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逛吃记2016年4月中下

2016-06-08 15:55 1112/8
  • 出发时间/2016-04-17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为了目地的区别,我分嘉兴乌镇杭州两篇游记来介绍这次行程。

乌镇请看上一篇《嘉兴乌镇记2016年4月中下》http://www.mafengwo.cn/i/5499149.html

随着乌镇戏剧节和互联网大会而名声大造,其实在我小时就已知这个地方,只是觉得出行不便。直到2016年4月,和友人一拍即合。我陪她去杭州,她陪我去乌镇。当然中间不能错过嘉兴的美食与美景。因此嘉兴乌镇杭州是我这次的目的地。
    在这个平台,感谢乐于分享的蜂蜂们!有你们,才有了这次行程。
    杭州是一座花园城市,不光有美景、美食,人也美!

杭州感兴趣的朋友可参看我另一篇关于杭州的游记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4月17日~4月24日

第一天:2016年4月17日   北京~嘉兴              夕发朝至火车
第二天:2016年4月18日            嘉兴              月河、南湖风景区
第三天:2016年4月19日   嘉兴~桐乡~乌镇     西栅
第四天:2016年4月20日   乌镇~桐乡~杭州     东栅
第五天:2016年4月21日    杭州                      西湖   三潭印月  中山公园孤山   断桥   音乐喷泉
第六天:2016年4月22日    杭州                      九溪烟树  龙井村  茅家埠
第七天:2016年4月23日    杭州~北京             西湖一公园    家乐福涌金店
第八天:2016年4月24日    北京                      回京

Day1~3

Day4

我们从桐乡火车站到杭州只用了20多分仲,我的同桌是一位北京中年先生,操着一口地道的京腔,听着这一个亲切,当他电话里提到上地时,我确认他是位北京人,还是位不平凡的神人。他和儿子一起踢球,摔伤了左膝盖。和人一起旅游,别人去西藏了,他从成都上海办事,这次去杭州是去龙井村老乡家买茶叶,他每年都去。他告诉我们杭州龙井茶产量是很少的,大多是假的。由于受伤,也就耽误了去珠峰的计划。大侠啊!
    杭州的雨下的很大,中雨级别的。我们在出站口不知所措,因为百度显示走700多米就是杭州(新品)汉庭酒店(西湖大道新店),我在众多的酒店里选择了它,是因为地理位置和性价比,可是由于我错过良机,结果3天贵了近百元。只好在携程订了无窗房三晚,均价210元/天。
    我们被热情的杭州大姐指了条错道,就是坐地铁,这一站很远从城站到定安路,一出地铁傻了眼,还要走800多米。

杭州地铁1号线,1站地2元

我们一说西湖大道,大姐凭经验告诉我们坐地铁,下次一定要攻略的再细致些,又花钱又走冤枉路,关键下中雨天色已黑,拖着疲惫的身体。加上杭州要举办G20峰会,整个杭州像个大工地,到处都是烂泥,我们只好拖着行李走自行车道。灯光下,路边的绿植,加上杜鹃花,心情得到了一丝安慰。我们过了两个红绿灯,走了15分钟,终于看到酒店了。

杭州汉庭西湖大道新店
      地址:杭州西湖大道37号。
      刚开业不久。由于先期付款,入住超简单,也不需要押金,赞!

床很舒服,说无窗,其实有一扇窗户,打开外面是过道。关上窗关通风、打开空调,居住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准备晚上去吃生煎包。出门时雨小了,我们又走回刚来时的地铁附近,就是奔跑吧兄弟拍摄过的南宋御街。咬不得高祖生煎就在那里。

雨还在下,我们走过了三个街口,第一个都是旅馆,第二个有些小商店,越远吃饭的地越多

路边竟是水塘,所以走路一定要小心!

我们点了咬不得生煎,分鲜肉和虾仁味的,一份是4个,鲜肉是8元、虾仁是11元,要了油焖笋10元辣凉不好吃,皮蛋瘦肉粥9元,由于我身体原因,不太舒服,但看到美食还就有了动力。生煎味道我不是特能接受,连鲜肉的都像虾油味的,但口感真的超好,薄皮大馅。饭后回去休息。

Day5

第五天:2016年4月21日    杭州       西湖   三潭印月  中山公园孤山   断桥   音乐喷泉
      汉庭酒店太大了,不看平面图,像走迷宫一样,也看不到外面的天气,从天气预报来看应该不下雨了,是个好天气。我们休息到近中午才出门,体力得到了很大的恢复!生理期的我每天背相机、水等重达10斤的大包。
      我们到马路对面坐7路车,2元/人,4站到达湖滨站,对面就是西湖,我们全靠车上热心的杭州大姐给我们指路。当地人真的胜过任何软件。中午在外婆家吃饭,很幸运的没有等位,在北京时由于要等200多号,所以没吃成。

我对这顿饭充满了期待,来到杭州本部吃。我从几十个菜单中选出了几样。
这里茶水自助免费。

西湖藕韵16元/份,艺术品啊!味道太甜有点山楂味,我还是更喜欢桂花味的

腐皮青菜(毛毛菜)12元  完全是对毛毛菜好奇才点的,当地菜,老还咸,不推荐

酒酿元宵8元  酒味重,是温的,豆沙细腻

茶香鸡45元     味浓,鸡嫩,味重,下饭

盘子都这么好看,外婆家基本就是昏暗的色调,适合情侣!我们吃了83元。不喜欢他家的卫生间,铁皮全封闭还有风扇,有幽闭恐惧症的人估计受不了。

趁着天好,我们决定去最想去也最容易去的三潭印月。

湖滨西湖边的亭子也不是芳名,水中雕像让我联想到丹麦的美人鱼

何方水鸟?

去三潭印月小瀛洲全套票55元,含两次船票和门票价。特点就是可以从任意码头上、任意码头下船。分为湖滨(市区)、中山中山公园、楼外楼)、岳庙(杭州饭店)和花港码头四个码头,根据游玩的需求自行安排。

我俩经过一番思所,准备在中山码头下船,去看孤山和断桥。

我们犹豫期间,人逐渐增多,所以大家尽量提前做准备。

船估计是有固定时间的,人基本满后等了好一会儿才开,开船啰!

有点雾蒙蒙的,大黑、卡片机、手机各种拍

大约20分钟,我们登陆小瀛洲,一个幽静的小岛。

柯达卡片机的效果更艳丽!

小瀛洲岛上风光

一只大蝴蝶映入眼帘,虚了

在岸边用了很久,终于等到小船散开的三潭,离的很远

这张更清晰,一直在找水平面,以为大黑摔坏了。

这个潭还大点,就是背光好黑

这张意境不错,就是容颜逃不过岁月的痕迹!

在湖边呆了很久,不愿离去。今日是所有出行日中气温最舒适的一天,不冷不热刚刚好。由于时间关系,必须赶路,由不得我任性!

我真是不适合摆拍,不自然,结果大黑记录了下面几张连拍,真好玩!

这竹子有个性

时间尚早,友人提出再绕一圈,于是这么快就故地重游了!

雾散去,顿时清晰很多,看见雷峰塔金币辉煌的样子。在这儿忍不住唱千年等一回。

大家不用再和相机较劲了,我游第二圈才发现水平面就是歪的。这面歪的就对了。

比刚才再多走一段路,走过亭子别拐弯,继续沿湖边走,就能看的更清楚。这也是再一次得到的发现。这就是以前常说的一句话,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的人生感悟!

下午16:30的自然光线好柔和!
       我们打算去中山码头等船上岸,去往西湖的另一边。发现这个码头排队的人是最多的,慢慢排着吧!排了大概15分钟,我后面的一位淳朴干练的短发女子是带老母亲,还有其他亲戚一起游玩的。话语中得知女子近40岁,有一个儿子。她们巧遇一中年微胖眼镜男,聊的很投机,男人一路捧夸那位女子,关键他说要早认识她就会娶她,男人逗的母女都开怀大笑,最后他和她们坐一排,留手机号还楼着那女子。说实话,那男子说的话我完全不感兴趣,我只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是那样奇妙,没有戒备很简单!

宝石山,上次来杭州就见到过,真是有缘啊!

和我们的游船一样

快靠岸了,我们下船的对面就是中山公园。

引用我第一来杭州2012年8月14日下午13:30,温度近40度时的照片

中山公园是免费的,里面植被繁多,光线被遮挡了。这里的景致让我联想到了晋祠。

我们此行是想爬孤山,但没想到孤山在中山公园里面,没找就到了,绝了!

乾隆曾来过这儿,但已经是遗迹,残梁断壁被玻璃盖罩着。

孤山不高,很快到顶。不要原路返回,绕到后面,会有新发现,可以下山。

友人很崇拜喜爱之地,我惭愧!都不知是何地?但这里暂时不开放到6月

妖娆的植物

西泠(音"零")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                                 这里风景独好!当初太会选地了。

杭州猫咪,跑的好欢快!

湖对岸的一棵树都强烈的吸引我,肉眼见的比照片还亮几分

累了湖边小息,渔网都有蕴含着艺术之美,只是有蚊子在围绕

鲁迅雕像

出中山公园,路边雕像,我想去楼外楼看看外卖

又路过浙江省博物馆,这次太晚关门了,没进去

这才发现楼外楼有两幢,一幢是一层,一幢是高层,只有高层的才有外卖,没有心仪的。

为了找楼外楼无意欣赏了西湖的夜景,心里是美美哒!

此刻发现大黑被溅上了水渍,镜头花了,呜呜!

宝塔山、远处拥堵的车辆,两只乱入的小蝙蝠。

我们走过了白堤,桥上有很多举旗子的锻炼队伍,真有趣,还队队举旗。天气很舒适,街上的汽车道堵的稀巴烂,我们疲惫却惬意的走着,为了能赶上西湖音乐喷泉。

喷泉离得可远了,听不清音乐声,大黑又立功了,还是很清楚的,我们看了一阵。

金碧辉煌的龙船
 2012年8月我坐过此龙船,当晚看的三潭印月,可是当年灯光昏暗,啥也没看见,估计现在改善了吧!

奇怪的建筑,我们为了静距离看喷泉,赶路走近了,可惜离的最近处在改造封闭了,加上大量的人群,只能听到洪亮的音乐,和喷泉恢弘的水声,但距离近了一个重要问题,看不到全局效果了,水很高但很散。
       我全靠暖宝宝和意志力来克服身体的不适。感谢我的友人,自己背个大包还帮我背了20分钟的包,估计她负重20多斤。

白天来过这里

我们到西湖的另一面,坐在台阶上小看了一会儿,决定去吃饭。

新白鹿餐厅(解百新元华店)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179号解百新元华4层

我们选了新白鹿餐厅(解百新元华店),就是从商场大门进入坐电梯上楼。我们快九点才到,这里是微信点菜,我估计老人来不了这儿,因为没法点菜。服务员也不怎么帮你,一定要学会独立。我全靠友人的4G,要我的2G/3G就虾米了。他家还上不了网,所以不会微信不会上网,加上我这样网络差的,还是别来了,不推荐,服务员都忙,没人管你。

艺术品啊!

梅干菜秋葵18元,看上去黑黑的,味道还可以。

南瓜百合圆子12元  上当了,这么大碗,上菜时都吓到我了,所以点前一定要问量

话梅花生  3元      真是良心价,味道独特,推荐!

松鼠桂鱼 70一份     出门玩任性一回,点个贵的,量一个人吃合适,两个人吃少点,也还够,味道不错,推荐!本想用大众点评能优惠一点点,由于过晚上21:00的,不能验证了,大家注意。还好友人的交通信用卡打个折,折后98元。
        我们从商场后门出来就有车站,好幸运,等了近20分钟,等到了7路坐3站回汉庭了。

Day6

第六天:2016年4月22日    杭州         九溪烟树  龙井村  茅家埠
        早上我坚持要吃早饭,我们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到马路对面找到千客传世生煎店,在那吃的早饭。居然没生煎?!这名字取的就是一摆设。

煎饺 3元,味道一般,量少           拌面  4元        太好吃了!强推!   豆浆3元 味道也好,浓。我俩才吃这点,哪够啊,又去隔壁买了香菇菜心包2元和黑猪肉包3元各一个,味道一般,这下塞饱了。
         对了,杭州过马路很安心,拐弯车让行人,这让我从北京来的受宠若惊!北京车能躲行人就已经很不错了,极个别是会让的,有的真要和行人亲上了,行人真的很无奈!
         我们搜了几条公交线,最后选了189路,这车半个小时一班,到九溪2元,我们也没什么事儿,等着吧!坐上车也就40分钟就到九溪了,不算太远。到后才发现还要走两公里才能到九溪烟树,本想走的,结果一路小面包招揽生意,遇到了一位友善真诚的老人,和他太有缘了,遇到两次,他拉上了一家人,顺便捎上了我俩,还以为我们是学生,友情价。一般是5元一位,应该可以讲价。

龙井村和虎跑杨梅岭村是两个方向,一定要想好去哪儿,除非体力时间够,全玩遍,我们现场达成一致,去龙井村。

老人把我们送到这儿,路不近,开了有5分钟。老人戏言要走大路是乾隆走的,别走小路是和珅走的,哈哈!

景致不错!

我们绕湖一圈,发现就是和小景,哪也去不了。到路边找指示牌加问人,找到了去往龙井村的入口。记得看指示牌啊!

杜鹃花上的蝴蝶

后面就是茶园,亏得遇见那位老人,已经过了采茶期,我以为茶园是嫩绿色,实际是干枯的深绿色

路边不知名的小花

茶园

绿光

蚂蚁的家

树莓,一位孩子妈妈在路边发现的,采了给孩子吃,我们很好奇的去瞧瞧。

还有人采了手剥笋,还说有很多,我们去看时基本被她采光了。作为来自北方城市长大的,对这些充满了好奇!友人自称“吃货”,所以认的比我多,佩服!这两对带孩子的妈采了,回家就是一道菜啊!

我看峰峰们的游记,这地儿记录的大多是阴雨天,我们运气真好,大晴天,可我却找不到感觉了。也亏的是晴天,感谢友人抓拍,留下我宝贵真实的记录,我很喜欢!看,九溪烟树有这样最少几条石头路,下面是湍急的溪流,不适合腿脚不好的人。这要下雨,容易打滑摔跤。

看我懒洋洋的,一路东看西瞧,被路边的各色植物吸引!

对,还看见蜥蜴了,是泥土色的,又丑又大,就不上图了,免的吓到大家。

假装在采茶  除了模特眼睛小点,摄影师很棒哦!

由于是景区,垃圾桶很煞风景,能不能和自然结为一体的垃圾桶啊,要不太突兀了。
     走了一上午,快到村口的那条溪水流是最大的,有一女生脱鞋在溪里走,我的心都被揪着。我们走石头先过去了。口就是龙井村,进村了。我以为是茶园上住居民呢!看来我想多了,茶园与村民家是分开的。

我们就不走回头路了,搜了往龙井村里走900米,会有公交车的。

路见各色没见过的花争奇斗艳!
         此处友人遇到问路男,两人对话,结果问路男以为她是韩国人,说的韩语,我听后肚子都笑疼了。这问路男估计是累着了。

我们要去绿茶吃饭,后改成弄堂里。在车站下,冲过来两位上海女友人,一位说着上海话问友人“这车到不到茅家埠”,还没等友人回答,另一位说了,出门请说普通话。当时我是累的不想说话了,看着眼前的一幕觉得很有趣。我们坐87路到茅家埠下车。发现刚才两位上海友人也去这里。

听说弄堂里是杭州独有的,不像绿茶北京也有分店。
   弄堂里龙井店:龙井路18号

没怎么等位就进去了,我们这不按吃饭点到哪儿都顺利!这里空调开的太足,很冷的!!!茶水也是免费自助,我要了白开水。

卤鸡爪 2元       太好吃了好吃不贵,汁留着拌饭,强烈推荐!

手撕包菜  18元    就是圆白菜、卷心菜。

龙井虾仁  68元   绿茶味的虾仁,清淡、鲜美!强烈推荐!

畅销湖蟹煲 48元    没想到是辣的,上当   里面三个湖蟹,6个鸡爪,还有青笋、冬瓜、土豆若干。合计154元,支付宝打了97折149.38元。出门在外,一切能用上的优惠一个都不能少,大众点评、支付宝等。
      吃饭耽误了不少时间。原打算去灵隐寺,由于时间和天气关系放弃了。

我们既然已在茅家埠附近,准备去那儿逛逛,走了没多远下雨了。空气好清新!

过了马路,来到这里,满眼绿色!

远处有很多皮划艇的身影

这里还是婚纱基地

这里幽静,适合聊天

我们在亭子里休息,补充体力。不过这里的蚊子也很厉害!我在右手背咬成了熊掌。出亭子左手走到桥处的对面,里面有卫生间,很隐蔽,不问人还真不好找。里面有一个精致的马头,可惜空手去的,脑补吧!

桥上拍的,对着此桥有卫生间

正确打开方式

路过,没开

从15:30转了近两个小时,准备去无名面馆吃面。

友人眼晴好,等车时发现一大松鼠,见图最右侧的树枝有只特大号的,颜色够有欺骗性。我们在这等27路,坐到岳王路。

若没猜错,这是断桥。

位于27路终点站岳王路对面的小巷里,有一家开了很多年的面馆,没有名字,但却是本地的。

大排面 15元
    面馆生意兴隆,店里坐满了人,我们在面馆对面的小桌上吃的,还是位男士快快吃让的我们,真是热心人。同桌的一位大哥告诉我们,这是杭州当地人最正宗的面条,开了很多年了,他常来吃。
    我俩同分一碗,面很多,排骨特大块,我对不起友人给她分少了,因为有一块肉掉汤里了,我快吃完才发现的。味道还行,我还是更喜欢吃上海大排面。

Day7

第七天:2016年4月23日    杭州~北京    西湖一公园    家乐福涌金店
     今天一天都下雨,取消去灵隐寺的计划,雨天路滑,傍晚的火车,就不赶集了。留了一天逛吃的时间。早上睡个小懒觉,吃了友人买的面包。中午退房寄存行李。退房很方便退了门卡就好了。我们直奔知味观工艺苑店。

这是杭州连锁店,感觉像老国营店,这里可以外卖。

最期待的虾爆鳝面  38元  料足但很咸,让人好失望,贵。

素烧鹅 11元 糯米藕 10元  和外卖一样的,味道还不错!

鲜肉大笼 13元  一群女人在里面聊的热火朝天,我问了几次没人理我,这店我也不会再去了。小笼包没有汤汁,不知蒸了多久,味道还是挺好的。这价格这服务也是够够的,不会再去了。这里没有服务,一切自取。
      我们打算到家乐福逛逛,杭州没有大型超市,家乐福就算大的了。我们到马路对面坐42路到一园路,等车等了20多分钟才来车,还好我们不赶时间。结果我们又到西湖边了,和西湖太有缘了。

前一天西湖就下大雾了,今天还是,灰灰一片!没看头。

家乐福涌金店里的雨伞很多,大多50元左右。友人没看上,回京一看还是杭州的便宜。我们买了几盒姑嫂饼带回。还买了绍兴的醉鱼,大包的好吃,小包的味道比较怪。
     出家乐福路上找车站时,我俩争论坐车方向,本地大姐认可了我的说法,问我们去杭州医院三院做什么,我们告诉她住那儿去取行李。结果到车站一看,不就是前晚吃新白鹿的商场后门吗!来过,这才对道路有了空间概念。方便的7路,回酒店,发现大厅有人在吵架,大意通过几方对话推测。女子的母亲买了由汉庭酒店出租房销售的价值4000多元的保健商品,买后工作人员拆开了,现女子带老母亲来退货被拒绝。因此闹到这类里来了。保健品工作人员一小伙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按女子话说具备演员的潜质。社会上真是什么人都有!
      我们晚饭到“老头油爆虾”吃饭。这离火车站不远,一切靠腿行。

人家16:00开门,我们很幸运的还在门外坐等20多分钟,成为第一批进入的客人,生意真好,点菜时人陆续多了。
     点了笋干丝瓜,18元 美味!

选了油爆河虾 55元  还有明虾可选,量很大,口感不错,就是酱油味我吃不大惯,因为要赶火车,所以没能定心吃饭。

这是杭州火车站,看外观一点也不像
    我们坐Z10次 17:54开 下铺351元  一切顺利,愉快回京!

战利品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8 21:25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9 10:2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09 10:27:2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你的支持!

2016-06-09 15:21

好高的评价,谢谢你!

2016-06-09 15:23

杭帮菜很细腻的~~好吃的挺多的

2016-06-10 16:35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6-10 16:35:22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品种太多,吃不过来,只好下次再品尝了。

2016-06-12 09:1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13 18:58

引用 龙歌吟—八月桂花糕 发表于 2016-06-13 18:58:08 的贴子:

非常感谢您,点赞已是最好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