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游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第一天)

cooldog LV.4
2016-06-08 01:50 1230/10
  • 出发时间/2016-06-05

出行前做功课:一、确定一日游或二日游,建议自由行二日游。二、搜集地图,观看攻略和游记,确定路线。三、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查看黄山景区天气预报,连续二天天气,晴或多云才可出行去黄山。切记切记,黄山主要看奇石、奇松和奇峰,下雨什么都看不到,也不会让你登峰。

上面是黄山旅游要用到的三个重要地图:第一个图可以让你确定黄山线路和观看日出日落地点;第二个图可以让你知道黄山每个景区重要景点是哪些;第三个地图可以让你知道你现在处在的是哪座山峰。

我的2日游线路规划:
第1天一早从山脚汤口乘山上规定的景区交通车“新国线”至云谷寺,买好门票(230元)和缆车票(80元)后---乘新索道至山顶索道口---石笋杠---蘑菇亭(竖琴松)---上下始信峰---连理松---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宾馆---麒麟松---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封了上不去,只能到猴子观海处)---往返到北海宾馆---团结松---团结松折回大王松----观石亭---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排云楼(住宿)---丹霞峰(看日落)
第2天一早丹霞峰看好日出下山至排云楼---光明顶----海心亭---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亭(莲花峰封山,只能到此) ---玉屏楼---蓬莱三岛---渡仙桥----天都峰----玉屏楼----蒲团松----玉屏索道坐缆车直接下到慈光阁----乘车子到山脚汤口。
通过查看黄山景区天气预报,我发现6月4号5号预报的是多云,适合登山(因为之前几天连续下雨,从6号开始又是下雨,就4号5号两天放晴),同时正好是星期天和星期一,山上酒店价格比周末价要便宜100元(说明下:景区的周末一般是指星期五和星期六),出行日子定了,马上开始提前在网上预定好酒店,在同程网上预定的黄山山上排云楼宾馆,房型是多人独卫房,134元一个床;山下宾馆我是在美团网上订的汤口镇百川酒店,搞活动价格是标准间82元,选择这家酒店主要是他位置好,就在换乘中心对面,只隔一条马路,而且上山到索道的交通车和离开时回杭州要坐的长途车都是在换乘中心坐。从杭州汽车西站买的10:50直接到黄山风景区的车,登车出发,车程大约3个小时,下午2点多到了黄山风景区(汤口镇),到了后先去百川酒店放上行李,吃了个午饭,就在汤口镇上闲逛,买了份《黄山主要景点图片导游》的小册子,准备了山上吃的自加热饭,达利园的巧克力饼干,为了预防万一,还买了件一次性雨衣。酒店免费送了二瓶矿泉水,一张黄山简易地图,一盒茶叶,一根拐杖。

桌上的就是送的水、茶叶和地图

上图就是标准间的双人床和卫生间
自加热饭太重,每个是420克,我买了三盒上山;加上矿泉水、保温杯(提前冲好了咖啡)、衣服、相机、手电筒等其他装备,太重了。建议还是买三个汉堡包上去,价格也差不多。百川酒店旁边就是KFC。需要说明下本人是一个人爬的山,所以准备的是一个人量,如果多人上山,请参考我准备的量。
下图是在汤口镇随意拍的

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宾馆吃的早饭,自助15元一人,到对面换乘中心买票,换乘车19元一人,到进站口选择到云谷寺方向的排队,到云谷寺乘索道上山80元,门票230元。上到山顶8点钟还不到。
旅程开始

云谷索道上山

上山后经过云谷栈道

快到石笋矼的分路口有棵黄山新景松~~凤尾松,回头看效果更好

左面有个戴帽的阿诗玛,右侧有采药老人

这是那有名的立佛石吗

石笋矼出来开始进入爬山状态,走到蘑菇亭

在蘑菇亭这可以看到黄山大名松之一竖琴松

再往上爬,可看到黄山大名松之一探海松和石笋峰

这里应该还有黄山大名松之一的卧龙松,但我没找到,有心的游客自己玩时注意找一下,这里粘贴下百度介绍:卧龙松,位于卧云峰,地处始信峰东侧,树干分为两枝,附岩盘曲生长,顶枝反侧融为一体,作伏卧状。另有一说:卧龙松 十大名松之一。在始信峰南侧悬崖石壁,位于探海松上方。树干在20厘米处分为两枝盘曲生长,似苍龙卧坡,角崭髯张。

这是引用的网上的卧龙松照片

童子拜观音和十八罗汉朝南海

经过渡仙桥,前往始信峰

桥畔石隙有状似接引仙人渡桥的接引松

接引松这可以看到不怕人的猴子

始信峰

始信峰上远看猴子观海

始信峰上看701电台

始信峰下的北海宾馆,我们将向那里前进

始信峰下山去北海宾馆的路上会看到黄山龙爪松

龙爪松旁边不远处立着个猴子,看这气势像猴王

一路下山到了夫妻桥

夫妻桥旁边的黄山大名松之一连理松

路边的小鸟

正面看黑虎松

仰视黑虎松

过了连理松,走一段路,到路口会看到黄山大名松之一黑虎松

在黑虎松到北海宾馆的中途,还会看到安南命名的伞松

黑虎松向右下行走到北海宾馆散花坞

这就是著名的梦笔生花了,我们运气不好,看到的居然搭了个架子

笔架峰,最右边的石头也叫姜太公钓鱼

骆驼峰和峰上最左边的飞来钟

北海宾馆前的连心锁

北海宾馆向右走过狮子林大酒店,在狮子峰上山道旁的开山和尚墓

麒麟松。黄山大名松之一,位于狮子峰刚要上山的上山道旁右手边,左手边是开山和尚墓

清凉台观景点

飞来柱

从左到右:仙人背包、仙人下棋、宰相观棋,本人用的套头机,只能拉到这个距离,所以像黄山这种景点,没有单反真是后悔呀!

八戒吃西瓜(西瓜被松树挡住了)

猴子观海

下了狮子峰往排云楼方向走,分路口走不多远,就看到黄山大名松之一团结松了

团结松处远观飞来石

团结松原路折回分路口看大王松

从大王松处一路上山去光明顶,走到观石亭处再看飞来石,是不是飞来石变样了

观石亭处看光明顶,已经不远了

观石亭快到光明顶处,有个地图和攻略上都不大宣传的美景—东海门,不知道怎么回事,还好我路线选对了,不然看不到了

达摩面壁,原来在东海门这里

这石头应该也有来由吧,有谁知道呢

这是用大力金刚指写的,你信吗

终于上到光明顶了

山上天气说变就变,701电台和飞来石隐身在云雾中了

光明顶上看莲花峰

光明顶上才能看到的奇景—鳌鱼驭龟

光明顶上看天都峰,已经尤抱琵琶半遮面了

光明顶上看三峰(从左到右: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

光明顶山庄

群峰顶远观飞来石

群峰顶回望光明顶

群峰顶下来去飞来石途中在路的左手边看到的合掌峰?剪刀峰?

光明顶下山到飞来石中间的回音壁

啸谷亭

近看飞来石

飞来石上刻字

飞来石到排云楼路上的行知亭

行知亭回望飞来石,又是一个形状了

下山途中遇到的小松鼠,为旅途增加了不少乐趣

排云亭到了

仙人晒靴

从左到右:文王拉车、仙女绣花、仙女弹琴、天狗望月(天狗听琴)、负荆请罪(老人谈心)

排云亭

仙女晒鞋

武松打虎

仙人踩高跷,看得出来在图中哪个位置的,你可以考飞行员了

入住排云楼宾馆多人独卫间,这是房间配备,可以无线上网,可看电视,还很清楚,不过大家都累了,开着也没人看,嫌闹就关了。

晚上7点零5分,丹霞峰上看完日落,第一天就结束了

下山途中遇到的小松鼠,为旅途增加了不少乐趣

过了连理松,走一段路,到路口会看到黄山大名松之一黑虎松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08 17:25

引用 cooldog 的图片:

2016-06-08 21:50

完美的攻略!

2016-06-08 21:55

引用 猪是睡死的 发表于 2016-06-08 17:25:55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猪是睡死的:呵呵

2016-06-09 00: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8 21:55:59 的回复:

完美的攻略!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写这游记就是希望帮到其他人

2016-06-09 00:5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3 12:52

你这么幸运啊,居然是看到了日出!我六月1号,2号去的。山上下雨,雾蒙蒙的。我觉得北海宾馆-大王松-观石亭-光明顶这段路可以避免,应该直接从排云楼宾馆到光明顶,住在白云宾馆。因为北海宾馆-大王松-观石亭-光明顶这段路全是上坡路,沿途也没有什么景。不过我当时因为忘记看地图,所以错过了排云楼宾馆到光明顶这条路。

2016-06-22 09:46

引用 yuqiao55 发表于 2016-06-22 09:46:28 的回复:

回复yuqiao55:是的,你的走法是对的

2016-06-22 18:25

楼主爬山能力真强!而且对景点了解非常精准!很好的旅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