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醉美之旅:拉萨 - 林芝 - 纳木错 -珠峰

琉璃苣 LV.2
2016-06-08 18:30 276/1
  • 出发时间/2013-09-19

感觉蚂蜂窝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游记分享网站,所以就把之前的攻略迁移到此,希望能对各位小伙伴有所帮助。

准备篇

(1)药品:红景天(提前两三天吃就行,高原安也可以准备些,到西藏买也行),治疗感冒、发烧、拉肚子、晕车、头痛、板蓝根等常用药品。
(2)装备:貌似去西藏等一些地方旅行,冲锋衣 、背包、登山鞋等是必不可缺的,或许这只是一个内心情结吧。如果不打算骑行或者搭车的方式,不需要背负性很好的背包,冲锋衣也不是必须要准备的(如果考虑以后还会去很多地方旅行,不妨买一套,呵呵)。鞋子一定要买耐磨且舒服的。因为西藏的紫外线比较强烈,防晒霜、太阳镜必备。不打算露营的话,睡袋什么的就没必要了。
(3)食物:内地人刚到西藏,再加上高原反应,可能吃不惯那里的饭菜(尽管有很多川菜馆,但别抱太大希望,你也有可能吃不下去哦),所以带点榨菜什么的,会帮了大忙(多谢琴姐的榨菜,要不然我什么都吃不下去的)。另外,保温水杯、巧克力(补充体力)也必须的。 如果坐火车的话,建议多备些水果。

住宿

西藏前,住宿是我一直比较担心的问题,其实到那之后,我发现我想多了。西藏的住宿很方便,特别是拉萨。为了适应高原,第一晚要好好休息,所以可以提前预订住宿(携程等)。平措、东措青年旅社是背包客的聚集地,如果适应高原比较好的话,可以去住一下,有些后悔,没有体会“疯人院”,哈哈。拉萨的住宿也不是很贵

路线

本人路线:拉萨2日自由行, 林芝3日拼车游,纳木错1日拼车游,珠峰3日跟团游

西藏前,我搜了些攻略,后来发现没有太大的必要,最简单的办法:先看一下当地地图及各个地区的景点(可以通过旅游网站搜索得到,或者是西藏官方攻略),再详细看每一个景点的简介,大致规划出一条旅行路线就ok了,剩下的就交给“随遇而安”吧。如果打算拼车旅行的话,青旅那聚集了各地背包客,有所谓的捡人墙,你也可以去“被捡”哦。对了,路上一定要和司机师傅搞好关系哦,原因你懂的。强烈推荐必去地:大昭寺(晴天),林芝,纳木措(晴天),羊湖。

温馨提醒:如果感冒的话,千万不要进藏,会有生命危险哦;高反与一个人的体质有关(基本上男生比较容易高反,因为男生肺活量比较大,所以有建议说进藏前一个月不要经常运动,就是为了减少耗氧量,不过平常还是多锻炼身体,会有好处的)。如果出现高反且不是太严重的话,通过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良好心态克服,也可以前往林芝,那里基本上不会有高反。如果比较严重的话,要立刻去当地的医院,他们治疗高反有丰富的经验。

坐上火车去拉萨

2013年9月19号,和旅伴踏上了北京-拉萨的火车,火车上遇到了魏芳和张晶,开始了一路的火车缘,听着西藏的歌曲,欣赏着一路风光,经历着四季的轮换,两天多点的时间,感受了一年的自然气候。

途径格尔木

醒来发现下雪了,瓦蓝的天空像一弯湖水

早晨的青海湖

D1:初到拉萨

初到拉萨,蓝天白云顿时使人异常轻松,尤其是蓝天白云下的布宫。从拉萨站坐出租车到平措青旅,考虑到价格、人员问题,决定去东措青旅,成功入住东措,感觉东措比平措热闹很多。这是我第一次入住青旅,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与好奇。

青旅“捡人墙”

D2:拉萨闲逛

遵从了大部分人的建议,在拉萨稍作休息。由于布宫必须提前预约,就放弃了,况且感觉布宫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我们在玛吉阿米吃了午餐(估计是被她美丽的故事吸引来的吧,经常排一两个小时队很正常,不过我们很幸运,没怎么排队);然后去了大昭寺,在大昭寺,看到了虔诚的信徒,看到了西藏建筑的独特魅力,看到了一步一景(蓝天,白云,山峦,建筑,在不同的角度看,你会惊讶的看到不同的风景);逛了八郭街。

由于有些高反,只要上台阶都会胸闷头蒙,要休息一阵才能缓过来,正在我心里埋怨高反的时候,旁边的一位大哥说:来西藏不经历高反,就不能算是来过西藏。呵呵,是啊,高反使我们停下快速的脚步慢慢的走,使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使我们什么都不去想,倾听生命本身的声音。由于我高反比较严重,打算和小周一起去海拔低的林芝适应,不能和琴姐一起去珠峰了,本来打算一起去很多地方的,但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只能就此别过了。旅途中的第一次分离

网上认识的旅伴 ~ 琴姐,一路上帮助了我很多,后来一直保持联系。

D3:醉美林芝

早上我和小周等其他几个人一起拼车去了林芝,开始了我们三天林芝行(能和三哥,大海,李晶,简直,广东的漂亮妹子相遇,多亏了麦田啊,虽然我们刚开始对你很生气,但也是因为你我们才相聚,所以我们对你也是充满感激的)。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海拔较拉萨低,是适应高反的好去处。从拉萨林芝,一路沿着尼洋河,欣赏着长达千里的画卷,双眼不忍闭一下。
傍晚到达了林芝八一镇,入住休息。

路上遇到的无名景点 ~~

米拉山口

D4:雅鲁藏布江

Day4 :在蒙蒙细雨的陪伴下,一路上数着野猪和藏民,看猪多还是人多,有点二吧。

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们是乘车观景的(观景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睡着了,好对不起门票费啊,哈哈)。由于是阴天,南伽巴瓦峰看的不是很清楚,看着一座雪峰在云层中显现,其震撼感可想而知。
简直决定在谷底的直白村入住(如果天晴的话,晚上在谷底看星星应该不错),为了体验一下藏民生活,我们则前往扎西石岗村。一路上的美景令人窒息,再次验证了林芝美在路上

南迦巴瓦峰

雅鲁藏布江谷底的格桑花

偶遇彩虹

扎西大叔家的房子很漂亮,很惬意。晚上一起吃了鲁朗石锅鸡,玩了捉鬼游戏,一片欢声笑语荡漾在宁静祥和的村庄。如果不去珠峰的话,我一定会在这几天

D5:返回拉萨

返回拉萨,欣赏者另一番风景。由于大家第二天行程不同,所以晚上吃了一次餐,就此别过。很像人生吧,很多人都只能陪你走一程,然后又有新的朋友来到身边,无需伤离别。

鲁朗林海~~ 让人不想家的地方

D6:纳木错

和新结的驴友一起拼车去神湖纳木措。漫步在茫茫白雪之中,好像到了梦想中的拉普兰德,一切都是那么的纯净与简单。

远处的纳木措是那么的美丽,舒服的躺在念青唐古拉山的怀抱中。走进纳木措,我的第一个反应是高原上的大海,浪花滚滚,一望无际(如果步行绕湖一周,至少需要一个月)。在游湖的过程中,天空飘起了雪花,这应该是我2013的第一场雪吧,传说雪花能带来好运,希望如此吧。有惊喜也会有伤感,在寒冷的纳木措,看到神湖边靠敲诈游人的孩子们,心中一阵伤感,在他们这个年纪应该快乐的成长啊,真希望能有人来援助他们,使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

D7:拉萨~羊湖,入住日喀则

由于纳木措归来,没有高反,所以决定前往珠峰(纳木措和珠峰的海拔都在5200米以上,看一下只可遥想的珠峰。经过羊湖时,有那种快要窒息的感觉:太美了,美的让人不忍心去拍照,因为怕拍不下它的美,站在它身边,静静的欣赏它的美:羊湖美的像一滴蓝眼泪,让人很心疼,到底唐古拉让你受了怎样的委屈,才让你这般心碎!临走时,拍了些照片

听着喜欢的音乐,坐在大巴上,欣赏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山峦湖水,一份不可多得的惬意。下午参观了扎什布伦寺,不知道为什么,整个人好像被洗了灵魂似的,容不得有半点私念,在这神圣的地方留下了最真的祈祷。傍晚入住日喀则

蓝眼泪 ~~ 羊湖

扎什布伦寺

D8:日喀则~珠峰

继续穿梭在蓝天白云雪山间,前往珠峰。不知道为什么看了这么多天的美景,我竟然还没有视觉疲惫,只能说西藏太美了吧,随便一看就是风景,以至于我在归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出去玩的想法。
傍晚到达珠峰,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我以为珠峰那应该是白雪皑皑,如果不来珠峰的话,我会有遗憾。

在大本营买了明信片,寄给了远在各地的朋友们(人生中第一次寄明信片,很兴奋,也是旅途中的一种收获吧)。晚上在大本营里围着暖炉听藏民小伙给我们唱歌,我的小伙伴们也给他们唱歌。小周把从广州带来的铅笔、本子等文具交给了一位朴实的藏民,希望他能交给当地的学校,这也是一次充满爱的旅程吧。我和小周、韩丹在夜空下看星星,西藏的星星很亮,聊生活,畅想未来。

珠峰路上随拍

D9: 珠峰~拉萨

起的比较早,只为了看太阳洒在珠峰的瞬间,我们如愿看到了。然后坐观光车前往珠峰大本营,一睹这个埋葬了无数登山者的生命禁区。如果能站在珠峰脚下那该是多么神圣的事啊,由于我们不是专业登山者,不让前往。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珠峰第一大本营和第二大本营之间进行徒步(海拔在5300米左右,要有心理准备)。参观了珠峰后,就踏上了回拉萨的车程,返程走的是318国道,一睹了骑行者的常规路线。返程的路上,藏民小朋友会向大巴车招手,我都会招手回应,他们就会挥的更强烈,他们的眼神表情告诉我们他们是如此的渴望外面的世界,希望他们能走出大山,看一看大城市的高楼大厦。傍晚到达拉萨,大家在一家尼泊尔餐厅相聚(很好吃,可是忘了叫什么名字;西藏距离尼泊尔很近,有想去尼泊尔的可以考虑一下,需要提前办好签证)。

D10:归程

本来打算在拉萨玩几天,顺便去泡一下羊八井的温泉的,由于有其它原因,提前结束了行程,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这次旅程和之前的旅游完全不同,在这里,一切都是陌生的,有一种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的感觉。在这里,体验了一个缩小版的匆匆人生:欣赏了四季的变化;身边换了好几波人,有喜欢的和不喜欢的(在他们身上,我发现他们集中了我所认识的人的所有性格特点),和喜欢的人成为朋友,分享彼此的生活,分离,结识新的朋友……;想法一点点成熟;然后离开。亲爱的朋友们,背上背包,多出去走走看看吧,生活是美好的,不要让房贷车贷等外在物质埋没了本应该属于青春的美好。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