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九色甘南

• 出发时间/2015-02-18

时间:20150226正月初八
行程:北京--榆次老城--靖边--龙洲乡波浪谷--兰州--临夏--夏河拉卜楞寺--合作市--红星乡--迭部--“扎尕那村”--迭部--红星乡--郎木寺--西昌寺--兰州--北京  共4500公里
历时9天,行驶4500公里

藏区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地方,每年都有很多人要踏上这片土地,比如西藏比如甘南,对我而言亦如此,相比西藏甘南或许略显陌生,但这片土地一样绚烂,我经常会问:既然有了甘南,上帝为何还要创造西藏甘南,一个不同于西藏的地方! 甘南一个我梦想的地方,我看过许多关于它的神奇传说,于时正月初八我们相约自驾甘南,去探密这块神奇的土地。
甘南,全称甘南藏族自治州,广阔美丽的高原风光和浓郁的藏传佛教风情是这里的特色,坊间一直有“甘肃往南,越南越美”的传说。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甘南旅行的第一站,近几年,她声名鹊起于刘德华、刘若英在此拍摄“天下无贼“。这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活佛大师的府邸,在藏区地位极高,其中贡唐宝塔是必去之地。这里被尊称为“世界藏学府”,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1700多个转经筒,绵延数里。

1.拉卜楞寺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座神圣的寺庙。这是2015甘南自驾行摄旅行中的一站,甘南藏区的浓烈色彩、虔诚的宗教氛围,和甘肃北部的荒凉戈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冬季温暖的阳光穿过彩色的经幡,越过屋檐,洒向永不停歇的转经筒,无数虔诚的信徒们来此朝拜,不知疲倦。在这里,神圣的信仰的魅力洗涤着游人们的心灵。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这里到处都是富有活力的红色院墙,它也是九色甘南中“九色”之一的由来。九色主要是甘南各种旅游资源多样性,包括植物区系、动物区系、生态系统多样性、景观多样性、地址地貌、地形景观、气候、河流、矿产资源、史前文明等多样性的描述。具体可用红、橙、黄、绿、青、蓝、紫、黑、白来概括甘南的各种资源。
  红色藏式建筑、红色僧人、草原朝霞晚霞、丹霞地貌等等都是九色中的“活力红”的象征。
九色甘南中的白色名为“纯洁白”;白云、雪山、白色羊群、白教、白塔、白海螺、白哈达、白帐篷、雪莲花等等都象征着纯洁白;当然在高原最多见的,还是白色的云朵、白塔和白色的羊群。通俗点说,白塔,就是藏传佛教中高僧的墓。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一个非常重要的寺庙,我不想去搜关于它的伟大和特殊地位,我们到了夏河已经天快黑了,正好寺里估计有什么法事,非常热闹,也过了收费的时间,我可以随着那些藏民一起进去看里面热闹的法事景象,他们说不允许拍照,我还是偷偷拍下了这些根本看不懂的宏大的场面,令我非常感动。

转经 拉卜楞寺内拥有全世界最长的转经廊,拉卜楞寺被这样的转经长廊所围绕,转遍这2000多个转经筒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信徒们口念真言,右手推着转经筒,虔诚之心似乎不受任何外界的干扰。在拉卜楞寺,转经一定要顺时针转,转经廊也要顺时针走。
拉卜楞寺给我们最大的感受便是藏传佛教徒的虔诚,转山转水转经筒,三步一叩磕长头,旁若无人,一心只有信仰,那种虔诚很让人感动。长长的转经道,沧桑的转经筒,虔诚的藏族信徒,一跪一叩,闪烁的是他们的信仰……对甘南的喜欢源自心底,很纯,不带一点虚假,带上背包,拿着相机,走在拉卜楞街上,心情淡然……走到哪,拍到哪,眼前慢慢的全是藏民虔诚的笑容,这笑容清澈、纯真……

拉卜楞寺 贡唐宝塔

这就是非常著名的贡唐宝塔是拉卜楞寺的地标性建筑,宝塔呈金黄色,在阳光下漂亮耀眼。宝塔内部供奉有拉卜楞寺第二大活佛贡唐仓活佛历代的舍利塔,还有众多的佛像壁画,内容十分丰富,而且可以在此参拜祈福。登上宝塔顶部的开放空间,整个拉卜楞寺建筑群跃然眼底,是拍摄拉卜楞寺全景的好地方。还有就是贡唐宝塔小河对面晒佛台的山坡上,也是拍摄拉卜楞寺全景的好地方。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像而享誉海内外。

拉卜楞寺全景  晒佛台上的平地,从山坡上看,拉卜楞寺的全景确实非常壮观,不愧为格鲁派6大寺院之一,也是“世界的臧学府”,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放眼望去,僧舍、寺院、民居都混在一起,分不清哪里是哪里,觉得看见的都是殊胜。

拉卜楞寺佛事  拉卜楞寺法会上的活佛
这是拉卜楞寺的寺院之一,也是标准的藏式建筑,四周有红墙围绕,信徒们围着寺院不停的绕行,口中还不停的念着经文。我也围着红墙和寺院转了两圈,确使终也没搞明白这个寺院叫什么名字。
第二天我们非常早就起来去拉卜楞寺,因为晚了车就进不去啦,而且这天有佛事活动。午后我们离开拉卜椤寺,前往合作市安多藏区久负盛名的名刹米拉日巴佛阁。一路上都是冬天草原的景色,早上非常寒冷,但到了中午天气却变得很暖和,突然感觉想留在这里感受这里冬日暖洋洋日光的强烈思想;一路看来风景不断,我也不断变换着模式拍下着冬日的草原冬日的高原蓝天,令我心情格外的好。

我的旅程非常惬意,似乎在领略一次朝圣之旅,拜佛之路。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甘南合作市。

2.甘南合作清真大寺

合作清真大寺是由全寺信教群众筹资1000多万元兴建的伊斯兰教活动场所,重修了大殿及学房,占地3513平方米。重修七层宣礼塔两座,宣礼塔中间修建一座青砖雕刻的照壁,长31.7米,高5.2米,大殿分上中下3层,加上附属建筑,总建筑面积3438平方米,寺内功能完备,可供5000人左右主麻礼拜。庄严典雅的清真寺为合作市城市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3.安多合作寺院

安多合作寺院,即中心寺院。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合作市北郊,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之一。合作寺庙外的白塔  通俗点说,白塔,就是藏传佛教中高僧的墓。

合作寺院有全藏区仅有的一座供奉藏传佛教各派宗师的米拉日巴佛阁,是安多地区藏传佛教的名刹之一。合作,过去是这里的部落称谓,后演化为地名。从前叫“祖沃”、“黑错”,后叫“合作”,都是藏语的译音。是核心或者中心的意思。17世纪初,作为部族首领的勒加贤,从西藏青海等地请来拉本和喇嘛,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日朝”(静修院),是现在合作寺的前身。1678年在“日朝”的基础上扩建为合作寺。到清朝时期,合作寺成为这里政教合一的政治宗教中心。

4.合作寺米拉日巴佛阁

九色甘南,九层佛阁!
米拉日巴佛阁位于甘肃安多藏区合作市,是全安多藏区唯一的一座供奉藏传佛教各派宗师的高层寺院建筑,毫不夸张的说,论高度和气势这绝对是这一路上所能见到的最雄伟的佛教建筑了。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距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建筑总面积4028平方米,高40余米,共九层。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在中国藏区共有两座米拉日巴佛阁,这座佛阁为安多载我藏传佛教名刹之一,建筑气势雄宏,金碧辉煌。佛阁内供奉有各类佛像一千二百七十多尊,建筑造型独特,融藏族堡式建筑与佛阁式建筑特色为一体,外观雄浑壮观。楼内壁画琳琅满目,与彩绘、唐卡、塑像浑然一体,颇具宗教神秘的色彩;走廊楼梯盘旋直达楼顶,一至九层佛殿供奉的佛像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并先后形成了宁玛派、萨迦派、葛举派、葛丹派、格鲁派等诸多角派,有以喜金刚为主的密乘四部的众多本尊佛像;还有佛、菩萨、护法、财神等佛像二百一十五尊。整个佛阁的佛像总数为一千二百七十二尊。米拉日巴佛阁的僧侣们每年还要举行各类佛事活动。从后藏扎什伦布寺传习而来的宗教法舞形式上非常严格和讲究,舞姿庄重、场面宏观,舞蹈形象或兽、或鬼或神,或善或恶,服装奇特、面具繁多,法号锣鼓激越,震颤人心。

5.扎尕那:上帝的伊甸园

合作--红星乡--扎尕那途中 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佛塔,造型独特。

如果说扎尕那是上帝的伊甸园,我认为一点不为过。我见过这里的夏天和秋天,两种颜色,两种世界,永恒不变的是那山、那水、那人。山、水、雾,是这里的精华,有时要想看到它们需要耐心等待,我曾苦苦等了4小时,未果,就在要离开的那一刻,太阳出来了,云消雾散,头顶上峡谷间的那座神山露出脸庞,当时不禁一颤:难道这就是宫崎骏笔下的空中之城吗?我享受这里的返璞归真,从人文到景观,从身体到心灵。
 扎尕那迭部大概只要30公里,一路山景很漂亮。就在光盖山脚下。有人将这里比作一个天然的“石城”。扎尕那石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这座完整的石城,北靠迭山石峰,四周秀峰环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把扎尕那4村1寺围在其中,形成自然与人工结合的田园风光。城内有农田和温泉,还有天然楼台亭阁,城内左上角有一进出城的北门,是由山石断裂形成的陡坡狭道,长百余米,宽仅数米。石峡两翼是斧劈刀削般垂直挺拔的岩壁,一流小瀑急泻而下,声响如雷。石城门外是一条南北十里的绿色长峡,恰似城外“长廊”。“长廊”南端高竖着两道数米的对称岩壁,犹如两堵“门墩”,对成一座宏伟的石门,称为“纳加石门”,俗称“鬼门关”,从城内迭山发源的益哇河从中流过,这条山道亦是洮叠古道必经之险关。
它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扎尕那天然石城内,土地平坦,绿草如茵,村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俨然一幅桃源景象。扎尕那青山含黛,白雪皑皑,碧水如练,踏板房泛起青光,拉桑寺古朴神秘,雄鹰在镜泊山和蓝天白云间振翅盘旋;南面对峙的虎头雄峰,双耳临风,傲视苍穹,烟云变幻,巍然屹立。图为扎尕那的冬天
  还没到村里,我们已经被云雾环绕的奇景震憾了,每个藏民居住地都有一座神山的,而那白色的云雾围在山腰中,就象藏民的哈达迎接尊贵的远方客人。我们运气真的太好了,这种景象是很难得才有的。大家兴奋得不得了,还没到村里就下车远远地要拍下这哈达了。。。。

6.红星乡

我们在红星乡做暂短的停留,拜访了藏族朋友家。 藏族朋友家的佛堂 佛堂是西藏信教群众家庭必备的空间。藏族农牧民家中的佛堂是家屋的神圣地方,不能受到世俗污染,佛龛和佛堂每天都要擦拭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佛堂是西藏信教群众家庭必备的空间。

7.梵天净土郎木寺

冬季是郎木寺最热闹的季节,因为有正月郎木寺法会。郎木寺甘南碌曲县的一个小镇。郎木寺镇因郎木寺而名,位于甘青川三省交会处。一个风景绝美的小镇,被誉为“东方小瑞士”。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小溪的北岸是甘肃安多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南岸是四川“格尔底寺”,白龙江穿镇而过,两座寺庙隔江相望。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地势比较开阔,成群的牛羊在寺院旁的草场上悠闲地吃草,寺院的喇嘛在大殿里庄严地诵经。走进格尔底寺,可以见到雄伟瑰丽的四个大殿,闻思院,也是主殿即大雄宝殿所在,医学院、时轮殿和护法殿,木瓦木楼的僧舍建于其中,随山势层层叠叠,喇嘛们的红僧衣时隐时现。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这里被背包客尊称“东方小瑞士”,纳摩峡谷、红石崖,白龙江,以及天葬,每一处都在诉说着历史。这里蓝天、白云、溪水环绕,没有喧嚣,只有安详,岁月流淌,笛声悠扬……
  郎木寺小镇一镇跨两省,以白龙江为界,白龙江的西北一侧属甘肃省管辖,白龙江的东南一侧属四川省管辖。属甘肃省管辖的地面叫“郎木寺镇”,属四川省管辖的地面叫“纳木寺镇”。其实“郎木”与“纳木”对于藏语来说都是一回事,是音译的两个不同汉字,只是为了行政区划易于区别而已。
   俯瞰郎木寺,近处是四川格尔底寺的经堂,大雄宝殿旁是最负盛名的肉身舍利塔,这里供奉着五世格尔登活佛的法体,这是全藏区历史最长、保存最完好的肉身法体,尽管时光已过去了200多年,但肌肤仍有弹性,面容仍然如昔,在每天的诵经声中佑护着信徒的平安吉祥。

8.晒佛节

每年正月十三,郎木寺都会迎来最神圣的节日—晒佛节,也称亮佛节。晒佛节是藏传佛教最大的法会,可以和活佛零距离接触。藏民们都穿上艳丽的服装和一年来的收获到这里朝圣,并进行一些小规模的物资交流。载歌载舞,盛装参加。节日里除了晒佛像这一活动以外,还要进行如辩经、跳大神、酥油灯展、亮宝等其他一些佛事活动。而活动中最重要的就是这规模宏大的晒佛活动,这也是我再次来到这里的原因。这天拂晓,寺院里的僧人会早早将晒佛台和做法事的广场清扫干净,远近的藏民迎着风雪络绎不绝地赶来。此会午前举行,千千万万的僧侣汇集在此,由众僧众抬着巨幅彩绣大佛像到寺院附近山麓固定的晒佛台上展开,而后僧众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万众肃然。让我们和僧众一起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在新的一年里祈福安康。大法师率领僧众在太阳升起之前,抬着巨幅彩绣大佛像,到寺院附近山麓上的晒佛台上展开。佛像是一幅巨大而精美的唐卡,是每个寺庙的镇寺之宝。唐卡有多种形式,但都会用到很多天然的颜料像绿松石、珊瑚、金子等等。这些可以画在纸上、布上、丝绸、羊毛织物上。颜色常年如新,不褪色。唐卡展开,佛像前的藏民男女纷纷跪地磕头。晒佛现场庄严宏大,气势非凡。法鼓、法号悠扬,五彩经幡在微风中轻轻飘扬......
瞻佛,藏语称为“贵格先”,字面意思为“展示丝绸佛像”,我们平时俗称“晒佛”。瞻佛的目的,是将佛的伟大形象展示于人间,让僧俗信众通过心灵去感受,由此而顶礼膜拜,赞叹供养,祈愿佛法长住。晒佛实际上叫瞻佛,晒佛是人们的俗称。

上午大约九时,瞻佛仪式正式开始,宽大的瞻佛台上缀帖得光滑整齐的石板闪着亮光,在作为挂轴的瞻佛墙上卷简佛像徐徐展开,一队僧人在瞻墙顶端紧攥幅边,一队僧人在下面接展,左右两边又是两队僧人,四方合力小心翼翼地将一幅大约十丈宽大约三十六丈的佛像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大家的期待中,佛像上的黄稠被缓缓揭开,露出了光彩照人、精美绝伦的唐卡,法号声、诵经声再次响起,人群此刻变得激动起来,经幡飞扬、佛容棣棣,不由得让人心驰神往,此时此刻,人声鼎沸,鼓乐齐鸣,这是一种充满宗教气息的壮观。
    这一刻,僧俗一片静穆,默念经文,祈求幸福吉祥。瞻佛节场面之宏大,色彩之绚丽,人山人海的藏族僧众。随着主持的离开,晒佛节接近尾声,巨大的佛像又被黄色的丝绸遮盖,喇嘛们开始从晒佛台的顶端慢慢放下佛像,被台下的喇嘛缓缓卷了起来。人群开始慢慢散开。
卷好的佛像又按照原先的方式被抬回,鼓乐声、诵经声逐渐响起,佛像从山脚下抬过,人群靠拢过来,不断向抬佛队伍抛送哈达,更多信徒则希望用头碰触佛像。
虔诚的信仰--甘南晒大佛印象.
晒大佛是一项神圣的法事活动;随着覆盖在佛像上的彩色丝绸缓缓拉开,一副巨大的彩绣佛像出现在晒佛台上。在台下等候的藏族民众对佛像进行跪拜,并将手中的哈达投向佛像,表达敬意。“晒大佛”是藏传佛教寺院所举行的传统法事活动。早上九点前, 各寺院由大法师率领众僧抬着巨幅彩绣大佛到附近山坡固定的展佛台上展开,而后众僧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

9。虎穴仙女. 郎木寺镇--仙女洞

郎木寺因地名而得名,藏语全称为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赛赤寺是金色的屋顶,也叫黄金寺。郎木,藏语意为虎穴仙女的意思。寺院后面的山上有一个老虎洞,洞中站立一尊婀娜如人形的钟乳石,其名由此而得。藏语叫得合仓。得合仓郎木寺,可以称作虎穴中的仙女。相传是莲花生大师来此降妖驯服猛虎,并教化佛法,使猛虎成为善良的仙女化身。而今虎穴依旧,"郎木"身上搭满各色哈达,恰如仙女身着衣裙翩翩起舞。在郎木寺西侧一高耸石壁上,有一巨型手印,传说,从前石壁有一洞口,与大海相通,海水喷涌不止,村寨成为汪洋。一日来一高僧,见此情景上前猛击一掌,洞口便被封住,从此滴水不漏。如今,那一米见方的掌印历经悠悠岁月依然清晰可见。有山水洞壁为证,这一方风光宝地,更显神秘空灵。
郎木寺镇--仙女洞 郎木,藏语意为虎穴仙女的意思。寺院后面的山上有一个老虎洞,洞中站立一尊婀娜如人形的钟乳石,其名由此而得。藏语叫得合仓。得合仓郎木寺,可以称作虎穴中的仙女。相传是莲花生大师来此降妖驯服猛虎,并教化佛法,使猛虎成为善良的仙女化身。

10.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甘肃的赛赤寺院要是要参观的,四川的格尔底寺也是必看的;仙女洞、白龙江源头、以及大峡谷是要去看看;四川这里的插箭台可以爬上去看看郎木寺全景;边上的天葬台也是一定要去看看的;有空的话,强烈推荐去跌部的温泉。

11.随风起舞的龙达

藏区龙达
龙达”是藏语。“龙”是指天地间大气中的元气和无形的神灵;“达”是指信教徒在元气的充沛下和神灵的保佑下,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龙达”属于原始苯教崇拜大自然的产物,是藏传佛教祭祀各种神灵的主要内容之一。“龙达”汉语叫经幡,分纸龙达和布龙达。纸龙达是节庆活动时向空中抛洒的印有藏文经文和藏传佛教佛像图案、象征吉祥如意的彩色小方纸片。上面印有图案和经文,呈正方形或长方形,中间印有一匹驮着摩尼宝珠的骏马,上有日月,四角印有龙、鹏、虎、狮四种动物。藏族图象中的动物都有象征意义,龙象征繁荣,鹰象征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虎象征身体,狮象征骠悍英武精神,马象征灵魂。藏族地区,各个地方都有放“龙达”的习俗。随风起舞的龙达在天空中飘扬。布龙达是用绳子或长竿串起来的五色彩布。龙达上印有经文,飘于天际之间,每当风吹过一次,就是诵经一次,以祈求福运隆昌,消灾灭殃。“龙达”使用时,纸做的顺风撒放,布做的用毛绳串联起来,悬挂在桥上或神山、嘛尼堆(九寨藏区也称“牙则”)等地。现今藏族社会信教者放“龙达”,主要是为了祈求神灵保佑自己吉祥如意(比如,在翻山的垭口时,藏地人要撒龙达,敬祝山神,祈祷平安;亲人忌日要撒龙达来祭祀亲人等)。

12.兰天,白云,经幡,箭台

插箭台  兰天,白云,经幡,箭台。唐克上的经幡,经幡分五色,蓝幡代表天空,白幡代表白云,红幡代表火焰,绿幡代表绿水,黄幡代表土地,顺序从上而下不能变。

格尔底寺--白龙江源头

郎木寺镇--天葬台

13.西昌寺亮宝节

西昌寺位于碌曲县东十公里处。该寺坐北向南,北靠形似卧象的山莽,南面滚滚洮河水绕寺而过,自西东流。该寺始创于1839年,是在当地原有的几座小寺院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由拉卜楞寺著名高僧第三世德哇仓•嘉央图丹尼玛主持建造。后寺院所属部落献于第三世嘉木样活佛,成为拉卜楞寺属寺。第三世嘉木样、第三世德哇仓、华日活佛、贡却坚赞等曾任该寺法台。 该寺的学规、法事活动等都与拉卜楞寺相同。 据《安多政教史》载,清朝皇帝曾赐寺额“般若洲”。西仓寺发展十分迅速,至解放初,寺内建有闻思学院、上下续部学院、喜金刚学院、时轮金刚学院、医学院等六大学院;有大小经堂、佛殿、护法神殿14座,僧众曾达500余人。

郎木寺晒佛节一样,每年农历正月十四,西昌寺的亮宝节同样是隆重热闹。
    这里属于甘肃青海四川交界处,每年农历正月十四甘南碌曲西昌寺都要隆重举行盛大的亮宝节(又名:摆富节)活动,这是藏族历史悠久的传统宗教节日。一大早周边的藏民等老少信徒们都会穿戴上节日盛装出行,他们把家里最耀眼贵重宝贝拿出来云集于此,来展示生活的美好。各式各样的绫罗绸缎、皮毛、氆氇、棉帛制成的藏袍,耳环、胸饰、腰饰、戒指、手镯等各种配饰冷人眼花缭乱。还有一套隆重的仪式,除转山、转寺庙、转经筒等常规仪式外,还有部领巡游、亮宝和跳金刚舞游等活动,甚是欢乐。

亮宝和跳金刚舞

藏族小姐妹。

12个亮宝部落首领巡游,队伍进入寺院集合。

12个亮宝部落首领带领队伍走出寺院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08 17:26

引用 summervwinter 发表于 2016-06-08 17:26:05 的回复:

回复summervwinter:谢谢欣赏!

2016-06-08 22:5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13 17:52

2016-06-16 17:21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6-06-16 17:21:26 的回复:

回复燕子:谢谢欣赏!

2016-06-19 20:52

引用 年老力衰的mm 发表于 2016-06-13 17:52:49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年老力衰的mm: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