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够的日本,11日九州行

牛羊织星星 LV.7
2016-06-08 01:13 5300/10
  • 出发时间/2016-02-03

第一次写游记,好激动。介绍我们的成员,三个有娃的家庭。我家娃太小,没有出镜。“周导”是我们的灵魂,没有他,我们是不能成行的。日语靠他,行程靠他,地图靠他(全能啊)。当然,“宝妈”是此行的“英语翻译”。财务由“怪兽”包了。摄影由“瓜爸”负责,照片质量还是杠杠滴~

我们的团员

关于行程

2015年的10月,日本小分队在黄金周第一次去了日本。被日本的风情人文深深吸引。11月的某个夜晚,群里发出了过年在去日本的想法,迅速得到响应。可以用“疯了”来形容那几天的我们,以火速定好机票,再开始预订酒店。就这样,我们在回来1个月的情况下,再次确定了日本行。这次选在人群较少的九洲。
说说行程:
第一天 2月3日
上海——佐贺——长崎
第二天 2月4日
长崎
第三天 2月5日
长崎——小浜——云仙——小浜
第四天 2月6日
小浜——岛原市——熊本
第五天 2月7日
熊本
第六天 2月8日
熊本市——阿苏——市别府
第七天 2月9日
别府
第八天 2月10日
别府——大分市——汤布院——鸟栖
第九天 2月11日
鸟栖——福冈
第十天 2月12日
福冈市——太宰府市
第十一天 2月13日
福冈市——上海
至于机票酒店就不多啰嗦啦,app都很强大。

行程图

第一天

又是早晨4:30起床的节奏,赶往浦东机场坐春秋前往佐贺。这两次去日本,春秋都相当守时。抵达佐贺机场,不得不说,这机场真是用迷你来形容,下飞机,走一点路就开始出境,玻璃外就是街景。

佐贺机场出来,就会有去JR的短驳巴士,上车买票(买来回比较划算),卖票的小哥会说中文。

一路上,乡村气息扑面,只能感叹,天怎么这么蓝,怎么可以这么干净。

到达佐贺JR站,先解决午饭。在类似地铁商业街的地方,找了一家店,味道真心一般,米饭也没有大阪的香糯。胜在干净。在点菜的时候真心累,店员不懂英语,日语的食物我们都不会说,最终以看图说话解决问题。(周导去买票了~)

吃完午饭,出发去长崎咯,这次坐海鸥号

抵达长崎JR!下车便看到各种火车,一翻照照照后,去自助充值处冲交通卡(上次去关西时的ICOCA卡)。

日本的酒店真是可以用迷你著称了,好在酒店交通方便,设施齐全。这次我们为了出行方便,就在JR附近找的APA酒店。在日本,出行方便,真的很重要(因为行李太多

整顿一下,出发去稻佐山,在公交站台,要等5号公交,不过5号公交有许多路线,一定要坐写着“稻佐山”的。前面在JR站充值过交通卡,直接下车时刷一下就好。(日本的公交是下车时付费的,上车时,拿一张小票就行)图片亮点自寻

坐车时的景色,美美美~手机,无p

晚饭在稻佐山上的景观餐厅解决。味道赞,再配上无敌夜景,真是人生乐事一桩。价格公道(受到国内景点餐的惊吓,刚开始,我们还犹豫要不要进去,看了门口的菜单,真是良心啊~)

菜品帮帮滴~风景棒棒滴~

第一天,在美丽的夜景中结束,大家合照吧~,晚上的班车等待间距很长,大家在上山前,先看一下时间表,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冻成狗~

第二天

早上,通过窗户看到酒店后街,有个类似教堂的地方,后来知道也是一个景点,好像叫“长崎26人殉葬地”。早饭罗森解决。日本便利店的食物可以用美味来形容,炸猪排比kfc还美味。在酒店前台购买了今天的电车一日票,到达各个景点。交通配套图相当清晰

下了天桥,坐2号电车,开始今天的行程。。。

各种电车~我们喜欢照镜子

一群自拍狂人

下电车后,来到了长崎史料馆,看到都是新造的仿古建筑,还要门票,小伙伴们果断放弃。朝着美术馆出发!

此次来九州,对长崎美术馆充满向往,不过就我和瓜爸兴趣大,成员们自由活动中。这次正好赶上了伦勃朗版画展。还有一个中小学学校美术展,不得不感叹日本的艺术教育非常的系统化。

对于我而言,这真是天堂~

走出美术馆,旁边就是长崎水边之森公园。公园建在长崎港入海口之处,分为大地的广场和水之庭园。

各种船~

午饭在“长崎港”解决,没有事先做功课,事实证明,日本绝大部分的餐馆东西都是杠杠滴~新鲜美味,上图

吃完午餐,朝着“中华街”出发。不得不吐槽一下,这是个真心不怎么样的景点。(话说中华街是不是都这样,外国人眼里的中国元素)河水在这里都是浑浊的。图中的狮子人也是醉了。。。快点来个“到此一游”照,走吧~

坐电车,在“大浦天主堂下”电车站下车,步行前往哥巴达公园。途中,路过大教堂。此教堂是日本国宝级建筑中西洋风格的唯一代表,与罗典神学校相邻,是日本结束锁国后最早修建的天主教堂之一。

途中遇见一家很棒的绘本馆,带娃的可以进去看看哦~

哥拉巴公园区始建于1864年,从德川时代末期到明治时代所修建的许多西式建筑被迁址并集中到这里。入园时,售票处会赠与多语种的观光导览,里面附带了微缩的园内地图以及景观简介,细细游览完耗时一小时左右。园内建筑多为早期的木造西式风格,园林景观也偏西洋化,这里说成是长崎市的西式建筑群也不为过。这里也是眺望长崎港的绝佳地点。有特色的景观,有朋友相伴,慢慢行走在公园里,惬意~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这里,值得一来。(突然文艺了一把~

感觉很棒的绘本馆,遇到拖鞋。。。大家默默的走了。图中的扇子可是“奥特曼”填了一大堆的表格换来的纪念品,赞一个!

回程等待电车的时候,看到两个日本孩子,太认真了!发现日本很多人在路上和车上都在看书,而不是手机。。。

继续坐电车换地铁前往核爆资料馆,满眼的千纸鹤,寄托了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纪念馆出来就是和平公园。为纪念二战中长崎遭原子弹袭击的悲剧而建,内有高大的和平祈祷雕像和纪念碑。长崎原爆纪念馆就在公园附近,展示了当年遭原子弹爆炸后的残破建筑和遗留物,以警示后人并祈祷世界和平

晚饭就在长崎站的商场里解决,吃了博多拉面,买了长崎蛋糕,味道名不虚传。商场里的绘本好多,真想都抱回去~

第三天 小浜—云仙—小浜

从来没有想过,这里会是九州行最值得一玩的地方,简直是赞得不要不要的~经过一路的颠簸,车子经过盘山路较多,晕车~但一下车,就看到下面这张照片里的风景,闻到浓浓的硫磺味(刚开始不大适应),没错,这个地方被硫磺味包围,到处都是地下温泉冒出的白烟,好神奇!

从酒店来不行几分钟,就是车站,买票,排队等车,上车,出发~

这里,也被叫做“奥巴马小镇”。这里,很少见到游客。这里,很原汁原味

我抢拍哒,个人还是很满意的

泡好脚,习惯了点这硫磺味,整装出发前往“云仙地狱”。天然的地质公园,比后面的“八大地狱”强太多!

车站购买车票

坐车在终点前一站下车,下车后有一个类似广场的地方,找了家店解决午饭

烟雾缭绕~还没有适应味道,只能戴口罩了

逛完“地狱”在小镇上瞎走一圈,感受当地的建筑,人真的好少~,在巴士站等车回去晚饭。

晚饭,回到小浜,纯正的“蒸海鲜”,保留了食物最初的味道,配点小酒,有夕阳陪伴,有海风,一群人有说有笑,好不乐哉~

晚饭真的是太赞!海鲜新鲜味美,地瓜超级好吃,还特地打包回酒店

吃完晚饭,小逛了一下附近,沿街的甜品店温馨精致,超市里的物品价廉物美,赞赞赞

回去的时候正好碰到铺床,进来的是一位高龄奶奶了,手脚麻利,认真,出门时,对她表示了感谢,她回答道:不用感谢我,这是我的工作。太敬业了,有木有~

第四天 小浜——岛原——熊本

匆匆的离开小浜,在写游记的时候,还在不可思议居然一天去了这么多地方,今天的行程继续赶赶赶,景色绝对赞赞赞,这个人少,风情却浓郁的地方值得再来再来~

从车站坐车前往岛原,再见,小浜,我还会再来~一路晕车(我从来不晕车,这次狂晕,也是醉了一地),终于到达终点,下车吹风休息。码头的储物箱不能放下我们的大箱子,于是。。。反正来也来了,不如拖着箱子去岛原兜一圈吧

又可以坐火车了,方向:岛原外港——练早。

等待的时候干些什么呢?拗造型咯

车来咯,特色火车火车~~,快来个集体照

窗外的世界

镜子里的美~

到达练早,出发去岛原城,路过类似旅游街的小路。走进一家颇有日本风情的店,不管三七二十一,饿了的我们直接进店。看到只有日文菜单的我们,再次看图点单。再次证明,日本的乡下饭不怎么好吃~胜在人少,原汁原味(可能平时客人少,等饭的过程也是无比漫长)。店里很多手作,漫画,据说时百年老店,还有相扑的各种信息(看不懂~)

远处来一张岛原城。打着看行李的旗帜,我们中的四人没有进城,前往武士街溜达溜达~

真心干净,真心人少,人少到有种恐怖的氛围了。

穿过步行街,去看鲤鱼,得到了店主热情的款待,喝了一杯暖心的茶水

坐车回岛原

回到岛原港,买船票出发去熊本!这里的船票有两家公司,一个是快船,一个是慢船,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定。我们选择了慢船,(快船开走了5分钟~)

这是快船的时间

一包虾条引发海鸥“围攻”,场面太美,只有拍拍拍的份

这景色已经无敌了

到达熊本!等公交的时候真心冷,出发去市中心~

经过一天的奔波,抵达酒店。酒店位置非常方便,这时候,终于听到了久违的国语,大年夜也快到了~

你没有看错!整个店里没有座位,全程站着吃!这牛排的味道也是大赞!胃口大增,我居然吃了和男士一样的份额~~~绝对推荐!在商业街上

第五天 熊本

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许多,准备过大年夜~熊本熊没有想象中的满大街都是,相反,有点难找。(景点除外)

噔噔噔噔~大年夜啦~今天主要使用公交一日券!第一站:水前寺成趣园。

在水前寺公园站下车,徒步了大约5分钟抵达。水前寺成趣园是江户时期肥后国细川藩初代国大名细川忠利所始建的庭园,经过细川家几代的营造而成为今天的样貌,并且以陶渊明的《归去来词》命名成趣园。水前寺成趣园的面积约7万平方米,通称水前寺公园。成趣园以涌出的阿苏伏流水的水池为中心,做出桃山式回遊庭園,并利用假山、浮石、築山や浮石、草坪及松树等模仿出〝东海道五十三次〞的盛景。徒步前往购票点:大人400日元,孩子半价

典型的旅游景点街。“芥末藕”想想味道就可以了(对芥末无爱)。

这是传说中的味千拉面总店吗?感觉很萧条啊

很适合亲子游的一个景点。晒晒太阳,喂喂小动物,欣赏园林艺术美~

熊本城,日本大城之一(另外两个是名古屋城、大阪城)。来日本两次,唯一买票进城里看的,的确不错。不过看过一个也就够了。票价应该是500日元,孩子半价

远处大楼的“熊本熊”

本来中午想吃城見櫓,一问才知道都预订满了,只能回到熊本城旁的樱之马场‧城彩院解决午饭。

大年夜,准备在“马樱”渡过,没有想到的是没有8人位,还好都紧挨着,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很特别~

向西餐的上菜方式,一道吃完再上一道,生马肉说实话还是接受不了~

第六天

今天最重要的就是前往阿苏火山,乘坐“阿苏boy~”。

偶遇电视台做节目

到达目的地,bye-bye“ASO BOY”,带着孩子的一定要坐这趟火车!!!拖着行李的坏处就是一下火车就得找行李箱,可惜我们的箱子太大,行李存放不进,还好出车站往左边走,有行李寄放点,好像是50一个,晚上5点前必须拿走~(差点赶不上)

这就是前往阿苏的班车时刻表了~我们是先直达山顶,再坐车回草千里。这次因为火山刚爆发过没几个月,不能坐缆车前往火山口,也是遗憾,不过第一次见到活火山还是很震撼的!

烟云已经融为一体,虽然远观,但还是震撼!

从火山站坐车来到草原,又是一阵拍拍拍,冷啊~简直快要冻成狗,iPhone明显抵达极限,瞬间没电,关机,乘关机前,拍了延时,火山的壮丽才能保留一二,不然以为是白云了。。。夏天来,这里应该会有马骑,蓝天白云,有马,有火山,有草原(脑中突然想到“你是风儿,我是沙”。。。),旁边有一排休息区域,又是剁手的节奏。。咖啡苹果派很好吃,在看看外面景色,真是绝了(趁机手机充电)。

没电之前,用延时做了拍摄,这个“延时”功能还是很棒滴

日本的小型敞篷车,复古车超多,多很带感。许多特色商店,等车时的好去处

回到车站,取号行李。火车晚点了,于是。。。开启了自嗨模式,(大家想象吧~我都觉得我们为等车的做了好多表演

坐横断特急前往别府,一路下来,在别府车站做专门的衫乃井的短驳车,一种“春运”的感觉扑面而。

好吃的牛奶糖

全车的国语,国人力量大啊~在日本体验了一把“春运”

除了大,还是大!从住宿处到达棚汤,就是各种走,风景很棒,自助餐也不错。可惜两天菜品都一样。
棚汤对外开放, 人比较多
住宿B1层的“绿汤”也不错,人少。

小草莓晚上突发高烧,深夜去往医院,折腾一晚上,小草莓还是没有退烧,不得不提前回国,这也是本次旅行的一大遗憾。

第七天 别府

吃完早饭,出发前往八大地狱咯~。路过打扫的房间,好像是高级和式房,进屋瞧了瞧,不错,窗外风景也很棒~

在大厅排队等开往公交枢纽站,在旅游询问处,详细咨询如何去地狱。解说员是位中年妇女,好像是台湾人。说着不怎么流利的中文,但是超级耐心,超nice。在日本旅行,你可以感受到亲切,耐心。就算身处异乡,也很温暖。

我们的路线是先坐绿色的公交前往“血池”,两个地狱在一起。游玩好之后继续乘坐巴士前往“铁轮”。步行前往余下的地狱。

车票很可爱哦~

坐着公交来到“地狱”,该怎么说呢,就是一个个池外加购买纪念品商店。最绝的就是各种动物植物都来了。和小浜比,别府地狱就是一个小公园,走过路过就这样吧~有点失望,越发想念“云仙地狱”。

第一次乘到直接停在医院正门口的公交车,这路线实在设计的太贴心了(对于当地人来说)。

下车,你会先看到龙卷地狱,跑进去,里面的阿姨跟你说,先去血池,这里要半小时后喷发~

龙卷地狱就是大家坐在观众席区,等待温泉喷发

你终于喷了。。。。。。

集章算是此行的一大乐趣~

“延时摄影”增加了这些景点的美感~

回来的路上,专程又去兜了大分

收集明星片和各种敲章是此行的乐趣之一~

第八天 别府——汤布院——鸟栖

早上,办理退房手续。总的来说衫乃井值得一住。来到别府站,坐火车前往大分。坐“久大本線”前往汤布院
本次又一遗憾,没有坐到“由布院”之森!(这悲催的意外不想多说啥了)意味着以后还能来弥补一下,哈哈~
不过也因此坐到了一节列车!也是不错的体验~
汤布院火车站的厕所可以说是我们到日本用过最脏的厕所。

车站出来就是汤之平街道。此道是连接汤布院火车站到金鳞湖的一条热闹的购物街,上面集中了各色小店和咖啡店,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酒足饭饱,朝金鳞湖出发,也许是习惯了前几日日本乡野间的宁静安详,看到这么商业化的街道有些不习惯。金鳞湖,可能时间不对,反正我没有看出波光粼粼犹如金鳞的感觉

回程的路上,偶遇这个类似欧洲小镇的地方,倒也各种乐趣了一把,里面真的有猫头鹰哦~

真的猫头鹰还是很可怕滴

由于行李寄存又时间限制,周导先回道车站附近帮我们取件
拖着行李的我们在车站附近寻找晚餐,被“馄饨”二字吸引了~你猜,是什么意思?

吃完晚饭,回到车站,乌龙了一下,拖着重重的行李走过天桥!发现火车在对面~~~内心是奔溃的

第九天 鸟栖——福冈

早,今天开启买买买模式,酒店出来就是班车的停靠点,在酒店里拿好车子时间表,还早,就在附近闲逛了一下,好空旷~出发去奥特莱斯~

和鸟栖不同,一到福冈,你就会感是到浓浓的城市气息,人多,车多~

酒店出行方便,左手博多,右手福冈~

今晚为自由活动,随处走走,看到了一栏拉面总店,整整一栋楼啊!(日本人是有多爱拉面),还有“屋台”(就是夜排档,并不怎么干净,最大的问题还是菜单,全日文,无法沟通~)

这家的刺身很棒!还和大厨合影留念了

第十天 福冈——太宰府

酒店早餐风景棒棒哒,性价比很高,天气阴阴的,但这能见度真是太棒了!

当看到这套门票的时候,心里就一个想法,赞的不要不要的。有种开礼物盒的感觉。日本的设计真心值得学习,不会花俏,每个点都有用意。表达直白却不简陋。

到达太宰府,途中看到了一辆特色列车。这里真是列车迷的天堂啊~各种养眼,各种惊喜。
走在天满宫参观道上,各种旅游纪念品。还有特色糕点,玲琅满目

这家星巴克算是必游之一!由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亲自操刀设计的星巴克概念店。作为全日本为数不多的星巴克概念店,这间长方型店面的内饰采用了近2000根木条交错包裹,如光线般穿透、延伸,最终到达通透的落地玻璃,运用天然感十足的原木精心构建独特空间,营造出日式庭院别致的“禅味”。在这里,买了纪念版杯子

太宰府天满宫位于日本福冈县太宰府市,和京都的北野天满宫并列为日本全国天满宫的总本社。寺内祭祀平安时代的大学者菅原道真,同时也是菅原道真的墓地。菅原道真日本奉为〝学问之神〞和〝书法之神〞。这次,路上也遇到许多祈求金榜题名的学子会来此地参拜。

九州国立博物馆是日本四个国立博物馆之一。其主题为“从亚洲历史的角度看日本文化的形成”。陈列着见证日本自古以来频繁与亚洲各地交流历史的当地出土展示品。
本馆建筑共四层,一层为纪念品店和体验区,三层不定期有特展,四层是九博常设展览,以时间顺序陈列了各类型的文物。还有部分可以直接触摸,近距离接触。
遇到特展,棒的不能在棒了!

天神地下街,超级大,没有逛完~终于看到日本传说中的派对了,因为情人节,这家店的队伍已经排到楼梯上了,次序井然~

路上偶遇“猫叔”,全是猫

逛了loft,买了个超棒的淋浴喷头,出水很柔软~loft很好逛,满足各种需求

逛完,打车出发去“钓鱼茶屋”咯,今天得自己丰衣足食了

钓到鱼后,就会击鼓呐喊你的名字,很有气氛~

吃着自己掉的鱼,很有成就感啊,难度还是有的,需要足够的耐心

第十一天

九州之旅的最后一天,睡个好觉,在街上闲逛,吃了一顿简单美味的午餐,出发去机场

来个倒叙视频吧~

关于这次旅行:
1.酒店一定选离车站近的,这次我们的行程就因为这样,省时省力很多
2.小浜值得一去,强烈推荐
3.大众点评,Google map两个软件好用
4.有个带队的主心骨是很重要滴(万岁~周导)
5.ICOCA卡,JR全线能用,熊本电车,福冈地铁、西铁及大部分超市都可用

作者,你很有才!!!

2016-06-08 16:2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08 17:25

引用 四大皆空yu 发表于 2016-06-08 16:27:29 的回复:

作者,你很有才!!!

回复四大皆空yu:谢谢

2016-06-08 22:24

引用 oooyo 发表于 2016-06-08 17:25:54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oooyo:是的,在记录的过程中又一次游历一番

2016-06-08 22:2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13 13:51

引用 牛羊织星星 的图片:

这个酒店在山上,18年前当我还是一个留学生的时候曾经在这里打工,夜里蒸好米饭凌晨3点多回家。。。这些照片差点让我热泪盈眶啊

2016-07-27 23:57

你好,请问能麻烦你分享一下各个地方酒店的名字吗?谢谢

2016-11-12 22:20

小浜记下了~lz全程不用jrpass么
有一句非常赞同,旅游中的遗憾就是下次再来的理由

2016-12-19 23:25

后三天用了Jrpass的

2017-01-29 10:30

好详细!图片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