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歌声和鲁特琴——献给伏尔塔瓦河畔的PRAHA(PartⅠ)

• 出发时间/2016-06-13

【写在最前面:本来想一口气全部写完,但是看来东西太多,全部放在一篇游记里看多了也烦。所以分成了两个部分,等到第二部分写完了这边也会挂个链接~】

关于布拉格

当蜿蜒的易北河离开德意志的土地,捷克人为他们的母亲河取了一个更有异域风情的名字——伏尔塔瓦河(Vltava),宽广而平静的河流依旧穿梭在欧洲的丘陵之中,只是这一次的主角换成了享有盛名的布拉格
PRAHA,捷克语中的布拉格,无论是在纪念品店的T恤衫上,还是路边乐队即兴solo时歌手的呐喊,这座城市充斥着这个名字。作为非常难学的捷克语(说难学是因为单词里元音的数量太少,很难发音,有些词里甚至没有元音),Praha这个词已经是容易的简直送分了。布拉格是距离萨克森州最近的外国首都,很多留学生都会选择这里作为到达欧洲后“出国”旅行的第一站。旅程短,消费低,景色好,这样几乎挑不出缺点的旅行目的地怎么能错过呢~所以趁着德国的降临节周一,我和小伙伴完成了一次4天3夜的布拉格之旅。

行程与花费

行程:(5.13~5.16)
D1 下午乘坐大巴到达布拉格,放好行李之后趁着天还亮沿着伏尔塔瓦河向市中心走,路上看了看国家歌剧院和跳舞的房子
D2 行程紧密的一天,上午在河对岸看了布拉格城堡,圣维特大教堂,女修道院(当然,过河的时候少不了走一走最著名的查理大桥),下午过河来到老城区参观了老城广场,泰恩教堂,火药塔,布拉格天文钟
D3 由于阴天下雨,所以一天都选择了室内活动,上午去看了国家博物馆,下午去了一个名为胜利之后圣母堂的教堂和捷克音乐博物馆
D4 行程的最后一天,上午依旧下雨,不过抢在晴天的时候爬上了老城区天文钟的钟塔顶上俯瞰整个布拉格市,下午赶奔汽车站坐大巴离开布拉格

关于货币的使用与兑换:
尽管捷克属于欧元区,但捷克依旧有自己的货币捷克克朗,并且使用范围相当广,连布拉格这样的首都,很多地方都只接受克朗(这里提一句,有些地方接受欧元只收纸币,除了那种标价1,2欧的,他必须收硬币~)关于找零,有的地方会找给你欧元,有的地方直接找克朗,欧元找克朗的时候一般都会提前告诉你,然后拿个计算器在你面前算汇率。普通的商店或者超市都按照1:25的比例换。
老城区里有不少标着“Change”的换钱的地方,有些地方会标0手续费,有的地方就会收手续费。因为我也不知道这里面是怎么运作的,所以需要换钱的时候只能看着门脸大一些的地方去换钱。我的建议是通常情况下,需要支出比较大金额的地方使用欧元,比如餐厅酒店,因为这些地方都接受欧元,用起来比较方便;需要花小钱的地方(上厕所的小费,不过现在大部分卫生间都支持克朗或欧元支付~买车票,买小纪念品等等)花克朗,手头多准备一些硬币会很方便。

花费:
住宿:BnB上找了一个民宿,住3晚上和小伙伴平摊费用,算下来一个人80€
交通:往返大巴44€,市内交通坐地铁什么的不算在这里了
其余花费:15+20+30,再加上各种零七八碎的东西,共70€
算下来平均每天64€

Day 1

由于捷克境内有一段修路,所以到达布拉格Florenc车站的时间比预计晚了20分钟左右,因为提着行李我们打算坐地铁去住处。正在我们站在地铁售票机前面大眼瞪小眼的时候一个好心的捷克姐姐过来帮忙,帮我们顺利的买到了票,这样温暖的开始真的让人感到很感动啊~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地铁的自助售票机只接受捷克克朗,售票机上还会按照乘坐时间30min/90min/24h(其实就是单程,往返和全天票)以及距离不同分不同的价钱,但说实话我一直不理解那个zone3,4什么的是如何计算的,布拉格公交公司网站上的买票教程也没有提到这一点。如果初到布拉格没有换捷克克朗也可以用欧元买票,但需要在窗口购票,鉴于捷克语站名不是一般人短时间根本念不出来(还是那句话,辅音太多……),最好把站名写在纸条上。我们的票需要24克朗/1欧元,和我们住的城市比这里的交通费算是便宜的了。

写到这里想起了一个东西,布拉格卡,在蚂蜂窝的攻略里提到过,当时我们并没有管他,因为想着我们这种懒人怎么会转那么多景点,买一张卡不划算啦,不过事实证明买一张卡还是挺方便的,如果你打算在布拉格充实的游玩的话。公共交通和许多景点门票全面不只是省钱方便,游客很多的时候也省得排队买票了,另外布拉格卡在一些餐厅音乐会可以享受半价,还会有几个免费的游览项目(河上观光什么的),如果有时间都可以去体验一下,挂个链接:https://www.praguecard.com/index.php?lang=en

我们住的地方位于老城区的南面,距离市中心大约3km的路程,布拉格整体建筑风格保持的很好,即便是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楼房的高度也通常不会高过6层,所以随便站在一个天桥上就能俯瞰一大片好景色

上次Aribnb上尝到甜头之后(主要是价钱)这次来布拉格继续选择了民宿,我们的房东是一位在布拉格上学的捷克大学生,因为学业的原因经常会出去玩,她的家是典型的老式建筑,吊顶很高,房间看起来很宽敞,很有点小文艺的风格。但也由于是老房子,卫生间显得比较狭窄。另外其实她的房间理论上可以提供最多2个人居住,但是毕竟床是由沙发床拆的,我们两个正常体型,睡觉又都很老实的亚洲女孩睡上去才刚刚好(所以如果有汉子或者睡觉不老实的就别考虑了,那床绝对小),冰箱里有可以自行取用的食物,家边上有个超市也可以去买,总之早餐一直不发愁

简单休整了一下决定沿着伏尔塔瓦河向市中心方向探探路,能走多远走多远,毕竟一个下午就这么荒废了可不行。首先沿着下坡的小路一路拐来拐去走到了河边。布拉格也属于丘陵地区,河边是地势最低的地方(那是当然了)所以如果体力好的话日常穿行在上下坡之间还是没什么压力的。

初见伏尔塔瓦河并不是在这里,然而是很惊艳的,我们的大巴从布拉格北面穿过一个隧道,一出隧道就会过伏尔塔瓦河,此时右手边就可以看到近处一片一片的红色屋顶和远处山上的布拉格城堡以及圣维特大教堂,可惜当时就顾着和德国人一起感叹“好美丽”了,忘了拍一张照片。当然了,那种第一眼所见的惊艳之感,也很难能在照片上体现出来。
河比我想象中的要宽许多,会想起我曾在德累斯顿见过当时还被称为易北河的她,没想到在流入捷克之后变得如此平缓而壮阔。河岸边有很多天鹅和鸭子,它们会集中靠在岸边,等着坐在岸上的人投喂食物。向市中心走的路上可以看到河边有一些靠在岸边,被改装成餐馆,咖啡厅或酒吧的船只。直到这一次到了捷克才领略到捷克人对于啤酒的热爱丝毫不逊于德国人,也有统计称捷克人人均每日啤酒的消耗量排在世界第一位。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我们去的这几天正好赶上捷克春季音乐节刚刚开始,河边或是广场上聚集了不少一边来演出,一边赚些外快的捷克小乐队,几乎每一个人开场前和中场休息的时候喝的都是啤酒。
我们在桥上拍的这一个小乐队,女主唱的声音非常有灵魂乐歌手的感觉。后来又在广场上听了另一个乐队的演出,唱的应该是捷克语的流行音乐。一个简简单单的三人乐队无论是演奏,唱功还是整体音效都很好,我也是第一次发现流行乐坛并不只是英语歌曲的天下,这些在小角落里的小语种歌曲有些也别有一番韵味。

河中间有几个沙洲,上面通常都是餐厅,在其中的一个沙洲上回看河岸的一排建筑,你会发现他虽然没有南欧小镇里那种明亮的颜色,但些许有些变化的颜色已经足以将气氛衬得温暖而活跃一些了

很多旅游攻略里提到的跳舞的房子,现在似乎有一个小小的展览,听说主楼属于保险公司,顶楼是法国餐厅。其实我觉得如果这栋楼出现在巴塞罗那应该毫无违和感,但在中规中矩的东欧,风格似乎有一点点跳脱

尽管从前总是自诩地理好,但直到这次到了捷克,才知道皮尔森这个地方在捷克而不是奥地利……在一家意大利风格的餐馆吃饭的时候顺便来了一扎淡啤酒,味道很好很喜欢~

回家的路上再次路过伏尔塔瓦河上的这个小船坞,此时尽管已经八点半了,天边依旧还有亮光

Day 2

在来之前查天气预报的时候说周末两天都是阴雨降温天气,当时还担心了一把,不过被告知“要坚信一定会晴天的出门,这样就真的会晴天了”,第二天一早醒来发现这一次的确是意志获得了胜利,在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伴随下出发沿昨天晚上的道路继续向前。
这座铁路桥是横跨伏尔塔瓦河的许多桥梁中的其中一座,在照片的右下角,是当地的周末集市,各种买面包/果酱/藤编篮子/小纪念品的小摊位,非常热闹

从昨天折返的地方再向远走一小会,就会来到著名的查理大桥。查理大桥的位置正对着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白天放眼过去桥上就是众众众的状态。查理大桥之所以是布拉格必去景点之一,除了历史悠久,另一个原因就是桥上有非常多精美的雕塑。雕塑大多与宗教有关,桥上支着很多买纪念品的小摊子,也会有小乐队在桥上演出赚点小钱什么的。
先放一张远景

上桥的门楼子,自从这次去了布拉格之后,对盾形的纹章简直爱到不行,太漂亮了!

桥上的雕塑大多与宗教有关,主体一般都是青铜的,所以雕塑上的金制物品总会显得格外的亮。还和伙伴猜了很久到底是纯金还是镏金的(不过应该是镏金的)

站在桥边上看远处的布拉格城堡和城堡上的圣维特大教堂

过了桥之后地势又开始上升,沿着小街道走一段时间回头看就能赶到很明显的在上坡。这边的路坡度有些真的很大,所以很佩服那些上坡骑车的人……

在这里要感慨一句:要想获得一个良好的出行体验,提前做功课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今天要参观布拉格城堡,但是在布拉格城堡官方网站的新闻这一栏里写到“由于技术原因,14日城堡和教堂内部不开放”,感觉这边的很多博物馆,教堂类景点,隔三差五就会维修或者闭馆,如果走之前没有看一下的话很容易扑空啊(我是后来才在网上看到的……)
所以,是的,直到爬到顶才发现今天建筑内部都不开门,据我们猜是因为有重要人物到访,因为门口除了站了很多警察还有持枪军人,只是进城堡外围的院子都需要排大队过安检……基本上所有的建筑都是就在外面看一眼,感觉排队的时间比实际参观的时间都要长……

尽管没法进去参观,不过圣维特大教堂还是非常惊艳的。尤其是首先要穿过一个小隧道一样的地方,教堂的这个背面就在隧道出口非常近的地方,近到普通手机仰拍根本没法拍下教堂的全部,所以一出去的感觉还是非常震撼的。

教堂侧边的彩绘玻璃窗,最开始根本没发现是彩绘的(想了想这种彩绘效果可能在教堂内部才会非常明显)不过赶上今天阳光明媚,日光穿过教堂打在玻璃窗上,就像是打开了一只手电筒,映出了彩绘窗上的一点点图案

圣维特大教堂的正面,这个尖塔之间互相连接的结构我仿佛在一款网游里见过类似的结构……没有照下面因为下面各种栏杆,车,持枪兵哥哥

黄金巷挺短的,一层有几家买手工工艺品的商店,说实话里面的宝石蓝色陶瓷我真的觉得很漂亮,如果不买的话简单转转也就结束了。二层有一个中世纪时期的盔甲展览,里面各种奇形怪状的盔甲真的让我觉得那时候的骑士一定充满了喜感。走廊里比较黑,很多照片都拍虚了,勉强上一张不虚的吧

站在布拉格城堡的最高点(基本就算是吧)俯瞰全城的景色,不过这个角度一般,伏尔塔瓦河看的不是很明显

下午过了桥回到河这边去转老城广场的那一片建筑群,说好的下雨呢……太阳都把人晒瞎了
先来感受一下布拉格市中心著名地标建筑布拉格天文钟前面的游客密度,据说因为每到整点天文钟就会敲,而且会从小窗户里探出12个小人(据说是耶稣的12门徒)出来转一圈,所以一到临近整点的时候底下全是人

如果不说的话我想没人知道这个天文钟在二战被炸烂过一次,之后又按照原样修复的,不得不佩服欧洲人对于建筑图纸的重视和复现力。想当年二战的时候萨克森三城没少挨炸,最著名的德累斯顿大轰炸说炸成白地估计也不夸张,但是现在再去德累斯顿,不说的话真的看不出当年被炸得那么惨。除了图纸存的好,据说为了达到复古的效果,修复遗址的时候能用原来的材料就用原来的材料,这个对于石质建筑一般不难,被炸成大块的石头切成小块还可以拿来用~

老城广场,人特别多,广场周围有卖吃吃喝喝的小店铺,也有正经餐厅。街上有很多那种骑着平衡车的人,你也可以花点钱租个那个小车游览,不过感觉怎么开那个车首先就要学一段时间吧。
广场上非常有名的泰恩教堂(俗称魔鬼教堂,因为教堂的尖塔就像魔鬼的火炬,好像是这样)并没有在这里上图,因为刚刚看了一下当天照的照片都不好看,这个放在后面介绍

布拉格一共有两个圣尼古拉斯教堂,其中一个在老城广场(也就是这个),另一个在布拉格城堡那边。好像是布拉格城内最大的巴洛克式建筑,现在正值布拉格音乐节,下午晚上的时候里面会有音乐会。
关于怎么区别巴洛克式建筑和哥特式建筑,小伙伴给我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粗暴的招:一堆大尖顶的就是哥特式建筑,除此之外的可能就是巴洛克式建筑~

回家的时候特地拍了一张这种路边小酒馆的照片,可以看到左边岸上也有很多人在休息,经我们观察,有些酒吧是左边桥下面桥洞里挖出来的,白天关这门,到了下午晚上就开张。可惜并没有在这边过多停留

第二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后两天的行程会放在另一篇游记里面完成。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