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岛屿·有诗、有远方

先上图,有些图是盗的,可耻

写在前面

·没有越南,就没有杜拉斯、没有《情人》
·没有越南,就没有安妮宝贝、没有《蔷薇岛屿》

越南的这次旅行,可以说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五天一轮转的倒班生活着实让我疲惫不堪,想旅行有种要逃离的意思,正巧和黄姐姐聊天,她也想出去充实下百无聊赖的生活,黄姐姐的计划是去泰国,PS:吃水果!好嫌弃。刚好在马蜂窝上看到有几个妹子3200RMB玩转越南,觉得好新鲜呀,去吧去吧,去越南瞅瞅越南越美~

行程安排

DAY 1:大连---香港---胡志明(机场免税店逛逛,青衣吃个饭,逛香港商场)
DAY 2:胡志明---岘港岘港大教堂,市井周边,big-c,美溪海滩)
DAY 3:岘港---会安会安古城)
DAY 4:会安---芽庄芽庄四岛游,芽庄夜市)
DAY 5:芽庄(Thap ba泥浆浴,芽庄海滩,婆那加占婆塔)
DAY 6:芽庄---大叻大叻市场,疯狂的屋子,大叻旧火车站,春香湖)
DAY 7:大叻---美奈美奈日落之旅)
DAY 8:美奈---胡志明(市井,范五老街
DAY 9:胡志明---香港---大连

TIPS:

关于签证:我和黄姐姐的签证是在淘宝办的,寄出护照加收到签证快递一共7天,我俩办的是普通的,也可以办理加急。这家淘宝店铺还是很不错的,推荐而且是天猫: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PS:新版护照的签证是另纸签,旧版护照是纸贴(貌似因为主权问题)

必要app:booking用于订酒店,可以根据评分标准来选择酒店~
                去哪儿网和携程用来订机票,我预订的机票属于国际联程,国航+国泰,机票的价位偏高,当然也可以选择廉价航空(因为坐春秋怕了)
                旅行翻译官,毕竟越南的英语普及还不是很高嘛~

关于通讯:我的手机电话卡是在淘宝买的,3G流量,越南的网络一般般,但是流量足够用~在这里不推荐淘宝店铺,有点坑,说是插卡就可以上网,但事实是插了卡,完全懵逼了!!!这里特别感谢在胡志明机场遇到的越南妹子,帮我装手机卡,充了10元话费,人超级nice,唠了好久,妹子的一席话,差点让我老泪纵横,她说“因为她单独去过新加坡,知道一个人在陌生环境的感觉,所以她帮我”~好可惜,没有合影,希望她万事如意吧~

关于货币兑换:我和黄姐姐只在银行兑换了100美元,因为黄姐姐有VIP卡,去国外取现金是木有手续费的,好赞,爱你!汇率问题,无所谓,都是按照当天的汇率走的,越南的消费不是很高啦,拿着大把的票子,买买买,花花花,超级爽~

关于费用:我没有具体算,不是很多,我心里也没有数,我觉得出去玩,尽兴就好,PS:我不是土豪,不喜勿喷~

其他:吐槽一下,千万不要相信攻略,都是骗人的好嘛,我们去了攻略推荐的酒店还有餐厅,超级坑的有木有,还不如随心情来的爽快!还有GPS,在国外超级超级不准,唉,脚都磨出水泡了,杯具啊~出发前,我在马蜂窝和穷游里看了大量的攻略和游记,并简单的做了一份小小的攻略,然而到了越南,竟然一天都木有按照我的计划来,我真的还是适合走哪玩哪,一言不合就随性来可咋整~

出发~越南越美

2016年5月9日,我和黄姐姐踏上了越南之旅的路上,飞机是中午12:50飞香港,我下了夜班直奔机场去了。同事问我,要出去玩了,兴奋么。。。我撇撇嘴,好吧,没感觉~迷迷糊糊的和黄姐姐换登机牌,过关,海关很惊讶的问,去越南?——嗯。——出差,旅游?——旅游!IT'S NOTHING~中国国际航空的餐要不要再难吃点,真是懒得吐槽了!飞机很准时,我俩到了香港有6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决定出去走走,换完票以后我俩在厕所堵了一位保洁大妈,让她推荐了香港机场附近吃喝玩乐的地儿,大妈很nice的推荐的青衣。走着!青衣的商场很大,人流特别多。我俩简单的逛逛,看了看物价,然后就去吃饭了。在挤爆了的类似亚慧快餐的餐厅吃的,味道不做评价,没有惊艳到我,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个餐厅吃饭,有很多的老年人,都是自己出来吃饭,有的和孙女,儿子,女儿吃饭的,老人都是自己掏腰包付自己餐钱,吃完了,各自拜拜!真的是好独立。另外香港机场到青衣的票价有点贵。60RMB往返,车很像大连的轻轨~环境赞!转机坐的香港的飞机国泰,飞机super大,机上服务态度棒棒的,重要的是东西好吃啊~满意~

香港机场路线图

沙爹牛肉好吃

娃娃菜,太素

青衣商场

2016年5月10日凌晨到达胡志明市,一下飞机就感觉那热风,果断去换衣服,凉爽凉爽,从国际口走到国内口大概需要5分钟,在国内口候早晨5点半飞岘港,在国内机场遇到的给我充话费的越南妹子,上面提到,再次祝你好运! 坐着睡了一会,5点登机飞岘港,坐的是廉价航空越捷航空,就是传说中空姐穿着比基尼那个航空公司,由于是廉价航空,所以没有飞机餐,饿惨了~登机时无比兴奋啊,因为前后两个登机门登机,登机了顿时傻眼了,皮座椅都破了,空姐和空哥穿的制服都洗掉色了,而且空姐的鞋子都掉皮子了,但是但是他们的服务态度绝对是一流的,很负责人,一路上都在检查你是不是扎好了安全带,笑容也很迷人,真是一个不已门面来生活的国家啊!不错不错!!!到了岘港机场,感觉岘港机场好小啊,有点大连机场的味道~打车去预订好的酒店,酒店挺糟糕,没有攻略上说的那么好,前台的妹子英语说的不是很流利,沟通有点问题,but我和黄姐姐依然很兴奋,一路高歌呢。入住,休息了一阵子,开始我们的越囧了。

我们两个笨蛋,都不会骑摩托车(大连真心用不上啊),就打车和11路了,我俩先要解决吃的问题,先是游走于岘港的市井,城市嘛,不是很繁华,人们过的很休闲,街道出奇的干净,没有随地乱扔的杂物,越南人民素质顿时在我心里高大了。午餐在BIG-C解决的,由于我俩没有越南盾,找银行费了大劲,换完钱去吃的越南粉,在越南待了9天,唯一认识的就是PHO(粉),然后逛超市,买了点水果和酸奶,特别推荐越南的酸奶超级好喝,里边加的丰富的果粒,我和黄姐姐给酸奶的所有种类都洗劫了,简直好喝的要连亲妈都不认识了~越南的水果也便宜,想念大芒果!!!在吃粉的时候碰到两个中国妹子,遂去搭讪,了解到妹子是山东人,互相留了微信,方便联系,没想到越南的双人游变成了四人游,开心的不要不要的~和妹子分别之后我和黄姐姐去逛了岘港的市场,热闹啊就是热啊,买了5个大大的芒果,喝了当地不知名的饮品。又去了岘港大教堂,粉色的教堂,拍照效果可真是萌萌哒,事实晒得睁不开眼,我俩在阴凉处躲着呢~很奇怪,教堂外圣玛利亚前,越南人民好上香,匪夷所思啊。上图

岘港大教堂

越南

3RMB的法棍

越南

岘港大教堂

下午因为转机太疲惫,我和黄姐姐决定回酒店睡觉养足精神傍晚玩,也是因为太热,北方人真心hold不住啊。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美溪海滩,太美,沙子特别细,海岸线特别长,椰林婆娑,很惬意~上图:

有范么,黄姐姐指导的~

不会拍照时硬伤

特色小船

晚上我俩决定吃顿好的,选择了一家马蜂窝上的推荐——竹林苑,环境很惬意,优雅,老板在装修上很花心思,就像泰国和羊羊去的避孕套和卷心菜餐厅一个风格,大爱~

吃过的最好吃的粉

竹林苑门头

超级棒的春卷

还有两个菜呢,也不知道图让我整哪去了

岘港高楼

从竹林苑吃晚饭出来拍的,岘港

山茶半岛,岘港最美

原本在驴友圈子里结识了一位广州姑娘,打算第二天结伴去巴拿山,各种原因,和妹子分道扬镳了,but现在依然联系着,很投缘,可惜没见到啊~于是和山东俩妹子约了第二天会安古城走起~会安古城和中国大多数古城差不度,都是卖东西的,古城我去了那么多,会安没有给我太多的惊喜,不是,夜晚的灯笼好美,有越南的味道~在会安还是值得留恋的,在小吃街里遇到的台湾妹子推荐的白玫瑰,鸡油饭,牛油果奶昔超级好吃!真的,台湾人的嘴那么叼,不是没有道理的,太会品尝美食了,她们的推荐没错的哈哈~

超级美味的白玫瑰

好吃的鸡油饭

会安

我和黄姐姐预订的是新咖啡去的会安

新咖啡时刻表

会安我和黄姐姐还有山东两个大妞就结伴同行了,我们几个都对古城不是很感冒,所以订了当天晚上的新咖啡去芽庄,我个人还是很喜欢大海的,海边出生,海边长大,见过不同地方的海,芽庄的海时而平静时而波涛的。芽庄四岛游我们在住的酒店定的,可以讲价哟~都说芽庄四岛游是认识芽庄最好的方法,可能是吧,对我来说就是玩水上项目去的,超级划算,超级便宜,潜水才150RMB左右,足足潜了半个多小时,很爽,能见度很高,珊瑚啊,热带鱼触手可及,好棒!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拍照,他都给照片刻成光盘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所以没要(不地道)!香蕉船和人体风筝也超级划算,在泰国玩的好贵的说!晚上我们又去了马蜂窝推荐的餐厅吃饭,越南火锅和越南烤肉,好撑!

sleepingbus,会安去往芽庄

芽庄海滩,个人感觉没有美溪海滩美

芽庄四岛游

我和黄姐姐为了免费的葡萄酒,跳海了!~~~~~

海水的浮力好大的

游了一圈,晒得不行了,果断上岸去玩水上活动

芽庄,我们在vinamilk店里吃了超级超级多的冰激凌,榴莲,椰子,香草,草莓,巧克力的。冰激凌里边是有果肉的,越南的牛奶和酸奶好喝的终身难忘啊

芽庄第二天我们四个去了芽庄著名的THAP BA洗泥浆浴,就是不一样,洗完了之后身上滑滑的,好舒服!中间有个小插曲,洗完了泥浆浴我们四个身上脏脏的,服务小哥让我们去大池子里泡下再去洗温泉,我们四傻没有领会他的意思,直奔温泉,纵观一下,最后我们四个的温泉水最脏,真是以小人之心渡君子之腹了!舒服够了,去看了占婆塔遗址,去了芽庄大教堂,听祷告!路遇深圳姑娘,又一顿胡泡~

这个是芽庄最有名的泥浆浴THAP BA,位置和占婆塔遗址很近,在这里我们四个舒服了半天,人均才70RMB,我们4个人包了一个池子,有淋浴,泥浆浴,温泉,游泳,休息厅!

芽庄大教堂

占婆遗址

电影情人的拍摄地

钟屿石岬角

这个淋浴超爽的,来来回回走了好几次

晚上来马蜂窝推荐的餐厅吃的,越南火锅和越南烤肉

大叻这个小城,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太安逸了,也是丘陵地势,很凉爽,待了两天没待够。在芽庄大叻的途中的美景,要不要太美,和西藏、九寨途中的美景完全可以媲美,一路上我都没睡,不停的拍照,崎岖的山路很考验司机的技术,路途中和黄姐姐买了一个青芒,竟然沾了辣椒粉吃,一股大萝卜味,醉大了!

大叻的夜市热闹,嘴著名的虾米饼,还挺好吃的,第二天去了疯狂屋和大叻旧火车站,还有什么寺庙来着,春香湖,总之该去的景点都去了,晚上去逛了BIG-C。不得不承认,疯狂屋和大叻旧火车站真的很适合拍照凹造型,我们四个都不顾形象了,真真正正玩嗨了的一天,晚上去著名的春香湖旁紫色屋子用餐,好贵的说,超级难吃,(来自攻略)话不多说,上图,虽然好多图都是盗的,但4真的很美啊!

大叻教堂,没进去,找不到门

这个是什么总统的避暑山庄

四傻凹造型,玩嗨了一下午,手机没电了又冲,除了黄姐姐,我们仨在旧火车上蹦跶的,脚都要抽筋了,本来想着逃票去灵福寺,没成功,哈哈哈

玛丽修道院

盗图了,春香湖,我们就在那紫色房子用餐的,超级不好吃啊

美奈,好爱的地方,如果以后我还有机会去越南,我还会选择这里。越南游最最不后悔的就是来了美奈美奈日落之旅真的是让我终身难忘的,仙女溪,白沙丘,红沙丘,渔村,玩的嗨,拍了那么多照片,就是想永永远远的记录美奈!在美奈,不顾一切的疯玩,半天晒黑了好多,裸露的皮肤都两个颜色的,敞篷吉普车开的,满脸满嘴的沙子,whatever,我们四个开心就好。

一半海水,一半沙丘   白沙丘,真的是很神奇,骑沙地摩托车也是棒棒的,没玩够呢

超级好吃的一家小店,东西还超级便宜,唯一的不好就是老板娘不会英语沟通,我们只好比划着了。

这几个小老外互相不认识,在闲聊,估计看到我和黄姐姐还有路遇的两个四川妹子是中国人,于是在讨论中国,他们来过中国度过过春节,对中国的春节的评价是“no amazing"

我实在是太懒了,懒得修图,自然点更有味道吧,大美美奈

我们坐的敞篷吉普车

仙女溪太原生态了,真好

果肉丰富的酸奶

美奈渔村

真心hold不住的大风,吹死我了

美奈的最后一晚上,我们和山东的两个妹子分别了,同行愉快的几天就这么结束了,我们吃过饭就此道别了,于是我和黄姐姐就在美奈的大路上漫无目的的闲逛着,打算走回酒店,难忘的一晚上就这么来了,我俩走了一个来小时,给美奈都要逛个遍,万恶的苹果手机导航是多么的坑爹,都不知道给我俩导到哪里了,我俩就走啊走啊,半路喝了个牛油果奶昔(这几天就喝这个了,3RMB一杯,没有一点水),都要爬回酒店了,到了酒店一脱鞋,脚都磨出水泡了,洗个澡,倒头就睡,太太太累了~第二天还要回胡志明呢!

回胡志明的路上又是囧途,预订的sleepingbus没有单独的床位了,我俩都是singlelady,想和他们换个位置,竟然谈不妥,顿时感到了来自这个世界深深的恶意。。。好吧,我俩都上来那个死倔劲了,跑司机旁边坐着了,好在车速很慢,我俩在司机旁边又吃又喝,和司机比划着交谈,由于我俩的热情,司机又请我俩喝水,给我俩一大包湿巾~后排的美籍越南阿姨也和我俩聊了起来,一路上还算是欢乐。

回胡志明的途中买的红心火龙果,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甜的,还看到了大片的火龙果种植地

越南的过路票,从司机手里抢来的

在胡志明没咋玩,就去买东西了,也没有拍照,我俩真真的太疲惫,想到要回家了就好兴奋,不说明!

一大早我和黄姐姐就收拾好了行李去了机场,快速过关,候机,打算买买买,好吧,进去了发现没啥可买的。抵达香港机场给爸爸买了烟,给妈妈买了她要的东西,在飞大连的飞机上旁边坐着一个印度人,和空姐空哥交流有困难,我和黄姐姐就给予了他小小的帮助,因为我们这一路有好多好心人的帮忙,还有在胡志明机场那个暖心的的妹子,没想到这一举动,让这个印度人很感动,后来在他即将离开大连的时候,他和他的同事请我和黄姐姐吃饭,得知他是印度某个公司的高管呢,他可能看我长的年轻,以为刚毕业的学生,还给了我一个offer,受宠若惊!

后记

晚上9点半到的家,迫不及待的给爸爸妈妈讲我的越囧之旅,仿佛忘记了旅途的辛苦。妈妈端出了热乎乎的饭,真的,路再远再长,人总是要回归的,我永远爱这个永远有热乎饭等待我的地方!

旅行就是这样,总有这样的那样的未知产生,包容和接受它们,每一段经历都算是成长,都可以成为美好的回忆。旅行不在乎你看过了多么美的景色,住过了多么豪华的酒店,吃过了多么美味的食物,重要的是你在路途中遇见了未知的自己!

我真真是个懒人,这次是应了好多朋友,写下了这次游记,不算完美,大概的记录了我走过的路,我的心情。游记中没有推荐任何酒店,餐厅,还有行程乱七八糟的。我觉得游玩要自己去探索,别人喜欢的未必是你爱的,别人不爱的未必不是你的菜。一路以来走过那么多地方,心情、心境很重要,带着好心情出发,走哪都是天堂。最后还是建议,出去走走吧,脚步不要停,要爱自己更多!~~~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8 14:25

引用 jasonluopeng 发表于 2016-06-08 14:25:53 的回复:

回复jasonluopeng:谢谢你,去哪都行

2016-06-08 14:29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jasonluopeng:谢谢你,去哪都行

2016-06-08 14:2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13 12:52

引用 minimonkey 发表于 2016-06-13 12:5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