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宗教线路)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4

正阳书局院内葡萄架。

万松老人塔

驮碑兽

妙应寺(白塔寺)

宗教线路攻略:缸瓦市教堂→正阳书局(万寿老人塔)→地质博物馆(门票30元)→广济寺→历代帝王庙(门票30元)→妙应寺(白塔寺)(门票20元)→鲁迅博物馆(鲁迅故居)需要身份证→谭嗣同故居→法源寺(门票5元)→牛街礼拜寺(门票5元)。
更多线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非草的智慧生活(feicaobian)。
间隔了近一年的时间,在炎炎夏日里,再次变成背包客,穿梭在京城的大街小巷。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自己有所要求,不再像以前背起包,见车就上,不问目的地,随心而停,追求那种所谓的随性浪漫。
现在出发前会做些准备工作:
  1、线路规划:有规划的行程才能在有限的时间看到更多的风景(可以百度、可以去各种旅游网站看攻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补给产品:溜达是件消耗体力的活,必要的补给物是必备的(高热量的甜点、保温杯冲泡一杯茶);
  3、防晒用品:遮阳帽、防晒服、防晒霜等,绝对不是为了矫情,而是为了健康。
  生活的城市里穿梭,基本上这些就可以让你有一个美好充实的一天。
  周末一般是周六出去玩,周日休息一天,周一才会有更好的精神投入到新的一周的工作,这样安排相对合理。周五晚上就需要做线路的规划。
  上上周去了潭柘寺,跟潭柘寺能够媲美的京城最悠久的另外一个寺院就是法源寺,这两座寺院都有一千三百年以上的历史。潭柘寺就不用说了历来就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法源寺是因为李敖的那本《北京法源寺》而备受世人关注。
  据说在写《北京法源寺》的时候李敖从来都没有来过这个地方,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小说都是靠想象扯淡的。
  以点带面,确定了法源寺这个点,以它为中心,向外辐射,映入眼帘的是帝王庙,一看两者的距离不是很远,再以帝王庙为原点看它周边的景点,逐渐发现了广济寺、妙应寺(俗称白塔寺)、鲁迅博物馆中包含鲁迅故居,再往东看到鼓楼那边有一个拈花寺。
  当然以鼓楼为中心也有很多景点:后海、什刹海、恭王府、景山、故宫、天安门、前门……这到以后再说。
  初步确定了:法源寺、广济寺、历代帝王庙、白塔寺、鲁迅博物馆后,又仔细排查了下周边的景点又有了新的发现在法源寺周边还有:谭嗣同故居和牛街礼拜寺。
  在北京这个地大、人多、堵车的城市,唯一便捷靠谱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
  经过奥运会的洗礼,现在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基本上哪哪都能到,就算是不能到也可以坐到最近的地铁出来后用叫车APP也能很快到达。
  选定两个点:菜市口地铁站和西四地铁站。在菜市口附近分布着谭嗣同故居、法源寺、礼拜寺;西四地铁站附近分布着:广济寺、历代帝王庙、白塔寺、鲁迅故居。
  心心念的要去看看法源寺,锁定从住的地方到菜市口地铁路线。
  周五晚上去超市采购了一番并把归罗好的线路图画到纸上,作为游玩攻略强化自己的记忆,周六早上用保温杯沏好茶带上。
  我住在通州离六号地铁线比较近,六号线在平安里换乘四号线就可以到菜市口,等我到了四号线平安里站才发现离西四站要比菜市口站近,于是临时决定先把西四附近的景点逛了,然后再去菜市口逛。
  从西四站D口的指路牌上发现了一个新的景点:缸瓦市教堂,出了地铁往前走到路口拐到右手边向缸瓦市教堂进发。
  在地铁到缸瓦市教堂中间的位置有一个小院落挂着:正阳书局的牌子,进门就是一座塔:万松老人塔。围着塔是一圈路,塔的左边两间房子,一间是工作人员休息室,一间是书店,里面都是一些上世纪五六十七八十年代的老书,路的两边种的花草还有一个葡萄架,满架的葡萄绿莹莹的超级漂亮,往前走是茶座,桌椅都是木质的很有感觉,墙上贴着西城上世纪的规划图以及北京的一些介绍。塔的右边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面堆放着一些宣传的科普资料,工作人员正拿着往外摆放。转到门口又发现宝了,估计是曾经这个院子里的摆设石雕还有之前的老门框,超有感觉。
  缸瓦市教堂入口处很高大上,白衬衫西裤安检门,大老远的就给你微笑打招呼,心想有信仰的人就是有礼貌。
  整个教堂不是很大,在主堂正在讲经,人们陆陆续续的往里进,来听讲的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估计都是在为生活奔波还没有时间来找自己信仰。院子里还有一些鸽子,可惜的是不是白鸽,它们都不怎么怕人,走很近才会有点惊觉,反应迟钝。
  水房的旁边是音乐排练厅,里面正有一群孩子在唱圣歌,还是蛮天籁的,在那种氛围里,听着“哈利路亚”仿佛耶和华正在接引自己去天堂的路上,一个字“美”。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西什库教堂,由于自己不是教徒,就没有去。更多线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非草的智慧生活(feicaobian)
  在返回的路上也就是西四地铁站旁边有一个地质博物馆对地质演变宝石、石头之类感兴趣的可以去餐馆,门票30元。
  到马路对面就到了广济寺,整个寺院不是很大,环境也还不错。寺坐北朝南,占地2公顷许,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阁,西院有持梵律殿、戒台、净业堂和云水堂,西院有法器库和延寿堂等。免费参观。
     出了广济寺往西走,不远的地方就是历代帝王庙了,里面有百家姓展馆、驼碑兽、侧殿供奉各个朝代的有志忠臣、主殿供奉着三皇五帝以来的188位帝王。昏庸无道、残暴不仁、被弑三者占其一都不能入驻帝王庙受后世香火供奉。主殿是有粗大的金丝楠木支撑起来的,超豪气。总之,这是一个值得一逛的去处。门票:30元。
    历代帝王庙再往西就是白塔寺,院里的白塔是元朝建立的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面积要比广济寺大,游客不是很多,白塔确实够大,逢塔必绕,饶塔三圈功德无量。门票:20元。
    再往西走大概两站地就到了鲁迅博物馆,免费但必须拿身份证登记。主楼很详细介绍了鲁迅的生平事迹,以他一生待过的城市为轴来讲的,在这里你能看到自己上学时课本里鲁迅写的一些人和物,感觉还是蛮震撼的。鲁迅故居也在这个博物馆里,鲁迅故居对面是有关鲁迅书籍的一个小书店,各个时期有关鲁迅的作品都有,可以掏自己喜欢的收藏下。简单的四合院,彰显出鲁迅还是蛮有品位的。
    返回西四地铁站向菜市口方向进发,从菜市口C口出来,往南走过天桥,往北走,在一个路口的拐角有个高台子上都是人家,在一家的墙上嵌进去一块大理石上面写着:谭嗣同故居,但是已经物是人非,整个院子被房主改造的乱七八糟都隔成很多小间在往外出租,真是愧对先贤。所以对于名存实亡的谭嗣同故居就不值得一去了。
     沿着拐角的胡同一直走,走到头往左手边拐进一个新的胡同,然后一直走走到头,然后右拐没多远就到了法源寺,门口有一些乞讨的老太太,需要买一张5元的门票进去。
     法源寺比白塔寺又大了些,整个寺院的环境很好很幽静,里面流通的法物很便宜。整个感觉还是让我蛮喜欢的,值得一游。
     出了法源寺右手边一直走到头再右手边走再到头到大路上往右手边走就到了牛街礼拜寺,5元门票,里面都是信仰伊斯兰教安拉的,整个寺院在建设中,由于不是教徒,不让进主殿,在寺院里转了一圈毫无感觉。
     礼拜寺外面有公交车直接可以去前门,二条街上有老字号:小肠陈、爆肚冯。
     每次出游其实都是对人生的一次洗礼,在古今文化中穿梭,感悟当下自己的生活。
    最后梳理下这次游玩的线路:缸瓦市教堂→正阳书局(万寿老人塔)→地质博物馆(门票30元)→广济寺→历代帝王庙(门票30元)→妙应寺(白塔寺)(门票20元)→鲁迅博物馆(鲁迅故居)需要身份证→谭嗣同故居→法源寺(门票5元)→牛街礼拜寺(门票5元)。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08 16:44

引用 指尖芭蕾 发表于 2016-06-08 16:44:07 的回复:

回复指尖芭蕾:有问题随时问啊,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feicaobian会更新我自己走的线路和小感悟。谢谢。

2016-06-08 17:07

2016-06-10 01:2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13 09:52

引用 douglaszhao 发表于 2016-06-13 09:52:26 的回复:

回复douglaszhao:其实风景就在身边啦用心去发现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