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毕业的family holiday~南京-黄山-宏村-千岛湖的自驾旅途

写在前面

第一次写游记,带点兴奋,虽然已经回来好久了但是懒癌发作一直没动手,今天终于下定决心写下来了。
2016年4月17日,纪念一下学生生涯终于结束了,毕业典礼后只剩下挥泪告别,说不清的是不舍,道不尽的是离愁别绪,感谢这一路上相伴的同学、朋友们,我会永远记得你们和我们一起度过的2B岁月~
匆匆办完毕业手续之后,刚好爸妈也休了年假,和我另外两个叔叔阿姨一起,规划起了这趟自驾之旅。

行程

我们这次是自驾,行程还算轻松

行程:
D1:早上从山东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南京,游览了夫子庙、白鹭洲公园、秦淮河,夜宿南京
D2:早上逛了南京的古鸡鸣寺,玄武湖公园,中午离开南京,赶往黄山,下午5点左右赶到黄山脚下,夜宿黄山
D3:一大早6点开始爬黄山,下午4点半左右下山(索道),接着赶往宏村,晚上7点多到达宏村,夜宿宏村
D4:上午逛了宏村,中午休息,下午去了木坑竹海,晚上夜宿宏村
D5:早上出发,赶往千岛湖,大约中午赶到千岛湖,下午主要开车、租自行车环湖,晚上住千岛湖
D6:游览千岛湖中心湖区,早上8点进,下午两点出,之后离开千岛湖,赶往杭州,夜宿杭州
D7:从杭州山东,一天赶路中,下午6点到家啦

花费和住宿

花费:这次跟着老人们出去我当了全程小管家,我们5个人,基本是每人2K,一共1W,都由我来付钱~包括500+的特产和加油费、各种过路过桥费,由于我们回程的时候是五一,因此高速公路免费了,为我们省了点高速费,但是路上真的超级堵,所以假期出行要慎重!
住宿:因为出行的时候我们的觉得不是节假日,而且具体行程也没定,所以都没有定住宿,因此都是到了地方现找的。
南京:住在夫子庙旁边街上的如家
黄山:是黄山脚下的一个宾馆,黄山下的民俗青旅什么的很多,还有速8等快捷酒店,感觉如果不是节假日到了找也可以,还可以讲价~
宏村:我们是找的宏村内的民俗,宏村里面很多民宿,当时老板去门口招揽生意就把我们拉走了,不过很便宜,我们还和老板讲了讲价~
千岛湖:我是在去千岛湖的路上找的住宿,和丽景在一个度假村里,但我们没定临湖的,房价还不错,叫千岛湖云顶度假村!

第一天

第一天我们早上出发,中午差不多一点多的时候刚好路过盱眙,早就就问盱眙龙虾大名,于是我们一群人当即决定在此下高速,去尝尝盱眙龙虾,我们就沿着下高速的路,去镇里的方向一直走,大约5km,刚好碰到一家很大的龙虾店开业,还说打九折,于是决定饱餐一顿,真的很好吃~

这是盱眙的路标,没拍清楚,连上面的装饰都是龙虾呢,哈哈

大家都在吃龙虾,哈哈,他有大概五种口味,我们点了十三香和蒜泥的,十三香的感觉里面的材料药材什么的比较多,略辣,不过味道都不错。
吃完饭接着赶往了南京,大约1小时就到了。下午和晚上我们就一直在南京夫子庙步行街逛吃逛吃~

夫子庙附近有夫子庙、江南贡院、白鹭洲公园、东水关公园等,距离不是很远有3-5公里,我们当天就是几个人走过去逛回来的,走的还是有点小累。
晚上就是在夫子庙步行街里面吃的饭,说实话是味道一般还很贵,建议在里面还是吃吃小吃就好,正餐还是去外面吃吧~
晚上我们买了船票夜游秦淮河,一圈下来一个多小时,还蛮久的,每个船都有讲解,景色还是不错,建议坐一坐。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就在南京市内逛了一下,发现古鸡鸣寺是个很有历史的寺院,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就决定去逛逛,进门会送香~
古鸡鸣寺和玄武湖公园距离很近,500米左右,玄武湖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很大,我们就简单走了走,有个很大的月季花园。大约到中午11点左右我们就离开南京啦~

下午到黄山基本已经5点多了,有点阴天,因为当时预报最近几天都有雨,我们也就不care这么多了,决定第二天一大早爬山!
到了黄山就随便找了一家宾馆,因为不是旺季和节假日宾馆人很少,我们一间两人间一间三人间一共350,这个宾馆是在黄山收费站里面,我们为了方便放车,其实外面的民俗更便宜,据说120一晚,我们就没具体问了,晚上就是在这家宾馆里面吃的,点了比较特色的毛豆腐,和臭鲑鱼,还有我最爱的鲜笋!还有当地的集中野菜,一顿下来220,五个菜,还可以~~味道不错~~来了就要尝下当地的特色嘛

这是毛豆腐,其他的吃之前忘记拍了,只剩下残羹剩饭了

第三天

第三天从早上六点半出发,开始爬黄山
针对爬黄山,有几点想说:
当时宾馆老板有给我们推荐旅行团带我们,是坐索道上,爬着下,建议遇到这种情况的朋友们还是选择自己来吧,黄山没大有需要导游的地方,路线什么的都很成熟,可以自己玩的。
很多朋友是在黄山上住一晚上看日出,我们当时考虑住宿不方便也是为了行程就没有住。
如果时间不赶体力充沛可以选择爬上爬下,我们当时在山上慢慢悠悠的逛,而且下山的时候已经2点了,所以果断选择索道了。事实证明还是正确的,我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表示即使这样腿还疼好久

我们爬山一直在下小雨,路有点滑,要穿雨衣,这样看到的风景周围都是烟雨弥漫,很多景色都没有看到,比如红楼梦那个石头!略有遗憾·~
4点下山回到宾馆拿东西就出发去宏村了。黄山距离宏村很近了。我们下午5/6点钟就到宏村了。
宏村住宿是老板在路边揽客,我们就跟着进去了。讲讲价,同样一间两人间一间三人间加起来只要230!
宏村的门票在去哪儿上定可以便宜10块钱,用每个人的身份证验证在一段时间内(2天还是3天)可以自由进出。
晚上就随便逛逛,在老板家吃饭,休息了~~

第四天

这里很多卖茶卖酒的,菊花好大一朵,特别适合送基友

有很多在写生的学生,风景美如画

下午我们离开村子,去了木坑竹海,距离宏村5公里吧,建议还是不要走过去吧,略远。满满的竹子啊~~

宏村真是一个很适合爬山之后休息的地方呢!
上午我们跟着讲解走了一遍,听了一下村子的历史,然后就自己逛吃逛吃了。宏村并不大,但是很有逛头,无论是徽派建筑还是徽商文化,都是蕴含在村子里可以慢慢欣赏的元素。晚上还和客栈老板一起喝了一杯,老板还让我们尝尝他自己酿的米酒。

第五天

一大早在宏村吃过早饭,我们就赶往千岛湖黄山距离千岛湖并不远,我们大概用了2/3个小时,中午找到住的地方后就去找吃的了,千岛湖比较特色的吃的就是鱼了,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一鱼两吃,一半烤鱼,鱼头做汤,不得不说,鱼头汤还是很鲜的,中午回住的地方略微休息一下,我们就开着车去环湖了。
千岛湖为了环湖专门建设的环湖公路,并且有自行车道,整体玩下来,我觉得这是欣赏千岛湖最好的方式,用汽车环湖太快了,我们到一个地方就去租了自行车,几个人一起骑行,风景真的很不错,栈道修的也很方便安全。

一天基本在环湖,晚上去了周围的广场~大妈们都在跳广场舞,很热闹~

第六天

这一天我们主要是想坐船去千岛湖内欣赏湖景,船分三种吧,还有豪华游艇,但是要提前订吧,我们就选择最普通那种,强调一下,大家最好提前网上订票啊!!!因为千岛湖貌似是早上8点才开始卖票,要排队,很浪费时间,提前网上订票可以直接机器取票,超级方便!!!!
千岛湖游览有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一般一天只能选择一个,一个湖区平均三个岛,一般早上出发要下午一点钟才能回来,每船配一个导游,一天都跟着这一个船,他们会发一个手环。
第三个岛也很小,走一个吊桥也要收费我真是醉了。

游览完我们就直接往回家的方向奔咯,晚上在杭州夜宿了一晚,第二天就赶路回家啦。
这次行程还是很开森的,很久没有过这种远程自驾的经历了,开车的爸爸和叔叔辛苦了~
这次旅行回来觉得徽州真是钟灵毓秀,不仅有黑顶白墙的徽式建筑让众多学生来此写生取景,还有归来不看岳的黄山风景别致,同时徽商文化也深刻的印记在这方水土上,所以无论你是对建筑、景致、文化哪一个感兴趣,都可以来玩,我记得那晚我们和客栈老板喝酒的时候想让他推荐哪家的茶叶,带点特产回去,老板当时就说无论买什么都要你们自己去判断,先尝后买,才能买到自己满意的。

手欠的游记写了小一个月,游台湾都回来了,还欠了一个游记,补起来,大家有想问的可以问我撒~~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08 19:06

引用 乖乖_小怪 的文字:

我们游览的是中心湖区,有三个小岛,最大的叫梅峰岛。但是在梅峰岛安排的时间很短,因为他们会诱导你去坐索道! 在这里想说一下,在千岛湖游览的时候有一种感觉就是他们真是想尽办法让你去消费啊,在梅峰岛即使爬上去也用不了多久,但是爬山过程看不到什么景色,都被遮住了,所以索道可能还是有道理的,然后就是索道还是省时间的,我们爬到顶,基本只拍拍照也就呆了五分钟就要下山了,时间还是比较紧的。但是在这里是最高处可以拍到全景,所以大家还是走快点去拍照吧,不过人超多哦~ 有一点真的很无语,导游态度真是!一下船导游都让跟她走,我们说了我们是准备爬的,他说都是一条路,结果我们就跟着他爬了10米左右发现是索道入口,而爬山的栈道要再返回去走另一边的路,我们当时真是无语!!! 第二个岛根本没什么东西,但是留了将近两个小时,因为你可以花钱去看表演,然后花钱去吃自助,还有一些水上项目什么的。 第三个岛也很小,走一个吊桥也要收费我真是醉了。

千岛湖想要让游客真正自由玩耍的话,必须让游船变成真正的公交船,即游客可以乘坐任意一趟游船,可以任意在某个岛上呆多少时间,只要在末班船收班前离开就行。

2016-06-08 21:2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