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雨风晒厦门行

晓阙 (朝阳) LV.5
2016-06-08 20:10 113/1
  • 出发时间/2016-05-08

本科小伙伴红小姐突然联系到我,说是想和我一道去厦门旅游,吾欣然应之啊。她乘飞机从天津出发,我坐火车从北京,到民宿会面。没去厦门前,我对它的印象是小清新(装逼)圣地,去了之后发现还是不错的嘛,是个有故事的地方。一共呆了四天,四天天气大不同,第一天闷的喘不过气,第二天阵雨啦啦啦,第三天海风那个吹呀,第四天又暴晒。。。

行程

5月8日 北京出发 z307
5月9日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5月10日 鼓浪屿 厦门大学
5月11日 厦门 大嶝岛(集美学村、大嶝岛、曾厝垵)
5月12日 厦门(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
5月13日 北京 z308

9号

按理说乘坐z307上午就能到达厦门,然而特逢三明泥石流灾害,愣是在火车上多停留了五个小时。五个小时着实无聊,直达车充电不易,只能练习练习化妆了。。。哈。哈。。哈。。。化完妆车还没有开动的意思,又抢不过车厢里的插座,只好去洗漱台那边充电,正对着厕所,内心真是。。。计划被完全打乱了,本来安排先去厦大之后去南普陀,现在看来得先舍下一个景点了。我的同伴红小姐,飞机破天荒的提前起飞,早早到了厦门,所以只能拜托她先办理入住。我是在艺龙订的原至花园别墅,是以前民国老别墅改的客栈,红小姐说好新奇,然后她就提前出发去景点了。哼!等我到厦门已经是下午四点,出火车站做了快一号线,是一种类似轻轨模式的公交车,到目的地居然只要五角钱,好开心!之后找别墅找了好久,藏在巷子里,厦门的老别墅和之后建的民宅相互交错,融在一起,难分彼此。客栈边的巷子尽头还有个土地庙(我觉得是土地公公)立在角落里,旁边的别墅好像是个宗教场所,之后的每天早上都能听见佛教乐曲。放完行李,我和红小姐约在中山路见,打算先吃一顿,抚慰一下心灵。

到厦门的第一感觉,就是闷,口渴。见到红小姐之前还一直憋着,生怕没肚子吃特色,见到后立马吃了一大根冰淇淋,之后一直吃,一吃完就渴,又吃,又渴了。。。我们去了中山路一溜店,一直吃,一直吃。。。不过吃完就忘了,感觉不是那么惊喜呢

晚上去了趟沃尔玛买水喝,还是因为好渴。。。发现厦门的酸奶好贵,水果也不便宜,怎么回事!!!水果不是应该很便宜的嘛。之后打算买双拖鞋为第二天去沙滩玩做准备,结果发现和想象中有出入,买双中意的拖鞋很难,款式少,价格高,最后在小巷中的杂货店凑合买了一双。卖拖鞋的阿婆那不讲价的气势,瞬间震慑住了红小姐,从来不懂还价的我躲后面啦,看不见看不见我。回别墅后向老板要了蚊香,重点来了,老板是大帅哥!!!!!!!!哈哈哈。。。把红小姐弄的都不敢跟他对视了,嘿嘿嘿。。。
     忘了说,厦门岛的公共交通很独特,公交只有主干道上有,但是厦门有一大部分的民居都在小巷中,导致出门做个公交至少要走上十二十分钟的路程,而且厦门主干道的人行道都没有红绿灯,行人直接过就好了,车会让行人,不过好不习惯呐。

10号

一大早被雨声冲刷掉了大好心情,不小的雨啊,担心。我和红小姐步履蹒跚的走到公交站台,累的不行,干脆直接把去鼓浪屿的船票改签了时间,然后进了个店吃早餐去了(原本打算去鼓浪屿吃早餐)。吃了芋包和扁食,很清淡,我这种老家是南方的人ok啦,红小姐是东北妞,一直琢磨着要往里加醋加盐。
    吃完后天居然放晴啦,开心啊,赶快登船上屿吧。咦,我的袖子怎么红啦,原来是矿泉水瓶的包装掉色了(尴尬)。。。我们上鼓浪屿的时间恰逢其在为申遗大搞装修,到处都是绿棚子,不好看呐。红小姐带着我一路吃,吃一路,吃到了菽庄花园。刷票入园,里面还承办了马未都光复博物馆的展览,不过我们都没对园子的背景做功课,看不懂啊,看不懂,转了一圈,就去景点外的沙滩边歇息了。思考良久,我把心一横买了个昂贵的冰椰子喝,噗!是坏的!抱着坏椰子忐忑的绕回去找老板换,老板还是很爽快嘀,赞一个。这一歇,我们就挪不动窝了,好舒服啊!海风好凉爽啊!风吹啊吹,吹啊吹,却吹来了一大片乌云!哗!沙滩上的人顿时鸟兽散。。。海啸既视感。。。我掏出票,打算就近找个景点避雨,然而近处的景点就是找不到,感觉是瞎了,但就是找不到嘛。再近处就是钢琴博物馆了,事不宜迟冒雨出发吧。然而血泪教训要告诉你们,钢琴博物馆和菽庄花园是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在票上标两处!!!!!醉了。。。进过一次不让我们再进去了,于是英明的我建议反正我们已经淋湿了,不如直接趁雨大人少爬日光岩吧,啊哈哈。。。

爬着爬着雨停啦,心里想着能上日光岩看日光啦,啦啦啦。。。又爬着爬着,都到日光岩顶的下一层岩石上了,登顶只差一步,说时迟那时快,妖风又起,哗啦啦。。。。不仅带起了大雨,还送了个美人给我。美人说:“没带伞,一起躲躲吧。。。“唉,后来风大的实在抓不住伞,感觉要乘风归去了,留守在岩上的我们排排蹲,都躲在防护栏小小的高度下避风,雨一刻不停的浇在身上(因为伞根本没用,雨无孔不入,伞遮在身后呢,背上也湿了)。美人这时又说话了,带着股狠劲,恨恨的对我道:”我的妆是不是花了!眉毛还在吗?“。妈妈咪,吓屎我了,”没有呢,没花,眉毛在。“我答到。后来雨势微收,美人道了别,还没登顶就下山了,我和红小姐决定以退为进,先到下面的平台休整,等雨停了,再向岩顶进攻。
      我们登顶后,一直兴奋的拍拍拍,不容易啊,放眼望去鼓浪屿上都是维修的绿棚子,哈哈哈。。。不过还是要拍,没过三分钟,眼看乌云将至,我拉着红小姐果断下岩避雨,一路甚是不易,躲躲停停下山啦。

随后的计划是去风琴博物馆,再去皓月园,然后去渡口返程。趁着雨过放晴,感觉色彩都加深了呢,拿出相机咔嚓咔嚓,咔嚓,咔嚓不一会轰隆隆又下雨了。。。这两个景点离的有点远,加上不知道是装修还是啥,路标特别不易找,走得怨气载道,最后发现要上很长很长的阶梯才能到风琴博物馆,并且雨大到水流冲刷阶梯而下像叠瀑一般,故弃之。转道去了皓月园,到了园子雨停了,很是欣慰啊。。。皓月园立了个高高大大的郑成功石像,下面是粗沙的沙滩,人少清静。
     从内厝澳码头回厦门岛的轮渡,五点半后停在中山路的码头,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打算乘其返程。结果!我们分明是搭的五点半过几分的轮渡,却不幸赶上了回厦门轮渡中心的最后一班船。。。哈哈哈。。。

重新安排行程,想着还有时间,前天的行程厦大又没去成,而且厦大边的馆子评价挺高。于是我和红小姐滴了辆快车去厦大,路上司机小哥一直企图和我们聊天,但是虽然说的普通话挺标准的,但怎么沟通就是有障碍呢。。。双方说得感觉都接不上呢。。。不过有一条我听懂了,小哥说今天的雨真大,是他见过最大的雨。。。。。。听罢,我和红小姐内心一万条恐龙奔驰而过。。。。。。
      到厦大看看教学楼啊,走走芙蓉隧道,溜达溜达还是不错的,不过我和红小姐两个研究僧对学校真的是无感啊。。。还是对学校的超市更感兴趣。。。又买了些东西。。。 之后去了大众点评的一家五星店吃了重口味改良版闽菜,姜母鸭和紫菜炒饭大大嘀好吃啊,终于觉得厦门有好吃的东西啦。我要特别说明鼓浪屿上的潘晓莲酸奶,太太太难吃啦!!!!!还没老酸奶味道纯呢!!!!价格还贵!!!!气的我一定要点名批评!!!!

11号

第三天伴着南无哦弥陀佛的乐声起床,我和红小姐打算各自自由行啦。她想去沙滩坐坐,而我想去了解下厦门的历史,so分道啦。不知道是踩了什么狗屎运从途牛上订了个做活动的一日游团,才36元!!!啊哈哈哈!!!!心里美啊!!!!早上走到路口,小客上门接,一路去往集美学村。导游是个鼓浪屿人,爱家乡的导游就是好,一路上故事就没停过,讲了讲学村和陈嘉庚同志的事迹。后来还专门把我们集中在陵园边的马路牙子上,让我们小团队排排坐,一下就讲了一个多小时的故事,好尽责啊!之后是旅行团必有项目,购物。。。有个台湾免税街,我们就去的那里。导游真良心把原定一个来小时的购物时间压缩成二十分钟,助我们小团队及早逃脱被围聚的尴尬场面。

之后前往大嶝岛,大陆离金门最近的地方,路上导游又讲了好多故事。弄的我们迫不及待的想瞅瞅,不过游览前还是要吃饭嘀,导游再三道歉,说凑合吃,团餐就是这样。我也想呢,我个36的团,连路费钱都不够,还免了门票,现在还有饭吃,就将就吧。。。结果岛上啥最便宜,海鲜啊,吃了一桌海鲜。。。嘿嘿嘿。。。有基围虾、花蛤、海鱼、螺旋藻、紫菜等。。。为什么要列紫菜呢,因为这是我吃过最嫩的紫菜了,印象深刻啊!虽然是海鲜,不过的确是没什么好吃,因为做的得很清淡,但是作为内陆人,还是觉得好值!
    接下来是大嶝岛的岛民开观光车介绍他们生活的小岛,岛上如何戒严啊,当年如何炮轰金门啊,又怎么被金门炮轰啊,哪哪是以前部队哨岗啊,还有关于台湾糖衣炮弹送小恩小惠的事情啦等等。岛上的本土风情也介绍了一些,什么当地拜的风狮爷、古榕树之类的。坐在三面无遮拦的小车上,海风那个大呀,头发和外套的帽子全飞起来,又没带头绳,只能全程抓着头发。。。旅行团的最后一程是大嶝岛上的战地观光园,里面有世界最大的喇叭以及火炮、地道什么的。出发前我对此行最大的期待是能看见金门岛上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标语,不过天气不好未能如愿,但是我看见了我们这边“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哈哈哈。。。大嶝岛上还有两点值得提一下,一是现在岛上在向金门方向填海,规划建设全国第二大机场,所以目前岛上环境脏乱差,但是度假区别墅都开建了,未来前景无限。二是岛民讲路边的观赏树都是芒果和龙眼树,如果成熟季节来旅游的话,可随意采摘,没人管的,属于野生水果。我看了看,芒果树刚开花,怪不得前几天买水果不觉得便宜呢。

回到厦门岛后,联系红小姐在增厝垵碰面,吃了厚切吐司还有好吃的类馄饨(名字忘了),肉好弹好弹,以为是虾肉,一问是猪肉呢!惊喜!说实话我觉得增厝垵很无聊,有故作小清新之感。。。反正我这种大汉接受无能。。。之后和红小姐到佳味再添吃晚饭,安利!安利!特别好,都是本地人来吃,有风味又便宜。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厦门特色!!!!!旁边不远有个不起眼的糕点店“忆兰”(如下图)也很不错,馅饼和凤梨酥真心酥呢!!!吃完又去了中山路步行街,红小姐要买特产,主要去了赵XX和黄XX。在赵XX里没有试吃,我们就问萌萌高高的感觉是做兼职的学生店员“怎么没有试吃啊,不知道买哪个?”,结果小帅哥一脸正义的说“不好吃,都不好吃,别买!”哈哈哈,好实诚。。。黄XX主营凤梨酥,有试吃,但感觉和徐福记没差啊,皮很硬。。。
      今晚我突然觉得接触到了真正的厦门,和包装在小清新外衣下不同的厦门,啊哈哈,果断是更爱原汁原味的厦门呐!

12号

在厦门的最后一天,我和红小姐又分头行动了,她又想去沙滩而我想去剩下的几个景点转转,但我们打算一起吃早中餐。我们计划去前天晚上路过的月华沙茶面,但是呢我们迷路了,绕了一个来小时才找到面馆,面还是挺好吃,反正我喜欢吃各种奇奇怪怪味。。。
     之后我选择在太阳还没完全发挥威力前去南普陀爬山。南普陀寺给人留的印象真是好呢,首先它不要门票,再者这是我遇见的第一个既是旅游景点,但香客又比游客多的寺庙,很多人都是虔诚礼佛来的。我去的当天有人做法事,后面几个大殿都关闭了,还有老婆婆扒着门,一定要进去磕头。弄得保安大叔很头疼,直说“阿婆不要这样!”南普陀寺的香是免费的,我去领香的路上,看见女一抓着一把香站在点火处的指示牌前,貌似是在引太阳光烧香,我想哇塞南普陀寺这么有意思,搞得跟点奥林匹克圣火似的。之后我拿完香回程,看见女一把烧着的香分给同行者,我也像她那样把香举到指示牌前,等啊等,琢磨着怎么能把焦点对在香头上呢。这时路过一名女二,像看傻逼一样一直盯着我看,然后顺着指示牌走到台阶下用蜡烛点香,我当时。。。之后就去爬山啦,看了游记说爬山要一两个小时,但是我二十分钟搞定,实在无聊就在山里面乱逛,最后从个居民区下山了。。。
       中午又去的佳味再添,回别墅退房,跟红小姐拍拍拍,弥补此行没怎么拍照的遗憾。民宿还是很美哒,大帅哥老板就是摄影师,我们走的那天有三对新人在里面拍婚纱照。之后红小姐先行离开厦门,我去了胡里山炮台,炮台下午四点有模仿点炮的表演,然而遗憾的我四点从景点出来赶公交,准备回京啦!火车上遇到东北几家人,喝啤酒,吃花生,啊!!!!不赘述了,就是你理解的那个意思。。。

13号

虽然在三明又临时停车了,但是到北京正点!意犹未尽之旅啊(不想总结了,写不动了)。。。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