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条猪熊战关西

2016-06-08 12:09 620/6
  • 出发时间/2016-04-23

他们说:要先放一张花絮照

怎么样,这张工作照,够吸引人吧
玉女形象,碎了一地啊

“五条猪熊”的由来

去年五一,西子国宾馆,自助
看一眼婴儿车里还不太会翻身的娃,说:没个三年,别想出去high了
表哥:我们十一去日本……你们要不要一起?日本绝对值得一去,逛吃逛吃别提有多爽了!自由行,你嫂子日语专业毕业……balabalabala
在出门玩这件事儿上,我一向没原则,直接绑架王先生:去,我们请假也要去,不带娃,自己high(留娃和外婆在一旁很受伤

十月,表哥忙,行程顺延~

双十一,抢到春秋航空往返大阪的特价机票,999

春节期间,定了4月末的档期,出票
事实证明,特价机票真是鸡肋,第一天的红眼航班+最后一天的早鸟航班,妥妥地将行程缩短为3天,竟然还好意思说5天自由行
春秋的飞机真不好坐,座位窄还没法调整靠背,大长腿曲在那实在遭罪,好在航班都没晚点,途中也仅仅2个小时

“五条猪熊”,是在京都看见的一条路名,想来和我们team的形象实在吻合
定下行程以后,我们的队伍结构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另一对小夫妻的主力男丁年前伤了膝盖,小半年了还必须借助拐杖才能勉强走路,华丽丽滴成为了“三条腿的拖油瓶”,后面简称“瘸子”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自由行发起人表哥临时放了大家鸽子,于是六条原本打算暴走关西的好汉变成了五条猪熊,爱情的小船说翻就翻,友谊的小船大概早已沉得不见底了
对了,表嫂过年怀了二胎,坚持挺着快5个月的肚子,誓要让baby替他爹走完这一程,简直佩服地五体投地啊
和表哥一样工作性质的王先生在我的威逼利诱下,总算请出假同行,感动得一塌糊涂。感动归感动,带电脑出游随时处理工作事务的要求还是被我很理智地拒绝了。即便没带电脑,在京都,一路的电话骚扰,我还是免不了当了一路的“导盲犬”
一个瘸子,一个准妈,一个工作狂,还有两个正常女人
其实只有我一个正常女人,“瘸子”夫人绝对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详见后叙
这组合,也没谁了……

行前准备

兑换货币
根据我们的行程和消费习惯,提前兑换了3000人民币的日元,“瘸子”夫妇因为要租借和服,兑换了5000元
事实证明,由于我们低估了自己花现金的能力,最后一天基本靠跟其他三人打白条过活,所以日元还是多兑换点为好,大不了返程时在机场免税店用完,那边可以先把现金用完,剩余部分再刷卡,比较人性化
日元可以在各大银行兑换,一般规模稍小的分行需要预约。我直接在中国银行杭州总行兑换的,即兑即走,只是很少有小面额的(小面额要靠别人兑换回去,一般没有存货),最后拿到手里是5张一万的大票和银行仅有的5张1千面额小票。

Wifi租借
携程办理,直接浦东机场取还,非常方便
信号很好,电池续航也基本能撑到一天。

APP
行程助手:穷游开发的,这次的行程基本是表嫂和“瘸子”夫人做的,我基本就拿它来记账了,花销一目了然
Google Map:在日本用wifi下载的,很好用
翻译官:表嫂在,基本没用上

第一天:出发

因为是上海浦东出发飞大阪,基本上提前了五六个小时从杭州赶往浦东。
最近江南的雨神赶都赶不走,怕机场大巴堵车延误,所以选择高铁转地铁,折腾是折腾了点,不过幸好一路都有座。
然后就是常规节目,吃完晚饭,日上免税店买买买。
这次出行行李不多,但还是拿了1个24寸大箱子,里面套一个20寸小箱子,妥妥的,至于为什么,大家都懂的

春秋的航班,除了推销旅游纪念品,什么都没有,既然选择了也就忍了,好在就两个小时。
机上填完入境单,很快就到大阪关西机场,已入深夜。
到达的航班很少,入境,取行李都异常快捷。

关西,五条猪熊来了,有没有感觉地都抖三抖,啊哈哈哈

由于我们的队伍兼具孕和残的特质,所以还是很有自知之明地放弃了在机场过后半夜的念头
表嫂很早就预订了关西机场日航酒店,方便精致整洁。
当然日本吃住行的消费普遍比国内高,我们住得比较舒适,四晚平均花费800-1000人民币左右。

大半夜在酒店大堂看到下面这位,还是觉得有点瘆人的
后来不断在各个地方看到类似的,火车站,地铁站,公园……也就司空见惯了

日本酒店(包括台湾酒店)都有一个特点,一般会在床头或书桌上放几本书,而且还都是很有质量的文学作品,而非杂质之类的
在地铁轻轨上,也不难看到很多日本年轻人都捧着口袋书认真阅读
不得不感慨国人的文化涵养和素质都是在这样平常的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的

房间看出去,正好是机场的停车场,上海杭州什么时候有这么好的能见度就好了

第二天:大阪

第二天,起个大早,赶个早高峰
没见识过东京的快节奏,大阪应该也差不多吧

说说日本的轨道交通
由于我们去到的目的地并不多,所有没有提前准备一日卡之类的优惠卡
每一趟,都是在Google Map上找到目的地,规划线路及交通工具,然后买票,上车
自助买票还算简单,机器上标示都比较清楚,就傻傻地对照找到地铁线路和站名,按照显示数字塞钱就好。虽然找地铁线路名很不容易,实在太多太复杂,所以没有好的方法,就只能很傻很天真的逐字对照
需要注意的是,找站台千万要仔细,感觉进站后就像进了迷宫,好迷糊的感觉,好在我们有十只眼,三个臭皮匠还顶个诸葛亮呢
真的,在日本地铁站零失误,也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

地铁票合集,比杭州上海的小,容易丢
“瘸子”丢了一回票,出不了站,好在日本大叔看我们面相就不像故意逃票的,何况人家还三条腿呢,多不容易,非常爽快地就开闸放人出站了

这种蓝色的好像是比较高档的特急线路

这才是我们坐的普通线路,类似地铁

由于是起点站,车厢很空
车体很宽,车厢里满满的小广告
座位都是皮质的,比国内冰冰的硬板凳舒服多了

这么多线路,也是醉了
小白点点标示的,是可以换乘的站点,这其实是一位好心的会中文的欧尼桑告诉我们的
大阪人民很热情,真的,像传说中的一样

这样的站台,非常适合上演文艺剧情

大阪街景
街道不宽
车辆不堵
楼房不高
重点是非常干净
还有满眼的电线
天空蓝做背景真是怎么拍怎么美

入住的酒店就在心斋桥道顿堀附件
拖着行李,边走边先把这里考察了一下

很有名的章鱼小丸子点,一般都是排长队的
最后一天晚上跑去,趁着人少解解馋,用英文和小哥要了一份,结果听到人家私底下用台湾腔聊天
再次强调一遍,心斋桥道顿堀附近的商家一般都有中文服务
感觉在这个神奇的异国他乡,真的可以实现转身便是老乡

既然说到街景,就把沿途拍下的街景都一并呈现了
下面是感觉和国内小商品市场很像的商品街,只是要干净和清静得多

出门之前看了那么多游记,感觉不到蟹道乐搓一顿对不起那些美图和自己的口腹之欲
错峰在中午排队前就入座,没有浪费时间,并且午餐比较划算
非常满足

这些蟹和江浙的大匝蟹完全不一样,就像白种人和黑人在人种上的差别

进包厢之前要脱鞋,服务员会帮你把鞋放到柜子里,等你结账走人的时候,再提前帮你拿出来
包厢里是典型的日本风格,一开始以为要盘腿坐,结果桌子下面是空的,大长腿表示很人性化

果酒,口感很好,一不小心就容易喝多,不常喝酒的人一会儿就脸红了

已经记不得那些套餐的名字了,味道比名字重要
每一道食物都那么精致,连餐具都是,视觉感官很重要,有助于提升品尝美食时的愉悦感

吃饱了要消化,旅游要打卡
由于时间紧迫,行程太紧,无奈砍掉了很多有名的景点
大阪只参观了天守阁
刚好碰到那边在举办啤酒节,乌泱泱很热闹的样子
刚刚吃饱的我们一致认为:如果我们跑到日本,花3500yen喝个德国啤酒,真的会是吃饱了撑着

好高兴,地图标题上的每一个字都认识

在入园的走道上,真的被惊得下巴掉下来
大家这都是在郊游,野餐!
能听到隔壁八卦,真的好吗?!
不过看起来都很享受的样子,anyway,你们高兴就好

太阳广场上好像刚好是小朋友的游园会,各种社团表演
印象最深的是地震模拟车,因为我也很想上去体验一把
还有模拟钻木取火,合唱什么的,小朋友们都舍不得离开了
感叹国内什么时候才能有这些具有更多实践意义的活动,这比起在游乐园,应该可以掌握到更多技能

棒球在日本很受欢迎,从娃娃抓起,这架势,一点都不含糊

日本特色的鲤鱼旗

二胎准妈妈对这种自行车很感兴趣,前后两个娃,一车带走
没二娃,可带狗

天守阁外的城墙和护城河
相机我背着,拍照的人基本是我
然后有我入镜的照片都是这样的,这样的,取景怎么样?!我只能说,还好我人在相片里,还好五官还是清晰的
王先生还说,站在那里别动,摆好姿势,看牢手机,别动哦
说好的旅行记录呢,说好的抓怕呢,原来是抓住别动,拍
想要有个会拍照的CP,想要有和别人一样的美照,那只能是个梦
所以,我的照片都只能是签到照,随便做个记录罢了

偏不看镜头

护城河全景

家里的杜鹃已经败了,这里的,开得正盛

闲庭信步的鸽子,自由,闲适

近处的花朵和远处的花朵

棒球小子

集体照是必须的,这张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帮忙拍的
“瘸子”的拐棍儿很抢镜,有没有

马拉松,凑近一看吓死人,八个半小时

通往天守阁的桥
金色的船

日本的公共指示牌都很清晰易懂

日本的工作人员很贴心,直接引导“瘸子”去坐了专用电梯
这样的楼梯,“瘸子”哪里受得了

天守阁内部和杭州雷峰塔内部很像,顶楼看风景,楼下几层通过图文影像、蜡像还原历史故事,其中有两层摆设了真品,不允许拍照

参观完,刚好闭馆,广场上逛下,吃个冰激凌

然后看到了还在尽力奔跑的大叔,造型有趣

大阪市立博物馆,闭馆中,没有进入

日本公园里的树木,造型都很别致。精心的园艺设计,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一路吃吃喝喝,逛着逛着就天黑了
日本街头到处都是饮料自动贩卖机,以前看别人的游记,都以尝遍机器里的饮料为目标,我觉得,这个目标基本不可能实现
除了自动贩卖机,最多的就是全家和7-11便利店,只要你想买点什么,必定有一家在前面等着你

这几天的部分小食合集
抹茶冰激凌名不虚传
泡面果然比国内的料多好吃,日本不愧为泡面的发明国

晚饭安排在板前烧肉一斗,做好攻略的一家恰好歇业,幸好在附近找到了连锁,幸好在连锁店里还有中文服务员
人气很旺,让我们在门口排队等了很久
不过这牛肉的味道,排队也值了,在国内200人均的价格哪里吃得到这么好吃的雪花牛肉

吃饱才有力气逛,晚上的心斋桥更绚丽

右下角很有名的一蘭拉面,可惜想去吃的时候找错路了

逛着逛着,一头扎进药妆店就出不来了

在药妆店,“瘸子”夫人把自己走丢了,失联了
等回到酒店找到她,又发现她坐出租时,把刚买的一大包免税品丢了,并且出租车司机因为不认识酒店,提前几个路口就把她放下了
再然后,“瘸子”把他夫人教育了一顿,破财消灾,息事宁人

日本酒店的卫生有保障,所以我们挑选酒店的原则基本就是交通方便
“瘸子”夫人提前预定了大阪的T'POINT HOTEL,满足她每晚住不同主题房的愿望
酒店门面小小的,很不起眼,但是却达到了国内精品酒店的水准
服务很棒很专业,因为在酒店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第二天造成,丢失的物品竟然奇迹般地出现在酒店前台

第一晚的主题:榻榻米

暴走一天,贴个足贴睡觉

第三天:京都

酒店的早餐,精致可见一般
满满的能量,出发去京都

又遇早高峰
小学生的帽子辨识度很高

被这张海报惊艳到,好感度up up

由于当天住在京都,拖着的部分大件行李就寄存在京都站内,非常方便

日本靠左行,一开始非常不适应,老觉得走着走着就要和迎面过来的人撞上了
等到适应了,也要离开了
不过日本人都很自觉,素质从乘电梯的细节里体现出来

城际列车的月台,瞬间回忆起灌篮高手(暴露年纪了)

倒车差不多浪费了一上午的时间,折腾到金阁寺附近,已近中午
本来做好攻略,想去这家茶屋吃豆腐,却不想本地老奶奶们已经早早地在门口排起长队占坑,只能作罢

三个不死心的吃货,还在觊觎外卖窗口的食物

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吃饭,发现里面基本是日本人,不是说本地人去得多的,才是最正宗的么,正好体验下当地特色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叫亲子饭,因为这个疑问,亲子饭也是在我的意愿清单里
原谅是这个名字吸引了我,其实是鸡蛋鸡肉饭,不过很美味

他们点的,各种饭和乌龙面

京都比较小,交通基本靠公交车,从吃饭的地方到金阁寺也就三四站的路程,但是公交站长长的队伍着实吓到我们了
为了照顾孕妇和“瘸子”,也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决定打车
事实证明,打车人多也划算的,比公交车贵不了多少,还省时省力
然后,后面的路程,我们基本中了打车的魔咒
日本的的士司机和国内不同,基本都是中老年人

金阁寺,又是打卡签到的地方
里面全是中国人!!!
这种庭院,人少的时候还值得停留,人一多,逃走的心都有了
你刚站定拍照,人家一根自拍杆“啪”地就横过来入境了,你能想象当时的心情吗?!

只有这两张门票,深得我心

和服是女人的美多了

逃也似地出了金阁寺,本来还计划去的伏见稻荷和千山鸟居,却因为时间和“瘸子”的腿,去不了了
留个念想,下次再约

回程,文艺气息很浓重的月台

每一站,司机大叔都要下车观察指挥下

京都站,基本是京都的中转站,周围各种方便
于是,我们赶在五点前,回到附近办理晚上的民宿入住
“瘸子”夫人在网上找的民宿,价格不菲,但是教会了我们眼见为实
在办理入住手续的地方,现金交了房租,两位欧尼桑很细致贴心地讲解了路线和室内各种设施,然后……
就没有然后了,纯自助式入住,门是密码锁

既然是自助式,那就不着急入住
先去京都站伊势丹逛逛,吃饭买手信

著名的京都拉面小路
里面各种拉面馆一字排开,任君选择

去的时候人不多,看招牌都差不多,随便找了家尝尝
门口机器自助点餐,有中文页面
味道咸鲜,总体偏咸,不过好像日本人的口味就是偏咸一点的

吃完后把伊势丹自上而下考察了一遍
好看的小物品都是made in China

深入考察民情还要去超市
水果不便宜,但是包装很完美

到便当区,我基本已走不动道,看看都是一种享受啊

扫完货,照例打车去民宿
这位大叔,大伯,不对,应该是大爷,当他摘下眼镜掏出放大镜看地址的瞬间,我默默地扣上了安全带

名气大过实际的民宿

摆设和物件略显陈旧
然后我想说,就是二三十年前我外公家的木质小洋楼么,只不过这里是竹制的
楼上两个房间,其实就是两个大通

细节还是值得肯定的

旧,就当作是原汁原味
换一种心情,造型凹起来

下面的细节图,是不是也会让你对这间屋产生很多美好的想象

赶紧吃点水果,喝点牛奶压压惊
又是细节处见真章,买两罐牛奶,还单独有个小冰包防止变质,国内有这么贴心的服务吗?算了,您还是自己带个保温袋吧!

越夜越欢,夜宵完了,出门扫大街
然后,在街上,看到了这亲切感十足的四个字

书店,意外之喜

晚上近十点了,这里看书的人还是很多

为了这些,已经被我们安置躺下休息的“瘸子”,坚强地独自找来,也是醉了……

细节
日本所有的车都是停得这么规整,左右前后感觉都像尺子量过一样
这个地锁好像很要用的样子
然后,这里的车都很干净

又是细节
这自行车库够节约空间吧
其实还有很多细节,让人不得不佩服
比如奈良公共厕所隔间里的模拟流水声按钮,大概是为了不让某些不美好的声音影响他人的心情吧

逛回来后发现和服,穿上继续凹造型
可惜了,那些糊了的人脸,自己认得就行了

敬业”摄影师“的工作照

第四天:奈良

民宿没有早餐,前一晚便利店买的食物,随便对付了点,就出门赶前往奈良的车

记忆中,往返杭州上海的城际列车有一段时间也是这样的双层车

奈良到达站离奈良公园很近,我们和表嫂照例打车前往
当“瘸子”夫妇买完小零食打算打车时,对方以路程太近,拒载,居然拒载,拒载一个“瘸子”
当“瘸子”走到公园时,表情是复杂的,深深被伤害的可怜样

想留在日本,绝对是因为爱上这片蓝天

加了奈良的行程,就是为了满足来看小鹿的少女心,虽然时不时被它们追得满场乱跑,哇哇乱叫

观察动物,需要全面的观察
若尔盖草原,我记录下了牦牛的坨坨shi……
奈良,也绝不能忘了拍小鹿的shi蛋蛋……

只要你手中有粮(鹿饼),就不怕身边没“粉丝”

到处可见这样“追美女”的戏码

其实没鹿饼的时候,它们也吃草的

吃饱了,就找个树荫乘乘凉,好惬意

公园里很多这种美丽的花,叫不上名字,却很喜欢

看着就觉得它一定很大年纪了

多么希望家里后院推门出去,就是这样一片蓝天绿地

这样环境优美的公园,必定是小朋友们心仪的春游圣地,绝对适合追逐打闹

京都,来不及去伏见稻荷和千山鸟居,无比遗憾
日本,总得感受下这里的文化
好在春日大社就在奈良公园的后山,还是世界文化遗产,值得一看

走上这样的小道,就开始对“悠然见南山”产生无限想象

才知道,看着特温顺的小鹿还会有这样的攻击性

人与动物的和谐
聪明的鹿饿不着,馋了就进店讨点吃的

奈良,人对鹿的感情,大概和印度人对牛的感情一样

寺庙捐赠者名单

虔诚地参拜,祈求

日本寺庙的色彩绚丽,少了些肃穆,多了些明快,大爱这片橙红

满眼的方块字

喜欢日本台湾的文化,很多时候就是从这些小小的印章中映射出来

奈良公园出来,下山更不好打车,乖乖走回车站,顺便再看看古迹,体验民情

由于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当晚赶回京都,还是入住T'POINT HOTEL,换了一个主题房,充满现代感

期间又有故事上演,主角还是“瘸子”夫人
登记入住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护照不见了,护照!!!完全是要被困在日本的节奏!
又是无休止的电话,最后觉醒:是在京都民宿登记时落下了!
然后,拖着“瘸子”来回新干线疾驰,终于取回护照,只是“瘸子”想死的心都有了
哈哈,谁让她媳妇儿就是这么个有故事的人呢,怎么说也满足了他坐新干线的夙愿啊

“瘸子”夫妇火急火燎的同时,我们仨带着不多的现金跑到鹤桥风月吃大阪
进门就问,能否刷卡,被告知只能现金,于是商量着大不了就买一份,来都来了,坐下吹吹空调也好
入座,发现菜单上明晃晃地写着“每位必点一份主食”,真是一万匹草泥马蹦过,赶紧数钱,好尴尬
点了比较便宜的三个主食,很窃喜地发现钱还是够的,甚至还够出去买一份章鱼小丸子,瞬间释然,甚至有点小爽的感觉,感慨有钱的人生真幸福
大阪烧制作的过程,看着都是一种享受,关键是味道很不错
好吃不贵,怪不得这么多人推荐

吃饱,继续走走走买买买,疯狂补仓的节奏,走断腿的节奏……

第五天:返程

就说了春秋这两趟航班很鸡肋,第二天一早九点返沪
一大早起来,酒店的免费早餐没享受到,迷迷糊糊,还一路拖着几乎要超重的行李和“瘸子”赶路
冲进机场,又是直奔去买生巧,这可是我愿望清单的第二项。虽然累些,但是对于吃货来说,在追逐美食的路上辛苦点都是值得的
最后,几乎是冲着登上飞机……

结语

五天
五条猪熊
暴走关西
有累,有欢笑
还有惊无险
更多的是沉沦在美食和美景中欲仙欲死的快感

这只是一篇游记,不是攻略
目的是记录下那些美好
还有……
刺激刺激放我们鸽子的表哥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08 19:26

引用 shuihl 的图片:

2016-06-08 21:1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3 12:52

引用 dhjcar 发表于 2016-06-08 19:26:0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dhjcar:

2016-06-14 09:25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6-08 21:13:58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

引用 豆豉鲮鱼儿 发表于 2016-06-13 12:52:54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