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玩法再去金门---2016金门自由行

浅浅 (厦门) LV.6
2016-06-08 16:02 7668/8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对于这次的自由行,我们就是计划“吃+买”,没有计划任何景点。在实际旅途中有进去的景点,都是在“觅食”过程中无意中“撞上的”,几乎是旅行团不走的景点。因为我去年五月跟团走过一次金门,都没去过这些景点。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还是相当满意的。特别是在天气上,第一天我们下船后的天气是非常炎热的,临近中午,等我们从码头到民宿,再从民宿到模范街,最后用完午餐出来,太阳居然就弱下去了,然后渐渐转阴,最后还飘起了小雨,那种完全不影响出行的小雨,而且持续时间还很短。第二天,我们的行程重点都在免税商场里面,天气也是阴阴的,等我们结束购物,准备前往码头的时候,开始下大雨。所以整个行程的天气都是非常适合出行的,运气很好,人品爆发。

我把“行前准备”和“费用”两部分放到最后了,看了我写的游记后,有兴趣的童鞋可以了解下。

金城镇中心--模范街

我们这次行程计划就是在金城车站的模范街,这里的吃吃喝喝非常多。其实也没什么特别著名的名店什么的,就是非常普通的小镇中心,随意吃喝,跟个金门人一样就好了。我只写我吃过的,其他的我也不知道,其中的好吃不好吃,也仅仅是个人口味而已,大家随意感受下,做个参考。

模范街 ↓↓

两天的行程路线

Day 1

9:30 厦门五通码头坐船出发,10:00抵达金门码头→搭乘计程车到珠山聚落·慢漫民宿听风馆→从珠山搭乘公交车前往金城车站,即模范街→午餐在模范街六合火锅→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在模范街晃荡,觅食,购物→金门镇总兵署→mimo咖啡下午茶→节孝牌坊→吾家蚵爹→森田药妆→屈臣氏→陈氏宗祠,高粱酒雕刻工坊→食神卤味→吾江书院→20:00左右搭乘计程车回民宿

Day 2

8:25 自然醒,在民宿用早餐→在民宿所在的珠山聚落逛了下,山仔兜公园→从民宿乘计程车去昇恒昌免税店→在金湖老街上用午餐→屈臣氏(金湖老街店)→15:30从免税店乘计程车前往码头→17:00乘船从金门返回厦门

关于吃喝

❤  六合火锅:这是我们觅食的第一站,是计划好的,慕名而来,我爱吃小火锅,所以一定是要吃火锅的。我们三人点了个双人套餐,1390台币,分量适中,为了后面继续吃吃吃留位置。海鲜还是挺新鲜的,就是上菜顺序有点不对。海鲜上得慢,我们先烫了青菜,接着烫了肉,最后才海鲜。可是海鲜烫过之后,汤汁非常鲜甜,感觉这个时候用来烫青菜更合适些。

海鲜汇↓↓

蔬菜盘

黑猪肉↓↓

沙朗牛肉↓↓

大虾

海碗,看我们的手指撑得

好吃的冰淇淋,双人餐给了我们三份,应该是老板特意多给了我们一份吧↓↓

❤  Mimo 咖啡:第一次吃咸的松饼,点了个鲔鱼松饼,好吃,非常合我的口味,拿铁也不错,推荐这家的松饼。

mimo自烘咖啡松饼屋↓↓

拿铁咖啡↓↓

好吃的和风鲔鱼松饼↓,下次还来吃

从mimo往外拍的街景↓↓

❤  食神卤味:跟我们这边理解的卤味不一样的,可以尝尝。本地人来打包回去吃的还挺多的,感觉自己随便走好像还选对了。

吃完出来发现这家店的招牌好像是麻辣鸭血啊,↓↓

配上“生活泡沫绿茶”不错,不太甜,很好喝,↓↓

我们三人点的量,这就是他们的卤味 ↓↓

打包回去吃的人还不少 ↓↓

❤  吾家蚵爹:在邱良功母节孝坊附近,等候时间可以顺便拍拍照,那家著名的寿记广东粥也在附近。但是这家蚵爹不好吃啊,网上是谁说好吃死了的。也没吃到海蛎,也没吃到其他配菜啊,怎么连番茄酱都不配的。是不是我们吃的方式不对,谁来解惑下?

下图就是所谓的“蚵爹”啦,就是我们厦门这说的“海蛎炸”,但不是炸成圆圆的那种

发现同时来买的一个本地人打包带回去的是下图这种像甜甜圈一样的东西和炸地瓜,而没有蚵爹,难道这两种才是人家的招牌吗?

❤  加油站便当:这是我们此次在金门的最后一顿正餐,在免税附近的金湖老街上,随意走进去的一家很普通的快餐店

鸡腿饭↓↓

蜜汁烤肉饭↓↓

❤  各式饮料:来台湾,一定要去7-11尝试各式饮料

关于景点

之前说了,所有的景点都是在计划外的,都是配合吃喝后散步消食的。由于都不是旅行团的常规景点,所以人非常少。景点都是免费参观的。景点背景介绍请大家自己百度吧,反正都是在模范街附近步行可串联起来走的。

❤  金门镇总兵署:这是我们“撞见”的第一个景点。一些展示厅感应到有游客靠近,都会自动播放语音介绍,还有些场景人物的对话。由于刚吃完午饭,加上人少,天气也还不错,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做了个深度游览

❤  陈氏宗祠:这块地方看上去有点像我们这里的文创园区了,开了些个性化小店,我们就是在这里参观“旺莱酒雕工坊”的。老板很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参观,随意触摸,随意拍照,很热情。一瓶普通的金门高粱酒因为加入了雕刻顿时变得与众不同;你可以雕刻任何图案与文字,可以是孩子的出生信息、心经、自己写的诗歌等等,让这瓶酒带上自己的印记,独一无二;而且价格也非常合理,并没有因为加入雕刻而漫天要价。准备回去考虑下雕刻什么,下回也带上一瓶。

出生资料↓↓

出生证明 ↓↓

心经 ↓↓

❤  浯江书院:在我们吃完晚饭打算走回金城车站的时候路过这里,此时已经天黑了,华灯初上,所以是夜游书院。

朱子祠

讲堂

顺便说下,在书院对面还有两家民宿客栈,看起来还不错,住在这,晚上逛起来很方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如家精致商旅民宿,书院民宿

·❤  邱良功母节孝牌坊:觅食中经过的,后来看了旅游导览图,发现这也是个景点啊。

❤  珠山聚落:我们的民宿在珠山聚落,所以我们也利用细碎时间在民宿附近游荡了下,也没走太远,附近类似的民宿也不少,还有个不太大的山仔兜公园。

❤  薛氏家庙,我们住的民宿就在这张图的右边,几步路就到,非常方便,计程车就可以开到这个平台 ↓↓

珠山聚落像这样的“残垣”还不少,有的荒废着,有的在修建

在珠山聚落,还有其他一些看起来也很不错的民宿

校长的家 ↓↓

珠山官邸 ↓↓

依山行馆 ↓↓

❤ 山仔兜公园,就在薛氏家庙后面,正值蝴蝶满山遍野的时节。蝴蝶多,所以毛毛虫也多,我们就没敢再往台阶上去了

关于住宿

❤ 我们是三人出行,需要三人房,在携程网、自在客、booking等上面对比了好久,比对价格、环境、风格、评价等以及是否有空房,最后选定“慢漫民宿”,它家有好几个馆,我们最终入住的听风馆。后来发现听风馆有共有四个房间,当晚只有我们入住了,第一次住那么大的古厝啊。我们住的这间三人房,一晚2800元台币,含早餐。从珠山去金城车站的车程大概是10分钟。

听风馆外景,挺美的,怎么拍都美↓

听风馆外长着紫色果子的不知名植物↓

听风馆内景-公共空间  ↓↓

几张夜景对比下↓

听风馆三人房--春雨,一张大床一张小床,卫生间门口还有一张硬榻,感觉也是可以睡一个人,刚好可以让我们来放行李箱。

民宿提供简单的早餐,味道不错,还可以自己煮咖啡喝

在民宿亲自动手煮的咖啡↓↓

慢漫民宿的其他馆↓

位于将军第的古典馆↓↓

蓝海馆↓↓

还有儿童设施

户外空间很大,而且地上整洁干净,孩子随意奔跑追逐完全没问题

关于购物

模范街附近有森田药妆、屈臣氏,康是美、7-11以及大大小小的药局,我们就去了森田药妆和屈臣氏。森田药妆只买森田这个牌子的面膜、护肤品、护手霜、卸妆产品等;屈臣氏除了化妆品、护肤品、还有沐浴露、洗发水、药品、保健品以及一些零食等,来过台湾的都了解。

白天发一张,晚上发一张,说明我们从白天逛到晚上,在森田买完之后,可以把东西寄放在店里,逛完要回民宿了才去提东西。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号称亚洲最大的“昇恒昌免税店”了,这个没拍图片

关于交通

❤ 船票:厦门身份证购票均有优惠,厦门金门,130元/人;金门厦门,625元台币/人,需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我们来回坐的都是“迅安号”,好像不同的船,价格会有点不同,但差价都不会很大。
❤ 计程车:民宿老板都会提供计程车的叫车电话,需要的时候打电话就可以了。计费是跳表计费。

❤ 公交车:如果时间点配合得好,也可以坐公交车出行,也挺方便的,价格也实惠。

❤ 其他方式:还有比较热门的方式,电动车,摩托车,因为我们三人都不会骑,所以不了解。

行前准备

简单介绍下行前几个准备,这个很容易搜到。入金证、船票、随身wifi我们都是找同一个旅行社代办的,第一次自由行为了省事。

❤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自己去出入境办理,确保在有效期内,确保有效期内的签注;

❤ 入金证:委托旅行社办理,淘宝上就有代办;

❤ 船票:委托旅行社代订,也可以自己打电话到五通码头订票,小窍门:由于每个月船期都是上个月中旬左右出来的,如果是周末出游船票紧张可以每个月中旬左右订下个月船票会比较好订;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正反复印件,从金门返程购买优惠票时候需要用;

❤ 随身wifi:也是同家旅行社租用的,租金25元/天,押金500元;淘宝上也能订到。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

❤ 国际漫游:同行中至少有一人开通国际漫游,便于与司机联系以及其他紧急联系需要。

非花不可的费用

按类别说下这次费用,让大家参考下,心里有个数,这次行程不包括各自私人购买的东西,我们三个人总共花了2629元,其中兑换了9216元台币,折合人民币大概是1889元。具体如下:

❤ 交通费约1013元,人均338元,包含往返船票,期间的计程车、公交车费,我们主要以计程车为主;

❤ 住宿费用2800台币,约576元,人均192元,包含早餐;

❤ 吃喝费用2790台币,约574元,人均191元;

❤ 其他费用350元,包括入金证300元,随身wifi两天租金50元,人均117元。

所以,整趟行程人均约876元,不包含各自购物。

经验汲取

❤ 可以自己订船票;淘宝上办理入金证、借随身wifi
❤ 下回要去风狮购物中心买买买!!!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08 19:26

引用 lxiaogang 发表于 2016-06-08 19:26:16 的回复:

回复lxiaogang:这里图已经很多啦,还是自己去玩吧,看别人拍不过瘾啊,呵呵

2016-06-12 08:3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3 13:52

请问,风狮城在哪里?

2016-06-17 22:42

引用 浅浅 的图片:

2016-07-28 15:12

引用 大龙猫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6-17 22:42:47 的回复:

请问,风狮城在哪里?

回复大龙猫爱旅行:我不知道呢。第一次去的时候是跟团,记忆中离码头比较近。第二次回来之后跟朋友说起,朋友跟我说那里叫风狮爷购物中心

2016-08-11 16:49

引用 浅浅 发表于 2016-08-11 16:49: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