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我那16天的流浪,从日光之城的西藏到彩云之南(一)

• 出发时间/2016-04-10

先放几张照片

我想说的话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矫情的问了自己两个问题,为什么一穷二白还要旅行,什么时候爱上旅行的,思考片刻,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是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个在路上的故事,说起和旅行的渊源,那要追溯到大学时听的一个讲座,讲座上那生动的经历和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照片直到现在我依然能清晰的回忆起,一句话都能改变一个人命运,更何况一场长达几个小时的讲座呢,那位校友一定不知道台下有个不起眼的人因为他的行为默默的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旅行的种子。
   西藏,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神圣,神秘,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一辈子一定要来一次西藏,去之前,我就是这样被洗脑的,纵使它环境多么恶劣,没有考虑是否会有高反,不顾家人的反对,我就这样义无反顾的去了,熟不知,它真的是个一辈子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因为我不会再去第二次了,当然这个因人而异啦,虽然此次西藏之旅颇具曲折,但我还是毫无保留的不得不承认,风景真赞。

入藏的方式

有很多,317.318拼车,飞机,火车(不管哪里出发都是要在西宁换氧气车,是个结伴的好方式,而且青藏铁路所经过的沿线很美,缺点是坐两天两夜,高原反应上来了难熬程度真是无法言喻啊)自驾等,因为想节省时间(苦逼工作党)我选择了成都西藏,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个大大的错误,因为飞机进藏让我无法很快适应高原气候,于是乎扑街啦,在西藏过着在云端的日子。

故事的开始

本来是计划端午节去,因为6.7月是西藏的旅游季节,但旅游旺季也意味着人多,所以刚好四月份有假,旅游淡季,可以什么都不用提前,避免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出现,随心所欲,走哪是哪儿
    4月7火车到成都,好久没有坐座位的过夜火车了,两个字,难熬,不堪回首的一晚,过道上站满了人,抽烟的,聊天的,一整晚都无法入睡,那应该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艰辛的一晚了,火车在钻了一个个山洞后,天空在黎明与黑暗来回切换后,手机在有信号与无信号之间来回徘徊后终于来到了成都,终于到了,已经没有力气幸福了,此刻我只想睡觉,成都素有“天府之国”之国的美称,都江堰的水孕育着这块巴蜀之地,来之前就有耳闻说这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其实吧,放在10年前可能确实如此,这里的闷热气候导致我入藏前非常悲剧的感冒了,悲剧吧,23333,成都我入住的分别是驴友记青年旅社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熊猫尚雅宾馆,http://www.mafengwo.cn/hotel/5009.html 驴友记马蜂窝上定的,40一晚,到付,房间有点小,不过交通便利,去天府广场,春熙,宽窄,文殊院都很方便, http://hotel.qunar.com/city/chengdu/dt-15794/? 当时去哪儿有红包,80一晚,还挺舒服的,照片忘拍了,基本和网站上的一样,住一晚在机场附近是因为隔天6点多的飞机飞拉萨,结果发现自己又多此一举了,若问楼主为何,看客接着往下看。

4.8-9成都两日游

成都市区两日游,什么乐山啊,九寨沟啊,都江堰啊都没去,去了春熙路看美女,原谅我作为女生也有这个爱好,毕竟赏美的心是不分性别的啊,宽窄巷子,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是成都重要的文物保护区,锦里,一个商业气息非常浓的商业街,人超多,一些这样耳熟能详的景点,第二天去了熊猫基地,熊猫不是很多,建议大家去卧龙的,不过对我来说熊猫不在多,够萌就行,成都的攻略大家可以参考马蜂窝上其它更精彩的,在此就不过多叙述了。

下面是萌萌的熊猫

马蜂窝报的团,69元,包括门票来回车费

西藏啊西藏

西藏前就各种询问在那以及去过的资深驴友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大家得知我飞机进藏后都纷纷给我的勇气点赞(怎么感觉有种看热闹的节奏呢)同时也含沙射影的指我太冲动,其实我心里清楚高反是必然的,但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局,我的高反直到现在想想都有点诚惶诚恐的,有个叔叔还特意给我写了应该准备的东西比如

提前15天吃红景天,买好高原安以备不时之需,带好葡萄糖(液体的)红糖,巧克力,牛肉,红牛这些能提高身体能量的东西,到那放慢节奏(意思就是像树懒那样)66666,出发前一晚要休息好,一定,一定,一定不能感冒(是用那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语气)必要时去诊所吸氧

我是听在心里却没有做在行动上,因为网上关于红景天是否有用的说法众说纷纭,我反正是没有提前喝,结果扑街了,建议大家吃,虽然同行的几个女生也没吃依然生龙活虎,但这种概率问题大家还是别像我一样拿生命去做赌注了,有句老话叫担心什么来什么,担心自己感冒,于是乎在杭州的那段时间每天羽绒服棉衣伺候,不敢有一丝松懈,其实杭州的4月已经很暖了,结果结果,坑爹了,出发的前一天在成都感冒了,浑身酸痛,低烧脑热,头昏脑涨(带着感冒进藏,这酸爽,后来被爸妈狠狠的骂了一顿,大家一定不要这样,想要酸爽,吃老坛酸菜面就行了,欸,康师傅是不是应该给我广告费)好了,题外话,由于感冒导致晚上没有睡好,这一切似乎预示着这注定是一场藏囧之旅,10号酒店准时叫醒服务,面包车贴心送机,我的热情丝毫不受感冒影响,我终于要去这个执念这么多年的日光之城了,我终于要亲手揭开这块纯净之地的神秘面纱了,结果,又被打脸了,当播报航班延误,起飞时间待定,我像是被人浇了一盆冷水一样,好吧,心里OS脏话连篇,也只能等待了,此处省略几百字,飞西藏建议大家选靠窗的位置,因为可以看到连绵的雪山,很壮观,飞机终于降落在贡嘎机场(因为我在飞机上就有点高反了,耳朵完全堵住),机场不大,短短的一条出站路我却走的异常艰辛,出站需要检查身份证,身份证在西藏非常重要,因为去哪儿都有人检查身份证,所以出门随身带,别落在酒店里,出站后没多远就有个小亭子出售机场大巴,一般都是坐到终点站民航局,那里去江苏路,北京东路都很方便,客栈很多(大部分是内地人开的)淡季不需要提前预定,大巴30元,多说几句,别以为西藏很穷,个个iphone拿在手上,靠着开客栈也赚不少啊,臧民的福利待遇比内地好多了,遇见乞讨的千万不要同情心作祟,因为你救活了一颗小树,等待你的是一片森林啊,川菜馆很多,治安据说不错,有很多便衣警察,武警,出入大昭寺,小昭寺,布宫这种,藏民需要搜身,我们不需要,想要尝尝藏族当地的食物就臧面,酥油茶(可以去八廓街的玛吉阿米啊,雪域餐厅,光明酸奶)我反正就和了酥油茶(8元一壶,需要押金,退壶退押金)。

感冒的我,几乎要死过去,赶紧拍个照片

久久无法散去的大雾

成都大雾,这边的蓝天却蓝的失真

西藏的住宿

拉萨的酒店:1.拉萨梵心客栈(三店)http://bnb.qunar.com/city/lasa/dt-4124/?tag=lasa#fromDate=2016-06-07&toDate=2016-06-08&q=%E6%8B%89%E8%90%A8%E6%A2%B5%E5%BF%83%E5%AE%A2%E6%A0%88&from=hotellist%7Csug&fromFocusList=0&filterid=45b8571a-9c4e-4e7e-90ed-f9ce1e932a87_A&showMap=0&qptype=hotelName|poi&haspoi=1&QHFP=ZSS_A168BA1A    不推荐这家,2晚136,藏式小标间,卫生间在外面,藏民很多,卫生间脏脏的,好巧不巧安排我住三楼,每天爬个楼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

2.拉萨未央客栈http://bnb.qunar.com/city/lasa/dt-3566/?tag=lasa#fromDate=2016-06-07&toDate=2016-06-08&q=%E6%8B%89%E8%90%A8%E6%9C%AA%E5%A4%AE%E5%AE%A2%E6%A0%88&from=hotellist%7Csug&fromFocusList=0&filterid=5dbf75e8-2991-4bf5-8ecd-11da93f574b8_A&showMap=0&qptype=hotelName&QHFP=ZSS_A1700737   还不错,68标间带独卫,关键是没藏民,很多驴友,就是这家客栈我亲历了地震。

3. 拉萨半人间客栈http://hotel.qunar.com/city/lasa/dt-4502/?tag=lasa#fromDate=2016-06-07&toDate=2016-06-08&q=%E6%8B%89%E8%90%A8%E5%8D%8A%E4%BA%BA%E9%97%B4%E5%AE%A2%E6%A0%88&from=hotellist%7Csug&fromFocusList=0&filterid=1f48d1f2-4179-4e1f-b290-548b657de4d8_A&showMap=0&qptype=hotelName|poi&haspoi=1&QHFP=ZSS_A173D2B2  一个广州妞开的。

各景点

11号罗布林卡,门票60(贵吧)本来是想去大使馆办尼泊尔签证,结果护照忘带233333,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我反正是晕乎乎的逛完了,对藏文化比较感兴趣的可以去,罗布林卡出来后可以去对面的西藏博物馆,拉萨河也在附近,由于一直想吐所以同行的女孩子去其它地方了,我又接着回酒店和周公相会了,所以来西藏一定要好的身体,不然整个行程都是有心无力啊,12号群里结伴的几个妹纸一一集合,得知我要死不活了,送来了10颗灵丹妙药,结果还真奏效,一天都神清气爽的。

12号主要景点布宫,淡季门票100,租了导游200(导游一定要的),几个妹纸平摊也还好,人多就是力量大,布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摘自百度),下午去药王山拍50元,就在布宫对面。

13号羊湖半日游(酒店可以报名拼车)120一个人,会有车去酒店接,下午去了大昭寺,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门票85,门口有很多导游,还没等你同意他就给你讲解了,也是无解,香火气息很浓的地方,回民藏民聚集地。

14号去了色拉寺(门票50)听辩经,没意思,下午高反严重,回酒店休息。

窗外俯瞰雪山,虽然我已经很难受了

罗布林卡

布达拉宫

只有一部分对外开放,里面不能拍照,导游讲解的也是似懂非懂,全当感受吧,里面的宝贝还是挺多的,外面白白的墙还自带照明功能。

羊湖

大昭寺

虔诚的藏民

拜了,西藏,虽然走之前我跟自己说再也不来了,但我相信我一定还会来的,希望下次你能得到你的温柔对待

故事还没结束,待续。。。。。。。。。。。。。。。。。。。。。。。。。。。。。。。。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13 12:53

引用 坏坏坏女孩eva 发表于 2016-06-13 12:5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