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元旦跨年关西买买买行程——含丰富实用信息及自由行知识普及

水银 (上海) LV.15
2016-06-08 11:47 1933/8
  • 出发时间/2015-12-26

2012年第一次出国就去了日本关西,当时6个人浩浩荡荡地玩了8天7夜,这次去也这么巧,还是8天7夜,不同的季节,完全不同的玩法。只是这次带上了采购的任务,很难尽兴……人毕竟是老了,所以出游还是要趁年轻啊~
该换相机了,这相机的水平几乎跟手机差不多,还贼沉地压在脖子上,搞得我整天腰酸背疼的……

由于汪汪先生会日文,所以去日本当然自由行(其实我心里有千万个不愿意,每次为了省钱都骗我走那么多路)。然而也因为这点,每次去日本都会有朋友搭顺风车一起去……不过这次终于是两人世界了……只可惜玩得一点都不尽兴事实证明,当你身负采购任务时,玩起来也是各种放不开啊

这次的行程足足有8天7夜,由于赶上日本的新年(谁叫你又新年去的,上次说好的,再也不要元旦去!),所以各路酒店又是贵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废话太多,还是先简单介绍主行程吧。

行程安排

机票:1226-0102  日本航空 2806元/人(含税)
去程:JL898
回程:JL897
因为要买重货,所以特意选了JAL,指望托运会比东航好,事实证明我想得太美好,28寸箱子过去,橡皮筋搭扣4个断了3个,这个箱子可是陪我出国4次国的,第一次发生如此暴力事件,回程带回的水波炉也被收了超重费,最后顶部还是被摔了个小坑……下次一定要试一下ANA啊~
JAL的机餐比东航好一些,提供免费啤酒和牛奶,以及绿茶和煎茶,免费电影还不错,不需要关机,只需要飞行模式……(我也是够啰嗦的

酒店:一共7个晚上的酒店,分了4个不同酒店
第一晚(1226):【大阪梅田】New Hankyu Hotel Osaka (大阪新阪急酒店)   1034元RMB
环境好,就在JR梅田站边上,交通方便;房间略小,设施比较新;贵了一点
第二、三晚(1227-1228):【神户三宫】神戸元町東急REIホテル   18900日元/2晚

三宫大丸斜对面,隔壁就是南京町,离三宫站有10分钟不到的路程;房间中等大小,装修很新;前台在2楼,价格超级划算。
第四、五晚(1229-1230):【京都】SAKURA TERRACE   35400日元/2晚

京都地下铁乌丸线的九条站边,公交站也挺多,走到京都JR站大约15分钟左右。设施挺新的,酒店有免费浴场,每天免费软饮单点。
第六、七晚(1231-0101):【大阪难波】ナンバプラザホテル难波广场酒店   20000日元/2晚
波黑门市场对面,酒店比较旧,但遇到新年,这个价格也算对得起了……正好给的双床房房型很诡异,但却很大……隔音不太好,连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都没有……

交通:
关西交通:2014年,关西推出了KANSAI THRU PASS(关西周游卡);和JRpass不同的是,这张卡,除了JR其他都能坐,包括所有的国营、私营铁路和市内BUS,南海线也可以坐~。虽然大家都很熟悉JR,其实大部分JR能到达的地方,私铁和国铁都能到达。除了换乘可能比较多一点之外,对于擅长自助游做好详细攻略的人来说,个人会比较推荐这张KANSAI THRU PASS,可以去更多小地方走走,使用的自由度也比较高,有2日券(4000日元)和3日券(5200日元)2种,而且可以分开计算日期,不需要连续使用~关于介绍这张卡的详细使用贴和问答已经很多了,大家可以自己查找一下~

此为KANSAI THRU PASS中文官网:http://www.surutto.com/tickets/kansai_thru_kyotai.html
上面有具体的地图和车站。
京都市内交通:上了任何一辆京都的巴士,就可以直接走到驾驶员边上,等到遇到红灯停车的时候,问驾驶员购买一张巴士1日券(500日币),然后这天的巴士就可以随便坐了~去清水寺,祗园,平安神宫或者金阁寺都可以~当然事前最好计算一下,坐公车的总金额是多少,浪费可耻……
唯一自己购买过的票,是往返机场的南海线,以及从京都大阪的哪次JR

大致行程:
第一天(12月26日):飞机落地出关-南海线到难波(920日币)-御筋堂线到梅田站-酒店check in-全家采购饮料+次日早餐
第二天(12月27日):【KANSAI THRU PASS】退房-阪急电铁从大阪梅田到神户三宫站-酒店寄存行李-阪神电铁从三宫站到山阳姬路站-グランフェスタ地下一楼タコピア午餐-姬路城-阪神电铁山阳姬路站到山阳垂水站-神户outlet-阪神电铁山阳垂水到神户元町站-酒店-天孙降临拉面(晚餐)-coop超市
第三天(12月28日):(采购日)神户三宫优衣库-神户三宫地区商店街药妆店-ステーキランド神戸館(午饭)-神户三宫洋服的青山-神户港ハーバーランド-神戸元町ドリア(晚餐)
第四天(12月29日):【KANSAI THRU PASS】神户京都-酒店check in-宇治-宇治伊藤久右卫门总店(早餐)-源氏物语纪念馆(闭馆)-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宇治平等院-宇治中村藤吉本店(下午茶)-京ANIME本部-京都猪一拉面(晚餐)-锦市场
第五天(12月30日):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石塀小路-建仁寺-天妇罗八坂圆堂(午饭)-八坂神社-平安神宫-知恩院-祗园-友都八喜(京都)
第六天(12月31日):JR京都大阪-御筋堂线到难波站-酒店check in-黑门市场-日本桥-无印良品
第七天(1月1日):【OSAKA海遊きっぷ】大阪海游馆-友都八喜(大阪)
第八天(1月2日):起床-酒店早餐-KIX关西国际空港-免税店

关于买买买

这次去关西最大的任务是采购,家里房子刚装修完,想买个炊饭器和水波炉,另外想给汪汪先生买点正经衣服,如果有合适的还想买点鞋子啊自己的衣服之类,当然还包括各家亲朋好友委托采购的药妆和焖烧杯等等。とにかく,任务就如同三座大山,压得我才到日本就开始各种不舒服……

最复杂的大概就是买水波炉了,带体积庞大的电器回国,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我们这次出去就带了这样的折叠推车,国内某宝网上买一下大概100出头,友都八喜会很 体贴的帮你直接把电器和推车捆绑起来。我们买完东西出来,遇到同胞前来咨询车子是哪里买的,只能告诉你是自带的了……突然觉得此处有商机啊!

一般非廉航行李托运规定(包括东航、日航、全日空),每人可托运2件23公斤,随身行李一件,不超过5公斤。我和汪汪先生共有2个28寸的箱子,保证箱子重量不超过23KG,另外水波炉是30KG,炊饭器是9KG,本来还怀着侥幸心理,因为2者加起来不超40KG……可惜最后被单独称了水波炉,所以付了6000日币的超重费,最不爽的是,回家开包后发现水波炉的顶部有个小凹坑……

总之,如果已经设想好要在日本买大型电器,比如空气净化器,水波炉、音响这类的,最好带上便携推车、剪刀、封箱带、泡沫缓冲垫,还有行李称。

很多人会问我,去日本可以买些啥?总会让我楞上很久,开始仔细琢磨我每次去会必买些啥……
吃的:吃的当地特色自然不用说,京都的生八桥,神户的蛋糕……好吃的东西一般赏味期限都很短,不过没关系,真的稍微过期一点也不影响食用的~我们在国内旅游景点往往不敢买特产,日本就不用担心,想吃啥直接在景点买价格一般不会比超市贵,而且很多限定的东西只有当下有,错过就错过了。
药妆店:必须要逛,我推荐买的东西:眼药水,牙膏牙刷,scholl的瘦腿袜,kanabo的丝袜……
电器商城(bigcamera/yodobashi):焖烧杯保温杯,耳机MP3,手表,电饭煲,水波炉,空气净化器……
无印良品,loft:这个就看大家有没有需要了~
百货商店:这个就看你要买奢侈品还是随便买买衣服~有时候6楼以上会有特惠柜台和商品。
outlet:鞋子!包包!

详细游记

FIRST DAY 2015年12月26日
这天竟然我没用单反拍过任何一张照片,果然完全没有进入状态……

日本落地出关已经是20:45了,在机场南海线的柜台买了KANSAI THRU PASS和南海线从机场到难波的单程票(920日元),到难波换御筋堂线到梅田站(280日元)

难波站市营地下铁的整体地图,这里是3条地铁的交汇处,御筋堂线(红色M)和四之桥线(蓝色Y)均为南北向,如果要去梅田坐这两部都可以抵达(出口会有所不同四之桥线梅田站较靠西侧),千日前线(粉色S)为东西向。南海线北口到达1F后可直接看到地下铁的标志哦。

地图解说:其实呢关西任何一个城市的交通图相较东京而言真是太亲民了,例如大阪的北部交通枢纽梅田(懒得翻墙直接yahoo地图了),虽然是有点复杂但搞清楚还是比较简单(拜yahoo地图做得不错)。首先标记位当然是今日要入住的酒店啦,可以看到它的左下侧及右侧均有车站。左下侧红色大阪是JR大阪站的所在地,站台设于2F,同是此处地下则是御筋堂线梅田站;右侧黄色梅田则是近铁阪急线梅田站,站台同样是在2F。更为南面有梅田(近铁阪神)、西梅田(地下铁四之桥,图中未画出)、东梅田(地下铁谷町)3个车站。

SECOND DAY 2015年12月27日
今日有本次出行最大乌龙事件啊
早上6点就被汪导安排起床,搭阪急京都線一路辗转终于到达京都,在我睡眼迷蒙时走进SAKURA TERRACE check in时,发现根本没有预定……搜了半天JALAN的邮件才发现其实当时考虑成本问题,酒店是先预定了神户的2天,和京都更换了顺序……于是再进地铁一路辗转去了神户……还好今天是用的关西周游券,否则还不心疼死

这里先整理下路线图,首先在梅田搭阪急京都线到达京都乌丸,后换京都市营地下铁乌丸线至京都九条,北3出口直接就是SAKURA TERRACE
发现问题后按原路返回,乌丸搭上阪急京都线后须到一个叫十三的车站(对,没错就是十三…………)换乘阪急神户线抵达神户三宫
使用KANSAI THRU PASS以上交通均免费

终于到了神户,寄存了行李,就要一路赶去姬路了……
山阳姬路站出站会路过一条商店街,虽然是周末,不过可能因为年底的关系,很多店并没有开门。沿途有一家卖鲷鱼烧的,不要 错过哦~
中饭是在グランフェスタ地下一楼的小吃街上解决的,这幢楼就在地铁出口,吃的东西很多,大家可以挑喜欢的尝。选了这家排长队的,号称章鱼烧做的很好吃的タコピア,发现很多日本人是把章鱼烧泡到汤里吃的!我一直觉得章鱼烧啊大阪烧啊就是面团里塞点东西,实在是没啥特别的啊……

姬路城的天守阁其实比大阪城的迷你一些,不过内部木结构得到了完整的保留,每天那么多人走上走下,真担心它是不是能承受,学建筑的过来看应该会很有感慨~经历了新一轮近5年的整修,姬路城的外观目前非常新,如果是春天过来,加上整个广场的樱花,肯定会非常惬意。

如果上天守阁,加上排队行走的时间,大约1个小时左右,所以总体的姬路城游览时间安排2小时就差不多了。
门口还有很多工作人员会扮成比较卡通的武士或是历史名人形象提供大家免费拍照哦~

出了姬路城的天守阁会路过“阿菊井”,那个我胆子小,就不多说了,大家心领神会……

天气阴晴不定,之前还出着太阳,突然就会下起雨来,也真是醉了,除了姬路城在商店街买了鲷鱼烧,一路小跑到山阳线电车站(姬路出发的电车整点半小时一班,错过就要等半小时哦~)总算赶上了电车,一路去到山阳垂水,直奔outlet。

outlet还是和2012年来的时候一样,海边风情,还多了美食街,只可惜之前买回去感觉非常好的Dr.Scholl的鞋店已经关门了,顿时消退了我一半的购物欲,勉强给汪汪先生买了一双REGAL的男鞋,这里有他家的工厂店,还有卖B货,价格很划算,完全看不出来瑕疵。这里大部分店铺都能满1万日元退税,一半以上的店铺可以刷银联信用卡。

山阳垂水站步行至outlet的行走方式,其实出了车站都有很明显的指示牌,还有专门的人员指引道路。不要走中间的小道,那些一般是民宅~

如果不是有很大的购物需求,逛逛的话半天也差不多了,大概有4幢楼,每幢两层~

卖完东西回酒店后出门觅食,去的是神户有名的拉面店:天孙降临。
一家只有8个座位的拉面店,好吧,是此次日本行中拉面味道最好的一家了。

地址在:神户 中央区 三宫町2丁目11-1

晚饭后问了酒店前台最近的supermarket在哪里,大约走10来分钟左右有一家比较大的foodmarket名叫”coop“。买了可尔必思浓缩液和一堆零食,外加第二天的早餐和饮料。回到酒店也已经9点都了,准备睡觉啦~

上图为coop超市的地图,从东急REI走过去大概10分钟不到的路程;超市分上下两层,以食物为主,当然也有日用品,价格划算,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THRID DAY 2015年12月28日
第三天终于可以睡个小懒觉,睡到9点半,10点多才出门,逛了一圈药妆店,去牛排店领排队号。
看着人太多,又出去晃悠了一圈,买了新鞋,走回家放好,正好去餐厅等了5分钟赶上叫号。

吃完直奔采购主题,在洋服的青山里帮汪汪先生采购行头。满身的大蒜味,去买西装,还要试穿,还真是挺丢人的,好在遇上了一位华人营业员“樊小姐”非常热情的四川妹子,从初中就开始在日本生活~所幸全程有她在,购买过程非常顺利快速有效。
说实话,日本买西装挺便宜的~而且还有第二套半价的优惠,买了2套Hilton的西装,3件衬衫,2条领带和1个领结,才花了7500左右~已经是纯羊毛的~
由于裤子要改尺寸,所以要等到6点以后才能取,而且8点半前会关门。我们下一站的活动场地是神户港,所以显得稍有局促。

冬天的神户港略有萧条,索性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间,还算很有味道,看着华灯初上,在公园漫步也算是安逸。

这已经是汪汪先生第三次来神户港了~美利坚公园酒店有个很特别的专门用来举行婚礼的仪式厅,我们在门口想要拍张合影,摆弄想起的延时拍摄很久,一开始没有成功,几次三番后刚摸索到了窍门,正在自娱自乐的时候,来了一对日本小情侣,很热情地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在这里,总会让心觉得暖暖的。

走过美利坚公园东方酒店的婚礼仪式亭,这里有人专门在喂广场鸽,一大群鸽子围绕着她,安逸的吃饭嬉戏。时不时有各种好事者去招惹鸽子,喂鸽人也不会介意……

路过柯南超市,就到了对岸。这家柯南超市已经变得很商业化了,特别摸准了中国游客的需求,有中文服务,不过比较下来,各类商品的价格都偏高,所以不推荐在这里买东西。超市角落有个专门购买宠物用品的专区,还有可爱的心生宠物卖,这个倒是可以当做个景点去参观……小时候的折耳,小时候的柯基,真是太萌了……

过了岸,这一半边大多是吃饭和购物的地方,很多地方特色和小吃可以选择,还有卖纪念品和玩具、服装的。时间充裕,这里可以逛很久。著名的Frantz在这里有家不小的店面。Jagabee在这里也有专门卖现做的杯子薯条~

在Frantz吃了个魔法壶~的确味道很惊艳~可惜必须冷藏,没有办法带回来。

由于午餐的超支,晚餐必须要节省一点~。在这家吃了芝士饭,味道还行,排队挺快的~可惜汪汪先生竟然帮我点错饭了!我的肉肉啊

回到元町取了洋服青山的衣服,才想起早上在优衣库还改了一条裤子裤长!今天优衣库提前关门啊!还好去的时候人家正在收摊中,还是好心地帮我们取了衣服,否则明天就悲催了……

暴走到腿断,最后还是坚持去pablo买了宵夜回来腐败……最后没吃完的还可以给第二天做早饭~
好吧,其实我觉得味道跟我想象的不大一样,有2个口味,其中一个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卖完了,所以只能尝试这一款了,偏偏还没记住叫啥……

最后是关于南京町的一点点废话:我们早上回酒店放东西的时候遇到了酒店的housekeeping,是个马来西亚人,会说流利中文,听见我们说中文就跟我们搭讪了。说起关于隔壁南京町,她就直摇头,说千万别去吃东西,好多客人说吃了会拉肚子……虽然来自中国的我们本来就没打算去吃“中华料理”,但听到这样的评价还是很心寒……毕竟南京町上的饭店,大多都是中国人开的,营业员也是中国人居多……

要离开神户了,突然觉得很憧憬慢游的姿态,找一个小城市待上个1周,培养一种融入的感情,才更符合我跟汪汪先生的性格。
神户也是个挺有味道的城市,特别是对于现在的日本而言,二线城市的旅游感觉会弱一些,生活感比较强烈,时间长了会更有融入感。特别是对于我这个路痴而言,在一个城市逗留个3-4天才开始慢慢熟悉酒店附近的街道和各色商店环境,会更有安全感。
另外相比一线城市和旅游胜地城市,神户的物价也会更低一些……

神户的感觉,恩……有点像上海,传统中融入了海外的移民风格,所以这样的街景表面看起来突兀,实际却是最好的城市写照了~

FORTH DAY 2015年12月29日
不过这次又要上路了~从神户一路用thrupass坐车去京都,在酒店寄存行李后,直接再一路倒腾电车到了宇治

这一天大概是全程最幸福的一天了,大大的太阳刺得人睁不开眼睛,走的景点也还算对胃口。除了在中村藤吉本店浪费了太多时间外,总体满足度很高。

做电铁到宇治要倒几次车,看图走路其实还算容易,这一天又是thrupass的一天。所以车子可以随便坐。感觉坐电铁之类的一大优势就是车空很多,JR相对会比较拥挤一些~去宇治的车子很应景,都是绿油油的~

第一站就是离车站最近的伊藤久右卫门总店了,没有在这里吃碗面是最大的失误。点了冰淇淋和蛋糕的套餐,味道真的非常细腻纯正~很多可以当手信买回家的食品,可惜这里是第一站,不敢买太多,都会成为今天行程的负担……
满5000日币可以退税(部分商品及堂食除外)~所以就来买买买吧~

第二站是源氏物语纪念馆,可惜从12月29日期开始闭馆……只能周围看看。(友情提示:源氏物语纪念馆每周一是闭馆日,千万别来)

源氏物语边上的居民住宅非常有味道,傍山而建,加上各家精心种植的植物,独具匠心。沿途竟然还有没有凋零的枫叶~在阳光下斑驳陆离的感觉~就有了这个游记的头图了~

沿着小路一直走下去就到宇治上神社了~

日本,寺庙可能会有参观费用,如门票之类的,但是神社!肯定是免费开放。而鸟居这种东西,一般也只会出现在神社,寺庙是不会有的。和中国一样,寺庙大部分都是供奉佛,菩萨的。而神社供奉的大多是神、妖和仙~所以其实是让无神论者进行参拜和许愿的~相对寺庙而言,神社的气氛更淳朴一些,有时候香火反而更旺一些。神社经常会看到“纳奉”两字,如果需要参拜,其实也是要往钱箱里投钱的,一般会用50日元的硬币。参拜动作的话每个神社都不同,每个人的习惯也不同,有一拍手,二拜,二拍手的;当然也有各种其他的,主要就是不同数量的拍手和拜的组合~
不同的神社,因为供奉的神明不同,所以祈求的愿望也不同。比如大家熟悉的稻荷大社最早是祈求丰收的,所以现在很多企业会去捐鸟居~当然祈求姻缘的也很多啦~比如清水寺的地主神社。
最后再说到鸟居,很多人会联想到牌坊,其实鸟居是生死之门的意思,跨越鸟居,有跨越生死的意思,当然这里的“生界”有指人界的意思,而“死界”则主要是指神界。所以也有解释成跨越鸟居,即进入神居住的地方的意思。
我个人相交寺庙而言,更喜欢看神社,一方面必要有亲切感(作为一个没什么宗教信仰的人而言,进寺庙总会觉得有些压抑),另外,神社一般都有神话故事的传说,会更有味道一些。

可惜宇治上神社和平安神宫都觉得我今年命犯太岁……是“大凶”,于是忽悠抠门的汪汪先生给我买了个御守,哈哈

宇治上神社出来就是宇治神社……好吧,我也有点晕乎了,所幸这里人都不多,地方也不大,再转悠一圈。然后就快走到宇治川了~
穿过这座大红色的桥,就到了去平等院的路了。

平等院大概是宇治最出名的景点了,走到这里才能感受到旅游景区的味道。参观正殿还需要排队……所以我们只是走了外围和博物馆的部分,体验度很好,可能是因为我和汪汪先生都比较喜欢博物馆吧……

对于一个承载着诸多历史和宗教文化的国宝级古建筑,太多的文字描述会显得刻板很多,当然也很难用轻松的文字去形容和描述,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身临其境去感受它。这也是我个人会比较喜欢类似博物馆的行程,可以花上很多时间让自己集中注意力,虔诚而又安静的关心一个不同时代的背景和故事。
平等院最出名的当然是10000日币背面的凤凰像和10元日币硬币背面的凤凰堂了。所以也可以算是宇治必到景点,很推荐大家来这里走一走,还有凤翔堂博物馆里的介绍内容。
平等院门票:600日元

平等院前的表参道可谓是聚集了整个宇治的抹茶特产,从伊藤久右卫门到中村藤吉,在这里都有售卖或餐饮的分店,其实完全可以再这里完成一次性采购。当然部分限定商品一般是只在总店才能买到的。

中村藤吉的本店就在表参道附近,走过去大约10来分钟,本来是计划中午午餐的地点,可是人满为患,周围唯一可以看看的上林纪念馆今天还是闭馆……在超市买了点小吃充饥,只能回到总店等着,所幸店里安排了很多取暖方式,从最原始的烤碳到新型的电加热,不过也实在难以抵御户外零下几度的寒风。好不容易排到了也是在室外的桌子,上菜速度还不如我们2个粗人下肚的速度快,草草吃完也没觉察出太多滋味来,便要赶着去接下来的行程了

作为宅男,不能错过宇治线上的“木幡”站,京anime的总部总是要去膜拜一下的,好吧,我总是会在这样的时候纵容汪汪先生的。

黄色的房子其实是人家的办公场地,所以也不能进入参观啦,只是满足一下宅男的膜拜心情,转身再回到车站边上的anime贩售店,本想买点纪念品,可惜看到闭门谢客的新年停业门板,只能姗姗离去了……

宇治回到京都,已是天色渐暗的时刻。虽然很多女孩子都穿着和服在街上往来,但是几个成堆在一起,互相调笑和随意走动的姿态,完全没有美感。比起稍长一些的女子,穿着和服挎着包,挽着发髻小步稳重行走的姿态来说,实在太不庄重了……我果然是老了,所以总是看不惯年轻人吧,呵呵

街上人太多, 走得有些漫无目的,最后直接被汪汪先生带去了原来计划中吃晚饭的地儿——猪一。我一直觉得这种奇怪的名字不知道对日本人而言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意思。
午饭吃得太晚,这一顿其实并不感觉到饿,加上在中村藤吉店里受了凉,感觉有点发热,虽然是京都排名最高的拉面店,吃得有点索然无味……面条比较清淡,是难得的日本拉面里的清汤面。汪汪先生吃得还算满足。

五点半已经吃完了晚饭,下一个目的地是锦市场。虽然不少店已经没什么剩下的可买了,不过依旧还是能感觉到菜场的热闹气息。店员热情的叫卖着还剩下不多的商品,抑扬顿挫的语调逗笑了临近店铺的店员或是路过的客人们。每每这样的时刻就会觉得坦荡荡的善意,喜欢这样直白,没有互相猜测算计或是掩饰的曲折,什么都会变得简单而纯净。

在锦市场买了6双袜子……累得不行~不过一买东西总能感觉有所缓解啊……
然后回家睡觉,冷点有点受不住,感觉有点小发烧,开始咳嗽,真是悲催

FIFTH DAY 2015年12月30日
今天也睡了个小懒觉,出门还是觉得冷,小低烧,上了公交车直奔午餐点,在公交车上买了一日公交通票,每人500日元,基本你要坐3次公交就划算了~一般公交是200日币一次。自从买了公交一日券,汪汪先生就不再拖着我没完没了的走路,能坐车就坐车~

这里简单说一下日本的公交车乘坐方式吧,日本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不付钱,下车付钱(部分按里程计费的公交车会在上车的时候领取一张整理券,就是证明你是从哪一站上车的)。简述一下坐公交的流程:
1.后门上车,如有整理券领取整理券,没有就随便坐或者站啦
2.关注一下报站系统,按里程长短计费的公交前方会显示从你坐的那站起到现在费用为多少
3.下一站要下车的话请按下车铃,基本每个座位边上都有下车铃
4.走到驾驶员边上,把整理券和钱扔进投币口,如果需要找零会自动从下方吐出找零,最好是准备好零钱~一个人一个人来哦,别2个一起扔……
5.如果是全程统一价格,直接扔钱就可以了
*如果需要买一日券,可以再遇到红灯停车的时候找司机先生购买~

午饭的目的地是去吃圆堂的天妇罗,到的时候还可以开门,去周五的一家菜场超市逛了一圈~买了一包龙角散的润喉糖,还有半价水果~

圆堂的午时要比晚市便宜些,只有2个套餐,8000和5500的(服务费15%和消费税8%另算)。等到开门的时候,门口负责接待的和服阿姨说必须要预约才可以用餐,但我们明显没有预约过……对方很热情的说帮我们想办法,于是到店里沟通把我们约到了下午2点左右。总算是可以吃上。

多出来的时间只好先折返四处逛逛,附近走5分钟就进入了清水寺区域了。由于之前来京都已经去过了清水寺,今天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逛了二年坂和三年坂(喜乐庵的土豆饼还是非常值得一试的),接着是高台寺和石塀小路,再到建仁寺,就又回到了圆堂附近,靠近两点进去,终于有了房间,所以就可以开吃啦~也算是这次来关西吃的最贵的一顿,竟然不是神户牛,也是醉了

从圆堂出来已经是下午近4点的光景了~赶着去八坂神社,为自己的“大凶”祈了个福。庙会还没开始,但摊位和帐篷都已经全部准备齐全,过年的氛围已经很浓郁了

到知恩院已经快5点了,所以博物馆已经关门不让进了……只能在外围逛了一圈,也被保安请了出来~过年了,到处都要提前下班那~

在祗园四条附近乱逛了一圈,正好也看着夕阳西沉,古老的街道,挂着灯笼和各色支架电线,让人分不清今朝时节,恍若隔世。

又是奔波疲惫的一天……晚上还有逛yodobashi询价的任务~
而汪汪先生当然不会错过B2的超市,会在晚上8点开始半价出售各种新鲜寿司,饭团和盖浇饭!于是把当天的晚餐次日的早餐全都解决了~今天已经在吃上花了不少钱,当然要省一点啦~
半价的刺身盖饭,只要500-600日元!

SIXTH DAY 2015年12月31日
今天要离开京都返回大阪了,也就意味着这一程快要走到终点了,竟然累的感觉盖过了不舍,真是作死了……
京都做JR到难波,直接住在黑门市场对面的难波PLAZA,比较旧的小酒店,环境不好,不过价格非常划算。放下行李已经中午了。早饭吃的多到也不饿。12月31日在日本相当于我们的除夕了,所以黑门市场可谓是人头攒动!走也走不动路,和国内旅游旺季的八达岭长城有一拼吧(其实我还真没去过长城啊!)。3年前来的时候吃的天妇罗虾店依旧还在!所以一定要买只大虾吃一下~怀个旧,还是那个味道也。

日本人很爱吃河豚,都是现场活杀,吃刺身或者火锅,天妇罗的各种做法~没有吃过日本的河豚,下次可以尝试一下。不过吃过的朋友也并未觉得有多美味,肉质比较紧实,天妇罗的做法,最让我感兴趣

日本桥走了一圈,开门的电器行并不多,很多日本桥的电器行,顶层都有样品便宜特卖场,有些东西还很新,可能只是没有包装了,价格只有正价的一半都不到,非常划算,如果买个电饭煲什么的,可以直接放进行李箱带回家。可惜考虑到这次已经要买很多东西了,逛了一圈只是买了一支电子体温计,回来想想还挺后悔,应该多买一点,送人也很不错。
在特卖场里还看到了日立的NBK5000啊!我曾经超级想买的水波炉,可惜没有包装,上飞机托运不了……

日本桥看到的居民楼下的自行车停放……在寸土寸金的时代,不仅车子需要用升降停放,连自行车也需要了~~

午饭是回到酒店后在黑门市场吃的,由于已经是下午3点,所以没什么人。黑门上有名的咖喱牛排饭。我吃着觉得还好吧……

日本桥估计会是宅男的天堂,游戏,漫画,手办,各种宅文化……跟着汪汪先生进了18禁的漫画书和DVD店……我觉得心里压力太大,承受不住,只好默默退出……
当天还去了无印良品和LOFT,MUJI家的东西真真是便宜啊!可惜无法一一带回,只能买点小东西回来……
傍晚还在酒店附近的药妆店扫荡了一圈牙刷牙膏……真觉得我们是蝗虫……

一转眼发现过了6点,今天很多地方都会提前下班,想起明天的一日券还没买,冲到游客中心,果然发现已经关门了……好在辗转问了工作人员,说列车长室还是可以买的,只是在站内。不过好在都直接放行,可以直接进去买哦~
所谓的一日券,是大阪海游馆和JR共同发行的海游馆25周年纪念券,当日可以无限次进入海游馆和JR关系车站。价格是:

晚饭是在百元寿司店吃的,全皿130日币/盆,感觉跟国内的某鲜比,品种要多很多,味道不错。已经晚上8点了,这大过年的,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外面游荡,吃便宜料理……

每年在日本都能看到连夜排福袋的场景,去年实在北海道的YODOBASHI,今年是大阪的BIC CAMERA……也是醉了。不过始终是拿不出勇气来在这样的季节熬夜挑战……只能眼巴巴看着流口水……

SIXTH DAY 2016年1月1日
日本的大年初一,如果去寺啊,神社啊,肯定超级热闹。很多地方不开门不营业……当时做行程的时候也头疼得很,好在发现大阪海游馆还是开门的,于是今天就是海游馆一日游啦~

看过了新加坡S.E.A.海洋馆后,的确很难有哪家的水族馆可以超越这个高度了。不过大阪这个也不错哦~可以摸海星和魟鱼,可以看到企鹅,还有海豚表演,更像是动物园,而非很纯正的水族馆的感觉。和水有关的动物都能见到,也很不错~

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海游馆,这里还有很对针对儿童的特色服务,比如送小礼物……只给孩子,口水T-T
最主要的当然是各个场馆的喂食时间了,大家要算计好时间去看这些萌物吃东西……比如企鹅啊,海豚之类的,其实反而是鱼吃饭没啥看头……所以我才说像动物园好吗

海游馆在相对比较郊区一些的地方,不过门口有个很大的广场,提供餐饮服务,一楼是类似于大食代的地方,坐下来一家家吃过来都行。

喜欢动物,喜欢安静的人应该都会喜欢去海游馆,其实第一次来关西的时候我就想去海游馆了,只是碍于行程紧凑且同行人有无爱的,所以割舍了。从我个人来说,还是很推荐来这里走走的,特别是夏天的话,看水族馆总会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吃完午饭回来,两个人竟然都筋疲力尽,在酒店睡了个小午觉,醒来也已经是4点半的光景了。急急地敢去了每天的YODOBASHI,找了水波炉和电饭煲下单。工作人员很友善地问我们是否需要运输到哪里,因为水波炉实在太大了。当然我们拿出小推车后他们就直接把水波炉打包上了手推车,非常人性化。
带着两个大家伙进地铁, 出地铁,回酒店。挤出最后的一点力气去吃了晚餐,可惜莫师汉堡今天打烊,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First Kitchen。东西味道还行,最有特色的竟然是里面的各色自助沾酱,值得一试,而且店内直接可以买瓶装带回家哦~

这次关西行,有说不出的疲惫,也不知是不是老了,或者是衣服穿得太厚重,总是压着喘不过气的感觉。总算熬过了七天,第八天就要回去。到了这个时候才会突然生出很多不舍得来,每次出来总还是意犹未尽。大约是实在不想回去面对纷繁的人与事,想逃开吧。

这篇游记也洋洋洒洒写了4个月,最终都快要忘却了。本想写的更写实一些,多一些实用信息,到头来快要写成散文了。指望大家挑有用的看吧。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09 14:25

引用 香香公主ljx 发表于 2016-06-09 14:25:16 的回复:

回复香香公主ljx:谢谢其实一大堆了就这么几张能见人的

2016-06-12 10:1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13 01:01

引用 曹阳lucky 发表于 2016-06-13 01:01:15 的回复:

回复曹阳lucky:那真是太悲剧了!我以前经常在出行前做噩梦,醒来觉得最恐怖的桥段就是到了目的地发现忘记带相机了……

2016-06-13 10:1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13 12:52

引用 水银 的图片:

楼主这色调好喜欢!这么调试的?下次也想学学这种风格

2016-10-18 19:33

光影魔术手里的阿宝色调

2016-10-18 20:16

楼主,元旦当天还有什么百货是开门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