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的旅行---2016年3月西藏地区一月行

小诸葛 LV.6
2016-06-08 15:09 1624/6
  • 出发时间/2016-03-18

前言

我的人生有三大爱好---摄影,旅行,美食。这一次旅行总结起来,也可以看作是摄影,旅行,美食之旅。
西藏回来两个多月了,身体是早就回来了,可灵魂飘飘悠悠的好像还在路上,以至于每天的生活都显得不真实,也不知道这次旅行的游记应该从何说起。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一路上一个月的时间,看过了很多景色,遇到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吃了很多好吃的,也感悟了很多人生。每次要提起笔来写的时候,这些记忆就都一骨脑都涌了上来,不是简单一两句话可以写尽,花了很久才慢慢捋出了些头绪。等过了两个月的时间,把这些思绪捋出些头绪来,又细细品味了一下。好像又觉得并不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不值得书写一番,顿时又失去了写作的动力,呵呵呵。不过最终还是决定把这往篇游记写出来,因为虽然有故事经历点罗嗦有点长,但是想到或许会对想要进西藏旅行的人有一点帮助,终究还是做了件好事,想到这里就有了动力。
文笔不好,不擅写作,有语句不通顺或者错别字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含呀。

前期准备

去过西藏之后要承认的是,西藏是片神奇的土地,它美丽又危险,多变又迷人。人生要是没有去过西藏,那是件很遗憾的事。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藏民,给我的感觉是强悍而纯朴的,就像他们信仰的宗教,虽然其实我也不太懂得其中的奥义,感觉也是既庄严又残酷吧,可能就是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中生长的人,才能从心底与这种既庄严又残酷产生共鸣,从而感悟吧。
其实安全问题不必刻意放大或者担心,也不需刻意区分是汉人或是藏人,只要是人都会有好人和坏人。行走在旅途中,也是什么样的人都会碰到,也许在我们看来会有些蛮横的举动,只是因为文化差异的不同吧,不能因为是汉人或是藏人就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如果没有做好心理准就上路你就TOO YOUNG了,如果你有做好心理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就能应对得当、坦然处之了。

第一

首先,出发前要做的准备,说在前面,主要是心理上的准备。至于预算时间和预算,我个人的习惯是把时间算宽裕,留有余量,因为不论做了再详细的计划,路上总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把时间多空出20%的时间以备不测。至于预算和花费,其实根本没有参考价值。旅行是丰朴由人的事,多花钱少花钱都能玩,无非多花钱能玩得舒服点,少花钱也必然辛苦但也可能是一趟难忘的回忆。
至于建议或准备,无非是些唠唠叨叨的老生常谈,有旅行经验或者没兴趣的朋友看到这里可以略过此段~~~另外,这篇游记可能会有点长,我尽量简明扼要的找重点写,一些路上的细节就不过多累述了,以及遇到的人或事因为不是主要事件就不累述了,如果有兴趣想了解的可以单独联系我,我尽量帮助解答和告知。

第二

其次,是进藏旅行的方式。其实不光是进藏旅行,我觉得也适用于去其他地方旅行。因为旅行在路上的时候,不管你事先做了再详细的攻略,到了地方也会有手足无措的时候,也总有意想不到的意外情况会发生。这是多次旅行的经验教训啊。另一个教训是,不论什么原因,找了一个不靠谱的人结伴,不但不会对旅行有所助益,而且会毁了一趟本来美好的旅行。很多恋人因旅行分手,很多朋友因旅行陌路。
诸多进藏旅行方式中最推荐的旅行方式,我个人觉得是结伴包车去旅行。因为有一个熟悉当地情况的司机带路,省心省时省力甚至比你自己按着攻略走省钱。遇到好的司机师傅或许还有意外惊喜,带一些你不曾想到的、地图攻略也没提及的景点去玩,在吃饭和住宿上也会给予帮助。退一步说,即使是运气不佳碰上个脾气不好的司机,最起码也能按照预定线路的走完路线,不置气的话顺利完成旅行还是有起码保障的。千万记住包车前谈好包车价格、每天行驶的大概路程和时间、司机的食宿等细节,而且约定行程结束后才付包车款。所以,总体来说是最物有所值的旅行方式。另外,选择所要包车的司机,事先多沟通交谈是很必要的。不要太过于注重包车的价格,永远要相信一分钱没有两分货,天下没有白占的便宜。包车司机是生意人,赔钱的生意事是不会干的。而且以我的经验,往往是看上去、听起来便宜的东西或事情,最终的结果通常不会好,能不差就已经不错了。还有,要更多的注意司机的专业度。对你想要走的线路熟悉,而且最好有自己的看法,迅速对沿途的行程可以马上有一个大致的安排,甚至可以给出一些你自己攻略上不曾提及的信息。对于那种看起来就很亲切又很健谈、自来熟,而且聊没两句就说可以优惠,一但你问他一些旅行的细节,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要么就拍胸脯保证让你放心的司机,多留个心眼。
关于结伴这事,也是个问题。最好是和熟悉的朋友一同去旅行,如果是和不熟悉的人一起旅行,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认识的人,网络也好、论坛也好、APP也好,等等,最终都有可能毁了一趟旅程的风险。因为陌生人之间结伴旅行,无非是希望能够从对方那里得到旅程上的帮助、并且在经济上可以有些实惠。所以以利而聚通常也会因利而互伤,本来都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一趟旅行之后可能今生不会再见,谈不上什么交情也不用负什么责任。大家心底都希望能通过结伴来从对方那里得到帮助和实惠,而一但遇到困难和麻烦的时候又首先想到的是自保。而且每人个人生活习惯和喜好也不同,不论嘴上怎么说,心里不一定都可以相互迁就。
如果有条件的话,开车自驾是也一种既自由又相对方便的一种旅行方式,事先把攻略和路线计划好,有路的地方就可以去旅行,路不通的地方把车停好也可以徒步进去。想走想停都由自己,自由。而且有了车后,可以把载荷负重放在车上,人不费劲又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有更多的东西备用。缺点就是费用相对比较大,如果自己没有车就要去租车。如果车辆是自己的那么损耗维修保养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且自己最好懂一些修车技巧,万一开车在路上遇到点故障也可以修修。除非你有几个熟悉的朋友可以和你一同去旅行,那就既可以平摊费用,一路上还可以相互帮助。如果没有熟悉的朋友同行,打算沿途捡人以分担费用的话,有一定的危险性,不一定有好处还不说,还可能因为一个好心,遇到打劫的不测或是其他危险,得不偿失,不推荐;
自驾车开车在路上也有各种危险,遇到恶劣的天气、糟糕的路况、自然灾害,这种情况在西藏是常有的事。需要有定的驾驶技术和经验,勇气与体力,而且要时刻保持安全的意识,任何情况下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不要冒险通过没把握的路段,合理规划行程,给路程上需要花费的时间留出余量,天黑之后尽量不开车。
如果是自己一个人,没有其他朋友同行,又想节约费用。坐班车和飞机火车去旅行也是一种方法,但是要费多时间。因为在西藏只有一些稍大的城县才有班车,而且车次比较少,经常还没有站牌,都是招手停车。自由性也要差一些,在很多班车不到乡镇村,就难去玩了。值得一说的,也许很多人可能有骑行的爱好,对于骑行去西藏有憧憬,要我说,呵呵呵,想想就好了,真正能做到的是极少数人,这就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啊。除非是有团队、有保障车的情况下,不然不推荐骑行进藏。另一个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是想徒步加搭车游西藏的人。听我劝,不要轻易尝试。沿途危险和辛苦自不必说,幻想能有司机让自己搭搭顺风车的这种桥段,一般只发生在美国西部电影里,现实中几乎没有司机愿意无偿冒险半路让人搭车。其实换位思考一下,这也很容易理解。

第三

最后,相信很多人都是看了别人进西藏的经历和照片,或者各种对西藏的宣传片,对这片神奇的土地心生憧憬。这出发点是美好的,可是往往对西藏旅行的艰苦和困难估计不足。第一个遇到的困难就是环境和路况,极端天气可能在短时间都出现。大雾、大雨、大雪,泥水路、碎石路、冰雪路。常会碰到一面是悬崖,一面是随时有可能出现的落石的情况,一路上路旁许多许多翻侧、毁损、落崖的大小车辆,就是从前危险的证明。第二个遇到的困难是高原反应,不要过高的估计自己的身体素质,忘却了对高原的敬畏。大多数人,无论身体素质有多好,初上高原一定会有高原反应,没有侥幸。上了高原,气温与气压的剧烈下降,经常会给没有准备好的人一记重拳。第三个是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一路上西藏的城乡规模,比起内地都要小很多,食宿的条件都有限,要有心理准备去适应这种因陋就简的生活,尤其是对女生来说上厕所是个问题,因为常常是旱厕......吃也是个问题,一路上的菜90%是各种口味的川菜,不吃辣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好像所有川菜厨师都不擅长做汤,能做的汤反反复复无非就是那三五样,什么番茄蛋花汤、榨菜肉丝汤、白菜豆腐汤。想吃正宗藏餐的话,呵呵呵,相信我,大多数内地人吃不习惯,到一些西藏大城市尝尝改良后的藏餐,还是可以一试。
即使是如此简陋的食宿条件,物价水平却很高,直追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方面有旅游淡旺季价格落差很大的因素(淡季的时候就不便宜,旺季就更贵得离谱,尤其是所付的钱和得到的东西,与内地作比较的时候,就更觉得贵。)另一方面由于西藏本地所产物资本来就有限,大多数物资都要靠汽车、火车,翻山越岭运入西藏,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了。

唠唠叨叨说了半天,自己都觉得有点烦了,呵呵呵,下面进入正题,这为期一个月的西藏旅行游记正式开始。

正文

第一段:雅安到色达

我是从福州自驾车出发,紧赶慢赶用了两天时间到达雅安,从这里就开始了318进藏的路。几年前我还记得自己从成都坐班车到康定,一路三百多公里,我颠簸了8个小时才到。尤其是在二郎山隧道以及不时的修路,耽搁了时间。这次依然走的是这条路,心想这么多年过去了,路应该早修好了吧,结果不是,依然还在修......不过二郎山隧道不再堵车了,很顺利通过。

从这里开始,就渐渐进入了传统上说的西藏地区。

一过了二郎山隧道,豁然开朗,路况变好了,天气也放晴了。我们没有直接去泸定、到康定,而是转而向南先去磨西镇看海螺沟冰川。主要还是因为名气去的,结果十分失望,还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

走过二郎山隧道后,天气突然放晴,路况也变好了,心情一下子大好,一扫之前盘山路炮弹坑的阴霾。结果没高兴多久,就变天了,一顿饭的工夫就成了阴天,苦笑着心说西藏的天气本来就是这样多变。下午3点半左右的时候到了海螺沟冰川下的磨西镇,本来想就去参观一下海螺沟冰川吧,结果被告知最后一班景区区间车1点半就开走了,只好住下等第二天再去海螺沟冰川玩。住下后我看时间还早,就在磨西镇转了转。很小的一个小镇,两条主干道就型成了一个镇子(以后走过的很多西藏的乡镇都差不多如此规模,甚至人口还远没有磨西镇多),看来小镇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旅游业,由于不是旅游旺季,小镇上的人很少,有一条特色旅游街,来回三百米左右吧,有三五家小酒吧和一些手工打银和卖蜜蜡的小店。

意料之外的,居然有间基督教教堂,还充满汉文化特色的基督教堂,呵呵呵。走着走着,天渐渐黑下来,而且开始下起小雨。我就找了间小酒吧进去坐了坐,打发时间。坐了半天,从我进店到离开,没有其他客人。心里有一种莫名的落寞。

离开小酒吧的时候,小雨已经变成了雨加雪。不打伞走在路上,走不远就觉得浑身湿冷难受。路两边小店基本上都关门了,有一两家烧烤店还开着,老板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吃烧烤,我也想吃点喝点东西暖暖身子。在吃喝之余,我问老板前方去康定的路况,老板满脸堆笑,七嘴八舌说路况很好,全程柏油路。在这里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西藏问路况,是要打折扣的。所谓很好只不过是可以通行而已,不时会有烂路或盘山路。其实就算是知道前方有烂路或盘山路,也很难下决定绕大圈避开,因为即使绕道也不见得其他路上就不会有烂路。可是即使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也没想到路况会烂成此如,烂到危险,这是后面要说的事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早早的就到海螺沟景区门口买票,准备坐景区区间车上山。连门票带区间车车票163,坐索道另外花钱。没想到景区区间车坐了好久时间,一直是盘山公路,晃得我晕车。一路上山天气晴好,我心里还想运气不错,今天是个好天气。没想到上了山风云突变,云雾越来越多了,还下起了小雨。不过既然来了,也只好继续。上山的路分两条,一条索道一条步道,到了景区才被告知由于今年下大雪,步道的一部份被关闭了,而坐索道虽然可以上山,不过由于今天的天气不佳云雾缭绕,我估计也看不着什么景色。所以选择了步道,期望到半山的时候有奇迹发生,云雾散去。半走半歇,走到了半山冰川观景台,果不其然的没发生奇迹,呵呵呵,依然云雾缭绕。我不甘心就这样来一趟,啥也没看着就回去,就在半山的休息亭内坐等,希望时间一长云雾会散。等到中午12点,云雾不但没有散,反而有越聚越浓的趋势,我只好心里叹气,无奈的走下山去。海螺沟景区里有众多高山杜鹃,等一些高大的乔木,每棵都有10米以上高,步道沿途就可以看到。撇开冰川不说,要是在高山杜鹃花开的时候来海螺沟冰川,相信这也是一景吧。好吧,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海螺沟,也许不会再来了吧。为什么呢?因为后来这进西藏这一路,看过了太多壮美的雪山冰川,除非你不打算深入西藏或者去拉萨的话,海螺沟冰川对于内陆游客来说还是值得一看,不然的话,其实也就那样。

坐着晃晃悠悠的景区区间车,盘山而下,这次是真的晕车的,几次有想呕吐的欲望。下了景区离开磨西镇,照着昨晚烧烤店老板所说的“好路”走往康定的方向走。一开始的时候,的确是好路,没走十几公里吧,就碰到修路,路况就差了。不过这事之前烧烤店老板有提到过,有几段修路的路段,都不长,走过修路的路段会遇到红石公园,那就是正确的道路了。好吧,老板我信你!小心减速通过几段修路的路段后,遇到进藏第一个限高杆后,是一长段盘山公路上坡,一路上渐渐的就看到一些所谓的红石,越往上行驶越多。所谓红石,并不是所有石头都是红的,而是有些大个的石头的某一两面有红色,小个的石头基本不红,零星散落在路边。
小雨一直在下,沿盘山公路不停向上行驶,雾变得越来越大。好在来往的车并不多,又是在白天,路况也还算好,并不是十分危险。要命的是遇到下面将要发生的事。沿盘山公路一直上坡走,果然来到了红石公园。可是要命的是,这个公园建在唯一的上山路口上,像一个路闸一样拦住了去路。我心想,一路上敢看到了所谓不少红石,想来红石公园不过如此,也许就是红石更多更集中而已。可是今天的天气小雨加浓雾,估计也看不到什么美景。我就下车询问工作人员,和工作人员商量说我只是想通过这条路而已,对看红石没什么意愿。但是,工作人员和我说,不管我看不看红石,过这条路每个人就要收30块钱门票。我心想,这不就是明抢嘛,这亏吃得莫名其妙,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不过事后想来,唉,胳膊拧不过大腿,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不然以为占了小便宜其实吃大亏。
这时候我还想和景区门口工作人员理论,工作人员也烦了,说我要是不愿意花钱,可以走旁边岔道,那里有条4公里小路可以绕过红石公园。我一听这话,二话没说,心里憋着一鼓劲,绕道他所指的旁边的岔道上走去。结果事实证明这实在是个糟糕的主意,这条小路是我整个进出西藏所走的最烂最差最危险的路。哪算得上路啊,也就是条机耕道。一个车道上下无法根本无法汇车,而且路很陡,一路的碎石,不时还可以看到小石块从山坡滚落。加上当年又下着小雨道路湿滑,雾气又慢慢浓了起来。我一咬牙一鼓劲,提起十二分精神,用上十几年驾车的经验和技术,小心通过这4公里的路程,还有两三次车轮打滑上不去坡、溜坡,情况十分危险。走在这样的路上,我心里那个悔啊,早知道路况如此艰难,30块钱门票我也花了,就当花钱买个平安也值呀。不过现在说什么也晚了,没有机会掉头回去了。咬牙坚持走完4公里小路,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庆辛现在还是白天,要是晚上走这条路我估计自己就得交代在这了。唉,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离康定县城还很远!依旧是盘山的上坡路,而且浓雾越来越大了。道路两边的红石渐渐的被雪覆盖了,而且雪还越来越多了。速度降到每小时30公里,感觉来到了雅家埂隘口,浓雾达到最大值,前面5米的东西都看不清了。高原反应也突然侵袭而来,脑子像是吹了气的球一样,感觉要炸了似的,大口喘气四肢无力。而且要命的是时间不早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心里有一种无助感慢慢袭来。不过人生好像就是如此,在你最无助的时候,又常常奇迹般的柳暗花明。过了雅加埂,路上的雪很快就少了,而浓雾也好像一下子散了一样,远远望去已经可以看到康定县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生死关头走一遭啊。

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城,是我个人觉得318国道上以城市发展和经济活跃程度上来说,仅次于拉萨林芝的县城,甘孜自治州大多数的机关所在不在甘孜县城而在康定。城市规模也不算太大,四周高山环抱,一条河穿县城而过,城内有星级大酒店,物资齐全想买到的东西一般都有,餐饮娱乐也很丰富。在康定,可以享受到国道318上难得的夜生活,也富有西藏风情吧。这里是318进西藏最后一个可以买齐东西的地方,所以到了这里不妨好好休息一下,把一路上可能需要用到的东西买齐。康定这个地方,因为一首耳熟能详的情歌出名,跑马山自然也就成为了一景,另一景就是木格措了。虽然我知道这一路上还会有机会路过一些名山圣湖,但是上次进藏的时候路过康定,机缘巧合最终没去成木格措十分遗憾,这次来康定也算弥补当年的一个遗憾吧。

话说当天晚上下山,到了康定县城,找了个旅店,然后像像样样吃了顿川菜。好好休息了一晚之后,第二天天气晴好,我们驱车前往木格措。似乎西藏很多湖泊都深藏在山中一样,又是走了好长一段盘山上坡路,来到了木格措景区大门口。车刚停下来,就有两个藏族小伙子,笑容可掬的围了上来,用带着很浓藏式口音的汉语和我们说,他们可以带我们绕道进景区,每个人70块钱。又说景区门票每人150块钱,不信可以去问,他们是当地人熟悉路,找他们带进去玩得更好,还省钱,如何如何......这种情况在神州大地各个景区都有,我一般不太爱搭理。可是这两个藏族小伙围着我们车没有离开的意思,大有不让他们带就不走的架式。好吧,随行的同伴答应让他们带,他们就不知道从哪里又另外喊了一个姑娘,上了我们车,让我们掉头往另一条岔路走去。走了不多远,来到了一个好像荒废很久了的景区门口,她说就到了。我们兴高采烈下车游玩,天气晴好,满眼是雪,风也特别大,阳光晒在雪上晃眼,一开始还不适应。我们从头到脚裹了个严实,由藏族姑娘前头带路,走了一小段雪地,看见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红海”两个字。我看了看地型地势,两边是高山,中间应该有一个不算太大的湖,不过被雪覆盖了看不到湖水,我怕湖水冰冻不牢也没有冒险上冰。对于初入高原看到的第一个湖泊,大家都还是挺兴奋的,走走看看也玩了大半个钟头(其实结合后面看到的景色,这地方可看的点不多),带着兴奋之情大家回到康定。回头康定发生一件事情,让本来觉得美好的经历变得不美好起来。因为回到康定后,我一直觉得事有蹊跷,为什么木格措的湖边立了个红海的石牌呢?我就上网一查,这一查,发现我们上当了。原来今天去的地方根本就不是木格措,而是叫红措的另一个景点,我们花了钱以为去了木格措,实际上被带偏了去了景色逊于木格措的红海。我说呢,难怪便宜,原来这个红海的景点本来就不收钱。收不收钱还是其次,我们被拐带到了另一个景点没看到木格措,天色晚了还下起了雪,我们又不可能再去一趟木格措玩,木格措,我终究无缘与你相见。没办法,旅行还要继续,在康定再住一晚,第二天往新都桥方向走。

第二天早上起来,天气晴好,我们吃完早餐准备出发,却听说前往新都桥的必经之路折多山昨晚下雪,雪天路滑正在检查汽车防滑链,没装的不予放行。不过我事先是准备了防滑链,所以并不担心,由是就往前赶路。走到折多山脚下,却发现因为雪天路滑开明形成了大堵车(在西藏堵车是常有的事,时间或长或短,原因也各种各样。)原本计划3个小时的路程花了多一倍时间。不过我们还算是幸运的,听说我们后面的车堵塞情况更严重了,有很多车因为堵车本来计划过折多山,最后也不得不返回康定隔天再走。结果也因为折多山堵车,虽然我们最后还是顺利通过了折多山,但是也耽搁了不少时间,本来计划到道孚县休息,最终只好改到八美镇休息,没想到这个临时的计划反而成了件好事,这事后面再说。

多年以后我又来到新都桥镇,这里虽然是个镇,但是由于在交通要冲上,所以也是来往川藏重要的一个点。当年我来的时候是包车游玩,小镇道路两边还没什么太多漂亮的房子。这次再来,道路两边已经建了很多漂亮的藏式民居,看起来都以食宿为主做起了民家乐,小镇的规模扩大了不少。当年到新都桥的时候已经天黑,想吃点东西最后也不过在路边一家川菜小店吃了碗砂锅粉干。现在已经是餐馆民宿遍布。因为之前在折多山堵车耽误了时间,所以在新都桥没有停留,看看和当年一样的路两旁的大树,和当年不一样的树后风景,继续行程。过了新都桥,我们没有继续沿318向西去拉萨,而是向北经道孚炉霍、翁达去了色达。半道路过塔公草原,虽然知道现在还是西藏的冬春之交,草原的草还没长起来,不过反正有路过,不如逛逛。实事证明塔公草原不只有草,有庙还有雪山,与草原相呼应也别有一番风

玩完了八美土石林,继续向色达方向前进,路况总得来说不错,路过了道孚县和炉霍县。就城市规模来看,都是挺小的城市,也就差不多相当于东部地区一个乡或镇的人口与城市规模,我们没有停车游玩,所以略去不表。值得一说的是,在路过道孚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河谷,挺大的河谷里裸露了很多石头,这本来是常见的情景,奇就奇在满河谷的大小石头上,都用白色的藏文写上了字,几乎没有遗漏没写字石头,我心想要是河水涨潮落潮,就会把字冲刷掉,每次还要重新写满全部的石头,感慨信仰的力量是多么强大。走过河谷快到炉霍的时候,远处看见一辆面包车挺在对面车道动弹不得,一个中年藏族男子带着几个中年藏族妇女正在拦车。本来按平常来说,一般碰到这种情况我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可能受刚刚信仰的力量的感染心中有了善念,呵呵呵。又联想到当年去青海自驾旅游中半途爆胎时,拦车借换胎工具过程的不易,舍身处地想别人现在或许也遇到了困难,能帮就帮吧。把车靠边停好,拿上工具帮了他们。就是车轮爆胎,汽车轮毂已经变形。我们卸下备胎换上,没多久功夫就修好了。那个藏族中年男子会一些汉语,对我们十分感谢,知道我们要去色达后,他说他的儿子在色达,给了我们电话号码,说如果我们到了色达有需要的话可以找他儿子帮忙。呵呵呵,看来,好人有好报有时候还是真的。

过了炉霍东北方向走,上了317国道,可能这段路是新修的路,基本是按照高速的标准来修的路,是我这一趟在西藏除了高速公路以外最好路况的道路了。可是到了翁达镇,转向西北方向去色达,就是一段很烂的碎石盘山路。路基不宽,勉强两车可以汇车,一边是盘山的道路,一边就是陡坡悬崖,坡山一片黄土格外荒凉。在向上爬坡的时候,看着太阳一点点落下山去,心里又担心了起来,担心天黑了还走不完这条烂路,也不知道这样的烂路还有多远。还好,走到山顶隘口下坡路段没多久,烂路很快走完了,接下来是新修的柏油路,路况很好。不过这时候太阳已经完全下山,道上的车却没有减少的意思,我们咬牙坚持着开到色达,油量也几乎耗尽,色达在山下一家民营加油站加了这次行程最贵的油。说到加油,西藏的加油站与内地不同,除了县乡有一些加油站外,沿途加油站并不多,而且民营加油站是绝对的主流多数,中石油和中石化很少。民营加油站的油品质量我个人是不太放心的,所以沿途只要看到有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不管汽车油箱里还剩下多少油,我都会进加油站加满油。实在找不到中石油中石化的情况下,不得已才会到民营加油站加一些油,一般也不多加,就加到差不多够到下一个县城的路程就够。而且西藏的油价也比内地贵很多,平均每升贵1-2块,加上高原环境油耗高、动力不足,油费就更高一些。
从加油站外就能看到色达五明佛学院,一个佛学院占据了整天个山谷,大小独立的僧舍占满了山坡,僧舍的灯光点点好似夜空中的星星掉落凡间,一条蜿蜒的道路上亮着路灯,像一条飞机跑道直通到山上......色达的夜景很美,有机会的话推荐大家一定要看看。只不过到色达的时候正是我高原反应最厉害的时候,这里的海拔已有4千以上,为了能够休息好,没能拍成夜景也是此行的一个遗憾了。

第二段:色达至拉萨

勉强休息了一夜起来,高原反应十分明显。不过时间有限不等人,还是勉力起来逛逛色达色达的整体是像一个漏斗型的小山谷,山谷里遍布大小不一但统一红色的僧舍。山谷底层最下面有一两个广场,一个大经堂和两个经舍,僧人分男女在不同经舍的研习,一率要脱鞋才能进放。一早上僧人们可能刚刚完成早间修行,从经舍里出来,聊天、吃早饭、打手机。手机在这里十分普遍,可能也是与外间最快速方便联系的方式吧。而且感觉色达的僧人普遍文化学平较高,待人友善,我们开车进一个小巷,退不出来的时候,还是靠当地的僧人热心帮助才能脱困。经堂分男女,男性僧人与女性僧人分为不同的区域在不同的经堂修行,不过走在路上不容易分辨男女,因为男僧不留须,女僧也剃头,都穿着一样的僧袍,披一件红斗篷。我们住在山坡顶上的喇荣宾馆,宾馆旁边就是金色坛城,当地唯一可能也是住宿条件最好的宾馆(其实住宿条件是很一般的,但是相对当地的条件来说可能已经是最好的了。)看起来这应该是家族式经营的宾馆,前台挂着创始人的照片,服务员一眼就看出来是直系亲属,大大的眼睛是标准的藏族美女。在色达吃饭很单调,素餐是必然的,而且一般只有素饺子和面。一般人不太习惯的是,吃饭不放盐,最多就是用些酱油调味。对于我们内地来玩的人来说,吃饭没有盐是不习惯的,于是我又到找当地的喇荣超市,想去买点盐。路过门口的时候看到一辆货车正在卸货,卸货的僧人见我过来很自然的递了一箱货物,叫我帮忙搬进超市。好吧,举手之劳把货搬进超市,然后问哪有盐卖。这时候进来三个可能也是买东西的僧人,和我念叨说:不要吃盐,吃盐使人气血不畅,容易胀气等等等......我边听边觉得这些僧人挺可爱的,他们的内心天真,好像没有了世俗的善恶,像个孩子一样纯真。不过我最后还是买了盐,呵呵呵。从喇荣超市出来往坛城走,一段不是很长的阶梯,我却走得气喘吁吁休息了好几次,在高原之上稍稍运动幅度大点,心脏就好像要蹦出来似的。走走停停到坛城,哦~还是有些惊艳。不算太大的坛城分为三层,一二两层可以去,第三层是封闭的。第一层是转经的经轮,有很多人在转经,大多是中老年藏民,偶尔也有一两个游客。第二层没有经轮,挂了很多铃铛和风铃,在山风的吹动下叮当作响,好似天籁之音。我没有去转经,就坐在第二层,静静的听着风铃的声音。

就这样到了中午回到宾馆,有几个藏族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看天葬,一个人车费30。说到天葬也是到色达一大特色,在藏区挺有名。很多信藏传佛教的藏民死后,会从很远的地方把死者遗体运到色达进行天葬,也就是把遗体让秃鹰啃食,完成人生最后的布施。藏传佛教认为,人活着的时候需要进食其他生命而活着,死后把自已的肉身还给大自然,这是一种功德,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可以享受。天葬台不在色达佛学院内,要翻过一个山头在山的另一侧。我们开车下山后拐弯上另一侧的山头,花了15分钟时间就到了,挺近。天藏一般是在每天下午1点半准备开始,几乎每天都有人抬着死者来色达进行天藏,数量有多有少。但是不管数量多少,统一一起行进天葬。天葬的过程大致是这样的:由两个僧人进行,一个坐在天葬台不远高处开始敲鼓念经,在山坡一大群的秃鹰就开始蠢蠢欲动。这些秃鹰依我看基本上常年驻留在这片山谷上,不去其他地方觅食就等着每天天葬饱餐一顿。听到敲鼓的声音,远处零星又有秃鹰飞来,大小和火鸡差不多大,翅膀2、3米宽。等到另一个僧人拿刀出现,先把头发剃去,把衣服脱去,一个个白条肉一样的躺在天葬台上。持刀的僧人这时划开死者皮肉,让血腥味弥散开来,秃鹰就一窝蜂的涌上来争抢着吃食。当地有立牌子,禁止拍照摄像,虽然我有长焦镜头看到了全过程,但是为了尊重当地习俗和死者,我就不拍照或者摄像了。其实在秃鹰啃食死者的过程中基本上是看不到遗骸的,里三层外三层被秃鹰围得水泄不通。等秃鹰渐渐散开,已经只剩下一具具白骨了。剩下的骨头,还会被敲碎割断,继续抛散给秃鹰吃,然后就看见几只秃鹰争抢骨头,为了一条脊椎骨互不相让。最后持刀的人会把已经吃成白骨的头骨砍下,用刀剃净,然后用塑料袋打包装好交给死者家属带走,如果无人认领就会统一放到另一处神坛保管,这是后话。通常不充许别人靠近天葬台观看,除非是死者的家属,不过现在管理得好像也没那么严格了。我们是站在天葬台旁边的山坡上观看,相隔大约30-40米。要命的是山上风大,我们又站在下风位,天葬台不时有恶心的味道飘来,虽然我事先有准备了口罩依然觉得恶心难闻。后来想,不是血腥味,而是秃鹰身上的味道。秃鹰当然不会洗澡,天天在这吃食,身上日积月累留下的腐臭味,让人难以忍受。

看完天葬,我们回色达休息,听说晚上有上师讲经,虽然我们也不懂佛法,当凑个热闹也想去听听。于是到了晚上去经堂,哈哈,没想到是视频教学~现在学佛也于时俱进了,阿弥陀佛。听了一会之后我们就回来休息,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色达了,心中有些不舍,也有些遗憾,等以后路修好了、有机会的时候我想我还会再来吧。第二天就开始了我们赶路的行程。因为进色达的时候路况不好,离开色达我们选择了另外一条路,结果这条路,是我们整条行程中,第三难走的路。一路的碎石路炮弹坑,走了几十公里,被告知前方有巨石把道路压坏了不能通行,我们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最后决定冒险走一条连地图都没有标识的乡道,颠簸着绕了一大圈回到炉霍。到了炉霍走上了317国道就是很好的路况,看着时间还早,一路赶路,过德格县往江达方向走。虽然知道在317国道上必然要翻越难走的雀儿山,没想到还是被糟糕的路况吓了一跳。盘山公路已经被各种大货车碾压得没了个路的样子,而且还下着雪,道理湿滑。即使小心开过雀儿山,在下山的时候还是发现一个车轮被石头磨破了。在我们停车换备胎的时候,一个独自驾车(开着辆QQ)的女生来向我们问路,我一方面心里挺佩服一个女生开辆QQ能走这样的烂路,另一方面也提醒她小心驾驶通过雀儿山。然后在过了雀儿山要翻越另一座山的时候,发现刹车失灵,周边没有能修车的地方。我小心翼翼找到半山腰的一个工地,在工地上请了个懂点机械的师傅帮忙修车,最终勉强恢复了刹车。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是,在西藏开车要懂得一些修车的知识,因为常常县与县的距离很远而且常常缺少零件,一但车辆坏在半路上只能靠自己,所以经常开车往来西藏的司机都会点修车的本事和常备零件以防不测。到了离甘孜不远的拖坝乡已经是深夜,找了个旅店休整。第二天经过甘孜县。要说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按常理来说应该不在康定而在这里,不过倒不影响小县城的繁华。虽然道路狭窄老旧,却也很好的保留了许多旧时藏区的风茂。我们因为要赶路没多做停留,有时间经过的朋友不妨逛逛。过了甘孜德格,直达江达县。从这里开始,就算正式进入西藏自治区了。我们遇到了内地不曾遇到的新鲜玩意---限速条。

波密到排龙,就是另一段烂路了。过去,这里是排龙天险,现在虽然一半的路程已经修好,但是另一半还是单边限速通行的。路很烂,有好几个桥皮工程桥走得都挺险的,很难想像当年进西藏得有多么艰辛。通过排龙,基本就是比较好的路段了,过了鲁郎镇和舍季拉山,就是林芝县城八一镇。不过在翻越舍季拉山的时候,中冷进气管破洞,车就好像没了气的皮球,动力不足。好不容易用一、二档上坡翻过了山,已经是半夜到达八一镇。夜里的林芝很漂亮,道路两边是新载的桃花树,城市面貌、以及发展与规模是我此次进西藏后感觉仅次于拉萨的城市。而事实的确如此,第二天早上起来,我们找到了当地的一家比较有规模的汽配汽修城,配件和修车条件基本齐全,这种规模汽配城在我进西藏以来头一次见到。到了林芝拉萨就不远了,中午修好了车,往拉萨的方向赶。这是进西藏以来第一次走在了高速公路上,心情说不出的愉悦,只是要当心限速,限速80而且很容易被拍。如果被拍的话没别的说,进拉萨城前先在城关交200块钱,罚6分。这段高速公路还没完全通车,不过除了工布江达县到墨竹贡卡有一段经过米拉山口的路还是国道外,其他从林芝拉萨的路全是高速公路,而且目前暂不收费。

第三段:拉萨至茶卡

终于到了拉萨西藏之行过半。这个城市可能是让很多人心生向往的地方,不过来过的人都知道以城市规模和建设来说,不及我所在城市的三分之一,城里很少见到10层楼以下的建筑(据说是因为不能高过布达拉宫)。不过,这不影响它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因为只要有这么个响亮的名字---拉萨,就足以让人顶礼膜拜。

虽然城市规模不大,打车基本10块钱就够。不过应有的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住宿娱乐条件都很好,看来旅游业也是拉萨重要的收入来源。到达拉萨的时候已经天黑,我们吃了进藏以来最像样的一顿藏餐---藏式牛肉火锅,很实在的一顿牛肉火锅而且不贵,还有20块钱一瓶(小保温瓶)酥油茶,个人感觉还不错,不过大多数人可能喝不惯。吃过火锅,少不了到大昭寺、八廓街转转。顺便一说,在西藏治安很好,倒不是因为人们纯朴善良,也不是因为素质高,而是因为在拉萨市内到处可见治安岗哨,走在路上经常看到警察,据说在拉萨路上经常有警察检查,所以出门随时要把身份证带在身上,进出各大景点都要检查,包括进入大昭寺广场就要检查。进入以后,就可以看到大昭寺门口广场上就有不少藏民在磕头,其中很多是一路磕长头到拉萨

我个人到一个大城市喜欢旅游的地方之一,是当地的博物馆。因为我觉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都是相对集中展示了当地的文化和历史,对于时间仓促的游人来说是很好的快速了解当地的渠道,而且一般不收费或者收很少的费用,物超所值。所以既然来了西藏西藏博物馆就是值得逛一逛的地方。另一方面是它的地理位置,紧靠罗布林卡,逛完博物馆可以直接再到罗布林卡游玩。拉萨周边近郊,还有黄教著名的哲蚌寺和色拉寺,其中尤其是色拉寺每天下午都有僧侣辩经,可以拍摄,是喜欢人文摄影的好地方。而拉萨最著名的景点---布达拉宫,我反而有些抵触,绕了布达拉宫一圈还是没决定要不要进去游玩,反倒是发现布达拉宫后的花园很漂亮,有一个大水池,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划船,也是拍摄布达拉宫的好位置,十分惬意。

之所以犹豫要不要去布达拉宫玩,是觉得一路上见过了各式各样的庙宇,布达拉宫不过是更宏伟些,想来内部布局也应该差不多。所以才在离开拉萨最后一天,最后还是忐忑决定进布达拉宫看看。事初证明,虽然天上下着小雪,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布达拉宫建在市中心的小山上,远看不觉得宏伟,近看才觉得它的神圣。布达拉宫不止是个庙宇,而且还是西藏政教合一的中心,了解到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西藏历史,见到了许我宏伟的灵塔,用黄金和宝石铸成,最大的有3-5层楼高。抚摸着千年历史的宫殿,透过宫殿的窗户望着拉萨城,想像着当年的僧侣生活在这里的场景,当年从同一扇窗户望去的拉萨该是怎样的景色。

离开布达拉宫,就要准备下半部返程的旅途了,虽然恋恋不舍,虽然时间仓促,不过我有预感在有生之年还我还会再来吧,告诉自己西藏不是来一次就可以玩得完的。好好休息了一夜,踏上青藏线的旅途。这一路1200公里,虽然一路上看起来没有什么巍峨耸立的高山,但其实随便一个小山包都高过三山五岳,基本没有海拔在4000米以下的地方。所以为了尽快到低海拔地区、减少高原反应,通常会用一天、最多两天时间,尽快通过这1200公里的青藏高原。事后想来挺可惜,这一路其实有很多很多风景美丽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许花个三四天游玩,会是挺惬意的事情。这一路,有黄河源头沱沱河、有可可西里无人区、有昆仑雪山、玉珠峰、还有这趟行程最后一个5000米海拔以上的隘口---唐古拉山口。道路很直,边开着车边还有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另一个原因是这一路除了休息吃饭,不停车)但是因为路基软,又被大货车碾压得凹凸不平,路况不是最好,一不小心车开得快了,遇到凹凸的路面车就弹飞起来重重砸回路面,很伤车。

第一天路过安多县,本想继续前行,但因为限速单的问题,被罚在检查站停留了两个半钟头时间。这里要和大家说的是,我沿途有听说过关于限制的事,在规定时间前不能到检查站,否则轻则被罚时间,重刚扣分扣钱了。所以一路我都很留心看是否沿途有检查站,每一个检查站都很积极主动找警察同志换限速单。可是有个别检查站,路过的时候根本没人,检查站也很破旧,好像荒废已久的样子,我就没换限速单,结果在安多县的时候普被查了。我和警察同志解释啊,上一个检查站已经荒废里面没有工作人员啊,结果人家不理,再不乖乖到旁边罚时间,再罗嗦就直接扣分罚钱了。无奈罚了两个半钟头,等到放行已经天黑,只好在安多休息。
第二天一早,大家都头痛,都出现不同程度高原反应。好在半个多月过去,我们对高原反应的适应力已经大大提高,如果初次走这条路线,应该还是会有些吃不消吧。路过唐古拉山,此行最后一座5000米海拔的隘口,感慨没想到我也可以完成这样的西藏高原之旅。
之后来到沱沱河---黄河源头,没想到河水很小很小,小到好像快断流似的,水量连我们那的一条小溪都不如,很难想像在奔流几千公里后,在山东汇入大海时已经变成几公里宽、隔河相望不相见的、哺育了华夏民族的母亲河。一路上的景色基本是一条笔直的大道,一片土黄色的戈壁荒漠,远处几座山包连绵不绝。除了一路相随的青藏线铁路,就是偶尔在可可西里见到的几只藏羚羊。可是就快走完青藏的时候,过不冻泉至昆仑山口的时候,景色变得大不一样。几座巍峨的高山出现,我们走在高山中间的河谷,不时见到几个因水坝而形成的绿汪汪的人工湖。绿汪汪的湖水是很漂亮,但是不可以喝。我们在超市有看到昆仑山矿泉水卖,那都是直接从高山上接下来的雪水,水厂建在山下,规模不小。而低地上的土壤中盐碱和其他金属的含量很高,昆仑山的雪水融化下来经过这样的土质,就变成咸水而且有毒了。经过了几个水坝,走了几个弯后,一条宽阔壮丽的河谷出现在眼前,那是枯水期的昆仑河谷,有一两公里宽。眼下是枯水期,河谷里石头祼露,据说里面有玉石,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我们时间有限,不可能在那么多石头里找到那只块的玉石,去验证传言真假。而且,走完昆仑山路段,青藏线就走完了!眼前就是青藏线的终点格尔木市。所以我们没有在昆仑河谷多作停留,天黑前到了格尔木,痛快吃了顿韩式烤肉。

吃饱喝足好好休息了一夜,往德令哈方向走。这条路穿过柴达木沙漠,是旅行以来除了高速公路外最好路况的路,笔直的大路,两边有很多干枯了的碱蒿,还有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长毛骆驼。

行驶到察而汗盐湖,准备去玩。发现很多盐碱工产,就是看不到湖,穿过工厂区之后,才看到一片连一片的卤水池,哪有湖的样子呀。倒是卤水池很大,绿色的卤水由浅到深的层次很漂亮。水池里居然有船在游弋,还有铲车在铲盐花,铲出来的盐花堆成一座座小山一样高,盐很多,多到卤水池间的路都是用盐铺的。卤水池边有一层厚厚的盐花,与绿色的卤水一起,变成了好像雪花与海滩一样的童话世界。看见两个姑娘很兴奋的冲下卤水池,抛盐花、踢卤水。我心里暗笑,嘿嘿,这水是从昆仑河中流下来的,里面除了高浓度的盐外,还有钠、钾、镁,那些湖边的工厂就是生产工业用盐的,手脚稍稍碰一下卤水就一手一脚的盐花,泡在水里几分钟,拿上来就成咸猪脚了。再往盐湖深处走,发现卤水池的规模越来越大,水池边上还有一些类似钟乳石的大盐晶,有大有小形态各异,亭台楼阁、飞禽走兽各种各样。打听过当地人之后知道,这些盐晶不算什么,每年放卤水的时候都会长出来,卤水池中间还有像桌子般大的盐晶很漂亮,专门有人开船进去打捞出来,用皮卡车装走做装饰,工厂附近也有卖盐雕的,察尔汗盐湖入口的石碑,就是整块的盐上面刻上字做成的。听到这里,同行的一个同伴坐不住了,拿了我车上的兵工铲,就去敲盐晶。可是贪心不足蛇吞象,费了老大劲去敲一个很大的盐晶,我劝他说这么大的盐晶少说也有50斤左右,即使敲下来了也搬不动,不如敲个小点的。不听,结果盐晶敲下了,果然搬不动......悻悻然不舍的敲了个小的带走。

经过了察尔汗盐湖后我们又路过了小柴达木湖,按理说沙漠戈壁中有一个湖,应该附近总有些动物去饮水,可是没有。因为柴达木湖是盐水湖,虽然比察尔汗盐湖清澈但也比青海湖咸,所以除了长有一些已经枯死的碱蒿外也是一片死寂。

继续向东走,就到了中国最坑人景点---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名头不小但是根本就是个人工建筑,围着半天看不出哪里和外星人有半毛钱关系。好在不收费,也就当旅途中一乐吧。晚上时候到达德令哈,大家说吃顿羊吧。西北的羊肉是中国最好的羊肉,最能体现羊肉鲜美的是手抓羊肉,完全没有腥臊的味道,味道像烧鸡口感像小牛肉,鲜美而丰盈多汁。不过当地的坑锅羊肉也别具特色,一斤煮好的羊肉70块钱,还是值得一吃的。

经国道315后到达著名的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在青海湖的西面,最初的时候只是个盐场,后来因为摄影的人多了,而渐渐也变成了一个景点。湖的规模比察尔汗盐湖小很多,没有分众多卤水池,就是一大块的盐湖,里面的盐水与察尔汗的工业盐不同而是食用盐吧。据当地人说,茶卡盐湖的盐挖了300年还只挖了三分之一不到。而且挖盐卖并不能挣很多钱,随着当地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的提高,卖盐已经挣不了什么钱。倒是最近几年随着茶卡盐湖的知名度提高,旅游反而成为更主要的收入来源。所以我们到的时候,茶卡盐湖正在大兴土本,说要争取评五星级景区,我心里想这下如果评为五星景区后,门票就要涨了。其实进入茶卡盐湖后,比较失望。可能是因为正在建设施工的原故,景区内一片杂乱,只有盐湖旁边的一个敖包和几个大型盐雕,说明这就是茶卡盐湖。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湖内没有水,只有一片片白花花的盐碱地,在阳光的照射下十分刺眼。可能是因为盐的成分与察尔汗盐湖不同,这里的湖面也没有型成那种大块的盐晶,我们在茶卡盐湖转了一圈,带着失望之情离开了茶卡。

第四段:茶卡至兰州

既然是赛马会,主角自然还是赛马,藏式赛马不设马鞍,骑手直接坐在马背上没有马蹬。这是一种原始的骑马方式,对骑手的要求比较高。比赛的结果还是次要,主要的是通过赛马让马儿跑起来,从而观察马的优劣。

青海湖还有很多可玩的地方,如果细细品味,5-7天比较合适。在青海湖边露营观星看日出,在祭海台上看风马纸飞舞,在鸟岛蛋岛和仙女湾观察各种迁徙的候鸟,在环湖路上看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和一群群绵阳,在沙岛上玩四轮摩托。总之,青海湖是值得来了再来的地方。
离开青海湖,旅程就到了尾声了,从兰州开始,就踏上了返程的路程。最后在兰州好好休整,之后就是两天的反程公路。说起兰州,倒没什么景点给我留下印象,可能一路上都没见到过什么大城市,到了兰州终于有到了一个大城市的感觉。走了走黄河第一桥---中山桥,黄河终于不再是上游沱沱河那样潺潺细流,终于有一些大江大河的气势。另外就是在兰州见到了很多清真寺,有些规模还挺大,比如南关什字的清真大寺。除了黄河和清真寺,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兰州的美食,让我有些意外。本以为西北这样偏远的地方,物质一定不丰富,没想到兰州正宁路夜市上好吃的东西很多,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

不仅仅有当地及西部的美食,一些流行全国的小吃也有,种类丰富,物有所值。只恨自己胃太小,吃不了太多,才吃几样就撑了。而且这里的商贩都十分热情,要不是实在吃不下了,还真想再多吃几样。所以来兰州玩的时候,不妨不吃晚餐,带上朋友来正宁路夜市吃小吃,绝对不虚此行。

在众多小吃中,一种叫鸡蛋醪糟甜品我最让我意外,没想到西北人如此憨厚纯朴也能做出如此繁复的甜品,实在难得。而且有意思的是,好像做这种甜品的店,掌勺的都是大胡子回族老爷爷。

最后一天要离开兰州了,恋恋不舍兰州的美食,而且既然来了兰州,正宗的兰州拉面不可不吃。兰州人有早上吃面的习惯,有些面馆午后也就不再营业了。一早我就到了著名的马子禄拉面店吃面,没有想像中那么惊艳,滋味却和内地吃的拉面大不相同,既不辣也没有碱水味,面、汤、吃法都不一样。
离开兰州后就直接回来了,这一路上还发生很多很多的事情和吃了很多美食,由于不是故事主线就没有仔细的描述。唠唠叨叨写了这么长,很荣幸大家有耐性能看完,希望对大家未来的旅行有所帮助,旅途中有不甚明了的事情或者单纯的只是想交个朋友,欢迎加我的微信号48104814来咨询。

结语

西藏地区为期一个月的旅行终于要结束了,但是我的旅程一定不会以此为终点,世界这么大,都想去看看。而西藏我还会再来的,再继续探寻它的美。最后,奉送一张金刚伏魔杵照片,祈望大家健康喜乐,扎西德勒~~~完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08 19:12

引用 somethingu 发表于 2016-06-08 19:12:04 的回复:

回复somethingu:基本没处理多少。

2016-06-08 22:18

请问开的什么车,我自己的是轿车,有没有必要换SUV或越野。

2016-06-10 13:08

十分有必要。虽然西藏地区大多数路还是可以的,但是一但遇到不好的路,十分麻烦。

2016-06-10 22:4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13 09:52

引用 zhlong 发表于 2016-06-13 09:52:38 的回复:

回复zhlong:总得来说环境和条件都很艰苦,一定要说,可能还是夏季吧。不过各季有各季不同的景色,比如林芝的桃花一定要春天去,不然夏天肯定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