看到灰蒙蒙的天,就有种回到了浑浊的尘世的赶脚~~~难怪都说亚丁是天堂啦~~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泸州这个城市,以酒闻名,整个城市都充满着淡淡的酒香~~~

这个游记就到这了!因为拖延症+懒癌,陆陆续续地大半年才写好~~~而且还长死啦~~~我只能说,看到这的都是神人!在写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遗漏,如果大家对这个地方的旅行有啥问题,给我留言吧!本人尽量分享一下自己觉得有用的经验~~~么么哒!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08 12:26

引用 alphones和edward 的图片:

2016-06-09 08:18

真美!

2016-06-12 09:37

引用 alphones和edward 的图片:

看起来气温很低啊

2016-06-12 13:05

引用 若雪青梢 发表于 2016-06-12 13:05:02 的回复:

回复若雪青梢:还好~~~10度左右?因为阳光挺好的,不觉得太冷~~~穿好冲锋衣就行。

2016-06-12 13:2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13 12:52

亲,那个在住宿和景区间的交通怎么办

2016-06-18 12:32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6-18 12:32:03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首先,交通是这样的,从日瓦坐车到亚丁景区门口,需要做半小时左右的摆渡车。从亚丁景区门口,有景区观光车坐车到景区内几个住宿点,车程约1个半小时。从景区内住宿点,有观光车坐车到可以游玩的起点龙同坝,车程约半小时。景区观光车是包含在门票内的,门票三天内有效,但是你一旦出了景区门口,再次进来,需要重新再付景区观光车的车费。

2016-06-22 22:12

亲,那个在住宿和景区间的交通怎么办

回复慢慢行:再次,住宿的话,可以选择住在景区内和日瓦镇两个地方。住在景区内,可以省下每天进入景区的时间,有机会看到银河,但价格比较贵,海拔有3900米高,高海拔可能会导致睡不好,条件较差。住在日瓦镇,海拔较低,价格便宜,条件较好,但是就是那天进入景区比较费时间和需要重新花费观光车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