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上小摩托,一路闯越南.ㄟ(≧◇≦)ㄏ【刀小姐和苏尼玛的九天嗨到爆】

• 出发时间/2015-08-01

嗨,尼玛,旅途有你做伴真是超棒的一件事

行程一览

DAY①     8.1     昆明—(09:32-15:40)—河口—(步行过关)—老街—(20:15-05:30)—河内
DAY②     8.2     河内—(16:00-17:15)—岘港
DAY③     8.3     岘港—(岘港本地公交车只要20来分钟哈哈哈)—会安
DAY④     8.4     会安—(18:15-07:00)—芽庄
DAY⑤     8.5     芽庄
DAY⑥     8.6     芽庄—(13:00-17:00)—大叻
DAY⑦     8.7     大叻—(19:10-19:55)—胡志明
DAY⑧     8.8     胡志明—(15:00-17:05)—河内—(21:40-06:00)—老街
DAY⑨     8.9     老街—河口—(09:25-15:30)—昆明

旅行前的碎碎念

2015年的7月,因为突然出现的强制公休,一颗想出去嗨的心猛地就跳起来了。然后发现,好基友尼玛也可以公休,于是两个人各种费尽心机终于把公休请到了一块,连上周末正好9天。确定了一切之后离出行只有一个多星期,太远的地方已经来不及准备了。上穷游和马蜂窝看了一圈,最后选定了据说超级适合初次出国自助游的越南~

旅行结束之后发现真是选对了,真的,没去过的朋友都可以试试,实惠方便安全景色宜人美食多多,太适合初次自助游了~极大的树立了我以后继续出国自助游的信心~

【签证】  因为时间实在太紧,怕来回邮寄时间赶不上,于是在淘宝上找了昆明本地的一家旅行社办签证,三天到手,速度很快~ 关键词请搜[越南签证 越南旅游签证 签证办理 云南旅游 广大海天旅游],越南签证貌似降价了,去年淘宝上都是400左右,刚看了眼都才要200多了,挺划算的。

【行程规划】 因为时间有限,和尼玛分工合作,我负责行程规划和各种订票,尼玛负责搞定住宿。行程主要看马蜂窝攻略、游记还有穷游锦囊就OK,APP的话谷歌地图+有道翻译就够用了,本来还下了好多人推荐的旅行翻译官,不过感觉基本用不上- -我俩坐标昆明,原本打算从南宁出去,后来因为机票太贵火车票卖完了大巴太耗时而作罢,所以尝试了从河口入越,事实证明,走河口这个口出去也挺方便的,而且还省钱,强推!而且河内-昆明的火车据说又要开通了,以后会更方便。
这次走的是穷+快的旅游路线,因为越南的地形就是个细长条,所以马不停蹄地从北到南又从南到北。时间有限又每个景点都想去,所以每个城市停留的时间就是一两天,这也是没去美奈的原因,一路上各种折腾,说实话也很累,而且中间出了几次意外还差点就接不上后面的行程,吓死宝宝了。所以小伙伴们还是尽量别把行程搞得太紧凑,如果有13-15天的时间,就可以妥妥地走完越南,要是时间少一点,还是有选择性的去吧,当然耐操的朋友也不妨试试这种一路狂奔的玩法,年轻就是要躁起来啊~~不折腾毋宁死~~

【住宿】 俩穷人不挑住宿,基本都住的150-200左右的房间,参照了各种大神游记和马蜂窝攻略上的酒店推荐,预定的话booking、agoda、携程、艺龙都试过,因为基本上都要预付,所以记得确认行程,不然就狗带了。一路住下来没有遇上不靠谱的店,在岘港会安住的酒店遇到的前台还超级sweet,所以旅行途中提高警惕的同时还是要相信随时可能有惊喜哟。

【电话卡】 电话卡也是直接在淘宝上搜的[30天内越南境内3G上网无限量+接听免费+50分越南本地通话],连上店主的微信攻略就70块钱,电话卡是激活好了再发货的,很方便适合手残党。当然也可以到了越南当地再买卡换,应该会更便宜,不过在河内遇上的小伙伴就因为时间太早很多卖卡的店都没开门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还是建议提前搞定这些小细节~

【机票等】 对游客而言,越南国内的交通基本都是飞机或者OPEN BUS。航空公司包括越南航空Vietnam" airlines、越南喷气航空Vietjet air、捷星太平洋航空 Jetstar Pacific Airlines,后两家貌似是廉价航空,价格比越南航空便宜,当然服务什么的也就跟不上了。越南国内段的航程晚点和更改航班时间是常有的事,在起飞前一天和起飞当天,记得看邮箱有没有通知邮件,确认一下起飞时间,以免误机,我们从飞胡志明-河内的时候,要是没多个心眼看邮箱,就狗带了。旅游BUS选择了最出名的新咖啡,确定了行程的可以直接在官网上订票,也可以到每个城市的门店订票,都很方便,工作人员也很nice,不过因为出名所以假冒的很多,同一条街上会有好几个新咖啡门店,记得擦亮眼睛好好辨别,官网是https://www.thesinhtourist.vn/。在新咖啡基本是可以一站式搞定车票、景点门票、住宿、包车、租车、短途游等等~具体的发车时间表请看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语言】 去之前本来还有点担心沟通不了,到了越南发现旅游业从事者英语都不错,很多都会说点简单的中文,再加上手舞足蹈各种比划,沟通基本无压力,而且到处都是中国人,哈哈哈~

【货币】越南流通美元和越南盾,人民币没人收或者汇率很低。最好提前兑换些美元,而且要比较崭新的美元,大小面额都兑一些,越南盾的到口岸附近兑换就好。

【小贴士】 理了几条个人觉得出游该注意的,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看看。
       ①出行前最好把在越南期间打算去的景点、城市的越南文写法记在手机或者随身笔记本上,方便查阅,不然各种买票时候一堆长的很像的文字出现在眼前真的有点崩溃。
       ②带好各种防晒用品,包括但不限于防晒霜、防晒服、帽子、伞、中暑药、补水面膜、晒后修复。我一个从小晒云贵高原紫外线的娃都快被晒哭了,整个人黑了一个色号妈蛋,去美森谷地还直接中暑了好悲催。对了,夏季越南雨水很多,雨具也要带好,伞,雨衣什么的。
       ③有出国游打算的朋友还是提前办一张双币信用卡比较方便,这次幸好尼玛有,基本订票订房都是用她的卡刷的。也可以关注一下华夏等银行,有出国刷卡取现的优惠,当然国外的某些ATM也有取现优惠,记得提前做功课。
       ④护照、预订用的信用卡、机票车票、酒店确认单等等材料最好都复印一份,和正本分开装,然后再弄一份电子版发到常用邮箱里,有备无患嘛。
       ⑤自由行最好提前买一份商业旅游险,淘宝上遍地都是,结合自己情况买份安心。看到不少游记推荐美亚乐悠游,下次准备试试。
       ⑥最好自己会骑摩托车或者带上个会骑车的小伙伴,那样旅途会有趣很多哒~然后自己加油加个30-40千就够用,不过要小心越南摩托大军,安全第一。
       ⑦越南盾面额巨大,去掉尾数三个0再除以3就大概是人民币价格。换好的越南盾记得分面值用不同的信封装好并标明,不然给错钱都不知道。- -

准备就绪,一起出发吧~~
         双手合十许愿(虔诚脸),请老天给我九天的好天气和好心情!

刚出家门就差点被大雨毁掉的旅行

无数血泪事实证明,祈祷是没有用的妈蛋!!!!

本来预定了7月31号晚上的昆明-河口的过夜火车票,想着1号白天就能到河内,时间刚刚好。然而和尼玛出门后开始下大雨而且完全打不到出租车,各种滴滴快车都没用,眼睁睁看着离发车时间越来越近,最后终于成功误车,还被雨淋成了落汤鸡。WTF!幸好1号早上还有一列火车可以补救,折腾了半天,等到河内已经是2号清晨了,浪费了一天心好痛,所以宝宝们答应我提前出门千万不要像我俩一样差点整个行程都作废

河口的天气很闷热,老街的海关很恶心

河口县作为边境城市接壤越南,有名的“男人天堂”,处处透露着浓厚的暧昧气息。街上随处可见越南女人在兜售商品、兑换越币,不过看看就好,货币兑换还是到专门的兑换机构去,以免被骗,口岸附近就有专门的兑换点。

路边随便找一家旅行社都可以买老街-河内的火车票/汽车票,四人间的火车豪华软卧,价格好像是200不到吧,可以讲价,虽然到老街买会更便宜,不过据说都被票贩子和旅行社买了,保险起见,还是在河口买下比较OK~据偶遇小伙伴说淘宝代购都是250以上。一般都能买到当天的车票,所以往河口出关的小伙伴完全可以到河口再买老街-河内的火车票,不推荐做汽车,山路弯多比较危险,而且都是本地人乘坐,据说车内卫生条件不是太好~完毕~

过关之前旅行社的老板就跟我们说,最好在护照里夹个10块20块就不会被拦住,因为越南海关这种烂风气真的已经蔓延很久了。我俩很义正言辞的表示绝对不放,搞不好人家看我笑容甜美就不会跟我要钱呢,结果证明呵呵呵。

过关时有两个人,一个查卫生防疫证什么的,另一个负责盖过关章,之前看的游记都是容易被防疫证那边卡住,全程很忐忑,所以我和尼玛还是很怂地在护照里夹了钱两本一起递过去,搞定!结果到了盖章那儿海关就开始明目张胆的要钱了,大意就是个人签证不允许过,必须以旅行社的名义一起组团过关,每人要交20块团费,争执了半天无果,妈蛋越南海关真的,哎,不想行程作废只能给钱走人,俩个人最后好像总共给了60还是70块才过的关,心累。前几天新闻看到越南海关公开要钱被曝光了,希望赶快整治吧。

老街和河口一水相邻,到处的中文广告牌,再加上时不时飞过去的小摩托,给我一种国内某个城乡结合处的感觉。出了海关门口打了个黑的,10块钱到老街火车站。破破烂烂的火车站等候室里,一水的西方人,躺着的,坐着的,站着的,暗自猜测他们都是去老街附近的沙巴happy的,突然就想起某篇游记里写到的,越南是西方人很喜欢的度假国家,马蜂窝诚不欺我!!

跟着人潮,穿过破旧又潮湿的月台,跨过一条又一条的铁轨,终于找到了车厢~
全木质的装修,四人间的软卧,军绿色的床单被套,摆着装饰花的茶几,可以充电,豪华程度超出我的想象,再加上对面的两个白人软妹,一种值回票价的感觉油然而生~

体验着百年前的滇越铁路米轨,睡在摇晃感剧烈的床上,听着哐当哐当的声音,吹着舒服的冷气,愉悦的心情逐却渐转为抓狂状。首先冷气实在太足,直接被吹成傻X,然后车厢老旧又比较矮小,贴在床板上,感觉甚至可以听到每一颗石头打过铁轨的声音,吵到根本睡不着,每一次转弯的惯性甩尾都让我都觉得火车可能下一秒就要脱轨了,伴随着巨大的脑洞,我甚至已经开始想象翻车的时候要从哪个窗户爬出去

想着想着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是列车员来敲门叫醒,大清早五六点钟,河内到了。

河内的早晨静悄悄,小伙伴们却闹哄哄

刚下火车遇到了两拨中国妹子,大家都准备下午坐飞机到下一个城市,于是迅速组成了河内半日游团,准备一起嗨一早上~·从火车站出发,先来一碗热乎乎的越南河粉,挤上柠檬汁,放上辣椒油,爽!然后7个人拉上行李,开始游街。

看着等待下锅的河粉和热滚滚的牛肉汤,感觉又充满了元气~
越南的第一碗河粉,棒棒哒~

清晨的河内刚刚下过雨,空气潮湿又闷热,林荫下不停滴落着雨水,飞驰而过的汽车溅起片片水花。火车站周围车水马龙,走着走着,街道开始变得安静起来,很多店家都还没开门,只有零星的小摊贩穿梭在街上。百年的法国殖民统治给越南留下了浓重的异国色彩,细长条的房子色彩鲜艳,让人想到乐高积木。我想站在高处往下看,整个越南大概就像上帝的调色盘一样五彩斑斓吧。

穿过城市的铁轨,两旁是城中村一般的存在。

清晨六点冷清清的河内街道

壮哉我大社会主义!!

来到巴亭广场,看看胡志明雕像,这个地方就和天安门广场是一样的概念,满眼一大片的绿油油,配上雨后清新的空气和露水,三三两两锻炼的路人,很悠闲~结果刚帮尼玛拍了个照,就被警卫赶走了 貌似正好遇上越南的什么纪念日,要开大会,看着各方代表集结在广场前,有种国内开两会的感觉,哈哈~看着照片上孤独的尼玛,好想把自己P在她旁边啊~

从巴亭广场打的来到市中心还剑湖,雨又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了,坐车绕湖一圈也算看了个全景,可惜忙着躲雨,没有拍一下地标建筑KFC略感遗憾。湖畔就是著名的三十六行街,果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交错纵横的街道,形形色色的小贩,各式各样的商品,花样百出的小吃,浓重的越南特色和河内生活气息。

随处可见的各种零食小吃,味道都挺不错的~

雨天的一杯咖啡是在河内最棒的体验

走累了,随便找一家路边咖啡店坐下,和本地人一起,大清早就用浓咖啡来开胃。管他天晴下雨,管他上班上课,起床以后先去惯去的街角老咖啡店,靠墙坐上两张小凳就很舒服,来往喧闹的车水马龙就是最好的背景音乐,和新老朋友聊聊天看看过往的车和人,一个早晨就这么过去了,多么悠闲地生活。就算上班时间快到了,满街飘香的咖啡味也指引着你进咖啡店来一杯,这大概是河内人一辈子都戒不掉的瘾。

喝完咖啡,向路边兜售杂货的大妈砍下4个雨衣,把行李和自己武装起来,开始大家一起来找茬,在满街的新咖啡里辨别真假~

几趟行程的车票都已经在新咖啡官网上预定了,所以到了那只要出示证件就可以拿票,很方便。不过我们七个人操着各种莫名其妙的半吊子英语跟卖票小哥叽叽喳喳他居然都听懂了,而且态度也很好,完全没有不耐烦,好评。现在越南国内的open bus已经有很多家了,有的服务还挺好,但是有选择困难加不放心的还是选择中国朋友最熟悉的新咖啡吧,至少品质有保障不用操心~

搞定全程四趟新咖啡车票,一身轻松~~
分别是会安-芽庄芽庄-大叻,美山谷底半日游、芽庄四岛游。

下午要赶飞机,剩余的时间不长不短,于是把行李寄存在新咖啡,朝河内大教堂出发。踩着开门时间点冒着大雨到达目的地,还是很遗憾的没有开门,不过事后想想后面的行程看了很多教堂就觉得那天冒着大雨整个下半身湿透去看教堂简直太不划算了,为什么没有坐着喝咖啡慢慢熬时间呢~

一路上想买双拖鞋换一下湿透的鞋子居然也没有买到,满街的小店一家家看过来,好看的太贵,便宜的看不上,合适的没i鞋码,心好累!!说好的越南满大街都是卖拖鞋的呢,固有印象害死人啊!!

拖着颠簸了一晚上+暴走一早上的身体,继续晃向火车站,把返程的票搞定的一瞬间,有一种不用担心回去按点上班的轻松感也是蜜汁感动,哈哈哈哈。

看了穷游锦囊,找了离火车站最近的推荐饭店,终于吃上了越南的第一顿饭,当然饭店名字我已经忘记了 饿成狗只想赶快找个地方坐下来吃吃吃。菜色太油腻+甜腻,虽然很饿但是吃了之后没有任何满足感,哭哭.gif,好想回我大云南来一碗酸笋牛肉炒饭哈哈哈。

以下是几个在机场被航班延误搞疯的女汉子的装X自拍,果然买廉航就一定会延飞么 T T
这样的设定宝宝承受不了啊
小书包真的很想上飞机赶快飞到岘港的海滩边撒欢啊~~

尼玛,这样黑你你还爱我吗~
可是我真的睡不着也不想睡怎么办~而且睡着的你比平时更可爱啊哈哈哈哈哈

岘港海鲜大排档一条街,我可以再战一万次

雨后的夜晚,岘港的风暖暖的。

预定的酒店在海滩延长线上,从机场出来,坐着出租穿过老城区,给我的感觉和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差不多。看着路上时不时飞过去的OPPO手机广告,自豪感油然而生,简直壮哉我大国产机!!离海滩越来越近,属于城市的喧嚣声慢慢少了。沿着海滩一路上都是酒店+酒吧+大排档,看着大排档里熙熙嚷嚷的人群突然觉得好饿。于是到酒店放下行李后,马上冲向传说中攻略都很推荐的“Be Man”海鲜大排档。

讲真,我和尼玛叫了照着地图对着门牌找了半天才在一条路的大排档里找到“Be Man”,所有店都长一个样真的太为难路痴。

店里人很多,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海鲜很新鲜,顺着地上摆开,要吃什么自己捞但是对我一个内陆孩子实在看不到地上的都是些什么东西  - -
可能我和尼玛点菜点的太屎了,味道都奇奇怪怪的,并没有预想中好吃到哭出来的感觉。看着邻桌吃的好嗨好爽的样子,简直怀疑我们来的不是同一家店,或者我实在欣赏不了越南口味?叫了服务员小哥照着邻桌菜单又点了两个菜,味道才正常了一点,所以“Be Man”请答应我以后出游客必吃菜单好么。

岘港有多美我不知道怎么告诉你,连风吹过来都是甜丝丝的味道

旅途中处处有惊喜简直就是岘港的最佳写照!!
从出门开始就一直被下雨魔咒困扰,昆明下雨,河口下雨,老街下雨,河内下雨,晚上的岘港也下雨
。。。。。。。所以之后的每一天都是下雨对么呵呵呵

吃完大排档和尼玛去海滩耍了一番,各种自拍自嗨自说自话之后,断定明天一定还是个下雨天,所以打算今晚一口气在海滩玩够了,明早睡个懒觉随便玩玩就好了,什么海滩灵姑湾山茶半岛大教堂就不要想了,反正下雨也没戏。所幸的是,夜晚的美溪海滩也好美,一望无际的海岸线,点点闪烁的灯光,温凉的海风,哗啦啦的海浪声,听着就觉得莫名的舒服,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棒!!!!

然而更棒的是第二天10点醒过来,发现外面是大晴天!!!!
surprise!!!
我爱岘港!!整个人都鲜活起来了哈哈哈!!!

酒店有好棒的餐厅和食物,服务员妹子会说中文简直好评100分,吃饱喝足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幸福感不要太浓哟~阳关灿烂到让我怀疑昨晚的大雨是真的么?
连小院子里的狗狗也在说你们怎么还不出发去浪,还是想要像我一样睡到下午饭~

据说岘港是越战时期美国大兵的度假基地,来到岘港,或者说在越南全程满眼都是西方人,果然是欧美人眼中的度假天堂。最开始在岘港最期待的行程是骑行去“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灵姑湾净化心灵,结果前台妹子说我们出发时间太晚,那边天气也不太好,出于安全不建议我们单独骑车前往,只能作罢,转向去好好感受美溪海滩。

在酒店前台妹子担忧的眼神中接过摩托车钥匙,一个人摸索着去加了油。我一个之前连电动车都不太敢骑的软妹,硬着头皮骑摩托带人,完全只因为尼玛不会骑两个轮子的任何东西!WTF!然而凭借着惊人的天赋和胆量,两个人摇摇晃晃一百米之后一切都豁然开朗了,我终于可以带着尼玛飞驰在岘港的大街小巷!!感觉加油站小哥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哈哈哈!!

此刻的我骑着小摩托带着尼玛顺着沿海公路吹着海风晒着太阳,简直像拥有了全世界一样自由!!!I can do everything~

萌萌的加油站小哥~一个听不懂英语的他和一个只剩美元的我,手舞足蹈半天成功加上了在越南的第一桶油~

飞奔向我心爱的小摩托!

玩累了,停下小摩托,走进一家路边咖啡屋,来个小小的甜点时间。
瘫在椅子上,看着远处无尽的海岸线,空中浮动着的片片白云,海风吹拂着椰树,只觉得轻松与宁静,好想永远停留在这一刻,享受难得的悠闲。

平时胆子小到爆的我,为了值回票价一番纠结后尝试了快艇降落伞,刚开始不敢睁开眼睛,耳边只有哗啦啦的风声和尼玛的尖叫声,忍不住大着胆子睁开眼睛,好美啊!!!!整个人飞在半空中好自由的感觉,好想放声高歌《自由飞翔》哈哈哈哈~

小哥我只是让你帮我照看相机,或者在我们飞起来的时候帮我们拍照,不是让你们自拍留念的啊,从天上下来之后看到下面这张照片简直笑cry了。你们这么会摆姿势笑容可以教教我么~

太阳快要下山了,到点去下一个目的地了,再看美溪海滩一眼,好美!
这次旅行最喜欢的就是岘港,只安排了一天时间实在太短略遗憾,于是当下就许诺一定要再来,去体验灵姑湾沿线最美的风景。从我大云南出发的话,算算物价美景之类的,和海南相比性价比都很高啊,以后要带上全家人一起来~~
再见咯岘港~

估计已经赶不上游客末班车到会安的两个二货,在向前台软妹求救之后,被酒店小哥用自己的摩托送到了当地人坐公交车的地方,拦车让我们上了直达会安的公交车,我爱小哥!!旅途中果然处处有好人

略微破旧的公交车,感觉连门都关不紧。目测全车出了我俩都是本地人,大家像看傻X一样看着我们手忙脚乱的上了车交了钱,还没站稳司机就发车了,旁边的奶奶毫不犹豫把我们的行李箱放倒直接坐上去了上去了去了,另一个奶奶直接把脚踩到了箱子边上。。。。看着他们的架势,我俩很怂的没敢说什么,只是内心默默在滴血。旁边热情过度的越南小哥用不停用身体语言和蹩脚英语和我俩搭话,苍天我们真的跑的很累可以休息一下看看风景不说话么一路上想下车就大喊,想上车就冲司机挥手,刹车和起步都毫无预警可言,一脸懵逼中我俩莫名就到了会安车站,whatever,就这样吧,让我在车站吃个法棍压压惊这次乘坐本地公交车也算是行程外的特别体验,也算是融入了本地人的生活,哈哈。

忍不住推荐一发有态度超级好的软妹子前台、会说中文的餐厅服务员、心肠超好的酒店小哥和实惠房间便捷交通的岘港董華酒店<Dung Hoa Hotel>,Lot 01, 02 Vo Nguyen Giap Str Da Nang, 3077 4857。酒店就在沿海公路上,预算有限的朋友考虑看看哦,绝对不会失望哒!

会安:来自远古的神秘呼唤,满城的美食美人美景

会安之夜的晚饭是法棍+会安鸡饭。鸡饭是在去民宿路上遇到的,非常简陋的路边摊,但是人出奇的多,桌上放着一个水壶盛着淡黄色液体,大概是茶或者什么当地饮料,所有人都用旁边的杯子倒水喝,感觉很不卫生的样子站在旁边看了半天决定加入鸡饭大军,提前吃了法棍垫肚子,所以一份饭两个人分着吃感觉正好够,附赠的鸡肝汤简直美味到飞起,意犹未尽,厚着脸皮跟老板再要了一碗,hiahia~

这个神奇的鸡饭就是一碗白饭加些碎鸡肉+绿色蔬菜+汤汁,很简单的配方但是味道很棒,不过只在会安看见过,大概是特色菜?whatever,在会安遇到鸡饭的小伙伴记得一定尝尝~

骑上小摩托,从新城绕到古城。暮色降临,各式各样的灯笼纷纷亮起来,华灯初上,感觉这座古老的城市正在慢慢苏醒。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会安古城,没有遭到战火的破坏,散发着古老时代的气息。古城内的楼台馆榭,交织着中国日本、西方文化的影子,既有古老的本地文化,又有浓郁的异域气息。行走其中,感觉随时都会穿越一样~

都说到会安应该买一套奥黛穿上够味,可是两套奥黛买下来还是要几百大洋,经过激烈的心理斗争,内心的抠门小人打死了费钱小人,默默地决定看看就好
除了奥黛,古城内有很多小店卖手工制鞋,试了试,脚感都很舒服,如果不喜欢,还可以当下订做,第二天就能拿到手。

古城内到处都有的自制水果冰棒,造型可爱,味道一般~

分开摆看着很爽,加上各种配料混合之后却很微妙的混合鲜榨果蔬汁,也算越南特色饮品~
炎炎夏日来上一杯,啊,不如西瓜汁好喝~

神秘美山遗址,因为你坚定了要去吴哥窟的心

因为一直都很想去柬埔寨吴哥窟,所以号称“小吴哥”的美山谷地是整个行程中我比较期待的part,在新咖啡上定了半日游,大巴往返。如果对占婆文化不是很了解,最好还是报个一天团,往返便利,导游小哥全程英语讲解口才很棒很很好笑,不然在一片树林里转来转去真的会不知道看什么。而且到美山的基本都是旅行团,随处可见的一堆人一堆人一堆人。。。。

留下的占婆文化遗址已经只剩一小片了,看上去还是有震撼的感觉。断壁残垣藏在树林中,红绿黄的交相掩映,再加上斑驳光影,让整个画面有种神秘又庄严的feel。可惜小哥的解说词有些实在听不懂,要是有电子导游就好了 T  T  想深入了解下占婆文化的,这次没时间从越南绕进柬埔寨,真的太遗憾。

还有就是真的太热太晒太闷了!!!全程都在走走走,没有可以躲阳光的地方,打伞戴帽子穿长袖都没用,宝宝人生中第一次被晒中暑居然是在美山,直接导致后半天都在中暑后遗症的昏昏沉沉中度过 T  T

据说这个是当地人的祭祀时拜祭的石雕,这个造型。。。是的你没有想错

路遇一个人自助游越南广州妹子,非常羡慕有勇气自己旅行的人。

有了前一晚夜游古城的体验,才发现会安的魅力是属于夜晚的隐藏属性,所有的美在晚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而白天的会安就逊色很多,简直没什么逛 的欲望。正好中暑整个人昏的不行,去了会安很有名的【Miss Ly Cafeteria】,老板很贴心的准备了推荐菜单系列,简直拯救了选择无能星人,炸云吞、白玫瑰、炸春卷,每一个都很有特色,美味到飞起来,而且上菜速度很快好评100分好吗!!!每一道菜都是迅速消灭,价格不贵,性价比高,除了饭点去的话人爆满必须排号之外简直完美,强推~相信我,如果不知道选什么就闭着眼睛选推荐菜单,你一定会喜欢的(口水.gif)

这么一说会安好吃的真的好多,鸡饭,各种鲜榨果汁,特色小食品,special法棍.......很多攻略上推荐的美食我俩都去吃了,从新城吃到古城,从本地菜吃到舶来品,每一个都好棒啊啊啊啊啊!!我愿意专门为了吃留来会安!!!所以说短期度假选岘港+会安简直不要太合适!!!

体验了一把越南马杀鸡,和技师说洗了澡脸好干能不能给我擦个乳液,然后她很可爱的给我做了一个蜂蜜面膜经过尼玛的强烈要求,按摩完之后老板还附赠给我们涂了个指甲油,简直给尼玛无敌的交流能力跪下了
一种到东南亚必须做马杀鸡的概念是怎么回事

吃饱喝足享受完,准备出去去芽庄
踏上越南神奇的open bus夜班车,豪华程度超过我俩的想象,每人发了水和湿巾,座位可躺可靠,配有小桌板和薄毛毯,上车必须脱鞋子装在塑料袋内,因为基本都是游客乘坐,卫生条件不错,除了冷气太强别的都很完美友情提示,容易饿的宝宝最好准备点零食车上吃,不然上车到睡着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司机会在服务区停车,可以上厕所洗漱买东西什么的,很方便~
躺下睡好,睁开眼,芽庄到啦~~

让我告诉你芽庄的那一抹蓝有多纯粹

四岛游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填饱肚子了,开启芽庄的美味早餐时间~

街边自制豆浆。

超级豪华混合夹心法棍,我的最爱!!

非吃不可牛肉粉。

越南的美好一天从咖啡开始。

下面两张照片被尼玛笑了一路,说是整个人造型、肤色、身材、神情都跟街边摆小摊的越南妹子长的一模一样,说我是遗落中国多年的弃婴终于回到家乡了 - - 求别说啊,不就是长的黑点么,穿的二点么,真不是越南妹子啊

幽默的船员+丰富的娱乐节目+嗨爆的气氛+碧海蓝天=芽庄四岛游

芽庄的海真的很棒,随便一拍就是很纯净的蓝色,就算只是坐上小船在海上飘一天,也完全不会觉得无聊。

四岛游是芽庄很出名的固定旅游项目,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了,交了钱就可以放心的把自己交给船老大,包吃包玩包开心,上船下船听着介绍跟着走就行,时间充裕的话非常值得一去。船员们都是活跃气氛小能手,吹拉弹唱样样行,语言能力一级棒,全程好笑无尿点。

第一个岛是“水族馆”。岛上有一个像海盗船的建筑,远远地看过去感觉很童话。需要自理门票20000还是30000VND忘了。进去以后就是随便逛逛,在岸边看看各种鱼啊虾啊海龟啊什么的,我也不懂是些什么,反正就是五彩斑斓的很好看~一个只顾着照相完全不走心的girl~

第二个岛是“黑岛”(Mun Island)。 可以向船老大交点钱去浮潜、游泳或者玩快艇降落伞等其他的水上项目,都不想玩的就留在船上看看风景也不错。虽然不会游泳,纠结了半天我还是决定试试浮潜,毕竟芽庄的海域是整个越南最适合浮潜的~四岛游基本全程都是可以下水玩的,所以宝宝们记得上船前换好泳衣做好防晒,不然会被晒成狗的~我和尼玛晚上回去脸简直要痛死了,一直火辣辣的疼。

第一次浮潜感觉不错,只是才下去了一丢丢我就开始怂了,觉得自己隐藏的深海恐惧症都要犯了,中途还松了口差点被呛成傻X,不过看到鱼和珊瑚的时候还是迷之感动,哈哈哈哈哈。而且小教练人很sweet很温柔,手舞足蹈半天他终于明白我一个高度近视没有眼镜什么都看不见,给我找了度数还蛮高的近视潜水镜,好感动,不然没有眼镜真的超级没有安全感好吗 T T

讲真这里的浮潜时间很短完全不过瘾,不过价格很便宜,没试过的宝宝们可以玩一次体验一下,感兴趣的话芽庄还有很多专业的潜水团可以参考哟~

虽然这两张照片都很奇怪,不过好歹是人生第一次潜水留念啊,哈哈哈~

第三个岛是“第一岛”(Mot Island) 。其实我完全没感觉到有第三个岛的存在,因为浮潜结束之后,另一艘船就把我们都拉走了,去向原来的船汇合。上船之后,船就停下了,直接漂在海上。船员们直接把游客的座椅拉平摆整齐,开始布置餐桌摆午饭,简直一言不合就吃饭。看他们火速搞定下图那一桌我也是挺震惊的,那么小一艘船是从哪里变出那么多吃的。。。菜色很一般,而且很多都凉了,不过因为大家一起聚在船上,而且玩了半天确实累了,加上气氛和景色都很好,一种小学生春游的feel,所以盘子还是马上被扫空了。

分享三只看到吃的嗨到不行的girl~

酒足饭饱之后,就是我最喜欢的happy hour~

船老大和船员化身主持人和乐队,拿上各自的乐器,吹拉弹唱一起来,带领大家一起开水上趴。正好旁边又来一艘船,于是两艘船一起嗨,又唱又跳的。船老大会根据游客的类别唱不同国家的歌,阿里郎、上海滩、月亮代表我的心......真真是感受到了音乐无国界。到中国part的时候,被小伙伴们推上了台一起嗨了一把,幸好大家互相不认识,完全不用觉得丢脸,只要放开了玩就好~

然后是最后的红酒时间,只要敢从船顶跳下海的,就可以喝免费红酒,然而我和尼玛并不会游泳,只能看看跟着乐了。

第四个岛是“银岛”(Tam Island)。停船上岛,依旧需要收费,忘了多少钱反正不贵。银岛有免费的沙滩和躺椅,也可以下水游泳,酒足饭饱之后上银岛简直太棒,晒晒太阳吹吹风玩玩水,差不多到点回船上还有切好的水果,大发~~

夜游芽庄终于坐到了心心念念的越南特色交通工具“客先死”,本来觉得挺贵,试图讲价,后来想想师傅这么瘦还要拉我们两个胖子走这么久,也是不容易,马上给钱上车

看着夜景,吹着夏日晚风,来一支冰激凌,再加一杯鲜榨果汁,和尼玛开始打嘴炮模式,你告诉我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消遣更爽?!!!

芽庄的最后半天当然也要骑上小摩托来一发,跟酒店老板娘要了一份骑行路线图,开始带尼玛飞~感觉自己也是男友力max~

武装成这付鬼样子,真的越来越像越南摩托大军里的一员了而且,骑汉子气息这么浓重的摩托真的好吗

错过了河内岘港的教堂,终于在芽庄进了越南的第一个教堂。我们都不信仰天主教,然而还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进入教堂,主啊,请保佑我们一生平安喜乐吧。

教堂墙砖上的字,不知道见证了多少的风云变化啊。

电影《情人》里的著名取景地钟屿石岬角,可惜我俩赶时间坐车去大叻,没法去切身感受,只能擦肩而过远远看一下风景啦~

来自婆那加占婆塔门口的“土豪”可乐~

空气里是花香,呼吸里是惬意,大叻就是座大城堡

多情浪漫的大叻用雨后的清新空气来迎接我和尼玛,凉爽的气温和芽庄形成鲜明对比,再加上整个城市随处可见的绿植和鲜花,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浪漫的味道,不愧是”越南私藏的法国”。

这里不得不提一嘴越南新咖啡大巴司机的神车技,基本是从芽庄-大叻有很长的山路,路窄弯多,而且还在下雨,感觉挺危险的。然而司机叔叔完全没有在怕的,各种超车别车急刹甩尾漂移,一路所向披靡勇往直前,我和尼玛真的要被晕死+吓死了,所以容易晕车的宝宝们这段路最好备点晕车药,上车就乖乖睡觉比较好。

天气放晴的大叻是另一番美景,继续骑上小摩托像少年啦飞驰。

说到这里要提醒各位宝宝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摩托到手的第一件事必须是加油好吗。之前我和尼玛看油表离红线还有好长一截,想着是前一个租车人加多了,理所当然窃喜然后没有去加油就开始满城狂奔。结果小摩托在快到旧火车站的路上就罢工了,此刻的油表依旧显示有油所以只是油表坏了而已啊啊啊啊啊啊。幸好路边饭店的好心老板帮我们联系了附近的摩托车行加了油,不然想想推着摩托找加油站真的太窘迫。 - -

心心念念的大叻旧火车站,却因为满座了没坐上绿皮小火车。说好的当天买也有票呢 T T 如果不是半路没油了,是不是就能抢到最后两张票 T T 天道轮回啊。

大叻天主教堂关门了,没能进去参观。这一座外表造型好童话。

大叻很出名的“粉红教堂”,进去的时候正好在做礼拜,气氛很是神圣,尝试听了一会,全程越南语完全不懂,感受完气氛之后悄悄撤退了。教堂门口的街上有很多小贩在卖自制果脯,味道很棒,路过的宝宝记得可以无限试吃~

CRAZY HOUSE :现实中的童话乐园

巧妙地设计,大胆的配色,古怪的造型,各种光怪陆离的场景,走进CRAZY HOUSE简直就是现实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好吗!!!要给设计师的天马行空跪了!!!感觉瞬间童心爆棚!!!好想穿上辛迪瑞拉的仙女群飞奔在其间,让尼玛扮演大魔王来抓我哈哈哈哈。

玩到一半天气突然变阴沉了,看着远方压过来的乌云,童话故事既视感简直不要太强好吗。感觉大魔王下一秒就要出现辣,我的骑士你在哪里,本公主要被掳走了!!

尼玛我允许你装逼,但是你能考虑一下后面的我的心情么,那么销魂的撩手是什么鬼,提醒我一下让我也摆好造型再照才是真朋友好吗!!!

看到钢琴就想上去装逼简直是魔咒,更何况还是疯狂屋天才设计师的钢琴。经我认真鉴定,尼玛上半身已经到位,只是下半身两只脚张开这么大确定不是暴露了真汉子的本性?算了,给你59分,多一份怕你骄傲。(认真脸)

因为没坐上小火车,原本预留的时间就空下了,迎着小雨一路狂奔逛完了预定行程之后,还有很长的空闲时间。所以和尼玛进了蛮出名的“Chocolate Cafe”过下午茶时间其实连饭也一起吃了好吗。这一家算是结合了中西越菜式,味道正宗,价格也不贵,推荐。

顺便,招牌菜巧克力吃完简直罪恶感爆棚。

“ Chocolate Cafe”对面的小饭店,忘了叫什么名字,也是大叻攻略上蛮出名的餐厅,和尼玛去试了越式海鲜火锅,忘了叫什么名字,也是大叻攻略上蛮出名的餐厅,和尼玛去试了一顿,推荐越式海鲜火锅。啊,下图已经迟到一半了略残暴,但是味道是OK的~

顺便分享一道在越南点的最搞笑的菜,就是在他家上的水果酸奶,直接给我一根香蕉和一盒越南酸奶是什么意思,我并不想DIY好吗,厨师也是懒到极致了

浓咖啡+冰啤酒+黑森林才是开启大叻夜生活的正确方式好吗

大叻,一定要去体验一下超出名的“V CAFE”,就在大叻新咖啡对面。
“V CAFE”白天是餐吧,可以从早餐开始吃起,随便点就好,每一道菜都很美味。晚上是酒吧,还有很不错的外国乐队驻唱。

在“V CAFE”偶遇几个中国大学生,结伴共嗨~

小书包又出镜啦,准备飞向胡志明吧~

胡志明:白天咖啡,晚上烧烤,蹲守范五老街看人世百态

比起胡志明,还是西贡这个名字更浪漫啊。光是口一张念出“Sài Gòn”两个字,都觉得充满了暧昧的气息,听着就像一位满身散发着神秘气息的美丽小姐,在不断流逝的时光里,诉说着只有她自己能听懂的语言。

法国百年殖民影响,一路走过越南看到了无数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教堂,必须说每一座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整个越南最出名的,应该就是矗立于中央邮局身旁的红教堂了吧。红教堂本名圣母大教堂,据说修建时所有的红砖都是从法国运过来的,真·土豪好吗!历经百年却依旧色彩鲜艳,真的是被时光遗忘的美丽少女啊~~啊,什么鬼比喻。

配色鲜艳大胆的中央邮局也是胡志明的地标建筑啊~虽然我和尼玛只是来这里买西贡小姐香水的,哈哈~

胡志明其实是一个很有玩头的城市,应该是在全越南法越文化碰撞交融最透彻的地方吧,多留一两天玩世绝对不会失望的。时间有限我和尼玛主要玩了范五老街,买了各种伴手礼。说实话好像也没什么好买的,很多东西像咖啡、茶、零食在淘宝都能买到果然我马云爸爸最厉害。其余的可以带瓶西贡小姐香水或者香烟,这些东西现场买比较放心~~虽然越南生活物价不高,但商场里还是都很贵啊 T T  像西贡小姐香水也要好几百一瓶啊  T T

行程的最后,是从越南的南端胡志明飞回北端河内。出租车师傅把我们放在门口就走了,结果我俩找了半天没找到登机信息,东问西问最后时刻才醒悟过来妈蛋胡志明有两个机场 T T 师傅看我们是外国人就把我们放在国际机场门口了,飞河内应该去国内机场的 T T  再次感觉自己蠢到极点了。

于是再次开始狂奔,一路风风火火,还带着在胡志明买的各种大包小包的伴手礼,窘迫到了极点,幸好踩着点到了没有耽误,不然实在不知道要用什么理由跟领导请假了,“领导你好,我被困在胡志明了,对不起周一没法来上班了”想想就可怕。所以宝宝们以后在这些中心城市飞记得打听清楚到底几个机场

河内你好,一番折腾,我们又回来了,从半空看你似乎更美丽哟~

用河内正宗鸡肉河粉作为越南之行的结尾吧

越南一路吃了那么多河粉,这顿是最美味的,就是在车站附近的路边摊而已,是因为鸡肉是我最爱么,还是离别前因为舍不得所以一切都变得辣么好吃了~

whatever,美好假期咻咻咻就结束了。

老街火车站门口的咖啡店,等待火车的瞬间,小书包最后登个场,完美ending~

下次旅行再见哟~

岘港三百人微信群,欢迎一起来交流,加微信好友super3512,QQ群加370336222,岘港旅游分享 图文攻略 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6-12 12:34

引用 小呆刀啊刀小呆 的图片:

越南的建筑都够窄的,每层就那么一点地方

2016-06-20 10:5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0 10:59:57 的回复:

回复ZYM:对啊~~感觉就没在越南见过小区房~

2016-06-21 08:18

小花背包好美呀!!在哪买的呐~~

2016-06-28 18:50

引用 csy_Sukie 发表于 2016-06-28 18:50:23 的回复:

回复csy_Sukie:eland15年的款式哟  可以淘宝看看

2016-07-03 21:52

文风好好,四岛游花费多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