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一)——诗巴丹金三角十五又二分之一潜(更多针对深潜)

• 出发时间/2016-05-14

吃住行简报及行程

行程及简介:
(一)行:
去程:
2016年5月14日周六 : 1:20AM-6:40AM, SHANGHAI-KUALA LUMPUR (AIRASIA的航班D7331)
                                   10:00AM-12:55PM, KUALA LUMPUR-TAWAU  (AIRASIA联程AK5746)
回程:
2016年5月21日周六:10:15AM-12:55PM, TAWAU-KUALA LUMPUR (AIRASIA的航班AK5745)
                                    7:10PM-12:20AM,(因浦东机场航空管制晚点1小时)KUALA LUMPUR-SHANGHAI(AIRASIA的D7330)
AIR ASIA廉价优惠机票四程共计约CNY1500/人(未含行李票)
1。因为预订了酒店的潜水套餐,酒店免费提供接送机以及仙本纳-马布的快艇。所以没有其他出行费用。
2。去的联程航班时间上比较接近,基本在机场吃个早饭,换点钱,办好手机卡,正好稳妥地登机。
回来时有点多余的时间,逛个市区有点赶,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在机场内逛吃逛吃。吉隆坡机场还算舒适,有些店,而且还有乐队表演(不过磨即了半天老在调音,我们也没看到)。

大致行程:
2016年5月14日凌晨出发,2飞,下午约2点抵达仙本纳, 午餐-泡泳池-午休补觉-逛街-晚餐.  住  仙本那  海丰酒店
2016年5月15日 自助早,9:30旁边码头坐快艇到马布的 Borneo Divers Mabul Resort,入住及介绍.午餐后check dive 2潜(酒店前的潜点:Paradise2)
2016年5月15日-5月20日  住  马布  Borneo Divers Mabul Resort (度假村潜水套餐,在Mabul.Sipadan,Kapalai金三角各点潜游)
2016年5月20日-5月21日  上午10:00酒店的船回仙本纳,住  仙本那  海丰酒店
(之所以不压缩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为了避免飞行时间的限制,反正回来也是周末,不如畅潜,畅吃)

(二)住
Borneo Divers Mabul Resort (http://www.borneodivers.info/)网站有中英文,可在线预定。
马布岛上。有很多中国潜水员住在这里。同行的朋友比较了金三角所有的度假村后选定了此家。
优势:看名字就知道,对于潜水员这里是很有吸引力的。
           1。此度假村有每天14个诗巴丹的配额,列榜首,而酒店的房间数是30间小木屋。So...
           2。酒店前就是潜点PARADISE2,有珊瑚环礁和沉船,海龟和麒麟鱼,只需自己背上气瓶,找好BUDDY, 就可以下去无限次潜。
           3。酒店的服务好,服务生都很客气,正好遇到大Y生日,还送了一个漂亮的生日蛋糕。(我们在那里几天,基本隔天就有人生日,所以总在晚餐时听到生日歌,还分到蛋糕)我几乎天天去找前台“麻烦”,全部顺利解决了。(后文细说)

基本条件:房间相对简单——海岛生活,当然是简单快乐四个字。
1。住宿条件不能期待太高:比如毛巾不脏就不要每天换,洗澡水是酒店自己淡化的,基本还是咸的,并且水量很小,温度不好控制(所以此间一周我也基本没用洁面膏沐浴露洗发水化妆品,稍微冲一下睡觉——纯天然海水美容,远离化学品,头发依然柔顺,皮肤更加黑亮,哈哈)
2。但是房间还是提供空调、电扇,电热水壶,保险柜,雨伞,书桌,化妆台,晾衣架。
3。没有电视机,WIFI是公共区域才有的,并不太好用。有时会停电,但一瞬间就能恢复。
4。房间有一大塑料桶淡水,可以用来洗脸等(感觉不方便,就省了),2瓶饮用水,第一天是新的,之后自己用这两个水瓶去就餐区域免费灌。
5。酒店对住宿5晚以上的客人提供免费接机,快艇。

我们预定了6天5晚的潜水套餐,参考价CNY5470/PER DIVER(酒店规定至少预定5天4晚的潜水套餐才可以保证1天的诗巴丹配额)包含3餐和茶点,每日3个船潜,无限岸潜,保证1天诗巴丹4潜。不含装备租赁费。
当然你可以用另付RM140/人的代价不断申请诗巴丹配额,只要没有碰到潜水团,基本还是有机会再加的(我们就加了一天)。

风景:虽然不是水上屋——天天泡在海里,对水上屋就没啥感觉了——但是可以在清晨黄昏或闲暇时走过长长的栈桥,坐在阶梯上看海看云看太阳——不过真的也没有太多闲暇的时间。

(三)吃
都说吃住行,我只会倒着说,因为我的关注点就是这么个顺序。所以说到吃实在不在行。
大致就是仙本纳有不错的海鲜卖,还有不错的海鲜饭店,能满足中国人挑剔的味蕾。(这些店的排名在别人的游记里基本都有。我自己也是看着别人的去找店吃饭)
马布就是三餐全包在度假村内。对平时就常常西式简餐度日的我来说也完全没有问题。正餐基本荤素均有,鸡翅或鸡块是必备的,配有牛肉或鱼或虾或蟹。有些菜会添加,所以夜潜的人也有得吃。如果人多还会加菜,旁边会有人来烧烤。有米饭和意面可选择。但是由于大马多穆斯林,这里猪肉及其制品出现得很少。

吉隆坡 机场廊桥

Resort 潜水廊看风景

栈桥

离开度假村,工作人员远远地还在挥手

度假村前台和餐厅。门口的锣是用来报饭点的。

餐厅,酒吧,小工,中文dm(只出现在我们到达的第一天)

度假村内花花草草

仙本那的正餐

金三角之诗巴丹Sipadan

诗巴丹有多好不用多说了,先上潜点地图

介绍之前,先跟我去看风暴吧...

鲨鱼和独狼

此次诗巴丹共计2天7潜半
(由于峭壁,由于20几瓶的OW新手,由于太投入——冤枉的我刚开始还戳着表提醒BUDDY看深度的,最后他倒是没事,我和一马来队友爆表了,无比惭愧。幸好最后一潜,改做浮潜。突然发现浮潜时能见到更斑斓的珊瑚和更艳丽的珊瑚鱼。。。而且还能不费力地追上海龟——也别有乐趣呢。)
潜点包括
印象深刻的BARRACUDA POINT,隆头鹦哥群(要早上6:30左右),Battacuda风暴,Jack风暴,海龟等。这个点一定要去,都是好看的货。
另外TURTLE TOMB,身为OW的我们有幸在洞口到此一游,也算是第一次感受了一下什么叫洞穴潜。
其余包括North Point,West Ridge,Lobster Lair,Staghorn Crest,总之就是追完海龟追鲨鱼(白鳍鲨、灰鳍鲨,不亦乐乎,以至于对珊瑚和小鱼都忽视了。)

然后说说我们的DM和船长。
第一天只有我们3人+DM SCOTT+船长+厨师就开着船到了Sipadan,简直是vip待遇。
Scott是个很会互动的DM,目标明确:说好看Humphead Parrotfish, 果然不多久就有好多“大板牙”;说好看Jack风暴,一下去就和Jack群亲密接触。鲨鱼、海龟……他似乎很了解你想看啥,虽然每潜都还有70bar就上来了,但看得很过瘾。而且他还会很热情地一次次帮我们拍合影,和Triggerfish表演真人show.

专业动作,请勿模仿!!!
Scott 戏Triggerfish(Triggerfish的牙十分尖利,并且它是不屈不挠一心护巢的鱼)

“黄毛”Scott和我们

以下都是Scott帮我们拍的合影。
Jack风暴和我们

Jack风暴,海龟和我们

大海龟和我们仨

隆头鹦哥和我们

我还要特别感谢这两天的同一位老船长。说来惭愧,因为背好气瓶的我总是无法爬上船沿,所以每潜都是他扶我上去;潜完也是他把我连人带瓶直接揪上船。

第二天我们又申请到了许可,同船的是三个马来大男孩,两个北京哥和隔壁度假村的一英国妞。
DM是此行一直带我们的Villy和好运气的Leo.
Villy很认真,会很耐心地去翻找一些我们根本无法发现的小东西。Leo(本名好像应该是Leonil,有点拗口,所以昵称Leo,但其余DM开玩笑说叫他Lion就可以了,因为他曾经留着一头雄狮的发型很爱说笑,当我们说已经去过Barracuda Point两次了,这次要求一定要看到Barracuda时,他笑着说:“我运气好,跟着我就能看到。”,结果这一潜真的遇上了海狼群,而且之后一潜又见识了一条大独狼。Leo笑得更欢了,很顽皮地说这是给大Y的生日礼物。而且他也很负责,潜完后主动告诉我们晚上可以去找他在潜水日志上盖章签字。

金三角之马布Mabul

马布是我们的大本营。因为Sipadan 是除了驻军外不允许居住的岛,Kapalai是一个沙洲,只有一个水上屋度假村。
马布有不少度假村和水上屋。还有居民区。我们没有时间去绕岛一周,所以不能多介绍点东西。只是逛了逛相邻的几个度假村和水上屋,感觉各有千秋。当中还穿过一个贫民区,密集的吊脚屋,吊床,吊着的衣服……小小孩玩着塑料瓶做的玩具,大一点的划着小船在度假村边的浅海钓小鱼烤着吃。之前乘两位精力充沛的男士岸潜去的时候与度假村一名工作人员闲聊,略微了解了一点当地人的生活。

马布的潜点以Muck Dive著称。不过我们实在能力有限,只会看大东西,小东西大概除了海兔基本就都是睁眼瞎了。
在这里总算深切感受“海龟看到吐”竟然是一句一点都不夸张的话。几乎每一潜都能看到海龟。刚开始还很兴奋地去追它,后来改与它对眼为乐了。
其它感觉特别的是那些洞穴生物:大龙虾、海鳗、大虾姑;还有就是伪装大师们,在这里也看了个够:石头鱼,鳄鱼鱼,管状鱼……
当然还有五彩斑斓的珊瑚鱼,还有海龟,海龟,海龟……

母子鳄鱼鱼

感受一下,啥叫伪装

另一条鳄鱼鱼

Stonefishes

其它

Bluespotted Ray——原先也怕无缘看到,结果看到了好几次。

海龟6连看

还是海龟

金三角之卡帕莱Kapalai

不去Sipadan的时候,每天3个船潜。第1潜一般都安排去Kapalai。这里是很多生物的家,还有很多大小海龟。

一只超大海龟,怀疑他的年龄早已超过了人类的极限。

我是多么渺小

点点滴滴

最后依依不舍度假村

我们的房间。双人间,就是顶上有棵树,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个果子掉在房顶上,发出像放气枪一样的巨响。一度从睡梦中惊醒。慢慢就习惯了。还有鸟会敲打窗子,可以躲在窗帘后偷偷看它

游泳池,带酒水吧。基本无人。

船潜用船

摆渡用船

正对平台

一只走到哪儿跟到哪儿的猫。 其实度假村里很多猫,放潜水装备的房间里也有之常驻的猫,栈桥附近也是某只猫的领地。只是这只猫一直遇到:路口,泳池,而且似乎非常喜欢我们,甚至会等在我们的门口。。。太可爱。

一直找他们“麻烦”的工作人员:
第一天大Y的拖鞋神秘的在就餐区门口失踪了。虽说不值钱,但太不方便了。工作人员也是一头雾水,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只好去借了一双公共拖鞋。
第二天我拉肚子了,去要了几颗药丸。前台的姑娘很仔细的告诉我吃药须知,并记录了我的房号。
第三天大Y的生日,他们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晚上就在我们离开餐厅的时候被叫住了,还以为找到了拖鞋呢,结果音乐响起,大家(好大一帮人,我激动得都没记住是些谁……)唱着生日歌,捧着蛋糕蜡烛款款而来,真是电影里的段子。然后我们分了蛋糕给餐厅里其它客人,还有他们,他们还直谢我们。
第五天我很惭愧的大老晚的去问哪里有卖姨妈巾,结果果不出所料店都关了门,但是好心的Candy还是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问她的小姐妹要来一块大大的。。送我。(她很周到地说给我两块的,我不好意思,就拿了一块)
第六天。。。都退房了的那天,还去麻烦人家。大Y的膝盖在拍照时中了珊瑚毒,不听我话没有及时抹醋,结果肿了。人家拿出一瓶醋和钳子、棉花,很专业地帮他抹了个遍。——于是这一路那个酸啊
点点滴滴,都是记忆里的无穷的快乐。

生日蛋糕

离开马布

隔壁派出所的警车

依依不舍那片蓝

那一片茫茫无边际的蓝,蕴藏无尽的未知。从年少时翻山越岭,年轻时游走边疆,到中年后探村访寨,走街串巷,直到沉醉于这蓝色鸦片——追随“自然”这位伟大的导师,越来越感知力量的存在,并不是获取了多少,而是能包容多少,能给予多少。虽然已过中年,先天不足,后天也开始走下坡路,很多事学习起来不似以前那般容易,但我会加倍努力——只因为——爱海,爱玩。
下一次潜行,PG再考证。后会有期,敬请期待。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8 17:34

能看到视频吗?怎么不见了。。。。

2016-06-09 11:08

只浮潜过,没有深潜,身在大海被鱼群包围的感觉一定很棒吧

2016-06-10 16:39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6-10 16:39:32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是的,建议喜欢浮潜的都可以去试试深潜,会上瘾的.

2016-06-10 18:43

2016-06-12 17:5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13 01:0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13 18:51

亲,哪里你们住的那个地方可以考ow+aow吗?

2016-10-27 19:53

这个倒没有注意.不过你可以查一下他们的网页http://www.borneodivers.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