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西宁-青海湖-祁连-张掖-酒泉-额济纳旗-敦煌-嘉峪关-西宁)

子非鱼 (惠州) LV.5
2016-06-08 18:09 2355/5

前言

2015年9月末结束了一场耗费精力的考试后,工作也正好满两周年,如果说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那么当下的我迫切需要一个假期来好好休整队伍。恰好,十月有个黄金周。
    去西北的决定开始于朋友圈里不经意的一句问候,然后,走了很大一段的河西走廊,与很多的美好邂逅。
    重回工作后,生活一直都处于一种忙碌的状态。偶尔想起那段旅途,就会放空自己,等心情平静,抑或等好风吹起。

从西宁开始踏上大西北的土地,绕着青海湖进入祁连,经张掖酒泉,为了金秋的胡杨林特地去了趟内蒙古额济纳旗,最后到达敦煌,从嘉峪关返回西宁。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寺庙、牛羊、雪山、收割后的青稞地、枯黄的草原、一望无际的戈壁、五颜六色的丹霞、胡杨林、石窟、沙漠,一路走一路看,把西北的星辰大海绘成了属于自己的色彩斑斓的时光。
    走过的路很长,文字也难免冗长。
    图片均来自小伙伴:文文、艳艳、海霞,侵删

2015年10月2日:初抵西宁

抵达西宁时,已近傍晚。
    一出机场,一阵厚厚的凉意迅速席卷全身,作为一个没有感受过干冷的南方人,我第一反应是翻出羽绒穿上,然后坐上机场大巴奔赴今晚落脚点。短短的一程路,司机直接上演了一出西宁版的《速度与激情》,立马被吓嗨了。谁会想到短短的7天后,从高原上各种险峻的盘山公路再回到西宁市区时,我们就对这样的速度免疫了呢。
    放下行李,洗了把脸,我和海霞便迫不及待要上街溜达。在东关清真寺里里外外转了一圈,天色就暗下来了。正打算要离去,寺顶的灯却亮了,五彩斑斓的灯光不停变换,在黑暗的夜空映衬下十分好看,我想,此刻要是有烟花就太美了。信徒们开始做弥撒,我们重又停了下来,在院子远远地看着、听着,严肃的仪式感让我们连呼吸都下意识的放轻了。朝拜者低声吟诵着古老的经文,声音低沉浑厚而又悠远绵长,静心聆听,平添惆怅又似可解百忧。我想,我会喜欢这趟旅程。

10月3日:塔尔寺,经日月山去往青海湖,宿黑马河

吃早饭时我们见到了此次行程的司机兼向导:小马哥。
     我们的第一站是塔尔寺。寺院里人头颤动略显喧闹,建筑白墙红瓦煞是好看。由于对藏传佛教所知甚少,我们都近乎在走马观花,传说中的塔尔寺三宝:壁画、堆绣以及藏经阁的酥油花也仅仅是匆匆一瞥。以至于在路上和其他游客产生了这样的对话: 游人问:山上有什么?答曰:有一个寺。问游人:山下有什么?答曰:有很多寺。

然后,我们途经日月山去往青海湖,路上,大西北情怀直面扑来,五颜六色的经幡随风飞扬,金黄的树林漫过一个又一个山头,层林尽染如是说。

当地势开始变得平坦,我们看到了枯黄的草原,一小群一小群的肥牛羊在悠闲的吃着草,三五一群的环湖骑行者也频频地遇见。当天际出现了一抹蓝,向导说那就是青海湖。午后,天上的云很低,一两朵一两朵在头顶飘着,被太阳投了一地的阴影。我们已经错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残存的三五块花田仍然让我们感到幸福不已。

天暗得很快,夜晚温度下降的很厉害,我们未敢在湖边停留太久。
    漆黑夜晚,在荒无人烟的草原行使了数十公里,才找到我们订的旅店。
    当夜,我们宿在黑马河。
    站在疾冷而干燥的风里,抬头便是漫天星海,银河清浅,时光尚好,缺个你。

10月4日: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宿祁连县。

今日行程看似紧凑,实则悠哉。我们在黑马河日出后出发去茶卡盐湖,途经刚察、穆勒草原、最美公路217国道,在大冬树九曲盘山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路程,越过此行的最高海拔4120,终于赶在夜幕降临前平安到达祁连县。

黑马河站,西北行的第一场日出。
    6点大家就爬起来了,真心是爬起来的,因为外面很冷很冷,我把两件羽绒都穿上了。
    我们把车直接开到湖边。天色混沌,人影晃动,湖水一片蓝黑,湖边吹来的风疾冷且重。
    天边开始微微发光,浩瀚的湖区一望无际如一片大海,沿岸的寒风掀动了波澜,在亘古的高原时光中如绸缎般流动。

上午十点,我们到了茶卡盐湖。风很大,太阳很毒辣,我带着遮阳镜,用羽绒把自己裹得紧紧。
     我们来的不凑巧,这几天都没下雨,镜面效果不甚明显。洁白的盐晶一望无际,和蔚蓝的天空相互辉映,逆光看去,浅浅的水面波光粼粼。和西部很多的风景一样,我们这些匆匆来去的客人想看完美的“天空之镜”是需要运气的,运气我们有,只是还不太够。

从茶卡出来,途径刚察
     因为没有提前做功课,看到仓央嘉措广场才知道才华横溢、为爱痴狂的“诗佛”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即在此遁去;看到大型壁画“生命的旅程”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湟鱼的故乡。旅行的惊喜往往在于偶遇,既然时间充足,不妨到处走走。

一路牛啊羊啊的一群群,一会枯黄的草原一会砂砾嶙峋的荒野,尽是从未看过的风土地貌,什么都很新奇。
     伴随着大美的西部落日,盘旋着山路不知不觉就上了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
     生平第一次站在这个高度,脚下踩着终年不散的积雪,你问我什么感觉? 感觉有点想哭。
     虽然我们几个都没有高反症状,但司机还是千叮万嘱不能跳不能喊。我们只好默默地激动着,一双双眼睛开心得直发亮。
     下山的路九曲十八弯的同时外挂坡度呈四十五度以上的忧伤,窄窄的两车道陡峭蜿蜒而下,一辆辆满载木头、砂石的大货车迎面而来呼啸而过,我们从上车开始就紧张得双手死死抓着车把,四个人轮流絮絮叨叨地向导说着不赶时间慢慢开。向导只是笑,让我们安心,说我们必须在天黑前到达山脚,不然夜了走这条路更容易发生意外。冰沟林海一幕幕从眼前略过,谁也不敢空出手来拍照,都害怕一个眨眼就再也回不了家。
     翻过大冬树山,我们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了下来,这晚我们宿在天境祁连

10月5日:登卓尔山顶,经峨博草原、民乐扁渡口,宿张掖

蒲公英到了卓尔山这儿都长得特别的大朵,毛茸茸的十分可爱。
      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对面的祁连山主峰白雪皑皑,像一杯超大杯的雪顶咖啡,看久了还真有点口渴。

在西北的公路上,经常是车开着开着一群羊就出现在前面,它们是这儿的红绿灯,我们都乖乖地停下来给它们让路。

车驶入峨博草原,一大片温暖柔和的黄略过眼前。散落的牛羊,咧咧的风声,没有城市的嘈杂感,很空旷,很惬意,人很松弛。此前从未想像过秋的草原,以为绿色的草才算是草。但十月的草原告诉了我什么是梦境,浪漫得只想一个人与大自然静静的相处。

此后,我们一路向西,从俄博驾车出发,经民乐-扁都口,大约200多公里来到了甘肃张掖
  到达张掖时天色已晚,我们只好明早再去看丹霞地貌(后来证明我们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张掖的丹霞地貌美到极致的时分是在午后至傍晚)。

10月6日:张掖七彩丹霞,经黑城、怪树林,宿额济纳旗

从4120下来后,我们已然忘记了一千多米的地方仍是高海拔,为了追赶大西北那永远看不厌的日出,在山坡上撒腿就跑,停下来时差点咯出一口血来。看着红红的火轮在嶙峋山地上喷薄而出的瞬间,觉得跑断气都值了。大西北的日出日落、星空银河,是永远都看不倦看不厌的风景。
      太阳出来后,丹霞地貌渐显。朝向阳光的山体色彩浓重、五彩分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因为逆光,照片一直拍不出理想的效果,后来我们干脆放弃拍照,直接用双眼看个饱,把此间壮丽的大地印记在脑海里。

离开张掖,我们来到此行的高潮,胡杨林。
      接近600公里的路,为了在天黑前到达内蒙古额济纳旗,我们在中国最长告诉公路-连霍高速公路上开启了“飞行模式”。
      到客栈放行李时,老板娘一边切着哈密瓜一边跟我们闲聊,听说我们是午后从张掖过来时,她语气坚定的说:“这不可能!”我们但笑不语。

10月7日:胡杨林,怪树林、黑城,远观东风航天城,宿敦煌

阳光下,胡杨成片成林,黄灿灿地兀自伸展,像油画、像童话。
     我们在这里转呀跳呀,像失控的顽童,手机相机齐上阵,拍个没停。
     一年已经过去了,可当想起在胡杨林看到的画面,仍觉得自己词汇贫乏,只能深叹其令人窒息之美。千年风骨,兀立大漠,充满诗意。

我们逆着来时路,从胡杨林出来又进了怪树林。
     怪树林的前方是黑城的残垣。向导说大中午的去黑城没气氛,要得黄昏时候才好。我们不解,他便给我们讲了黑将军的故事。
     我们到那里时虽然刚好正午,可听完故事,再看看怪树林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一阵冷风刮过,狰狞恐怖的气氛仍然瞬间爆表。

从内蒙回来开始,路途平坦,景致无奇。
    司机把车开得飞快,尤其是经过东风航天城(也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那一程路,三个多小时里风景全是一个样:宽直的马路,前后没有尽头,两边是灰黄灰黄的隔壁,零零散散地长着一撮撮骆驼刺,手机没有信号,偶尔一辆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才敢肯定这不是无人区。司机说他曾在夜里一个人开车经过这段路,音响开到最大,眼睛只敢直视前方,在看到市区的人间灯火时背后都是凉的。我想,在这样的环境里,让一个人精神崩溃是轻而易举的。
    我和西瓜的游兴低了不止一个点,甚至也开始在车上睡起了觉。

10月8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莫高窟,充满时光痕迹的地方。
         时间在这里驻留了太久太久,似乎千年前不经意间扬起一缕沙的那阵风吹到现在也还没停下。
     洞窟目前处于一边修复一边开放的状态。看着把自己关在窟里修补壁画的工作人员,既羡慕又钦佩:羡慕他们可以直接和千年历史面对面亲密接触,也钦佩他们甘于寂寞把青春岁月刻画在这大漠的石壁上。
     国庆游客多,开放的洞窟也不是很多。讲解员只用手电筒照着窟里最出名最重点的讲解,飞快地背完一段后,就默认送客了。然而即便仅仅是匆匆一瞥,旧时工匠们巧夺天工的技艺也重重地震撼了我的心我的眼。

从莫高窟回到旅店,文文两人说要小憩一下。我和西瓜都心念着鸣沙山,完全睡不着,两人一商量,就去了鸣沙山。
       我们骑着骆驼转了一圈,不知道是我瘦还是骆驼瘦,又或许是身后那匹老骆驼沉重的呼吸让我一直担心它会在下一个瞬间体力不支跌倒在着辽袤的沙山上,总之我坐得很不舒服。
       从骆驼上爬下来后,我们在徒步爬沙还是直接坐沙地摩托车上山顶间衡量了一下,最后决定徒步爬上去然后滚下来。
      看着逆光方向的月牙泉,我很讶异为什么这个小小的泉不会被周围的风沙掩埋!这太不科学了,这一刻只能求助于神话。

想在最高的沙坡上看日落,两人在赤脚爬了两个90度的沙坡后太阳渐渐西沉,体力和时间都已经表明已经无法赶在太阳落到地平线前爬上至高点,便干脆就地坐下。
    那一刻,零零碎碎的云下,丁达尔效应极好,沙山一片朦胧,整座城市似都为我所有。太阳下坠得极快。日落后天空由金黄变粉红,变粉蓝,变墨蓝,那过程之美堪比日落。这时游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四周越发静谧,星星也出来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滚到离山脚最近的那个坡上看星空。滚下来时,沙子震动发出的鸣音像吹响的海螺,我们像孩子一样,不管不顾只想要玩。

这是我们这趟行程里收集的第二夜星空,黑马河那晚的初见美得深邃,也冷得太震撼。
     今夜我们躺在余温未散的沙子上,看漫天星子在闪、浅浅的银河在心间流过。
     刚开始两个人都很激动,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慢慢的谁也不说话,只静静地看着繁星流动的夜空。其实心里都有很多话,但到了唇边又说不出来。 此刻,在这空寂的鸣沙山上,在幽蓝的星空下,孤独感瞬间浸润了全身,我不想倾诉也不想被安慰。这一刻,有点倦有点厌,有点想回家。
       温度越来越低,隔着羽绒我们还是感受到了沙子传递上来的寒气。四周人已散尽,只见半坡上还有人在滚动着下山,我们也急忙忙坐起身翻滚着下去,沙子发出呜呜闷响在这空旷的夜里有点骇人。下来后,窸窸窣窣清理完满身满鞋的沙子,景区里再无别人,黑黢黢的沙山在夜里散发着阵阵寒意,这时候我们才开始害怕,吓得差点迷路。
       经历了刚才的惊吓,情绪有点低落。坐在敦煌夜市的一个小铺前写明信片,也许它们中的哪一张会被寄丢吧,也许收到的人两天后就把它们丢桌底了,胡思乱想中,在干燥微冷的夜风里,一笔一画,终于写到词穷。

10月9日: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参观雅丹魔鬼城,返程。

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这三个地方如果不是在去雅丹的必经之路上(是强制性收费的),估计没有人会来。敦煌古城其实是个仿沙州古城建造的影视城,春风不渡的玉门关只是一个石墩子,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汉长城也仅剩断壁残垣。阳光火辣刺眼,目之所及,荒无人烟,灰黄的大戈壁上低矮的野草、骆驼刺三五一簇,要是穿越回古代的人被流放到此地真是连老鼠都抓不到一只来充饥。
     雅丹魔鬼城,自觉找不到准确的词语描述,只真心觉得这个地方很震撼。我想这块风蚀地貌的创造者肯定是个霸道总裁,它就这么随手圈了三四百平方公里,让疾风在这片黑色的砾石砂海中玩个个五六十万年,然后傲娇的告诉人类:在我的地盘,我不介意陪你玩玩......
    雅丹回来后还有点时间,向导带我们鸣沙山后山玩摩托车。摩托车的主人是个很健谈的大伯,他带我们去果园里摘葡萄,问我们要不要骑骆驼,还嫌弃向导骑车技术太差,亲身上阵,让我们体验了一把什么叫真正的沙漠飞车。离开的那个下午,我们用尖叫声冲散了鸣沙山上洒落的遗憾。

后记

我们离开敦煌时,要坐火车在嘉峪关中转,回到西宁上机。
      10月10日凌晨的嘉峪关火车站,真是冷到让人心碎。直到在返粤的飞机上睡醒,才感觉寒气散了些。
       从市桥地铁站出来,尚未打烊的咖啡吧飘着王若琳的“Let’s Start From Here”。唔,雪山不够雪,沙山没装沙,青海没环湖骑行,茶卡没拍够倒影;带点遗憾的旅途,更有惦念的理由。生活不需要finish line,我们常常朝九晚五,偶尔也浪迹天涯,这样,就很好。

好棒!!时隔一年终于出游记了哈哈

2016-06-09 00:2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09 12:25

那几张微距图真心好,赞

2016-06-11 11: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13 17:53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06-13 17:53:11 的回复: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天了噜,好可怜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