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宗道源,山水神秀——天台山(下)

飞飞 (无锡) LV.15
2016-06-08 09:03 884/30

翻开我国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撰写的《徐霞客游记》,第一篇就是《游天台山日记》。这座位于浙江台州天台县的名山,不仅有秀丽的自然景观,还是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派的发祥地,被称为“佛国仙山”。时间回到了去年国庆假期,家里也添了辆车,于是就产生了自驾游得想法,心动不如行动,也于是,就带着前几次的遗憾,踏上了天台山的第三次之旅。(关于天台山的地图及路线请参看上篇的内容)。

无锡天台的高速公路线路比较好走(沪宁高速转G15W上常台高速,也就是以前的上三高速,过嘉绍大桥,过了新昌就可以在天台下高速了)去龙穿峡景区可以从高速白鹤出口下,按标识进入,或从104国道北上到白鹤镇看标识,景区就在天台县城的北部大约十八公里的白鹤镇境内,分为十大景区,台岳春秋、秀溪观瀑、五泄流泉、太白临风、游龙戏凤、龙穿破壁、石门叩关、天池浴翠、空谷鸟鸣和三峡探险。

我们一家人,从早上九点出发到下高速整整用了六个小时,在省道和乡道的小路上又走了大约二十多分钟终于在下午三点多到了景区(说实话进入龙穿峡的路自驾车真的不怎么好开,又颠又窄,景区就没有秉持要发展先开路这个原则,所以景区至今名声不显)。买了门票(60大洋一人,老人减半),进入景区大门就是台岳春秋景区,迎面而来的就是司马瀑的震天瀑声。

春秋轩长廊

秀溪观瀑区一桥、一湖、一亭、一瀑和谐自然,恍若天成,桥粗犷纯朴、野趣漾然,可惜秀湖没什么水,都是裸露的石头。

司马瀑更是气势非凡,溪水流经峡谷陡遇悬崖,跌落入醉池,回旋澎湃后由前面一处裂口冲出,洋洋洒洒从80多米高的峭壁上呼啸而下,飞珠溅玉,晶莹剔透。

像个人工遮雨的雨棚

五泄流泉景区,怎么看着像来到了诸暨的五泄飞瀑景区了啊。

富有当地特色的铁梯木架悬空栈道

游龙戏凤区即峡谷区,由七仙女、戏凤坪、龙穿濯足、陶然居、三星潭组成。一路溪水叮当,如歌如诉,两岸树林阴翳,水影斑驳,溪边卵石堆叠,天然成趣

走到这里,不妨脱鞋濯足,疲劳会在清清的溪水中悄悄溜走,给人无限享受. 龙穿破壁为“一线天”景色,几万年前因地壳运动产生裂缝,又常年被水冲刷而成的摩崖双耸夹壁,断崖壁立,高近百米,顶端宽不及米,形同门户,徐霞客认为它似“石门双插”,内有龙潭,深不可测,令人遐想无限,壁上水珠飞溅,立足潭边,如沐甘露。

从下方观看龙穿瀑布,居然看见了彩虹,运气不错

明代徐霞客三上天台山,取秀溪道,发现这里有“一瀑破东崖下坠,其上乱峰森立,……绕出其北,回瞰瀑背,石门双插,内有龙潭在。

伫立潭边,你还可以看到景区最“人工”的景点—双曲拱坝,双曲拱坝古朴自然,坝型圆润优雅,整个大坝就地取材,用粗粒花岗岩条形石材建成。

天池浴翠景区,其实也就是一个人工开发出来的湖泊,旺季时有船出租游玩。

因为整个景区的游览景点是一条环线,回程不走回头路,走下山很快大概二十分钟就到山脚下了(如果不想走可以坐滑道下山)。

回望景区大门

从我们进入景区(下午三点半)到出景区(五点多)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多一点,景区整体给人的印象还不错,很多景点名称都给人以牵强附会的感觉,形似而神不似,但如果要求不高,只是作为一般游山玩水的话还是可以的。出了景区,我们就直奔天台县城,在天台县城市区住了一晚(普通双标120大洋一晚,节假日不便宜)。

1、下天台高速口的朋友
天台
 右转入104国道,向东进入城区,在第一个红绿灯左拐再右拐进入赤城路,一直向东,过桥,再过一个红绿灯在天台县便民中心左拐直走,过赤城宾馆就是赤城山景区,继续前进,右拐直接向国清景区,左拐入天北线,一直向上会在路上先后看到琼台仙谷景区的下、上入口,再向上在四岔路口,右拐到华顶森林公园,直走到石梁景区,左拐到万年寺景区。

第二天早餐过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此行的重点–石梁瀑布景区(大约七点半出发),一路随着导航来到了上入口(不得不说的是上入口的行车道修的很好,路在山边,山在路边。)山道上的风景如画,几次三番想停车下来仔细欣赏一番,无奈怕堵只好放弃,经过了九九八十一弯(夸张了点,但是弯道确实有三五十个之多)终于在八点半左右来到了景区大门前,一看大门前停满了车,后来还是通过加塞才停了进去。提醒一下大家,想要从上入口进的话要趁早,山顶车位有限,不然让你停在大门口几百米外都有可能。另外,上入口有可能没有公交坐哦,我们进入时只看见了自驾车,没见公交车车站,估计应该在下入口安排有公交车站。好了,惯例买票进门(大洋60一人,老人半价。)

天台石梁风景区位于县城北石桥山中,距天台县城25公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景区面积6.5平方公里,风景奇特壮丽,触目皆景,集天下山水奇观于一体,为天台山风景名胜区精华所在。

凑近了看像不像是两只猴子在接吻。

沿入口处向下即进入了金溪翠谷之中,顺溪上行,山峦滴翠,古木参天,怪石遍布,奇峰突兀,是一处步移景异、触目皆成景的绝佳胜地。游人置身其中,恍入仙境。翠谷全长1800余米,最为著名的有“犀牛望月”、“老僧入定”、“千年睡狮”、“万年龟象”、原始木荷林、“应真沐浴潭”等等。

金溪、银溪的交汇处向右折,沿银溪向上游约200余米处有巨石大印,上雕刻着“法华晨光”四字,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大印,现正准备申报“中国尼斯”纪录

桥下游有一座古老石拱桥,名叫“仙筏桥”,立在桥上,石梁飞瀑全景尽在眼中

拉近点看

千古石梁,天下奇观,瀑以梁奇,梁以瀑险,山、石、水奇妙结合,历来被誉为天台山风景之“眉目”。在中方广寺昙华亭外便是名震中外的石梁飞瀑。这座天然石梁桥,横跨两侧势极雄奇险峻。历代游人墨客,极力描绘。有说“梁如卧,中凸端垂,苔藓满缀,斑似龙纹”;有说“形如卧牛”,有说“形如大鲤,屈身巅尾”;有说“似大鹅之颈,自经伸颈向南吸啄食”,也有说是“两龙接舌”。石梁全长6米,梁下有洞高2.3米,桥背宽仅0.2-0.3米。

其梁长约7米,梁面宽不盈尺,如苍龙耸脊,横亘在两山峭壁上,巧夺天工,世间罕见。梁上金溪大兴坑溪在此汇合,飞流直下,形成落差30余米、宽10余米的飞瀑。遇大雨滂沱,瀑水穿梁而过,势如奔马,声若惊雷,极尽雄伟壮丽之致。古人有“冰雪三千丈,风雷十二时”之句来形容石梁飞瀑的壮观。

人在石梁桥下翘首仰望,只见长空雷鸣,水从天落,真有“沧海平翻龙背上,银河倒泄雀桥东”之势。

下方广寺建于建中靖国元年,后毁于火,绍熙四年重建。今存建筑为清代重修。占地4000多平方米。大雄宝殿,飞檐翘角,庄严宏伟,今更修缮一新。殿后罗汉堂,五百金身罗汉系清代木雕,雕工精致,容相各异,富有情趣

石梁飞瀑并不比其它瀑布壮观,但它却有自己的独特之出:首先它有一条二丈左右的巨大石梁,横跨在两崖之间,那微微拱起的梁面,像一条匍伏的巨蟒。金溪大兴坑两条溪水,左右而来,汇合于此。溪涧岩石坎坷不平,水流随之层层折跌而下,每一次折跌,激起一阵雪白的水花,接着又往下折跌。这样经过4次折跌后,溪流终于在阵阵白浪之中流到了石梁附近,聚集成一个巨大的雪浪团,向石梁冲激过来。一部分被打回,而大多数则从梁底穿过,坠入几十丈深的幽谷之中,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

石梁上游50米处,有瀑如龙尾,与形似苍龙的石梁互为呼应,融为一体,犹如神龙掉尾,景观奇特卓绝,令人遐想

石梁旁有中方广寺,是禅宗五百罗汉道场。寺内昙花亭原系南宋丞相贾似道所建,后焚于火,今之亭系1982年重建。

“巨石横空岂偶然,万雷奔壑有飞泉。好山雄压三千界,幽处常栖五百仙。云际楼台深夜见,雨中钟鼓隔溪传。我来不作声闻想,聊试茶瓯一味禅。”南宋陈知柔这首七律,从桥、泉、寺、茶四个方面对被潘耒和当代学者侯仁之、朱畅中和汪国瑜教授誉为“天下独绝”、“天下第一”、“天下唯一”的石桥作了全面描述。

瀑布倾泻而下,场面十分壮观,可惜不是风水期,不然真是要瀑声震天了。

石梁瀑布附近还有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题“第一奇观”四字石刻

瀑底左侧为下方广寺,茂林修竹,掩映其间,为佛教五百罗汉应真之所,现寺内供有五百罗汉雕像,旧传为五百罗汉栖隐之处。据《天台山全志》所载,东晋昙猷尊者在此结茅为庵,故又称古方广寺。

当年徐霞客从石梁俯视百丈深渊时,曾记载道:“余从梁上行,下瞰深渊,毛骨俱悚。”

由于我们是从上入口进入的,车子还在上面,所以还得原路返回去拿车子。等我们出了景区时,时间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半了,由于下面还有一个景点——国清寺,所以我们就赶往了国清寺景区,在景区附近吃午饭。饭后就顺道游览了国清寺(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

隋塔位于天台城关镇东北6里。隋开皇十八年,晋王杨广为报智者大师受菩萨戒而建造的报恩塔。唐会昌法难受损,南宋建炎二年(1128)修葺。残高59.4米,边长4.6米,六面九级,为浙江最高的古塔之一。系空心楼阁式砖木结构,因遭火焚毁飞檐斗拱,形成四周的空洞。

国清寺位于天台县城关镇,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

天台八景之一的双涧回澜,角度关系没拍好,时间匆匆,要回了。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 影响远及国内外。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寺始是依据天台宗创始人智顗亲手所画的样式所建的。智顗开创天台宗后,想建一寺庙,作为该宗的正式祖庭,但限于资金,迟迟不得动工。他在临终遗书晋王说:“不见寺成,瞑目为恨”。晋王杨广(后为隋炀帝)见书后,极为感动,便派司马王弘监造国清寺。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

有没有觉得这个“隋”字写的很奇怪。

这也是我这次来国清寺的主要目的–观看两大古董,“鹅字碑”和“千年隋梅”。(国清寺门票5元,外加10元政府收的买路钱,共计15元)

国清寺有隋梅一株,在大雄宝殿右侧,由隋代高僧、天台宗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据考证,隋梅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国内三株最古老的梅树之一。关于它的传说,现代诗人邓拓写给隋梅的《题梅》诗最为传神:剪取东风第一枝,半帘疏影坐题诗。不须脂粉绿颜色,最忆天台相见时。

三位一体的中轴线,看看是不是是一条线–塔–亭–院。

由于只给了国清寺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从进大门到寺院门口来回花了半个小时,区域很大,对寺庙有研究的可以游览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毕竟这是一座规模很庞大的“皇家寺院”,隋炀帝的面子还是要给的),出门已经3点多了。真是来去匆匆,很多地方还没观看,这是此行留下的唯一遗憾,好吧带着遗憾,匆匆离开了国清寺赶往下一站–永康(路上预留了3个小时,果不其然我们晚上七点才到达),此次的天台之行既是圆满(石梁之行–天台景色的“神韵”)又留有小小的遗憾,留待以后吧。

水好少~~~

2016-06-08 12:03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8 12:26

这是去年国庆时的情况,现在这季节,这两天的雨水还会少吗

2016-06-08 12:33

引用 玉喋霜儿 发表于 2016-06-08 12:26:51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玉喋霜儿:现在去的话,水应该很大,况且人又不多,可以考虑,节日马上到了哦。

2016-06-08 12:36

首顶

2016-06-08 12:54

百折千迴

2016-06-08 12:55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绝礕之上,不气不喘,悠然自得,入目苍翠欲滴.......

2016-06-08 12:57

2016-06-08 12:59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霞客远游,果然不同凡响,大赞!

2016-06-08 13:0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8 13:01:2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大家的光顾

2016-06-08 13:14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还是石梁最经典。龙穿峡相形见绌了。

2016-06-08 20: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8 20:44:0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还是你厉害,辛亏车子帮了你的忙,做你的专车蛮辛苦的。大作中净名谷好像你已去过,这是二次去了,我当时去雁荡山时,也是从净名谷走到了三折瀑。

2016-06-08 20:57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6-08 20:57:43 的贴子:

不是自驾车的话,很难去这些山水景区,交通太不便。

2016-06-08 21:0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8 21:02:0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看来,还是你选择的职业好啊,闲暇时间多啊,不像我们除了节假日,平时哪有那么多空!,我们静待你的暑期大作了。

2016-06-08 21:11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6-08 21:11:10 的贴子:

当初选择职业时根本没有旅游的概念呀,后来才感觉到寒暑假的好处了。这些年来网络的发展又使自驾游和自助游变得相当容易。

2016-06-08 21:12

风景不错呀

2016-06-10 18:39

好美

2016-06-10 18:40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6-10 18:39:46 的回复:

风景不错呀

回复清风雅韵:那里啊,还是你的大作拍的风光美啊

2016-06-10 18:42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6-10 18:42:41 的贴子:

那里啊,还是你的大作拍的风光美啊

真的好漂亮,别总夸我,影响我进步

2016-06-10 18:44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6-10 18:44:56 的回复:

回复清风雅韵:最近要去哪潇洒定了吗

2016-06-10 18:47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6-10 18:47:19 的贴子:

最近要去哪潇洒定了吗

从哈尔滨回来了

2016-06-12 14:40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6-12 14:40:32 的回复:

回复清风雅韵:厉害,期待您的大作。👏

2016-06-12 15:1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13 13:52

引用 thebeatles 发表于 2016-06-13 13:52:01 的回复:

回复thebeatles:如果说的是五泄的话,景区本来就不大,况且有的又是重复的,就没发。

2016-06-13 14:36

漂亮的山、漂亮的图片,漂亮的游记,有机会一定来游览一下!

2016-07-05 07:42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7-05 07:42:56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大师的赞赏,今年去张家界的话,又是一个人吗,做独行侠真好。😊

2016-07-05 10:55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7-05 10:55:59 的回复:

回复飞飞:是的,一个人,主要是老婆不喜欢,孩子又在外面工作。自己才能有时间自由安排。你也不错,有时间多出去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