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荒芜寂寞的乐居村

• 出发时间/2016-02-27

乐居村

去乐居村完全是无意之举,谁也不知道在昆明还有这么一个古老破败的古建筑群。
就在二月底的一天,按照微信上提到的消息,驱车来到了这个位于团结乡一条S形的山沟中。
天气阴冷,阳光有气无力的洒在惨白的地面上。沿着公路转过一个弯,眼前不高的山坡上一片古老的建筑群鳞次栉比,依山而建。

站在村前的广场上,可以望见整个沿着山形层层错落的一栋栋土坯房。原始的颜色,仿佛几百年来始终就是这个样子。
村子的最高处,是一座琉璃顶的寺庙,镇守着这里的风水。

村口环绕着的护寨河,就像护城河一样拱卫着荒村。水波不兴,枯枝败叶漂浮在水面上,显得凌乱而浑浊。
整个村子已经是人去楼空,没有炊烟也没有人气,荒凉无比。

走过护寨河,沿着村中陈旧的青石板路拾阶而上,只见石上苔痕宛然,脚下杂草丛生,土墙灰瓦之间枯藤老树,毫无生气,蔓延一片荒芜。

无人打理,荒草从墙缝中生长而出,然后枯萎。许多房屋已经破落的只剩下一个外壳,里面早已是朽烂不堪。

在阴冷的天气里,墙头的藤蔓植物瑟瑟地哆嗦着,落叶满地,仿佛经典鬼片中的野寺荒村。

没有了人类的活动,无数植物毫不留情地占据了仅有的空间,许多道路已经无法行走。在这仄壁之间一时不知身处何地,茫然四顾看不清周围。

无数滇式的“一颗印”民居,此起彼伏地连成一片。门板不知去哪儿了,一眼就可以看到里面,“三间四耳倒八尺”的格局赫然在目。

没了人,鸟类成了这里的居民。不经修饰的树杈朝着四面八方疯长。

山顶的庙宇才看出一点生气。但是里面供奉的不是慈眉善目的菩萨,而是凶恶可怖的本主。这里相传是彝人的地方,肯定也有着相异于传统的习俗。只不过此地空无一人,也无法了解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有过什么故事。

站在山顶望去,荒凉的乐居村的灰瓦,黄墙,枯树,构成一幅寂寞的山村画卷,

太阳隐藏在浓云之后,村中开始变得昏暗,不知道在这些看不见的角落里,还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供人走过的木板桥,如今也爬满了各种植物。

天色将晚,不如归去。

绕行至村边,才见到几座稍有人气的建筑物。原本一颗压抑的心,跟着松了起来。

有了挂着的玉米,有了炊烟熏黑的墙壁,这里才变得有了生气。

回望乐居村,埋没于山林之中,不知何时才能重拾昔日的辉煌。

乐居村位于团结乡,附近有C64路进过豹子箐站。当然自驾最方便。

——THE END——

厉害

2016-06-13 14:01

引用 暗自窃喜🍭 发表于 2016-06-13 14:01: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