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北海道 14年10月(札幌、富良野、美瑛、函馆、洞爷湖等)

Kyo (长沙) LV.9
2016-06-08 17:33 3308/19
  • 出发时间/2014-10-03

上一次来到北海道是在五年前,我对那次的记忆是:北海道的始与别。
       时隔五年,永葆少女心的妈妈娇嗔地对我说她一直有个置身花海尽情雀跃的梦,这不难,夏末秋初的北海道太能满足这浪漫的梦想,走!

行程

因为带着母亲大人,即使故地重游也不得不事前认真做了些准备,机票携程,酒店雅虎日本,行程如下:

10月3日(周五)
长沙-上海-札幌
  长沙-上海浦东(MU5342 8:05-9:45)
  上海浦东-札幌(MU279 13:25-17:30)
  JR新千岁空港-札幌
●宿:ホテルグレスリ—札幌
●晚餐:かに本家

10月4日(周六)
●JR札幌-旭川(あさひかわ)-富良野
  札幌-旭川(OK3 09:41-11:15)
  旭川-富良野(LOCAL 11:33-12:40)
●宿:新富良野プリンスホテル
●午餐:咖啡 森の時計
●ニングルテラス森
●晚餐、温泉

10月5日(周日)
富良野ロープウェー
●JR富良野-Lavender Farm富田农场(NOR1 11:52-12:11)
●JR中富良野-美馬牛びばうし(LOCAL 13:46-14:06)
●宿:美馬牛民宿
●美馬牛骑行:美瑛、四季彩の丘

10月6日(周一)
●JR美馬牛-旭川-札幌-函館
  美馬牛-旭川(LOCAL 8:49-9:24)
  旭川-札幌(SK16 9:55-11:20)
  札幌-函館(SH8 12:13-15:46)
●宿:ホテルルートイングランティア函館駅前
●晚餐:惠比寿屋食堂えびすやしょくどう
●函館山ローブウェイ夜景

10月7日(周二)
●函館朝市 どんぶり横丁市场(早午餐皆可)
●五陵郭公园-红砖仓库-元町 (观光巴士)
●宿:湯の川プリンスホテル渚亭(19:30到店,20:30前酒店和式晚餐、温泉)

10月8日(周三)
●JR函馆-洞爷(SH7 12:29-14:10)
●宿:ザ レイクビュー TOYA 乃の風リゾート
●闲逛(已预约酒店顶楼私人温泉)
●花火観賞船

10月9日(周四)
●JR洞爷-札幌(H5 12:25-14:17)
●宿:JRタワーホテル日航札幌
●购物

10月10日(周五)
●JR札幌-新千岁机场(15:40-16:17 OR 15:55-16:32)
札幌千岁-上海浦东(MU280 18:30-21:00)
●宿:上海浦东机场希尔顿酒店

10月11日(周六)
上海浦东-长沙(MU5373 10:05-11:55)

10月3日 长沙-上海-札幌

出发。想着接下来的几天就觉得很美好呢,希望你乖乖哒,希望我们不要吵架,就算忍不住吵架也希望你不要离家出走,如今日本的警察局可没有我的身份记录了哦,万一再走丢了只能去冷冰冰大使馆求助了哦~(08年妈妈来日本看我时因生气出走不幸走丢…最终在日本警察局工作人员万分亲切万分敬业的帮助下与我和老爸在酒店团圆…此处省略1000字…)

整个北海道地区以铁路交通为主,所以在机场购买一张铁路周游券十分必要,我买的是七日周游券,也就是说这七天内我们在北海道地区任意乘坐铁路交通都无需购票验票,进入车站给工作人员出示一下即可,非常方便。

到达酒店天色已暗,在札幌中转一晚。酒店对面就是札幌车站,10月的主打灯光是粉色系,是不是特别浪漫~

俩螃蟹迷吃螃蟹的心蠢蠢欲动,本想留到函馆再开戒,在发现著名连锁店螃蟹本家就在酒店步行距离10分钟之内时,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不吃如何好眠~

一切方才开始,散步回酒店的路上想着接下来的几天便不由期待,初秋北海道的夜晚已泛着寒气,夹杂着夜色里的札幌拉面味儿,幸福感阵阵。

10月4日 札幌-富良野

第二天,自由浪漫的北海道火车周游开始了。
       去富良野的火车需要在旭川中转,在旭川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野生动物园,可以看到很多北国特有的小动物,大家如果感兴趣或时间充足的话推荐你们在旭川停一天。

富良野北海道上川支厅辖区内南部的一座观光城,分为富良野市、中富良野町上富良野町和美瑛四个区域,每年5月到10月,这里将盛开各色各样的花卉,整个富良野丘陵就像一片广阔的紫色花海,让人目不暇接,因而成为许多日本广告的拍摄地点,其中最多彩缤纷的富田农场最常出现在北海道风景明信片。
       说到富良野就不得不提薰衣草,富良野的夏天充溢着紫色,日本成功的用薰衣草包装了富良野整个小镇,虽然她不是夏天唯一能看到的花,但看到富良野的紫色风潮就能明白她的魅力所在。

今天有雨,天色阴沉,窗外一副日本农村的典型景象,清静而有条理。

乘坐普通列车到达旭川后,我们将转乘富良野特有的薰衣草专列前往富良野市,火车仅一节车厢,薰衣草紫的车身很是吸引人,特别在到达富良野站后,浓浓的薰衣草气息扑面而来,连车站阶梯都是一整副薰衣草农场的画面。
       向来钟情日本城市宣传的美感,曾在鹿儿岛市政府的旅游观光课实习过三个月,充分领会到了政府部门对待城市观光宣传的用心和极致,每一点小小的细节都在展示着这座城市特有的元素,令观光客无时不刻感受着视觉冲击和无尽诚意。

绵绵秋雨,微凉却暖心。酒店入住后,午间慕名来到【森の時計】咖啡馆,它坐落于酒店旁山间的森林中,因日剧《やさしい時間》(温柔时刻)而闻名全日本,身临其境,果然名不虚传,所谓静的极致不过如此。
       幽静的山间入口有这样一块指示牌,远远望去,只见一条被落叶铺满的小路延伸至森林深处,未见其身,早已向往不已。

终于,传说中的质感小木屋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时至今日,我也无法忘记自己对这座林中小木屋的一见钟情之感,幻想此生尘埃落定之时若能经营一家如此质感如此专注如此特别的咖啡馆,无憾。
       咖啡馆的另一特色之一在于客人可亲手磨制咖啡豆,再由店员冲泡享用,参与感十足。

用餐完毕坐于馆内发呆,置身林间的放松和惬意缓缓而来。如此美好的午间,漫漫人生中怕也是不算多的。在一派小清新森系风的这里竟感受到了诸多隐藏的力量,譬如:温柔的力量,自由的力量,天然的力量,专注的力量。

从咖啡厅出来已接近傍晚,小雨依然淅沥。
       ニングルテラス,写成英文是Ningle Terrace,硬要翻成中文的話,可称之为「森林精灵的阳台」,是坐落在和咖啡馆同一林间的一片商铺区,每座小木屋分别是一个特色商铺,雨中行走在这里,伴随着悠暖的灯光,恍若置身于童话世界,美好到不真实。

这里还是高仓健主演电影【车站】的取景地,四处张贴着当年的电影海报,高仓健那张冷峻的面庞相当迷人。

本以为雨天无心闲逛,却直至天色暗去才依依不舍回到酒店,真是随心而行的女人们…
       在室外待久了,北国初秋的寒气也还是袭人的,幸好是座温泉酒店,虽不如接下来几天要去的温泉胜地有名,驱驱寒湿也还是不错的。
       温泉后一瓶北海道农场生乳一份和式套餐,标配。
       早早晚安,希望明天出太阳。

10月5日 富良野-美瑛-美马牛

一觉天明,没有失望,阳光灿烂。
       泡个早汤,来份当地最有名的蜜瓜面包和冰淇淋,完美。

距离中午前往富田农场列车的时间尚有余裕,临时决定乘坐富良野缆车登山赏个红叶。

在富良野的这一天算得上挺特别,我们在这里遇上了整个北海道之行最完整的一个阴雨天,但反观这里的美,若没了细雨绵绵的参与,却反倒不那么饱满质感了,真爱这出其不意的缘。

再次踏上了薰衣草专列,前往美马牛的途中经停著名的富田农场。所谓富田农场,各式印着北海道花海的明信片,取景之地就是这里了。她的美我不多形容,赏图就好。另外十月并非赏花海的最佳时期,以为初秋有部分花朵已凋谢,最佳时节应当在7月和8月,只是那时天气十分炎热,会有些影响心境。

尝到了农场最有名的薰衣草冰淇淋。

富田农场不算大,整体观赏完不需要太长时间,大部分游客都是经停到这里走上一圈,农场游客接待室提供大件行李自助寄存,非常人性化。

为了体验LOCAL号蒸汽火车,算着时间不敢多耽误一分钟,田间车站离富田农场步行距离约10分钟,LOCAL列车不是每个时段都有,一天也就两趟,想乘坐的话得好好计划着时间。

很特别吧~
       20分钟左右到达无人站美马牛,顾名思义,这个简陋的小车站里没有工作人员,进出一切自助。

美马牛站的站名来自爱奴语中的“ピパ・ウシ”(有沼贝的地方)。车站本身虽无人管理且非交通要冲,但附近却因为有许多美瑛当地著名的景点而出名。其中包括距离步程约半小时的赏花名胜四季彩の丘。
       所以接下来的计划是:前往事先预定的民宿老爷爷家放置行李,拿地图,租赁自行车,然后骑行至四季彩の丘。

爷爷家的民宿就在车站附近,步行5分钟左右。老爷爷人很和善,听说我们接下来要骑行,马上拿出骑行地图,并指路最近的自行车租赁店给我们。
       很快租好电动自行车,向四季彩の丘出发,一路美景连连,约20分钟到达目的地,又一片美到震撼的花海。

不愧为薰衣草的天堂,游客休憩处设有各式薰衣草类商品,连洗手间都布置着薰衣草元素,再次说回日本人对观光点宣传的细腻程度,令人不得不喜欢也不得不佩服。

前往美瑛晚餐途中,夕阳西下,随意一拍便是一副迷人的油画。

一路风景,初次见面,却似曾相识,古朴且略显荒芜的小镇上,有着毫不做作而令人惊艳的美丽。大千世界,人们总容易误会美得真正含义,我心中的美正如此般:纯净、含蓄、不张扬却有着与生俱来的张力。
       这是个浪漫的地方,更是个清静的世界,适合与爱人携手与亲人相伴,也适合独自出发,用最慢的节奏,找寻最深的内心,从而认识最真的自己。

晚餐时间饿极了,来到美瑛得尝尝特色餐:咖喱乌冬面配农场鲜奶,美味~

丰盛而满足的一天。晚归时老爷爷已为我们烧好热水铺好榻榻米,民宿真是特别有家的感觉。晚安。

10月6日 美馬牛-旭川-札幌-函館

大半在火车上的一天。
       迎着晨露在美马牛搭乘JR至旭川,尔后中转至札幌,再由札幌换成特急列车前往函馆
       妈妈心心念的便利店饭团终于在无人站候车时当早餐吃上了,日本方城市没有最爱的【高菜】口味出售,只好退而求其次选了【昆布】,不够完美~

美马牛无人车站内景,简陋、人少、暖气充足,倒也别有番风味。

北海道的秋凉得太快,即使阳光尚好依旧秋风凛冽,在札幌站中转时利用短短一小时购置了厚外套和羊毛披肩,继续朝北海道著名港口城市函馆出发。一路有美剧的相伴三个半小时倒也不怎么难熬。

北方天黑得早,在车站购买好第二天函馆一日乘车券后出站,发觉天色已暗,还好酒店就在车站对面,步行不过3分钟,并配置了简单的旅人温泉,让舟车劳顿的我们很是欣慰。

至今都不会忘记酒店旁这家被妈妈称为救命面的拉面馆儿,到达函馆后突降小雨,夜色里冷得很,加之一路奔波饥肠辘辘,此时此刻你们能感受到一间暖乎乎小馆里一碗热腾腾拉面的非凡魔力么~

今晚内容:登函馆上赏函馆夜景。09年初,曾在函馆山留下了张意义深刻的照片,5年后的此时陪着妈妈重返故地,自别有番感怀。
       函馆夜景素有世界三大夜景之称,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意大利那不勒斯齐名。函馆夜景是到函馆绝不可错过的景色。在二次世界大战前曾因为军事安全而禁止开放的函馆山,其夜景之独特在于函馆市独特的地形配上通明的灯火,仿佛一个缀满宝石的鞍部,加上津轻海峡的点点渔火,像黑丝绒镶著碎钻,令人流连忘返。

酒店门前巴士总站有往返函馆山的巴士,非常方便。

海平面上迷人的函馆城。

下山回到酒店后迫不及待去了顶楼的旅人温泉,虽然商务酒店的温泉相对简陋,但对奔波一天的我们来说足矣。温泉后的睡眠格外酣畅,明天见。

10月7日 函馆【五陵郭公园-红砖仓库-元町】

早晨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著名的函馆朝市どんぶり横丁市场,必须和妈妈去那大快朵颐一番。

给你们推荐一家店:【惠比寿屋食堂】,就在市场正门右手边,相当相当相当赞。

胡吃海喝前进行了当地很有特色的项目:活钓乌贼再现场加工成刺身食用,我妈吓坏了也嗨翻了,还在动的乌贼直接下口确实有些残忍,日本人称之为在盘子上舞动的乌贼…

来,看段小视频感受下~

来到函馆无疑海鲜当道,这里有来自深海最美味新鲜的海鲜任意挑选,在早市挑了只帝王蟹加工,刺身、水煮、碳烤三吃,外加超美味的海胆金枪鱼子拌饭,超!幸!福!的!

酒足饭饱,大写的满足全在脸上。
       接下来就乘坐观光巴士去五陵郭公园、红砖仓库和元町走马观花赏心悦目好了。

上图是前一天在车站买的函馆巴士一日乘车券,800日元一张,一天内随意乘巴士玩耍,刮出相应的日期,下车前给司机出示一下即可~

出发~第一站五陵郭公园。

五陵郭公园是日本第一座西洋式城堡,建于公元1864年,城廓呈五角星形。 城堡完工之后的第四年发生了“箱馆战争”,明治维新时期支持幕府人士,在这里开展了抵抗天皇军队最后一战,因此在日本近代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这座曾见证历史的城堡如今只剩下了城墙的外廓,城堡内被改辟为花园,遍植樱花,成为北海道有名的赏樱胜地。樱花绽放时,犹如一朵巨大的五角星形的粉色花朵。城廓内现建有函馆博物馆,里面收集了当年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以及染有血迹的武士战衣。后在城堡外立有一座“五陵郭塔”,高60公尺,游客可登塔俯视五棱郭的全貌,看出城郭特殊的五星形城廓,还可远眺函馆市街景。
       可惜秋季看不到樱花,春天有机会一定再来。

函馆金森仓库群原来是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为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群,因为使用的是红色砖石,也被习惯称为金森红砖仓库群。
       仓库群如今只保留了原来的建筑结构以及外墙上大大的“森”字,而其功能已经完全改变,现在是集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场所。由于仓库群紧邻港口,风景迷人,是休闲娱乐的好场所,除了大量游客,当地的市民也经常前往散步休息。

这里给你们两个推荐:一个是浪漫馆,出售各种石头手工首饰,很是精致特别;二个是浪漫馆旁的冰淇淋,一定要试哦~

顺着红砖仓库往海拔较高的地方走一些就是元町了。元町曾是江户時代奉行所的设置地,是北海道南部的行政中心,日本开放后作为开放城市聚集了各国领事馆、教堂、洋馆等,至今仍保留了很多当时的洋馆,分布在充满异国情调的街道上。
  元町公园曾是“箱馆奉行所”、“开拓史函馆支厅”等的所在地,是函馆元町的中心地区。元町公园面积很大,分为北边及西边,北边是供人散步,以庭园作设计蓝本的"水公园",当中有不少欧陆式的石建筑。元町公园周边排列着黄色线条颇为引人注目的“旧函館区公会堂”、旧英国领事馆、Khristos正教会等珍贵西洋建筑,有的还可以进入室內免费参观。
       总之,这里是个日式传统与西洋风情并存的地方。

此行的富良野和元町,算是我最中意的两个地方。
       【最怕麻烦,更怕给别人添麻烦,可自己也许就是个麻烦。世间有些矛盾似乎永远无解…】这是当天朋友圈留下的只言片语,能回忆的只能是美景,而非心境。

晚上入住郊区海边的温泉酒店:湯の川プリンスホテル渚亭。时隔些年再次入住,同样的温泉酒店同样的浴衣同样的渔火亭,真想和5年前的自己聊聊天…

早早在网上预订了酒店的和式晚餐,温泉若不和和餐搭配,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两人分量有点大,看客多担待~

美味到哭!太爱日料了!
       虽然每时每刻都有美食相伴,当事实上我和妈妈从北海道回来各瘦了3斤,我想这与日料的健康无油以及温泉的促进代谢有很大的关系。
       对了强调下:北海道哈密瓜如同冲绳的菠萝(上上图),绝对地域性特色水果,举世无双的好吃哟~

晚餐散步后享受了酒店临海的露天温泉,晚上看不清什么,只闻海风海浪呼啸阵阵,安静的既令人惬意又有些恐慌。
       晚安。

10月8日 函馆-洞爷湖

早温泉,必须的。

清晨的热汤唤醒了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面对着同样正在苏醒的大海,顿觉神清气爽,尔后再慢慢地享用一份丰盛的早午餐,和妈妈聊聊近几日的见闻,舒心得很。

中午时分离开酒店,乘巴士至函馆站,再乘火车前往洞爷湖。
       酒店外景如下图,小雨再次淅淅沥沥于我们即将离开之后,运气真不错。

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洞爷湖,这片位于山腰上的美丽湖畔向来是日本很有人气的度假胜地,上次到达时漫天飞雪,这回秋高气爽,景色无疑更加迷人。

来到这里选择一家心仪的酒店是最重要的,在这里要强推荐下这次预订的酒店,在雅虎日本看到整版当地人的好评就订下了,到达后好庆幸当时的果断,因为酒店实在是完美。

心系这是本次旅行入住的最后一家温泉酒店,于是预订了顶楼湖景温泉落日时段的包间,尽管没能等到落日,景观也足以美到让人感动。私密温泉包间太太太适合情侣们来体验了,这是我和我妈的共同感受,我俩彼此都觉着母女享用包间真心有点浪费加可惜,哈哈~

温泉后的自助晚餐格外香喷喷。

饭后闲来无聊,决定参加轮船巡湖花火大会,洞爷处处显浪漫,情侣们一定要来哦~

明日回札幌,依依不舍中入梦,时间有限,不然洞爷湖可以至少住上3天。

10月9日 洞爷湖-札幌

早!
       清晨来到湖景露天温泉,20分钟的酣畅淋漓。温泉简直是我旅途中早起的唯一理由。

要离开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一个半小时,到达札幌,入住札幌站直通的JRタワーホテル日航札幌酒店,方便第二天大箱小箱搭乘火车前往机场。
       札幌的图片少得可怜,两个女人美食吃好了温泉泡好了美景赏好了,于是到了札幌就是各种买买买作作作。
       10月并非日本的折扣季,却上新了各式各样的秋冬款大衣,版型质感以及性价比无敌。和妈妈找小帅哥一人做了个发型,妈妈的格外成功,我的相当失败,作为补偿,接了个洋娃娃款睫毛。点心店里挑花了眼,各种北海道特色乳酪点心恨不得样样带回家。札幌拉面重口得很,和妈妈一口拉面一口汤一口生蒜一口消脂茶的不亦乐乎。阳光基本随了我们一路,北方的秋天有多怡人,谁来谁知道。
       ……

晚安了,札幌

10月10日 札幌-上海

直到现在我也回忆不起来这天中午我和妈妈吃了些什么还是说我们只顾逛街忘了用餐,也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该回家了。

札幌千岁机场非常非常好逛,你们来的话记得多留些时间给机场。
       唯恐落后地买了些限量购买的北海道宝贝:白色恋人和薯条三兄弟,看着周围大箱小箱的台湾游客,觉得我俩还算挺矜持的。

这是我至今为止觉得最赞的一次旅行,若老爸也一起来该有多完美。
       草草记录,北海道,等我第三次再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09 16:25

引用 丛林赤枫 发表于 2016-06-09 16:25:20 的回复:

回复丛林赤枫:谢谢

2016-06-09 20:51

楼主好美腻,妈妈好年轻

2016-06-11 16:50

引用 童童 发表于 2016-06-11 16:50:17 的回复:

回复童童:谢谢夸奖

2016-06-12 01:10

10月份去北海道天气怎么样?去滑雪的话可以么

2016-06-12 10:39

引用 大宝家小壮壮 发表于 2016-06-12 10:39:26 的回复:

回复大宝家小壮壮:天气很好,滑雪还早点些,建议12月去。

2016-06-12 11:44

引用 Kyo 的图片:

还能站起来,挺恐怖的

2016-06-12 16:14

引用 Kyo 发表于 2016-06-12 11:44:51 的回复:

天气很好,滑雪还早点些,建议12月去。

回复Kyo:好的,谢谢

2016-06-12 20:33

亲 请问美马牛的民宿您是在哪预定的呀?另外函馆换了家酒店,是一早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一天的酒店,下午再去汤之川,还是直接先把行李寄存在汤之川再开始一天的行程呢?函馆酒店之间交通包括一早从汤之川到jr站是电车还是打车?谢谢谢谢!

2016-06-22 22:29

引用 草苗 发表于 2016-06-22 22:29:01 的回复:

回复草苗:美马牛民宿在官网预定的,可直接在雅虎日本搜索【美馬牛民宿】即可;函馆是一早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出去玩耍,傍晚回酒店拿行李再前往汤之川;函馆第一家酒店就在车站公交总站旁,有公交车直达汤之川酒店门口,第二天是乘坐汤之川酒店的免费巴士去的车站,如果时间不合适,你也可以搭公交车返回,直达很方便。

2016-06-28 22:40

2016-07-05 14:06

一共花费是多少人民币呢?

2016-07-17 17:59

引用 Kyo 发表于 2016-06-28 22:40:27 的回复:

回复Kyo:谢谢亲

2016-08-16 14:55

你真美

2016-09-20 20:44

引用 二狗子 发表于 2016-09-20 20:44:37 的回复:

回复二狗子:谢谢

2016-09-21 11:14

准备今年的十一去北海道玩,看了这么多攻略,我更偏向于你的游玩路线~很不错~😘

2016-09-23 14:57

引用 二狗子 发表于 2016-09-23 14:57:04 的回复:

回复二狗子:谢谢鼓励,祝玩得开心。

2016-09-26 09:46

再过2天我也要去北海道。 小生今天拜读美女的博客收益不小。 谢谢!

2016-09-30 22:58

引用 liu xingzhe 发表于 2016-09-30 22:58:05 的回复:

回复liu xingzhe:谢谢。祝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