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普吉潜店打工学潜水的一个月(附皇帝岛一日游超详细)

smart LV.3
2016-06-08 17:02 2378/12
  • 出发时间/2016-04-25

大四毕业旅行,刚好有朋友在普吉的潜店工作,于是找到了这样一个打工学潜水的机会。只有最普通最平凡的生活,才能去真正了解一个地方和一群人吧。所以基于在潜店的所见所感所闻来聊一聊想分享一下,第一次写游记,欢迎对普吉对潜水感兴趣的小伙伴来聊聊天><
另注明旅行时间:2016.04.25-2016.05.24

关于皇帝岛一日游你可能想知道

为什么单拿皇帝岛出来说呢?因为我对这个线路大概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在普吉我打工的主要工作就是做船导游,负责将客人带到船上说明各种注意事项船上的各种琐事和陪大家浮潜保障安全等等。

我工作的潜店叫海王潜水Neptune,主要是做潜水教学。不过他们家有自己的船——大黄蜂(ARAGON),经营皇帝岛一日游,在皇帝岛可以进行体验潜水也可以浮潜玩玩水或是上岛等等。

在普吉出海去皇帝岛皮皮岛等等很多都是从查龙码头出发。查龙位于普吉岛的东南边,离大家一般会去的卡塔、芭东海滩等等还有一段距离。由于查龙不算是旅游区,物价普遍比芭东要便宜很多。

如果你住在三大海滩,一般订好的一日游公司都会负责酒店接送,早上只需要按时等在酒店大堂即可。

早上mini bus会把客人送到上图那个灯塔附近,然后坐小粉车大概一两分钟就到上船的地点了。建议穿人字拖之类好脱的鞋,因为在船上是不穿鞋的,上船之前要把鞋脱在统一的筐里之后船工会把筐子收好。

上船听船上导游的安排就好了,基本上是先穿下救生衣直到船驶离码头,在那个期间虽然很有新鲜感想东看西看,但还是建议先吃下晕船药并细心听导游的讲解。我去的时候还没赶上雨季,基本是风平浪静,不过五月末开始就有点狂风暴雨的意思了。即便是我们觉得风平浪静的时候也有人晕船,看着他们吐个不停真的很难过,而且早上八点多出发要到晚上五点才回来,一整天都会很难受。晕船的话最好呆在船的下层,看着远方海面或闭目养神都有帮助缓解晕船的。

去往皇帝岛的一日游基本是这样的:早上八点多从查龙码头出发,一小时四十分左右之后到达大皇帝岛,停留三小时。这三个小时学潜水的会进行一次到两次开放水域潜水,体验潜水的一般会潜一次。中间有吃中饭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可以随便去浮潜或是去岛上玩。大皇帝岛之后大概四五十分钟的路程到小皇帝岛,小皇帝岛停留一小时,可以潜水可以浮潜,之后从小皇帝岛返航大概两小时到码头。

关于潜水之后我会在有关学潜水的地方提到,这里重点分享一下浮潜的事情。

我是那种自诩游泳和水性不错的人,从小喜欢游泳。然而第一次在这边浮潜的时候也会有一点紧张失误喝两口水。建议如果平时游泳不错的话也先穿上救生衣去浮潜,毕竟在海里和在泳池里不太一样。等适应了再把救生衣脱掉去随便玩玩。还有很多游泳不太好或是干脆不会游泳的人。建议不要太紧张,一般船上会帮着准备救生衣或救生圈,就算不会游泳,只要会用嘴呼吸基本就可以浮潜。

浮潜要注意的主要是三个方面,像不要游得离船太远啦要听船上指令之类的估计不用讲。这里主要强调的是:1、不要离船的尾部太近。船的螺旋桨一般都在后面,是非常锋利的。如果离那里太近有可能会轻则被割伤,严重的如果螺旋桨恰好启动,那么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就算从船边想游回船尾我们一般都会绕过去游。2、注意海里的海流。有的时候海里是有流的,会在不知不觉中把人吹远或者是吹向船的螺旋桨,时刻保持警惕。一下水就知道有没有流了,甚至在水面上通过看鱼也可以判断,如果鱼在往四面八方随意游动,基本流就很小,如果它们都往一个方向游又游得没有特别快的时候,那就是顶流的方向了。3、个人血泪史——注意大小皇帝岛都有可能出没红色水母,会蜇人,所以看到离远一点。被蛰到不会有任何危险,但是会很痛。

其实大小皇帝岛浮潜来看景色差不多,可能小皇帝岛如果停的位置好的话会看到的鱼多一些,以及有可能会看到海龟><

小皇帝岛之后就回程了,基本就是躺在甲板上吹吹海风的节奏。我们回来的时候还经常弹吉他唱歌不亦乐乎。

最后想说,在普吉报名出海的时候最好都准备一些零钱。一方面可以在船上买点喝的,另外就是留出一些付小费。之前我也没有付小费的习惯,尤其是在国内没有这样的文化和环境,但在泰国这个小费国家,付小费是一种对对方服务的肯定。所以在出海快结束的时候一般都有给船工小费的时间,导游统一收,基本付100泰铢左右。泰国船工的收入非常低的,船工指的不是导游也不是潜水教练,而是那些搬装备的洗船舱的做饭的等等,他们只能卖力工作希望得到一些小费改善生活,所以我一般都会给他们一些。他们不会讲中文也不会讲英文,但能看到他们的用心和真诚。

考潜水证的那些事儿(OW&AOW)

OW:Open Water,开放水域潜水员,基本上学下来是最初级的一个证,最大深度可以潜到18米。
AOW: Advanced Open Water,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比OW稍微高级了一些,最大深度可以潜到30米。

OW的学习一般要三天。第一天上午学习理论并考试,下午在平静水域(泳池)进行几乎所有技巧的学习,第二天、第三天则在开放水域潜水,同时练习并测试需要掌握的技巧。

其实去年我去菲律宾的时候有过体验潜水,也就是说,如果你就想潜一下看看的话无证也是可以去体验的,那么为什么要学呢?我个人觉得体验潜水少了很多乐趣和自由,因为体验的时候一定会有人牵着你或拿东西拉着你,你本身也不懂比较紧张,而学了证之后就可以独立潜水(注意是独立不是独自),自己也开始了解各种装备的用途和用法,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自然是比较有趣的。就和自己骑单车与坐别人单车后座差不多的道理。

海王潜水是普吉比较大的中文潜店,就在查龙码头附近。我的教练是Jenny,虽然看起来瘦瘦小小的,但经验丰富,已经收到PADI给她申请教练长的邀请。

我在潜店船上工作有个好处就是提前接触了很多学生和教练,也旁听过不少他们的课。我们班一共三个人,另外两个都是男生,叫他们谢老板和ZY。

谢老板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身材看起来不错,应该是经常健身。最有特点的是像八爪鱼一样的头发,梳起来小辫子很有个性,放下则卷卷的很有艺术家气质,性格特别开朗热情。

ZY一看就是典型的理工科男,呆呆瘦瘦,后来得知是做IT的。初见时不太爱说话,也有可能是早上五点才下飞机没休息好。后来却证明也是一个逗逼闷骚男,而且内心狂野不羁。

我们理论课是这样上的:先做一个随堂测试40道题看看了解程度,之后结合错题和书上知识讲解,最后期末考。这样一上午从9点多开始差不多两个小时。一般在来学习之前潜店都会发电子课本供学生预习,而且基本来的都是学习的态度而不是游玩,毕竟潜水不是儿戏,所以理论课一般都比较顺利。再加上Jenny经验非常丰富,讲课的时候从装备到生理到技巧到状况处理连我这个逻辑控都挑不出半点废话,所以效率非常高。

泳池课开始就进入实践阶段,从检查装备和装装备开始。起初都会有点手忙脚乱,而且装备很重一开始穿上装备之后都有点站不起来,后来慢慢习惯就好了,随便扛个气瓶还是无压力的。

下水后开始一项一项地学习,从最基本的呼吸开始,调节器寻回、面镜排水、脱穿装备、游动…… 最喜欢的是做技巧时不管多紧张,Jenny都会在一旁很坚定地望着你并握拳给你加油,一旦成功她就会过来击掌,那一瞬间觉得安全感和信心爆棚!

有很多小伙伴问我不会游泳可不可以学潜水,答案是可以学啦,因为潜水毕竟解决了游泳需要换气和浮力的问题。只不过可能不会游泳有时会有一点点怕水吧。话说回来我在泳池课的时候也蛮紧张的,就算是在海里泡了那么多天,对做技巧也没有太大的把握。尤其是做摘面镜以及跨步式入水的时候。

不知为什么只要在水里涉及到摘面镜我就会异常紧张,可能是因为我在水下不敢睁眼睛,而且摘面镜的时候鼻子也有一点点爱进水。在做那个技巧的时候刚把面镜摘下我就觉得自己呼吸紊乱,急忙调整呼吸,然后才把面镜罩上,开始紧闭双眼做面镜排水,直到Jenny拍拍我,我才敢睁开眼睛一看原来面镜里的水已经排完了。

跨步式入水则纯粹是因为我特别怕那种短时间无支撑的失重感。应该是站在岸边(或船边),一手扶好面镜和调节器,一手扶好配重,眼睛平视迈一大步入水。我只要一低头看到水面就会无比紧张,在泳池课的时候也是犹犹豫豫最后心一横迈进水里

其他的我觉得都蛮简单的,Jenny说我是学霸,觉得我学得很快很适合潜水简直就是一条鱼,顿时觉得信心大增。

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开放水域一般就是去皇帝岛,做四潜到六潜。皇帝岛一般能见度都非常好,水流也不强,有大片的沙地,比较适合初学者学习。

开放水域的第一天下潜不会超过12米,第二天可以深一点但也不会超过18米。个人感觉如果平衡耳压没问题的话,深度问题基本不会觉得紧张,很可能自己都意识不到自己下了多深。开放水域和泳池相比可能反而更放松,一方面是在海里区域大,游动起来比较舒服;另一方面看到海里的各种生物所有的紧张也会被新鲜感取代吧。比如看到一米多长的海狼,半米长的海参,各种海胆、海星、砗磲,还有可爱的刺豚海鳗石头鱼狮子鱼之类的,在皇帝岛基本都很常见。一旦开始探索这71%的世界,一切都会变得很新鲜。

大皇帝岛附近有一辆水下摩托车和沉船,不过沉船的深度有20m,只学OW的话是不能下去只能在上面远远看着的。想起前两天看到土耳其的库萨达瑟沉了一架飞机为了发展潜水来着,的确这些地方都会成为一个水下景点。开放水域第二天我们去各种拍照,小伙伴们更是提前就想各种造型拍拍拍。

学潜水的过程特别欢乐,短短三天也和潜伴特别不舍。我们正好二男一女,起名叫做珍妮·卡卡西班。又因为最开始学潜水手势的时候,有一个单手比水面OK,谢老板说特别像萌萌哒,于是我们又叫泰萌小分队。这种氛围真的很好。其实和潜水一样重要的是这种情谊。

然后说AOW,AOW是正好Jenny有两天休息,我就让她带我学了,分别去了皮皮岛和大沉船King Cruiser。
AOW教材里一共有很多项,其中深潜和水底导航是必修,选修的有顶尖中性浮力、放流潜水、夜潜、鱼类辨识、水下摄影、沉船潜水等等,需要选3项来学习。其实学AOW毕竟有一定基础,还是比较容易的,每一潜做一点技巧,剩下的时间就fun dive找各种有意思的东西。

和皇帝岛相比,皮皮和大沉船能见度偏低,但是生物种类繁多,看到大群鱼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小丑鱼也非常多。如果细心的话能看到不少有意思的小东西,比如海兔之类。另外还看到了乌贼和鳐鱼。另外,在水下30m的时候教练还会测试我有没有氮醉,给我出数学题。还会看颜色被吸收的程度。最有意思的就是在水下玩生鸡蛋和喝可乐,不细说了卖个关子。

个人还是认为如果喜欢潜水,学个OW还是很受限制,可以直接把AOW也学下来。

放点图结束这部分><

在普吉的各种日常

怎么说也在普吉呆了一个月,聊聊这里的各种日常

1.交通

普吉这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可以租一辆,一般24小时200泰铢起,要自己加油,但油费不太贵。
如果不会骑摩托,可以坐出租摩托,要和司机直接商量价格。
打车的价格一般比较贵,动辄500泰铢,在泰国这个消费水平比较低的国家来说,打车真的是比较贵了,所以慎重。
有人可能问那公交车呢,不好意思,这里没什么公共交通系统,所以。。。还是学学骑摩托吧!!!

2.饮食

如果你喜欢吃虾,这里简直是天堂,又便宜又大只的虾每顿都可以吃到!
一说到泰餐基本会想到冬阴功,其实冬阴功在泰语里面是酸辣虾汤的意思,里面柠檬草的味道也是很浓重。基本每家泰餐店都会做,价格七八十泰铢到一百多不等,基本来的人都会尝试。个人觉得还是蛮好吃的。
另外我特别喜欢吃的是Pad Thai,就是泰式炒河粉,在查龙那里一般六七十泰铢就可以。

每到周末,在普吉镇都会有夜市,里面成百上千种小吃,基本可以从头吃到尾。
重点推荐烧鸡、排骨面、鱼饼、海鲜寿司。上次我买了六七个海鲜寿司才花了40泰铢简直便宜哭。这些只有亲自去了才能体会到!

如果吃海鲜的话,在芭东还是可以的,但据说有点贵。我们一般去的都是在Rawai的海鲜市场,虽然那里也被大量的中国游客占领了。。。一般是在海鲜摊位上买好海鲜之后拿去旁边的饭店加工。我们每次去的都是服务员会穿绿衣服的一家。
一般好好吃一顿海鲜大概人均100多人民币吧,强烈推荐生吃生蚝,一点都不腥特别新鲜!

普吉还有很多泰式火锅烤肉自助,一般199泰铢,特别便宜,合人民币不到40块,里面烤肉的肉质特别不错,另外虾和各种贝壳类海鲜管够。我们也经常去199改善伙食。

3.休闲娱乐

泰国一般都会去做下按摩spa之类的,强烈推荐普吉镇那边最大的商场Central Festival里面三层的那家,直接坐扶梯上去正对着,190泰铢一小时,很多当地人都会去做。虽然店面比其他的有些简陋,但师傅特别的专业,做完绝对是一个酸爽。

另外在普吉我们还去过一个最大的中文KTV,就在普吉镇附近,里面歌曲很新,据说是和台湾钱柜一致的曲库哦,可以去玩。

至于海滩和其他的海上娱乐设施基本很多攻略里面都有,就不再赘述(其实也是因为没太玩也没在那边住)

最后的最后,想说,普吉真的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无论是气候、饮食、物价还是民风等等,希望有机会再回去学潜水长!也希望回去多看看我的朋友们,一起约潜水。

普吉之行绝对是我旅行这么多次最难忘的一次之一!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08 18:40

引用 charles 发表于 2016-06-08 18:40:10 的回复:

回复charles:谢谢~~~第一次尝试写游记,以后会多多分享><

2016-06-08 19:06

太好了!!!!!!!!!!!!!

2016-06-09 11:28

请问普吉周末的夜市是星期六晚上吗?

2016-06-09 17: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54385 发表于 2016-06-09 17:38:24 的回复:

请问普吉周末的夜市是星期六晚上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54385:周六周日都有的!

2016-06-09 22:00

引用 袁飞 发表于 2016-06-09 11:28:44 的回复:

太好了!!!!!!!!!!!!!

回复袁飞:谢谢

2016-06-09 22:01

你好,请问我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小孩去普吉岛,要去皇帝岛一天游适合吗?快艇会不会很危险

2016-06-10 01: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0 01:00:4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般这种大船还好啦,不是快艇哦。不过现在是雨季,可能浪有点大,照顾小孩子可能会很辛苦啦船会很晃><

2016-06-11 00:0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13 18:51

想请问下普吉ow和aow一起学一般多少钱

2016-07-03 19:12

引用 Ray 发表于 2016-07-03 19:12:56 的回复:

想请问下普吉ow和aow一起学一般多少钱

回复Ray:5000左右哦,去的潜点不同潜的次数不同也会不一样的价钱。

2016-07-04 01:27

引用 smart 发表于 2016-07-04 01:27:46 的回复:

5000左右哦,去的潜点不同潜的次数不同也会不一样的价钱。

回复smart:明白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