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游川渝(五)——青城山

踏遍青山 (广州) LV.10
2016-06-08 15:34 1878/5
  • 出发时间/2016-05-08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都江堰我们在12年前就去过了,这次来到成都,自然要去问道青城山了。青城山成都68公里,坐成都北站到青城山的城际列车是最方便的,当然也可以坐大巴前往。我们住在成都北站附近,坐城际列车是最方便的,提早一天买好来回火车票,票价是15元。到青城山最早一班火车是6点48分,我们买了c6103次,是8点48分开车的,到青城山的城际列车也有在犀浦发车和到达的,犀浦有成都的地铁,也是很方便的。

到达青城山火车站,出门左手一直走一百米就有公交站,第一站台101路就是到青城山前山。青城山分前、后山。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约15平方公里,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后山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水秀、林幽、山雄,高不可攀,直上而去,冬天则寒气逼人、夏天则凉爽无比,蔚为奇观,主要景点有金壁天仓、圣母洞、山泉雾潭、白云群洞、天桥奇景等。前山门票是90元,后山是20元。我们只游前山,如果要游后山,最好在这里住上一晚。

公交车下来,还要坐景区的观光车,每人10元,才能到达青城山门口,景区门票是90元,我们免票,很开心。

没有进入景区就看到右手边的建福宫,建福宫坐落于丈人峰下。始建于唐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后经历代多次修复,现仅存两殿三院。现存建筑为清代光绪年间(公元1888年)重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奉祀道教名人和诸神,殿内柱上的394字的对联,被赞为“青城一绝”。建福宫筑于峭壁之下,气度非凡。

建福宫里最吸引我的是这幅394字的对联,当然我也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青城山位于四川成都平原西北部,东距成都68公里,距都江堰仅10多公里。主峰老霄顶海拔1600米。青城山因其四季常青,满目青翠,诸峰环峙,状若城廓而得名,素有"青城天下幽"之美誉,与剑门之险、峨嵋之秀、夔门之雄齐名。青城山分青城前山和青城后山。前山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后山自然景物神秘绮丽、原始华美如世外桃源

公元143年,“天师”张陵来到青城山,选中青城山的深幽涵碧,结茅传道,为道教“第五洞天”,完好保存有数十座道教宫观,珍藏大量文物和名家手迹。可以说,青城山是一座纵横千百年的活的道教“博物馆”。青城山中国道教的重要发祥地,属于道教名山。全山的道教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包括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老君阁、玉清宫、朝阳洞等10余座。。

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沿着山间逶迤的小道向上攀登,两旁是高耸参天的古树,呼吸中可以品味出新翻泥土和草根的清香,渐入仙境的感觉油然而生。

进了山门,拾级而上,看到一对石狮子,听旁边的导游介绍,张开嘴的是雄狮子,闭上嘴的是雌狮子,因为在过去,女人是没有话语权的。

爬了很多木台阶,路虽然很好走,但是爬台阶也是很累的,终于看到了一个高山湖泊,叫月城湖,每人5元坐游船到对岸,就可以坐缆车上山。其实也不用坐船,从月城湖的左边走过去也是可以到缆车站的。

望月城湖,湖岸堤上长廊起伏,如弯月环护,名为“映月廊”,有联云:“松声竹韵吟仙境,山色湖光映月城。”这里楼台俨然,供人歇息、品茗,是个不错的休闲所在。

坐缆车来回是60元,如果体力好,可以坐缆车上去,再一路下山,沿途还有很多景点。

“慈云阁”——宫阙式的山门,彩色的门楼很阔气,两边各有庙台一座:左侧为“镇山王”,上书“国泰民安”;右侧为“土地祠”,上书“普度众生”。广场中间是塔式香炉。山路穿门而过,两侧门联对句:“观大面丽如彩凤,望上清秀若云龙”。这里虽然色彩斑斓,但全无一般景区建筑的浮躁和火气,妥贴、朴素、恰到好处。

原来以为坐了缆车就离登顶不远了,想不到离最高的老君阁还要爬半个小时的山路,问道青城山并不轻松。

上清宫位于青城山第一峰、距峰顶约500米的半坡上。上清宫始建于晋代,现存庙宇为清朝同治年间所建,上有“天下第五名山”、“青城第一峰”等摩崖石刻,宫门“上清宫”三字由蒋介石题寅。宫内祀奉道教始祖李老君,有老子塑像和《道德经》五千言木刻,还有麻姑池、鸳鸯井等传说遗迹……上清宫后为老霄顶、建有呼应亭、是赏观日出、神灯和云海奇观的绝佳地点

上清宫为游客提供住房,在这里可以安心小住,早上一觉醒来后,细细品味青城山幽静的感觉。不过背着行李一路爬山到这里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供奉着太上老君的上清宫老君殿前香烟缭绕,一派兴旺景象……

从上清宫前往祖师殿的路上,秀树成林,奇峰岚气,云雾缭绕, 环境清幽,身在虚无缥缈间,一派神仙逍遥悠闲之画面。

老君阁位于青城第一峰绝顶(即彭祖峰顶,或称高台山、老霄顶),海拔高1260米,顶上原有呼应亭,取“登高一呼,众山皆应”之意。20世纪80年代末改亭建阁。2008年“5.12”特大地震毁坏后,今重建阁高33米,共九层,下方上圆,层有八角,象征天圆地方,太极八卦;外观呈塔形,尖顶,中堆三圆宝,寓意天地人三才。阁内中空,庄严耸立太上老君坐莲像,像高7.3米,连座台高10.37米。阁外露天台封基,用汉白玉石依势而建,海漫栏槛、曲折迁回盘旋而上至阁顶。晴霁可眺览岷邛青峨远近数百里风光及天府平川数百里秀色,可谓集天下之壮观也。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登上青城山的第一峰绝顶,海拔1260米。中间坐了一段缆车,二头还是要爬山的,准备一根登山杖还是必须的。在青城山我们也碰到了不少老年游客,有些人比我们的年龄还大,精神抖擞地游山玩水,令人敬佩。

上清宫里的鸳鸯井,宫左两井,一方一圆,泉源暗通,互为深浅,一浊一清,一温一凉,名“鸳鸯井”,鸳鸯井三字为张大千所书。

“麻姑池”三字是张大千所书。麻姑池位于青城山上清宫左侧,传说为一位名叫麻姑的女人所留。麻姑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她出冥府的通道成了麻姑井,而留在地面的水池就成了今天的麻姑池。在上清宫吃饭,做饭和饮用之水均来自麻姑池,但是从没见麻姑池中水浅下去,

青城山古名天仓山。唐开元十八年(730)更为现名。相传轩辕黄帝遍历五岳,封青城山为“五岳丈人”,故又名为丈人山。这里还有一股清泉,成为“丈人泉”。

青城山有很多金丝楠木树,这样大的树本有二棵,一棵已经被雷电击倒,这棵金丝楠木树成了国宝,被精心呵护着。

喜欢旅游的人大多性格开朗,一位胖胖的大姐热情地为我们拍了一张在青城山的合影,使我们的“问道青城山之游”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  部分内容网上下载)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09 11:25

真美!

2016-06-11 00:4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3 12:53

哇可以可以

2016-06-25 11:08

合影好温馨啊。照片都拍得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