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去日本】大阪-京都-奈良-姬路9天自由自由自由之旅(更新中)

yying (北京) LV.15
2016-06-08 17:33 243/1
  • 出发时间/2016-05-02

没有美图,没有美女,没有攻略,没有文笔,这篇游记,仅仅是记录AY当时的心情。(很多年)以后再翻开来看时,能让AY重回当时的时光。

前篇:眼看胜利在望,谁料生出事端

机票

早在1月,就把机票预定好了。ANA北京大阪的航班时间,实在是太不合理了。本着最大化利用时间的原则,当然是要早去晚回喽。曾经誓言“去日本必须做ANA或JAL”的我,这次还是坐的国航。
去程:5月2日,CA927,北京-大阪,08:40-12:40
回程:5月9日,CA928,大阪-北京,13:50-16:25

酒店

所谓“事端”,全都出在酒店上。本来早早定好京都的民宿,却在办理签证的时候,被告知,预定酒店必须为三星或以上,民宿不可(高级民宿除外)。但我们已经定好民宿,且还是不能变更取消的,无奈之下,只好给民宿去信,恳求免费取消。虽然民宿很不情愿也很不理解,但由于时间尚早,还是很nice地答应免费取消了。本想着,只要定了三星就可以了,没想到,大阪的酒店预定依旧波折。从TripAdvisor上看到道顿堀酒店 Dotonbori Hotel,TA显示只有Agoda有房,但点击链接跳转后,却是另一家酒店,一间“成人酒店”。两个女孩子,无论如何接受不了这样的酒店。当然,住是可以住,但是就是心里膈应。谁出去玩儿,不是想有个好心情呢。经过跟TA的沟通,终于在假期结束一周后,收到了退款。最终预定的酒店如下:
       京都酒店:
       APA Hotel Kyoto-eki Horikawa-Dori京都站堀川通阿帕酒店
       JPY22000/晚,双人间,不含早。
       离京都站很近,走路10分钟就到。往西走就是梅小路公园(京都铁道博物馆),附近有车站和罗森便利店,车站的车能到主要景点,很方便。酒店附近还有吉野家。唯一缺点就是,太小了,太小了,太小了。进门就是过道,如果把箱子摊开,过道就被堵死了,而且一次只能打开一个箱子。但是,就这么小的房间,该有的都有,一样不少。
       大阪酒店:
       Hotel IL Cuore Namba难波伊尔克欧瑞酒店
       JPY16100/晚,双人间,不含早。
       绝对要推荐这个酒店,位置好的不能再好,出门就有便利店、居酒屋、药妆店、百货商店、购物街、地铁站,但在房间,即使开窗,也不会觉得喧闹,就是这么神奇。前台有个男工作人员会说中文,前台的英文也还不错。这个酒店好像也接待中国团队,不过没有碰上,感觉还算舒适。关键是房间有净化器,加湿的功能对AY来说绝对是福音。

开启休假模式

日程:
5月2日:北京-大阪-京都
5月3日:京都:和服换装、清水寺、二条城
5月4日:京都-宇治-京都宇治上神社、平等院、伊藤久右卫门总店、伏见稻荷大社
5月5日:京都-奈良-大阪:金阁寺、北野天满宫、奈良
5月6日:大阪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城天守阁、通天阁、四天王寺、上方浮世绘馆、法善寺小巷、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HEP FIVE摩天轮
5月7日:大阪-姬路-神户-舞子-甲子园-大阪姬路城、神户牛肉、明石海峡大桥、甲子园
5月8日:大阪-池田-大阪:方便面博物馆、千日前厨房用品街、梅田购物中心、电影院:柯南剧场版纯黑的恶梦
5月9日:大阪:环球影城
5月10日:大阪-北京

出发

先来介绍一下主人公,本人,AY,普通职员一枚,通过看柯南和日剧,日语水平仅停留在刚刚认全“五十音图”(仅限平假名)和会说“初次见面请多关照”的水平,基本等同于无吧。同行人:表妹小样儿。喜爱日本动漫,通过看动漫(柯南、网球王子、海贼王等等)和日剧自学日语成功。除了写有些困难和片假名认不全,说和听已经能和日本人正常交流。有了这个翻译,AY彻底就放心了。
老妈和小姨一早把我俩送到机场,一路畅通,半个小时到机场,妥妥的。正直五一假期,6点多的机场依旧繁忙。时间还早,办好托运后,我俩就不着急不着慌的出发去安检。虽说人多,但安检也挺快。出了关,取WIFI、买东西一样都不能少啊。话说,还没开始旅程,“买买买”的模式就已经开启了。当然,最大的买家并不是我,都是给各路小伙伴捎带手买的~
       飞机基本准时起飞。刚进入机场,就下雨了。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开始了我们的日本之旅。

插播:“三个女人一台戏”

早早就在网上值机,选了靠前的座位,没想到,这是多么错误的决定。飞机是波音1个通道的飞机,后面三个女人,打从登机刚一落座就开始聊。从家长里短到旅游计划,嘴就没有一分钟闲着的时候。连飞机那么大的引擎声,都盖不住他们的聊天声。AY跟小样儿就在这样的像小家巧儿一样的喧闹声中,睡睡醒醒好几次。最后,实在忍不住了,叫住空姐:
小样儿:您好!请问后面还有空座位吗?
空姐:有,但是没有连着的了。您想要什么样的空座位?
AY和小样儿异口同声:安静点儿的!
空姐:那这样,您自己到后面看一下吧,看您想换到哪儿去。
       就在这时,那三位女士稍稍停了半分钟,然后又投入到大声聊天的革命中去了。

抵达

飞机到港,我们并没有遇到传说中的人山人海的入境大军,仅10多分钟就搞定了。当我们正侥幸节省时间的时候,却在购买ICOCA & Haruka车票的地方,把耽误的时间都找回来了(囧)。
       蚂蜂窝上有很多详细的介绍ICOCA & Haruka及JR Pass的购买攻略,AY两个箱子在手,路上根本无法拍照。请大家自行去寻找喽~~
       这里再说一句,JR Pass是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的,还可以选择喜欢的ICOCA卡的图案。大家可以出发前在网上预定好,拿着打印的确认信直接交给工作人员。购买的时候,AY负责在楼下看着行李,小样儿拿着确认信去买。听小样儿说,其实排队的人并没有很多很多,但是每个人的购买速度很慢,因为大家都在现场选择,听着工作人员蹩脚的英文和中文,再结合自己的行程,所以,比较消耗时间。如果对自己有信心,大可在网上预订,将预订确认信拿给工作人员就好,全程不过5分钟而已。当然,工作人员都非常负责,会根据你的行程,给出最合适的联票供选择。
       由于我们直接去京都,所以买的是ICOCA&Haruka的组合票。ICOCA是事先在网上选的Hallo Kitty版,因为要留作纪念,所以,最后也就没有退卡。另外,由于有一天计划去姬路和甲子园,顺便买了那天的JR Pass。买好票,对面就是JR线的改札口。去之前,看了攻略,再看日本的线路图,觉得特别紧张,怕找错车站,但实际还好,只要最开始别着急,之后习惯了,就觉得非常清楚。顺着指示,就找到Haruka的乘车地点。

路上拍的関空特急はるか(Haruka)列车~~

与京都铁道博物馆擦肩而过

到了京都站,并没有多做停留,直奔酒店放行李。这时候,就体现了Google地图的强大了。在日本这些天,我们就靠Google地图活。除了有时候GPS定位有一点点点点错后,基本没有出过错。走之前,下载了Yahoo、步行京都和乗换案内的APP,但还是Google Map最好用,配合Yahoo的实时情报就够了。我们去环球影城那天,大阪环状线貌似有情况,搜索的时候,Google Map会及时告知环状线列车晚点,并推荐绕行路线。步行京都基本没用,乗换案内只能输入日文。各位看自己的需要吧。
       酒店离车站并不远,走路10分钟吧,而且顺着一边走到头就是,很好找。酒店住客不少,排队办理check-in。前面是几对日本夫妇,貌似是弓箭社团的,都背着弓。我向来认为,凡是当地人去的餐厅、酒店,应该就还不错,至少不是转为旅游团开的。去之前已经对日本酒店房间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不是“小”,是太小了!床和桌子之间,只能走一个人;唯一能摊开箱子的地方就是进门后的过道;唯一能摊开箱子的过道,一次也只能打开一个箱子,并且打开箱子后,就没有下脚的地方了。所以,我跟小样儿只能轮流收拾箱子……
       原本的计划是下午去西本愿寺或者东本愿寺,但在京都站出站的通道里,看到了京都铁道博物馆(原煤小路铁道博物馆)的宣传单,研究了一下路线,离酒店很近,我俩放下箱子,收拾一下,就向铁道博物馆出发了。
       走在小胡同里,仿佛自己变成了当地人,最爱这种接地气的感觉。就像老外也愿意钻北京的胡同一样。这样才能发现最原汁原味的京都。梅小路公园,一路有很多不知名的花,还有海洋馆。能听到里面海豚表演的热闹的声音。穿过梅小路公园就是博物馆,我俩紧赶慢赶,总算赶上了。由于才开业不久,人很多。前面的一对夫妇也是跟我们一样,从梅小路公园直奔博物馆的,但他们看了看门口的牌子,却转身回去了。弄得我俩以为博物馆关门了。等我们走到门口,看了看牌子,成人1200円,再看看门口排队的人~儿~们~,我们俩彻底犹豫了,然后也学前面老夫妇,掉头回去了。其实,我还是挺想进去的,因为很多以宫崎骏为代表的日本动画电影里面都离不开火车,而且前几年去过前门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姥姥又是北方交大(现北京交通大学)学铁路出身,小时候或多或少会给我们讲讲火车、讲讲铁路。不过小样儿对此并不感兴趣,再加上貌似没有中文讲解(我们没有进去,准确性待确认),只好作罢。就像我们从小对公共汽车的情结一样,日本人对火车也是情有独钟的,铁道和火车伴着他们成长。后来上网查才知道,京都铁道博物馆貌似是全日本最大规模的铁路博物馆。如果下次有机会去京都,一定要进去逛一逛。博物馆网站奉上:http://www.kyotorailwaymuseum.jp/ ,有日英中韩四种语言版本。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先去前门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再去京都铁道博物馆,可以对比一下中日火车及铁道的区别~~嗯,下次一!定!要!去!

眼看已经到饭点儿,来日本的第一顿,去了传说中的拉面小路。找了家不排队的,就东大吧。一样都是在门口的贩卖机上“买票”。我俩饭量不大,就买了小碗的。之前已经在北海道见识过酱油拉面,真的很咸,这次的面,依旧很咸。

光吃拉面,肯定不过瘾,我俩继续在伊势丹里面逛。然后就看到了门口排着长队和一个振奋人心的“十”字,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得来全不费工夫。(不,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哈哈哈~~~)中村藤吉噢耶~~我俩想都没想,就心有灵犀的一起往队尾走。虽然看着很长,但等候的地方有凳子坐,而且移动的速度还算快,所以,也没有等很久。小样儿点了芭菲和茶的套餐,我点了果冻和冰淇淋。由于没有照相的习惯,所以,好多餐都是随便照的,没有特别详细的,大家看看就好。我还是觉得,最重要的保留是用眼睛记录美好和当下的体验,拍照只是辅助工具(其实呢,这就是我拍照太烂的说辞啦~)

吃饱喝足,就要逛逛商场了。由于日本的百货店关门都早,我们也就去楼下的食品街转了转,任务之一当然就是买抹茶喽。找到了丸久小山园,现场有试喝,妹妹买了现场试喝那一款,我买了料理用茶、青岚和五十铃。今天又吃又买,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回家啦。

嗯,我们在倒时差~~

坐了一天的飞机和火车,本想好好休息,没想到,这一夜无眠啊~~~前半夜,AY和小样儿都睡着了,可到了后半夜,AY的不争气的过敏的鼻子和小样儿的耳朵就开始折腾了。AY花粉过敏,到了日本有过之而无不及,后半夜开始,只要躺下就喘不上气,再加上屋里开着空调,干的不要不要的,只要半夜坐在床上“换气”。小样儿耳朵湿疹,经过这一天的折腾,又严重了,开灯起来涂药。然后,关灯,睡觉。然后,开灯,坐床上喘气的喘气,站起来涂药的涂药。实在睡不下去了,我俩决定:起床!此时,日本时间凌晨3点……洗洗漱漱,整理整理,终于耗到了早上六点,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两个游客打扮的妹子早上6点去便利店买早点,也着实让店员有点儿诧异。说到便利店,感觉在京都,罗森比较多,到了大阪,711就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
       日本的公交车都有时刻表,按照时刻表提前一点到达车站即可。不过有一些车并不是像我们常规认为的双向行驶的,所以上车前,一定要看好站牌方向。在公交车的车身上和站牌上都会有重点站的标志,咱们一般去的景点都包括在内。
下了车,跟着Google地图或者沿路标志走,很容易就能找到。因为,基本上大家都是去往清水寺的。早上的清水寺,人也不少了,貌似日本人多一些。这一天阴天,再加上AY拍照技术有限,所以,最美的景色是留在眼睛里的~~
       从下车开始,就一直在爬坡。路过和服店,还没开门呢。本来AY和小样儿是想穿着和服去清水寺拍拍照的,谁想我俩起的太早了,只好先逛清水寺,逛完去和服变装,然后再去二年坂三年坂。在地主神社求了恋爱御守,感觉此行任务已完成了,哈哈哈哈~~从清水寺下来,再看看来时的路,幸亏没有穿和服来,实在是太佩服那些穿和服来逛清水寺的妹子们,大写的“赞”!从清水台下来当然不能错过音羽瀑布喽,清水寺的“清水”可就是这儿啦。

看到没,手里一直握着午后红茶,AY对它是真爱啊

变身路人甲

慢慢逛完清水寺,准备耗到9点到冈本去变装。还差几分钟开门,大家也都入乡随俗在街边排好队,等待开门。AY和小样儿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好的,把打印的确认信给店员就可以了,他们会带着挑选所有"装备"。AY比较高(172cm),所以只好选择大号(明显花色比其他的要少好多,不开心~),小样儿就选正常的尺寸就可以了。不过最后穿的时候,那个大号长好多,都掖在了腰上,所以AY觉得,其实选中号也是可以穿的呢~~
       选好衣服和配饰,会有人带着去到二楼,有专门的阿姨帮忙穿衣服,我们只要保持好"十"字的姿势就好啦~果然如传说的勒得很紧,不过还好,并没有什么不适,勒完阿姨还会贴心地问一下"だいじょうぶ?"AY和小样儿还做了头发,这样才完美嘛~~穿好后店员会给每位客人拍照留念~~锵锵,变装成功~AY之前还担心,变装后会不会太另类,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啦。因为和服就跟普通服装一样,日本人平时也会穿的,经常会在大街上看到穿和服的人,多数以阿姨、奶奶辈的居多。我们就看到好多日本人穿着和服逛清水寺和伏见稻荷大社呢。

小样儿搞怪照

抓拍

AY和小样儿都是平常不穿夹脚鞋的人,这被勒得这么紧还要穿着不合脚的袜子和夹脚拖鞋,着实是对我们的考验啊。终于知道什么叫“花钱找罪受”了。全程不是在上坡下坡,就是在上台阶下台阶,倒是治好了AY和小样儿的驼背。
       本着“不走寻常路”的原则,AY和小样儿在Google Map的带领下,串胡同走小巷,走过二年坂三年坂,走过宁宁小路,走过花见小路,走过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小路。整整逛了一圈,虽然并没有走很久,但对AY和小样儿来说,却是度日如年。其实AY还好,居然越走越熟练,越走越习惯,不过小样儿到最后已经完全无法正常走路了,我俩基本穿了半天,就还了。脱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些不舍的,不过真的是一身轻松~~逛二年坂和三年坂的时候,路过那个最有名的奥丹豆腐。不过听说那个需要预约,价格也不菲,吃不了豆腐,那就吃个豆腐馒头吧。外卖店面旁边有凳子,穿着和服,举着小托盘吃馒头,好惬意~豆腐馒头特别细腻,很好吃。如果刚好路过这家店,一定不要错过哦~~
       嗯,对,因为光顾着吃了,所以,木有图!
       脱了和服,一身轻松。下一站, 二条城。

继续跟着Google Map坐车,抵达二条城,在门口租了讲解。对于二条城这种历史遗迹来说,没有导游讲解,最好还是要租一个语音讲解器的,不然,看到的就只是一堆房间、一堆壁画、一个园子。小样儿对日本历史比较熟悉,AY不懂的地方还是要请小样儿来讲解。其实,像逛二条城、大阪城等等这些景点,最好还是提前了解一下历史,这样再看讲解,就会觉得特别有意思。由于雅人叔的原因,AY从日本回来后,迷上了日本战国史,跟着《真田丸》学了不少知识。每每看到里面的介绍,再跟日本看到的结合,历史就特别生动了。不过这都是AY后补的了,最好还是像小样儿那样,先了解理论,再去现场参观,二者一结合,历史绝对有意思。
       其实,二条城还是挺大的,我俩逛完,已经快到关门的时间了,小样儿跑着去还语音讲解器。回来的路上,下起了小雨,然后我们就赶上了京都的晚高峰。每辆车人都很多,真的是很多,跟北京的晚高峰一样一样的,挤得要死。不过,无论多挤,日本人始终秉持着“到站再起身”的原则,有一站,一个男的从最后面,一点点换到前面,全车人都在等,也并没有人催促,男子边往前门换,边不停地说“すみません”。如果这在北京,还没等那人下去,司机售票员乘客一定一起开说“怎么早不换啊”“早干嘛去了”。所以,即使人多也不要着急,只要按了下车铃,司机一定会等你哒~~

晚高峰着实堵了一路,估计这种情况下,公交时刻表也不好使了。紧接着,去了八坂神社。在修理,再加上下雨,所以并没有逛很长时间。八坂神社挺热闹,人气很高,两边还有卖吃的的。每次人一多,AY就不喜欢逛了。所以匆匆逛了逛,就去优佳雅了。小样儿买到了心心念念的吸油纸,然后,终于可以吃饭啦~~~其实,今天的晚餐并没有计划,因为中午换完和服已经一两点了,饿过劲儿了,所以这顿晚饭就显得更金贵啦。没有目的的随便走随便逛,随便进了一家店。为什么选这家呢,因为AY看到了亲子饭。对于一个在吉野家只吃鸡肉饭的人来说,亲子饭是永远的爱~~~小店没有很大,不吵闹,就餐的人虽然不多,但也络绎不绝。有一个人吃饭的老爷爷,有两个人吃饭的夫妇(情侣),也有一群人聚餐的学生。总之,AY就是超喜欢这种亲民的小店。还记得去年在札幌吃串鸟的时候,超喜欢那种居酒屋的感觉。这次唯一的遗憾,也是没有体验到那种路边的小小居酒屋。
       临走结账的时候,小样儿结账,AY拿了前台一张店家的名片,原来也是家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字号”了呢。但凡踏实、低调、认真做事的企业,一定都会受到钦赖的。学德语出身的AY,吸取了德国人的优良传统,最喜欢那种低调的美。

吃饭之前居然让AY照相,怎么可能照的好嘛

吃完饭,雨也停了,溜溜达达往车站走。本着“贼不走空”的原则,在福荣堂还买了抹茶圆子当夜宵。(明明已经很饱了)
       最后一站松本清,人肉搬运工是去日本的人无法避免的。连小样儿这种并没有购物打算的人,都要给同学代购。当然,是免费代买啦。反正自己也要买,一起喽~~

第三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也终于赶上了好天气。对嘛,这才是休假的气氛~~
       AY喜欢烘焙,自然不能放过宇治,抹茶的名气可是大大滴。出站就能看到茶罐儿邮筒。

JR线到宇治,出站左转一路走,就是著名的宇治桥和宇治川。AY和小样儿的路线是JR宇治站—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平等院—伊藤久右卫门总店—JR宇治站。其实这样走,是有些绕的。JR站出来后,可以先去平等院,然后去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再去伊藤久右卫门,这样就比较顺啦。不过反正今天时间富裕,走一走,晒晒不长虫哦~~宇治川边的雕像是《源氏物语》的作者和主人公,雕像旁有日语和英文的介绍。
       过了宇治桥,就看到了大大的“伊藤久右卫门”的标志,等下AY再来光顾你哦~~(勾引)。AY和小样儿跟着Google Map走,却并没有按通常的线路走,本来在宇治川边上,就有通往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的“正路”,可Google Map却偏偏给AY和小样儿指了一条“左道”。两边都是住家,虽然这个时间已没有樱花,但各家小院子里的夏花也开得正茂盛。蓝天、白云、阳光、微风、胡同、小院儿、鲜花,刚好是AY最喜欢的状态,就喜欢阳光下没人的小胡同儿~~在这里,一枝红杏可以出墙,两盆盆景也可以护院;在这里,枝叶可以沾露,曲径可以通幽。
       为啥叫宇治上神社?因为它在宇治神社的上面嘛~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