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千声鸟语东风醉

莹 (广州) LV.3
2016-06-08 18:25 1031/1
  • 出发时间/2016-05-03

用胶片记录那些美好的景致,静止注定逝去的幻象,定格温暖的回忆,然后让它们慢慢变得陈旧而安静,搁浅在岁月低处落上尘埃。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再一次翻开,看看曾经写上的文字,拍过的风景,会有不一样的心动。说不定,再次行走,故地重游,想要找寻的也是当初的那份回忆,仅此而已。——《旅行的意义》
      一个人的走,也许就是想旅行并非旅游,不需要规划任何详细的一切,一切随心的走,不知道明天的目的地是哪里,也是这样对明天也更加期待。背着行囊,慢慢的看着一路的风景,到处都是纯白的天空,可以不被打扰,也不需要被打扰,自在而随意。
     在云南就是云蓝,走到哪里都是白云配蓝天,即使是阴天太阳光都会在黑云中漏光出来,在这里做的一切一切都觉得是奢侈都觉得是唯一。太多太多第一次,有多少次是因为意志才走下来的,我也许应该为曾经的曾经画上句号,我们不曾遇过。

路线规划

DAY'S 1       广州丽江 坐飞机   ¥590
                     丽江机场—大妍古城   大巴¥10 + TAXI ¥13
DAY'S 2        丽江德钦—飞来寺
                     大巴(丽江客运站-德钦) ¥120
                     大巴(  德钦-飞来寺)       ¥10
DAY'S 3        飞来寺—西当村—雨崩村  包车(飞来寺—西当村) ¥20
                                                              骑驴(西当村—上雨崩村 )¥235
DAY'S 4-5      雨崩村 —飞来寺   包车¥20
DAY'S 6         飞来寺—  香格里拉   包车¥70
DAY'S 7-8      香格里拉大理古城—双廊     大巴(香格里拉大理古城) ¥140
                                                                                      包车(大理古城—双廊)  ¥20
DAY'S 9 —10 —11    大理昆明广州   火车¥64   火车(直达)¥328

本趟旅程花费:¥3500

DAY'S 1

广州丽江
     住:青城旧事客栈
     食:鲜花饼、奶酪饼、樱桃
     想看看整个大云南的风景,然后就选择了坐飞机去云南,最主要是不想走回头了,然后就直奔丽江,传说中艳遇的地方,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完全商业化的地方,原本丽江该有的淳朴该有的安逸,安全没有感受到,所以呆了半天就奔了。在大研古城白天要收“古城维护费”¥80大洋,重点是晚上6点后工作人员下班,就可以免费进入咯!!!!!所以我必然的选择了晚上进古城,感觉里面都是千篇一律,逛着逛着就迷路了,问店铺里面的商家,一个指东一个指西,完全是在误导我。
在北门坡上到山顶可以看到丽江古城的全景,也不是很高,满满的满足感。
   吃的这方面嘛~~~~~由于我在客栈店家里面拼饭的,值得一提是泸沽湖的鸡,用摩梭人的做法,鸡熬完汤以后吃起来还是鲜嫩有口感,不油腻。刚烤出来的鲜花饼,看着玫瑰花现场加工制作,放在手上还是暖暖的

飞机上可以俯瞰云南大地

在北门坡的山上某一家客栈,可以在玻璃天面摘樱桃

丽江古城就是大妍古城

鲜花饼,还是热烘烘的

大研古城,晚上歌舞升平

8菜一汤,中间的鸡是摩梭人从泸沽湖带回来的摩梭做法,做成了鸡汤。~~~~这个是在客栈拼饭的呦

道真的很一般,喝上口感觉没有营养价值的口感

云南(云蓝)

DAY'S 2

DAY'S 2        丽江德钦—飞来寺
    交通:大巴  ( 丽江德钦)7小时+(德钦—飞来寺)15分钟
   住:觉色滇香国际青旅
    吃:三叔牛肉面(牦牛)
德钦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做大巴,主要是实惠啊!大巴司机一路停靠在风景区,让我尽情拍照,虎跳峡金沙江大湾,海拔4292的白马雪山垭口............过了香格里拉就一路壮观的雪山,7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德钦,在去飞来寺的路上遇到“导游”小周周和学霸哥哥两个好基友把我给捡了,在迪庆对时间的观念真的不强,有时候人已经疲劳的,可是已经八点钟天还没黑,怎么让人好好休息啊 “无辜.jpg” 。两个小伙伴在飞来寺毫不犹豫的带我住上国际青旅,晚上一堆有缘的大伙们围着火炉在谈天说地,也是特有意思。

白马雪山垭口

一路雪山~~~后来我晕雪了

现在七点十分太阳很猛,8点半才真正的天黑啊~~~

DAY'S 3 飞来寺—西当村—雨崩村

DAY'S 3 飞来寺—西当村—雨崩
住:间隔时光客栈
吃:在客栈拼餐(30元)
在飞来寺观景台看日照金山的角度是最好的,需要买门票进去,买的都是套票总价为230元包含了4个景点,不能单独购买。在飞来寺早上6点就起床去看日照金山,据说有缘的人才会看到的。真的特别美,大自然竟然有这种奇特的景象,很不可思议。太阳还没升出来,光线折射在雪山上形成的景象。我把行李寄存在客栈,5元寄存费不限时寄存,背了一点日常用品和干货就出发了。进西当村基本都是包车进去最划算,这时候的我们已经组成了7人团,平摊每个人就20元而已。
雨崩村分为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从西当进雨崩村路是最好走的,记得一定要靠路的里面走,不然摔下山就真的九死一生了。全程18公里,我们9点半开始徒步上山,下午4点半就妥妥的到达上雨崩村,那条腿感觉都是酸的。在去雨崩的路上,都可以满满的感受到藏民的虔诚,每个一段路就会有一个自制的塔好和路上的金帆。
在进雨崩,真的不建议带过多食物,带多点现金比较实际。高原地区氧气已经较稀薄,负重越多,只会增加自身的负担。而且雨崩里面的吃的方面,大伙拼饭价格也就还可以的,平均每人27元左右。

飞来寺观景台的白塔

日照金山

在去雨崩路上

依稀看到雨崩

雪山环绕着雨崩

DAY'S 4-5 雨崩村 —飞来寺

住:雪龙客栈
吃:大伙拼饭(特色:红心土豆、凉拌蒲公英、烤粑粑、青稞饼)
DAY'S 4  上雨崩——冰湖——下雨崩
     在上雨崩是住间隔时光客栈,一大早带上少量干粮,9点徒步出发去冰湖,走到垭口开始积雪,5月份雪还没融,走起来真的很艰辛,真的真的建议去买登山鞋才进雨崩。看到的冰湖冰还没融,依稀的看到几个脚印,雪太深太危险就没下去。在下山的的时候,脚一滑,就屁股一颠,坐着雪滑下来,那个感觉就~~~。下午六点半下到山,吃了个小晚饭,天黑黑的在碎石路上,摸着路走去下雨崩宿一晚,住在整个雨崩村最好的客栈(雪龙客栈),环境干净和设备条件已经算很不错了,住宿费已经报了藏盐巴泡个脚,不然第二天脚就那个酸爽了。
DAY'S 5  下雨崩村——神瀑——尼农——飞来寺
    住:觉色滇香国际青年旅社
    吃:牦牛火锅
藏民心中一个很神圣的神瀑,在神瀑转三圈可以消除病痛,带来好运。早上6点多出发,12点回到客栈,吃了个丰盛的午饭。整装待发以后,准备出山了,我们选择从尼农出山,可以完美的体会到沿途不一样的风景。看到当地人骑着摩托车在举步难行的路上飞奔而过,湍急的流水清澈见底,地上落得随处可见松果,真的太多的太多风景,那种远离城市的车水马龙,回到最淳朴的路上,也是多么的奢侈。下尼农的路大家是享受着并绷紧着每一处神经,因为有一段3公里的险路,脚下是悬崖头上是峭壁,风大的时候一定要蹲下来,放低重心,防止被吹走,最好建议是在下午4点半前走过这3公里的险路。下了尼农,我们已经提早约好包车,每人20元回飞来寺了。回到飞来寺我们可以拿回行李,宿一晚明天出发到香格里拉~~~
   重点!!!!!!这边真的很干燥,即使没有高反,可是鼻子太干了导致每天都有血块,也出不来就凝固在里面,小伙伴们最好带点鼻炎药去消消炎。·

去冰湖啦!!!!

笑农牧场=大本营~~~~~~去冰湖必经之路

爬着雪上冰湖,五月冰还没融

冰湖

冰湖,雪还没融

神瀑

遇见彩虹的神瀑

青稞饼.......很淳朴

DAY'S 6 飞来寺— 香格里拉

住:花园客栈
    吃: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像青稞饼的玉米饼,烤土豆,酥油茶甜酒
一大早包了一个7人座的商务车去香格里拉,6个人平摊下来每个人90元,司机会在之前在飞来寺买的套票中的景点停下来,让我们去拍拍照看看景点。前几天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在车上我基本就睡睡睡,大约4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香格里拉。最后就是在香格里拉古城的北门下车,附近比较多住的地方,同行小伙伴强烈推荐他之前住的玻璃天面的客栈,老板人也是特热情。我们直接去了当地人开的店,点了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味道也是杠杠的,正宗啊,重点是价格超级划算,饱得扶墙走~~~~~还是看图片吧!!!
 晚上大伙们都去吃烧烤,我一个人独自回到客栈,老板热情的邀请我去烤火,很传统一个很大的火炕,大人小孩都围在一起。店家一直在诉说着“神瀑”的神圣,2015年几十万的藏民去转山去朝拜。聊着聊着店家知道我没吃晚饭,还特意住了甜酒给我驱寒,看着我的娇小不胜酒力还加了酥油茶,合起来很浓的奶味,口感很滑~~~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甜酒也可以如此美味。

土鸡火锅

腊排骨火锅

说是青稞饼的玉米饼,足够3人吃咯

烤土豆

甜角

金沙江大湾

去转金桶咯,记得是向左转咯

DAY'S 7-8 香格里拉—大理古城—双廊

住:牛背山国际青年客栈  床位:30元       大理双廊平生缘国际青年旅舍  45元
 吃:云南十八怪,凉拌凉粉,酸辣洱海鱼,银鱼煎蛋,苦菜
DAY'S 7     我在香格里拉客运站坐了大巴到大理,价格是150元,相对实惠的方式去大理了。很庆幸我能赶到最一趟车,坐了6小时的车程完美到达,在大理古城下车,这边是洱海的西边,可以选择住在古城里面。可是为了想离洱海更近,放弃了住在古城,坐2路公交车到达总站才村码头¥1.5(很奇怪,怎么会有有小数点的车费),入住了小清新的一家客栈。这里走去洱海就几分钟的路程,而且这边的海水相对东边干净多了,可以360度无死角看到洱海。而且一大早可以看到日出~~~
坐2路车,就可以去到大理古城。感觉比丽江古城有文化气息很多,虽然基本都是后期新建而起的,但是一路上的麻石路,宽敞的道路,随处卖着云南十八怪:烤乳扇、鸳鸯糕、、、、、、、都可以尝一尝,吃了一个鸡汤米线,10元一份,感觉真心不划算。
DAY'S 8   在大理古城附近本来想做个大巴到下关,再转车到双廊。可是在等车的路上,一直被私人包车怂恿去做他们的车,20元包到双廊,感觉价格真的比自己坐车再转车划算,不过要提防那些坐地起价的司机。最后看到这么多人也一起拼车,我也是豁出去的上车了,给了20元。最好选择在南门下车,因为那边比较多客栈,而且价格比北门的便宜多了。北门做个观光车到南门要10元,而且只有2公里左右,只能接受这种坑,因为只有这趟车在双廊古城里面穿梭。这里到处都是瑞可爷爷蛋糕店,我也是醉了。在双廊古城里面到处都租电动车的地方,价格也是有差别,有40元的有30元的,温情提示:“租车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的检查车有没问题,不然到时候退车的时候出了问题,就会被店家狠狠坑一笔”。我就一个人潇洒的骑车小绵羊电动车环海去了,这时候记得涂防晒,只要是暴露在空气之下的地方一定要涂,云南的紫外线真的超级强,分分钟被烤黑。小绵羊开到小普陀,也没有用到三分之一的电,路上的景色也会把你迷倒,蔚蓝的天空与洱海连成一线,洱海是蓝色的,天空中弥漫着娴静的气息,没有任何一丝快节奏,这种感觉是多么让人迷恋。

大理古城

洱海

土鸡汤米线

DAY'S 9 —10 —11 大理—昆明—广州

住:昆明候鸟文化青年旅舍
吃:桥香园的过桥米线
  DAY'S  9-10    在火车上,看着当地的景色在眼中划过,再没有比春雨洗浴后的青山更迷人了,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五个小时的车程一晃的就到了,在昆明一阵热浪吹过来,久违的温度,一座城市的气息。立刻奔去了青旅,就在市中心,很干净整洁(这是我对青旅基本要求)。放下行李,就走过去南屏街,距离青旅就十五分钟的路程。去了老字号桥香园吃了正宗的过桥米线,肉片,已经焖好的土鸡,生鹌鹑蛋~~~~等滚烫的汤锅一上,马上倒下去泡个5分钟,就能吃了,感觉一切的味道都刚刚好,口感香嫩,完全能满足我的味觉。

DAY'S  11
交通且宿:下午6点10分火车出发回广州
一大早出发去滇池,看到绿色的浑浊的滇池水,只能觉得自己来的不是时候,没有海鸥的飞翔,没有湖天一色。感觉看了梅里雪山就没有上山的欲望,也就没有上去,只是在周围逛了一圈,,就去了云南民族村,滇池和云南民族村是在同一条景点路线上,只要做公交车都会经过。因为我对昆明没有太多的期待,也就草草的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就会青旅收拾行李会广州了。

过桥米线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