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忽而至的天晴,预期之外的晴天——台湾15日行纪。

榴莲的刘 (长春) LV.3
2016-06-08 12:34 1500/4
  • 出发时间/2016-05-14

行前准备

原本计划15年夏天去台湾,但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原因,遗憾没有成行,今年恰逢工作变动,中间有大概半个多月的时间,毅然决然订了机票。
  机票:订票的时候没有选择中转,因为耗时实在太久了,所以选择了直飞,随后又看到有2个机场,桃园机场和台北松山机场。桃园机场在桃园市,距台北市区较远,而松山机场就在台北市区,果断选择了后者。机票在国航官网订的,上海虹桥-台北松山往返共计1500+。
  签证:去台湾需要有两个证,1是大陆居民去往台湾通行证,就是大家常说的小紫本,通行证需要有G签,可在出入境管理局一同办理。关于户籍地的问题,我是非上海户口,但因为在上海工作居住好几年了,有交社保有居住证,所以在出入境管理局办的时候完全没有障碍。用时和费用可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查看。2入台证,需通过旅行社办理,它和紫本的区别是,紫本是中国同意你出镜的许可,而入台证是台方同意你的入境的许可。很多网站和旅行社都可以代办入台证,填一些资料交给他们就可以了,有快的有慢的,资费也大不相同。
  天气:强烈建议各位在制定行程时参考一下天气,像5、6月份台湾降水较多,7月份则是台风多发时期,8月基本上是炎炎夏日,9月10月天气晴朗,温度适宜。到了台湾之后很多人都建议说,其实台湾的秋天最舒服了。不过也还好,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但如果行程不做适当规划,比如计划的室外活动却逢降雨而又没有其它后备计划的话,就很尴尬。
  衣食住行:夏季如果要去高海拔景点的话,例如阿里山、清境农场,建议带一两件厚一点的衣服,山上一早一晚的时候还是有点凉的。其它衣物请备足,天气热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要换一件,或者订有洗衣机的民宿或酒店。台湾吃的东西虽然不见得多便宜,但普遍都很好吃,尤其小吃,像我这种从来不吃垃圾食品的人都连着好几天没有吃正餐。住的话,其它地方还好,台北住宿较贵,订房的时候发现三四百一晚的酒店房间小的可怜,有的甚至连窗都没有,而且多半评价都不怎么好。像香格里拉或者W房价更是飙到了2000+。所以最后大多住宿都是airbnb订的民宿,相对性价比高很多。现在刚好还有活动,没注册的小伙伴可以跟我要邀请码,这样你在第一订房的时候就会有40美金的抵用券。但是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整个台湾几乎所有地方的房子隔音都很差,不知道是墙体薄还是怎样,临街的房间,哪怕是十几层的高楼一样很吵,听的到街上车水马龙的声音。所以,睡眠比较轻的同学请做好功课。另外建议选在离捷运站近一点的地方,出行会很方便。台北捷运和公交很方便,公共交通不触及的地方还有公共自行车ubike,但南部地区公共交通就相对差很多。搭捷运的话建议办一张悠游卡,类似交通卡,可以搭捷运、公交、客运、租ubike、便利店里买东西等,而且全台湾除了高雄,都可以用。可以在捷运站或者便利店办悠游卡,不过便利店大多为纪念版或限量版,可退费但不可退卡的,捷运站普通的悠游卡押金100台币,最后余额和押金都是可以退的。台铁、高铁、长途短途客运,台铁像国内的快车,高铁就是高铁,台铁其实速度也不慢,台中台北也不过才三四个小时而已,需要注意的是像高雄台中这两个地方的高铁站都不在市区的。台铁高铁不通的地方,客运也很方便,比如高雄往返垦丁可以搭垦丁快线,台中往返清境农场可搭南投客运,长途有国光客运,还有那种隔夜车,就是坐一整夜的,座位超豪华,可以躺的那种,其它的小伙伴坐了说还不错,而且可以省1晚的房费。
  其它:关于银行卡及现金,请不要傻乎乎拿人民币去兑换,无论境内还是境外都并不划算。在国内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存好钱,在台湾需要用现金的话直接在有银联标志的ATM上取台币即可,每天首笔免手续费,限额不知是多少,我先后取了三次,每次1W台币,都没有手续费。大笔的消费的话,建议刷信用卡,银联卡有折扣或返现的话可以刷银联,没有的话建议办一张全币种的信用卡,不然会有外币兑换费;便利店,台湾的便利店分布的比较密集,而且超方便,可以充悠游卡,订车票,取车票等等。台湾的屈臣氏和康是美分布的也很广泛,而且价格相对国内会便宜一些,所以洗护用品如果没有特别的要求现买的话也完全可以。特别要提的是,康是美的面膜及其便宜,回来的时候给朋友带了半箱子森田药妆面膜。
  apps:google map,旅行台湾,脆饼。在台湾所有交通和地理信息都是借助google map来找的,市内的路线啊交通工具啊,查起来很方便。但城际的话就不那么奏效了,所以可以用旅行台湾查看台铁及高铁等信息。脆饼是一款比较新的旅行APP,蛮有趣的,在台南还约了一个当地人坐向导带我逛吃。在台湾使用搜索的时候建议用繁体,会方便很多,不然有可能搜不到。
  建议大家如果玩的时间久的话,攻略和行程要适当计划一下,保留一些未知虽然可能收获惊喜,但手忙脚乱的话可能会毁掉行程,既耽误时间又玩不好,得不偿失啊。所以像楼主这种从来不做攻略的人也不得不规划了一下行程。

D1 抵达台北

下午3点左右抵达台北,上天眷顾,天气并没有天气预报描述的那么糟,多云间晴。飞越台湾海峡接触陆地的时候,从飞机上望下去,满眼都是植被覆盖的绵延山脉和蜿蜒的河流,零星的建筑和铁塔点缀其中,像极了一个漂亮的沙盘。落地时,右边舷窗望出去即是101大楼。取好行李没有急着出机场,在大厅里找ATM取了钱,找到一个中华电信的服务台,办了一张15天无限流量的sim卡,有200块的话费,共计850?记不太清了,办理的时候会跟你要入台证登记信息,但是这种卡是临时的,到期就失效了,直接丢掉就可以,不需要主动去注销什么的。
捷运站办了悠游卡,悠游卡押金100块,可以按需储值,大概估算一下用多少存多少就好,不够的话捷运站和便利店都可以储值,很方便,就算用不完最后也可以退。然后坐捷运去了住处。天气很热,冲了个澡,就出门去象山了,住处在捷运信义安和站,去哪里都很方便,离信义商圈仅1站路,即101附近。在象山脚下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上山的路,最后问了路才找到。象山是观测101最好的地方,101的夜景很棒但是看不到101,而象山就既可以看夜景又能看得到101了。
tips:如何到象山山頂,捷運象山站2號口出來,右邊那條路,直走,路過籃球場,直走,看到環貿大樓,左轉,上坡,右轉,看到一條窄窄的台階,bingo,開始爬吧。象山的黃昏和剛剛落日天空還有一抹藍的時候最美最適合拍照,拍的清楚,而且燈也亮了,再晚一點的話手機和不那麼專業的相機噪點就會很多。比如楼主拍的这张。山上的蚊子又大又多又肥,请注意防蚊,屈臣氏和康是美都有那种驱蚊喷雾。

离开象山之后去101附近逛了一会儿,附近有好几家商场,而且信义诚品也不远。因为最后还会回到台北,所以只是大概转了转。在信义诚品恰好碰到某位台湾女作家新书签售会,人还蛮多的。

晚上去了较近的饶河夜市,台湾的最佳打开方式之一,便是夜市了,饶河夜市离松山车站很近,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8点多了,人还蛮多的。夜市口有一家胡椒饼的长队已经排到夜市外面了,饶河夜市规格适中,不大不小,够逛个一两个小时了。买咸酥排骨的时候以为酥的骨头也可以吃了,但其实并不是。夜市里面名气较大的店铺基本都会排长队,但其实大多食物味道都不差,也不用非要看推荐什么的,按照自己口味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就可以。

D2 台北、九份

早上9点多起床在住处楼下一家店吃了一份大肠蚵仔面线,很多当地的居民在里面用餐,味道吃起来是传说中的在地古早味。天很阴,所以决定今天先去北投图书馆,再去淡水。两个地方捷运都可到达。可是到了北投之后大太阳就出来了,在图书馆里藏了一会儿,这里可真是个谈恋爱...啊不,学习的好地方啊,随手拿起来一本书《殖民地摩登:现代性与台湾史观》来看,是一本講述和分析台灣文学史的文献,可能是很少看到這種沒有所謂政治正確或立场的研究吧,讀起來很舒服。繼續看,打算看到三四點然後去淡水看日落。
  进图书馆的时候在一楼看到一对男女,男生一本正经的的看一本杂志,女生坐在侧面歪着头也很认真的跟着看,画面看起来好有爱,真想拍下来,但怕打扰他们。还看一个长得特别小学生的小学生,穿着电影里台湾小学生的那种校服,左胸是国民党旗右胸是童军花,然后戴一副眼镜,我靠,真的太小学生了,特想拉她合个影,但是怕吓着她

tips:悠游卡乘坐客运的时候需要上车刷一次,下次再刷一次,不然会异常,影响你下次乘车。

2点多的时候开始下雨,天色灰蒙蒙的不亮也不暗,觉得这种天气不适合去淡水,临时决定改道九份
  九份小雨,車上多是遊客都不知道該在哪裡按下車鈴,快到九份老街站的時候司機有點不耐煩的問:你們是要到哪裡啦?前排的一個韓國美女回答:狗糞牢街。XD。
  山上小雨,霧濛濛的。
  我是從松山車站坐基隆客運直接到九份老街的,也可以在瑞芳車站坐。山路崎嶇,車上冷氣很足,建議帶一件衣服車上穿。
  逛吃逛吃之后, 終於等到了黃昏,吃了一碗賴阿婆芋圓,好讚啊,感覺之前吃的簡直都是橡膠啊。一開始在很多墓地的那個山坡拍照,偶遇一位      司機大叔,跟他一起走到廟這邊,司機大叔說,這裡每條路都是通的,你看那個台階,還有那隻狗那裡下去,都可以走到廟那裡,啊這就是九份的   奧妙之處ね〜

觀景台上看到一位阿嬤,女兒給她拍照的時候會說:西瓜好甜~ 真是又萌又有創意XD
  今天好多韓國人啊,看到一對在買大屌燒,男生覺得很神奇,拉著女生上前,女生說:啊,一個魔呀

從九份原路返回松山車站,因為還要去饒河夜市吃東西。大概7點左右從山上下來去等車,看到已經排了很長的隊了,前面大概有四五百人吧,這樣等下去肯定是坐不上了。果斷坐反方向的到上一站。然後再坐返程。車上坐旁邊的小姑娘睡得四仰八叉,大概八點多到了台北。去夜市吃了豬腳麵線,又買了一份昨天吃的蘇什麼排骨,然後排了一個胡椒餅帶回去吃。在九份排隊最多的是護理長的店,饒河夜市最多就是這個胡椒餅了,味道一般,生意很好,态度很差。

D3、D4 花莲

清晨台北下了一會兒大暴雨,9點多起來洗漱收拾東西,今天要去花蓮,谷歌了一下花蓮要怎麼去,谷歌說要坐自強號,好的,10點40到了台北車站,急急匆匆的去買票,想著高鐵會快一點的吧,但是發現高鐵沒有到花蓮的欸,旁邊買台鐵,台鐵也沒有到花蓮的欸(°_°),哦,原來這是一台只賣短程車票的機器。10:55買好11點的票,剪票口旁買了一份便當,上月台,等了2分鐘,上車。

台鐵上也可以訂便當,60塊,我是在台北車站買的,因為都賣完了只剩下100塊的了。不知道60塊的味道如何,我是覺得100塊的不怎麼好吃。
花蓮今天風好大,很冷。剛剛看到一位大姐穿著薄款羽絨服!下車之後民宿老闆來接,現在已經抵達民宿,先研究下下午去幹嘛。
  雨終於小了一點,老闆把我送到松園別館,然後就開始逛逛逛。覺得松園別館只有外面的露台風景很好,能看到海面、燈塔和兩座橋。風特別大,海面上波濤洶湧,輪船搖晃得厲害。
  有點餓,走到市區去找吃的,挺想吃壽司的,想起之前有人推薦過一家花蓮的壽司,找到那篇帖子,看完描述和圖片又咽了一次口水,但最下面赫然寫著:週!一!公休!WTF!!走著走著看到公正包子,除非沒有選擇,不然我真的不愛吃包子..看到一家麵包店賣蒜香吐司,買了一份吐司一份地瓜什麼什麼東西,媽的剛吃完就忘了。兩個都特別好吃啊,看到牌子有寫可頌,問了一下,人家說還要等幾分鐘,我說那算了,然後人家很鄭重其事地說:值得等喔。哈哈哈,那我等下再來。現在看來等下真的要去了,蒜香吐司真是太好吃了。在舊鐵道那裡把麵包吃完,一邊吃一邊看貓途鷹附近有什麼好吃的。
  腿要走斷了,本來想找那個文創園,但是一直走到花蓮香扁食都沒看到,打開地圖發現已經走過頭了!那就順便吃一碗再走吧!吃完回頭去文創園,發現這不就是我剛才停下來拍照的那個地方嗎!!
由於下雨裡面很冷清....然後擺道東大門夜市,也很冷清...算了不逛夜市了,看到一家711,去取了點錢買了三罐啤酒,剛到臺北取的那1W台幣還剩下6k+,又取了1W,估計夠我花到回上海那天了。然後去找剛才買的那個蒜香吐司。但是晚飯還是要吃的是不是,看到一家日式快餐店叫*人(星號表示不認識),點了一份親子丼。然後,這家店嚴重損壞了丼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買完麵包回民宿,特地看了一眼店名,叫巧味。真你妹太好吃了,好久沒碰到能讓我吃完舔手指的東西了....付過錢她幫我打包的時候問我:我們的麵包不錯吃吼?然後我頭點的像波浪鼓。又問我,饅頭吃過了嗎?我說還沒有,她夾了一個饅頭示意讓我吃吃看,我說不行,已經吃不下了,再三推諉後,她依舊沒有收回的意思,我就接過來,很不爭氣的咬了一口,然後奇蹟發生了....其實沒有特別特別好吃,但是還不錯,有點像大陸前幾年流行的蜂蜜小麵包。只是覺得她執意讓我嚐嚐看的這個舉動讓我很意外。
今天早點休息,明天太魯閣一日遊,但願不要下大雨。

D4 拼車太魯閣一日遊,中巴,700台币/人。
早上起床的時候天氣很好,第一站到清水斷崖的時候又下起了雨,好想回去把窗關上...
太魯閣風景還不錯啊,青山綠水,懸崖峭壁,巨石溪流,空氣清新。

七星潭风很大。

回到花蓮買了一份香滋滋雞排,好吃極了。塊大而且不油膩,這種雞排拿去上海賣的話,我敢打賭方圓百里的其它雞排店都會倒閉,賭全部家當。
這幾天看綜藝節目每天看到半夜,看到很多熟悉的藝人,康康啊,Duo宗康啊,吳宗憲啊,竟然還看到小燕姐。想找東風衛視,但是沒有找到。

台湾啤酒,N种口味,金牌和经典味道差不多,其它的还有蜂蜜啤酒也很好喝。度数很低,果味的就像饮料。这几天基本上每天晚上一罐,伴着综艺节目或新闻入睡,在台湾看新闻或者其它节目简直也像看综艺节目一样,随处可见抨击时政甚至辱骂领导人的片段。。。

D5 花莲-垦丁

花蓮一墾丁
昨天麻煩民宿老闆幫我訂了拼車,老闆說錢直接給司機就好。聊到回扣的問題,我說這很正常啊,你幫他們帶來生意,他們給你回扣,沒有什麼不對啊。老闆說是這樣講沒錯啦,但是總有人湊在一起交頭接耳啊,說我從中賺了一筆,所以乾脆我都不收。哈哈哈哈哈...
昨天訂的時候說是中巴,加上我一共4個人。今天早上來接我的時候司機告訴我只有你一個啦,另外3個人說要在花蓮再玩一天...哦,這麼說我包車咯。
花莲垦丁有两条路线,山线和海线,景点有差异,各位可以去查一下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线路。并不只是赶路,路上会途径一些景点,司机也会兼顾导游给你讲解,但因为只有我和司机两个人,所以他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其它的时间要么是我们俩聊些别的,要么他嚼着槟榔开车,要么我嚼着槟榔看海或者看电影。在车上一边看海一边听《最遥远的距离》,是的,是一个电影,因为看过好几遍,所以用听的就可以脑补出画面了。

在石梯坪碰到一只打鸣还会破音的公鸡........

今天天氣超好,一路都是沿海公路,美德勒~在石梯坪停了一下,翻過圍欄到礁石上,好多小螃蟹啊,還有好多魚在礁石上跳來跳去。但是一走近,牠們就都逃到水裡了。路過北回歸線的時候,司機減速準備停車,我說這裡直接開過去就好了,啊你不用拍照哦,不用...
仙台停了一下,然後在成功吃飯,現在吃完又坐上車出發了,準備打個盹。

过了台东再往南,海岸线越来越美,站在成功的街道上望出去,城镇的尽头即是海面,宁静又梦幻。

仙台的标志性建筑,七拱桥,但是我数了一下,明明是八拱。
差不多5点多的时候到達墾丁,司機把我送到民宿路口,選的民宿在南灣上面一點,東岸和西岸的中間,位置還可以,但房間跟想像的有落差,空調聲音超大,床太軟,貴妃椅也是,一坐就陷下去了。
在路口租了电动车,去垦丁大街吃东西。

D6、D7 垦丁

早上8點多起床,外面晴天欸,趕快洗漱穿衣,騎車出門了,不知道要吃什麼就全家買了個三明治和牛奶,一路直奔鵝鑾鼻方向。經過香蕉漁港的時候停了一下,很喜歡這種小漁港,靜靜的沒什麼人,在那裡看到一家民宿覺得很不錯,大落地窗看得到海,而且位置也很好,離墾丁大街也就10分鐘不行,而且又安靜。

香蕉湾,水很深很清。台湾朋友告诉我说,香蕉湾是早期补抹香鲸的基地。我有点半信半疑,这么小的一个渔港,不可能吧,或者之前比现在大?

到了鵝鑾鼻在燈塔那裡人有點多,所有人都是一個pose——雙手扶著燈塔。等了半天终于找到机会拍了几张照片就去别处了,去海邊路都封掉了,覺得沒什麼意思,悻悻的離開了。

龍磐草原真心美啊,可惡的是相機沒電!用手機拍了兩張,岸邊坐了一會兒,实在是太晒了。

tips:在墾丁沒有機車或電動車有點不方便,但還可以包車或拼車。沒騎過或者不會騎機車或電動車的同學們,建議就不要騎了,就算騎也慢點,真的很危險。昨天晚上騎去墾丁大街的時候目睹一起車禍,一輛商務車彎道超車時,另一位騎機車的大哥晃了兩下然後就從側邊擦到商務車身上去了。我還以為他喝酒了,但問他的時候他說只是不太會騎,有點緊張。商務車司機看他沒什麼大礙檢查了一下車子,丟下一句:啊沒有駕照就不要騎啊,撞倒怎麼辦。還有一對情侶兩個人騎一台,在我前面打左轉向燈然後速度很慢,前面沒有路口,我以為他要調頭,就準備靠右超過去,但是他沒有左轉,突然一下子打到右邊來,多虧當時和他有一點距離,不然不是撞到就是擦到。然後就是建議騎車的時候戴眼鏡或護目鏡,昨天晚上被一隻甲殼類昆蟲撞倒眼眶,媽的疼的我停下來揉了2分鐘才上路,然後今天又被一隻甲殼類昆蟲撞倒胸口...
另外請做好防曬,昨天一路從花蓮過來,加今天一上午,至少黑了兩個色號。騎車時戴安全帽墨鏡,不騎車時戴草帽啊或是自己的帽子加墨鏡,或者打傘。真的很曬。

东岸大概逛了一下,觉得没什么意思,南湾啊,大湾啊都是海水浴场或水上活动的地方,租个阳伞喝东西聊天或者水上活动还不错,但是正值中午为时尚早,就赶回住处,相机充上电,然后就奔去后壁湖了。来之前老看到人说后壁湖的海鲜怎样怎样,加上我一直特别爱吃生鱼片,然后就急冲冲的赶过去了,进了海鲜市场,大名鼎鼎的辉哥里面全都是人,因为台湾朋友跟我说,其实里面卖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所以就随便找了一家。便宜是真的很便宜,但是如果真的所有店家卖的都是一样的话,那我想说,这生鱼片还真不怎么样,口感甚至可以说是差。炒菜还蛮好吃的,海胆也还行。
吃完在旁边找星沙湾,星沙湾很隐秘,如果没有停车场的大姐指点的话,很可能我就错过去了。因为外面是一片停车场,星沙湾在停车场后面只有照片上这样一小块地方,紧挨着后壁湖渔港,没什么人,沙滩也很小,但是特别美。

据说以前星沙湾在晴朗的夜晚,沙滩上沙子会有星星点点的星光,但是由于老有人来了就抓一把沙子带走,所以现在就不会发光了。

沙滩上全都是珊瑚残骸和小的或者碎的贝壳,还发现了一只很小的寄居蟹,我在岸边调戏了它很久。

然後去了白砂、紅柴坑、山海、萬里桐,都是小漁港,靜靜的沒什麼人。我覺得西岸比東岸好玩。最後在萬里桐一家潛水店預約了明天來潛水。

然後趁太陽還沒下山趕去關山。可惜天氣不好,雲層太厚,只有一點點光,沒有看到日落。一對情侶看著海面說:真美啊,太平洋的日落。我說這邊是台灣海峽,太平洋在另一邊。

但是其实另一边也不是太平洋,而是叫菲律宾海,但.........

差不多天黑時趕到恆春,在南門那裡吃了一家日本料理,不算是真正的日本料理,贴切的说是日式的餐厅,點了蟹肉卷、酥炸飛魚、天婦羅烏龍麵。菜品還算精緻,味道也還不錯。

早上起來趕去趕去萬里桐潛水,原本想說下午,但是教練說早上海水會比較清。簡單的教學之後教練就帶著我下水了,剛開始會有點緊張,目鏡老是進水,要一直排水。水下面魚滿多的,大概看到几十种。還看到一條很長顏色很鮮豔的海蛇,教練各種讓我擺pose,擺你妹啊,幼不幼稚啊。但是我不擺他就不走,媽的,無奈就擺了幾個很蠢的pose。上了岸才知道媽的他根本沒有拍幾張照片,行進過程中我與各種美麗的魚邂逅的場景他都沒有拍。摔!不行我要再下去一次!

上岸之后,教练说:啊你知道刚刚那个管口鱼,平时它看到人都是立马跑不见,今天一直在你旁边,让你摸它你还不摸。我说第一次见就摸人家,不太好吧。。。教练给了我一个白眼。。。

潛水之後一路突突突到了後灣,後灣更誇張,一個人都沒有,在淺灘中的石頭周圍很多寄居蟹,多到數不過來,我就在那裡調戲寄居蟹大概調戲了一個小時。然後從後灣到保利再到恆春吃了點東西,現在4點多了,在想接下來去哪裡。

買了點水果回住處吃完之後決定到東岸的幾個小漁港或沙灘看看,一路看過去最後停在鼻頭漁港,發了一會兒呆,堤岸外面的石頭上好多螃蟹,期間還看到兩隻在做羞羞的事情,完事之後公螃蟹去小水溝裏面洗了洗,母螃蟹羞澀的躲到了洞裏。還看到兩隻魚跳出水面,拿起相機準備等牠們在跳,直到天黑了也沒等到。起身去墾丁大街吃了點東西,還了車,回到住處,收拾行李,在想明天去哪,因為接下來都下雨,所以不是很想去高雄

D8、D9 台南

垦丁的几天特别舒服,每天自由自在的到处逛,而且潜水真的是太爽了,有点舍不得走,但是接下来几天因为锋面来袭,整个台湾都有雨,就算继续留在垦丁也不能做什么。原本打算去个离岛的,也都因为下雨的原因而作罢了。另一个备选是高雄,但是高雄想去的几个景点个人觉得只有晴天才有的看,比如西子湾和旗津。所以,最后决定还是去台南吃吃吃吧。臨時google了一下怎麼去,得出最佳交通方式是墾丁快線至左營,然後左營坐台鐵去台南。之所以不坐高鐵是因為台南的高鐵站離市區很遠。早上起來的時候碰到一位熱心大叔,把我載到了站點,擔心沒有位置就一路載到了始發站。現在已經坐上車了。
tips:墾丁至高雄的所有客運當中,墾丁快線是最快的,而且站點少。始发站在凯撒饭店门口。

台南今天小雨,沒辦法打車到住處,房間還可以,大小適中,採光也很好。床和沙發都很舒服。

下午在住處附近喝了一碗魚湯,哇,好喝極了,很鮮很清淡,裡面還有薑絲,熱熱的陰雨天喝最適合不過了。但是我想不起來那是什麼魚湯了...也想不起來當時點的那個配菜是煎什麼魚了...吃完了冒著雨在外面晃了一會兒,對景點都沒什麼興趣,就在大街上漫無目的的晃,晚上又出去買了點吃的,虱目魚庚面,炸三角骨,魚酥飯,蒜泥白肉,都蠻好吃的。

第二天早上起床時已經差不多十點了,附近有家集品蝦仁飯,去嘗了一下,只能說是很樸實的味道吧...路上看到一家在門前應該是祭祖吧,燒紙焚香擺供品,看到桌子上赫然擺著一排養樂多...
吃過飯坐公交去安平老街,在台南等公交簡直是一件讓人絕望的事。不過站牌上有二維碼,可以查看公車狀態。在安平老街轉了轉,沒有進安平古堡,在古堡外面的台階上坐了一會兒,喝果汁躲太陽,出門時是陰天的,突然就很大的太陽,沒帶墨鏡就在路邊買了頂帽子,然後在燦爛的陽光下竟然又下起了小雨。這天氣真是沒誰了。

從古堡回來又等了差不多半個小時的公車,在路口友愛鹽酥雞買了點吃的,鹽酥雞和芋頭顆超級好吃,尤其是芋顆😍。
一直在下雨,台南的夜市之旅泡湯了~就近覓食吧。
幸运的是住处选的太棒了,周边有很多比较有名的美食,牛肉汤啊,阿明猪血冬粉啊什么的。

D10、D11 台中

台南坐台铁到台中,有点依依不舍,因为感觉台南的美食怎么吃都吃不完啊。。

到达台中之后找到住处,房子真是超赞的,客厅卧室阳台一应俱全。房主还准备了一些当地比较有名的点心招待。聊了一下,给我推荐勤美诚品,我说刚好我也正想去那里逛一下。勤美诚品真的是一个值得逛的地方,有商场、书店、勤美术馆,草悟道都在这里。因为这次来台湾只带了一个箱子和一个书包,带相机出门的时候还好,如果不带相机的话背书包就显得很累赘,然后就顺便在勤美买了一个Porter的挎包。商场的地下层有很多吃的,不过通过这几天在台湾的经验,我觉得我应该留着胃去吃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出了商场旁边一点就是光之乳酪和三星丸抹茶,买了一盒乳酪蛋糕拿着去隔壁三星丸点了一杯抹茶坐下来一边吃一边喝。
吃完就奔去逢甲夜市了,逢甲夜市很大,但因为今天下雨所以人不是很多。

第二天大晴天,上午去了东海大学,在教堂附近发了很久的呆。频繁的被其它游客问路,我承认早上穿衣服的时候故意穿的学生了一点,但是有的路我也不认识啊。。
中途去找了一下日出凤梨酥,来台湾之前朋友推荐的,告诉我说比微热山丘的好吃,是用土凤梨做的。尝了一颗还蛮酸的,因为后面还要去台北,拿着不是很方便,就买了一盒。

下午去高美湿地,太阳很大,风很大,不过风景挺美的。在高美湿地捏了能有四五十张照片,虽然大多相似,但是太美了,实在忍不住。
去高美湿地的话可以选择坐公交,基本上台湾大道上的几条8开头的公交线路都会到,不过稍微慢一些,还可以坐BRT。但都不能直达,需要到清水车站那附近乘出租车到达高美湿地,也可以几个人拼一台车。
晚上又去了逢甲夜市,尝试了一下大肠包小肠,还真蛮好吃的。觉得台中的蚵仔煎比较好吃诶,然后胡椒饼也好吃,烤虾也好吃,木瓜牛奶也好喝。台中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周边景点多,城市交通也便利,美食什么的也不少,而且各种风格的都很齐全。

D12 清境农场

上午起来收拾好东西然后去台中火车站对面搭埔里客运,直达清境农场的每天只有几班,但是可以先去埔里然后转乘去清境农场,班次很多。全程大概4个小时左右。台中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这样就不用来回都带着箱子了。订的民宿在小瑞士花园附近,有点隐蔽,但是很安静,而且地理位置也蛮方便的,附近有7-11、星巴克还有很多餐厅。因为到了之后已经下午4点多了,所以没有去青青草原,就在小瑞士花园转了一会儿。小瑞士花园比较适合女生或情侣,很适合拍照。
山上有家纸箱主题的餐厅和礼品店,看到一个玩具觉得还不错就买了,还以为只有这里有卖,但是离开台北那天竟然在免税店也看到同样的。。。
山上湿气很重,早晚温差比较大。晚上买了些零食,在民宿里看了会电视写了写日记就早早睡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早餐,早餐还可以吧,简单的自助,面包、粥、蛋什么的。然后民宿老板开车带我们去青青草原。整个清境农场基本都是人造景观,但是站在山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崇山峻岭和蓝天白云,风景还蛮不错的。今天依旧很晒,草原里时有绵羊在你面前经过,然后留下一地老干妈。
因为下午还要赶去台北,没有看表演也没有逛很久,就从青青草原的步道一路走下来回到住处,收拾了一下行李就搭客运下山了。

D14、D15 台北

从清境农场返回台中,又在台中搭台铁到台北。到台北已经下午4点多了,天气依旧很热,在住处冲了个澡然后去永康街。永康街有一家牛肉面据说很好吃,据说是康师傅的起源,去尝了一下真的有康师傅的味道诶。。。别问我为什么大老远的去吃一碗手工版的泡面,我也不知道。。。

永康街周边一带有很多餐厅,环境都还不错。整个街区都很漂亮,一些店铺比较日系风格,白天的话拍照应该效果不错。
思慕昔冰品相信是大家必去的吧,但是路口那家人真的超级多,点单要排队,而且就算你点的东西做好了也没地方坐下来吃。但是隔壁一条街稍微往里面一点,在一所学校旁边就有另一个连锁店,东西都是一样的,而且人比较少。不用排那么久的队,还有地方坐。
永康街吃完逛完去西门町,帮朋友去买东西。

第二天主要就是买买买,买伴手礼什么的。在微热山丘买了几盒凤梨酥,顺便在隔壁好想你买了一颗红豆饼,哇,超好吃。

信义商圈附近很多商场,微风百货啊,新光三越啊,整个街区都是。想买化妆品或奢侈品的话除了这些地方还可以去昇恒昌免税店,可以在那里先下订单,然后出境的时候在机场取货。
tips:提醒各位,如果需要购物,同样的商品尽量选择在大型的商场买而不是门店,因为商场可以退税,而门店不可以。而商场退税有两种,一种是当场退现金给你;第二种是帮你填好退税单,然后出境时在机场退,退现金或退到相应的卡上面都可以。

结尾吐个槽,整个台湾大街上根本看不到垃圾桶,是的,根本看不到。垃圾桶只会出现在例如地铁站,运气好也许看到1个,或夜市,大的夜市隔一段距离会方几个垃圾桶。不然你根本就看!不!到!任!何!垃圾桶!害的我经常拿着个垃圾走很远,一脸惆怅四下张望找垃圾桶。

最后一天订的下午2点多的飞机,因为有东西需要退税和托运,所以大概11点半的时候就出发去机场了,在松山机场捷运站把悠游卡退掉,然后退税+托运,check in之后逛了一下免税店,松山机场的免税店规模不是很大,里面吃的东西也很少,买了几条长寿烟,喝了杯咖啡等着登机。

整个旅行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幸运,因为出发的前一天看天气预报上面整两个礼拜除了下雨就是阴天,当时还担心这15天不会什么都做不了吧。但是到了台湾之后,却收获了不少预期之外的晴天,和倏忽而至的天晴。有的时候撑着伞在路上走着走着,却突然晴天了。有的时候前一晚睡前看了天气明天会是个雷雨天,早上却被大大的太阳叫醒,没什么能比好天气更让人觉得心情愉快了。然而随之而来更大的收获是肤色起码黑了三四个色号:DDD
很多人喜欢追问旅行的意义,问我为什么那么想去台湾。于我而言旅行最大的意义便是去见识不同,不同的文化、民俗和风景。一次旅行如果能让我短暂的忘却每天繁复的工作,能让我看到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文化,那这便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08 17:26

写的很赞!7月份也要去台湾,花莲赏鲸,滑翔伞;绿岛潜水,这是最想做的几件事了😁

2016-06-09 10:00

2016-06-10 01:5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