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的朝鲜探秘!独特视角! 幽默点评 !走心语言!解密不一样的朝鲜。

MC睿 (西城) LV.3
2016-06-08 07:25 1971/3
  • 出发时间/2016-05-28

出关——目标平壤——前进

酒店名称英文

大堂

外景

第一天,丹东出关,早晨九时许,我们进入丹东火车站,接受检查。在中国的领土上,我见到了活生生的朝鲜人。在去朝鲜之前,我也做过很多攻略,无论是游记还是报道,甚至是纪录片我都看了,甚至还看了一遍同学给我推荐的美国电影《刺杀金正恩》,总体感觉就是西方过于妖魔化朝鲜了,当时心里想的就是没那么邪乎吧。临走之前,为了适应朝鲜的饮食,还到北京最正宗的华天吃了回冷面。出关那天,我还特意看了眼新闻,不看不知道,那天朝鲜一艘渔船闯进了韩国海域,遭到了驱逐,局势看起来比以前紧张了。不过听我们丹东领队说,比这紧张的时候有的是,该玩玩,该乐乐。仔细一想,嘿,也对,我就是个游客,又不是政治家更不是间谍,我怕什么呀?顿时,豁然开朗。先来说说朝鲜人的衣着,他们有人穿着西装,但多数人穿着那种咱们电视剧里的那种改革开放前的衣物,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胸前别着印有金正日和金日成头像的党章,听他们说话就是各种什么什么思密达,而且还都是大包小包的,看箱子上写的多是丹东当地的特产或是烟酒。我还意外的发现有一男一女两个西方人,他们两个不同于我们,他们优先上车,刚开始我以为是旅游的情侣,到了平壤发现是联合国的车将他们接走的。
    上火车开车八分钟之后,跨过鸭绿江铁路桥,正式进入朝鲜,抵达朝鲜平安道新义州火车站,在站里接受了据说亚洲最严的入境检查,手机型号记    录在册,随身的ipad要接受人工检查和机器测试,每个人的行李都要打开手捡,海关边检卫生防疫的顺序登车检查,在新义州检查了两个多小时才发车,开向神秘的朝鲜的首都平壤。火车开的很慢,一路经常走走停停,沿途禁止拍照,有固定的朝方人员巡视,每到一个村镇都会看见一座塔,听丹东地接到导游说那是永生塔,上面写的字的大概意思是伟大的金日成主席金正日将军永远和我们在一起。车道两边一眼望去尽是农田,低洼地是水田,山地是旱地,农民在水田里集体插秧,火车开很远才能看见一些农业机械,按照高中地理学的专业术语就是机械化水平相当低,火车道旁的公路上偶尔能看到卡车或是吉普车,但都开的很慢,后来才知道朝鲜的公路上坑相当多,没钱维护,以至于车很少没有人的公路上车最快都开不到60,朝鲜的水系很发达,走一段就能看见河道,农田也非常多,我当时以为朝鲜人没有粮食是瞎说,可进一步深入才发现并不是空穴来风。
     当火车慢慢驶入平壤,路边的农田瞬间变成了楼房,沿途的军人开始增多,随处可见的是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在火车上,我还意外的看到了由埃及王子投资却又停工的柳京饭店,但从饭店外部来看倒是真有点首都的感觉。平壤站人很少,一下火车,就看到了一男一女两位导游,男的大约50来岁,女的很年轻,比我大不了几岁,后来得知男的姓金,女的姓朴,都是朝鲜的大姓。我把他们称为金导和朴导。从火车站出来,我们上了单独的大巴车,朝鲜导游开始了介绍,并且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也认真打量起导游来,金导50来岁,衬衫西裤,一看就是个领导,随身带着公文包,从他走路的方式看,他当过兵,因为楼主的父亲曾经当兵,所以我对这些人还是很敏感的,朴导很年轻,后来打听到她是91年生人,比我大六岁,很漂亮,是个美女,确切的说是符合中国人审美的美女,朝鲜人觉得美女都是得跟三胖一个脸型的。车程很短,就到了我们住的酒店——羊角岛酒店,这酒店修在大同江中间的岛上,只有一条路连接岛外,朝方说是为了保护外国游客安全,实际上是方便管理,任何出岛的人都可以轻易拦住或是了解去向。不得不说的是,在车上,介绍时,朴导自豪的说朝鲜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没有之一。可又介绍金导是负责保护我们安全的导游,难道不矛盾吗?金导自我介绍时还特地欢迎了我个人,说因为我是整个团最年轻的游客。我当时以为他就是客气,后来我才发现他对我的履历很了解。

朝鲜特级VS中国和颐,居然平分秋色

1:16还是1:1200,违背市场规律的货币双轨制

说到朝元,就必须介绍一下他们的货币制度。朝鲜是货币双轨制国家,外国游客不得带入或带出任何数量的朝鲜货币,在朝鲜可以花人民币美元或者欧元,不过我没见到有人使欧元,其目的是增加国家外汇储备,旅游业则是他们获取外汇的一个重要手段。官方的人民币与朝元比是1:17,可民间比例高达1:1200.朝鲜商品的标价只是一个摆设,就比如说商店里的一瓶500ml普通矿泉水卖200朝元,要按比例算是大约12元,一斤苹果高达1500朝元,折合人民币100多元,试问谁会买。所以只能是标个价,真正卖给你是2元一瓶矿泉水,10元就能买到一斤质量很好的苹果。只不过当地不按斤卖而是按个卖,一个三元。朝鲜物价是低,但是朝鲜人买东西很便宜,游客买就贵。

妙香山——普贤寺——国家礼品馆

第一个景点妙香山,参观国家礼品馆,馆中陈列着各国送给朝鲜三位领导人的礼品。整个馆的主体修在山中,进入不允许照相,外围由人民军保卫,进入要经过安检存包,随身只允许携带钱包,目的是防止游客照相,带钱包是因为馆中有纪念品商店。在馆中我们主要参观的是中国赠送的礼品,还有各国送给金三胖的礼品。我看到了nba罗德曼送给金三胖的签名篮球,还有中国赠给朝鲜的关于决定参加朝鲜战争的毛主席手稿的翻印版。可以清楚的看见毛主席写的命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而且通过与金导的随意聊天中,金导居然称金三胖为金正日的长子,并且不知道金三胖曾在国外留过学。出了礼品馆,我们的车离合器出了问题,司机在修车,我们只好等在一旁,好在附近景色不错,而且也不热。这时,金导问了我们一个问题,知道朝鲜是什么性质的国家,我们回答是社会主义,语罢,我清楚的看到了两位导游脸色就变了,变得很难看,然后两人走到一旁用朝语低声交谈,并把我们的丹东地接随队的领队叫走谈话。十多分钟后,金导很严肃的回来,并且语气不太和善的教训我们朝鲜是民主主义国家。并告诫我们不要在朝鲜谈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好,是中国的那一套,当时,我们家的几位老人真的是跟他们急了,但是毕竟是在朝鲜,跟金导抗议了几句,就被我和丹东领队给劝走了。我真的是很理解我们家的几位老人,他们经历过抗美援朝,他们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那是中国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还在援助朝鲜,可朝鲜居然这么说中国,真的是让人情感上接受不了。在沉默了一会后,可能金导也觉得这么说不太合适,又让年轻的朴导过来安慰老人并说中国对于朝鲜的帮助他们不会忘记。正是这个小插曲,让我开始相信朝鲜变了。

门头沟戒台寺完爆朝鲜普贤寺,朝鲜是否真的宗教信仰自由?

我们还去了普贤寺,不过没什么好说的,寺里只有一个僧人,还是负责收钱的。如果非要说什么样,还不如我们家这的戒台寺,朝鲜是宗教信仰自由国家,普贤寺是朝鲜第一大寺院,一路160公里,居然一座任何形式的宗教建筑都没有。何来自由?

第一顿朝鲜特色团餐,部长级尊贵待遇

中午我们在朝鲜吃了第一顿午饭,只有五道菜,一盘鸡蛋,一盘猪肉还有几道不知名的菜,辣白菜,桔梗还有一个黄瓜。饭菜不可口,只能是凑乎吃,唯一让我欣慰的是每人给一小扎大同江啤酒。据说,朝鲜政府对于外籍游客提供的是部长级餐标,说实话,还没我们学校教师食堂做的好。但是在朝鲜这个还在依靠联合国粮食署人道主义救援的国家,我们这顿饭或许够朝鲜农民吃上一个月。自己国民都吃不饱,还要供给外国人最好的。面子有那么重要吗???

可笑可恨;他们面朝祖国;谁是最可爱的人?

可笑
下午我们做了三个小时的车返回平壤,一路上特别颠簸,因为有老人,我们跟朝方要求开的平稳些,沿途走的是朝鲜的高速,全程没有服务区,想上厕所就找地停车,路边没人地上去,但导游必须得跟着。就这样,颠着回到平壤,进市区时还要接受人民军检查,军人们一个个又黑又瘦,军装穿在身上显得肥肥大大,一点中国军人的那种精气神都没有。还有路边那军犬,瘦的跟三天没吃饭似的。强迫着军犬绕着车嗅了一圈,就看那狗跑到路边树下趴着去了。

可恨
进入平壤后,我们去参观中朝友谊塔,在友谊塔献花,20一束,我们十五个人人手一束,是在朝鲜唯一的一次发自内心的献花,站在塔下,可以远观牡丹峰下的中国朝鲜大使馆,我努力的向牡丹峰下眺望,渴望看到祖国的五星红旗,可惜我只能模糊的看到远处的大使馆,不禁有些失望。登上台阶,我看到了友谊塔,友谊塔修的不高,但据说位置是周总理亲自选的,我想总理一定有什么深层意义,后来无意中发现友谊塔的正面朝向西北,那是祖国的方向。我们站成一排,向友谊塔鞠躬,一鞠躬,礼毕。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只让我们一鞠躬,友谊塔上一个中文都没有,可那是我们用几十万英雄儿女的命换来的啊。我们默默地又鞠了两个躬。然后走进塔内,看到了讲述抗美援朝的壁画和牺牲人员名册的复印版。在参观时,我有些胸闷,就一人走出塔内,想去透透风,金导立马就跟了出来,猛然间,我发现我们刚刚献的花正在被友谊塔的朝方工作人员收走,我冲上去与他们理论,还没等我说完一句话,就被金导和摄影师拉走。或者是架走。金导解释说是要去给花浇水,可我知道他们是要重新贩卖。冷静片刻,我忽然想到了之前看的一篇游记,于是我把包里的几块巧克力放在塔下,并且把我爷爷带的一瓶扁牛二洒在树下,让志愿军烈士的亡魂尝尝祖国的酒。朴导问我为什么要浪费,我说我是在祭奠亡魂,她显得很气愤,并且把我放在塔下的巧克力收走。

谁是最可爱的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世界最深的地铁,世界最高的凯旋门

离开友谊塔,乘车前往平壤地铁复兴站,体验地铁。地铁修的很深,导游介绍说是朝鲜自主修建的,可我们只是一乐,真相世人皆知,地铁显得很旧,只有几节车厢,并且车门是手动开自动关,挺新鲜的,没有任何指示牌,厕所修在站台底下,并且是得人端着盆接水冲,地铁中没有任何广告,只是有几幅宣传画,大意是描绘朝鲜人幸福生活的宣传画,只做一站,下车,上到地面。车行几分钟,就到了下一个景点,朝鲜的凯旋门,号称是比法国的高多少多少,修建的高度的数字有什么什么讲究,象征着金日成的一生,修建的位置是当年金日成离开平壤到我国东北革命的出发地,在这他告别了朝鲜人民,去东北领导革命。凯旋门的一侧是他们的什么体育场,正巧那天是5月30号,两天后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有一个彩排活动,有大约近千人的小学生彩排。朝鲜的小学生都带着红领巾,全都穿着我小学那会类似队服的衣服,有些大一点的学生还穿着皮鞋或高跟鞋。在那些学生的脸上,一丝稚嫩青涩都没有,反而神情庄重,有着与他们年龄不相符的成熟。

风水宝地——金日成故居

最后参观的是金日成住过的万景台故居,朝方说出于对他们主席的尊重,要求步行进入,路程大约一公里。这时金导凑过来,先是询问我北京市市长现在是谁,市委书记是谁,又跟我说他98年时去过北京,那会的市长是***,到过西城区,并且问我西城发展的怎么样了。我说我不住西城,他说他知道我在西城上学,我问他怎么知道的,他只是说在资料上看到的,我当时还很纳闷,办签证没听说还有学校地址。后来丹东领队跟我说对金导要小心说话,谨言慎行,我们这15人的资料在我们刚一报团时他们就知道了,不可能一点不审查就让你进入朝鲜,他说他见过真有游客因为某种原因拒签。我去过韶山,参观过那的故居,也去过河内,参观过胡志明故居,感觉都一样。唯独这个万景台故居不太符合亚洲人传统的民居形式,故居很小,也没有太多的陈列,我因为是学园林的,对于这个风水也有些敏感,我不明白为什么故居旁种着很多槐树,后来听介绍时才知道这房子是当地一个地主为看护自家祖坟的守坟人修建的。也就是说,房屋背后的山上全是坟墓。这么一来,民居旁种槐树的答案就出来了。故居旁有一口井被朝鲜导游称为圣水,实际上就是金日成他们家喝水的井。尝了尝,水跟一般的井水没什么区别。不过那的生态保护的很好,看见了很多野鸡和鸟类。走回停车场,对面是一个大公园,不过貌似不开放。

与北京时间差半个小时的平壤时间

平壤是东九区,正确时差是一小时,只不过前几年朝鲜政府说自己不屑于跟日本在一个时区,坚决跟日本划清界限,把一小时时差改为了半小时。

38线名存实亡,世界最危险的地方朝韩军事停火线,位置板门店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乘车沿开平高速向平壤西南的开城进发。开城是高丽王朝的首都,是当时朝鲜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快到开城之前,有四道岗哨,过了最后一道岗哨,导游说第四道岗哨前方10米就是传说中的北纬38度线,咱们称之为三八线。这里科普一下,其实现在划分韩国朝鲜的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八线,而是一条呈s形的军事停火线,朝韩双方分别向南向北推进。第一个景点是高丽成均馆,是朝鲜当时的最高学府,我觉得就相当于咱们的国子监。整个馆没有什么太多的建筑,倒是有几个卖开城人参的商店,不作强制购买要求,但是在那要待一个小时,导游说是要办进入板门店地区的通行证。通行证终于办完了,我们继续向朝鲜南部进发,将要进入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板门店,进入板门店,导游要求我们收起手机,防止人民军误会你要照相,然后下车,步行进入大门,排成一队,人民军军官要数人数。之后上车,继续深入,两公里后到达签订停火协议的地方。一路上我看到了反坦克锥和一些不认识的永备防御设施,人民军背着一种类似于ak47,却又有一个圆筒式的东西,我猜应该是弹夹吧。沿途看到一副宣传画,一只手比划出一个1的数字,朴导解释说是“只有一个朝鲜”的意义。跟随一个朝鲜的大尉军衔的军官进入签订停火协议的房间,大尉慷慨激昂的说了一阵,通过翻译,大概就是说这里就是签订协议的地方,旁边是谈判的地方,战争期间,谈判次数超过700次,最终朝鲜胜利了,美国人输了,期间丝毫未提中国对于朝鲜的帮助,只是说中国有两位将军参与了停战协议的签订仪式,而且军官表示,如果帝国主义再次发起战争,那他们一定会被消灭在这里。我们在屋内可以看到签订仪式内的屋内摆设,国旗被罩在玻璃罩内,左边是朝鲜国旗,右边是联合国国旗,为什么没有中国国旗,是因为中朝关系恶化的时候被朝方撤掉。从停战协议签订处出来,乘车向南1公里,到达距离停火线50米的地方。在这里刻有金日成的绝笔的石碑。朴导悲伤却又带有一丝狂热,介绍说金日成主席刚刚批示完关于祖国统一的文件后,过于劳累,然后去世。回了中国一查才知道金日成其实是气死的,他在夜里听说一个老战友因病去世,临死前却得不到救治,因为朝鲜的医生害怕治不好会受到惩罚,怒火攻心而死。看完是背后,我们登上瞭望台,对面的楼就是韩国,远处可以看到高高的旗杆上的韩国八卦旗。甚至我还收到了中国韩国大使馆的提醒短信,要公民在外注意尊重当地风俗。导游说韩国经常放一些流行音乐试图腐化人民军的意志,强大的人民军不为所动,意志坚定云云。

朝鲜民众渴望的统一

中午吃的是开城铜碗餐,据说是高丽国王才能吃的,说实话,国王要是真吃这个,这国家离玩完也不远了。回去的路上,跟金导聊了会,我问他们士兵背的那类似ak47的圆筒枪是什么,他说了朝鲜词语,我也没听说过,倒是老小子问起我来,问我你们士兵用什么步枪,我说八一杠,他说不是吧,我去时看你们的士兵用的是九五式。我心说你九八年来的,上哪见九五式啊,我忽悠他,说中国只有驻外部队用九五式,九五式没列装呢,不知道他信不信。离开板门店,回平壤,导游就说起了他们的统一。朴导说祖国统一是他们国民的期望,他妈妈告诉她未来会统一,他姐姐跟他姐姐的孩子说未来会统一,至今未能统一是因为朝鲜不想用武力统一,他们希望通过谈判和平统一。政府提出了一个政权两个政府,连统一后的国名都想好了叫高丽联邦共和国。还说什么韩国(他们称之为南朝鲜)人民渴望与朝鲜统一,至今不能统一是因为美国的阻碍。

看似不错,暗藏玄机

朝鲜被称为世界上安全感最高的国家,这个不是吹牛,真的是路不拾遗的感觉,之所以安全第一是都不富裕没得可抢可偷的,第二就是朝鲜法律很严苛,一人犯法,全家三代人都要送去劳动营改造,全村都要遭殃。朝鲜教育和医疗免费,但是朝鲜最好的妇产医院平壤妇产医院看外观还不如门头沟区中医院,基本上就是小病吃药大病睡觉的状态,不过人家空气好再加上也吃不上什么好东西,所以基本没人得癌症或是糖尿病,至于教育,朝鲜学生每周上六天课,每天只上半天课,下午时间用来参加兴趣小组,兴趣小组包括体育音乐和科技等,但一定要记住他们只是不收学费,书本费照收不误,甚至教室的取暖费课桌的维护费都要学生捐(交)一部分。平壤其实不能叫做一个城市,城市应该是由各阶层的公民组成,而平壤只有朝鲜的军人家属以及各种精英们的家属才有资格居住。而且接触我们的导游摄像还有司机全是经过严格政审的,他们全都会说中国话,司机和摄像说的不太流利,但导游的中文普通话说的相当好,一点也不生硬。

谁教会了他们虚伪?有没有人在意他们的疲惫。

下午北京时间将近四点回到平壤,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其实距离只有160多公里,路实在是太破,据说开平高速是一九九几年修的,比我年龄还大,至今没有重修,也没有养护部门养护,只是因为车少,还没到不能通行的地步。跟第一天一样,在距离平壤市区几公里的地方停下检查,不过这回据导游说是对中国人的优待,因为前方拍了很多社会车辆等待检查,但我们要赶去平壤少年宫观看儿童演出,以至于金导下车交涉,然后就见到两个人民军迅速跑过来,疏散车辆,给我们的大巴腾出一条道来,让我们优先检查。进入平壤,开了不到十分钟就到达少年宫,走上台阶,很多身穿类似我小学时队服的衣服,系着红领巾,站在门口欢迎我们,然后引导我们进场,门口依旧是有卖花的,20一束,可以演出结束送给小学生,但我们没有买,确切的说是我按照出团通知的要求给学生们带了很多铅笔橡皮,都是某宝买的,质量还可以,花了将近200人民币,还有一些糖果。演出很快开始,朝鲜的少年儿童们表演的很好,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相当精彩。各种舞蹈,动作优美,还有小提琴钢琴架子鼓古筝依次表演,每个孩子面带微笑,那时候我真的是被他们感染了,老人们看的也很开心。表演结束后,我奶奶还拿了50块钱给其中一个表演的孩子,孩子接过后很开心,敬了一个队礼,然后交给了老师。把文具赠给老师后,我走到场外,看见三个孩子穿着表演的服装坐在楼梯上几个人喝一瓶水,因为没有卖水的,只好把朴导叫过来,让给翻译一下,给孩子们一人五块钱,让他们买水。可孩子们一个劲的不要,我又把包里的脆脆鲨递过去,孩子们倒是接了,只不过谁也不吃,导游翻译说他们是要把吃的拿回学校给同学分享。听了这话,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把包里所有的独立包装的零食一股脑的给了几个孩子,走出少年宫,我感觉真的是看到了这个压抑的平壤中的属于少年儿童的一丝希望,我不知道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我的表弟表妹还不如我小时候,被惯得一个比一个自私不懂得分享。这场表演真的是让我看到了朝鲜的未来,没有那么昏暗,至少他们还有一些可爱的孩子们。我想起我的一位老师说过的那句话,无论社会怎么样,校园永远是一片净土,在朝鲜,我看到了这句话的体现。回看少年儿童表演的视频,我捕捉到了一些不同的表情,孩子们很疲惫,他们模式化的微笑,与同龄的我国孩子们脸上的稚嫩不同,他们更加成熟,或许是因为生活在那样的大环境下的原因。我不是上帝,更预见不了未来。我不知道那些孩子们未来会如何发展,或许他们会对他们父母那辈的信仰更加虔诚更加狂热,或许会变成麻木不仁的国家机器,但我更希望他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思想,改变现状。

负责安全(监视)的导游——金导

再来说说金导,金导自称是旅行社负责安全的导游,但我从来没见过哪个导游穿衬衫西裤,手里提着公文包,身上喷着古龙水。他不怎么讲解,只是在游览中全程监视,跟在队后,不让任何人掉队。听朴导说金导是旅行社的领导,但我觉得他是领导,但绝不是旅行社的,我曾说过金导走路不一样,动作也比较敏捷,就是咱们俗话说的下盘比较稳。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下北京的三大群众间谍组织,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丰台劝导队,要说我奶奶他们我最佩服的就是打听出了金导好多家庭背景,金导1967年8月生人,妻子姓柳,平安南道人,职业是教师,金导家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平安北道当兵,小儿子在平壤某大学上大学,金导当过兵,后来被送到大学进修,在1998年时曾到山东大学进修中文。图片中身穿白衬衫,带党章的就是金导,但是他没有几个镜头。

人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主题思想塔

看着像城门的建筑——朝鲜人民大学习堂

朝鲜人自豪的世界之最——柳京饭店

上图中朝鲜人民大学习堂右侧的呈三角形的类似金字塔的建筑就是朝鲜最有名的烂尾楼,几年前在朝鲜是禁忌,现在就好多了,因为已经复工了。传闻说柳京饭店是由埃及王子投资的,但实际控制人是前苏联,后来苏联解体,就没钱建造了。朴导还主动给我们介绍说柳京饭店是被资本主义国家选为全球最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这点人家还真没瞎说,回来一查,才知道柳京饭店是CNN评选的全球十大最丑建筑的第一名。最后一张图是百科上找的,因为上一张是在夕阳下拍的,看不太清。

从人民大学习堂那张图的右侧的呈三角形的类似金字塔的建筑就是朝鲜最有名的烂尾楼,几年前在朝鲜是禁忌,现在就好多了,因为已经复工了。传闻说柳京饭店是由埃及王子投资的,但实际控制人是前苏联,后来苏联解体,就没钱建造了。朴导还主动给我们介绍说柳京饭店是被资本主义国家选为全球最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这点人家还真没瞎说,回来一查,才知道柳京饭店是CNN评选的全球十大最丑建筑的第一名。后一张图是百科上找的,因为上一张是在夕阳下拍的,看不太清。

金日成广场——寒心之地

在金日成广场上,可以感到朝鲜人对于领袖们的尊敬,也可以说是迷信,还未进入广场,就被金导要求排队,广场上禁止随拍,禁止做出不合时宜的表情。因为那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朝鲜是逢节日必组织一大帮社会各界代表党政机关人员,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到幼儿园的儿童都要到广场去,来表示他们对领袖的尊敬。我亲眼看到大约200多人的队伍,在肃穆的音乐声中,整齐排列,神情庄重,眼含泪水,郑重的将花篮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铜像下,然后全体鞠躬,之后由领导讲话。朴导翻译说大概的意思是伟大的领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日月同辉,像太阳永远照耀我们。然后退场,下一个队伍继续献花,就连两位导游也表现出那种类似宗教信徒的狂热。我作为旁观者看到了这一幕幕,很是吃惊。铜像两侧的是记录抗日英雄的浮雕。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些区别对待,凭什么我们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献的花就要很快被撤掉,而金日成广场下的花永远摆在那里。花是那么鲜艳,可当时我的心里却是十分悲愤,数十万将士牺牲在异国他乡,连自己国民敬献的献花都不能放在面前,悲矣。导游还在滔滔不绝的宣扬他们领袖的伟大,却只字不提中国人民的功绩,寒心。

关于特产

人参糖,据说是有补品功效的,韩国卖的不便宜,给老人吃好作用挺多,但是真心不好吃,就类似于饴糖,但又是软的,在那尝了一块,本不想买,但是售货员小姐姐长得还不错,中国话说的也还行,再加上买来送给岁数大的人也还行就买了几十块钱的,好些包装的20一袋,成盒的40,还有高丽参,这个在成均馆内就有卖的,但是卖的贵,散装的便宜,但是我要说就目前为止,散装(包括蘑菇,山菌)的带不进国内,这些朝鲜导游不会跟你说,他们巴不得你买呢,有些马虎的中国领队也会忘记告诉你,所以多问着点。什么让带什么不让带打听清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铁盒装高丽参可以带进来,但貌似有数量限制,最便宜的80就能买到,最贵的500多,出了成均馆内,外边的商店比内部就便宜一些。开始右边的商店,那里主营一些朝鲜文宣扬伟大领袖金三胖还有他爹他爷爷的书籍,这个可以带回国内,但是没什么用,也没有任何收藏价值,还有就是朝鲜邮票,但是很贵,比我爷每年收藏的那邮票本都贵,而且没那本大,我不懂,外行,所以没买。进商店门左手卖化妆品和人参皂,多数是朝鲜有名的春香牌,卖的不贵,但是瓶上写的都是朝文,一点英文都没有,所以我只给我妈买了两瓶日霜。人参皂据说是能去油什么的,也没有拆开的让你闻,但是三块钱一块,我买了十块用来送人,回家好奇打开一闻,算了吧,还是别送人了,太难闻,去油不去油的不好说,驱虫绝对没问题。这十块算是彻底砸手里了。

人参制品

吸烟有害健康

朝鲜烟真心难抽,网上说的都是真的,如果非要买,建议买727,那个包装好看,而且有纪念意义,最早是领导特供,后来为了纪念签订停火协议,出品的。至于黎明光明还有鸭绿江,别买,浪费,极其不适合中国人口味。每人只能携带两条。

工艺品

关于朝鲜的工艺品,穿民族服装的玩偶,买来送给女老师和女同学不错,挺可爱的。价格也不贵,各式型号都有,至于朝鲜的民族服装不要买,基本都是中国进口的,如果特别喜欢,建议去丹东的商店买,会比朝鲜便宜,兴许做工还要更好。

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在朝鲜被导游奉为神药,导游介绍时给人的感觉就是能延年益寿长生不老,比唐僧肉还管用,但事实上,安宫牛黄丸只是可以治疗中风昏迷等,延长一些救治时间,清热解毒。据我的了解,安宫牛黄丸品质高的在中国卖的很贵,但它绝不是朝鲜人的特有产品,同仁堂也有卖的,质量也不会差。最逗的是朴导,在得知我要买东西送给我们班班主任的时候,先是劝我买人参,我说有点贵,而且老师刚三十多岁。结果在开城参观高丽成均馆时就各种劝我买更贵的安宫牛黄丸,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我说您啊还是不了解中国国情,在中国哪有送礼给人家送药丸子的啊,结果她还特诧异,我当时特不理解,想问又不敢问,难道朝鲜送礼还能送药丸子???

朝鲜logo纪念品

在板门店,有卖印有朝鲜国旗logo的半截袖,还有一些印有朝鲜文字的,以及旗帜形印有朝鲜国旗的党章(七块人民币一个),我看见其他的团有买的,穿着倒也不难看,但只是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里不难看。我个人不建议卖那半截袖,穿那个走大街上,不能说回头率百分之百吧,但是回头率绝对高。而且这衣服多半也是从中国进口的,在那卖80一件,质量跟我们班当年红五月歌咏比赛买的班服一个质量,而且图案可以订做,数量超过20件卖18人民币一件还包邮,真要喜欢,回中国订做一个,质量更好,而且绝对要不了您80。

个人的一个小愿望

我用扁二是因为在过境前看过蚂蜂窝的一篇游记,记得作者就是带酒然后洒在草地上,用中国最古老的方式祭奠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当时并没有在意,可当我听完介绍时,听到的没有任何一句赞美志愿军的话时,我忽然想起。我有一个奢望,就是如果哪位朋友要去朝鲜的话,一定把这种行为传承下去,请您带上一小瓶酒,它并不占什么地方,请您洒在中朝友谊塔的草地中,让志愿军烈士们尝尝家乡的酒,还可以在心里跟他们说说话,谈谈祖国的变化,让他们在异国他乡安息。其实我更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把这些英雄的尸骨接回祖国,送回家乡,让他们落叶归根。

个人感想

一江之隔,完全两个不同的世界,北边繁华,南边萧索。看看朝鲜,在回想祖国,真的应该庆幸我们生在中国。沿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征的道路归来,感慨万千,火车缓缓驶入中国,在火车的鸣笛声中,我看到了我们的边防战士在向火车敬礼,也看到了边检单位里飘扬的五星红旗,那一刻无比激动。或许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但是真的,这次归国跟以往真的不一样。一过大桥,就收到了微信qq等无数的消息,有时事新闻推送,有询问我在哪的短信,与世隔绝的生活结束了,我又回到了这个自由的国度。朝鲜外长级人物李洙墉访华,中国男篮落败朝鲜中国维和士兵在马里牺牲,一条条信息冲击我的大脑,我们在朝鲜一点也不知道,我想可能我们看的电视节目或许都是筛选过的,我相信维和士兵牺牲的消息凤凰频道不会不报道,CCTV军事不会不报道,还好顺利回国,我才能写下这么多自己的看法。好了,就到这了,想写的都已落实。用庸俗的八个字来结尾:感谢,祖国,再见,朝鲜

从图中可以看出对面有一座类似于城楼的建筑,那是朝鲜人民大学习堂。

看完少年宫的演出,我们乘车去参观朝鲜平壤的主体思想塔,主题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人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人可以主宰世界的一切。小弟政治学的不太好,尤其是哲学这块,所以想了解的朋友请自行百度。主题思想塔的高度包括使用的石块数量都有讲究,只是我没记住,朴导自豪介绍说这事为庆祝金日成七十寿诞建造的,顶部有火炬,夜晚可以发出光芒,说他们用了什么先进技术即使停电,也依然可以闪烁于塔上,并且像真的火一样摇曳。反正晚上路过时我是没看出来哪像火苗。塔前,有象征朝鲜三大群体的雕像,手握锤子的工人,高举镰刀的农民,还有举着毛笔的知识分子。当时金导还问我说让我猜这三象征什么,前两个说对了,第三个我说是军人,他皱眉,我说背着四零火不是军人是什么,他说那是毛笔,我都愣了,那毛笔真特像纪录片里的四零火。

晚饭后,入住酒店29层,因为来朝鲜之前看了很多资料,据说羊角岛酒店电梯没有六层按钮,因为那是朝鲜的特务机关,我真的仔细看了一遍电梯,发现六层按钮有,但是没有五层。进入房间后,天还有些亮光,可以看到窗外的大同江景色很好,江上有些挖沙船只在作业。酒店陈设跟中国的老三星差不多,特级酒店就这样,也不知道青年酒店这种一级酒店什么样,卫生间里不能把水洒在地面上,会罚钱的,电视有12个台,朝鲜三个,一个星空卫视,两个凤凰频道,cctv财经和军事,剩下的是外国的频道不认识,据说是房间内有窃听设备,可是我没发现在哪。酒店顶层是旋转餐厅,二层是大堂,一层是赌场。大堂的商店里有一些特产和日用品,日用品全是中国的,电池是南孚的,还有蓝月亮洗衣液。标价全是朝元。

关于朝鲜,你了解多少?社会主义还是民主主义?时区位于东几区?羊角岛酒店消失的是几层?在这篇游记里,我将以九零后的独特视角来讲述就在前几天我刚刚结束的朝鲜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