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与大自然一同呼吸

Shmily/ka (沈阳) LV.4
2016-06-08 14:15 760/4
  • 出发时间/2015-06-18

2015年端午节,请了一天假拼凑四天,乘上沈阳开往阿尔山的小火车,愉快的驶入兴安岭林区,做一个采蘑菇的女子~

十几小时的行程,我们于第二天中午到达小火车站。来之前知道火车站是很有“历史感”的,可是当看见墙上类似于大字报的文字的时候,
还是惊呆了,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逗留须臾,我们就怀揣着兴奋走出了火车站。
ps:火车站门口就有好多拉住宿,包车的人,虽然零散也可以货比三家并且留下需要拼车的愿望,方便他们帮助找人

我们选择了一个女司机,跟着她来到了河边儿的别墅区,这些别墅都是旅馆,很多是外地人承包的。因为是淡季,我们和老板砍价,一个标间儿150(可以根据自己的心理价位砍价的~我们不算是砍价高手)。老板说到了7月,住宿会翻好几倍的涨,就等着那个时间赚钱呢。我们也就是听了听,不置可否。房间装修虽然有些老,但是干净整洁,能洗澡有WiFi。我们放好行李就去河边溜达啦~

上了几张河边景色,虽没有大气之华丽,却饱含小镇之闲逸。这儿很安静,街道上满是树草的芬芳,空气中酝酿着花瓣的味道,一夜的车马劳累瞬间烟消云散。你会很轻松自然的融入这样的环境,心一点点舒展开来。坐在草地上,依山傍水,望着细密的针叶林,满眼神秘。偶尔的松树油的味道都让人觉得这是一种馈赠。因此,就是河边这样的小地方,我们感受了白天的温暖,又体会到了夜的静谧……

得知这个小火车站每天只有两班火车,不禁起了淘气的念头,踩在车轨上玩了一阵子,趁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撵我们,就跑开了~没下火车的时候就被这山这森林吸引住了,我们选择了一“制高点”,打算在那儿安营扎寨,赏日落小城,观灯火辉煌。山花烂漫,莺飞蝶舞。我们在山顶遇见了早来几天的游客,被告知树林里那许多不确定的危险,便只能望而止步。我们站在玛尼堆旁边,并没有静待日落,而是“手舞足蹈”驱赶蚊子,只有在这样的情境下,才会让人更加的清楚理想和现实之间,那么大的鸿沟。

小城就这样,躺在山坳里,东西两个方向,一条之间连接着城里城外。夕阳西下,落日余晖带来了些许寒气,小镇笼罩在暮霭之中。南边的雾迂回着,一点点包围那片林区。我眼前的城市也被这宝石蓝的天空,唤醒。当太阳彻底的沉入地平线以下,寒冷来袭,之前的短袖文艺青年现在已经变成瑟瑟发抖的二货青年。这儿的天气,翻脸比翻书还快,不经感叹“世态炎凉”啊~
PS:花露水,毛衣至少也是一件长袖单衣,必备啊

第二天,打听到从阿尔山包车到阿尔山森林公园至少400大洋,也可能更多,时间久了记不清楚了。我们先是坐小巴到伊尔施然后在那边包车。伊尔施又破又脏,虽然离景区近,但是还是建议住在阿尔山。在这里有个出租车司机“粘”上我们了,我们最后谈好的是他接送300,并且还帮助我们在景区里定了住处,我们很是感谢。到了景区,司机还主动送我们进景区,只是他说走另一条路线,会看见很多额外的风景,也可以下车停留,我们欣然接受了。

上图都是这一路的风景,美丽的风景后上一道煞风景的菜~司机把我们放到一个弯道,告诉我们拐个弯儿就到了,他就回去了。我们开始徒步。走了一个小时后还没到中转站,我们才有些慌,知道被骗了,前面的路没有尽头,烈日炎炎,我们负重20多斤,一点点挪动着身体。最初的兴奋,期待都被这欺骗和没尽头的路打散了。一面担心着时间来不及,赶不上今天要走的景区,一面身体开始酸疼,疲惫……偶尔看见路过的出租车,里面都是满载,咬咬牙,继续前行。后来我们到景区后,当地人说我们是被忽悠了,第二天这个司机来接我们的时候我们发生了不愉快,他的车里当时有个韩国人,是包车的,要赶时间进景区,他想先送我们回去那个韩国人不同意,然后这个司机就把我们转给了别的车。期间我们用英语和韩国人说,要自己进景区乘坐观光巴士,怕他和我们一样要么被忽悠在路上,要么就是被宰钱。回去的路上,司机说前一天看见我们在路上走还以为我们就是想体验徒步呢。并且告诉我之前的司机都是老油条了,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根本不是我所说的老乡。是因为包车300他不情愿了,才会那样折腾我们。我说,那我们可以换别的车啊,他也可以不拉我们的啊。司机说,这就是行里的规矩了,即使我们换,别的车也不会低于300,那是抢人家生意的。又问了就没有巴士么,被告知没有。后来遇见的姐姐,她就是乘巴士往返的。可是我们从进镇到离开,问了十几个人,都说没巴士。后来那个姐姐说,巴士不对外,她穿的不像游客,才没被撵下来。
PS:这段插曲说的有些长。是想说明几点:一是每个地方都有地方保护主义,我们在别人的地盘,凡事还是要多留心。二是,去任何景区游玩一定要走正规途径,没有无缘无故的好。什么当地人热情啊,善良啊之类的还是先收起来吧。

阿尔山风景美,也有很多好司机,这个人还是慎选吧

由于在路上耽搁了好多时间,我们到天池服务区的时候没有先去住处,而是选择先去比较近的那几个景区。阿尔山里所有的景区往返都是要乘车的,而且都是要回到最初的中转站,换乘后去另一个景区,对我们而言,时间就显得更不充裕了。这个下午我们把地池,三潭峡,石塘林,小天池等景区走了。杜鹃花过了花期,偶尔有一两朵挂在树枝上。石塘林的火山石挺吸引我的,就像能看见它的变迁,赤脚踩在水里不禁倒吸一口寒气,拔拔凉,直到脚抽筋。这儿的池塘很多,一个水泡子接着一个。每一处都独成风景。在小天池边上看见这四不像,它的食物很有特点,一团团的水草。徜徉在林间小路,深呼吸,吸走这天然氧吧里的所有新鲜。
我们把住处定在兴安服务区,离杜鹃湖很近,本来是想看杜鹃湖日出的,却有幸看见它美丽的日落,意外的收获。
ps:我们住的地方“阿尔山闲的德避暑山庄”,景区价格相对贵一些,但是环境不错。这个服务区附近也没几家店,这家是比较好的了。

杜鹃湖边上,我们听着音乐,躺在岩石上,身底下暖暖的,好一个慵懒的午后。上午万里无云,过了下午一点左右,一大朵一大朵的云从东空飘来,与湖色相接,相映成趣。等日落的过程中,不想再挪动身子,就这样,现世安好

杜鹃湖边的日落,安静祥和。夜色温柔,当水鸟呼之欲出,又增添了几分活泼。这样的景色文字显得多余了
PS这天晚上 我是穿着羽绒服的   虽然没那么冷  但是觉得很明智哈哈。在回去的路上,我们偶遇了一只萤火虫,想起小时候随处可见,现在却寥寥无几……

驼峰岭天池是景区内最大的池子了,可以沿着楼梯下到水边,池水清凉沁人心脾,可见很多小鱼嬉戏其中。听当地人说这里的鱼都是冷水鱼,味道鲜美,我们没来得及品尝,略有遗憾呢。从天池顶下来可见蜿蜒的哈拉哈河,不是雨季,河流显得瘦弱~

这是我们去的最后一个景点儿,大峡谷,沿着谷底走了一段路就回来了,可能这样的景色并不吸引我们。之后回到住处,我们就返程了,当晚还是回到阿尔山

临走那天的上午,我们包车去了国门,中蒙边界,这里还没有贸易往来。站在国门边上就是觉得世界很神奇,一步之遥,就是两个国家。

这是国门边的哨所,很简陋

我似乎对这条界河——哈拉哈河情有独钟,在景区里也好,在国门边儿也好,这条河承载着做综复杂的情感

司机说这山谷间的断裂是天然形成的,远处的绿就像一个被盖,铺在那里

这看似很普通的照片包含了好多故事,那是边防连队,习大大曾亲自视察。连队的小伙儿为此作诗一首,在阿尔山家喻户晓。每一个谈及此事的当地人,眼中都洋溢着骄傲。看着这样的连队,我想起了士兵突击,想起了草原五班,想起了可以看着羊粪蛋子发一天呆的生活,正如现在的我

阿尔山游玩的时间并不多,时过一年仍然记忆深刻。再有机会,秋冬也要来游玩一次。我总是相信,在不同的时节里,人和景都有不同的美丽,惊艳彼此。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08 18:18

引用 barroco_ 发表于 2016-06-08 18:18:03 的回复:

回复barroco_:去吧去吧~这个端午  身边有人去了  赶上鱼水节  门票免费呢

2016-06-12 09:0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13 09:52

引用 cloudy 发表于 2016-06-13 09:52:34 的回复:

回复cloudy:谢谢鼓励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