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星星照着,我们从雪乡穿越到雪谷

小犀牛 (上海) LV.8
2016-06-08 18:06 268/5
  • 出发时间/2015-12-28

回想起来其实是有点危险的。
最近热度很高的无锡驴友黑竹沟探险失联17天现身事件,应该感叹,人还活着,真是万幸啊!该承担的要承担,该负责的要负责。
说说,我们的穿越。

其实住一晚更好,奈何时间不够

老早就在蚂蜂网约驴友,来来去去折腾很久,说要去的不去了,说一起的先走了,幸好还有一个学中医的妹子一起,名字单个“超”。
她的口头禅是“本宝宝”、“没事儿”……是个爽快豁达、不拘小节、喜欢搞笑的小姑娘。喜欢骑行,经常看到她在朋友圈发的骑行照片,跨在车上的样子有点英姿飒爽呢!
不过,有个问题是,她时间不够,元旦上午要赶到苏州,所以行程就有点紧张了。

其他地方捎带提一下:哈尔滨冻惨了,亚布力摔惨了,雾凇岛失望惨了,沈阳故宫老喜欢了,雪乡穿越雪谷又害怕、又激动、又勇敢、又刺激。

居然还没说到“时间不够的”正题,不着急。
2015年12月28日,我们从亚布力赶往雪乡,8点多出发,10点多到。按计划,逛1-2个小时,11点多从雪乡穿越到雪谷是可行的。问题又来了,带着行李不好走,联系的雪谷客栈老板,说可以帮托运,这很好。客栈老板让把行李放在五常口。一头雾水,“五常口、五常口”是不是就是我们进来的那个口。车开到了雪乡里面,还要回头到入口,中间有一段长路要走,车开的话7、8分钟,人走的话要20多分钟。想着沿路风景不错,不如就走走吧!就这样,我们开心地把行李放在亚布力方向的入口,等师傅来取。错大了!心里还美滋滋的呢!

我们开始在雪乡小逛,买了玉米,还了一些价下来,吃起来明显是馊了的味道;又买了一些冰冻的水果,后来又问了其他家价格,我们买的每斤贵了10块。虽然有各种坑,我们还是很开心地准备穿越了,更坑的是,卖玉米的那大爷指路指错了,我们朝错的方向走了好远好远,其实是走到了五常口,还走出了景区,幸亏刷门票可以无限次进出。返回景区内,问人,找正确的路线。客栈老板又来电话,我们炸毛了,托运的师傅说没看到我们的行李。搞清楚两个入口后,我们想让师傅开车穿过雪乡,去另一个入口取行李。但是师傅不肯,说景区不让。头疼!

所以我们又返回亚布力的口,取了行李,再买车票,两个口之间有一段可以坐车,还有一段得步行。费力,箱子拖着费力。被踩实的雪又专门的车犁松,用整个身体在拖箱子。终于碰到久等的托运师傅,行李问题顺利解决,但是时间已经快2点。那边的客栈老板劝我们今天不要再穿,4点多天开始黑,按花费4个半小时来算,会有一半路程要抹黑走。超的时间紧,住一晚,后面的行程会乱;不住,抹黑走,冒险……

小贴士:带行李的朋友可以联系住宿的老板,一般都会帮提供托运行李,大箱子是50元,小的好像是30元。因为有再雪谷与雪乡之间来回接客的车,服务有不想徒步穿越的人。

决定冒险

行李成功送到师傅手上后,有个问题很纠结,是住一晚,还是抹黑穿越……
好像这些事又变简单,午饭时间到,何不一边吃,一遍思考。
雪乡吃饭贵、住宿贵这是真的。吃饭的地方倒也挺多,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好像点了盖浇饭和面条,不好吃。又有什么关系呢,避避寒也挺好的。
我们问老板,现在去穿越可不可行?老板当即表示,千万别这样,当地人都没在晚上穿过。在我想来,现在生活好,大晚上穿越干嘛!她建议我们住一晚,明天再穿;要不然,找个向导。在雪乡,如果你白天想穿也可以找向导。那店里正好有个向导,他说这活他都不愿意接。

接下来我们有些惆怅。我当时想住一晚,因为雪乡并没有好好逛,也没有好好拍照,想劝超改票,推迟一天再走,又想改行程,少去一个景点。同时,对于晚上穿越并没有太害怕。这条路已经成熟,白天一天下来,脚印什么的都有,按着脚印、人迹走可以穿越的。我想住一晚,只是想多看看风景。

超完全显示了大无畏的精神,一点儿也不怕,不怕晚上走这条路线。可能内心也有点怕,“晚上树林里有没有什么野兽”?她问当地人。

吃完饭,又考虑了一会儿,给自己打了一点气,决定穿越了。
还有一点小插曲,我们从那家店出来,有位小哥叫住我们:“刚才听你们说现在要去穿越,最好找个向导。”他那天刚从雪谷穿越来,知道有个客栈老板人很好,他帮我们问可不可以请这个老板当向导。那位客栈老板肯是肯,有个要求是得住他们家的店。很尴尬,我们已经订好住的地方,为了请向导,退了不好。无奈,谢过小哥,我们就上路了。

上路之前,我们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说明那晚我们会穿,请帮我们留房间。客栈老板当即表示,千万别穿,这单生意不做都行。她说,他们接待过一对小情侣,也是晚上穿越,穿越一半迷路了,吓得哇哇大哭,后来出动了很多人才找回来。我们执意要穿,“好吧,手机畅通,有事打电话!”

4点擦黑开始走

真的准备开始走了,问好了路,如果再走错,不知道又出什么事。
我心里有点侥幸,说不定爬到半山腰,月亮出来,晚上还不是很亮?前一天在亚布力就是,月亮高悬空中,视野所及都是白雪,美极了。

我们走到雪乡→雪谷方向的入口,正好有一队人从山上下来,有两三个中年人也是累得不行,问我们还有多远。随后我们询问走完全程用时多少,得到大概4个半小时的答案,预计我们到达雪谷的时间不到九点。加油!
(简短些,尽量简短些,话唠了都)

其实一路行程很简单,上文的顾虑重重还真是烦人。

雪乡上山顶

中间要爬的是座羊草山吗?我们攻略没怎么做,所以最开始的出发就做了。有路标、有人走、有路在,还不是好走。看到那一队人下来后,就再们见穿越的人了。

爬山累,有个支撑非常好,我们在路边折了两根比较粗的树枝,一路帮了很多忙。真正开始体验到坡度的时候,我们还在雪地上撒了野(方了个便),路边,每人。
5点左右,天还有些蒙蒙亮,雪地上还能看见反光。大概过了不到一小时,天彻底暗了,这暗比料想的来得早。手机电筒派上用场。
6点多,天彻底黑了,星星看不到几颗,月亮还没出来。超打开手机电筒照明。我的手机没电,她的顶一会,我的在充电。当时至少零下20度,手机还能工作,非常万幸。超把手机塞进手套,从纺织物里透出弱弱的光。这一路,正是弱弱的光帮了我们。

当时我们的姿势是这样的,每人各腾出一只手撑拐杖,另两只胳膊互相挽着,超塞着手机的手照着地面。一步一步,有节奏,周围的景色根本没看。我们想尝试天到底有多黑,把电筒关了。站在对面的人根本看不见那是谁。听到呼呼的风声,幸亏没听到动物的声音,不然会害怕的。

雪乡网上爬的路很好走,路宽,地面被踩实,并不很费力,还有车轮的印子。一路都有标识指引方向,简单判断后基本能判定方向。所以爬上没有太多惊险,只需克服对黑暗的恐惧。其实也还好,有手机照着路,累了就些一会儿。

走一路歇一路,并没有很累。想着整座山可能就只有我们两个人,要不要干点疯狂的事,比如扯嗓子吼两声。别,惊动了动物和山神不好。也就是放肆地坐在道路中间,歇歇。
我俩都是近视眼,走路呼吸,眼睛上很快就结冰,需要停下来擦眼镜,一路上最频繁的事就是这个。哼哼,为什么是个近视眼,麻烦。镜片上真是冰,白天走路肯定也会有,近视的烦恼。

超的手机也没电了,换我的手机上场了,此处只想暂华为机子质量够硬。其实我也是够傻,充电宝的接口没插好,所以手机压根儿没充上电。没办法,霸王硬闪弓,一边充电一边照明,没有光,一步路都走不下去,手机是这次的功臣。充电宝放衣服口袋,用手握着手机,一边走一边照这路。此情此景,如果有人拍个照,不知道是怎个凄凉……

用的是华为P6的机子,温度零下20度左右,一边充电一边照明。刚开始没什么意识,走了一会儿再看,手机表面也有一层薄薄的冰。可能是手上散发的热遇到冷空气,然后又凝结成冰了。中途还用手机拍了一张除了黑,什么颜色什么光也没有的照片。一部手机大概抗了三个小时,左右,下面你会看到,快到的时候还用手机给客栈老板发了信息。杠杠的!

到了山顶

快到山顶是有感觉的。白天穿越到山顶可能是看从上到下的高度,黑夜里到山顶判断的是地面的坡度。越到顶上,地面越平。到了最顶上,可能是视野开阔的地方,我们看见山脚下的灯光,猜测可能是雪乡吧。灯光黄黄的、暖暖的,真叫人喜欢。

这个时候,满天已是繁星了,很美。要怎么形容呢,一块黑色锦缎上的宝石吧!夸张了,就是很美,有一条美丽的带子。
谁能抗得了冻,两三点起来爬,前半截看繁星,后半截看日出,肯定美翻了!

美归美,路还要走。到了山顶,有好几个方向,到底哪条才是下山路。
大概有三个方向,一个是我们上来的路,肯定不是;一个下的坡有点陡,有轮胎等东西,估计是娱乐设施,猜测也不是;还有一个方向,没有下坡,是平地,可能是吧。顶上还有一座房子,灯亮着,但是空无一人,里面的杂物乱堆放着,看起来好像拍电视的道具。白天应该热闹,可能还是营业的。我们走过那座房子,走了一小段有些拐的路,又看到一座有灯光的房子,真好!

走近小屋,听到里面有说话的声音,那时候大概7点半左右,可能是在吃饭吧。我们开始叫人,还真给我们开门了。原来那栋小屋是关卡,从雪乡到雪谷从那儿过。见到我们两个他们也是吃了一惊,这大晚上 的怎么还会有人来。我们开始问路,说去雪谷往哪条路走。他们更不能相信,这么晚确定要去雪谷?各种不让我们过去,危险。劝我们原路返回,毕竟雪乡到山顶的路还好走些。其中一位说,山顶道雪谷的路又深又窄,不好走,谁也不确定山里会不会有动物。这是其次,如果迷路了,陷在大山里叫天地都不灵验。他们想用雪摩托送我们,不行,晚上雪摩托也不能走。

僵持了一会儿,我们还是央求他们放我们过去,结果当然还是放行了。谢过友爱的大叔后,我们开始下山了!
对了,刚开始,大叔们以为是俩小伙子,原来是俩姑娘。

山顶下雪谷

走了一段下山路,发现并没有那么难走,雪并没有那么深。想着路程还有一半,渐渐开心起来。渐渐适应黑暗后,路也越来越顺畅。手机继续给力着……

下山有个问题,就是路滑。我们尽量选择走没被人踩过的雪上走,这样还能把住一股劲。路上有许多警示牌,大意是说,这是雪摩托走的路,行人不要走。晚上就没事了呀,我们反而还要走上面走,上面有车轮印子,不滑;第二,这是路线,有车轮印子说明路线没错。

越往山下走,路的确是窄了,我们的确遇到深到大腿的地方,还有很滑很滑的地方。
遇到坡度大的地方,我们直接滑下来,有些小刺激,赛过冰雪大世界的小滑梯。我在前面开路,超在后面助力,玩嗨了。回来才发现裤子被磨出印子。也有几处特别陡的坡,白天走的话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人一个接一个的过很容易滑。

路还是很滑的,稍不留神就会滑到,而且被踩实的雪地非常硬。我滑到了两次,居然都是同一个姿势,两个甩相聚不太远。后果有些严重,造成现在膝盖处还伤着。刚开始并没注意,摔疼了继续走,到了客栈用冻柿子冰敷了下。后来又走了很多天的路,才贴上膏药。几个星期后,膏药不管用,才去拍片子,骨挫伤、软组织损伤加积液。此处矫情了,反正不好,没走多远的路,腿开始疼,原本就没力气,还咯哒响,以后的山还能爬嘛!

话说回来,按着车轮印子走,方向没什么错误。怕走错,我们还一路寻找人的脚印,尽量别走错路,走向深山可不好。偶尔有几个难辨别的地方,商量一下,继续走,下山总体就是这样,注意别滑到就好。

渐渐,我们发现坡开始变缓了,太开心,说明我们没有走错。渐渐我们还看到驴粪,更开心,因为有游客坐驴车,所以断定这是正确的路。还看到零食包装袋,以及远处的光亮,我们开始欢呼了。互相看了一下,头发上、围巾上手套上都变白了。“你冷吗?”“一点都不冷!”是的,一路走下来,我们一点都不冷。

但是从山脚到雪谷的村子还是有一段很长的路,一直走呗,知道我们走出来了,很高兴。
八点钟,老板发来信息,大概就是我们到山脚的时候。
是的,我走出来了。
等我们到景区的出口处,月亮才爬上来,这光亮来的好迟啊!

给老板发的信息,图片真大。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10 22:0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13 21:53

引用 lee_nemo 发表于 2016-06-10 22:08:02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lee_nemo:买好票,不去也得去了

2016-06-16 16:55

引用 在水一方xq 发表于 2016-06-13 21:53:11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在水一方xq:还好的,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